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真正的北国风光之3人东北行

• 出发时间/2017-01-28

视频预告

先来一个大连开往哈尔滨高铁上的沿途美丽的北国风光美到实在拍照都记录不完,只好拍小视频了

徒步跨越结冰的松花江上看日落🌅

前言--也是概括、感受

先来一张美美的白桦林照片

东北,我自己想去很久了,自从看了《爸爸去哪儿》后,就一直很向往雪乡那种童话般的蘑菇屋顶状的小房子🏠美景,可是计划了几年,每次过年都是去了热的地方,买好的暖贴也一直没用上,这回终于全都用上了
      虽然刚开始是因雪乡想来的东北,最后却被漠河征服了,被北红村和北极村感动了,被白桦林震惊了。
      反正一句话概括,北国风光真心美丽,东北不止只有雪乡哦。
      北极村和北红村的人都很纯朴,比雪乡那边纯朴多了。雪乡虽然也很美,但是因为太火爆,去的人多了,就商业化严重了,没有了印象中的纯朴。
      漠河,先来普及一下
漠河县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下辖的一个县,是中国最北边的县。面积18233平方千米,人口83465人。邮政编码165300。县人民政府驻西林吉镇。漠河北极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端的村。这是度娘官方的概括。(但是去到当地才发现,北红村才是中国最北村落,并不是北极村,因为官方的描述,所以大部分人都会错误地认为北极村就是最北村,这是当地人说的。)
        还有要普及的是中国最北就是中国最冷的地方吗,非也。查了一下才发现,中国最冷的地方叫加格达奇,很好听很美丽的一个名字,加格达奇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地处黑龙江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西南大部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接壤,东北部与松岭区(松岭林业局)接壤。加格达奇,鄂伦春语意为有樟子松的地方。

加格达奇平均年气温为-1.2℃,一月平均气温-25.5度,历史最低气温-45.4度,无霜期为85天~130天。春秋分明,冬长夏短。冬季气候寒冷,被称为“高寒禁区”。

去漠河,我们是提前约定好包车去的北极村和北红村。而本来特定好的师傅说好的到漠河火车站接我们的,最后却出了状况,换其他师傅了,最后带我们游玩几天的是国师傅。
国师傅(没错,姓氏是国,很罕见的姓氏,当时我不相信有这样的姓氏,还看了他身份证呢😄),人称辉哥,人很好,眼睛虽然不大,可是还算聚神,一路上各种照顾很周到,还是拍照高手哦,拍照技术是不错的,当我们司机和导游,偶尔还兼职当任一下我们的摄影师,挺靠谱,不对,应该是灰常靠谱哦。避免做广告嫌疑,有需要的蜂蜂们可以私聊。去呼伦贝尔大草原那条线的包车也是可以联系他哦。

为什么去漠河

其实这趟去东北,第一个目的就是去雪乡,然后就是去漠河,去北极村各种找北,听说漠河有可能看到极光,那可是我一直都憧憬的神奇景象啊,所以这次去漠河还有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看到北极光。但是我知道,北极光就像流星雨,是很难遇到的,而且听说流星雨还是可以预测的,但是极光可是很难预测的,是可遇不可求的,要求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主要还是看运气的,所以最后就基本放弃了能看到极光这个愿望了。但是想一想啊,人总数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极光也是,一定要想着可能会出现的,可能看到的,万一运气好看到了呢,哈哈
     这两天我才发现,原来极光也是可以预测的,那是通过他我才知道的,谢谢你

关于极光的预测和怎么看,今天无意中发现了这位蜂首楼主的游记里面写得好详细好专业啊,整整看了他的游记半天,文笔风趣,摄影艺术还一流,推荐,有需要了解观看极光的蜂蜂们,请去看他的这篇游记

—簬晑北 (-)【摩尔曼斯克】-冰雪奇境,极夜荒原

先来几发彩蛋---经典美景图几张预告一下

这是大连哈尔滨路途中的美景,好一派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关于那些重要的事

这次东北行的时间、地点、人物、交通、住宿、食物
时间:10天,从家里出发到回到家里的时间(2017.01.28-2017.02.06)

