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丽江给你一个理想中的小清新—太史第入住体验

• 出发时间/2016-12-26

前言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份情怀,

会在某一时刻被激发出来。

丽江被誉为“天堂的角落”,

人们在古桥流水边悠闲,

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

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

有人说丽江一生必须去这么一次,且不止一次。

丽江,听到这个地方就觉得是艳遇的圣地;觉得是小清新;觉得是整整发呆一个下午;觉得是温暖的阳光和普洱茶。

在我人生的27年中,我从未到到过这个只存活在我想象里的城市,曾在16年的二月份从西安自驾玉溪澄江县,就在距离丽江500多公里的地方,又掉头从距离丽江200多公里的攀枝花回了西安

就是因为人生的旅程总是充满这遗憾,所以才有了这一次的丽江之行。

关于 丽江•太史第

那么什么是太史第呢?

太史第,是封建时代朝廷太史官员的宅邸。 太史,官职名。传夏代末已有此职。 自西周、春秋时,太史掌管起草文书,策命诸侯卿大夫,记载史事,编写史书,兼管国家典籍、天文历法、祭祀等,是为朝廷大臣。

秦汉时设太史令,职位渐低。魏晋以后修史的任务划归了著作郎,太史仅掌管推算历法。隋时改称太史监,唐改称太史局,肃宗时又改为司天台,五代同。宋代又有太史局、司天监、天文院等名称。辽称司天监,金称司天台。元代时改称为太史院,与司天监并立。而推步测算之事都归太史院,司天监仅余空名。 明、清两代,太史令所在的衙门均称作钦天监。

修史之事,则归于翰林院,就是电视剧里常常听到的那个翰林院。所以清朝的翰林学士,亦有“太史”之称。翰林学士的故宅,就顺理成章地被称作为“太史第”。

据光绪丽江府志 — 太史第因丽江李氏宗族七代孙李樾中举入翰林而得名。太史第修建于道光年间,建制为广亮大门,斗拱样式为四层龙头,在当时仅次于清王府。

太史第于2016年重新对外开放,主体架构保留了太史故居的风貌,通过精心设计,在中心的庭院里,将枯木,山石,红枫、翠竹,睡莲、锦鲤点缀其间,将建筑、山石、植物融为一体。

我的入住信息

入住时间:2016年12月29-30日

入住房型:碳

房间面积: 30平方米

其他服务:预定两晚可选择接机或送机,入住三晚可接送机。

联系电话:0888-5122999

客栈地址:古城区七一街兴文巷71号,近四方街

关于太史第 Think House

爱思者择静,善思者择闹

三千年前,中国人开始用碳作为墨的原料。1860年,人类用碳照明,1959年,近藤昭男发明用于导弹喷管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

从颜色到耐振再到强度,我们不断挖掘者碳的潜力,让它强度强于钢,重量轻于铝,耐锈过不锈钢,赋予碳电学、热学、力学的综合优异性能,成就工业中最坚硬却最轻的非金属复合材料。

ThinkPad从20世纪就开始使用碳纤维作为机身A面的材质,将高强度赋予屏的保护,用低密度降低屏轴的压力,并在2014年开始,创造性地将单向多层碳纤维材料运用到笔记本机身中,进一步的提升笔记本的强度。寓坚于薄。

丽江太史第Think House,位于丽江古城中心位置,距离木府、官门口等景点仅几分钟路程,步行至四方街约十几分钟,出门即可轻松享受丽江古城内的美食美酒与文化活动。

太史第院落的主架构保留了太史故居风貌,在纳西建筑特色的基础上,融合了日式的精制。在这古老的院落中坐坐,享受偏居一隅的安逸慵懒。

云南的滇红唇齿生香,摊开的书被风吹得翻了篇,憨萌的西高地在腿边撒娇,鱼缸里的几尾金鱼悠然自得,青翠的竹叶映在了雪白的墙上......

