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便是深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出发时间/2017-01-23

写在最前面

1999年暑假,和爸爸去昆明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参观。在国际馆参展的各国都有各自的展览区域和表演。在斯里兰卡的展览区域看到了穿着民族服饰的舞者并随手拍下了照片,当时并不知道舞蹈的名字,只是觉得舞蹈很美鼓声很震撼。但,这随手拍下的照片成了冥冥中的指引。

2003年仲夏,在英国上学时认识了一个名叫Thusitha的朋友,是众多国际友人中唯一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毕业之后我们各自回国却还保持着联系。他眼睛大大的,个子小小的。他很爱笑,很好学,心地善良,也乐于助人。我知道,他来自一个美好的国家。

2008年春节,我站在印度东南的甘地海滩看着印度洋的日出,想象着终有一天我会站在海峡对岸的斯里兰卡看着一样的景色。

2016年初秋,锡兰你好!
2017年春节,又见锡兰!

流水账 之一 全部行程安排

第一次去是和朋友一共9人的团队,第二次去是带爸妈家人一共6人团队,所以我们都是包车全程,除了火车之外,没有坐过其他公共交通。希望第三次我能自己去,真正坐一下那些彩色的公交车。

包车是朋友介绍的“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先在淘宝上支付定金,行程结束之后再将尾款现金交给司机带回公司。全部费用包含:车费、油费、停车费、过路费,而且不用负责司机吃住的费用,而且司机跟全程,省心省时,不用再为行程里面的交通担心了。

流水账 之二 花了多少钞票

流水账 之三 看了多少景色

尼甘布鱼市Negombo Fish Market,免费,可买鱼回酒店加工

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免费,天主教教堂,周日早上有礼拜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免费,天主教教堂,0600-2200开放

尼甘布潟(xì)湖Negombo Lagoon,免费,在尼甘布看落日和晚霞的好去处

阿努拉德普勒圣城Anuradhapura,25美元,联票包含都波罗摩塔、阿巴哈亚齐瑞修道院、鲁梵马利萨亚佛塔、无畏山舍利塔、王宫遗址、丝织物博物馆、月亮石、三昧佛像等景点,有效期一天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2500卢比,大象洗澡时间1000-1200 & 1400-1600

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30美元,联票包括博物馆、大门、壁画,0700-1800开放

波隆纳鲁沃古城Polonnaruwa The Royal Palace,25美元,联票包括大门、古城、卧佛,0700-1800开放

丹布勒石窟寺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免费,0800-1100 & 1400-1900开放

康提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1500卢比,0730-1800开放,佛龛开放礼拜时间0530-0645 & 0930-1100 & 1830-2000三个时段

马特莱香料园Matela Spice Garden,免费,讲解和试用均免费

康提城和湖Kandy City & Lake,免费

康提舞表演Kandyan Dance,1000卢比,1700-1800演出,和演员合影需付小费

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 Garden,1500卢比,0800-1700开放

蓝房子高山茶厂Bluefield Tea Factory,免费,0900-2200开放,讲解和饮茶均免费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Nuwara Eliya Post Office,免费

霍顿平原徒步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4500-5000卢比吉普车包车费用,2700-3000卢比游客门票(含司机门票、服务费、税),0500从酒店出发0630入园游览

高山茶园火车Train,110卢比,从Nanu-Oya到Ella约2.5小时

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Yala National Park,4500-5000卢比吉普车包车费用,2700-3000卢比游客门票(含司机门票、服务费、税),0500从酒店出发0630入园游览

栋德勒角灯塔Dondra Head Lighthouse,500卢比(两次去都关闭,无法参观)

出海观鲸Whales Watching,4000卢比(或淘宝预定198人民币),0600开始登船0700出航

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拍照300-500卢比小费

乌纳瓦图纳海滩Unawatuna Beach,免费,堪称全兰卡最好的海滩

加勒古堡Galle Fort & Lighthouse,免费

海边火车Train,15卢比,从Mount Lavinia到Colombo约20分钟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Colombo National Museum,600卢比,0900-1800开放,拍照另付费250卢比每个相机

科伦坡市政厅Colombo Municipal Council,不可进入

哈马哈德维公园Vihara Mahaa Devi Park,免费

冈嘎拉马寺Gangaramaya Temple,200卢比,0530-2200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Independence Square & 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免费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Bandaranaike Memori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免费

