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去西伯利亚吹吹风——记上海到伊尔库茨克到圣彼得堡到摩尔曼斯克看极光到莫斯科再回北京的流水帐

• 出发时间/2017-01-25

装备:
1、相机、手机、充电宝、数据线
2、羽绒服,冲锋裤,加绒裤,冲锋衣内胆,羊绒衫,暖宝宝
3、护照、行程的各类复印件、行程单、80000卢布现金、master卡一张
4、茶包、保温杯、各类生活用品
5、全程就一个28寸行李箱,一人一个双肩包
备注:
        2016年10月份,原本定了过年全家一起去北海道的,我上网一看机+酒已经人均六千多了,感到深深的不值,于是看了一下上海伊尔库茨克的机票,简直太便宜了,马上改道,爹妈一听去苏联,连连摇头说不去了,于是变成了两个人的旅行~
        11月办了签证,12月买的机票,1月份订完了住宿和摩尔曼斯克的极光基地,前前后后忙了两个月有的,才换来1/25轻轻松松的拎包走~
        全程共换了8此飞机,主要是转机的机票便宜一点,但是两个人的机票钱加起来也有差不多1万3,但是涨幅相比日韩线来说还是很节制的,不罗嗦了,出发!

伊尔库茨克1/26-1/30

先上一张老胖的出发照,在上海地铁里拍的,帅气!

伊尔库茨克机场等行李,老胖在那边简直是小矮人哈哈哈,机场的厕所特别有意思,一个坐便器一个水斗,然后马桶对面一排椅子,难道是让人围观排队嘛。。

初到伊尔库茨克,一切都是新鲜的,那种小城市的悠闲让我很轻松,很喜欢。

定了莫塔沙卡酒店
Matreshka Hotel
地址:Ulitsa Sofyi Perovskoy 31
接机的大叔非常好,这是我的点评“很好很强大!前台漂亮的不得了英文棒棒哒!接机的大叔必须表扬一百次!出关等行李耗时一个多小时大叔毫无怨言等到了帮我拉箱子!超级好!俄罗斯人真是外冷内热太喜欢这里了!住的也挺好,隔音一般般厕所排气原因有烟味,早饭味道不错,我给五星!因为初到伊尔库茨克,这里也是个惊喜!
 2017-01-28”
酒店接机700卢,到了前台跟房费一起付,走的时候送机是150卢,可能是因为接机要停车费吧,哈哈。

酒店门前的场地,可以停车,涂鸦也很好看啊。

接机去酒店路上的车里随手拍街景

在酒店附近找到个商场,在四楼吃到了肯德基,比国内便宜的多。味道比较像韩国炸鸡,炸的比较干。还有俄罗斯的快餐酱料都要付费的40卢一个吧,肉卷不好吃,这顿总共不到500卢。

伊尔库茨克的公交车,坐着随便兜兜,车票15卢一个人。

两个人漫无目的的瞎逛,路上拍的当地景色。

著名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与小城格格不入的感觉,还是喜欢小城镇风貌的伊尔库茨克

当地有名的coffeeshop company咖啡店,咖啡不错,甜点甜到掉牙哈哈哈,俄罗斯人是有多爱吃甜。

列宁路上的列宁像。

街边的冰雕

街边的躺椅

俄罗斯居然也是鸡年

各种教堂,只敢外观。

算是比较好看比较时尚的公交车外观啦

晚饭是酒店附近走500米在猫头鹰上面找的,叫贝加尔湖鱼什么的,排名还可以,进去一个小门面中午12点才开门,两个人吃了一千多卢,味道挺好的,鱼汤好吃。

第二天出发去奥利洪岛,我们是通过nikita官网定的车票,800卢一个人,再收150一个人的服务费,其实酒店前台都有的定,我们当时怕没票就提前网上约好了,补一张酒店全景照。

