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 虾博士夫妇的别样墨西哥蜜月之旅

2017-02-14 10:41 391/5
  • 出发时间/2016-12-20

确定行程

16年的12月,我们经过了漫长的五年读博生涯,终于答辩了,眼看胜利就在眼前,两只虾兴奋不已。谈到五年多以来,第一个能够“什么都不想的休假去旅行”的十二月,并且在我们领证的当年,我们决定就度蜜月吧~!因为我们两个都在冬季漫长又寒冷的地方生活,所以只想去暖和的地方玩耍避寒,于是,墨西哥就这么出现在了我们的计划里。
其实早在几年前,因为一张坎昆海边的照片,我就被深深吸引了。那种加勒比海独有的渐变分层的海,实在太吸引我。去年去了巴哈马群岛,在那样的海里游泳kayak浮潜,更是让我觉得意犹未尽。于是首先,我们就决定了坎昆。关于墨西哥城,听说了很多关于治安差的传闻,然而大胆如我们,仅仅是因为日月金字塔,就毫不犹豫的也把这座城市作为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在研究攻略的时候,西海岸的肚脐眼岛也非常吸引我们,因为攻略对那座岛的描述“要穿救生衣游泳进去,因为没有路”,听起来简直酷到没朋友。只是因为我们的时间(11天)以及预算都有限,就留待以后再去。
我们在10月下旬确定了行程:芝加哥-坎昆-卡门海滩-图卢姆-坎昆-墨西哥城-圣米盖尔阿连德-墨西哥城-芝加哥,然后行动派如我,就即刻定了机票。从订好的那一刻起,我们俩的心就从零下二十度的实验室飞往了温暖的墨西哥
我们大致的计划是,抵达坎昆之后直接到卡门海滩,订了两晚奢侈舒服的全包酒店,开启养膘模式。然后去图卢姆,看玛雅遗址。然后回到坎昆,计划去女人岛浮潜,去奇琴伊察,去逛市场blabla。再到墨西哥城体验远离游客的墨西哥生活。
我们两个人的全程总花费(食住行玩)总共是4000刀以内,美金兑墨西哥比索大约是1刀=20比索。
墨西哥靠近加勒比海的地区,我们的推荐程度是:1.图卢姆2.卡门海滩3.坎昆
总体感觉坎昆是个被过度开发的旅游区,对游客并不很友善,海滩也没有图卢姆的美,更像是……建在加勒比海拉斯维加斯那种感觉吧,却又不是拉斯维加斯的水准。啊,更像是春节期间的三亚
倒是小镇图卢姆的体验非常好,即使我们遇到的很多人都不会讲英文,还是很愉快的度过了那几天。

交通

我们确定行程的时候直接在美国航空的官网购买了机票,行程是芝加哥-坎昆(直飞),墨西哥城-芝加哥达拉斯转机),两个人一共1100美刀+。考虑到圣诞高峰+ 多点机票,这个价格还算划算。之所以买美航的机票,除了我俩是常旅客会员,也考虑到我们所使用的手机公司在美航航班上能够免费发短信和上网(网络依赖症患者),而且美航的机票价格也不错。经济型的西南航空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坎昆墨西哥城,我们最开始是考虑租车自驾的,可以走一路玩一路,我们都有北美驾照,也有自驾游的经验,感觉开车不是问题(事实证明我们那时的想法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后文会说),但时间有限,且谨慎为先,我们还是选择了买坎昆-墨西哥城的机票。这一程机票是在墨西哥网站上买的,volaris的比较贵,我们最终选择了viva aerobes(但愿我没拼错),是一个墨西哥廉价航空,两张单程票不到200美刀。开始略有担心,后来证明还不错,有每人一件15公斤免费托运行李,以及10公斤登机行李,飞机准点,空客客机,上面绝大多数是墨西哥人。在墨西哥城我们有2天的时间租车自驾去圣米盖尔阿连德。预定租车的时候发现墨西哥很多租车公司的很多车都是手动挡而不是自动挡,然后有的租车公司特别特别便宜。考虑到租车是可以免费取消的,我们分别预定了一家很便宜的(7刀一天)自动挡的full size,和一家国际连锁租车公司的比较贵的(24刀一天)自动挡的经济型车,以备挑选。关于租车之后我们遇到了一些麻烦,负责任的说,墨西哥我们不推荐自驾,除非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或者有两辆车互相照应,不然很容易出问题。而且最好是选择贵一点但是国际连锁的大公司。而且一定要提前订。我们在墨西哥城的时候想临时调整计划,就发现全城的租车公司车已经被订空,后来提车的时候也出现了租车点并没有车可以提的情况。总之,租车我会在后文单独来讲。
坎昆-卡门海滩-图卢姆的时候,我们的交通主要选择了ado长途巴士,很推荐,价格合理车次多,不失为一种体验。local我们打了几次车,经验就是一定一定上车前讲好价格,最好写出来确定,否则会被胡搅蛮缠的加价,我们遇到了两次。坎昆的公交不错,10.5比索一个人,经济实惠。
墨西哥城,我们本来计划体验号称全世界最便宜的地铁和公交,结果因为发现uber很划算,加上我们时间有限又哪儿都想去,uber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就没有尝试公交系统了。