丽江太史第ThinkHouse的客房各具特色,内部全部使用地暖及空调、全套美国科勒KOHLER卫浴、英国Seven Plus洗护用品、设计师定制品牌家具。

办理完入住后会收到这样一个钥匙包,房间的钥匙上贴着你的房间名。热心的管家小朱会帮你把行李拿到房间里,如果需要的话。
    进入房间的左手边,有一个落地台灯,落地台灯的后背后有一张房卡。房卡的作用有两个:一是房间的取电;二是进入Think House的大门,所以这也证明了太史第的私密性,房卡只有入住的客人才有,所以外人根本进不来。

房间的面积不大,但被整齐的分割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卧室一部分是洗漱间。2米的大床,只有大圣哥陪我一起入睡了。床非常的软,洗完澡躺下很快就睡着了。正对着门就是一个大大的衣柜,如果久居可以把衣服都挂起来。另一个衣柜门打开后是睡衣。穿衣镜就藏在衣柜中间的夹层中。

衣柜的另一边是摇椅和小茶几,客栈提供的水是百岁山,还是很下成本的。搭配上精致的茶具,坐在这里喝茶,可以看到院子的全景。

左边的床头柜上放着小黑,和电视以及空调的遥控器。蓝牙连接后小黑就可以播放你手机里的音乐了。 一只小黑的售价在X宝要卖到300+元,所以对他好一点啊~

小黑是ThinkPad 品牌的虚拟代言人。

这个大圆头、短四肢,可爱而有趣人物,就是小黑。

肚子上的红色按钮是蓝牙的开关。

红色的大眼睛是声音播放的扩音器,也是小黑洞悉世事的窗口。

黑色、具有哑光质感的皮肤,代表了ThinkPad 经典的黑色外观。

卫生间有一块超级大的镜子,从你走进卫生间的那一刻就可以开始臭美了。走到哪里都可以照到镜子。香皂,擦手毛巾整齐的摆放在洗手台的右边。拉开抽屉是全套的洗漱用品,不管是牙刷还是梳子质量都非常的好。英国Seven Plus洗护用品,绿茶精油系列的很棒,都是纯植物精油提取的。据说是英国皇室御用的品牌。

全套美国科勒KOHLER卫浴:科勒以“创新设计和卓越性能的完美结合”而广为业界所熟知。无可挑剔的卓越品质,行业领先的研发技术,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以及时尚前沿的艺术设计,使科勒精神在百年传承中成为经典。

关于房间

一共有九个房间,所以不如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太史第,加上自己刚好九个人。对于每个房间主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每个房间除了名字不同,设计风格也全然不同,包含着这个字所代表的含义。

府尹

面积:20平方米

床型:单人床1.5米,1张

原本作为主人房的府尹,因为客栈生意实在是太好了。不得不提供给客用。这里房间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

面积:36平方米

床型:双人床2米,1张

槽又叫水道、沟渠。古代劳动人民发明槽来引水以应对旱涝之灾。水带来的伤害对于一个传统农业社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但当时的人们选择方式的却是疏导而不是对峙,由此可见古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智慧。

进入工业时代,水依然保持了危险性,在无意间入侵某种电子设备,从而彻底毁灭它。

水对电脑而言,同样有着难以逆转的破坏性,ThinkPad借用创城的智慧,在键盘下方设计导水槽来直通机身底侧,用以排水,实现了电脑对水的疏导,保证电脑的安全。

扇(唯一的一个双床房)

面积:41m ²

楼层:一层

床型:单人床1.2米,双人床1.5米

扇子是中国古老的发明,可摇动生风,故被称为凉友。相传祖先在烈日下随手获取植物叶与禽羽,加工之后置于头顶以遮蔽太阳的照射,并不时左右摇晃用以引风生凉,扇子便由此而生。

为了更好地给笔记本散热,ThinkPad也发明了“扇子”——鹰翼风扇。普通风扇,在散热时必然产生噪声。ThinkPad认为,噪声对于思考者而言,意味着中断。

于是,在风扇的基础上,从猫头鹰的翅膀处获取灵感,以“多角度􀑄的形式,使声波彼此抵消,从而实现生风静音。

面积:35m ²

床型:双人床2米

榫卯作为木头的灵魂,凸的部分叫榫,凹的部分叫卯,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结构方式。