去奥利洪岛的路上司机停下来叫我们吃饭,味道一般般,建议大家可以去附近找别家,指定的一般比较贵啦,虽然对于国人来说,钱都不是事。。哈哈哈

从早上9点半出发到下午四点多终于见到了贝加尔湖的冰面,冰面上可能是车不好开,我们坐了橡胶艇过去,350卢一个人,中国人又发挥了抢座的本领,特别是一个中国旅游团,导游以多欺少欺负几个小女生,那个嘴脸真是不愿意回想,所以回来我们就选择走路,我觉得大家都在外面,国人遇到了就友善一点,毕竟有啥事的时候还是国人沟通最方便,也最可能帮助你。

过了冰面之后还有好大一段路,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村里。

司机看不懂英文的地址,老胖灵机一动直接打电话给Svetlana大妈,让他们交流,果然五分钟就找到了。大妈非常和善,在门口等我们,大妈的女儿伊娃简直不能更漂亮了,惊为天人!!!给我们住的是一个小木屋,很喜欢很温暖,诺大的一个民宿可能是知名度不够就我俩住,大年夜的给我们准备的年夜饭也非常好吃很传统的俄餐,我真的非常喜欢这里,强推!!!

房间外面的小客厅,玻璃阳光房啊!

俄罗斯人马子那么大,居然都睡小床哈哈哈哈

这只咪咪我们一开门就往床上跳,可能是外面实在太冷了。老胖开心来,有小伙伴一起住了~

上一张我与老咪咪

这个茅坑比较需要勇气去上,但是没办法,那边上厕所都是这样,包括后面的摩尔曼斯克极光基地,都是比较自然的条件。

年夜饭,好好吃!350卢一个人,超丰盛,第二天玩北线听同车的人说他们住在汉酒店,吃一份牛肉600卢,水饺也要六七百卢,感觉我们住的简直是天堂。

温馨的小餐厅,因为人少,我们跟主人一起吃的,在一张长桌上,比较温馨。他们的厨子是个俄罗斯大姐,叫安娜,很好的人!!!晚上我害怕她还过来说不要紧我就睡在你们附近,有事叫我!

手机拍的大年夜夜景哈哈

早上十点钟出发环奥利洪岛北面看贝加尔湖,俗称北线

出发前吃的大餐,安娜做的黄油粥,太香了,早饭是250卢一个人,牛奶茶什么的都是自助,真是超值。没吃完,伊娃还给我们打包了带着路上肚子饿的时候吃,这样的房东哪里找!

哈勃伊角

冰锥奇景

这小车性能王,司机大叔带我们坐了一天过山车,没有这车爬不上的坡!下陡坡一点不溜,真是极好

调了下色,其实没那么蓝,但肉眼也能看到微蓝。

冰面的冰,非常纯粹

显摆一下合影

我妈说,怎么没看到游客,我说整个贝加尔湖多大呀,两个北京那么大,游客可能也就几车人,还都是八人小车,随便你怎么拍照,都可以假装天地间只有你一人。

快吃饭了,期待的老胖,其实中饭就是一片干面包一片火腿,一杯热车一颗糖,那么冷的天气,一杯热茶真的很必须!

哈勃伊角的爱心

老胖忽悠我爬上去看风景,然后我吓尿了,不敢下来,差点爬下来

调皮的老胖,溜冰四连拍

老胖冒着生命危险进冰锥下面拍的,其实还蛮危险的,不建议大家去冰锥下面拍照。

相机auto模式拍的,没调色

晚上回来安娜已经做好热饭啦,开动

今天跟伊娃定了12点的车回伊尔库茨克,早上我们俩七点三刻出门去萨满岩看日出,早上日出一般是八点半以后,那个冷啊,手机一掏出来就冻没电了而且后来去了摩尔曼斯克碰到了华为P9能拍极光,而我们的水果机又是冻关机又是黑乎乎啥也没拍到,我就决定以后要换国产手机,俄罗斯人其实很多都是华为,中兴和努比亚,而碰到的国人全是水果,我们应该爱国一点,支持国货呀!