说到住,其实我们两个都是住的了青旅也进的了五星级酒店的人,我的最大要求就是干净。因为我们头两晚在Playa Del Carmen,这个行前功课里面被注明是“最受欢迎的海滩”,我们就打着海边养膘的心态,预定了LAT20这家并不在海边的精品酒店,是all-inclusive。步行到海边5min。两晚大约500刀。酒店设施很棒,服务很棒(就是慢),吃的喝的都不错,在海滩上有合作的beach club,两把躺椅一把伞,6美金用一天,出门就是最热闹的那一条街。但是我还是得说,如果我们下次来,我应该会选择有自己海滩的酒店(我们很喜欢Hyatt的海滩)。如果你是白天打算出去玩的话,那其实是不是all inclusive以及酒店有没有自己的海边其实都不是很重要。这两天,我们完全就是宅在了酒店+海滩,加上街上转转,吃个椰子什么的,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养膘计划。12月去墨西哥加勒比海,海浪有些大,很难浮潜(难为我们背了全套浮潜装备),比较适合简单的玩水,或者坐滑翔伞(好遗憾我们没玩成)。啊跑题了,回到我们在LAT20的房间。房间很大,有自己的阳台,因为我们是honeymoon的缘故,酒店还用心的在床上摆满了心,手动给个赞。酒店最大亮点是四层的游泳池,简直美翻了(由于我们罢工的go pro和不幸阵亡于海水之中的一部iphone,我们没有拍到这里的照片)。早餐有各式果汁、水果,自制面包果酱很好味,还有很多种做法的蛋,made to order。但是bagel是面包做的,班尼迪克蛋下面也不是英式松饼而是普通吐司,但是法式吐司很好吃,上面满满的水果,喜欢甜口的不要错过。午餐的小食都不错,有各种新鲜鱼的taco,也有grilled catch of the day,还有个sushi+tapas bar,我们吃了寿司,小卷和烤鱿鱼什么的,都不错。晚餐每天换主题和菜单,环境不错的烛光晚餐style。调酒也超出预期,mojito和玛格丽特都很好喝。总之,是间不错的酒店。在我们check out的那天,还免费帮我们推迟到了下午3点check out,于是我们又饱餐了一顿午饭,才离开。
在Tulum我们只住了一晚,在一家叫做itourmexico的小旅店,房间都有主题,很接地气,也干净。最好的是免费提供自行车,也包含早餐。旅店的位置在主街,距离Tulum中心2个街区,Ado车站15分钟步行,Tulum玛雅遗址和Gran Cenote都是自行车20分钟左右的路程。事实上,Tulum的海滩比坎昆和卡门海滩都要美太多了,而且人也少过这两个,所以如果下次我们再来,一定会选择在Tulum的海边多住几晚的。
此行最大的坑,在于坎昆定的酒店。因为刚好在坎昆的几天是圣诞节,房价巨贵,我在priceline上通过express deal订了位于酒店区“南区”的酒店,因为攻略说那里的海最美。结果居然踩了雷,以每晚200多的价格,订了grand oasis的lite package。满分十分的谷歌+priceline评价,这里均分不到4,所以大家自行想象。酒店虽大,管理却混乱,我实在想不通这里是如何运营下去的,因为感觉就是不会有回头客的地方。express deal是不能退款的,于是我们只好在这里忍受了三晚。房间很大,但是几乎是啥都没有😓,两张床拼成一张大床,座椅是铁丝的,特别硌,虽然是all inclusive,每天只送到房间2瓶水(只补充minibar一次),再request就要加钱。bar只有最最简单的调酒,所有能去的餐厅都排大队,而且味道都不怎么样。早餐只有木瓜是真的好吃,晚餐排了一个半小时吃意大利菜,结果上来那么一丢丢的鱼。不过24小时sports bar里的鸡翅和crab cake还不错吃。
