冬爬武功山迷路记

走走停停 LV.3
2017-02-14 09:49 224/4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构思至出火车票前后也就3~4天时间,不带太多友人,或是结伴出行,或是三两同行,又或是悠然一身独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所以此行的目的地就定格在了徒步圣地-武功山

都说海枯石烂山不变,武功山一年四季景不同,避开了春节假期选择在节后第一个周末前往武功山为期4天的行程!

前期准备
1、登山装备很重要,但也不需要特别专业,合适的装备可以让你事半功倍,速干衣必备,爬山会流很多汗,穿了棉毛衣,会吸汗增加自重和热量的消耗。登山鞋建议买中帮,不容易扭,袜子要选择厚一点的,不然脚底容易起泡。大容量充电宝必备,低温会使手机加速耗电。雨衣,山里潮湿,天气变化多端。手电筒和头灯很重要,走夜路的话头灯非常重要(我们没有带头灯)。帽子,山上风很大。登山杖,如果走正门2块1根的竹竿更合适,否则尽量选择双杖。睡袋,山上由于潮湿,被子一直黏糊糊的,也不会经常清洗,从卫生角度还是自备睡袋。防风打火机和指南针,必备!!!经验有时候比知识更重要,不要太过于依赖!

2、药物可以带点常用药物诺氟沙星,止痛药,创可贴,绷带。

3、水和干粮,山上泉水可以随时及时补给,冬天水消耗不是很大,红牛是个好东西,实在不行雪也是可以救急的,多带点高热量食物,比如巧克力,牛肉干,葡萄干,奶片,及时补充消耗掉的能量。

4、人员 独行建议走正门,其他路线淡季有可能一天只有几个驴友进山,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救援,手机信号时有时没,建议3人以上出行。

5、配重 没必要的东西尽量不要带,背着近30斤的包几天内走几十里山路。

6、预算 根据个人能力及出行目的决定 山上东西会比市内贵不少 床位基本100/床 炒米粉20 鸡200 帐篷100 冬天洗不了澡,水管都冰住了。

作为一名草驴攻略是必不可少的,选择从哪上山直接关乎到你此行的收获,所以最终选择驴友推荐比较多的沈子村上山路线-九龙山-铁蹄峰-金顶

萍乡北站出来沿途会有不少黄牛招揽生意,萍乡人真的很好,所乘坐的司机大哥超好,由于沈子村信号不好微信红包转账延迟,司机大哥没收到钱就直接走了,到了第三天才打给司机大哥车费。

下午4点,进村后才得知由于搞活动武功山免门票以至于沈子村的逃跑线路异常冷清,最终选择在离上山最近的山水客栈入住,图1右边那栋三层楼,二楼落地玻璃左手边的那间屋子就是下榻处,住宿环境很差其实内心是很崩溃的,最终还是说服自己住下了,由于冷清整个村子几乎没有驴友入住,使得整个村子格外宁静,在山脚下看见山顶的封雪很是激动。

沈子村的鸭子很美腻~

牛妈妈带着小牛仔回家,好感动。
想妈妈了!!!

客栈阿姨烧的菜很好吃,一下吃了两碗米饭,说晚上要夜宵就喊她去杀老母鸡炖汤。

认床的过儿就这样裹着睡袋安静的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早早起床,客栈大叔下的面也蛮灵光,吃完上山。

刚上山时总会浪费很多时间在拍照上面,因为不知上面会有更美的景色。

沿途处处是自然美景,这是放养的牛,因为一点都不怕人,跟牛儿厮混了一会!!!

进入山中随便你叫,叫破喉咙都没有人答应,至少从8点进山到现在是这样,整个山就像你家的花园,你吼他用回声回应你,你静他用鸟啼流水声音提醒你。

随着海拔的提升,慢慢的雪景也出现在眼前,这是你走正门上山所绝无可能遇见的

在此后的36个小时里,一共就遇到2个人,第一个采药大叔,由于沈子村路线岔路非常多,在淡季驴友少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只能靠自己判断和经验,采药大叔就是在第一次走错路的时候如土地公公般出现在面前,为人指路。

背包负重大概在25斤左右,尽量不要超过自身体重的四分之一,建议带双杖可以大幅度减轻大腿和膝盖的承受力,登山鞋最好选择中帮,不然踩进水沟就自带小飞翼了

沿途会有前期驴友留下的蓝色标志物和红色箭头,地上的垃圾数量也是你判断依据。

几经波折,终于即将登上九龙山顶。全景图!!!

