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吗,我亲爱的小岛。(台北台中垦丁11天1人游)

• 出发时间/2016-12-22

20161222-20170103
23岁的最后一场壮举。
第一次登上我心想念念的可爱小岛——台湾
一个人的旅行。
11天。
从北到南。再从南回北。
台北-淡水-瑞芳-九份-台中-南投-高雄-恒春-垦丁-台北-北投
遇到了很多好人
碰到了很好玩的事
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出行前准备

1.签证
我是以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第三類人士)的身份申请的。
在网上平台上预约,然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台北香港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交资料,等待审核即可,审核时间大概为一周。
网址:https://csts.immigration.gov.tw/HKMO/home/index

当然你也可以一大早(7点吧)就去办事处排队领筹。
台北香港文化办事处地址:金钟地铁站B出口上方的力宝中心LIPPO CENTRE第一座11层1106室
需要准备的资料:
纸质版的网络预约单,本人护照+复印件,港澳通行证原件+复印件,label+复印件,大陆身份证+复印件,香港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白底两寸照片两张。

2.交通
机票是阿里旅行订的。
来回价格:包税+30KG的行李是RMB1314。
中华航空delay很严重,来回都延误了快一个小时,不过飞机餐还挺好吃的。

岛内交通主要是台铁,高铁和捷运。

台铁票比较紧,所以最好确定行程就赶紧定了,不然会没票。
我从瑞芳台中就是因为没买到票,所以又要从瑞芳先回台北再从台北台中,折腾。
我是在淘宝找代订的,一张只收5块钱代订费,良心。

预订成功之后会收到如下图的电脑代码。
只要打印出来。带上护照,到任意台铁柜台兑换即可。
台铁行程:

高铁票可以在台湾高铁官网上预定,提早一个月的话可以定到早鸟票,据说最低会有5-6折的优惠。但是我也提早了一个月就蹲了,也没见过。
台湾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当时我只蹲到了9折的优惠觉得不划算,所以还没在官网订。
而是在蚂蜂窝上买了高铁一日优惠券,有打到8折的优惠。

预订成功后同样会有电子确认单,打印出来到高铁站排队换票就好。

捷运的话,只要到了台湾在随便一家超商买张悠游卡就好。
我买了一张卡充值了1000新台币,11天的行程刚刚好用剩下两块钱。

3.通讯
香港一个街边摊买的10天无限上网卡,不能打电话。130港币。

听同学说在机场也可以买到,500新台币10天。

4.住宿
一个人就随便睡睡省点钱,除了地理位置其他都没在考虑。所以住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一出门就是车站或者一出门就是夜市的那种非常便利的地理位置。全程都是青旅民宿。

12月22-12月24日 台北真心青旅 airbnb订。
地理位置不错,在台北车站附近十分钟路程。
西和卫浴都蛮干净,staff人也好,就是房间比较窄,箱子都摊不开。

12月24-12月25日 瑞芳自由空间青旅 自来客民宿网址订。
离火车站很近,很容易找。每天晚上9点到11点都有live表演,老板的演唱水平还蛮不错的。很喜欢这个青旅。

12月25-12月27日 台中巧合大饭店 agoda网址订。
不是传统的青旅,是酒店。但是就是有一层专门给女生backpacker住的,所以安全性很高。地理位置也是优越得一逼,3分钟到台中火车站。干净整洁,还包早餐。非常满意。

12月27-12月31日 垦丁旅店 airbnb和booking网址订。
就在垦丁大街的入口。分了两个网站订是因为后来发现booking的价格比较便宜一点,所以后面两晚就在booking订了(快夸我勤俭持家)可以帮忙代订从高雄垦丁的包车。
28号晚是在海生馆夜宿的。

12月31-1月3日 台北西门町 橙舍青旅 airbnb订。
超级小清新可爱少女心的青旅。还有一只好可爱的小狗狗。离西门町一个block的位置,不远也不吵刚刚好。staff人很好很helpful。缺点就是卫浴间太窄。

5.各种预定和门票
需要预定的大概有四个行程。台中清境一日游,垦丁的海生馆夜宿,北投的独立汤屋泡汤还有就是苏打绿的休团演唱会。
台中清境一日游
蚂蜂窝上订的。
司机大哥态度真的好到暴风哭泣,除了全部景点都有游到还给我当了一天专属摄影师之外,晚上还陪我逛了一晚上逢甲夜市请我吃了好多东西,第二天早上还给我送了我想吃的肉蛋吐司做早餐。才184啊啊啊他赚了个鬼啊啊啊啊。

苏打绿乐计划国家音乐厅演唱会
演唱会票是找淘宝代抢的,非常认真负责好态度的卖家。
中间出了很多意外,但最后还是顺利进场看了这三年来的最后一场,这一定可以写进我2017大事表里。

海生馆夜宿
海生馆夜宿预定网址: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有这几个区域可以选择,海底隧道是最热门的,所以一般都要提早一个半月预约。

我想订的也是海底隧道,但是当时在官网订的时候也是名额已经满了。
然后我不死心,就跑去求助万能的淘宝,找旅行社代订看能不能订到,结果就给我订到了,价格跟官网一样(快夸我灵活变通)。

然后没想到在海洋馆里打地铺反而就成了我最贵的一晚住宿哈哈哈(但是活动跟服务都很优,所以有觉得值回票价)

