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最美的高原蓝-夏河拉卜楞寺,合作

小胖蟹 (南京) LV.7
2017-02-14 13:12 667/6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物/家庭出游

路线

早就听说正月里会有拉卜楞寺祈愿大法会,2017年2月2日,正月初六,终于有机会一睹藏传佛教重要节日的风采。同行人员包括小胖蟹本人,以及小姑姑父和大姑共4人,形式为自驾
       行程计划是从兰州南出发,沿兰临高速至临洮辛店转康临高速,经广河和政临夏市转兰郎高速,到王格尔塘镇下高速,沿S312到达目的地。全程250km。一路地貌多变,并且从传统的汉民聚集区经回民自治州到达藏族自治州,文化和自然都非常多元。近几年,甘南这条线也是非常火热,不过正月也算是淡季,除了瞻佛节当天万人空巷外,其他时间游人并不多,希望能错峰出行的蜂蜂们可以考虑喔。而我作为一个甘肃人,居然一直没去过甘南,yes醉了……出发前看了一下气温,低温在-15°C,套上了我最厚重的羽绒服,事实证明,冬季高原的阳光暖暖,完全不需要如此装备,都快热死了==

清晨7点30分,准时从姑姑家出发~春节期间外地的车都回去过年了,路况好了不少,很快就到达兰州南出口。

临高速的路况非常好,除了在和政县遇到一支开往临夏市的婚礼车队外,路上车很少~
随着海拔的攀升,天空越发湛蓝。

经过临夏州,非常多漂亮的清真寺。

拉卜楞寺

在经过将近3小时的车程后,大约在10点多,顺利到达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作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又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学校,自然可看性极多。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买票后,会有喇嘛作为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喇嘛的汉话说得很好,听说拉卜楞寺很多僧人都是在西北民族大学经过几年的学习后,再进入寺院学习,所以有些汉话好也不足为奇了。
       喇嘛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时轮学院,时轮学院为密宗学院,是专门培养天文历算人才的机构。
该院由拉卜楞寺寺主第二世嘉木样大师于1763年按扎什伦布寺时轮学院款式兴建的。嘉木样法座左侧佛龛中,供奉一尊铜塑鎏金时轮金刚像,相传为第六世班禅大师所赐,甚为珍贵。后殿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左右两侧供奉德哇仓活佛等高僧灵塔。

接下来准备参观文物陈列馆,但不巧的是大门紧锁……此时刚好大经堂的晨间法会刚刚结束,喇嘛又带领我们去拉卜楞寺六大学院中规模最大、高僧云集的核心学院-闻思学院,即大经堂进行参观。大经堂曾在1985年遭到焚毁,现为1987年新建。正殿东西有十四间,南北有十一间,殿内有140根明柱,可容纳三千僧人在内诵经,殿内设有嘉木样和法台的禅座,以及僧人们诵经的座垫。在嘉木样大师座位的两侧,供有释迦牟尼、宗喀巴大师、二胜六庄严(“六庄严”指龙猛、无著、圣天、世亲、陈那、法称六大论师;“二胜”指功德光、释追光)、历代嘉木样的塑像,还有一百零八部《甘珠尔》经。
       殿内装饰精美繁复,可惜僧人诵经时我们无缘得见,想来也是非常之壮观。

结束殿内的参观后,喇嘛向大家告别感谢。紧接着11:30分又将是一场诵经法会,僧人们都聚集在殿外的台阶上,还有穿上了节日盛装的藏民,引得我们纷纷夸赞服饰精美,信仰虔诚。

天空澄澈湛蓝,完全不需要任何后期。拉卜楞寺很多学院并不对外开放,我特别想去看酥油花展,但听说要到正月十五才会有展出,也算是为以后留了个念想。

经过允许拍摄的藏民一家,非常亲切和善。

在我们去的前两天还下了点雪,终于找到一处残留着积雪的地方……

世界最长的转经廊,全长3.8km

需要另外收费20元的贡唐宝塔,登顶可以一览拉卜楞寺全景。

桑科草原

开发中的景区。

冬季的桑科草原。

返程我们选择夏河机场方向,经桑科草原到达甘南州首府-合作市后,再返回兰郎高速。

路遇一支全是喇嘛的路虎车队,超过我们后,突然停车,在我鸣笛示意后,突然下来好几个喇嘛,还以为要打我们呢==原来只是招手让我们通过,虚惊一场。甘南州与四川阿坝州相连,可以看到很多川P牌照的车。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去色达佛学院参观~
      夏河至合作多为县道,一路限速,要特别小心突然窜出来的动物们,因为路况很好,不小心就会高速通过藏民的村寨。

合作市

姑姑一直在说,上次来到合作已经是20多年前了,合作市的变化太大了~现在是一座非常干净美丽的小城。

米拉日巴佛阁

到合作市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参观这座米拉日巴佛阁,是安多藏区最重要的寺院之一。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

佛阁内奉安的主圣为米拉日巴尊者。米拉日巴佛阁在全藏区现有两座,也是全藏区仅有的一座供奉藏传佛教各派祖师的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距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是洛桑达吉上师为了纪念藏传佛教噶举派创始人米拉日巴,遵从师命仿九层碉房的造型而建。原建的佛阁全毁于文革期间。新的佛阁于1992年完成。

下午四点,准时从合作启程返兰。

甘A大军回兰州
下午7点多顺利回到兰州~
都说“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现在安多和康巴都已领略,越来越期待拉萨啦~

本篇游记共含2065个文字,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5 11:27

引用 梦花飘雪 发表于 2017-02-15 11:27:15 的回复:

回复梦花飘雪:谢谢鼓励

2017-02-15 12:58

开心呀。。。有亲戚就是方便呀。。羡慕

2017-02-17 12:5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20 13:52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7-02-17 12:54:53 的回复:

开心呀。。。有亲戚就是方便呀。。羡慕

回复安静的小兵:

2017-02-20 16:10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7-02-20 13:52:18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summerboy:玩的开心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