在我们做计划的时候,还有考虑住在女人岛上,因为看到的女人岛上面酒店的评价都还不错,而且是人少清静,只是因为后来考虑这几天的白天希望安排一些day tour,还是选了交通更为方便一些的酒店区。但我觉得大家可以试试airbnb,或者其他的方式来预订,这边很多酒店都是标准的旅游区做派,体验并不是很好。
墨西哥城的住宿,我们交替定了airbnb和酒店。总体来说,酒店价格比加勒比海地区要便宜很多,除了国际著名的那些连锁大酒店集团以外,标注为三四星的酒店挺多,价格大都在100美元以下一晚,干净和舒适度都还可以,但个人感觉就是三星的水准,不要太高期待。我们在墨城第一晚住在roma区的airbnb,很后悔只预订了一晚(因为去年在迈阿密预订airbnb踩了一颗大雷,惊魂未定),如果要是再造访,一定会全都住在这的。公寓是在一栋老房子的四层,一间卧室给我们用,洗手间客厅厨房都是和房东share的。房东人非常好,给我们推荐了各种吃饭的地方,还提供洗衣机,我们趁着太阳好,连洗了两波衣服,把因为气候潮湿根本晾不干从坎昆背回来的衣服统统洗了,晒到了顶楼。特别像小时候的国内,一排排的晾衣绳,带上一大盒子夹子,把衣服夹好。晒着太阳,吹着风,舒服极了。楼下是一间特别文艺的咖啡店,步行距离内有大排档,墨西哥早餐店,churro店,taco店,等等。位置就在roma区的喜来登酒店附近,有兴趣的可以找找看,一个晚上大概是60刀左右,还蛮划算的。中间我们订了另外一晚airbnb,房东是很nice的美国老夫妇,在圣米盖尔阿连德,因为车胎坏掉导致行程改变没有办法过去了,不得不临时在墨城又订了一晚住宿,这是后话。另外一间推荐的酒店,就是在墨西哥城机场里的万怡(courtyard marriott)。美国的万怡大都是经济型style,但这间走的是高端路线,房间干净舒适宽敞就不说了,前台人员也非常好,酒店整体也很华丽。我们在这里住了墨西哥蜜月旅行的最后一晚,隔天要赶早晨6点的早班飞机,事实证明选在这里实在太方便了(本来也是为了方便才选的),直接有通道连到航站楼,溜达着就去了,省时省力。我们甚至还在晚上去踩了一趟点,晚上十点的墨西哥城机场里,人来人往,各种商店,非常好逛!
对于墨西哥城的住宿,行前做功课的时候我主要考虑很多安全问题,因为关于墨城治安不好的传闻听了许多。但去过之后我表示,完全没有那么吓人。老城区人非常多,非常非常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像是国庆节时候的天安门广场,那附近的住处设施都比较一般。我个人会推荐Roma区(比较文艺的当地居民区),Reforma(改革大道,步行可去老城区,附近很多便利店,大部分是比较好的酒店,比较现代),以及Condesa区(很多不错的餐厅)。airbnb的超赞房东,大家可以踊跃尝试。

