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6(6)

yl LV.18
2017-02-14 12:44 1579/11

国庆假期和国庆福利许久没享受过了,一则是出去摩肩接踵的我受不了,一则是需要为减轻大气污染做贡献没时间。2016年的国庆似乎比起以往的季节来的晚了些,居然9月30号秋高气爽的嘞却没到国庆节,朋友要带岳父岳母出去玩平时都挺熟悉也就搭车一起出发也算错峰游吧。
午饭后上了高速下起了小雨,一口气跑了三百公里第一站去看老爷子感兴趣的凤阳小岗村~改革开放第一村。
雨中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以后,我们又去当年分地执笔的严宏昌家里攀谈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今日的小岗村的确富了,但小岗村依然是小岗村,虽然沿路建了好多商住楼房,可多是空着的。

这是当年十八个农民偷偷签下的分地协议,不要小看这张纸~它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

从小岗村出来已经快五点了,我们迎着凉了的雨出发,奔向今晚入住地南京南站附近的汉庭酒店。

次日早餐后,我们沿着太湖西岸过溧阳宜兴,挨到午饭的时候到了浙江湖州南浔古镇。我是第二次来这里,南浔是半开放的一个古镇,主要参观点是南浔四大象(刘墉、张颂闲、庞云曾   、顾福)的故居和这里湖笔和摷丝。和别的古镇不太一样的是这里比较安静,虽然游客不少,却没有喧嚣和嘈杂。门票一百元,正门进入右转就是市河,过了一座石拱桥就只有河里荡悠悠的小船和岸上慢悠悠走路的人们。有评论说这里消费不高,在南浔住一宿算是最高消费,我们也没住,吃了当地有名的双浇面,两位老人腿疼了我们计划下一地~嘉兴

“文房四宝”之一的湖笔纪念馆

小镇的北部显得更幽静了,过去不远就是张静江故居

老年人对革命是有感情的,嘉兴的红船是共产党“一大”的最后一天的会址,所以是我们这次出游参观的重点。车到嘉兴已经傍晚了,我们入住的海友酒店就在南湖附近,可以说是湖滨呢,这里绿树环绕,环境优美。

伍相祠的夜景,大门关了。这也是南湖公园游览票包含的景点

次日早晨到了餐厅,二老已经吃过饭在等候了,到底老年人勤快。
酒店出去两百米就是沈钧儒故居,我们第一批参观,工作人员有的还在换制服呢。
而后开车前往南湖景区。
景区是开放的不需要购票,每人六十元乘船登湖心岛,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仿制红船,一根锚索把船拴在那里,有风来了会摇动,但是不让登船。

参观了红船,绿树环绕的就是闻名遐迩的烟雨楼,如果你去过承德,那避暑山庄的仿造烟雨楼尽管造楼工艺毫不逊色,然而无论如何没有这里韵味,那湖水碧碧,那垂柳依依,那船儿荡过,那烟波卷起……或你登上烟雨楼,凭栏推窗,那山石流水萦绕雕栏玉砌仿佛一首评弹缓缓奏起……

会景台码头继续绕湖而行,大小水面,拱桥相连,可能没有乌镇那里秀气婉约,偏这里具是苏堤、柳堤。
会景码头出来大概三百米就是“一大”纪念馆,这里不需要购买门票(凭身份证进入),记叙了中共“一大”的召开情况和十三位代表的各自归宿,走到最后的就两位~毛泽东和董必武,由此可见革命之艰难和坚守初心之艰难。

沪杭铁路上的列车

午饭安排在月河古街,这是嘉兴市内的一个复古式商业街,流水潺潺,曲径幽深,一座座老房子悠然而立,没有一点追赶繁华的劲头。

那水仿佛镜子,倘若没有房子和柳树会闪了你的眼。
午饭后我们携了几瓶啤酒的兴致漫步古街,暖阳下不远就会有猫儿和狗儿在晒太阳,也会有三两和上了岁数的女人用吴语聊着我没听懂的事情,你如果驻足停顿,她们都会会意地冲着你点头微笑。嘉兴的名气似乎都被乌镇西塘掩盖了,然而这里不光有辉煌的红色故事,依然有静谧和阳光下的徜徉。

因为距离西塘不远,我们快下午四点的时候出发过去。
西塘古镇好像比较低调,我们从西门而入,及至到了一座风雨桥朋友还埋怨我带的啥景点啊,如此破破烂烂的,也不见游人。我们住在新北门附近的一家农家宾馆,因是国庆价格翻倍。
二位老人在宾馆稍作休息,我们不愿意闲着,进景区参观,门票一百元,可以使用两天。邻近傍晚的西塘这会是阴雨刚过,荡悠悠的船儿飘过,天上仍有乌云,好似一副水墨画。

北门新建的商业区游客不多

黄金周在这才感觉像

进景区比较晚,可不能浪费门票晚上接着看夜景

西塘不大,什么纽扣博物馆,张正根根雕馆,西园等相距都不超过十分钟的路,石皮弄很幽深,很有江南古村弄堂的特色。
第二天二老体力恢复了,我们在北门里面用了简单昂贵的早餐(老爷子一人吃了四十八元),开始再游西塘。天公作美,是个大晴天,我们包了一艘小船,飘荡在市河里,朋友引吭高歌~《山路十八弯》、《鸿雁》、《纤夫的爱》,引来游船趋从,岸上推窗,打水的妈妈牵着女儿倚墙忘返……仿佛宁静的西塘顿时热闹起来了,我们戏说~新网红诞生喽😄

午饭我们选择了一个靠近河边很有水乡特色的小馆子,一边品尝美味,一边听着江南小调(一对老年夫妇弹唱,每首20元)。
为了满足老爷子红色游的愿望,我们计划返程途中游览常熟那里的沙家浜景区和华西村。
大概出了西塘高速行驶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沙家浜景区,因为是黄金周,偌大的湖区也是人头攒动,停车位就找了半个小时呢。

景区很大,可以乘船或者观光车游览,因为主要景点都在观光车路线上,我们每人买了一张二十元的观光车票顺游景区,一座旧式村子的戏台子上面上演着当年掩护十八个伤员的故事的京剧~《沙家浜》,人太多挨着的一位妈妈抱着的小朋友手里的糖葫芦居然粘住了我的耳朵,才想起同行的都已经返回了。
离开沙家浜差不多五点了,我们驶向今晚的入住地~距此八十公里的华西村。
华西村夜色下看不出丝毫农村的痕迹,这里号称“中国第一村”,由吴仁宝带领大家通过近四十年奋斗,由一个三千人的一个村如今覆盖周围二十五和村子的大集体。这里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村发展的凯歌,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苦干能干快发展的成果,华西村总部对面的山岭上还建有小长城,其实就是村民休闲的一个公园湖区。
华西村应该是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然而偌大一个中国各有各地的情况,全国都发展需要千百和吴仁宝去带领,去实践。

可以鸟瞰华西村全貌的华西大酒店

返回的车上回味陪老人参观的这几天,虽然不是什么著名景点,但却都是中国近代变革之地,它们见证了中华大地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不同发展起点和伟大历史转折,和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之前没怎没人听过这里呢

2017-02-14 14: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4 14:50:1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所以是红色旅游,也算不上景区吧

2017-02-14 18:48

2017-05-11 22:26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5-11 22:2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