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与你相遇“泉南佛国”

• 出发时间/2017-01-30

写在前面的啰嗦的话

趁着春节的假期拉上胖哥去了一趟泉州泉州的旧称叫“刺桐”,泉州作为宗教城市,有着很浓厚的宗教信仰,泉州的传统文化、宗教文化都保留的非常好,很值得我们去参观和感受这样的一直文化和习俗,一直对宗教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泉州福州不到一个小时的动车车程由于自己一直拖拉的习惯直到现在才去我们是年后从福州先到厦门转了一圈从厦门泉州的,两个城市离的很近,不赶时间的朋友我建议其实可以都玩一下,厦门现代浪漫,泉州历史浓厚,两种不同的体验

去开元寺路过的一家小吃店

Tips:

泉州不大,我们住在【浦口】,动车站下车坐K901可以直达,3/人,浦口到钟楼算远的,打车差不多20块钱左右,但是到天后宫挺近的,打车10块钱左右,我们住在浦口车站后面的【达优尔精品酒店】美团团购最便宜的108标间,很干净,好像是新的酒店,所以很划算,不过我猜泉州普遍的消费不会太高,所以住宿也不贵,大家可以查一下钟楼附近的住宿价格如何,太高的话可以选择住在这边,可以先打车到天后宫,然后根据地图往其他景点方向走,虽然距离还是有点远,但是泉州的大家小巷穿来穿去可以发现不少惊喜,像正泉茂林记绿豆饼就是在我穿来穿去的时候发现的哇,真的很好吃啊,想到还是觉得好想吃啊~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春节出游,好多店没开不说,人也特别,而且吃的有部分还在春节期间涨价了

行程跟花费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两天三夜,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DAY1】:厦门出发——抵达泉州——钟楼——开元寺——东西塔——弘一法师纪念馆——清净寺——关帝庙
【DAY2】:天后宫——闽台博物馆
【DAY3】:睡到饱起床回家啦~
第二天本来打算去崇武古城的,所以第一天行程很紧的把大多数景点都逛完了,晚上回到酒店跟胖哥两个人瘫痪在床,连拍了一个小时队才买到的鸡排都吃不了 ,但是!第二天早上胖哥怎么叫都叫不行,最后我放弃了他,自己去楼下吃牛肉面嘻嘻

Day1 初来乍到 多多指教

把行李丢在酒店,我跟胖哥饿的差不多了,就立马出门找鼎鼎大名的【侯阿婆肉粽】去了!泉州有滴滴,就是比较少。我们先打车到钟楼,一到钟楼附近就开始堵堵堵堵,所以我们干脆让司机停车我们步行过去,泉州的司机好屌啊,哪里方便就哪里停车,对于我这种懒人真的不要太方便了哈哈,不过安全还是第一第一~ 司机都很好,大多用闽南语交流,好在我跟胖哥会几句,不过对司机说的也是一知半解,听的懂几个大意思的就点头嗯嗯嗯的,其他就安安静静的欣赏风景了- -

钟楼是泉州的地标,位于东西街十字路口的中间,来来往往行人的必经之地,周边是一些美食,商店,古建筑等。

一路直奔【侯阿婆肉粽】店,其他肉粽店都自动忽略了,到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侯阿婆店搬到了距离旧地址五个店面的位置,专修也升级了,看过去不像闽南当地朴素的小吃店,不过卫生看起来也干净了许多,点了肉粽,五香,蚵仔煎,牛肉羹等比较符合闽南风味的小吃,因为春节原因,每天就供应了部分产品,每个产品还都涨价两元,肉粽第一次吃,感觉挺特别的,肉粽一个8元。

牛肉羹,个人感觉一般,后面吃到的好成财牛排馆的牛肉跟比较合我口味~

香炸五香,第一次吃五香,胖哥很喜欢啊,他在厦门的时候就经常吃,推荐~

蚵仔煎,阿婆家的蚵仔煎淋了蜜汁的酱料,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厦门中山路的蚵仔煎,刚出锅的,哎呀又要流口水了

吃完我们就朝着第一个目的平【开元寺】奔去了,但是刚才在阿婆肉粽我们本着尝尝的心态就没有吃饱,所以在去开元寺的路上买了 冰激凌鸡蛋仔跟章鱼小丸~

20一个,又贵又不好吃,冲着排长队去买的,欺骗我

10块钱,不好吃也不难吃,后悔没有多点两份五香

西街路上的古建筑

从侯阿婆出来跟着地图沿路走到底就看到人人人人人,那就是开元寺到了。
        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也是泉州最负盛名的景点,东、西两侧分置镇国、仁寿两石塔,很可惜两座石塔在翻修, 没有看到