地点:东北:包括大连(经停留一晚)、哈尔滨雪乡漠河北极村、北红村

人物:3美女(各自为朋友关系,去年一起逛过新加坡的小伙伴)

交通

交通:飞机、火车、大巴、包车、滴滴打车
广州--大连(飞机)--哈尔滨(高铁)--雪乡(大巴包车)--哈尔滨(大巴包车)--漠河(火车)--北极村(面包车)--北红村(包车,私家车)---漠河(包车,私家车)--哈尔滨(火车)--广州(漫长的火车之旅);在哈尔滨基本上只需要滴滴快车或者顺风车就可以。
(温馨提示:在哈尔滨滴滴打车出行最方便靠谱,但是千万别在滴滴上叫出租车,或者现场叫出租车,要是实在没办法又赶时间才叫出租车,但是要做好被宰的准备。因为哈尔滨的出租车很多,但是很黑,而且态度很恶劣,总体来说,就是不推荐在哈市打出租车,有点恐怖有点黑,也不排除偶尔有遇到态度好心地好的出租车司机,但是这机率比较少,犹如中彩票般难)。

住宿

住宿:如家、汉庭、民俗住宿、家庭旅馆、各种农家小院、国际青年旅舍。
温馨提示:大部分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也可以是、马蜂窝、艺龙、携程或者去哪儿上订,都靠谱,但是一定要看清楚详情和评论,自己进行评估性价比),提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预定,会便宜些,而且在黄金旺季,预定好后一定要打电话过去确认,因为旺季时系统都会出错,就像我们提前预定在哈尔滨第一晚的住宿,就是因为旺季太多人,booking系统没有跟店家确认,导致我们打电话去确认时说没有房间了,被迫重新预定附近其他高价的房间,但是booking说会根据我们的发票资料确认进行差价赔偿,希望是真的,因为暂时还没有赔偿到,所以不确定,本来就是booking的疏忽出错造成的,所以赔偿差价是应该的,假如这次处理得好,下次出行还会去booking订房的。
特别 想说的就是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还是不错的,我们在那里办理了会员,还可以入住退房后免费寄存行李,因为长途火车的劳累,我们在那里住过2次的钟点房休息和洗澡,感觉服务态度和性价比算是高的,推荐。
还有就是漠河北极村的驴友之家也是不错的住宿环境,性价比也很高。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
大连周水子机场附近的汉庭也是不错的,性价比可以,最主要是夜机到达有接机服务很好(虽然接机的大叔好像心情不大好,也怪不得人,天寒地冻的,三更半夜的被叫醒去接我们,所以我还是很善良的,原谅了,还是推荐的,特别夜机到达大连的。)

美食

食物:东北出名的美食超级多,但是一通尝试下来,本人觉得比较靠谱好吃,性价比高的就是以下一些特色:
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冰棍(5元1支原味的),超级好吃,又便宜。一定要试试零下几十度的冰天雪地上啃着美味的冰棍;
郎一家的酱骨、手擀面(具体价格不记得了,反正性价比算可以的);
喜家德的水饺(具体价格也不是很记得了,也是性价比高的),在中央大街超多家他们的店;
东北乱炖、大丰收、小鸡炖蘑菇、在漠河北极村和北红村各大小饭店和旅馆或者民宿包吃都有的菜系。
以上都是本人觉得性价比和味道都不错的特色菜。
至于还有很出名的红肠之类的,个人就觉得一般,不过咸鱼白菜,各有所爱,或者你会爱哦,反正特色都可以尝试一次,至于好吃与否就自己评定了。假如觉得好吃就可以多吃几次,不好吃就尝试一次就好😄。
还有很重要的特产,差点忘记介绍了,那就是漠河的各种野生蓝莓制品,蓝莓汁是我最爱,好喝得不行,各大商场都有蓝莓汁卖,但是按照含量不同,价格也是差好远的,可以都试一下,主要比较重,不好携带,所以好喝可以尽情多喝一些,在北极村和北红村,或者漠河买来喝,相对其他地方,是性价比最高的,也是最有保障的。
除了蓝莓汁,还有蓝莓干,蓝莓原浆,蓝莓酱等好多,根据自己爱好可以买一些做手信。主要是蓝莓对眼睛好,比较健康有益。大家有兴趣可以科普一下。