中国古建筑基本架构一般由柱、梁、枋等相互独立零件组成,而这些零件通过无数的榫卯的咬合来做为连接,从而构成了完整的建筑。小小的榫卯就像交响曲里密麻的音符,少一个都不行。

ThinkPad工程师们怀着敬畏之心,将古代匠人的智慧融入现代科技,机器中严密精巧的立式转轴就如同榫卯,虽隐于深处,却是笔记本开合数万次依然完好的秘诀所在。

面积:35m ²

床型:双人床2米

宋人将单字刻在规格一致,且可独立移动的金属或者胶泥字块上,再对照书稿将所需单字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

活字印刷术令文字大量传播,尤其是传入欧洲之后,更是直接促进了文艺复兴与宗教革命的发展。

而在文字创作与传播在弹指间便可发生的今天,同样是服务于造字的ThinkPad键盘,不仅以舒适的键程和手感提升使用者的生产力,更用清脆悦耳的敲击声为创作者营造思考灵感。

ThinkPad服务的不止是指点江山的手指头,更是每一颗深度思考的头脑,因为我们知道,令思考者着迷的不一定是敲击,而是创作。

樑(唯一一个复式结构房间)

面积:48m ²

床型:双人床2米

樑是中国古代木制建筑中的骨架,作为建筑的承重结构,以一己之力支撑了整个房屋的重量,不仅坚实耐用,而且具有独挡一面的稳重气场。

栋梁之才更是经常被用来赞誉有担当且能独当一面的人才。在ThinkPad电脑中称得上栋梁之才的无疑当属防滚架结构。

防滚架如同樑一般,承担了笔记本可能会遭受的所有压力,不仅维持着整台电脑的内部秩序,而且保护着电脑中最重要的数据,即便受到严重的撞击,依然能够保持完整且不崩塌。

面积:40m ²

床型:双人床2米

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架构,我已经用尽我毕生所学,就不要要求太高了。。。。。

面积:58m ²

楼层:一层

床型:双人床2米

在东方,作为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墨的发明年代已无从考证。由墨起始,中国古代历史、艺术、人文构成的中华文明,如一幅长卷缓缓展开。

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孔墨徒众,凡着一墨字,就透出一份思味。相比白色的虚无,蓝色的幽深,如同黑夜一般的墨色显得神秘而专注。近墨者黑, 从这个角度而言,不是一件坏事。

比如,ThinkPad的诞生,宣布笔记本电脑天生黑色。黑色的外观不是故意在人群中显示独特,也并非为了炫耀与张扬,而是为了让它的使用者,如同在夜幕中静心思考一样,能够专注于自己的内心,而忘记工具。

面积:69m ²

床型:双人床2米

最纯正的朱砂只来自中国,故而朱红又称中国红,其色彩饱满亮丽,历久弥新,具有自信而尊贵的气质,不仅是古代皇帝御批使用的颜料,也是宫殿和庙宇建筑中最常使用的色彩。

红色与生俱来的自信,也赋予了它明快、热情且神采奕奕的观感,正如缀在ThinkPad键盘当中的小红点,小巧灵动,却是整个键盘的中心,指挥着千军万马般的数据。

太史第Think House 餐

太史第的早餐、中餐、晚餐都是在一层的餐厅提供的,由于桌子的摆放不同也营造出了不同的空间感。鲜花总是能带给我们好的心情,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美女店主特意跑遍了丽江的大街小巷才买鲜花。早餐提供了嘉华的各种糕点蛋糕,嘉华蛋清饼,很好吃。以至于我回家的时候一次买了好多盒。还有中式的白菜和土豆丝以及稀饭和油条。

这里的美女店主做饭的手艺也是把你迷得不要不要的,从中式的云南米线到意大利面,样样都保准你大流口水。

滇味火锅具有典型的云南风味,其特点是以为主料,火锅中必定有火腿片,再配以薄片牛肉、猪肉、鸡肉、鱼肉和香菇、木耳、黄花菜等,使火锅色香味俱佳。吃时蘸辣椒粉、麻油等拌成的调料,鲜嫩香辣,回味无穷。使用铜制造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用铜制造的火锅是深受全国各民族喜爱的传统产品。用铜制造的生活用品具有质坚耐用、无毒、传热快等优点,并具美观华丽之特点。