春节期间,几大寺庙香火旺盛,前来祈福的人也络绎不绝
“桑树开莲花”虽属传说,但这寺却因之被雅称为“桑莲法界”。

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位于泉州开元寺甘露坛的左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逛完开元寺就一路找到第二个目的,【清净寺】,清净寺坐落在涂门街,和整个泉州繁荣的佛道宗教的中式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位于鲤城区涂门街中段,也叫麒麟寺,门票3元 ,开放时间07:30 -17:00

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它的建立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迹之一。

清净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筑的。剧门楼北墙的阿拉伯碑刻记载,寺又名“艾苏哈卜大寺”。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大门楼的外观具有传统的阿拉伯伊斯兰教建筑形式

石壁上有阿拉伯文,后面的院子上有贴心的翻译

里面的”伊斯兰教在泉州”的陈列室,介绍了伊斯兰教在泉州的传播及发展。

新建的礼拜堂

奉天坛,原来的奉天坛应该是罩着一个巨大的圆顶。明万历三十五年泉州发生8.1级大地震,圆顶坍塌,其遗物连同殿内的其他设施一起堆积于大殿之中,致使大殿现有的地面增高了一米多,残存的遗址也给后人带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寺内的一口古井,这口古井古时是供伊斯兰教穆斯林前来举行礼拜之前汲水净身和寺众平时日常生活饮用的

一条河,河上有座“清真桥”,寺内的每一处都是故事,寺庙不大,个把小时就足以走完,但是它的历史和文化却一直留在这里

清净寺出来往前走不到一百米就到关帝庙了,关帝庙又称关岳庙,是泉南著名古迹和道教庙宇,有1000多年历史,也是我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香火鼎盛

关帝庙门口的旗帜

关帝庙也叫关岳庙,这里是泉州香火最旺的地方,宋元以来,泉州当地商业贸易盛行,传统商业文化强调经营者要具有“守信用、重承诺”的美德,而关公形象则成了这种美德的代表,被奉为商业的保护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武财神”。凡作生意的人,都要到庙里来求财祈福,并捐一些香火钱

焚烧炉不停冒出来的烟

庙宇顶层的建筑细节都保留的很好

逛完关帝庙差不多就到饭点啦,虽然一路没少吃点心,但是吃到机会一个也不能拉下哈哈
关帝庙斜对面就是【好成财牛排馆】!

按照泉州人的吃法,一份咸饭,一份牛排,一碗牛肉羹或牛肉汤就是一餐了,我比较喜欢好成财的牛肉羹,汤汁浓郁,是稠稠的

走在泉州街头,可以看到很多经营牛肉的餐馆,牛肉牛杂,牛肉面,牛肉汤等,好成财的牛肉焖炖的酥软入围,牛肉香中又夹带着一些草药的味道

好成财的咸饭我觉得很一般,没有什么特色,一份3元,就加了一点胡萝卜丝,其他牛肉馆的2元一份更好吃。

吃完好成财出来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小笼包,泉州的小笼包是加花生酱的,很不一样的好吃!

Day2 “泉南佛国” 后会有期

第二天因为睡晚了,所以就取消了去崇武的计划,决定再到泉州城区的其他地方转转,其实是没吃够
,这家牛肉馆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楼下,必点的肉粽牛肉羹,味道也不错啊。。。还更便宜,量也多

牛肉面,牛肉超级鲜嫩大块,一份15块,真的超值

肉粽没有后阿婆的好吃,不怎么新鲜,看来阿婆的肉粽名不虚传

牛肉羹汤好吃好吃

还点了一份昨天没吃过的豆腐,泡着豆腐的卤汁,很入味下饭,才一块钱呢

这家的咸饭好吃!有胡萝卜跟白菜,米饭粒粒分开,一份2元,胖哥吃了两碗,然后我们看了一下地图,就决定今天先去天后宫,出门打车到天后宫之后发现我的包落在刚才的牛排骨忘记拿了!然后我们又打车回去找包包,还好老板娘看到帮我收起来了,不然我就要留在这里天天吃牛排了T T,也蛮幸福啊哈哈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林氏默娘,是北宋莆田湄洲岛之民女,妈祖父亲林愿, 母亲王氏,二人多行善积德。妈祖的妈妈王氏将生她的时候各种祥瑞降临,我不说你们也知道,其中必有一道红光。更非凡的是,妈祖从出生到满月都没有哭过,所以爸爸给她取名林默,百姓也叫妈祖默娘。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虽历经沧桑,但明清木构建筑至今依旧保存完好