关于行李

(1)衣服:保暖内衣(最好吸汗、速干)厚毛衣加羽绒服是最佳套餐。视气温情况可以加减抓绒衣。其实经历告诉我,雷锋帽+配套口罩+保暖内衣+一件轻薄羽绒+抓绒冲锋衣+防水保暖手袜+保暖打底裤+保暖护膝+防水运动裤子+羊绒袜子一双+防水防滑雪地靴=完美,这组搭配是最保暖而且行动也方便的,适合任何户外活动。
(2)裤子:尽量厚的打底裤,保暖裤,加羽绒裤或者滑雪裤。(不保暖的秋裤就建议不用带了,我带了一次没穿,又拉回来了)。
(3)袜子:建议多备几双(可以以厚的羊毛袜为主)不仅可以满足日常替换的,还要预防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出汗湿的严重了;
(4)鞋子:雪地靴(防水防滑)某宝上很多。
(5)手套:首推滑雪手套,优势就是可以随意玩雪,不用担心手套会湿,毛线手套就不行,玩雪的过程中非常容易湿,但是棉线手套也是要必备的,可以买一双薄一点的,戴上棉线手套之后再套上肥大一点的滑雪手套是最佳组合。因为当你想拍照的时候就摘下滑雪手套进行拍摄,当你想玩雪的时候就带上滑雪手套可以尽情玩雪。
(6)帽子: 棉线帽子或者雷锋帽
(7)口罩:冷的时候还是很有必要的,或者用围巾代替也行,早晚看日出日落的话真的很冷。
(8)太阳镜或者雪镜
(9)暖贴(包括暖脚和暖手之类的):个人建议可以适当准备一些,但也不需要太多,亲身经历下来,带出去几十片,最后还是剩下一些没用完,可能这也跟今年漠河是属于暖冬有关,就在雪乡时用得有点猛,实在太冷,但是到了漠河基本就用不上;但是相机的保暖工作不能轻易,有条件的话可以买个相机保暖套,如果觉得没有必要的话相机可以隔着衣服放,还有就是多备一些电池。不过,在东北室内外温差大,进屋之后一般相机上都会有雾气,建议不要立马使用。
(10)雪套:用于连接鞋子和裤子之间的缝隙,防止冰雪进入鞋子。这个不推荐,因为我都没买,只是有些人会去滑雪什么的可能用得上,自己看着办吧。
(11)其他注意事项:要是想乘坐雪地摩托车的就必须穿好你所带最厚的装备,并且密封好尽量不要裸露皮肤,因为看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是一天中最冷的时间段。穿越基本装备, 除了以上装备外,鞋子不给力的必须带冰爪。
必须带的:保温杯,粮食(补充热量的,诸如巧克力,牛肉干)。
其他行李清单:
电器:手机(数据线、充电宝、自拍杆等附带,最后发现自拍杆一次没用过,太冷,不好用)、耳机、相机
重要物品:钱包、中山通、地铁卡、银行卡、现金
装逼神器:墨镜2副、围巾、帽子。
日常用品:毛巾,一次性毛巾、牙刷、牙膏、洗刷用品小瓶装、护肤用品小瓶装、纸巾(最好一包抽巾那种,轻便实用)、一些干净带子(以防下雨装衣服和洗后未干衣服)、暖水壶一个、护垫或者M巾(自己视自身条件)