山上很冷,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约0.6度

最坑爹的来了,整个武功山景区地图,基本都是这个原型,沈子村在地图右面,以我们从小学习的知识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但是在武功山却不是,按图所示金顶在沈子村左边也就是西,但是正确的却是,到达九龙山庄后往左走,走东面,切记 切记!!!
由于淡季,九龙山庄并未营业,全程也并没有什么人给你问信,一切都考你自己判断,保险期间还是打下导游或客栈老板电话咨询下
所以说 迷路了!!!

指北针,一路向西,结果却越行越远,所以选择比努力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努力错的越多,一路朝安福走去,也就是金顶的反方向。

一路沿着山脊朝西走,走了近1个半小时,时间达到晚上5点半,电话导游得知走错路,往前需要3小时到安福,往后需要到金顶才有客栈。

崩溃......写在这张侧脸上,前面的驴友同行一起入坑。

没错,就是在这种地方睡的,贝尔的荒野生存真后悔没对看几集,室外温度大概接近零下10度,用雨衣和伞支起一个简易的防风罩,欠缺的是没有带一个打火机,不然还能烤烤火,临行前把暖宝宝带上估计是这辈子最为正确的选择之一。
接近崩溃时想到父母真的什么都怕了,好爱她们!!!

这位驴友为了防止体温散失愣是一夜没睡。

几乎一夜无眠直到日出升起。
驴友选择旧路返回上金顶,于是暂且分别,相约金顶见。
由于一夜无眠,加上第二天体力消耗,最终选择以山下农户为目标,从荒山直接下穿,降低体力消耗。

7点20从雪山连滚带爬下陡坡,最终9点20穿越竹林,由于山坡太抖加之崩溃的情绪还没有恢复,期间就没有拍照留念。

走出竹林,看到眼前的的梯田,忍不住的兴奋!!! 嘶吼乱跳了起来!!!重见天日了~

沿着梯田下小土坡,这是3天来见到的第5个人,在这家农户管饭吃,一家人听过儿讲山上的故事。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听懂我讲话,看表情都津津有味的,我反正听不懂大水坑话!!!

阿姨特意做的早饭.......

离别时记录下的美好,以后有机会一定会来看你们!!!

离开村庄有30里山路,阿姨请他侄子带出山。全家人都超热情,告别大水坑13号,我们永远记得你!

D4 安福-武功山正门-缆车-金顶

由于体力消耗和行程的临时打断,原本准备从沈子村去金顶的路程失败,所以从大水坑出来后直接从正门缆车朝金顶方向出发准备看云海和日出。比起九龙山沿途发风景,正门的风景几乎没有可比性。

摸爬滚打到金顶洗脸洗头擦身,水是淡泥土色,没吹风机只能用木炭烘干!晚上住在庙里,木板房!!!比起住在雪山上,环境好多了!!!有热水,能烤火,有鸡吃,就是隔音有点差,隔壁屋子打呼声超大!!!

有点高反,全身微浮肿!!!

晚饭和一对长沙驴友拼餐,杀了只土鸡,搞了4大碗鸡汤,1两白酒,美滋滋~

很幸运遇上了云海,现场更美,没的令人窒息!!!
没来的真的很推荐来一趟,有能力的一定不要走正门进!!!

最后一天早上看日出

日月同辉.........
在山上与父母视频分享那瞬间真的幸福感爆棚了!

下山前在山顶随拍,天气超好,大太阳,随便拍一处都是一张微信头像!!!

由于行程只有4天,所以发云界那只能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了,至此旅行完美收工,虽然期间有一些突发情况,但好在有惊无险,老天照顾天气晴朗没有下雨下雪,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旅游

真女汉子呀

2017-02-14 14:2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4 18:26

妹纸,赞你一个!

2017-02-15 22:0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