“米龟”又称“乞龟”,根据古时候的习俗,每年的“大米龟”都要比前一年有所增大,意味着人们生活日逾丰衣足食,日子越过越好。"乞龟祈福”市民“乞得”保平安,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年一度的“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福建泉州天后宫隆重举行,我们是初五去的,所以乞龟活动还没有揭幕,不过有幸一睹,也是有福了呢!虽然招牌拍差了

胖哥&天后宫

明清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为了生计下南洋过台湾,妈祖信仰也随着商人和移民的足迹更为广泛地传播。在台湾,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称“温陵妈”。

天后宫的总面积1200平方米,规模颇大,由山门、戏台、正殿、后殿、寝殿、东西廊、东西轩、凉亭、斋馆以及东西阙和梳妆楼等建筑群组合而成的。其中正殿、寝殿和凉亭等为明清遗物,富有浓厚的闽南地方建筑艺术色彩。

天后宫最早称天妃宫,元封天妃,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天后宫旁边的巷子里一家面线糊店!终于吃到啦,很阔气的加了两份醋肉!一份鸭胗,一份海鲜卷!再加点胡椒粉,真的太美味啦

瞎逛逛到一座古桥,胖哥实际身高130cm照片我拍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走过前面那座石桥往小路里穿,意外发现了【泉郡皇帝宫】,位于聚宝街和万寿路连接处,这是泉州最小的宫,还不到30平方米。同时,这也是泉州乃至全省首次发现的黄帝宫庙,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见证者和重要古迹。

由于庙宇不宜拍照,所以就拍了两张屋顶的遗迹给大家看看,虽然有经过翻修,但是保留下来的相当完整!

往万寿路的方向走,就到李贽故居了,李贽是福建泉州人。明代官员、思想家、文学家,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李贽12岁就写出《老农老圃论》,把孔子视种田人为“小人”的言论大大挖苦了一番,轰动乡里,26岁中举人 。30岁至45岁为官,先后任河南辉县教谕、南京国子监博士、北京国子监博士、 北京礼部司务、南京刑部员外郎和郎中,最后出任云南姚安知府,晚年往来南北两京等地,最后被诬下狱,自刎死于狱中。

这条街上有很多音响店,,还有一些批发玉石的,忘记叫什么街了- -

【百源川池】位于华侨大厦和工人文化宫在池的东西两侧,池中有亭榭、曲桥,就是一座位于池中央的亭子,看起来也有一些年头了,没有什么可逛之处,我们也是一路走走走走走发现的就去看一下

池中央亭子的屋顶,百源川池是排水系统的蓄泄池之一,其水直通涂门外,取“百川溯源”之意。

蒸饺10块钱

小笼包8块钱

芝麻包10块钱

这家店位于清净寺往钟楼方向的拐角那里,很近,门店招牌写【贡茶】,然后门口有个小摊子蒸架,很好吃,我觉得芝麻包最好吃,胖哥战队小笼包

然后我跟胖哥就又往小巷子穿回天后宫的位置,回程路上看到了这家鸡排店!客人坐到外面的马路上,店内还在排队!二话不说拉着胖哥也去排队了。。。但是我没有记住这个位置啊。。。。我对不起大家。。。
但是我百度到地址啦,看来还是很有名的,地址:羊公巷新育幼儿园旁的无招牌鸡排店

这家环境不是很好,网上评价也挺差的说阿姨的态度不好,不卫生等,这些也确实,不过到了吃一次尝一下还是可以的,而且味道超级棒!吃一起没关系吧嘿嘿,一定要趁热吃哦
鸡排8块钱,鸡腿鸡翅好像5-7块 我忘记了...

这个是鸡翅,我觉得还是鸡排好吃

去骨的鸡腿,有点甜甜的我不喜欢

The end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帮到大家~泉州是我去了也很喜欢的地方,跟想象中一样有故事~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02-14 18:26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7-02-14 18:26:53 的回复:

回复guoguo: 洗完对你去玩有帮助~

2017-02-15 15:2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