关于相机和手机等

记得给相机和手机保暖,因为相机瞬间没电后,如果放到口袋里捂着,暖一暖,电量又会出现了,这是一个神奇的行为,毕竟我们使用非低温电池,只能如此操作吧!使用的相机袋子,最好是带一层小棉,这样相机就不会那么脆弱了,手机也是一样的原理。起雾呢,在室外到室内的转换期间,特别明显,记得把水擦拭干,防止相机受潮。
以上是出行前了解到的保护措施,到了寒冷的雪乡后,发现还有一种很实在的方法可以让你的相机或者手机的电量持续多1个到2个小时,甚至1天都可以不关机:那就是贴一块暖宝宝在手机或者相机的背面,刚开始还担心会不会爆炸之类的,结果散客导游小人告诉咱们,不用担心,啥事都没有,暖贴在零下几十度的天气根本就热不起来,所以放心,绝对不会爆炸。试过发现果真有效。不过假如你长期呆在室内还是要注意,记得把暖贴撕下,安全第一。
记得刚刚到达哈尔滨时,一出轻轨站,我们的手机都瞬间冻关机了,差点就跟约定好的滴滴打车的司机失联了,后面就用这方法,手机在漠河那么冷的天还能一直开机呢。

说得有点多了,进入正题吧,别急,先来个行程单,再慢慢图文并茂地给各位一一道来

行程概括

D1:1月28日:古镇--广州白云机场---大连(入住大连机场附近的汉庭酒店142元/3人/晚,booking提前预定)--(机场大巴-飞机-专车接送)
      早上11点左右家里出发,晚上0点左右到达入住。(本来提前一个多月定好了大连间隔年青年旅舍的,但是最后因为天气原因,我们搭的航班延误了几个小时,到达已经是深夜,他们超过11点就不接待了,所以没办法,只能重新预定了汉庭,这个在大连机场附近的汉庭半夜还有专车接送,很不错,推荐)
D2:1月29日:大连-哈尔滨大连北-哈尔滨西(G709)高铁09:43开--13:48到  )→中央大街步行街(2小时) → 圣•索菲亚大教堂(30分钟)(入住哈尔滨市区如家702元/3人/晚,booking提前预定)
       中午时分到达哈尔滨,滴滴打车到达住宿的地方,办理入住后吃饭,下午就在附近逛逛。
D3: 1月30日:哈尔滨--雪乡
       一大早出发去雪乡,中午时分到达,入住,吃饭,到处逛逛、拍照,吃饭、然后继续逛继续拍照,累了就回住宿的民俗住宿睡觉。(提前在某宝上预定的散客团,580元/人,包来回车票、门票和住宿;吃自理)
D4:  1月31日:雪乡哈尔滨
       吃早餐后在雪乡逛逛,拍拍照,中午时分吃午饭然后撤。傍晚时分回到哈尔滨,入住家庭旅馆(188元/3人/晚,booking上提前预定,环境很一般,性价比不高,不推荐)办理好入住就开始逛街觅食 → 中央大街没逛完的继续→防洪纪念塔(30分钟)→ 斯大林公园(1小时)
D5: 2月1日:哈尔滨-漠河(K7041):18:57开—09:45次日到达(历时14:48小时)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哈市逛,傍晚时分才出发。
太阳岛公园(2小时) → 俄罗斯风情小镇(1小时) → 徒步横跨松花江(1小时)
D6:2月2日: 漠河-北极村
    北极村内含 北极沙洲、神州北极广场、北极哨所、圣诞邮局等
 早上10点左右到达漠河,约定好的师傅接进去北极村。办理好入住手续就到处逛逛拍照。(入住北极村驴友之家118元/3人/晚,是多年前姐姐来过介绍的,直接提前一个多月跟老板娘预定的,还在他家吃饭和包车,他家有专业的车队,还挺靠谱的。)坐马拉爬犁各种找北。
(科普:北极村有人说是一个商业化的小镇,一个无趣的小镇。漠河的冬天非常漫长,夜长昼短,冬至前后白天只有5、6小时,当地人称之为“极夜”,所以漠河又叫“长夜城”。)这是我去之前看到的科普资料,但是去到后我发现,其实相比雪乡北极村不算商业化了,感觉还是有点原始落后的。就是那边特别多烂尾楼,很多工程都是烂尾收场,不知道是开发商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可以看出北极村曾经有一段时间是被商业化过,但是最后无疾而终了,好像开发不起来,反而恢复了一些原始的状态呢。
D7: 2月3日:北极村-北红村
     早上早餐后,从北极村出发到北红村,一路玩过去。北极村→驯鹿场→神龙湾→龙江第一湾(也叫乌苏里浅滩)→北红村(我们包车的,600元3天2夜,这是车费而已,住宿和吃、门票都是自理,不过感觉性价比还好,师傅也很好,详情下面会介绍)
D8:2月4日:北极村--漠河哈尔滨(K7040):14:09开—06:10次日到(历时16:01小时)
      早上早餐后,收拾好行李退房,结账住宿费和吃饭钱。然后出发,从北极村回到漠河,还是师傅专车带着,回程也是一路玩一路欣赏美景。那片美不胜收的白桦林最是印象深刻。中午时分到达漠河县,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茶足饭饱后就出发到火车站,漠河哈尔滨了。
D9:2月5日/D10:2月6日:哈尔滨广州东  21:36开—08:28  2日到达到  (历时34:52小时)(火车)
早上6点多到哈尔滨,吃早餐,然后开了个钟点房补眠,洗澡。中午开始寄存行李后,毫无目的地的在火车站附近晃悠,随便拍照、吃、逛。一直熬到晚上吃饭然后乘坐那趟3天2夜的漫长火车一直南下回去大广东了。慢火车居然还晚点1个多小时到达,也是醉了。