虾先生无辣不欢,虾太太一般都要用水涮一涮……但我们都是爱吃的两个人,尤其喜欢走街串巷吃路边摊,旅行的时候喜欢勇于尝试当地食物,这是背景。我们以下的推荐都基于这个。
playa del carmen,我们主要是在酒店吃的,但推荐给大家街上的鲜榨果蔬汁和新鲜椰子,非常美好。
Tulum图卢姆,itourmexico旁边有一家yelp上很靠前的墨西哥菜,我们连续在他家吃了两顿,都很满意。推荐chicken fajita,各种烤肉(很像国内的烤串,就是很大很大很大),taco也不错,不推荐汤(味道比较特别),酒调的不错,而且是装在梅森瓶里的,颜值很高。从遗址出来沿着海有一处泰国菜,风景绝佳,坐在户外,下面就是美的一塌糊涂的加勒比海,走路2分钟到沙滩,位置没的说。我们点的沙拉也挺好吃,里面还有白白的新鲜椰肉。就是价格小贵,甚至贵过芝加哥的大部分泰国菜~一份沙拉两份汤就超过30刀了。风景倒是对得起这个价格~所以可以考虑在这里吃点小食看看海,再回到图卢姆城里吃大餐~
Cancun坎昆,我们吃的比较推荐的一餐饭,是在坎昆市内的28市场中间的一间墨西哥风味海鲜排档El Cejas,一落座就端上来一大盘玉米片和salsa,非常墨西哥。但我要说的是,我们点的几份海鲜都做的非常好吃,比如大的有头虾,还有烤海螺片(注意菜单上的西班牙语用手机app翻译出来是蜗牛片,我们一度没敢点),新鲜味美,推荐推荐。
墨西哥城,有很多安静不起眼但是装饰用心的小咖啡馆,我们试了几家,都很不错,所以推荐大家可以勇于尝试墨城的咖啡店(比如Roma区的Dosis,点名推荐,latte好喝,店里用搪瓷杯养了很多肉肉)。还有El Moro(连锁店)的churros(墨西哥版甜油条),又便宜又好吃,秒杀掉美国各种churros!连不爱甜食的虾先生都赞不绝口。不过churros还是现买现吃比较好,刚刚出炉的热乎乎外酥内软的churros简直不要太好吃呀!!!晚上营业到很晚,而且还会排大队~所以如果你刚好看到不需要排队的El Moro,赶快去买两根呀(但是听说这家的咖啡味道一般,所以没有试过,我们都是这里买churros再去别的店买咖啡)~再隆重推一家位于老城区的糕点店,叫Pasteleria Ideal,就是墨西哥版的稻香村/上海第一食品店。我们能够遇到这家店纯属缘分,因为老城区那天晚上(12.26)实在是人挤人,谨慎的虾先生担心我们的安全,因为街上根本就是早高峰的北京地铁呀~于是我们躲开人流,走了旁边一条人少些的小路,没有走主街。路过这家店我就惊呆了,里面人满为患不说,每个人都拿着个大托盘,里面装满各式面包蛋糕点心,你简直分不清他们是工作人员还是顾客(其实都是顾客),有很有墨西哥特色的果冻蛋糕,也有好看的西点。因为看起来太火了,我拉着虾先生就进去了,只拿了一只纸包蛋糕去结账。结账的时候我们俩都笑坏了,因为根本就是老式的国营食品店的既视感,首先你要排队把你买的点心交给一个售货员,ta会给你写张纸条上面有价格,你拿着纸条去排收银的队,再拿着小票回去取。同时,售货员会用极其熟练的手法给你打包你的点心~还要用牛皮纸绳进行捆绑~太过瘾了。