冻的全是冰霜,回去因为啥都没电了,看着太阳的方向走出了树林,差点没死在里面,太冷了!!!

这是出门前导航的,一出门没电了就凭感觉乱走了,真是看天走路。

八点钟的村子,路上没人,但是炊烟袅袅,看来做饭的人都起来了。

偷一张人家拍的胡日尔村,怎么人家能拍那么好看呢。。

离别前再拍一组Svetlana民宿的照片,真是超大的,我们走的那天来了两个福建小姑娘,总体来说生意不佳,可能是老板不太会运作,比较淳朴!

这是洗澡的,但是我们因为人少,伊娃带我们去了她家里洗正宗的俄式桑拿,100卢一个人,简直不能太便宜了,洗得很舒服!

我们住的就是这种独立的小木屋

如果你去奥利洪岛,真的推荐这家住宿,我们是在airbnb上面定的,两晚上二百多块钱,下面是他们的简介:
您好, 我是Svetlana!
Irkutsk Oblast, Russia · 注册时间:2015年6月База отдыха "Свет Ланы" расположилась в поселке Хужир, в одном из самых солнечных мест на Байкале, на загадочной, древней земле - острове Ольхон, обители заоблачных духов.

Здесь вы обретете душевное спокойствие, зарядитесь энергией Байкала, получите удовольствие от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ного отдыха и от созерцания неповторимой природы.

В усадьбе предлагается 2-4-местное размещение, в теплых отдельно стоящих домиках и в двухэтажном корпусе с отдельным входом, с удобствами на территории.

Здесь Вас ждет русская кухня, а также рыбные блюда, приготовленных по-домашнему. Свежий омуль холодного и горячего копчения, сиг.

К услугам отдыхающих: баня, душ, стоянка, сотовая, спутниковая связь, интернет. Желающие могут совершить туры и прогулки по о.Ольхон, по его историческим, сакральным местам. Вам предлагается множество маршрутов. Среди них автомобильные поездки по острову, конные, пешие, велосипедные прогулки, а так же водные путешествия по Байкалу

这是我们的评价:Maybe it's not the best homestead here, but you can meet the best host on this island! The host are patient and friendly, and very warmhearted. They help us a lot. We feel like part of the family. You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the language problem because we all have (SENSITIVE CONTENTS HIDDEN) translate. The foods there is traditional and the chef Anna is good at cooking. And the daughter of the family is the prettiest girl I ever met in Russia!

中午出发到伊尔库茨克已经晚上七点了,去莫塔沙卡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找了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跟着google地图到那里居然是130风情街,这家两个人吃了一千五百卢左右,味道还可以吧。全程吃饭我们都是参照猫头鹰,地图都是Google真是非常好用。

30号早晨5点的出租车去机场,都是酒店订好的,非常准时,要从西伯利亚转机去圣彼得堡,这是机场买的冷饮,味道一般般。

那边生态环境真好,机场里面都有漂亮的小鸟。

圣彼得堡1/30-2/2

初到圣彼得,坐39路从机场去地铁站,然后换地铁去酒店。订了涅瓦大街附近的酒店,涅夫斯基大街格兰德酒店,可能是定的附楼,我赶紧有些局促,是一间大间改的七八间小客房,隔音非常不好,外国人比较嗨凌晨还不睡觉,我们正好又在倒时差,他们的凌晨相当于我们伊尔库茨克时间的早晨了,真是一夜无眠哈哈。

附楼是租了人家一间大间改的,在四楼,楼梯天天爬的累死。

吃货本性当然是放下行李马上找吃的,又是猫头鹰找了家chacha,说是格鲁吉亚菜,过去一吃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贵,依然是不超2000卢,情调比较好。

早上在酒店买了自助早餐,390卢一个人,吃的还不错。发现歪国人特别喜欢吃面包,不像中国人特别爱吃肉哈哈哈,真是感概我们富起来的太晚了,那种自卑感深深烙在每个人心中,总觉得洋人的东西就是好,其实现在出来看了那么多,咱们国家真是不同往日了,这发展速度,再过二十年,我觉得也没谁什么事啦!

