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冰雪中的馥郁童话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其它

几句前言

北海道的行程可以说是蓄谋已久。从《非诚勿扰》上映之后,我爸就一直在念叨北海道的刺身和温泉。虽说游历一个国家大多是从首都开始,但基于我心里“全世界的大城市都大同小异”的认知,再加上我爸多年的念念不忘(尽管他最后也没去成),我和我妈计划了两个月,终于在1月21日从上海出发,踏上了日本北国的土地。

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我们母女的行程属于自由行,提前订好了机酒套餐,线路是札幌小樽洞爷湖函馆札幌。全程运气爆棚,没有发生被天气影响出行的情况。拍照技术渣,设备为iPhone6s/7后置摄像头。本人不会日语,北海道服务业整体英语水平堪忧,交流基本靠手。以上。

day1.札幌

从机场坐JR到札幌站,酒店就在附近。入住后我们前往狸小路商业街觅食,路上经过北海道旧本厅舍,白雪拥覆中美丽的红色巴洛克式建筑,园中还有小溪和鸭子。

和朋友一起拍照被吐槽太严肃,低头羞涩一笑的瞬间被拍下来。

狸小路商业街很快就到了,被横穿其中的马路分成了七段,几乎是清一色的药妆店,有点乱糟糟的感觉,本地人不多,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在疯狂采购。

毕竟想买的东西很多,我们也不能免俗。在购物的过程中我发现日代的利率真的是惨绝人寰,尤其小物品都是翻倍出售,原价不到500日元的卡乐比麦片卖给我九十块一袋还装作凄惨的样子,怪不得日代自己用的护肤品全线pola、CPB、the ginza之类,我还疑心她哪里赚这么多钱。现在看来......科科。

逛药妆店的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购物完毕出来,准备找一家餐厅吃晚饭。各种卖烧鸟和定食的小店都极小,门口挂着字体圆润可爱的布幡,低矮窄小的店门,店内只能坐四五个人。我们四个人勉强挤进了好几家店都没有位子,只好走出狸小路,拐到另一条略显冷清的街道上,误打误撞走进一家烧肉店,没料到成了我在日本吃的最奢侈的一顿大餐。

在门口等位的时候,服务生先递给了我们一张写满了类似于注意事项的纸,用八种语言写成,语气彬彬有礼却看起来十分复杂,我们仔细研读,肃然起敬(?)。表示了然以后,才被服务生领着进店坐下。

店内多是本地人,少有游客,也许是因此味道正宗且环境安静,也因此服务员英语极差,导致在付账时店内服务生几乎全员出动也没和我说清楚银行卡的事,好在最后成功刷了卡,这是后话。

我在上海也吃过几次日式烧肉,可真正的日式烧肉还是让我大开眼界。在头道牛舌之后,紧接着上来了一盘白花花的油脂——竟然是纯正的肥肉,没有一丝瘦肉在上面。我一直以为肥肉是一小部分对于口腹之欲极为贪婪的人才会吃的食物,从未想到它真的会被作为一道菜端到颇为讲究的餐桌上。雪白的颤巍巍的肥肉架上炭火,油滴到铜网下面,就有十几厘米的火苗“忽”地窜上来,将火上的肉整个包裹。还有扁薄如纸的和牛,白腻的脂肪如同血管一般均匀地分散在瘦肉之间,叫做“霜降”,被升腾的火焰包裹炙烤,瞬间就已烧熟,却又外焦里嫩,齿颊开合间汁水满口,妙不可言。

除了鲜美多汁的牛肉和旺盛得几乎令人恐惧的炭火,最令我感到难以言喻的奇妙与舒适的是这家店的上菜速度。只允许四个人点完全相同的套餐,然后将四份牛肉一起端上来,吃完一道,相隔几分钟才上下一道,在沙拉和所有肉类结束之后,每人一碗海苔味浓重的味增汤,一个奶香浓郁的冰淇淋球,一切热烈的、令人欲罢不能的美味,都好像只剩下环佩叮当的余韵。更重要的是,虽然吃的多且油腻,却没有任何不适或者太过的饱腹感。不知是不是刻意的设计,这种令人愉快的细节,日本细腻的料理文化可见一斑。