就算你不爱吃面包甜点,我也建议要去体验一下墨西哥人的国营点心店。而且,那个纸包蛋糕太好吃了,又松又软甜度适宜入口即化的口感,幸福感满分!以至于,在我们离开墨西哥的前一天,我们还特意又跑去了这家店,蛋糕面包买了好几个,还买了一个颜值满分的水果挞,上面满满的草莓葡萄覆盆子,也是不会很甜,但很好吃!而且一只水果挞只要18比索(不到一美元),一个纸包蛋糕或者面包大概是9比索~还有论斤称的小饼干曲奇什么的,都看着就好吃呢。
擦了擦口水,然后一定要说到墨西哥城的路边摊。我们在尝试路边摊之前,试过了airbnb房东推荐的几家墨西哥菜,各种肉的taco(比如乳猪肉,小牛肉,etc),烤猪肉,和里面卷了肉和芝士的辣椒。总体来说味道不错,但我们都很向往在路边摊买吃的捧在手里吃的感觉,于是在离开墨城之前的那天,我们走进了老城区的一条满是路边摊的老街,开启了美食之旅。老街的位置位于黄墙市场与壁画博物馆之间的位置,离希尔顿酒店很近,大家可以去找一找。我们都吃了什么呢,首先还是各式taco,但是是很猎奇的,比如,牛脸颊肉,牛眼球,牛嘴唇,牛舌,等等。我们还吃了用现烙的玉米饼卷上现烤的牛肉的burrito,非常好吃不说,还被墨西哥人强势围观并拍照了……虾先生还勇敢的尝试了一筐一筐卖的著名的墨西哥的虫子……我都没敢细看,大概是红红的蚂蚱一类的东西。我们还买了一包墨西哥花生豆。但是,重点是雪糕啊!纯水果做的雪糕!一根一根没有包装直接躺在冰柜里卖的,简直不要太好吃!我们本来想买个芒果味的,挑了个黄黄的,但是店家说不是芒果,是passion fruit,我们也没有换~真的就是纯水果做的,连籽都还在里面,味道浓郁,清爽,甜度适中,完全不会有某些色素添加的水果冰棍的困扰——吮吸一会儿就变了颜色这种。10比索一根大雪糕~是我最怀念的墨西哥城美食。哦对,还有街边推着小车卖的水果,20比索一大杯,木瓜木薯菠萝什么的随便选,很干净,都是现削的,摊主还会当着你的面用酒精免洗洗手液擦手~虽然是街边摊,但完全没有苍蝇,只有几只蜜蜂围着水果摊~一大杯水果,摊主还会在上面挤上新鲜的青柠汁,酸酸甜甜就是我啦~吃多了taco的我们,特别想念热汤面,于是在去日月金字塔大暴走一天之后的傍晚,我们打车去了Condesa区的一家日本店,热乎乎的一人点了一晚拉面,简直治愈。后面因为我们的租车计划遭遇滑铁卢,我们就在墨城多停了一天~想着是蜜月呀,应该去好好庆祝一把,于是又去了Condesa区一家很高级的波兰餐厅Specia,装修精美,波兰味道浓郁,享受了一把顶级晚餐。2个人三道菜还点了酒,加上小费不到70美元,但从食物到服务到各种体验,绝对是芝加哥yelp四颗钱的标准~我们喝了汤(蘑菇汤和番茄浓汤),点了沙拉(实在是要补充些绿菜),主菜的烤鸭子配杏酱特别好吃。我们两个人分了一份主菜,因为一份鸭子是半只……都吃到撑。主菜里面其他被推荐的菜式还有兔肉,可是我们实在是没肚子尝试啦。这家的餐前点心很好吃,是芝麻手指酥饼~我们后来还很不好意思的打包走了……点了两杯Sangria,虾先生的加了伏特加,我的是mild的。Sangria很合适墨西哥城~就像Mojito很合适加勒比海一样~