瓦里西古港口

在结冰的河上拍冬宫。

彼得要塞

游客照。。

老爸一再强调叫我们去看的,参加过一战二战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清朝光绪年间送来的石狮子。

总参谋部大楼,亚历山大

冬宫

伊萨克大教堂,真是金碧辉煌,在里面第一次听老胖说了耶稣和尤大的故事,长见识了。

伊萨克大教堂可以在外面登顶拍照180级楼梯,走的累死,进去参观250,登顶150卢。

登顶伊萨克俯瞰圣彼得,我的感受只有恐高哈哈。

伊萨克外观,华丽丽。

青铜骑士像

银行桥全景

喀山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

路边都是这种面包补给车

号称圣彼得堡万达广场,在里面买了双ecco的靴子,一千多,比天猫旗舰店便宜了一半多。

圣彼得堡泽尼特

老胖吵着要买条围巾,看他臭美的

圈楼,里面兜了一圈啥都没买

晚上随便找了家连锁店吃饭,味道真一般,也吃了两千卢多,还蛮贵的。没看猫头鹰排名后悔呀,吃完一看排好几千位。。

下午五点多的飞机去摩尔曼斯克,上午11点约了家手工画套娃的店,画到两点多才完工,不过很喜欢自己的作品哈哈哈,都是套3个娃,一套2000卢。

摩尔曼斯克2/2-2/5

摩尔曼斯克机场,到的时候已经七点半了,定的尤里基地看极光,在外面等到八点司机才来接我们,然后一路奔波到了lovozero村子里已经十一点了

在那里的一间小房子,见到了尤里和他女儿,见面就先收了钱,我们定了三天,两个人交了32000卢(1800/人/天住宿,1400/人/天吃饭,接机送机小车4000/单程/车,雪地摩托5500/单程/车,租衣服500/人/天)还是挺贵的,后来到了基地才知道是个坑,根本没有攻略上面看到的什么尤里和他的一家人,我们一上雪地摩托尤里就跟我们byebye了,到了基地只有一个做饭的大姐,一个砍柴的大哥,一个开摩托的小哥,然后三个小木屋,几十个中国人面面相觑,哈哈哈哈,那场景真是绝了

这是租的衣服,三天花了1500卢/人,后来我们连续两晚都看到了极光,就提早一天回摩尔曼斯克城里,实在受不了不洗澡不洗脸不刷牙上厕所蹲茅坑睡觉大通铺的恶劣环境了

到了基地都半夜多了,砍柴的大哥找了一圈给我们找到了几个小床,说就挤一下住一晚,明晚人家走了给你们住一起,当晚我就睡在楼梯旁,敞开式的小铁床上,那边也没有干净的枕套被套床单,人家睡过走了再给你铺好已经不错了,然后那边住的中国人一看到我们就说又被骗来了,据说那天早上走了二十多个,现在还住着二十来个,我们草草收拾了一下就合衣睡了,因为人太多了一间房间,几乎睡了十多个来来往往也没睡着,然后突然听一对去野外上厕所的小情侣说有极光,我们马上揣起相机就出去了,算是大爆发

第二天早上又走了一批人,我们终于找到了一间好一点的房间,比较安静又干净一点,虽然还是没人给你换被套

小木屋外景

有小伙伴给拍的我和老胖的背影

辣么深的雪,树林里据说要及腰了

因为基地附近方圆N多里都没有,当然也是没信号的,只有住在这的二十多人,所以景色也是很无敌

第二天早饭九点吃,中饭下午三点吃,吃完了大家聚在一起狼人杀,在雪里玩,然后等八点吃晚饭的时候又看到极光啦!都是国人也好,大吼一声就全体出动,我们直接在雪地上堆了一个小坡,然后相机放在上面,都省了三脚架,拍出来效果也还可以

