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荆而立,丙申霓虹秋已深,不觅红叶为富士(大阪、京都、河口湖、东京十日自由行)

敢爸 (金华) LV.5
2017-02-14 12:04 1574/18
  • 出发时间/2016-10-27

开篇啰嗦多几句,文人雅士谓之序

游记起始,忍不住扯一点题外话,算是说明点情况、交代点事情,让选择看这篇“东西”的各位看官心里有个底,至少知道自己接下来的时间将要花费在什么之上。个人觉得自己多码点字,多啰嗦几句,这也算是对读者,亦或是诸位看客的一种尊重,如若不喜,请跳过。
        游记的整体定位:朋友的怂恿,加上自己的一点点决心,才决定开这个坑。但与其说是一篇游记,我更打算把她定位成相册。各位可以理解成为一个半吊子摄影爱好者的私人影集,就是闲暇之余能够找到这样一片自留地,寻些回忆,品点回味。
        游记的实用性评估: 因为定义是相册,所以对于做详细攻略的蜂友建议参考其他文章,基础信息马蜂窝上已经足够应对任何形式的自由行。本篇当中对照本人做攻略和旅行中的经历,尽量针对其他文章中鲜有提到的作些补充,但毕竟10天时间辗转4个城市,走马观花不论深度,仅做参考。
        对文字上偷懒的致歉:从没怕过码字,自认为玩的起抒情、装的了文艺;会卖弄文言、也会点潮语。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锐利和灵气。加上是心血来潮的玩意儿,所以通篇文字未经推敲润色,生涩粗糙,没有俊男美女的甜蜜可爱,更不如文艺青年的清雅脱俗,见谅。
        所晒照片属班门弄斧:所谓旅行,就是用脚行走、用眼欣赏、用心感受。照片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她能够把眼睛所看的某一画面选择性定格成为永久,不分时段、不论美丑。让别人用你的眼睛去看世界的样子,然后转换成为每个人脑海里不同的感官,发生不一样的味道,这就是分享照片的乐趣,也是我喜欢上摄影的原因。但由于本人真正接触摄影时间不长,依旧处于初学阶段,加之旅后综合症的影响,对照片整理有些懒撒和拖延,后期较为粗糙。文中照片仅用于记录、分享行程,不做艺术或学术性探讨。
        郑重声明:文中穿插的旅途中的个人感悟,仅代表个人观点,更不基于民族仇恨和仁之大义,不引战、不辩论。

计划不及变化快,行程过满劳心神

第一日⊿10月26日(周三):▏上海浦东机场  ▶  大阪关西机场▕    入住酒店
第二日⊿10月27日(周四):▏大阪▕    环球影城疯一天(完成)河豚料理(完成)
第三日⊿10月28日(周五):▏大阪▕    海游馆观鱼、大阪城公园天守阁签到、道顿崛签到、心斋桥签到、蟹道乐、一兰拉面、LK龙虾卷(完成);天保山摩天轮、梅田蓝天大厦、hepfive摩天轮(未完成)
第四日⊿10月29日(周六):▏大阪  ▶  京都▕    丸山怀石料理(完成)奈良戏鹿(未完成)
第五日⊿10月30日(周日):京都  岚山风景区赏红叶、金阁寺签到(完成)松籁庵豆腐会席、鸭川拍夜景(未完成)
第六日⊿10月31日(周一):▏京都▕    夫人和服变装、清水寺签到、伏见稻荷大社签到、菊乃井便当(完成);祗园候艺妓、哲学小路装文青、阿卡酱 /西松屋给敢爷带回头货(未完成)
第七日⊿11月 1日(周二):▏京都  ▶  河口湖▕     富士浅间神社赏富士山(完成)
第八日⊿11月 2日(周三):▏御殿场▕    最美奥特莱斯扫货一天(未完成)
第九日⊿11月 3日(周四):▏河口湖  ▶  东京▕     秋叶原猎奇、扫货(完成)新宿、原宿、涩谷感受潮文化(未完成,临时改成环湖骑行赏富士山
第十日⊿11月 4日(周五):▏东京▕    浅草寺签到、东京塔海贼王主题公园朝圣、六本木之丘观景台赏东京夜景、吃最正宗的亲子丼(完成);晴空塔签到、伊豆荣鳗鱼饭(未完成)
第十一日⊿11月5日(周六):▏东京羽田机场  ▶  上海浦东机场▕    银座瞎逛补货、美登利寿司(完成);靖国神社猎奇、皇居签到(未完成)

之所以把原定的行程都发上来,一是为了方便大家按需查找游记的相关内容,同时也是用自己的一次深刻教训为大家提供一个反面教程。个人十分不推荐暴走的行程安排,事实证明过满的行程安排绝对是给原本应该轻松愉快的行程造成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失去了旅行原本的意义最终效果适得其反。
        正如之前所说,其他攻略和游记文章中已经详细有说明的我就不再重复,在每段行程以及全文的最后我会简单的划下重点,主要是通过自己的心得体会针对一些很少有人提到或者容易疏忽的问题啰嗦几句,希望对大家做出行计划和旅行过程当中有所帮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启程一波又三折,日航公司现担当

出行首日,对于我们这些小县城居民的出行来说,无非就是耗时大半天时间辗转了高铁、地铁、磁悬浮等交通赶到大都市机场候机出发而已,本当略过不多做叙述。但之所以不得不提,是因为这一波三折的启程,让我从一家航空公司的担当开始认识日本这个国家。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提早到达机场的习惯,当天也是在起飞前3小时办理了值机手续。在换取登记牌的时候,被告知当天早上浦东大雾,全天所有航班在原定起飞时间基础上至少往后顺延3个小时。从关西机场到难波的南海电车末班车是11点45分,机场夜巴是1点30分,意味着最理想10点起飞赶上公共交通的可能性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更糟心的是第二天的行程便是大阪环球影城,定了快票不能更换日期,无奈我们做好了在关西机场过夜的打算。
        但事实证明之前选择了全日空航空(ANA)是完全正确的选择,打动我的不是每人100元的晚餐代金券,也不是飞机上的娱乐设施,而且说实话传说中的ANA飞机餐不但没有惊艳到我,反倒略有失望。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家日本航空公司在非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航班延误的时候不但没有推卸责任,反而是很好地展现了一家航空公司所应该具有的责任担当。在与乘客沟通之后,ANA航空公司很明确的表示,最大程度保证我们的出行,下机后和他们公司在关西空港的工作人员,在日本方面他们已经做好了安排,请我们放心。
        抵达关西机场,我们是最后一批办理完入境的乘客。ANA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出关口守候确保不遗漏一个乘客。在确认了我们的身份和航班信息之后,告诉我们他们安排了三辆大巴,分别送往3个方向。而且在得知我们无法准确理解大巴等候的区域时,亲自将我们带到了大巴的所在位置并和司机师傅作了一些交代。虽然延误三小时,但在飞行过程中提速追了1小时,加上很顺畅的出关和上车,我们在凌晨2点多到达了酒店,也算是为环球影城争取了不少养精蓄锐的休息时间。
        由于没有拍机场习惯,抱歉首日无图。首日行程心得和建议:
        ❶尽量不要选择下午时间段以后的航班,提前熟悉日本机场的过夜方式(有攻略可参考),定的起夜间接机或者坐得起空港到市区出租的请随意。
        ❷尽可能选择大航空公司,尽量提早预定的价格相对廉价航班也贵不了多少,但至少更有保障。我提前2个月预定1899/人往返包签证;特价机票不比较,从来没抢到过,根据机票时间定出行时间也不适合上班狗。
        ❸不要对ANA飞机餐抱太多幻想。ANA可以提前24小时在线值机选座,去左回右,据说天气好会有惊喜。如来回都是黑夜当我没说。
        ❹只能凑活过四级的第一次和日本人用英语交流别害羞,大胆讲,讲错了也没事,人家听不懂首先会怀疑自己的英语水平,然后归咎于口音问题。反之,你也一样。
        ❺尽早熟悉并学会估计google map上显示的距离,太过小看日本的岔口意味着可能要步行远超于想象的路,尤其当你推着很重的行李。别问我为什么第一天就知道了。

环球影城狂欢日,再不疯狂真老矣

大阪作为大多数首次旅日的朋友都会选择的一个目的地城市,其古韵味不如京都、现代气息不如东京,也没有机具代表性的自然风光资源,甚至连日本引以为傲的城市的城市整洁度和市民素养也略显拖后腿,所以个人感觉其旅游定位更像是以餐饮休闲购物为主的商业化城市。所以被誉为大人的迪士尼,且目前亚洲仅有两家之一的,坐落在大阪的日本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Japan,简称usj)成为了此次大阪之行的主要目的。
        出行方式大致是到西九条搭乘梦咲线到环球影城站下车跟着人流走就行,具体不再累述,其他相关攻略文章已经详细的不能再详细。直接进入正题。

对于愿意在影城安家的我来说,看到这颗转动的地球还是略显激动。

入口处醒目绚丽的周年logo,既传承了15年的风雨记忆,又透露着年轻活力的个性张扬。

园区内巨大的圣诞树寓意着圣诞节即将到来,但这并不是重点。

被我们匆匆略过的美国街区,和飘扬的星条旗。

随处可见万圣节的元素,但这依旧不是重点,我们直奔主题

穿过大半个园区,整条轨道终于映入眼帘,这边是此次环球影城之行的重中之重,园区内最大的尖叫声来源之一,飞天翼龙!此刻湖面的风平浪静,不一会即将被呼啸而过的尖叫声撕破。

飞天翼龙。推荐指数:★★★★★
        经历了昨天的飞机延误,经过短暂几小时的睡眠调整,7点半就出发USJ。手持快4的我们这么拼的目的只有一个,避免长时间排队,尽早晚上世界上最棒的飞行过山车——飞天翼龙。据说,飞天翼龙是usj为了配合15周年,全新打造的世界上起伏最为激烈、长度最长、落差最大、水锥最高的飞行过飞车,其最特殊的是飞天翼龙不是“坐”的,二是“挂”着的,即模拟被翼龙抓着飞行的感觉。虽然做了充足的攻略之后再三提醒自己,进园之前别逛商店别拍照,但就是没忍住拍了几张照片后飞奔到飞天翼龙门口发现排队时间已经150分钟!

简陋器材的极限抓拍,悬挂式过山车,这种体验可谓刻骨铭心。

说实话,扣好安全措施,当人被翻转、双脚离地被拎起的瞬间,心中是充满恐惧的。出发前,和蔼的工作人员满面笑容地朝着你挥手,并起身喊道“一地拉塞”,正觉得此刻的语境,如果翻译成中文“一路走好”的话不知是否有点不吉利,所有人已经被徐徐的深向最高点,一点点看着距离地面和地面上一张张充满好奇、惊讶、佩服、恐惧的面孔越来越远,整个usj的全貌也尽收眼底。但清晰的感官也随着从最高点向下滑落的那一刹那瞬间消失。整个过程,只记得自己再不断的快速上升、下落、翻转,前一秒眼前还是一片蓝天,下一面就几乎要摔向地面,身心都被巨大的离心力还有失重感撕扯着,耳边的此起彼伏尖叫声似乎也被呼啸而过的风掩盖而过。整个过程我并没有喊,一是怕张嘴的话不小心会咬到舌头,二是反倒是真的放开了,与其整个过程中都与恐惧抗争,不如抓紧这短暂的1分多钟,认真享受和体会,或许这是最接近飞翔的感觉吧,和以往坐的过山车、飞机、还有降落伞滑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如果来usj,除非身体状态不允许,不然克请服心中的恐惧,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放弃尝试飞天翼龙!这种体验保证终身难忘!