终于说到正题了……真是不容易。虾太太语文不好,只好采用时间顺序来写了~我们选择的景点都各有特色,很难打分排序或者进行取舍,每一个都“值得一去”,我们没有去的,也很多因为时间体力所限,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啦。
海边
如果你只能选一个海边,坎昆,卡门,图卢姆,别犹豫,请选图卢姆!!!
图卢姆玛雅遗址
位于海边,风景很好,是很小巧的遗址,建议提前做功课或者跟导游,不然很可能看不出什么特别的东西。我们是自己骑车去的,大门口有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很方便~
Grand Cenote
位于Tulum的大溶洞。溶洞非常多,还有好些个不收费,我们之后的一日游也去了另外一个溶洞,但是!!我们强烈推荐Grand Cenote啊!虽然要收门票(而且还贵过tulum遗址,大概200比索一人),但是绝对值回票价,溶洞水非常清澈,很多鱼,还有海龟。我们自己带了浮潜用具,而且我们两个人都会游泳,没有租救生衣,只是租了个小柜子放东西。水比较凉,需要适应一会儿~但是实在太好玩了!可以追着鱼游,甚至能够摸到~可以看到太阳光穿过缝隙投射下来~色彩斑澜~建议大家带go pro或者水下相机~我们玩了一个小时,后面真的是冷了才上来~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
因为奇琴伊察距离坎昆有些距离,我们也没有计划在坎昆租车,就报名了一日游的团。不必担心团的价格是便宜还是贵,所有的团都是统一带到坎昆的集合中心,然后根据目的地一起走的,唯一的差别可能是个别非常贵的团会包括unlimited beverage package(饮料随便喝套餐)。大巴车是okay的,干净舒服。但是一日游的最大问题是购物呀~虽然没有硬要你买什么,但是中午饭时给拉到玛雅购物点也是很新奇的体验……主要卖手工艺品和黑曜石~停留了很久,但没有强制购物。吃饭的时候很坑,一日游时包餐的,自助餐,可选的不多,鸡肉猪肉意粉米饭,汤什么的~啊,有西瓜还不错。坑在哪里呢,刚刚做好,服务生会过来问你要喝点什么,你说不需要,他会问你,那喝水吗?你如果说了要,他就会拿过来两瓶矿泉水,这个水,是收费的~并不会提前告诉你~而且一瓶水的价格是外面便利店的很多倍。几乎每个客人都点了水,很多人觉得餐厅提供水是很正常的服务呀, nonono~啊说回奇琴伊察。这个金字塔,是十分壮观的,非常值得一去,即使没有导游讲解,依然可以感受到震撼。但是还是推荐提前做功课,或者是有导游。这里比较热,要做好防晒带足饮用水噢~(虽然我们去的那天中途还下起了雨~~~)回程的时候路过一个溶洞,入场免费,但强制租救生衣,我们又去玩儿了一会儿,但感觉比起grand cenote差了很多。但是同行的很多没有去过tulum的grand cenote的人还是对这里评价甚高。
坎昆28市场
可以逛逛的,东西没有想象的多,但是买手信是不错的~很多攻略上说价格要对半砍,不知道是我们俩砍价功底不行还是怎么样,我们几乎砍不下来,一般都是抹一个非常小的零头就不得不结束战斗~
日月金字塔
墨西哥城北,强推。会是比较累的一天,我们因为不是很喜欢各种购物点,于是这一天没有选择一日游的团,而是打uber去,然后坐公交回的。人很多,我们已经是赶在大部队之前到达了,还是在太阳金字塔顶上拍不到没有路人的照片~~~这里我们的建议依然是 做足功课!因为是没有英文说明的~我们也没有导游~~后来在参观壁画的时候蹭了一点一个英文讲解,感觉有讲解还是不同啊!
瓜达卢普圣母大教堂
从日月金字塔回墨西哥城的公交车会经过这附近,所以大家也可以这样安排行程。我们是在车上昏睡中突然惊醒,发现在这附近,赶快跳下车来~这附近治安感觉可能不如condesa和roma,但只是我的感觉吧。圣母大教堂据说非常灵验,里面人满为患,挤满了虔诚的祈祷的人。和其他的大教堂相比,少了一份肃穆,更多了些热闹和亲和。大教堂的参观是不收费的,但里面有小博物馆要另外附门票,5比索左右一个人,值得一看。这里人很多,绝大部分是本地人,都是又笑又闹的虔诚祈祷,很有墨西哥特色。山顶可以俯瞰墨西哥城
Zocalo广场/历史街区/城主教堂
很像90年代初期的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缩小版天安门广场(一句话暴露年龄~~)。那个人挤人!而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啊!本地人自豪的说,平时就是这个样子的!国家宫等都在附近~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参观了城主教堂,还选择了18比索一个人的特别tour,沿着钟楼一直爬上去,还可以走教堂的房顶~~很值得一去,只是全程讲解都是西班牙语,我们只能一脸蒙圈的看着大家跟着讲解的话语“哇”或者“哈哈哈”,完全不知所云。
人类学博物馆
名不虚传的北美最棒的人类学博物馆。和美国的缺少历史做对比就是,这里的感觉是,文物多到淤,就那么随随便便的放着,也没有什么保护。但是不同展厅的布置逻辑性非常强,非常organized,有很多难得一见的展品。从人类的起源讲起。然而还是墨西哥景点的统一问题,就是极度缺少英文说明。我们在纪念品商店买到了最后一本中文的讲解小册子,很薄,只涵盖了很少的展品,英文的已经卖完了。多亏这本小册子,我们才能找到那些不容错过的展览品们。在这里足足转了3个小时,还是没有看够,最后实在是太累了,挪去博物馆的餐厅喝饮料来休息,却无奈的点了一杯无论怎么闻怎么尝都绝对不是热巧克力的热巧克力,真的是为了喝口热的硬着头皮喝下去的……虾先生点的某种西瓜饮料就好很多。
查普特佩克城堡
我们去的很早,所以避开了排队的人群。城堡很漂亮,现在是一座博物馆了。里面有很多漂亮的染色玻璃。我们人品爆发,凭着美国学生证免去了排队和买票,直接进到了里面。依然是同样的问题,完全没有任何英文说明。所以只能是自行发挥了~
黄墙市场
墨西哥市场,依然是砍价困难。都是手工艺品,黑曜石比较值得买入~还有一些小玩意儿~喜欢逛的童鞋可以留时间给这里~要提前换好比索噢!我们的大部分手信都购于这里,都是些比较有特色的小玩意儿~其中一个黑曜石做的人像颇得虾先生偏爱。我是很喜欢一个墨西哥手工花瓶~尽管拿着费劲,还是买下来了。