第三天早晨我们约了九点出发,这就是雪地摩托,我们坐在后面的行李框里

半路上摩托小哥休息下抽根烟

终于到村里了,开了将近一小时,还衣服的地方的大黄,坐在自己的屎里面挺忧伤

还了衣服,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最北麦当劳对面的酒店,我们在路上定了那个酒店的房间,还是比较好定的。

酒店在当地算是比较高的建筑了,蛮好认的,门前有两只超凶的大狗,一点不像我家噜噜那么乖

摩尔曼斯克工业气息好重,感觉以前都是重工的,最近几年才开放旅游吧

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酒店走过去走了快半小时,那边没公交车到的,打车也没。。

第二天早上十点多的飞机去莫斯科,于是跟酒店约了早上八点半的出租车600卢,路上让司机去纬度坐标那停一下拍个照,加了50卢

莫斯科2/5-2/6

飞机到莫斯科下午一点半了,我们拿了行李坐939路去换地铁2号线到酒店,定了皮亚特尼兹卡亚路3号企鹅旅馆,位置很好,在地铁站正对面,前台非常好,热心且亲切,有问必答推荐的餐厅也好吃,我们住的大床间,里面像个家庭旅馆一样还有多人间,晚上大家在客厅看电视,如果睡眠不好的人估计会嫌吵。

放下行李吃了顿日式拉面,味道还行但是味千都能秒杀他哈哈哈,毕竟老毛子不太会吃,去红场的路上拍的街景

结冰的河里全是鸽子啊鸭子啊。。。

到红场啦,圣瓦西里大教堂真是经典,可惜我们到的时候过5点了,关门了

红场对面就是古姆百货,金碧辉煌啊,我们改道去古姆逛逛

里面品牌蛮多的,但是算一下价格也跟国内没啥优势,吃了个50卢的冰淇淋倒是挺好吃的,别的基本没买

什么都没买到,两个人很生气,然后找个好吃的地方泻火哈哈哈哈,找了trip上面排名第三的牛排馆,果然味道很不错呀,两个人吃了快7000卢,一下子大把的卢布花出去啦

6号下午六点多的飞机回北京,我们一早八点钟就出门去乘地铁啦,兜兜最美最深的地铁站

基辅站找了个百货买东西,又又又吃了肯德基,然后就回去整理装箱了,下午两点在企鹅旅馆附近找了家前台推荐的万国料理吃,味道还不赖

北京2/6

北京已经是早上7点多啦,晚上回上海的飞机要八点,于是决定去城里一转,坐了个机场巴士到东四十条街搜到了醉香苑老北京火锅,两个人终于吃上了国产美食,好激动!

吃完坐地铁去我们俩大学时候玩过的几个地方兜了一圈,和平门地铁站附近,前门和天安门

匆匆的一路,也算玩了个大概,以后也不太有机会再来啦。这一路遇到的俄罗斯人都非常好,问路都能关上门带你找过去,uber也非常好用;遇上的司机都非常善良热心,侃侃而谈间流露的对中国的喜欢也让我们很喜欢。总之一路上善意满满,一点点的不如人意都能很快化解,可以说这次旅行收获最大的可能不是满目的景色,也许是那些热心和善良,让生活在快节奏城市的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反思我们以往冷漠的表现,找回内心最初最真诚的自己,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更要保有初心,收获的这一切真的很值!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5 15:26

引用 mouliu 发表于 2017-02-15 15:26:27 的回复:

回复mouliu:你是在俄罗斯留学吗?

2017-02-16 15:4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20 10:59

引用 loris就是爱疯玩 发表于 2017-02-20 10:59:03 的回复: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哈哈哈,太客气了,我是流水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