最高处风景独好。

传说中目前世界最高落差的俯冲。

全程模拟被翼龙抓住飞翔的感觉。

即将结束时的连续360度扭转,其中滋味谁玩谁知道。

飞天翼龙下来,回到安静的湖边平缓下心情,顺带可以欣赏园区内另一大大热门项目,同样也是尖叫制造机,好莱坞美梦,排队时间也稳定维持在2小时以上。因为手里只有穷酸溜的快4票,只能在飞天翼龙之间有所取舍,所以这次没有尝试,又算是有些遗憾。

相对于飞天翼龙,好莱坞美梦更偏向于传统式的过山车,但其整体长度和刺激程度也是相当值得一玩。

好莱坞美梦的车分为两种,一是这种正面式的。

另一种是这种背面式的。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都尝试下,我并不是一个过山车的狂热者,但也是跃跃欲试。

对于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完全无动于衷,果然是环球影城内的鸽子,见过大世面的。

稍作整顿,就进入快4项目的打卡时间。
        快4项目之蜘蛛侠,推荐指数:★★★★☆
        整个过程就是坐着过山车看一场4D动画电影,虽然日语发音导致代入感略显不足之外,但场景氛围的切换营造、整体的视觉效果呈现和最后高处坠落失重感的模拟上都还是可圈可点。由于是属于室内游览车项目,所以没法拍照,就不多作剧透了,自己体会去吧。

入口处巨大的小蜘蛛造型,漫威粉表示难以自持。

项目的出口是一间很大的周边店,种类比较丰富,蜘蛛侠的超高人气和讨喜设计确实让人很情愿的掏钱包购买。但不便宜的价格定位加上基本上的made in china,所以并不建议大家购买,作为漫威死忠粉的我最终购买了一个金属质的冰箱贴留作纪念。

快4项目之大白鲨,推荐指数:★☆☆☆☆
       个人将这个项目定义为捆绑销售当中搭售部分冷门产品(另一个选择烈焰赤子情应该也是差不多)。全程的关键点仅仅是行船途中会有几处大白鲨模型从水底下钻出,基本就是还原电影里的情节,没有太大的看点。而本人一直以来十分排斥和厌恶这种类似鬼屋的惊吓游乐项目,所以十分不推荐。不过正如大家所言,演员的敬业表现确实值得点赞,表演相当入戏。另外顺带一提有蜂友提醒带雨衣的,事实证明过程当中确实有几处容易被溅起的水花浇到,但如果不是及其湿冷天气或者十分介意稍稍湿身的话并不需要特意准备雨衣,我们带去两件最终都没用上就扔了。

入口处的大白鲨造型是标志性的签到处。

快4项目之太空幻想车,推荐指数:★★★★☆
        从排队到搭乘上造型可爱的圆形汉堡车要经过一个条又长又曲折的通道,排在前面正好又是一大群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一路都是满满的少儿科教节目既视感。我们已经准备好在体验完飞天翼龙、蜘蛛侠的刺激和大白鲨的惊吓之后好好放松一下,享受一场轻松的科普视觉影片。但是当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我们系好安全扣后,汉堡车进入一片黑暗的空间并缓缓升高时,难道?莫非?…果然,之后的几分钟内,汉堡车不断的在浩瀚的宇宙和星球之间飞速穿梭、翻转,这无比熟悉的失重感、撕扯感,这回还夹杂了立体虚拟空间带来的眩晕感,不知是否受到同坐的两个女学生未曾间断的惊恐尖叫影响,这回我们也没忍住…下车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这项目绝对不逊于蜘蛛侠和哈利波特。

整个项目用了很长的路程来铺垫给你洗脑,但这真不是个儿童科普项目......

快4项目之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推荐指数:★★★★★
        哈利波特应该是大部分人选择买快票的主要原因了吧。虽然我不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哈迷,但毕竟也是看罗妈的书和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长大的“麻瓜”来说,能够进一次霍格沃茨魔法学院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长长的林荫小道、巨大的霍格沃茨学院城堡和城堡脚下的霍格莫德村浑然一体,将进入园区的游客与现代完全隔离开来,仿佛真正穿过了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抢来到了魔法世界。村子内,霍格莫德火车站、德维斯和班斯商店、三把扫帚酒吧、猪头酒吧等经典场景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夫人说上厕所时还会遇到哭泣的桃金娘,也是有趣。
        至于禁忌之旅,也属于室内过山车项目。骑上飞天扫帚去禁忌之森邂逅下八眼蜘蛛,飞越海平面躲避巨龙之火,穿梭在古堡之间和哈利波特组队来一场惊心动魄的魁地奇赛,在高空俯冲即将坠地之时抓住调皮的金色飞贼为格兰芬多赢得比赛吧。视觉效果和体验感都很不错的一个娱乐项目,代入感是非常强,如果说是哈利波特的死忠粉对剧情熟悉的话估计会玩哭吧,推荐一定要尝试一次。

韦斯莱家的飞天汽车,因为坏的太厉害了,所以干脆留下当做一处景点了。

穿过这扇门,就进入霍格莫德村了

人头攒动的霍格莫德村,有赶集市的既视感。

三根扫帚酒吧门口的小天狼星通缉令。

穿过霍格莫德村就到了霍格沃茨学院。

霍格沃茨城堡就是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主场馆。

城堡内外的还原度都是极高的,由于市内拍照难度极大,所以就不上图了。

为了照顾各个年龄段的哈米,哈利波特区还设置了比较适合亲子游的鹰马飞行和舞台剧表演。本来没有过多留意这两个项目,但这么错落有致蓝红相间的艾蒙们绝对是故意的!

进入园区时间和玩禁忌之旅的时间也是需要在购买快票时就预定好的,我选择了下午4点多入园,但实际上并没有很明显地体会到工作人员对所选入园时间的把控。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入园,也是借鉴了部分蜂友的经验,在不用出园的前提下能够同时欣赏到白天和夜晚的霍格沃茨学院的不同美景,而夜幕华灯下充满无比的神秘感的学院城堡的确不容错过。

夜幕下霍格沃茨的神秘感令人窒息。

这张意外的有拍到星轨,莫不是伏地魔现身了?

夜间的气氛营造的是真心不错。

换个角度近距离感受下这座魔法学校的魅力。

入口处两边门柱上的字是会不断消失浮现的,城堡内这样的细节也有很多处,有时间的可以慢慢寻觅。

夜间的火车站台也是神秘感满满。

因为正值万圣节,所以霍格莫德村到了晚上,会遭到食死人入侵!届时灯光、烟火、爆炸营造出的各种魔法战斗效果相当出彩,可惜我们没有事先了解演出的时间,知道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将演出线路围的水泄不通,失去了最佳的观赏位置,所以就大致看了一会就开启购买魔法道具模式。

商店橱窗内展示的学院服,价格略高,不是情怀党建议T宝买同款。

老板,我要那只光轮2000!什么,飞不了?那还是算了吧。

会咬人的《妖怪们的妖怪书》。

大热门的黄油啤酒,卖的就是情怀,味道并无亮点。

魔杖商店,因为还原度实在太高所以最后实在买忍住买了一根主角款带了回来,然并卵。顺便说明下来,哈利波特区有很多处卖魔杖的点,而且魔杖会有三种不同款式。一种魔杖是顶部有个外露的灯泡;另一种魔杖是顶部的灯泡是内置的,还有一种是不带灯泡纯模型。第一种在玩完禁忌之旅出来的商店内有售;后两种在魔法村里的魔法商店内有售。带灯泡的可以在园区内制定的几处地点参与施法互动,第三种则纯属纪念品。

以上是出行之前制定的大致行程计划,贴出来的目的主要是作为反面教材提供给大家,希望能够有所借鉴。事实也证明了行程安排过满导致玩的心神疲惫,得不偿失。加上后来身体有恙,也及时调整了部分行程。在此建议蜂友们在制定出行方案时尽量避免暴走玩法,玩的全不如玩的透,一天多地不弱多天一地。

因为正好赶上usj15周年,园区内的各种纪念演出是丰富多彩、热闹非凡。除了飞天翼龙和快4券的项目,我们放弃了其他的游乐设施的排队,投身到各场露天演出的狂欢氛围当中。这里不得不佩服一下日本演员的敬业,任何一场秀,不论是掌控全场的mc,还是烘托气氛的助演,哪怕是维护周边秩序的工作人员,都是相当的投入,都是用生命在表演,看不到任何一个偷懒、敷衍、打酱油的。在这样的感染力之下,围观的游客不论男女、不论年龄,都抛开了拘谨了羞涩,都参与到了狂欢当中,跟着音乐和节奏欢呼呐喊、蹦蹦跳跳。

先来一组花车表演

彩车狂欢后的满地缤纷。

再来一组主舞台的周年狂欢秀。

抢到一个万圣节的彩蛋球

然后是萌货小黄人的专场表演。

这位父亲为了女儿也是够拼的了。

环球影城是一座年轻活力的乐园,园区可以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coser,在这里都可以抛开年龄的约束,甩掉羞涩的包袱,装扮成任务你想要的样子,或者喜欢的卡通人物。

有小蜘蛛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死侍这个大嘴炮!

这个吉尔姐姐还是蛮有味道的。

神情很到位的罗,总觉得和最后一天海贼王主题公园里的舞台剧里的那个演员很像。

一对头套略小的哈利奎因和Joker,其实有对cos的更好的,可惜没拍到。

一组绿病人,coser身边从不缺求合影的妹子。

在飞天翼龙排队时,和这对僵尸妹子互动了好几次。

嗯,这只cos我夫人的妹子也十分神似。

园区内还有处适合亲子游玩的区块,喜欢史努比、芝麻街、HelloKitty的孩子可以转转。

这位妇女同志在旋转木马上又少女心了一回。

坐着休息时偶尔拍到的这样一个画面,感触很深。环球影城里会看到不少由家人推着轮椅来玩的游客。虽然不知道命运和他们开了什么样的玩笑,但却阻止不了他们追求快乐的脚步,而这里就是这样一座能带个所有人欢笑的神奇乐园。而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时时刻刻都是笑容满面地提供咨询帮助服务,她们用热情跨越了语言的不同和国籍的障碍,用欢乐感染着来这里游玩的每一位游客。

万圣节的特别活动,进入zombie zone之后街上将会出现各式各样的丧尸,虽然很多妹子还是会被吓得惊声尖叫,但这表演整体喜感多于惊悚。万圣节还推出了其他几项恐怖节目,没胆参与,直接放弃了。

我们早上8点入园,直到晚上将近9点离开园区时已是 精疲力尽,直不起腰来。尽管如此,离开时还是有些不舍。一直对游乐场并不太感冒的我起初对于usj并不抱多大希望。但一向斯文如我居然也玩嗨了!除了超乎想象真实、刺激的各种过山车项目激发了肾上腺素分泌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这个园区的友好、活力、快乐充分感染到了我。

离开时,再拍张大门和环球的照片吧。

日本环球影城游玩心得及几点温馨提示。
        ❶ 园区有免费寄存(需准备100硬币)的储物柜,建议将不用的随行物品寄存后再玩,别像我傻乎乎的背着重重三脚架玩了一天。
        ❷如果只有1天时间的预算,必须买快票,快4带哈利波特和蜘蛛侠的基本够用,不差钱的建议快票直接上土豪7。园内的游玩项目要有所取舍。
        ❸园区内的餐厅一般只卖套餐,价格高味道也一般,而且容易找不到座位,建议自带干粮入园。
        ❹入园时在入口处记得带上一份英文版的演出安排时间表,掌握好感兴趣的演出时间提前就位占座。推荐多参与各种互动游戏和演出秀。
        ❺没快票想玩飞天翼龙、哈利波特和好莱坞美梦等热门项目的,在开园后第一时间入园直奔主题,不要被其他任务东西诱惑。
        ❻园内商品(吃的除外)满5000可以免税,切记留好购买小票,退税地点在入园口的右手侧。园内各种纪念品不建议购买,个人认为园内商店并没有太大特色,没必要浪费时间花在逛店铺。
        ❼快票存在手机里扫码即可,寄存物品时别把快票一同存了。飞天翼龙需要寄存所有随身物品,其他项目手机应该都可以随身携带。
        ❽理论上提前熟悉园区布置可以合理安排科学的游玩顺序避免走重复路,但实际上一头扎进去之后就把之前做的游玩攻略全都扔的一干二净了。

《范饶州坐中客语食河豚鱼》
                 春洲生荻芽,春岸飞杨花。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
                 其状已可怪,其毒亦莫加。忿腹若封豕,怒目犹吴蛙。
                 庖煎苟失所,入喉为镆铘。若此丧躯体,何须资齿牙。
                 持问南方人,党护复矜夸。皆言美无度,谁谓死如麻。
                 我语不能屈,自思空咄嗟。退之来潮阳,始惮飨笼蛇。
                 子厚居柳州,而甘食虾蟆。二物虽可憎,性命无舛差。
                 斯味曾不比,中藏祸无涯。甚美恶亦称,此言诚可嘉。

中国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宋代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反对“搏死食河豚”。但既入霓虹,岂有不尝河豚之理?从环球影城回到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多,稍作休整后两人便出发法善寺小巷觅食河豚果腹。原本谋位蜂友推荐的铺子打烊了,只好在隔壁的连锁——玄品河豚一尝滋味。

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但店铺内还是有好几桌客人。因为没有经验无法分辨饲养和野生的区别,鉴于国人的点餐经验,想着野生的应该鲜过饲养的,于是两个人点了一份野生河豚套餐。价格好像是1万多日元,具体已经记不得了。