墨西哥城租车遭遇以及我们给大家的建议

如题。我们原本的计划是,12.28日晚上在墨西哥城提车,29日一早开车前往圣米盖尔阿连德,下午逛小镇,晚上住圣米盖尔,30日一早返程,中途会绕道另一个小镇。圣米盖尔阿连德有着墨西哥风情的彩色房屋,手工艺品店铺,很高的英文使用率,温泉,等等等。
在行前,我们在priceline上面租车。首先,最便宜的是Thrifty,Full-size自动挡一天只要7美金。我们先预订了这个。但是在随之而来的准备工作中,发现thrifty墨西哥城的location评价惨不忍睹,于是我们换成了national,因为此时alamo,hertz等都已经显示订满了。墨西哥租车页面,最便宜的几种车型都是手动挡,大家需要看仔细,不像美国,最便宜的compact也往往都是自动挡。
即便我们选择了一天24美元(economy class)接近4分(满分是5)评价的National,也挡不住我们爆发的人品。
在Reforma取车的时候,保守的虾先生坚持我们提早一些到,可是当我们比预订时间提早到了租车公司之后,依然被告知没有车。我们沟通了很久,他们才终于说,有一辆compact可以给我们开走,价格不变。本来从economy到compact应该是降级了,但是他们愣是拿出一张图片,指着里面卡你来就像80年代的老旧轿车那样的图片说那个是economy,而给我们的compact是雪弗兰的aveo,所以是升级了。也是无语。我们选择了19.99美刀一天的附加保险,付款,然后去提车。此时天都已经黑了,租车公司的小哥,带着我们仔仔细细的查每一道划痕,最细小的都不能放过,搞得我们也很紧张——因为还车时候如果也这么仔细检查的话,那划痕数差一个,估计都会被罚款的吧。数出来好几十个划痕,之后我们愉快的开车走了。
墨西哥城的路况很神奇。比如说,环岛并非环形驾驶,而是像个隔离岛一样,从两边同向通过;比如马路上,一侧的路灯全部都是红色,你就感觉全是红灯,事实上也确实和红灯很难分清,而另外一侧,路灯全是绿的……真是呵呵哒。一路开过去,眼都要瞎了。我们开车去距离机场3km的一家酒店,只为了有免费停车,以及第二天早晨出发的时候避开城内的交通高峰。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酒店的咖啡厅开开心心的吃了美味早餐,开上车,在google的指引下前往圣米盖尔。一路左拐右拐好不容易上了高速路,限速90公里,我们可以顺着路开它一个小时了,突然路中间出现一个凸起……并不是谁掉了什么,而是,路本身的凸起。我们后面有跟着车,所以不敢急刹,于是咣当狠狠颠了一下,过了凸起。10秒钟之后,车子开始右偏并出现越来越明显的抖动和噪声,我俩心想,完蛋了。马上蹭到最右道停下,下车检查,是左前胎爆了。因为高速上车速很快,我们决定从马上到的出口蹭到高速下面的路边,再想办法。
高速路两边都是做装修生意的小店铺,很简陋。我们停在了路边,开始打救援电话。然而,national的道路救援,先是接线不会讲英文,辗转了几个人之后说会给我们回电话。此时,我们发现车有备胎,决定自己先换。于是我们俩开始换胎,此处省略一万字,换胎可以去视频网站找教程……一个小时后,我们俩满身土的换完胎,national道路救援并没有回电话……此时是上午十一点。我们又打了客服,决定去离这里最近(大概10公里)的机场店换车。一路打着双闪以40km/h的速度爬过去了。到了机场,我们没找到还车点,只好停了车进到候机楼,辗转去了两个national的柜台,和三个不会一句英文的natioanl员工沟通,最后还是凭借谷歌翻译,跟着shuttle开到了租车公司。
接下来就是长达4个小时的等——工作人员不讲英文——等——工作人员说要我们赔钱——等——负责人在接电话——等——工作人员说保险不包括爆胎——等等等。我们饿的快不行,想了想白天的路况尚且如此,天黑了必然更可怕,于是果断放弃了自驾到圣米盖尔的两天行程,浪费了已经订好的airbnb,重新预订了historic center的bestwestern。租车公司的员工以“我理解不是你们的责任,但是还是要你们付钱”这样的句式回应我们的一切问题,后来终于说通,我们提前还车,他们只收取一天租金,免掉我们的异地还车费(我们从reforma租车,机场还掉),并且会汇报上级看能否免掉150刀的轮胎费,并答应会在第二天前打电话给我。我还特地把达成一致的问题都写在了纸上,并让负责人签字了。之后,我们两个便打车去酒店了。然而到现在一个月有余,不但再没接到他们的电话,还没有拿到最后的statement。
而后续是,回到美国之后,我发现我的信用卡上被national成功扣款两笔,数额加起来是:第一天的租金+保险,轮胎费+第二天的租金+保险。我通过银行dispute了这笔钱,但是银行decline了,并且说“商家提供了充足证据证明两笔转账都是存在的”。截止到现在,我们仍在试图与national取得联络。
总之,在墨西哥不建议租车!不建议自驾!牢记!!!!!!!!!