太史第 下午茶

传统的英式下午茶安排在了下午的三点,白瓷的杯子以及皇冠的印花都觉得自己尊贵无比。美女店主亲自为大家烹茶。品一口伯爵茶,回想格雷伯爵和东方朋友的渊源,你或许还能从欧陆风情中品出东方泥土的芬芳。
       每一样甜品都像是一个精致的艺术品,摆在面前根本不忍下口。

禅•茶 一味

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曾说过:“须知道茶之本不过是烧水点茶”。在太史第的禅意茶空间,偷得浮生半日闲,茶道的本质就是从琐碎平凡中去感悟,于幽微处见心境,禅意,亦如此。我们在几乎看不到的细节里,潜心打磨,一石一木、一花一草,请您在不断发现的过程中,欣然享受散落在各处的美好。太史第也经营自己的茶叶,在这里我爱上了滇红。

公共区域

给你一个理想中的小清新

走在太史第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可以拍出这样小清新风格的照片。

周边景点

一想到丽江就会想到要去玉龙雪山,不自觉的哼起了一首歌,玉龙雪山玉龙雪山玉龙雪山~ 哎貌似只会这一句词了。丽江最想要到达的地方就是这里了,一是想去挑战一下4680的海拔,二是因为当时看极限挑战的节目感觉雪山真的是太美了。

太史第距离接驳大巴走路约十五分钟的路程。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有着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而太史第就位于丽江古城里。如果不喜欢白天的热闹,可以选择 夜游古城,也可以让管家小朱带你上狮子山,独赏古城夜景。

溪水库位于丽江市北郊,丽江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丽江市古城区第一中学附近,是丽江饮用水源地之一。冬天,它是一个休闲晒太阳的好地方,夏天,它是乘凉之地。周末可以带上家人一起去放松一下心情,很不错的。晚上也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数数星星、看看月亮。

这里也是观赏雪山的最佳拍照位置。

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

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古城北约十里处,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

作为木氏土司家族的发源地,木氏家族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

相较于丽江古镇,这里的人更加古朴,单纯。

黑龙潭坐落在密云石城镇鹿皮关北面的一条全长4公里,水位落差220米的峡谷里,距北京100公里。春花、秋月、平沙、落雁、曲、叠、沉、悬潭等十八个名潭撒落在幽深振奋峡谷里,千姿百态,各领风骚。

黑龙潭的门票包含在丽江古城维护费中,如果没有买古城维护费是进不去的。

总结一下

1、丽江太史第,位于丽江古城木王府旁,古城中心四方街及万古楼等主要景点举步即达, 2003年开始对外开放,是国内目前唯一对外提供住宿的太史故居。

2、丽江太史第每一个房间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3、美女店主做的一手好菜,不去尝尝真的是不能说去过了丽江

4、管家小朱特别热心,第一天刚到就煮茶给大家喝。

5、院内很私密,只有有房卡的人才能够进入。

6、不计成本的改造带来了高品质的居住体验,贴心的设计和设施反映的是老板真的用心做酒店真的舍得花钱。

7、全屋地暖再好的五星酒店也没哪家做到了吧。

8、来这里完全可以拍一套自己的写真。

9、英国Seven Plus洗护用品,绿茶精油系列的很棒,都是纯植物精油提取的。据说是英国皇室御用的品牌。

10、无论是茶室还是客房,都无不透露出主人热爱生活的情趣,在庭院中和小狗一同感受午后的慵懒,看看蓝天白云发发呆,仿佛任何繁华喧嚣都与之无关,享受这一刻的平静,享受生活吧朋友们。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14 13:34

引用 pavfr 发表于 2017-02-14 13:34:09 的回复:

回复pavfr:同求答案。

2017-02-14 15:2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