这是我出发前写的攻略,最终以我们实际的行程修改好的行程单,仅供有需要的小伙伴参考。

进入正题

大连哈尔滨高铁上的风景,很美

这是雪乡的轮胎滑雪项目,看着都觉得超好玩超刺激,50元随便玩多久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花50元玩一下午哦。看着别人玩都觉得爽,拍照表达不出来,就顺手拍了个小视频

雪乡随便拍的景色,都好美,就是有点人多

关于安全

旅行安全
哈尔滨商场、地铁等场所的入口是偷窃案件的多发地,因为门口都挂着厚厚的门帘子,便于小偷行窃。所以,在进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物品安全。
对于无缘无故上来搭讪的人也要提高警惕。

本次旅行费用大概明细

需要强调的是,去到哈尔滨第一天我的行李箱就要罢工了,居然掉了一个轮子,尴尬,只能去买,所以有了行李箱费用之说。

总结一下

想不到2016到2017之间,我就已经把西北东北都去了呢,已经是很感恩了。其实本来计划2016去西藏的,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西藏,变成了去西北了。
       这次的东北行总体还是很愉快的,一路上也很多惊喜,基本上都很顺利,就是回程时正好赶上春运返程高峰,刚刚好为了省钱的我们居然胆大包天地买了一张哈尔滨广州的无座票,本来打算上车后补卧票,但是上车后发现那根本就是妄想,浑浑噩噩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就这样在那个慢慢的火车上熬了2宿一天,接近36个小时的煎熬,才终于回到温暖的家里。我们是这样熬回去的

一上车到下车几十个小时,每次看到列车员都问:你好,有卧铺补了没有。
列车员:没有,有会第一时间通知你。。。。。。(最后发现是废话)
最后还差一站就到目的地了,我们已经整整熬了几十个小时,快熬到头了,那个该死的列车员过来说:现在有一张卧铺,需要补吗?
我:补鬼啊,都快下车了。

为了省钱,搞成这样

不过最后我们好似熬了过来了,而且回到家收拾好居然好很精神,奇怪了

以上只是一些手机拍的少数照片和视频,还有海量的单反出品没有整理出来,整理好会慢慢更新的,敬请关注。

引用 E女 的图片:

这个好玩

2017-02-14 19:3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4 19:35:46 的回复:

这个好玩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的,拍摄的人和泼水的人都好讲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