第一道上的是凉拌河豚鱼皮,这份东西的确是因个人口感而定,本人并不排斥吃鱼皮,所以觉得还是Q弹有嚼劲,慢慢习惯了日本醋的酸味后口感更佳。

第二道是生鱼片,这刀工也是没谁了,偏偏薄若蝉丝,纹理清晰可见。口感上依旧是比较有韧性,有嚼劲。因为是蘸的酱汁所以味道并无十分特别之处。

作为一个热衷生吃的国家,日本的酱油还是很不错的。

第三道是个小拼盘,主角是炸河豚肉。

日本人对于炸物的火候控制应该是得心应手,河豚肉这样吃起来在味道上比起生鱼片来说稍显特征性。

接下来就是中国人熟悉的火锅吃法了,比较特别的是用的不是火锅而是竹篓子上垫张纸,然后浇上水直接置在电炉子上,也是新奇。

很奇特的火锅酱汁,红色和白色的不是辣椒泥和蒜泥,而是胡萝卜和白萝卜。

最后用剩余的汤打的鸡蛋泡饭,貌似日本人称作杂炊。味道的确很鲜,难怪很多诟病河豚不好吃的朋友都觉得最后的泡饭才是最大的亮点。

吃完河豚料理的整体感觉,选用食材本属新奇,烹制手法无功无过,味道口感中规中矩,消费水平尚可接受。客观评价应该属于好吃的范畴,评价说不好吃的朋友应该是不太习惯于日式酱汁,亦或是期待太高导致失望比较大。个人推荐旅日朋友有机会应该要尝一尝,也许找一家非连锁的河豚料理店会有与众不同的体验。

阴雨天大阪签到,海游馆再拾童心

行程第二日,天气阴时而有雨。主要行程是几处标志性景点签到打卡,然后赴海游馆看鱼。
        首先,大阪城公园打卡天守阁。大阪城公园比较大,天守阁位于大阪城公园中心位置,步行需要一定时间。公园内除天守阁之外就是一个市民公园,有部分当地人在晨练,还遇见一群老先生围着一座喷水池摄影创作,整体感觉较为萧条冷清。靠近天守阁人气逐渐升高,大多是中文旅游团,也有像我们一样的零星散客,还有一些不知是幼稚园还是小学生的秋游队伍,应该是拉过来接受历史知识教育的。天守阁还保留着战事建筑的主要特征,一周的护城河,高高的城基以及顶楼的瞭望台,建筑风格也是典型的日式城堡,但整体恢弘性远不及我国古代的皇城,没太多看点。因为对于日本历史的认知也十分肤浅,所以也没有登楼,签到完直接奔赴下一站。

天守阁前一株巨大的银杏树给今天灰暗的基调增添了一抹清新的活力黄。

大阪城公园回到道顿崛吃蟹道乐。蟹道乐午餐不必提前预约,直接到店等位即可。因为本店人比较多,往往需要等位,所以并不推荐上本店吃。我们问了中店有闲位便在中店吃了,反正哪里都一样,而且上的四楼,用餐环境也相对较好。
        两个人点了两个不同的套餐,昼食的套餐丰盛而且不贵。大致就是一蟹多吃,个人感觉无论是食材上,还是烹制上,还有创意视觉感官上都是十分不错的。对于平时并不十分热衷吃蟹的我来说也是吃的心满意足,推荐!由于菜品较多,就不一一点评了,直接上图。

作为一个在内陆长大的孩子,对于海洋里生物还是充满着向往与好奇的。据说大阪的海游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馆,反正大阪的行程里没有其他特殊安排,于是决定去海游馆走走。本来计划待2个小时,但不知不觉就呆到了天黑,也就直接导致两个摩天轮计划和梅田蓝天大厦行程的泡汤。

恰逢一队小朋友参观结束。日本的小朋友确实很抗冻,大人都是羽绒服的天气孩子们都是穿着短裤。这样的幼儿教育值得国内掌心式教育的反思。

此行没有去台场看复制的旧金山,海游馆附近的海面上看到一只哥本哈根的美人鱼。不过貌似这只美人鱼比原版丰满不少。

爆头大睡的水獭们。因为海游馆喂食时间是固定的,所以想看这些小家伙闹腾的需要在制定时间过来。

这个应该是海獭吧...因为介绍板上全是日文的所以压根没看。

网红拟态革豚,就是上次新闻说有人发网上炫耀准备吃了被网友救下的那只有剧毒的鱼。

萌萌的海狸,一刻也不消停的来回踱步。

喂食期间的海洋鱼,长篇确实很壮观。

貌似在颈椎病恢复期的海狮。

企鹅。

一大群企鹅。

漂亮的泳姿。

不知味道如何?

这是海葵吗?

变异大龙虾,据说爆传说级装备。

从这个角度看鱼群,确实很惊艳。可惜设备和技术太渣了。

很悠闲的海豹,你把手放在玻璃上会引起它们的注意,运气好的话会滑过来与你嬉戏。

海游馆的主打,鲸鲨。就是《Finding dory》里萌萌的Destiny。

海游馆内还有一处海底总动员的主题区域,这里能够找到Marlin、Dory还有Nemo。

孕育新生。

我头上有犄角、我身后有尾巴。

深海里的萤火虫......吗?

仙气十足的海底生物。

然后上一组美轮美奂的水母,慢慢欣赏这些小家伙实在是太可爱了。

亮个相,就不露脸了。

从海游馆出来已是天黑了,因为夫人还有药妆店计划,所以就放弃了登摩天轮和梅田蓝天大厦的行程。

海游馆游玩心得和建议:一处适合比较适合亲子的项目,如果对海洋生物不感兴趣的估计走马观花式游览半小时内就结束了。个人推荐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静下心来,在几层楼高的水族箱前的椅子上坐一坐,看着这些深海生物的活动发一发呆,仿佛自己置身在深海之下,也是很有味道的。另外,出了地铁口之后直接往摩天轮的方向走,别朝着那块巨大的标志牌方向走,不然要绕一大圈,还要过一处天桥。十分奇怪这样的设定...

心斋桥就是一条商业街,晚上去晚了大部分商店都已关门。道顿崛就是条美食街,各种药妆店、美食店都会经营到很晚。因为不太感兴趣,所以除了觅食,就草草的都走穿了一遍,拍几张标准的签到照就当是到此一游了。

标志性的格力高奔跑者,可能每个人都会拍这样的一张照片吧。

灯红酒绿的河道两侧,说实话能把如此普通的街道开发成如此繁华的商业街还是挺佩服的。

前方就是心斋桥筋,作为生活市场上的城市的我来说,略感不屑。

然后是道顿崛美食街上的一些标准姿势的仰拍,表示除了蟹道乐,别的都没尝过。

在心斋桥店吃到了心心念念的Luke's Lobster,配上一瓶blue moon,有点美国街头的感觉。但确实冷的龙虾肉味道上还是差了一些,老北京卤肉卷简直甩它好几条街,略感失望。

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确实很好吃。和国内吃过的味千拉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种。另外独特的点餐和用餐环境也是一次很有意思的体验。具体不累述啦,在大阪一定要尝一次。去了其他城市就不太好找了。

心斋桥和道顿崛,有人奉之为天台,而我则将其定位在普通的商业街和美食街,或者是唐人街。在这里可以集中感受到大阪的人气和商业气息。另外由于人流量比较大,游人的构成也比较复杂,加上美食街的特殊,这里的卫生状况实在是一般。但无论如何最终商家都会清扫干净后袋装放置在指定区域等专门的车辆来运走。所以至少日本人在主观上还是有很强的环境卫生意识的。
        最后,这里再顺便吐槽一下这里的药妆店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收银是中国人、导购是中国人、逛得也是中国人,耳边充斥的也都是普通话,真让人错觉到了国内的是到了批发摊点。切想在国人的推动和消费下这企业上世界500强应该指日可待了吧。在匆匆帮敢爷挑了几款日用品后,便很知趣地坐到一个离货柜很远的椅子上默默地看着来回穿梭比价挑选的祖国亲人们。庆幸夫人尚存理智也不做代购,选购了几款自用之后早早地离开了。
        因为当晚回去我就发烧了。所以后来夫人在京都又逛了几次药妆店帮我买退烧药,据说京都的药妆店更为整洁清爽,产品种类品牌也较为齐全,逛的也是当地人居多,一般一家药妆店只有一个退税窗口。而大阪的药妆店铺的货主要是针对中国人热衷购买的产品,同时用心在价格上大作文章,而且几乎每个结算窗口都是可以办理退税的。

突发高烧如山倒,轻薄了怀石京味

抵达日本第三天,成了此次出行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导致了该篇游记头重脚轻的主要原因。头两天玩的太放肆加上不规律的生活节奏,以及早晚惊人的温差直接导致了本人久违了的高烧。身体抱恙再加上还有几个城市之间的辗转和一些无法调整的既定行程,而且毕竟自己作为男人是沉重行李的体力担当,产生了对接下来几日日本之行的担忧,甚至还产生了提早购买机票,放弃剩余所有行程的想法。所幸的是虽然高烧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有过几次反复,但没有早上更严重的身体不适,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整个日本之行没有泡汤。在此也对夫人的细心照料,还有日本友人、在日同胞的关心帮助一并表示感谢。

原定今日的计划是赴京都午饭吃完怀石料理之后赶到奈良和小鹿耍一耍,但突如其来的高烧不但乱了京都之行,也坏了怀石之味。

关于怀石料理的科普或者纠错文章有很多,自己了解的也不是很透彻。个人认为比较赞同的是一位叫做李焱的老师在知乎上的一篇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作些了解。
        原文地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19765350

袛园丸山是一家米其林二星的京怀石餐厅,口碑和名气虽不非常出众,但好在用餐环境和价格都还不错,最主要的是预定比菊乃井等热门怀石料理要容易的多,通过买的地陪服务就订到了。出于礼貌本应在预定的时间到达店里,但店家的位置不是很好找,加上第一次买新干线耽误了不少时间,而且还发着烧,在说明情况后店家还是很主动地延后了服务时间。

私人订制的菜单。日语好的可以对照餐单看菜式的食材,本人表示囫囵吞枣,好多东西都不知道吃的是啥。所以基本上就是按照自己的理解瞎介绍,懂行的麻烦帮忙纠错!

每道菜上来都会更换一次餐具和茶。

菊酒。餐前酒,发烧不敢多,浅浅地抿了一口味道不错。

先付(前菜):核桃豆腐。日本的豆腐口感比较特别,会有点像提拉米苏那样碎碎的感觉。上面的鱼籽一直都都没能习惯,后面菊乃井的便当里也有用到,感觉很酸。酱汁也是偏酸口。

椀,清汁(煮菜)。冬瓜松茸XX汤,芦笋柚子皮点缀。里面的一坨应该是主打,有点像糯米饭,看菜单上貌似应该是海鳗类的东西,整体口感较为清淡爽口。

向付(头盘):生鱼片。虽然是不体现刀工的厚,但很新鲜入口即化。是什么鱼不是很清楚。

烧物(炙烤)。烤鱼,这道菜应该算是这里面口味最适合国人的一道了,火候掌握对得起米其林两星,调味也是恰到好处。至于什么鱼,不清楚。

冷钵(用冰镇过的食器来盛放熟食,这道不知是否理解正确)。素面,十分清凉的汤汁,面细如发丝却很有嚼劲,类似于中国的冷面。

杂烧(大拼盘)。蔬菜大拼盘,口味及淡,最大程度保留了食材的自然原味,但愿不是主厨忘记调味。

酢の物(醋腌菜)。菜单上字面意思应该是腌生姜?除了豆子其他的味道实在是欣赏不来。

这道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和上面那道一起的,同样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也是奇怪的很。

后汁(尾汤)。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碗了,里面看着像还草,具体什么味道也是记不清了。

饭(主食)+香物(腌制时蔬下饭菜)。被前面一道接一道撑到之后以后终于上饭了,已经是吃不下的状态了。不过日本的米饭确实有其过人之处,不知是米的品质原因还是烹制手法缘故。一碟小咸菜,来晚泡饭就对了。

水物(饭后甜点)。一颗去皮葡萄、一小片猕猴桃、一方不知名的冻以及一小块芒果冰沙。这一碗水果拼盘是到日本后吃的一口水果,尤其是在生病后对水果的渴望在这一瞬间得到满足,个人评价这是今天最好吃的一道!