于是乎,在舒适的饱餐后,我们在札幌静谧且充满冰雪的夜里慢慢走回宾馆,在北海道的第一天结束了。

day2.小樽

小樽是我早就决定的在北海道必去的一个城市。最早是因为电影《情书》,皑皑白雪中,藤井树打开那本边缘泛黄的书,里面夹着一张她高中时期的素描画像,是那个和她同名的男孩偷偷画好、又夹进书里的。将感情深埋心底直到死去的男孩、永远覆盖着白雪的小樽、以及主题曲《a winter story》,就这样深深刻进我心里。于是在札幌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启程前往另一个童话城市——小樽

小樽札幌很近,JR大概四十分钟车程,这条线几乎全程沿海,景色十分美丽。出了小樽站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小樽景点集中的地方——小樽运河。

后来查了一些资料,才得知小樽运河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因为大部分被填埋,才缩短到今天的不足1200公尺。二战后,小樽港不再作为北海的重要运输港口,这座曾经被称为“北方华尔街”的城市也逐渐沉寂,曾经有很多人提议填埋废除这条运河。而在有识之士的坚持下,这条河作为历史文物被保护起来,成为了如今北海道乃至全日本最为浪漫的去处之一。虽说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好,云容容兮而在上,始终是一副将雪未雪的样子,却也难以遮掩这座城市独特的美貌。在冰天雪地中汩汩流动的运河,街道上的白雪乌鸦,远处半山腰黑白分明又古朴可爱的房屋,一切都符合我对这个城市多年来的浪漫猜测。

小樽运河的尽头再向前走,就是大正硝子馆。各种本馆分馆加上同种性质的店铺如月下美人之类,少说有五六家。里面的玻璃制品未见有多精致可爱,耳坠倒是很好看。最有趣的反而是每家店铺前都有的大雪人。

跨过运河的一条小分支,再向前走就是界町。各种各样卖果子和海鲜的店铺,一个一个浑圆可爱的日式房屋,完全就是旅游城市的常见套路,却因为简洁有致的建筑风格,没有那种熟悉的恶俗感。——忽然想到,像北京大街小巷那种刻意而为的飞檐翘角,我总是觉得很艳俗,可是在外国人看来,可能也是很具有中国风情的特色吧。

虽然如此,作为一个少女,我还是忍不住走进一家又一家的果子店铺胡吃海喝&买买买......

六花亭门口因为落了冰花而莫名美貌的海报。

LeTao之类的因为吃的太快而忘记拍照......小樽限定的芝士蛋糕实在是太好吃了,可惜赏味期限只有四个小时,完全没办法买。还有北海道牛乳制成的冰淇淋,难以想象的香浓丝滑,让人在冰雪中也难以抵挡它的诱惑。

买昆布的时候正是午饭时间,正巧店员是个嫁给了当地人的沈阳阿姨,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寿司店——小樽作为港口,政寿司和刺身是当地的特色。走出昆布店的时候已经开始飘雪,我们按图索骥,走了三分钟左右就看到了墨绿色飘扬的布幡。因为我本人对于寿司和刺身兴趣缺缺,所以也吃不出好坏,但是一直热爱这两样东西的我妈表示非常好吃。

食物总是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所以照片有些凄惨......食物还是比图片丰富很多的。

走出寿司店的时候就已经是鹅毛大雪了。或许是因为类似的食物实在是没什么饱腹感,我们进食的热情完全没受影响。买了一大袋子的年轮蛋糕和各种小零食之类后,我们又发现了海鲜加工市场。碎冰中掩埋的硕大帝王蟹和红虾扇贝之类,新鲜得晶莹剔透,挑选好后就直接递给一旁的小哥拿到炭火上烤熟了吃。带着海水腥味的香气扑面而来,我们几乎没有犹豫就闪电般地选好了帝王蟹和大虾,又加了一顿餐。