北投独立汤屋
汤屋券是在蚂蜂窝网上订的。双人汤屋380。其实两个人去的话真的很划算,因为汤屋环境服务真的都超级一流,还有免费接驳车接送。

6.行程安排
这次真的除了上面几个行程之外其他都没有plan过,全部都是前一天晚上翻翻攻略查查路线第二天就走起了。

schedule:
12-22  香港+台北
香港国际机场 — 台湾桃园机场 — 师大夜市
12-23  台北+淡水
故宫博物馆— 淡水老街 — 红毛城 — 真理大学 — 淡水高中 — 渔人码头 — 士林夜市
12-24  瑞芳+九份
12-30 垦丁+恒春
恒春古镇 — 阿嘉的家 — 出火特别景观区
12-31 台北
西门町 — 国立政治大学 — 女巫店 — 林暐哲音乐社 — 市政府前广场(跨年)
1-1 台北
国家音乐厅 — 西门町
1-2 北投
北投市立图书馆 — 北投温泉博物馆 — 地热谷 — 丽禧温泉酒店(泡汤)
1-3 台北
台北车站 — 台北桃园机场 — 香港

12-22 香港→台北

第一天因为飞机严重delay所以本来预定是2点45到台北的,结果5点多才到,预定要去的中正纪念堂和总统府都没有去到。
直接去青旅留下行李就往夜市去吃晚饭(夜宵)去了。

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坐的是国光客运。在机场的负一层买票,出门最长那条队就是了。全票125新台币,约1小时。

第一个攻略的夜市是师大夜市。
师大夜市:捷运新店线台电大楼站3号出口。出来还要沿直路走5.6分钟,在马路的右侧。
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吃了也有很多攻略推荐的灯笼加热卤味。
就在师园盐酥鸡的斜对面,店面很小没有什么坐席,但是也卤味很香很入味,好次!
不过第一次点不懂分量点太多了,没吃完。
(虽然感觉到了最后一天我还是无法把握卤味的分量)

师大夜市必吃的小吃就是这个「师园」蒜味盐酥鸡啦。
虽然排等候时间有点久,大概15分钟左右。
但是现点现炸,热乎乎的,鸡肉外酥内嫩,超好次的✧(๑•̀ㅂ•́)و
甜不辣也很好吃,就是单点分量有点大。
食量比较少的同学最好不要点整份,用篮子挑就好~

第一个晚上专心致志地吃撑了之后随便逛了一下,没有干别的事就回青旅休息了。

12-23 走到淡水海岸

这天的行程基本上都在淡水-信义线的北部。
这一片景点很集中,所以可以放在同一天去。
但是从早到晚整整一天会很harsh,早上也要很早出发。(而我貌似是9点出门的)

故宫博物馆:捷运淡水-信义线士林站下,出站于中正路转乘255、213、304、小18等的巴士至故宫博物馆站下。(建议游览时间:3小时)
出了捷运站直走就是巴士站,各种巴士都可以到故宫博物馆,车程大概是20分钟。

门票250新台币,学生证有半价(然而我偏偏就这天忘了带(눈_눈) 。
三层楼高的博物馆,分了大大小小很多个不同主题的展馆,喜欢博物馆的朋友可以仔仔细细看一天。我差不多也耗了一整个早上在这里面。

(刚好碰到有初中生也来参观。
看到新鲜的活的台湾学生还蛮开心的,可是他们的校服跟我们的就一样丑嘛。)

参观完后买好了那个印着「朕知道了」的网红胶(忘了拍照)带然后就坐巴士回捷运站,再坐捷运去淡水了。
BTW,士林官邸(蒋公公馆)也在附近,有兴趣的可以一起去。但是因为我一心想着淡水所以就没有再逛。

淡水:捷运淡水-信义线淡水站下。

出站往左走有红26/836等巴士可以到渔人码头,红毛城等景点。不想走很多路的可以直接坐车。
往右一直走则是淡水老街
而我选择了往右。

老街里面有很多像这种很复古很有日式风味的小店,还能买到很多我们小时候经常吃的小零食。

稍微转悠了一下有点饿,于是就绕到岸边的中正观光广场找小吃店填肚子去了。

攻略里面说是淡水很有名的小吃——阿给(gei)老店

要了一份鱼丸汤和阿给(右边)。
之前一直很好奇阿给到底是什么鬼东西,其实就是豆腐皮里面包了粉丝,然后配了秘制的酱汁,还蛮不错吃的,鱼丸也很爽口,价格也很便宜,二十新台币一份貌似。

吃饱之后就有力气闹腾了,于是我就随便瞄了一眼地图,一直往红毛城去了。
再从红毛城一路玩下来真理大学和淡水中学。
因为红毛城出去就是真理大学的偏门,真理大学正门出去走10分钟作业就是淡水中学。

欢迎大家关注下面的公众号,游记的第一时间发布会在公众号,搬运可能会有延迟或烂尾
也希望可以认识更多热爱旅行的朋友~

小姐姐!想问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方便么?我也一个人去,然后假如找不到路找当地人帮忙会热心么?

2017-02-18 21:22

引用 mona👩🏻 发表于 2017-02-18 21:22:21 的回复:

回复mona👩🏻:很方便的,直接坐国光客运。当地人非常友好,放心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