关于怀石料理的品尝心得及几点建议。
        首先说整体感觉。个人认为的,吃怀石料理,吃的是一种感觉,品的是一方文化。用上面推荐的那位李焱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怀石料理本身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体会的。精挑细选的应季食材、融入匠心的烹调技巧、细致入微的用餐服务、古色古香的用餐环境,缺少任何一项,都大大影响怀石料理的体验感。针对口感,个人觉得不应使用好吃与否作为评价的标准,撇开地域差异不同国籍人直接的口感差异和接受能力的不同,但就从烹饪风格上来说,怀石料理追求的就是精细化,这套料理与其说是用餐其实更像是在欣赏烹饪的艺术,所以说在食物的口感上可以不习惯,这也是理所当然存在的差异化,但就此说它不好吃就有失妥当。同样,一味说怀石料理如何好吃的如何美味的,那么有几种可能:一是我们中有人吃的是假怀石,二是你是真正的美食家,三是你在装逼。
        顺带说下餐间的服务吧,用细致入微来形容似乎一点都不过分。为我们餐间服务的是一位中年的阿姨,全身都是和服正装全程跪式服务,据说一来这是她们的习惯,二来这也体现对客户的尊重;虽然语言不通,但她都会尽力用英语或者手势为我们解释每道菜的做法和特色;每上一道菜前都会先拉开移门一条小缝,在确认上一道用食完毕后才上下一道;如果我们在交流,她都会请示示意打搅了之后才继续为我们服务;更换餐具和茶时会仔细擦拭掉之前桌子上的残余;每次更换的擦手毛巾都是热乎乎的;如果发现连续几道菜剩余的较多,则马上会有另一名女性(应该是老板娘)进来用英语询问是否是菜品做的不好,或者不合口味等;在得知我发着烧时,不断马上送来降温贴,甚至还给我舀了冰块用餐巾作了一个临时冰包送给我降温;用餐完毕因为我们需要消费明细去地陪服务处退回押金,用尽语言、手势、照片等各种方式,店家一直都无法理解我们需要什么。但却一直很耐心的听我们比划并极力配合,在最终了解后立即给我们开具了消费明细并连着道歉;在我们离开时一路将我们送至主路口,并再三确认我身体是否能够坚持并执意要为我们叫出租车。每一处看着都是不起眼的细节,但对于她们来说就是一丝都不能疏忽的严谨和热情。
        一顿人均1万日元的餐饮消费在日本来说并不算是高消费,但或许在其他国家花更多的钱,享用更高档的餐厅都无法体验到这样的服务。或许吃一顿怀石料理,无法帮助你深透的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餐饮习惯,但足够让你体会到哪怕是吃一段饭应该受到的礼仪还有尊重。
        最后几点算是温馨提醒吧:
        ❶米其林餐厅尽量提前预约,除了菊乃井等部分三星餐厅是需要通过住宿酒店帮忙预定(T宝能找到有偿代订)之外,其他基本都可以通过电话预定。一般买一个地陪服务中的代订服务就能全部搞定。(类似的地陪服务很多公众号都有,避免广告嫌疑不做推荐)。
        ❷尽量避免迟到,确实有原因无法准点到点应尽早联系店家说明情况。
        ❸出于礼节入乡随俗,尽量正装用餐,不赤脚不穿短裤裙子。
        ❹怀石料理不一定符合你的口感,请尽量尝试以示尊重,不表露抱怨、不满或厌恶情绪。
        ❺服务生以礼相待应以礼相还,我本礼仪之邦,他人曲膝亦非卑贱,慎傲慢自大。

坚持吃完这顿怀石料理,我就直接趴在下榻之处不省人事了。原本计划的奈良之行也只好作罢,期间夫人出去为我买了退烧药和感冒药,顺便在便利店带回了晚餐。吃完简单的晚饭之后,稍稍恢复了一点精神,在所住的民宿内简单的逛了逛。这是间十分具有日本当地味道的民宿,布置的十分精致,位置也闹中取静。几个独立房间,还有两个十分漂亮的小院子,洗漱卫生间虽是公用但十分干净,也基本不用排队等待。轮班的服务生都是在日本边旅游边打工的中国妹子,所以交流起来完全没有障碍,她们都尽可能的为我这个病号提供方便,并表示如需到医院就诊她们会告知房东让房东陪同(据说外国人在日本就医一般需要当地人陪同)。第二天妹子们放假,房东大叔自己当家,罩了几次面只是友好的打了打招呼,碍于语言水平并没有深入交流。同住的还碰到过一对中国夫妇和一对洋夫妇,但实在是身体欠佳且还有需尽力完成的行程,所以也没有好好接触,有点遗憾。

院子内的小景布置说明房东是个懂生活的当地人。

院子边上就是公用空间,三天京都行程中两天的晚饭都是在这里吃的,虽然是简单的便利店食品,但一边欣赏这么美的院子一边用餐也是味道十足。

几处布置的小品都很有当地味道,可惜有的没拍好,有的忘了拍。

一叶赤枫便知秋,何必贪恋漫山红

京都第二日,一觉昏睡已是艳阳高照。及时的退烧也算是没有辜负这美好的天气,因此夫妻俩决定开启一天的京都慢生活。两人捯饬完整后已是十点左右,于是简装出发,带上相机踱一踱京都的小路,感受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慢慢向此行的目的地——岚山出发。

都说京都处处是唐宋,一点也不差。这座城市很好地将我国唐宋时期风格的古建筑都保存了下来,时间充裕地话的确很值得好好地走一走,到处看一看。此行随时惊鸿一瞥却也是感触颇深,轻叹国内现代化建设步伐之快,快到了忘却了一些历史的印记。

京都的确是一个慢生活的城市,慢到令人惊讶。虽已经是将近11点的光景,沿途一路走下来,小街两边的商铺也是鲜有开张营业的。据说京都的商铺晚上打烊的也早,看来与其是京都人的想法是与其赚尽万两黄金不如偷得半日清闲。另外顺便提下日本的红绿灯,都配有这样的小喇叭,在绿灯时会发出间断的提示声,估计应该是为盲人设置的。真是一个体现细节的国度。

沿途被一间小小的神社所吸引,相对于香火兴旺的寺庙来讲,这样的小庭院更多了一份幽静。此次日本之行,大热门的浅草寺和清水寺都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影响,反倒是这一处京都的小神庙让我驻足了良久。

庭院布置和建筑风格也是满满的唐宋风。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都是当地人在这里漫度时光。

当然也不乏虔诚的信徒来次朝拜求吉避凶。

为了体验一次岚山小火车,于是参考了蜂友们的攻略,搭乘了山阴本线到马崛駅,然后步行到龟冈买回程票。一路也都有指示牌并不会走错。小火车一小时一班,买完票正好准备发车,于是匆匆跑到车头拍了一张就上车了。

10月底的京都依旧是绿肥红瘦,因为一开始制定行程时并没有刻意准备追寻红叶,所以倒也谈不上是大失所望,如果再晚来半月,应是绿黄红三色相间,色彩缤纷一片了。

其实还可以选择泛舟下山。如果都想体验的可以选择坐火车上山,然后乘舟下山。

小火车上一位很有趣的大叔,戴各种面具摆出奇怪的造型与乘客自拍,可惜手抖了。

车轨两边的

竹林小道,因为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而出名,但感觉除了竹子多并无太大特色,但既然来岚山了都会来走一遭。

抬头竹蔽天,低头脚没地。

岚山上大大小小的寺庙神社有很多,其实也是大同小异,而且基本上都是需要收取门票的。此行我们就走了其中的2座,一座是常寂光寺,一座是天龙寺。
        从嵯峨駅出来再往山里走一段小路就能到常寂光寺了。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常寂光寺的游客相对较少,但同样也更为幽静。而这里的枫叶较为集中和茂盛,所以如果是红叶季,来这里安静地拍一组红叶大片应该是一件十分惬意而有趣的事情。

坐落在山间的小木屋,虽已是深秋整个岚山还是满眼碧绿,充满生机。

常寂光寺入口处的一株半弯垂腰的枫树,低垂的枫叶高度是掐大好处,远看恰如一席遮帘藏住了大门,走近一抬手正好能触枝叶。虽然此时犹如整片岚山一样,仍是绿油油的一片看不见片点火红,但在光影之下任然觉得十分有意境。边上一位台湾的朋友说这个场景曾吸引了很多情侣游客专程来在这里拍照。

一叶知秋。

寺内的枫叶已经开始转红,大部分都正在黄绿相间的过程,也甚是好看。

偶尔都遇见团簇的火红枫叶,预示着秋冬即将开始交替,真正的红叶季马上将拉开序幕。

整个常寂光寺都给人一种宁静而又祥和的感觉。这里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也远离了络绎穿梭的喧嚣,偶尔能到几只乌鸦嘶哑的鸣叫,或者是三三俩俩游客的低头私语。在这样的宁静之地如果能够约上好友,品茶问禅,是何等惬意。

相比常寂光寺的精致和幽静,天龙寺就显得恢弘大气了许多。无论是顶上砖瓦、还是庭园水榭、或是彩锦珍禽,都显得雍容华贵,气势非凡。这里的游客也是串流不息,也能看到不停有团车停靠和导游的讲解。天龙寺的门票是分外庭和套票两种的,我们只准备外围转一圈,所以并没有买进入屋内的票。

来岚山就一定要尝尝这里的豆腐料理,特别是那一碗汤豆腐。由于发烧担心来不了岚山,所以头一天晚上支付了200元的手续费退掉了松籁庵豆腐怀石的预定,而大名鼎鼎的广川鳗鱼饭也不在营业时间范围内(当时将近2点左右,已经有不少游客开始排队等晚餐的开业了,可见广川鳗鱼饭的火热程度),所以临时找了一家吃了顿豆腐宴,味道也是十分不错。有趣的是,这一套上来,其中有好几道菜品一开始并不知道正确的食用方法,又无处咨询,此刻正好隔壁来了对日本人情侣,点了一样的套餐,于是,依葫芦画瓢不留一丝破绽。

吃完豆腐宴,连附近的渡月桥都没去看一眼就匆匆下山了,周总理的题字也遗憾错过。因为我们要赶着太阳下山前赶到金阁寺,据说夕阳下的金阁寺最有味道。

从岚山下来到金阁寺并没有直达的电车或者公交,我们是坐岚山电车下山后专承的公交。金阁寺其实不大,其看点也就真只有这座贴着金箔的阁楼而已。金阁寺内的参观流程就是绕寺内一周从不同的角度看这座一休哥修炼的地方,而且处于参观人流和安全考虑其实是并不允许长时间驻足,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并示意往前走,但还是抵挡不住慕名而来的游客各个角度的狂拍。其实我们抵达的时间还是稍微晚了一点,参观了一半时太阳已经下山,所以光线和亮度上还是不利于拍摄,好在强大的后期挽救了不少。建议还是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去金阁寺,应该会更容易排除金碧辉煌的气势来。

因为真的只有一栋楼可以拍,所以换个角度、换个焦段、换个色调的多放几张凑数吧。

网红朱砂印门票,标准的证件照拍摄姿势。

好熟悉的场景!在扔的可不都是中国人,日本人也许也好这一口。我扔的第二个10円的铜板差一丁点就进那个钵里了。

从寺里出来一只没找到赚尽蜂友们口碑的那款金阁寺抹茶冰淇淋哪里有卖,不知是否是时间太晚收摊了的缘故。最后误打误撞的在门前十字路口处找了这家高大上的金箔冰淇淋店,或许这是我们吃过最贵的一只冰淇淋了。

金阁寺出来,整趟日本之行唯一碰到一辆痛车。

回到京都站觅食,顺便到伊势丹完成部分亲友的代购任务。

晚上亮灯的京都塔,白天多次路过这里都没留意到。

晚餐选择了伊势丹楼上的和幸猪扒饭,看似量不大但真的会被撑到。虽说日本的炸物都不会像在国内吃到的那么油腻,但炸的始终是炸的,而且又是这么大块的猪肉,所以第一口吃下去有被惊艳到,头两块就饭下肚也是十足的美味和满足,但全部吃完时已经是腻的不行,索性还有点生菜丝调剂。

和服华丽源盛唐,难及故乡旗袍韵

今日的主要行程是夫人和服变装,我负责体力活和拍摄。但退下去的高烧又很不解风情的回潮了,因此使得一天的行程显得格外的艰巨,正所谓是今日你负责美,我负责舍命陪。

据记载,和服是在效仿我国唐服的基础上改良形成的,现在已是日本代表性的民族服装。如今来京都体验一次和服变装也成了热门的旅游项目之一。在京都,随处可见和服装的妹子,很难分清哪些是游客,哪些是当地人。漂亮的和服华丽的上身效果的确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要说其中的韵味,还远不及我国的旗袍来的有味道。相对于和服把人包裹的严严实实,将女子的身材和气质最大程度的展现出来,所以现在女子唐服并没有很好地传承下来,而旗袍依旧是当今时尚的宠儿。
         租赁和服的店是夫人自己网上找的,之所以没有选择大热门的几家,一是防止店大客多造成的长时间等待等各种尴尬,同时也避免了最后换装效果的千篇一律。这家和服店的口碑据说不错,老板娘是中国人,在晚上归还和服的时候与我们还唠了好久的家常。门面不大,位置也好找,就在知恩院的边上。因为去的早所以所有款式的和服和款式都任挑。最后在我的建议下挑了这件小振袖(大振袖的套餐都很贵)。粉色的主基调略显素雅,不会过于奢华;红粉相间的樱花图案大小合适布局合理,庄重大方而富有层次;另外花瓣边缘的金丝镶边又微微增添了一丝贵气和华丽。一天转悠下来个人觉得所有和服装的妹子身上穿的都不及我挑的这件,各方面都恰到好处。

所谓好不好看设备,美不美靠科技。现在的手机美颜功能实在是太强大了,所以用相机排出来的人像照片的修图显得太麻烦了,加上我这样没有私房拍摄经验的风光狗和摄影入门级选手来说,对修人像真的是深恶痛绝, 尤其是修夫人的照片更是压力山大。所以就上两张正常的看看我挑的和服的上身效果,其它一概偷懒,全部滤镜伺候了。

穿和服是个技术活,穿着玩一天是体力活。这五花大绑的裹粽子架势,想想都是遭罪。

因为午饭预约了菊乃井吃便当,所以没敢跑远,附近随便逛了逛。石塀小路是条很有古京都韵味的幽静小道,高手能出大片的地方,个人技术略渣见谅。

没有看到真的艺妓,倒是巧遇一个小“艺妓”和一个洋“艺妓”。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八坂神社所处的地理位置基本上很难错过,我们几乎每天都从这里路过,偶尔会遇到盛装的小娃娃,应该是父母带来参加什么仪式的吧。

午饭是菊乃井的便当,这也是我所吃过最贵的盒饭了。但毕竟是米其林3星的标准,提前1个多月在T宝上买了有偿代订服务都只能勉强订到位置。其实虽然是简单的便当,但也是充分体现了一家顶级米其林餐厅的水准和用心。来这里消费的日本当地人也很多,在我们的邻桌就是一对上了年纪的阿姨,一边慢慢进餐,一边低声细语唠着家常。相比我们拿着手机对着这桌昂贵的食物一顿摆摆拍拍的闹腾,她们就是吃顿家常便饭的悠闲自在。

烧茄子,在我国,茄子的烧法也很多种,但这样的茄子确是第一次吃到。不知道是蒸的还是煮的,或者是腌制的。而且它可能算是一道凉菜。参照邻桌日本阿姨的食用顺序,是把它吃完了才开始吃便当。

又是这个鱼籽,实在是不喜欢它的味道,一咬破一股海水般的咸味和鱼的腥味立刻充满整个嘴巴。下面的笋片倒是脆爽的惹人喜爱。

高档的餐厅的习惯就是用你所熟悉的东西做出另一种你所熟悉的东西,但并不是你看上去所认为它应该是的那样东西。

这不是炸鸡块,从口感上猜的话应该是芋头。或者是大师用其他什么东西做成了让我以为是芋头的东西。

这是真的蜜汁烤鱼、藕片和核桃

这碗汤豆腐也是用尽了心思的,下面那块我姑且称作是豆腐的东西,应该也是用进去不少不同的食材。

这真的就是主食,那碗米饭!