之后我们又去了八音盒纪念馆,逛着逛着就已是下午,景点结束,我们没有走回头路,而是继续向前,走到JR的南小樽站乘车返回札幌。此时雪已经下得极大,远离了界町的人潮涌动,只剩下呼呼的风雪声和道路两旁沉寂的民居和车辆,直到漫天灰白晦暗中一点亮色,车站和7-11温暖的灯光,在暴雪中隐隐约约地闪烁起来。不知为何,总觉得这段路很有一种隐秘难以言喻的浪漫,好像只有这时才是真的来到了日本,而不是世界各地都大同小异的、人头攒动的旅游胜地。

这种经历可遇而不可求,这种浪漫可感而不可说。总而言之,我们顶着满身霜花,坐进温暖的JR车厢里,怀着仍在悸动的心潮,在晚饭时分回到了札幌

晚饭在札幌大名鼎鼎的拉面共和国解决,那里的店都是以北海道的城市命名,因为朋友名字有森字,我们去了代表森町的那家店。

日本吃了不少次拉面,虽然面很筋道汤也浓厚,但是味道实在是都差不多,吃到后来也就腻了。

令人忧伤的是,我的肠胃大概实在是接受不了生冷食物,在晚饭前就有了炎症反应,虽然在超市里买了药,但胃部还是抽痛了好久,直到后来被洞爷湖的温泉治愈,就是后话了。

day3.札幌—洞爷

札幌的第三天上午,为了等白色恋人工厂开门,我们先去北海道大学溜达了一圈。校门口只有两个被积雪埋住了一半的石柱委委屈屈地立在那里,我们实在找不到大门上的校名,为了证明所在地,只好找了学校里一张写着“hokkaido university“的广告牌拍照。

学校里面也是清一色的皑皑白雪,晃得人眼睛发疼。人行道上积雪下还有厚厚的冰,极其难以行走,两个人互相搀扶才能前进。景色倒是也清新宜人,只是有些单调。

学生们无一例外半低着头,身体前倾,迈着小碎步飞快地走着,和一边悠闲散步一边拍照的我们形成鲜明对比。更兼学校里静得可怕,没有人交谈,更没有好友或情侣并肩而行的情况,气氛沉郁得令人恐慌,完全想象不到这是一个大学校园。逛了一阵就觉得浑身不自在,索性从侧门出去,坐地铁前往白色恋人工厂。

不过,出侧门的时候倒是看到了校名。

刚刚出了宫之泽地铁站就又有点下雪了。大概因为是郊区,所以人很少,公交车在站前默默地开门关门,并没有人上下,车里也是空荡荡的,

路边有一种结了小红果子的树,上面覆了白雪,甜美而高贵的配色。“红豆生南国”,所以大概不是红豆。设备问题,也拍不出好看的照片,看着雪白的道路两边星星点点的红色,脑海里也好像有个风铃在细碎地响着,一抬眼就看到了远处硕大的白色恋人。

买门票的时候就给每个人发了passport和一块白色恋人。之前在网上就听说了,确实是很漂亮的passport,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在这里吃的白色恋人也没有我以前吃的那么甜到发腻。

类似的工厂流水线参观我之前也有过,但是感觉白色恋人的尤其好玩,大概是因为生产的是我喜欢吃的东西,不像以前参观过的红酒厂和奶酪厂之类的,看那些东西一批一批地生产出来,有一种事不关己的感觉。

但是看着一块块的白色恋人在流水线上码得整整齐齐,真的很可爱啊。

白色恋人的历史也挺悠久的了,早期的饼干盒花纹和样式都是完全西式,不像现在的多少有些东方风格,更好看一些。总体来说还是流水线最好玩吧,外面的公园装修很刻意地西化,感觉像迪士尼一样,非常浮夸......