流水账 之四 吃了多少饭菜

流水账 之五 做了多少美梦

流水账 之六 带了多少行李

关于衣服:
如果要参观寺庙,上身必须穿带袖子的,不能穿背心无袖的上衣,下装是必须穿盖住小腿的长裙或长裤。
如果在海边玩耍,穿什么都无所谓。
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凉鞋(个人习惯穿人字拖)是在参观庙的时候方便穿脱,去海边耍也很自由。运动鞋是在霍顿平原徒步的时候穿。
遮阳帽、墨镜、大围巾是遮阳必备三件套。想晒成古铜色的可以忽略。
袜子!袜子!袜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参观庙要脱鞋,这个时候你就知道袜子的重要性了。防烫、防扎脚!所以,厚一点的棉袜更实用。
雨衣或者雨伞,热带海洋性气候基本都是阵雨,没什么风。所以准备雨衣或者轻便的折叠伞就够了。

关于钱:
人民币基本不能流通,只能在极个别的银行兑换成卢比,所以不要冒险,提前换好美元带去。
准备一张有银联标志的储蓄卡,在兰卡有很多Commercial Bank的ATM机可以直接取现,汇率按照取现当天的人民币兑卢比的汇率记账。华夏卡或部分地方性银行卡的好处是每天取现的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每张卡片每天的取现额度是5万卢比,可以一笔取出,约合人民币2300元左右。
信用卡还是可以带一张的,特别是有的酒店结账的时候要求用预定时担保用的那张卡。但是,一定要自己背下卡片背面最后三位数字,之后把数字用刀子划掉。那三位数字是安全码,万一信用卡被盗用,没有安全码是无法消费的。这是用卡安全的最后一个保险,一定要守住!当然,卡不离身是第一位的。

关于药品:
按照去印度的装备准备的黄连素,生怕闹肚子,结果兰卡饮食的干净程度非常优质。
防蚊虫药是必备的,毕竟是热带国家,水多、草木多,蚊虫自然就多。最好带防蚊喷雾,放在背包里随时在裸露的皮肤上补喷。特别是去大象孤儿院、狮子岩、海边以及晚上在露天餐厅吃饭的时候。
电蚊香可以不带,一般酒店都有液体蚊香或者蚊帐。
晕车晕船药是必备的,去中央山地的公路都是盘山的,会有晕车的风险。出海观鲸的时候,提前吃好晕船药是必要步骤。
感冒药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准备,在中央山地地区早晚温差大,会有患感冒的风险。不过个人经验,在Nuwara Eliya很冷的时候,喝一杯热乎乎的锡兰红茶比吃药舒服的多。

其他必需品:
香烟是很好的小费,但入境检查香烟会比较严格,如果不报关,被发现有带香烟入境,可能会按走私处理。在兰卡有付小费的习惯,所以随时在兜里放上20、50、100卢比面值的纸币,方便支付小费。
防晒系数50的防晒霜是必需品,最低也不要低过30。正午的太阳从头顶直射可不是闹着玩的。
转换插头,最好准备两个,一个英标一个印度标。有的国际万用插头的印度标只有下面两个圆头,没有上面的地线头,是插不进去的。所以,可以带一根竹筷,当作地线头使用。
吹风机如果有小一点的可以准备一个,酒店是有吹风机的,但是家庭旅馆或者民宿有的不提供吹风机。

流水账 之六 办了哪些手续

关于机票预订:
北京科伦坡有5000公里,直飞的时间是7小时左右。转机的航班,在国内中转站是上海或者昆明,在国外吉隆坡比较多。
第一次去我们买的是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直飞航班,北京时间凌晨0点50分起飞,兰卡当地时间早上5点50分到达,每周一、三、五、六有班次。第二次去没有买到直飞的,所以买了东方航空公司的中转航班,4个人在昆明中转,2个人在上海中转。
吉隆坡转机的,通常都是亚航的航班。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是电子签证ETA,可以在斯里兰卡大使馆官网上申请,也可以在淘宝找代理。
我们人多,所以统一在淘宝办的,每人24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服务费。这家承诺5个工作日内出签,实际上我们第二天就收到签证邮件了。

关于入境登记卡:
上飞机前把护照、登记牌、笔放在方便拿的地方,快到兰卡时会在飞机上发放入境登记卡,在飞机上填好。这样可以大大节省入境等候的时间,多一些玩耍的时间。

然后……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未完待续)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2-14 15:28

去斯里兰卡不让带烟吗?😳😳

2017-02-14 16:57

引用 怕老婆 发表于 2017-02-14 16:57:57 的回复:

去斯里兰卡不让带烟吗?😳😳

回复怕老婆:官方公布的是不许带的,如果带要报关,税费很高。但是我们有人带了,没报关也没查,直接入境的。

2017-02-14 18:11

等连载

2017-02-14 20:2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