如果只是普通的米饭没有点内里乾坤怎么对得起米其林三星的推荐?下面是福利满满的各种生鱼片,不过这样生鱼片伴着饭还混杂着生鸡蛋和奇怪的酱汁,在我的口味接受范围内略显勉强,吃的比较腻最后剩了不少,有点浪费。

吃完午饭,就借菊乃井的和室榻榻米拍几张和服照。

从菊乃井出来,因为高烧的劲有些上来,于是两个人便直接打了个车到清水寺签到。也许是为红叶季的夜间开放做准备,此时的清水寺正在作维护和修缮,因此到处可见高高的吊机,拍照的时候都尽量避开了。

传说中三道泉,因为完全说不上来三条分别所代表的的寓意,所以游客也都是按顺序哪道有空喝哪道,因为排队的人并不多,所以下去的时候也尝了一口。

因为正值维护,所有主舞台左边的瞭望台封闭了,遗憾没有拍到清水寺标准的证件照,只能从下山的这个角度随手来一张签到了。

都已经是孩子的妈了还去摸这块魔性的石头是几个意思。

应该是走累了。我们直到晚上7点多才会去还掉衣服,穿成这样走一天想想也真是不容易。

从清水寺下去的商业小街,并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二年坂三年坂,两边无非是卖些纪念商品和小吃,因为对这样的商业街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也没过多留意。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按快门。

不过讲真,这泡芙的味道那绝对是可以的。

清水寺签到完下来时间已经不早,于是直奔京都最后一站伏见稻荷大社。从清水寺直接去伏见稻荷大社的方法很多,但貌似都不是很方便。我们两个人也是步行了好长的路坐的电车。刚到伏见稻荷駅就知道来对了地方,车站的布置都是和神社一个风格。

入口处标配的商业街,直接无视。再上去会有许多卖小吃的摊点,返程时实在是饿了才了份章鱼烧,最深的印象就是里面的章鱼好大。

伏见稻荷的狐狸。

大热门的千鸟居,因为天已经黑了下来所以游客并不是很多。柱子两旁刻着捐赠者的信息,国内的寺庙也有类似的捐赠墙。据说千鸟居向山上延伸很长,但天黑了并不敢太往深处走,而且基本是一样的光景所以我们走到第二个转接口处就折回了。

前段大部分的鸟居经过风吹日晒雨淋显得破旧了。

出来时天已经全黑了,因为第二天需要赶次趟日本之行跨度最大的城际交通,加上穿和服穿了一天的夫人和带着烧扛行李扛相机的我都已是筋疲力尽,也没在作过多的停留就直接还了衣服回民宿休息了。也正因如此原本计划京都的宝贝用品购买计划落空留下了不少的遗憾。

京都之行到这里也基本上结束了。因为不凑巧的感冒发烧,导致这趟京都之行并不是十分尽兴,也留下了不少的遗憾,或许以后再有就会的话再故地重游吧。最后按照惯例,几点京都的心得和建议:
        ❶京都站真的大的可拍,而且内部构造相当复杂。所以请提前做好充足的攻略,并做好迷路的准备!
        ❸京都站内有寄存行李的柜子,但基本上都是满员的状态。而且价格很贵,如果寄存的行李较大或许打个车直接送到酒店的费用更省。寄存行李只能用100円的硬币,有的寄存处并没有“两替机”(银币兑换机),可以寻求附近的商家帮忙兑换。
        ❺京都站的旅客服务中心可以购买巴士一日券,并领取巴士交通图。严格根据自己所要搭乘的巴士选择巴士的入口。从京都站到巴士站只有台阶没有电梯。
        ❼在京都打车其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比较选择。
        ❶京都的主要交通选择是巴士,不像做错提前掌握基本的乘车知识。特别注意区别同号巴士的不同线路走向,还有快到站前记得一定要按一下下车按钮,有的站开车师傅真的会选择直接过站。
        ❺有逛西松屋或者阿卡酱计划的宝爸宝妈尽量在京都大阪完成清单上的采购,因为东京好像只有台场才有。
        ❶京都适合慢慢行走感受古都的日式生活节奏。几处大热门的景点仅适合签到。
        ❶想要看真艺妓的可以晚上去袛园守候。京都也有不少适合拍夜景的地方,清水寺11月中旬左右会开放夜间参拜能拍摄“火烧清水寺”。

赴千里初遇富士,天作美不虚此行

原本的行程计划第三站一直做得是箱根,因为在箱根既可以看到富士山又能够泡温,不失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出行方案。但如果说大阪有环球影城,京都有怀石料理,东京有东京铁塔,那么来日本就一定要看一看富士山!毕竟游乐场、美食、古建筑、人造铁塔哪里都可以有,而独特的自然景观却无法复制,最能够代表日本的应该也就是富士山了吧。因此,为了富士山我们并不满足在箱根看到富士的零星半点,我们作了一次豪赌,决定直接去河口湖赏富士山。
        为什么说是豪赌,因为据说哪怕在河口湖这样直接在富士山脚下的村子,一年当中能够看到富士山的日子也不超过四分之一,因为除了大晴天,稍微一点的阴雨潮湿天气导致的水汽就会将山体完全遮住。而河口湖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旅游资源,意味着假如在河口湖看不见富士山,那么宝贵的2天预算几乎是完全浪费。之前不少朋友也是在河口湖遭遇了阴雨天气无法一览富士之美,煞性而归。加上出行前再三关注河口湖的天气,显示这几天内是阴晴不定,更加加剧了我们心里的担忧。

从京都到河口湖的方式有很多,不怕辛苦的可以选择夜巴直达,但建议还是走新干线。坐新干线的线路选择也很多,最常见的方式就是直接坐到东京,然后从新宿搭乘巴士到河口湖,这应该也是大部分蜂友会选择的路线。但通过多方面的了解作了充足的功课,还是推荐一下我选择的这条线路,也是受到蜂友的启发,我这里作稍微详细的说明。
        首先搭乘新干线从京都駅到三岛駅。注意看不同车次的区别,有的是直达的,我坐的车次是需要在名古屋駅转一次车,稍微留意一下并不会坐错。到达三岛駅之后直接在南出站口前方的汽车站就有直达河口湖的富士急巴士,看懂站牌上的站名应该没有问题,时刻表在富士急官网上可以查到。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个车站有许多不同方向的巴士,有的是可以直接刷西瓜卡的,但是去河口湖的巴士是需要买票的!售票处在火车出站口右手方向一个巴士停靠点的附近。记得一定要下火车后第一时间去买车票!

放两张车票图。

坐三岛到河口湖的高速巴士其实也是一趟和有意思的体验,当车行驶在山背面时还是满天的水汽雾气,能见度很低,仿佛是阴雨天气,而且途中还遇到了日本自卫队的军车队伍驶过。当车行驶到中途穿过一个隧道之后,立马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整座富士山立刻映入眼帘!在座的包括日本人都不禁发出惊叹,连呼“斯国一”。而这次我们的豪赌赌赢了,一个绝好的赏富士天气,整座富士山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于是,到达河口湖车站之后,我们没有前往民宿。因为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时刻已是2点左右,这个季节的河口湖下午5点就天就已黑,所以我们不舍得浪费一丁点时间,在车站寄存掉了行李后直接赶往最美的赏富士地点,富士浅间神社。

新仓富士浅间神社就首先是在河口湖駅搭乘电车到下吉田駅,电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电车,票价是300円。

另一种是这样的观光电车,上面有解说员。需要另外再支付200円的费用。所以一定要在车站了解清楚不同车次的发车时间,不然像我们来回到车站的时间都正好赶上观光电车的发车时间,因为车次的间隔时间比较长,不想等待只能额外支付费用搭乘观光电车。

浅间神社坐落在半山腰,从下吉田駅出来需要步行一段较长的路才能到山下,一路走来都有指示牌所以不用担心会走错。抵达山脚下后,接下来是10分钟左右的登山路程。

看到这个鸟居意味着已经爬上了一半的山路,再坚持坚持就到了。

这里的红叶已是十分的漂亮,银杏铺了满地金黄。

在这座塔的背后山坡便是传说中最美的欣赏富士的地点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已经在这里架起了长枪短炮。

来张标准的证件照吧,可惜这个时辰是大背光,给拍摄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据说在樱花季,下面会开满美丽的樱花,和远处的富士山相互交融,美不胜收!看到这样的场景,直接的舟车劳顿和步行登山的辛苦一下子都变的值得。

一只天天在这里遥望富士山的蜘蛛。

在山上呆了许久,就这样静静的望着富士山,呼吸着清新夹杂着一丝凉意的空气,一下子觉得已经不辜负此趟日本之行了。眼瞅着即将天黑了,才恋恋不舍的下山。

黄昏时分车站附近的望见的富士山,再过一会就将完全消失在夜幕之中。

因为河口湖的餐厅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们直接在车站这家馎饦不动面食吃了乌冬面。

这量真的不是盖的,慢慢的一大盆。

这一顿吃的蔬菜估计比来日本之后的几天里吃的全部加起来都要多。

吃完乌冬面,我们联系了民宿的管理阿姨来车站把我们接到了民宿。河口湖天黑的很早,而且我们住的地方处于湖的北面,属于村落区街上黑漆漆的没什么人,于是早早的洗漱完就钻被窝里看YouTube了。这个季节的河口湖晚上已经是相当的冷了,好在有这个给力的暖气,偌大的和室就这个暖了起来。

富士脚下不见山,偷得浮生一日闲

我们住的民宿和室名字就是富士,也就是说拉开窗就能看见富士山。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从被窝爬出来打开窗户。但正如准确的天气预报所预测一样,今天是个多云天,意味着将一整天无法看见富士山。于是临时决定干脆f放弃原本今天的御殿场奥特莱斯的购物计划,回笼再睡一个自然醒,好好休整一下大病初愈的身体。因此,虽然显得有些奢侈,今天一整天都是闲暇无事的走走逛逛,但好在是给之前透支的身体一个喘息调整的机会。

两个人宅在民宿内直到中午才出门觅食。河口湖的背面属于村落区,基本没有游客,当地人也不多,所以街道上看上去都是冷冷清清。而且真的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啊,好几家都是紧闭着大门。好不容易在一家路边餐厅吃了菲力牛排和炸鸡定食。餐厅里除了我们其他全是日本人,因为他们吃牛排还配大米饭,好奇怪的吃法。难怪点餐时服务员再三向我确认“no lice(rice)?”