值得一提的是,这天是我的阴历生日,作为庆祝,我们中午在札幌的JR Tower吃了一顿美味的蛋包饭,真的超级好吃,后来我回札幌的时候还想去找来吃,很可惜因为绕路找不到了。

下午朋友去往登别,我们则奔赴洞爷湖,当晚住在洞爷湖温莎度假酒店。因为酒店在山上,需要提前预约大巴接送,由于到得有些提前,我们就从极小的洞爷站周围走了走,本来想找个地方吃饭,结果地图上显示的餐厅没有一家开门。洞爷显然是个靠洞爷湖旅游业支撑的小县城,人烟稀少,夜幕降临后安静得没有一丝声息。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还算大的超市,买了一些面包咸菜和拉面(听起来有些凄惨),坐上大巴前往酒店。

虽说上山过程曲折麻烦,但是温莎酒店的温泉实在是完全抵消了我对它不便之处的一切不满。室内的冷热风吕和桑拿房且不论,室外温泉简直就是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最为难忘的经历之一。温莎酒店的室外温泉是男女隔天,我们的运气很好,入住那天正好赶上女性享受室外温泉。温泉房是玻璃墙壁,从里面可以看到仅有一墙之隔的室外飘扬的白雪和温泉上空氤氲的热气,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我们毅然冲了出去。

虽说出门之前已经泡了好久做准备,可开门的瞬间还是感觉全身血液都倒流了。我几乎是带着求生的欲望扑进温泉,略高于室内的水温就涌动着将我包裹起来,舒适得让人忍不住叹息。室外温度大概在零下十几度,雪花飘散得须发皆白,抬手摸一摸,连头顶的毛巾都冻硬了,可是真的、完全完全感觉不到冷。被积雪埋了半截的树就在五米开外,层层叠叠的积雪触手可及,仰头就是漆黑天幕间冰凉的月色。这是多么奇妙绚丽的体验?连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非诚勿扰》中的野温泉都无法比拟。实在实在可惜的是,温泉里不许带手机拍照的。在没图的情况下,我只好用大段文字竭尽全力来记录当时的美妙体验,并且希望所有看到这篇游记的人都一定要去体验北海道的室外温泉。那是难以想象的浪漫和舒适。

意外之喜是,洞爷湖舒适的温泉还治愈了我持续了一整天的胃痛。从热汤中走出来,只觉得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是通畅泰然。妙极。

day4.洞爷—函馆

转天清晨睁开眼睛,按下床头控制窗帘开合的按钮,阳光与美景争先恐后从弧形落地窗中涌入,几乎令人窒息。昨晚上山时因为天色漆黑而没有看清楚的湖景,现在一下子从面前冲刷过来,好像连前一天的份也要补上。

下面的两张图都是在房间里拍的。

在大厅等车下山的时候,看到了在角落弹竖琴的美丽银发女士,音乐轻缓柔和,背后大幅的落地窗像一幅巨型油画,整体透出一股欧美气息。

温莎酒店的后山是滑雪的地方,有很多小孩子在那里和一对一的教练上课,我们在栅栏旁走了走,随手拍了几张饱和度超高的照片,层层叠叠纯白的积雪和阳光交相辉映,晃的人睁不开眼。

上午九点半左右,我们乘坐酒店的大巴下山,来到洞爷湖畔。湖边极其安静,人烟稀少,许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所谓的温泉一条街也冷冷清清,我们想找一家足汤店享受享受,转了好几圈也没看到有在营业的。

买好了十一点的游船票,我们就在湖边溜溜达达,偶尔拍照。湖中心的山叫做羊蹄山,形状果然很像羊蹄,越看越可爱。

游船冬天不可以在湖心岛下船看梅花鹿,所以全程在船上,游湖一圈大概40分钟。大量海鸥盘旋在游船周围,可以买了膨化食品去喂。游人们大笑着喂食、拍照,真的非常开心,也留下了一批我和我妈此次旅途中质量最高的摄影作品(大雾)。

午饭在湖畔的名店“望羊蹄”解决,店门和店内的装饰都很可爱,虽说是极小的小城,也贯彻日本一向的习惯——干净得令人发指。可能是游客多的原因,点菜的阿姨英语出乎意料地不错,菜单之类也都有中英文,套路流畅,点餐过程很是愉悦。我要了日式酱烧猪排,我妈点了煎三文鱼天妇罗套餐,量大且美味,气氛舒适,非常棒的一家店,在一上午的欢乐之后的圆满结尾,实在是不虚此行。