关于换钱和寄明信片

我们的墨西哥比索主要分为两部分,出发前在银行换了一半,在离开坎昆之前去银行ATM跨境取现了一些。因为我们带的美金不多加之想换钱的那天是圣诞节,很多地方都不开,就没有从currency exchange换钱。但是我们发现,每个换汇的地方汇率都不同,隔着5米可能就差很多,所以小伙伴们在墨西哥换汇要多多留意汇率。银行取现的手续费是按笔收的,所以一次性多取一些比较划算,算下来汇率还不错。
在酒店、吃饭、景点等等地方,一般都同时接受美金,但是汇率非常差,如果用美金消费会损失很多,这个适用于坎昆墨西哥城可以直接使用美金的地方要少很多,主要是租车公司、大的酒店等等。
我们有个习惯,走到哪里都喜欢寄明信片,给家人朋友,也给自己。这个习惯在墨西哥经受了巨大的考验。我们在卡门海滩——图卢姆——坎昆的几天里,没有找到任何一个卖邮票的地方。带着我们写好的明信片,我们到了墨西哥城。又写了一批新的明信片之后,我们在google地图上搜了附近的邮局,准备去买邮票。我们拿着西班牙语的“邮票”给工作人员看时,对方一脸茫然。直到一个懂英语的本地人来帮忙,我们才知道,邮局竟然不卖邮票。他们只能……寄快递??????换成我们一脸茫然。本地人用英文告诉我们,墨西哥邮政系统极其不靠谱。在我们的坚持下,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墨西哥城如果有卖邮票的话,可能只有一个地方有。”并给了我们地址。这就是在中心老城区的 邮局宫,也是个博物馆。于是我们拿着写好的几十张明信片跑了过去。很幸运,他们真的卖邮票。国际邮票只有一种,寄到美国加拿大价格一样,寄到中国需要再额外加3比索多点的附加费,会打印一个可以贴的不干胶贴在明信片上。因此,请留足够的空白位置在上面。我们同时投递了40张明信片,一个月之后的同一天,美国收到两张,国内收到2张。到现在一个半月,加拿大一张都没收到,美国收到3张,中国收到9张。事实证明,墨西哥中国还是很友好的。

尾声

总体而言,墨西哥是很不同于美国加拿大北美洲国家。在这里,亚洲的游客相对而言不多,尤其是在墨西哥城。可以有一种很明显的置身于陌生国家的即视感。不会西班牙语旅行问题不大,我们都有各种神奇的方法和别人沟通,但是一旦涉及到投诉(如和租车公司沟通)和逛没有英文说明的博物馆,就real尴尬了。
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但大家也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出发前我们看了很多放在酒店的财务被盗事件,所以全程,我们的财务要么就是随身,要么就是锁在房间保险柜。
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墨西哥旅行,是去开发的越不完全的地方就体验越好的。相比之下,过度开发的旅游区(坎昆坎昆坎昆!)却体验很差。比如我们在墨西哥城郊区的日月金字塔景区内,买到了很便宜的三明治,还很美味。而在坎昆,却因为酒店网站上写明免费实际却要收取30刀/设备的wifi和前台沟通未果,前台很不客气的以“我们并不知道网站上怎么写也对此不负责”的态度向我们解释为啥wifi要收费。
这一次不带电脑不加班的蜜月之旅,两只虾都玩的很尽兴。虽然可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都不想再吃taco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2-15 13:26

引用 旅行的原子 发表于 2017-02-15 13:26:16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原子:谢谢呀!

2017-02-15 13:3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7-02-20 10:58

2017-03-07 12:58

写得很有条理,到底是博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