吃完午饭就开始瞎逛的一天。日本人真的是十分宠爱这款小鸟护栏。过不久之后应该会给它门套上毛衣了吧。

因为河口湖的气温比较低,所以这里的大部分枫叶都已经开始转红。

虽已是中午,但山上都是弥漫着厚厚的水汽。这是今天唯一一次瞥见的富士山一个角,之后就完全消失再没有出现过。

远处的河口湖大桥,车辆也是很少。

沿着湖边走走,经常会看到这样被闲置在岸边的小艇。

河口湖的怀旧观光巴士。

途径一个小公园,里面的银杏十分的漂亮。

三十岁阿姨的俏皮一点也不可爱。

河口湖有好多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临时查看了以前收藏的游记,于是选择了这家音乐之森博物馆进去瞅瞅。其实就是各式各样的八音盒。

在这里欣赏了一场特殊的音乐表演。

晃悠晃悠一天就过去了,天黑之前回到了住处,因为找不到便利店,和管理阿姨沟通后她很主动的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当地唯一的一家super market,里面的布置和国内的也差不多,因为怕耽误阿姨太多时间,于是随便的买了点回去把晚饭凑活过去了。

生病过后对蔬菜水果和家乡食物的思念之情彻底地流露出来。日本的饺子完全无法与父母亲包的相比,那盒土豪甜瓜虽不是顶级的那种却也是小小奢侈了一笔。

绕富士环湖骑行,小两口醉美假期

按照原定计划,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准备离开河口湖前往新宿。但或许就是冥冥中的定数,就是出发前的小小变数,圆满诠释此次日本度假的真谛。
        早上起来,窗外依旧是云雾缭绕,完全将富士山藏了起来。因为第一天已经见过了富士山,所以并没有太多遗憾地打算启程离开。但就是我们将所有行李整理好下楼想找管理员阿姨送我们去车站的时候,却到处都找不到人,看车还停在院子里,想着估计是在忙什么吧,于是就在前台处的长椅上坐着等待一会。过了许久,夫人表示与其坐着等不如会房间里躺着。就在刚回到房间打开窗户透气时,太阳从云里钻了出来了,刚才还厚重的云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富士山的全貌又清晰的展现了出来!此刻阿姨也正好出现了,看着我们的行李立刻准备去开车。我们当即和阿姨沟通暂时不去车站了,向她租了两辆自行车,决定来一次绕富士的环湖骑行。于是原本的新宿、原宿和涩谷的行程被我们临时改成在河口湖多逗留半天。

从我们的房间窗户望出去,就能看见富士山

原本遮盖住山体的云层在太阳的升起过程中不断的散去。

换上长焦拉近,早晨的阳光洒在山顶的积雪上,实在是太美了!

选好自行车准备出发!

教科书般的合影手法。

骑行至河口湖大桥之上,停下来吹一吹从湖面上浮来的凉风,静静远眺一会富士山

近日的河口湖与昨天的相比感觉好像完全不是一个地方。在阳光的照射之下,碧波蓝天与绿黄红渐变的山脉相连,共同形成层次丰满、美轮美奂的画面。

今日在阳光下的红叶更美了。

富士山脚下的豪宅。

因为河口湖的整体地势都很平坦,所以富士山观景点的选择有很多,几乎从湖的东面开始,在各个角度都能欣赏到山的全景没有遮挡,不同的位置也有不同的观赏体验。湖南面的部分酒店因为观赏角度极佳所以收费很高,而且很难订到。很多朋友也会选择到搭车到自然生活博物馆欣赏富士山。
        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自由骑行的优势和乐趣。一路骑来,除了能够慢慢欣赏不同的沿途风景的同时,还能不受约束,随心所欲地随时停下前进的脚步来细细地品味各个角度的富士山风貌。而且还会有意外的收获。原本我们的计划也是骑行至自然生活博物馆然后拍摄富士山,但在距离自然生活博物馆还有不到2公里的时候,从主道旁的一条小岔路下去时发现了这个傍湖的小公园。虽说是公园但看上去并不像是常有人打理,反倒更像是一处自然形成并被少数人发现的富士山观景点。当时除了我们并没有其他游客,偶尔会有少数行人的匆匆路过,地上还能发现几处烤火的痕迹。湖边的芦苇随着扫过湖面的风深深地弯下了腰,远处的富士山与波光粼粼的湖面浑然一体。若不是山脚下的村子在视野当中变得如此渺小,几乎让人差点忽视了富士山连绵壮阔。

11月初的富士山顶已经开始积雪,但在阳光的照射之下蒸发和挥散的速度也很快。其产生的水汽凝成云雾沿着长长的山脊线上下飘动,而除了山脊之上,这个蓝天几乎看不到其它一丝丁点的云层,就像是所有的云都降了下来再攀登富士山,形成了“云爬山”的奇特景观。(下附视频)

湖面上时不时回泛过一叶叶小船,有体验富士山下泛舟的外来游客,也有来湖里垂钓的当地居民。

近处的红叶与远处的富士遥相辉映。

正中悬挂的太阳除了给湖面与山体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同时也给微凉的天气带来了一份恰到好处的温暖,所谓风和日丽就是这样的光景吧。在湖边,除了拍照,就这样静静地看着芦苇的飘荡、湖面的起伏和远处的富士山以及不安分的云层,随便找点身边的物件找点乐子,放肆地喊一嗓子或者坐在石子地上发一发呆,慢慢消磨着着富士山脚下的时光。

抛开热门景点的签到计划,远离喧嚣的游客人群,不受时间的约束限制,没有透支体力的暴走压力。富士秀美不如三川,富士壮阔不及五岳,难能可贵的这里的宁静和祥和。找一片安静美丽的自然风景,放开世俗的负担和生活的压力,和自己所在乎的人在一起放松心情,共同享受时光的缓缓流逝。这就是所谓的慢生活,这应该就是“侣行”的真谛了吧。
        正是这临时决定的绕富士环湖骑行计划,我们又“浪费”了半天的宝贵时间,也彻底打乱了东京的行程,但这却成了我们此次日本之行最美好的回忆,也是迄今为止小两口最惬意的一次假期体验。

在返程的途中,尝了一次深受日本人喜爱的soba(荞麦面),虽然味道上并不能体现与国内的有多大差别,但食用的方式还是比较特殊。还有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米饭,面套餐里都自带米饭。

结束了河口湖之行,就正式前往此行的终点站东京了。在购买去东京的高速巴士车票时也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就一并在心得和建议里简单作提醒了吧。因为之后便是东京的行程,所以在这里小结一下在河口湖应该注意的几点小建议。因为网上关于河口湖的行程不如其他城市的多,所以自己也是亲身经历了一些小麻烦,所以以下建议应该会对有河口湖计划的朋友一定的启发。
        ❶线路从京都到河口湖的话避免走回头路,推荐到三岛转高速巴士,具体方式前面有详细说明。
        ❷特别提醒乘坐巴士需要注意的几点,绝对的划重点:如果在河口湖有需要搭乘公交的行程,到河口湖站后一定记得买巴士一日票,不然你会发现河口湖乘坐巴士好贵!(个人惨痛教训)另外河口湖的巴士分红线和绿线,一定要了解不同线路的不同走法。几处景点的位置也比较偏,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打车上。河口湖的车次不多,错过一次要等很久。而且经常因为人多司机会很礼貌地请你等待下一班而直接开走。
        ❸河口湖靠湖的南面属于村落区,人少店铺也少,交通基本只有公交,基本等不到出租车,但相对也较为安静;湖的东面和南面酒店、商铺、景点比较集中,游客也多,交通方便比较热闹。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在选择住在哪个方位的大家应该提前有个概念,避免行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❹因为地理关系,个人觉得在河口湖的大多数民宿都能在房间内看到富士,所以不追求极致高雅享受,比如要面对富士泡个室外温泉的灭必要花大价钱住高档酒店和昂贵的山景房。而且和大家一样,花费再多的钱,要承担的阴天不见富士的风险是一样的。
        ❺河口湖东北面那区块只是经过没有留意,但印象中餐厅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南面的村落区,到了天黑很难找到一家餐厅。住酒店的建议点带晚餐的房间套餐,住民宿的尽量选择房东的用餐服务,或者让房东带你到超市购买晚餐。
        ❻河口湖的气温相对较低,注意衣物添加。
        ❼如果计划是单程从河口湖离开前往新宿,(往返新宿河口湖的一般都会买巴士往返套票),一定记得提早在网上预订,否则很容易遇到无座的情况,日本人是不会卖给你高速巴士的站票的。我因为没有预约所以在窗口购买时当天所有去新宿的高速车票都已经售空了,好在行程调整直接去东京,去东京的车票相对较为充足。所以确实买不到新宿的票可以选择去东京都其他点的巴士,到了东京都去新宿的方式就有很多选择了。
        ❽在河口湖如果天气好的话,别把时间浪费在走景点上了,租一辆自行车来场骑行吧,河口湖不大绕一圈也花不了多长时间。

抵达东京办好酒店入住的时候也已经夜色降临了,因为行程的大部分调整所以简单的在吉野家填饱肚子后就抓紧时间到秋叶原走了走,把该买的也都买了。其实日本大部分的数码产品价格相对国内并没有多大优势,相机之类的反而贵了许多。所以此行除了亲朋好友的特殊嘱托和礼品之外,只给自己背回了一台ps4,给儿子捎回一台星空仪,还有几只Gshock。Gshock是真心良心价,一般是国内专柜的3到4折,相对T宝在汇率不给力的情况下还有不小的优势。

特别提醒,到了秋叶原,这栋奇怪的建筑一定要进去!这次也是带着夫人进去感受了下日本的传统文化。

秋叶原的空气中弥漫的都是浓烈的动漫气息,也是全世界宅男腐女们所热捧的圣地。不过自己脱宅也有好几个年头了,尤其是三大民工漫现在只有海贼王坚挺,所以除了关注海贼王之外基本上也基本上告别追日漫的年纪了。所以说到了秋叶原简单的街头走走,在友都八喜买了该买的就走了。估计早个10年左右我来这里估计就出不去了吧。

东京塔海米朝圣,六本木夜览都城

原定的东京行程由于昨日的临时变动,能够安排的时间对于景点的选择上就就显得十分的捉襟见肘了。除了作为一名资深海米必须去东京塔海贼王主题公园朝圣以及登高一次一览全东京都夜景这俩愿望算是实现了之外,去原宿排队一次goro‘s’致敬高桥老先生、拜访最美东京茑屋书店买几本村上先生的书、前往日本首相热衷拜鬼的靖国神社一探究竟等计划都成为了此次东京匆匆之行的遗憾,下次再来一定补上。

早上来 东京都大热门的浅草寺签到,其实和清水寺一样,虽然是热门线路的热门景点,但浅草寺同样并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完全体会不到看蜂友们游记时在这里的亢奋,寺庙内堂内的香火倒是很旺,有不少跪拜上香祈福的,不知道当中的国人占了几成,不愿意麻烦国外神仙的我们甚至连签都没有求,没有太大辨识度的人形烧也没有在味道上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在这里顺带看了一眼远处的晴空塔算是最大的收获了吧。

时间有限,同时签到浅草寺和晴空塔。

签到雷门,标志性的大灯笼,找个没人的角度也是不容易。

还是标配的商业街,我几乎没有在任何一家商铺门前驻足就匆匆经过,只是在寺庙入口处买了一份人形烧充饥。

好吧,你的蠢萌成功吸引到了我,停下来拍一张继续走。

日本宗教的这些灯笼的排列虽不知道是什么意图,但在视觉上还是很不错的,之前在法善寺小巷里也有这样的感觉。

草鞋在国内的宗教里有着很多的含义,至今有些红白喜事上都还要用到。至于浅草寺上挂着如此巨大的草鞋不知是何意。

浅草寺签到完之后我们直接回到住处附近,在小巷当中开始寻觅一家特殊的馆子。相信很多去过日本吃过亲子丼的朋友都对这道“盖浇饭”印象深刻。度娘百科介绍,亲子丼诞生于明治年间,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日式盖饭的始祖。而我们要找的就是始祖的始祖,亲子丼创始人的店铺。
        由于这家店铺相关的资料并不是很多,但依靠强大的谷歌地图也并不是十分的难找。百年老店不愧就是百年老店,也是深得当地人的钟爱。店铺11点30分正式营业,我们10点50分抵达已经是排了很长的队伍,而且从交流的语言上分辨我们是排队当中唯一的一对外国人。商家会根据人数安排进屋,用餐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拼桌的,进屋后服务阿姨会要求脱鞋并拿到专门的房间内收好,进屋之后依旧是排长长的队伍,排队过程当中会经过一个小窗口提前完成点餐。
        昼膳的价格同样会便宜很多,选用的鸡肉上写的是“东京军鸡肉”,对于“军鸡”是什么鸡并没有概念,不知是不是所谓的斗鸡,而且这个名字总是让人产生歧义。午餐有几个不同价位的套餐可选,估计是选用鸡身上不同的部位所以价格不同。因为只有日文菜单具体看的不是很懂,我们就点了最基本的亲子丼和三味亲子丼。分别是1500円和1900円。

在人形町错综复杂的交叉路口的店铺招牌,跟着谷歌地图其实不难找。

上饭之前会先上一杯鸡汤,味道非常鲜,如果不是味精调味的话那可以说胜过国内的大部分土鸡汤。日本的米饭上浇上一层半生不熟就着军鸡肉的蛋浆,首先从视觉上就是十分的诱人。分量是真的很大一碗,每一份都会搭配一小碟剁甜椒,并不是葱花。