酒足饭饱,我们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巴士站,乘坐道南巴士回到JR洞爷站,乘坐JR由洞爷出发,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最后一站——函馆

在宾馆办好入住,我们准备上函馆山去看夜景。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运气很不错,在我们到达函馆的前一天,听说函馆山因为风大缆车停运,很多游人白跑一趟。而转天就恢复运营,我们也就没有错过这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

我们住在函馆国际酒店,距离函馆山脚一公里多。本来想坐公交,在找公交站的路上走着走着,发现离函馆山已经不远了,况且刚刚吃过晚饭,正好消化,索性步行到了函馆山脚下的缆车站。一路上华光璀璨,显然是为了夜景美丽而营造的效果。

由于步行多用了一些时间,我们歪打正着地错了峰,顺利乘缆车上山。缆车硕大,没有座位,满满地塞了一整个车厢的人才开动,和我在奥地利坐的缆车一样。观景台人还蛮多,妖风朔朔,游人们都一边拍照一边搓手跺脚。

函馆香港那不勒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城市。多年前我曾经观赏过香港夜景,但是印象已经有些模糊了;函馆夜景确实可当其名,整个城市呈柔软的x形,每一个角落都流光溢彩,凹陷处是两个港口,星星点点的灯火漂浮其间,恍然又回到了维多利亚港。设备问题,拍不出好看的夜景图片,只好用手机拍的全景照片凑数。

在观景台上还发生了一件与夜景无关、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当时栏杆边人员密集,刚好有人拍照离开,就出现了一小块空地。我和一个看起来同龄的日本男生同时向前一步想去拍照,又同时停下。我做手势请他先拍,他却退后一步,鞠躬九十度后转身离开。我讶然呆在原地,对他如此的礼貌感到如鲠在喉。实在是过分了,我到底接受不了日本人的礼仪模式。按我的想法,我是真心谦让,并非作伪,如果他欣然接受我反而会很愉快,如果他也谦让,也做手势让我先去就好,何必如此?好像做了什么错事似的。

不过不得不说这一点体现在服务业上就很棒棒了。

总而言之,夜景对于摄影外行的我们来说,也只剩下感官体验了。尽情用眼睛拍摄了函馆每一个五光十色的角落后,我们乘缆车下山,坐出租车返回宾馆。出租车司机一律是制服帽子白手套齐全,车门全自动,服务水平令人感慨。就这样,行程的倒数第二天悄然流逝了。

day5.函馆—札幌

我们住在函馆国际酒店。第二天一早,我们急吼吼下楼去享用据说排名在世界前列的宾馆早餐。

除了常规的日式料理和一些西式的鸡蛋香肠面包之类,这里的早餐还有极其新鲜的刺身。由于在小樽有了前车之鉴,我在早上更加不敢碰生冷食物,只好默默吃了很多烤肉;我妈倒是大快朵颐,吃了不少刺身。

啊,值得一提的是,回房间取行李时,意外发现了墙上的窗户宛如一幅油画,遂拍之。

真的是窗户窗户窗户!拍下来了之后越看越像画,薄雪中冰蓝色的港口。

之后就出发去函馆朝市了。朝市也都是卖海鲜的,但我不能吃,我妈又在酒店吃了不少,我们也就没有存在朝市吃东西的心思,只随便逛一逛,买了一盒草莓,好吃到上天。

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照片!足够我回国之后和朋友们吹嘘了好久,就是我偷拍的朝市上一个卖海鲜的霓虹小哥哥,眉目俊秀如日剧男主。不知会不会侵权,偷偷存一发吧,隐藏在人群后面拍的,只有一个侧脸,也足够感受小哥哥的颜值冲击了。

朝市逛完,我们乘公交去函馆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这个景点也是我爸非常向往的(迷),他说以前在动物世界上看过。于是我们替他去看,乘公交到汤之川温泉,听地名就知道又是温泉聚集的地方,但是比起登别和洞爷这种靠温泉发家的地方,就显得很冷清,很多风吕店都关门了。

热带植物园人也很少很少,但是门口卖票的大爷英语很不错,出人意料。他很热情地问我是不是韩国人(不知为什么只要出了国我就会被认成韩国人,不管怎么打扮),我说是中国,他又问我是不是香港2333

进门左手就是猴子泡温泉的地方,似乎所有来植物园参观的游客都聚集在这个小小的温泉池旁边。温泉中猴子的密度之大超乎我的想象。他们或规规矩矩双手扒着池边出神,或作大爷状仰面靠着任由小的们给捉虱子,或熟练地先脚后身入水,种种姿势神情与人无异,可爱至极。

这里还可以给猴子喂食。正好我这里有剩下的柠檬蛋糕,就都喂给了猴子。有一个很可爱的现象:日本猴在讨食的时候就会鞠躬,而国内动物园的中国猴则是作揖。不同国籍的猴子礼节还不同啊,太有意思了。

除了猴子,大棚内还有一点植物。我们转了一圈,大多是中国南方的旅人蕉之类,都是广州公园里和马路边的绿化植物。就像鲁迅说的“物以稀为贵”、北京大白菜用红绳倒挂称为胶菜一样。正想返回,却看到与猴子温泉相对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用来泡脚的温泉池。左右无事,我和我妈就去那里找块地方坐下,泡了半天脚。猴在那边泡,我们在这边泡,一样都是热气蒸腾,皮肤泡成健康的粉红色,浑身都温暖舒适。

泡完脚仿佛全身都轻松了~踩着温暖轻快的双脚,我们返回函馆JR站,在便利店买好食物上车,回札幌啦。

严格来说行程到这里就结束啦。下午接近五点的时候,我们回到札幌,开始购物。晚上最后一顿吃了乌冬面和炸猪排饭,用我妈的话说,她所向往的所有日本食物都吃到了,圆满了。

day6.札幌—上海

第六天中午的飞机回国。这里主要是想讲一讲我们购物的一些误区给大家借鉴。

我们在办理手续之前买好了零食。新千岁机场有大量的特产店,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店并不全都是免税店!我因为粗心大意,在一家非免税店买了很多零食,虽然算下来税款合人民币不到三十元,但还是很不爽。

之后就是托运的不愉快。我们乘坐的是春秋航空,小公司行李限重低,一人15kg,两个人就是30kg,还包括所有的背包和箱子。我们的行李超重了三公斤(这一点也很可疑,后面讲),一点不能通融,必须要交钱。于是一共付了6900日元,让我心疼了好一阵。

最可气的来了:过了安检,我们随意去逛,然后才发现里面什!么!都!有!零食药妆一应俱全,所以我们根本不用在外面买又超了重啊???这时候也只能悔不当初了。

怀着一种报复心理,我们在里面的药妆店买了两大瓶洗发水和一大瓶漱口水——都是之前怕超重而没买的东西,还买了很多小玩意儿。到达上海之后,我们重新整理了箱子,掏空背包把东西全部装进箱子里,还有后来买的洗发水之类也装了进去。然后高潮来了:第二天乘坐东航的国内航班回老家,托运称行李的时候,称了称只有30公斤!这,红果果地说明了,春秋航空的称重仪器很可能有什么问题。当然这也只是我们的推测,具体的证明等以后有机会再具体实行吧。

总而言之,日本之行除了最后这一点小插曲,总体还是非常非常非常愉快的!我这篇啰哩啰嗦的废话写了半个月也总算可以结束了。简单来说,北海道是冬日游日本非常值得去的一个胜地,建议大家自由行,把时间安排充裕,提前做好功课,防寒保暖,注意安全!最后,欢迎爱旅游的朋友们来勾搭交流,就酱,比心!

2017.2.14(咦,成文于情人节哦)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4 18:26

引用 ccjjpl 发表于 2017-02-14 18:2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