从图中不同颜色的鸡肉看来应该是选用了不同部位的鸡肉,所以叫三味亲子丼。不同鸡肉的口感也不一样,颜色偏深的比较老,口感偏硬,白色的比较腻,口感更软。另外这蛋浆的火候掌握也是绝了。

刚喝餐前的鸡汤,觉得很鲜,但是当吃第一口这碗亲子丼时会发现,那种滑嫩香鲜的味觉冲击简直又是提升到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层次,再喝鸡汤就是淡而无味了。所以我真就无法确认这种美味是不是用大量的味精调制出来的。但是说了这量不是一般的大,渐渐的美味就成了负担,吃到一半就已经是腻的不行了。本来是打算放弃的,但是看见同桌的日本夫妇都是吃的一干二净,顿时觉得是不是剩下来会显得十分不礼貌。于是硬着头皮全都塞进了肚子了,强忍着没原路返回。

总的感觉亲子丼的确值得一试,也十分推荐这家。但我依旧持怀疑态度,如此的鲜美的味道应该人工调制的可能性比较大,除非所谓的日本军鸡肉和军鸡蛋真的有那么神乎其神。

吃完午饭就来到东京都的标志性建筑——东京铁塔了。其实东京铁塔无非又是仿制了埃菲尔铁塔的有一个“山寨”产物而已,但其独特的红白色搭配确是鲜艳亮眼了不少。估计很多我们这岁数的人对于东京铁塔的认知都是启蒙于梁静茹一首“会呼吸的痛”。但此行我们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来一次瞭望,有没有热恋情人的亲密互动,小两口在铁塔之下的长椅稍作休憩,享受一会舒适的阳光,再来一个便宜实惠的冰淇淋。

此行东京塔之行,或者整个东京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来东京塔内的海贼王主题公园朝圣!多啦A梦、聪明的一休、铁壁阿童木、圣斗士、三眼神童、鬼神童子、七龙珠、拳皇、北斗神拳、幽游白书......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在当时开放程度和生活条件都不如现在的情况下,日漫几乎陪伴了整个成长的轨迹。04年进入大学,开始正式接触宅文化,追新番、看民工番、进漫画组,玩论坛...然而当时,就三大民工番比较来言,海贼王的势头并不如同时期的火影和死神的如日中天,自己也是亲历了火影和死神从爆红到没落,从精彩到拖沓的整个过程,也目睹了前不久两大民工番的相继完结。而相反海贼王则是渐入佳境,这也是我整整追了12年的唯一一部作品。哪怕现在自己已是而立之年、为人夫为人父,在理性上已经过了追日漫的年龄,也基本上不会再看其它日漫的更新,但依旧保持着每周四准时关注漫画的更新,会因为休刊而感到失落,会玩任何与海贼王有关的游戏,会买有海贼王元素的相关产品,也算是彻头彻底的老海米了。有人为了蓝胖子去藤子F不二雄的主题馆,有人为了宫崎骏去吉卜力美术馆,有人为了灌篮高手去镰仓,有人为了柯南去天空树,有人为了你的名字去岐阜县......为了喜爱的动漫角色去日本朝圣的人不在少数,而我也一样不愿意错过海贼王主题公园。

虽然说海贼王主题公园的无论在场馆规模和游乐设施等方面都完全无法与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等相提并论,整体的可玩性和互动性都不出彩,但这并不影响一批有一批的铁杆海米来此朝圣。

入口处会先在一个360度的影厅看一段开场动画预热,燃爆了的画面剪辑估计曾看哭了不少疯狂的海米吧。看完动画工作人员会引进主题馆的内部,首先便是开party的2年后草帽一伙,1比1的等身雕塑,超高的还原度代入感很强。

随着漫画的新进展,展馆内也很及时的替换上了新的通缉令。

场馆内根据不同船员的特点设置了许多小游戏供游客参与,比如娜美的赌场、罗宾的考古探秘、布鲁克的鬼屋等等,但是如果日语不行会大大降低游戏的互动性。我们因为时间也比较有限,只玩了其中比较简单的几个项目。这个乌索普的弹弓算是较为简单的,在规定时间内打到全部海军士兵和最后出现的斯潘达姆会得到小奖励。

索隆的游戏也比较简单,就是模拟使出烦恼风劈开和平主义者。入口处有展出迄今为止出现过的主要几把刀的模型,包括最新的藤虎的杖刀也有。

霸气的黑刃,好想背走。

场馆内还展出了手板设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应该都是没有量产的孤品,还原度都很高。其实我每个都有拍,但是太多就随便放两张上来,随机选了最强人鱼公主和脑残粉。

第一次有进女厕的冲动。另外主题公园内是没有男厕的,因为男厕的布置是粉嫩粉嫩的人妖岛。

重温核心剧情的展厅通道,主要是马林佛多顶上战役之前的剧情,看过动画的基本上都是很熟悉了。主题公园内还有一处影厅能看一场4D短片,我当时看的是鱼人岛的剧情以及少许德岛篇路飞和堂哥交手之前的剧情,或许这会根据漫画的进展阶段性更新的吧。

最受妹子喜欢合影的罗。

跟随乔巴参观千阳号,可以参观山治的厨房、娜美罗宾的寝室等房间、乔巴的实验室等等。我不会告诉你们此外还可以偷窥娜美洗澡,或者是好奇地打开美女们的衣柜。

在规定的时间段可以看一场秀,虽然听不懂日语不知道具体讲的是什么。但大致讲的应该是船员在大战黄猿陷入困境的时候,利用神秘的装置(演员手里的手电筒),获得了在座各位观众的力量(元气弹吗),最终打跑了黄猿的原创剧情。虽然鉴于舞台表演的局限,无法呈现动漫中夸张的战斗场景,但演员的卖力表演和竭尽全力的舞台还原还有BGM的设计都还是十分有趣。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派发给我们互动道具,那个手电筒,所以无法参与演员的互动也是比较遗憾。

出口处发现了尾田的真迹,还有部分声优的签名。虽然并不理解为什么不让拍照。

出口处都会有这样骗钱的购物区,好在我保持了该有的理性和克制,最后只带回一枚定制纪念币、一块冰箱贴和一张尾田原画的复印件。

东京塔海贼王主题公园的游玩建议:
        ❶东京塔展望台和海贼王主题公园的门票是可以分开买的,如果买联票可以在一楼售票处购买,如果只买海贼王主题公园门票,只能在三楼的公园入口处购买。如果只是到主题餐厅吃饭、周边产品商店购物或者是入口看板处合影是不需要购票的。
        ❷只要购买了当天的门票,主题公园是可以重复出入的,在出口处工作人员会在你手背上盖一个隐形的印章。所以如果要途中出来去山治的餐厅吃个饭也是可以的。
        ❸提前掌握真人秀的演出时间,合理安排游玩顺序。演出期间是可以拍照的,但不能使用闪光灯。如果工作人员疏忽,记得主动提醒索要互动的小道具。
        ❹每个小游戏和参观项目是不限次数可以免费重复玩的,我去的时候很空几乎所有项目都无需排队。
        ❺每个小游戏都有盖章的地方,盖章控记得带上小本子。
        ❻真海迷可以呆上一整天的地方,如果不熟悉海贼王的并不十分推荐。

匆匆结束海贼王主题公园之行,就马不停蹄地赶赴六本木了。因为六本木之丘的展望台是一处绝佳的欣赏东京都夜景的地方。而我们为了能够欣赏和记录到从夕阳日落到黑夜降临的整个变化过程,便早早过来蹲点守候。

霞光映照之下的东京都

华灯初上的东京都。天空逐渐转暗东京铁塔开始亮灯。

夜幕完全降临的东京都

说实话东京都的夜景其实远不如我国魔都,但既然到了东京,那么这里确实是一个纵览整个东京都的不错选择,在夜间能够同时看到亮灯的东京铁塔和晴空树。

再放一段用手机拍摄的延时,视频不知是否是经过马蜂窝的压缩素质都降低不少,大家凑合着看吧。后来回国之后看了《你的名字》发现当中用了同款场景。

标志性的蜘蛛雕塑,法国艺术家的奇特品味。六本木之丘依旧是一次匆匆之旅,都没有好好地感受这里的潮流尖端和时尚气息便要就此别过。

六本木之丘并没有需要特别提醒的地方,做足功课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由于展望台是隔着玻璃的,所以拍夜景时会遇到玻璃的反光无可避免。据说是可以另外加钱上停机坪拍摄,但是不允许带三脚架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也没有尝试不做评价。

银座商圈忙补货,食完寿司踏归途

在东京也是此趟日本的最后一天,并没有安排过多的行程。在酒店打包并寄存掉所有的行李之后,两个人便来到银座附近随意逛逛,感受下高端商圈的商业气息,同时到三越百货买了些送人礼品,还意外的买到了宝宝网红保温杯。顺便到美登利吃了顿寿司弥补了未尝筑地寿司的遗憾。

汇聚全世界各种奢侈品、名品的高楼鳞次栉比,银座向来都是高档消费的标志性商圈。

因为正值周末,所以主干道被封闭禁止车辆入内,整条银座大道成了步行街。据说银座地段就实施星期天和节假日禁止任何车辆通行的制度,自1970年就开始实施了。

看到GTR就迈不开腿了。

午饭选择了在这家人气很高的寿司店,店铺的位置比较偏如果盲目寻找的话很容易找不到,但是记住某位网友的一句口诀就会容易很多。“在银座7丁目沿着资生堂大楼方向走到底就是,离资生堂大楼约300米。”我们就是照着方法并没有费太多时间就找到了。
        虽然时间里正式营业还有半个小时,但排队的人群已经是意料中的人山人海了。而此刻,新鲜的食材刚刚从筑地市场过来的小货车上卸下来,其食材的新鲜程度已经不言而喻。

寿司店内只有日语菜单,但是满墙都贴满产品的照片和价格,所以如果实在不行,指着墙上的照片点就行了。值得提醒的是寿司的分量十分的大,而且是不可以打包的,所以建议点餐时量力而行避免浪费。

两个人只点了一份寿司拼盘,但事实证明在因病战斗力大打折扣的我的拖累之下,消灭这盘寿司最终成了十分艰巨的战斗。生鱼片真的是入口即化,入口即化!和国内的完全不是一种东西。

烤鳗鱼真的不是一般的大,特地另单点了一份,肉质鲜嫩,酱汁偏甜口,价格不贵。

并没有点到大家推荐的海胆和烤牛肉,蟹黄沙拉拼盘套餐里有送一小份,因为很多人极力推荐,于是又另外单点了一份。

味道确实非常不错,内部也是实实在在、福利满满的蟹肉,不搞一点虚假和噱头。

焗生蚝,这样的吃法还真是头一次。

不愧是大家伙极力推荐烤三文鱼寿司,这个简直不要太好吃。

其实,虽然作为日本最有代表性的食物之一,但梅丘美登利这顿寿司是却是我在日本吃的唯一一顿寿司。之前夫人在便利店和车站的便当贩售点都买了好几回拼盘,一向对美食比较挑剔的我都没有碰。自认为自己不带自嗨光环,对于食物的评价基本上能够做到较为客观。因为只吃过美登利这一家寿司,自己此行也没机会领略寿司之神或者米其林餐厅的寿司水平,这家寿司的受众面是以大众消费水平的普通市民及外国游客,价格就日本的消费水平来说属于十分便宜的层次,因此在就餐环境、用餐服务及餐品的手法、摆盘等视觉上都说不上是很出众,甚至更偏向于快餐式的餐饮消费。因此,虽不能代表日本寿司的整体水平,但至少是一个缩影,一个让人了解日本寿司文化的窗口。但就从口感上来说,无论是食材的新鲜度还是在味道的把控上,那和在国内吃到的寿司完全不是同一种食物(当然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没有吃过高档的餐厅)。光就从寿司上的刺身来说,虽然是厚厚的一片,但就是毫不夸张的入口即化,其实在日本吃到的刺身基本上都能做到这一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回国之后,对任何的生鱼片都失去了兴趣。

吃完寿司后就直接去了三越百货购物,然后回酒店拿了行李出发羽田机场候机。整个日本之行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聒聒噪噪地说了一大通,想要来点华丽的收尾却发现词穷了,那就这样简单地收尾了吧。与其来点

最后,对于整趟日本之行,针对一些常规性的问题再最后划次重点:
       ❶关于出行计划。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在明确了出行主要目的和安排好行程后定机票和酒店。打个比方,我们在定机票时并未对行程做太多的规划和了解,很主观的认为关西适合观光、关东适合购物,于是盲目选择了阪进东出的整体线路,做攻略时发现东进阪出更适合先玩后购物的计划,事实也证明随着游客增多,关西的商业氛围越来越重,相对东京大城市,更低的消费水平更适合在旅程后期完成购物目标。航空公司的选择,建议服务先于票价。
        ❷关于住宿选择。酒店和民宿各有利弊,各取所需。酒店选择尽量选择免费退订的方便调整行程。推荐体验一下传统日式风格的民宿,当然大多数民宿都是需要公用洗手间和浴室。此次出行我选择了5晚日式民宿,并没有遇到排队使用洗手间的尴尬,只是如果晚上起夜需要穿过穿过公共区域和室外空间,秋冬季节天冷要注意保暖。住宿区域位置的选择优先考虑交通,靠近地铁口为佳;其次是靠近主要行程目的地地、最后才是比较价格,尽早预定还是有很多价廉物美的选择余地。
        ❸关于行程安排。线路的选择上,不建议安排需要乘坐新干线的行程。日本是一个值得多次去的国家,尽量选择安排一次一个城市的短行程。由于工作较忙,对于境外出行显得较为奢侈的我们无奈选择了一次性跑完几个热门城市,既是怕留有遗憾,也是为下次安心深游一个城市(区域)做好准备。行程没必要安排过满,如果不是微信运动每天3万步依然精力旺盛的朋友,建议在景点的选择上有所取舍,合理的安排在每天2-3个。
        ❹关于交通选择。日本的交通线路相当成熟,同样也比较复杂。如果选择了多个城市奔走,务必提前做好出行攻略,了解必要的交通常识,提前选择好跨区域交通的时间和乘坐方式,否则整个假期都会在研究交通和使用交通当中度过。大阪东京以地铁为主,京都和河口湖以公交为主。不要一味排斥出租车,根据人数、路途以及周边交通情况适当选择,并不会像传说中的么贵。另外新干线支付完车票费用还需要另外支付座位费用的,避免耽误出行具体购买方式尽可能提前熟悉。
        ❺关于常用软件。常用app当中,google map功能异常强大,尽量尊重它的指引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乘换案内有很多版本,个人推荐红色图标的那款,(据说日本人自己也最多使用),当然有时候可以在多个版本的查询结果之间对比确认。翻译软件实在需要个人推荐voicetra,是日本为东京奥运会开发的,相对较为好用但也别期望太大。日本的天气预报十分准确,如果天气情况会对行程造成较大影响加以下一个时刻关注以便及时调整。极简汇率可以在扫货时帮助简单的换算比价。大众点评在热门城市相当好用,如果没有日语基础就别打肿脸充胖子用“食べログ”。

❻关于语言交流。不用过于担心语言不通问题。在日本,大部分情况下都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交流,不论牙没长齐的、还是头发花白的,英语的口语水平都可能让你大吃一惊,但是部分发音需要大胆发挥点想象力才能听懂,不要指望日语翻译软件,语音识别准确度实在太低,真不行就用依靠全球通用的肢体语言。其实一般的游客并不需要与当地人进行很深入的语言交流。
        ❼关于各种优惠券。提前总好功课有助于节省履行中的时间和花费,对于日本推出的各种优惠卡券的了解有必要但并不必需。个人不建议太过执着于为了省钱而花尽心思。例如在各种交通pass、周游券的选择上,根据行程选择优惠券,而不是根据优惠券制定行程。我在此次行程中只选择了京都bus一日券和东京地铁3日券,其余全部使用西瓜卡或者现金。当然前文有提到,如果行程中有河口湖,那么河口湖bus一日券必买。
        ❽关于日式料理。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曾把此次日本之行定义为米其林摘星之旅。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品尝了不同风格的日式料理之后,自认为不属于嘴刁毒舌,也不带自嗨光环。较为客观、不作定性地个人评价,日式料理存在于两个极端,一种追求食材的新鲜原味,整体平淡没有层次,全程缺少对味蕾的强烈冲击,缺乏高潮点;另一种则是从惊艳到起腻的跳崖式转换,也许上一口还在惊叹每秒的回味,下一口就腻的难以下咽,简直是天堂地狱的瞬间转换。当然,这样的评价存在局限性,有失偏颇,但确实短暂的逗留没有找到一款较为折中的日式料理,除了刺身等原本食材的新鲜程度,虽顿顿印象深刻但却经不起长期回味,更谈不上留有念想,也是少许的失望和遗憾。
        ❾关于购物。作为一个数码控,尤其经历了前几年日元汇率的美好,总觉得去日本买数码就是划算。而事实是,日本很多的数码产品,比如相机、镜头、老款pro定价都高于国内,小家电价格不论真假,相对淘宝、代购毫无优势,新款ihpone基本无货,最后只背回来一台ps4 slim,汇率大涨的情况下,这次占据我大半个行李箱的人肉背回也只比国行省了不到400块钱。另外,鉴于帮朋友代购和亲身出入过药妆店的一点经验的出的结论,化妆品相对国内专柜确实便宜不少,至于药妆店,或许是我一片永远都无法理解的神秘领域,不作评价。如果计划带宝宝用品,尽量抽时间在大阪京都等地多逛逛吧,因为到了东京,哪怕找一家西松屋都需要跑到台场才有。
        ❿关于通信。买手机流量卡还是租赁移动wifi一直以来都有争议,其实只能说是各有利弊、各取所需。我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手机流量卡,2个人10天的行程买了4张8天的特价卡,一百多的价格,流量完全够用,各自使用相互也不影响,更不怕不怕走散。而且每天背着各种摄影器材,哪怕少带块砖也是极好的。另外不建议多花钱买无限量4G的卡,因为其实标榜多少流量4G的根本毫无意义,其实基本上就是日本3G的速度,而且和目的地的信号强弱有关。但日本3G的速度和国内用的4G基本差别不大,上YouTube看视频都毫无压力。

最后再总结一下通过此趟日本之旅,我对这个国度的一些客观认知吧。
        一是秩序。其实之前有一张新闻的照片震撼到我,报道的是日本某个地区发生地震,当地居民有序地转移避灾,照片当中是一条仅有两车道的公路,而所有转移居民的车辆有序的在行驶车道等待,排队的车辆队伍之长整张照片都无法全部呈现,另一个方向的车道完全空着,看不到任何一辆插队或者探头的车。一个连逃命都如此守秩序的国家简直是太可怕。日本人十分讲重规矩,相信大家在旅行中无论是上下电梯、就餐排队、购物咨询、入住办理等细节当中都能切身感受到,我这里再补充两个亲身经历来体现日本的规矩意识。一次是在心斋桥苹果官方店,在样机展示台前面,所有的顾客都是自觉在桌边排成一条长队,不是在等号,更不是在结算收银,而仅仅是向负责该区域产品介绍的店员咨询产品信息以及观看产品演示。而起初我并不没有留意,直接跑到前头向店员询问:any staff can speak Chinese?,该店员起初应该是没有注意我的问题,直接很礼貌地示意我过去排队。第二次是为了买加藤健的志野杯,我特地按照日本乐天网站上一家店铺的地址找到了其位于人形町的实地店铺。由于是午饭时间,只有一位爷爷接待了我们。在了解我的来意之后,老爷爷很辛苦地用英语向我说明,他们公司有规定,一律是需要在网上下单,并由专门人员负责接单配货发货,同时也领我参观了他们的库房,全部都是分类包装好,并不像国内的茶具店一样所有展示商品可以直接买走,虽然我是长途迢迢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店也不能为我破一次例,并表示可以在我回国之后下单,他们可以帮我走国际邮包裹。两次与日本人的接触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但确实很好地展现出守规矩意识在这个民族的根深蒂固。同时,在日本这段时间,我没有看到过一次交通事故。哪怕是在雾气厚重的山路上行驶的富士急高速巴士,虽能见度不高但依旧开的飞快,估计能给司机师傅如此自信的应该就是大家都能够自觉遵守交规了吧。无规矩不成方面,其实在国内,其实绝大多数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也正在逐渐好转,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够成为每一位国人能够自觉守护的行为准则。
        二是友善。有人会担心由于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历史和民族仇恨会导致国人在日旅游会遭遇“特殊对待”。但此行当中并没有遇到极端的右翼分子,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展现了极大的亲善和友好。在车站向值班室的工作人员问路时,他们之间“擅离职守”,从房间里走出来,直接带我们到路口为我们指明方向;第一次自动售票机上购买新干线车票遇到了问题,刚好一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匆匆路过,在我们向他咨询之后,他立刻放弃手头的事情,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会我们成功的买到了车票;在小区当中穿梭行驶的车辆,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公交车,在每个路口都会减速停车确认无行人后再通过,看到有行人会让行人先通过再开走,对此我特意留意了部分车辆,日本小区民居间的交叉口实在是太多,而就观察情况来看,车辆真的就是几个路口就停几次,不管有没有人,对此表示真的不服不行;在主管道的红绿灯处,所有转弯车辆都会在行人通过的老远处耐心等候,有一次因为我们距离人行道还有好几步的脚程,打算让转弯车辆过了我再过去,但是排队领头的计程车师傅留意到了我们过马路的意图,执意就是停着不走老远示意我们先过,而且其后没有一辆车按喇叭催促,反倒是让我们觉得十分不好意思,赶忙一路小跑而过;在日本消费,绝大多数的收银员在找钱时都会当着你的面一丝不苟地帮你完成点钞;还有在发烧就餐时,服务阿姨的关心和帮忙制作冰袋等等。因此,如果有类似担忧的朋友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正常情况下,日本人的友善一定会在你的旅行当中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三是整洁。相信这几乎是所有去过日本的朋友的一项共识了。首先说国内推进举步维艰的垃圾分类,在日本可谓执行的相当彻底,而且其在无形当中已经影响到了来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也一同留意这一举措,相信像我一样在国内在处理垃圾时并没有分类习惯的朋友在向日本的垃圾桶扔垃圾时,都会有意的留意不同垃圾的不同分类。这一成功案例值得国内好好地借鉴借鉴。其次是在日本几乎看不到一辆脏兮兮的车辆,感觉每辆车都是一尘不染,还有出于旧行当的职业习惯,会有意无意地去留意正在施工的建筑场地。日本所有的施工场地都是用巨大的防尘布覆盖遮住的,进出的工程车辆也是极为干净,像国内满是泥垢的渣土运输车和蓬头垢面的工程车完全不一样,而且哪怕是施工场地附近的街道路面,一样都是整洁干净。再说日本的街道,虽然布置的垃圾桶数量很少,但根本看不到随手丢弃的垃圾,而且路面的干净程度实在令人咋舌。之前看到有朋友说从日本一趟回来,鞋底都是干净的,期初还觉得有夸大的成分。这次日本回来夫人特意拍了一张鞋底的照片,照片上子是在日本期间穿了十余天,辗转了从关西关东4个城市各个景点的鞋子,日本的整洁程度相信再多的形容词汇都没有这张照片更具有说服力了吧。还有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就是在环球影城,因为一直没找到垃圾桶,就将一个空的饮料瓶插在背包的侧兜里。途中一不留神掉了出来,还没等我们弯腰去捡,边上三四个日本小朋友就扑上来“抢走”瓶子扔到了附近的垃圾箱里,可见环境意识是从小教育的。

聒聒噪噪说了上面一大通,差不多该是收尾的时候啦,这篇游记的成形虽说较为坎坷,整体质量也较为粗糙,但花费了自己不少精力倒是真的,也算是标志日本之行暂时告一段落了,后期若有精力再尽力来补完修饰。本来总想着应该来一段饱含诗意的华丽辞藻来结束整篇游记,但终归还是懒,于是就这样简单的结束掉吧。日本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国家,也许有机会的话我会选择带上更多的家人在某个被雪覆盖的北方城市再来一次霓虹之国的侣行。
        衷心感谢耐心看到最后的朋友。过完年了,我也该收心工作,同时好好规划下一场的出行旅程了。

引用 敢爸 的文字:

阴雨天大阪签到,海游馆再拾童心

忽然间发现标题起的都很文艺也很整齐,真有才

2017-02-14 17:4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4 17:40:2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您的支持!实在过奖了,写的也是急促。

2017-02-14 18:34

很不错

2017-02-15 09:5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15 11:2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5 09:53:3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感谢支持

2017-02-15 13:34

引用 小黑豆ming 发表于 2017-02-15 11:27:10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小黑豆ming:哈哈,我也有再去的计划,不过还是先考虑换个国家

2017-02-15 13:34

不错

2017-02-17 10:56

引用 敢爸 的图片:

他们一定是特意的 真是红蓝相间啊

2017-02-17 21:14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7-02-17 10:56:57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你的支持

2017-02-17 21:15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7-02-17 21:14:12 的回复:

他们一定是特意的 真是红蓝相间啊

回复望京晓筑: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2017-02-17 21:16

刚好这个暑假也想去这条线路自由行,谢谢如此完备的攻略。

2017-02-17 21:17

引用 王嘉尔 发表于 2017-02-17 21:17:23 的回复:

回复王嘉尔:其实真的只能算是划了重点,不过如果是同样的线路的话有什么问题直接私我就行,知无不言。

2017-02-17 21:38

引用 敢爸 发表于 2017-02-17 21:38:08 的回复:

回复敢爸:非常感谢!!

2017-02-17 21:4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2-20 10:59

引用 christie 发表于 2017-02-20 10:59:02 的回复:

回复christie:我认为应该注意的都已经在文里提到了,如果还有具体问题可以私聊我

2017-02-20 13:0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1 14:02

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