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北海道看雪吧!(说走就走必备超实用攻略)

A酱 (上海) LV.4
2017-02-14 13:26 219/4

生长在南方,印象中的雪就是比雨冷一些的冰渣子,某个冬天的早晨起来看到草皮上盖了层白霜都是要惊呼拍照发票圈的大事了。
所以,下定决心,在生肖转了整2轮的这个冬天的春节去好好看一次雪。
众多白色圣域中挑北海道没啥文艺浪漫高大上的理由,唯两字——方便。日本旅游配套设施齐全质优,公共交通便利,吃住行游购样样顺畅最适合自由行。再加日本人敬奉匠心注重细节,各种洁癖强迫症都能打磨得油光水滑,2年前跟随学校课题项目造访横滨那半个月着实感觉舒畅。上海北海道也相当方便。

本次春节期间北海道一行7天,11月中旬开始计划,前前后后看了相当一批攻略。最后决定走西部常规路线从吃/住角度加入小亮点,一路走下来轻松惬意不紧不慢。对想要优哉游哉吃吃玩玩感受雪国风情的小伙伴们可以作为参考,不太能满足扫遍所有知名景点的征服欲啦~

Before

行程:
依托JR线路向西南兜个小圈,再以札幌为根据点向北部做个辐射。
1月21日 上海 Fly 东京 成田 Fly 北海道  新千岁  JR至登别
1月22日 登别游览 JR至函馆
1月23日 函馆游览
1月24日 JR至洞爷湖 洞爷湖活动
1月25日 JR至札幌 下午JR往返小樽(单程只需40分钟)
1月26日 JR往返旭川 旭山动物园游览
1月27日 札幌游览
1月28日 新千岁 Fly 东京
总花费:
机票(上海东京往返+东京札幌往返):4500
北海道吃喝、游览、交通、住宿:6500/人(两人同行)
亮点:
热门美食覆盖与情调小店挖掘兼顾
充分体验北海道味道的超高性价比住宿选择
融合萌物与气质的游览点走位
葛优躺观雪最佳姿势(只需要一张JR Pass~)
酒店:
日式传统+民宿+星级酒店 混合,全部通过booking预订(虽然没携程全,但可以免费退订特别方便,春节的话至少提前1个月订)

One 登别 Noboribetsu

泡汤是冬季北海道旅行的重头戏。一波飞机赶下来,以完美的日式温泉洗掉一身疲劳绝对是开始一场旅行的最好方式。登别是著名的温泉乡,作为这次行程的起点,我们挑了传统日式温泉酒店石水亭。
1月21日中午从上海出发,东京成田机场转机晚上8点新千岁机场,JR(中间1次换乘)至登别站已将近10点。走出车厢,迎面扑来干爽清冽带着醇厚硫磺味的空气,相当登别!公交车已结束运行,打车至酒店大约1200日元。

订的是日式榻榻米双人间(1600人民币/晚 含套餐晚餐与自助早餐各2份)。check in入住,前台的日本大叔有3分服部叔(没问他会不会蒙古摔跤)的味道。因为错过了套餐晚餐供应时间,酒店免费提供莹草居酒屋(嗯,就是草爷!)两碗拉面做晚餐。有函馆盐、味增、酱油3种可以选(实际上日式拉面都是这3个汤底供选择,然后北海道的拉面真!的!很!咸!,函馆盐算是原味最淡了,酱油和味增汤底平时好清口的小伙伴慎点= =)。呼啦呼啦一碗下去相当有满足感。
回房间换上浴衣带毛巾(attention!石水亭温泉毛巾需要从房间带过去。)去泡温泉。深夜了温泉人相当少,只有几个大学生模样的妹子(听对话貌似是来修学旅行的)。天然地道的温泉汤相当好!温润清澈,泡完皮肤滑滑的一点都不会干。就是硫磺味浓郁熏得有点小晕。。。室内温泉暖暖身子可以挪到室外去,空气清冽舒爽一点不会觉得冷。纯黑的夜,墨色的山,洁白的雪,树影线条干净利落。突然一下子明白日本枯山水的意境哪里来的了。

早上起来自助早餐很丰盛,退房寄包,出门溜达~安排去地狱谷雪地徒步+熊牧场看熊+温泉街地狱拉面。

满地都是厚厚的雪!一踩一个脚印,脚下吱吱响。道路旁边有温泉水流过,一群野鸭很欢脱地玩耍。
到酒店旁边的公交车站乘公交车大概15分钟就到地狱谷了。

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口遗迹,火山爆发后,由融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登别温泉的水源就是这里了。
冬天不太看得出谷地,只看到白雪上蒸汽腾腾。寻思着没有雪的季节过来景象应该和黄石公园差不多。

地狱谷一带其实是相当理想的徒步地,有风景有亮点。就是雪完全盖住了路,看似纯洁天真,其实走起来有一定危险性,毕竟台阶看不见了,一脚下去到底踩到哪了鬼知道。。。一开始不清楚情况吧唧吧唧踩雪踩得相当欢乐,突然一脚陷到膝盖吓了一跳。(雪地露出了天真无邪的微笑

兜了一圈30分钟左右,大汤沼相当热闹,往山里走个100米就基本看不到人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即视感。走到半路开始下雪,飘得相当大,雪落无声,加上雪本身吸音效果很好,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真的一点声音都没有。徒步过程带着冥想的味道。

地狱谷步行5分钟就是熊牧场山下入口,做缆车上山,山上是一个熊主题博物馆。符合日本博物馆一贯风格,逻辑清晰展品丰富形式多样,尤其适合小朋友参观。只是讲解及介绍文字是纯日语。有一个风景瞭望台,当天风雪太大,上去探了个脑袋差点被风吹走慌忙逃下来了。
一号二号两个熊牧场分别饲养公熊和母熊。公熊体格庞大,窝在雪地上不太想动的样子,雪很大,一会熊就埋雪里基本看不见了。母熊娇小(相对而言)活泼软萌,会排排坐和游客招手~

熊牧场出来兜回温泉街去传说中的地狱拉面店排队觅食。11:30开门,11点门外就聚集了不少人。店内空间相当有限,于是部分食客只能在风雪中等候。

大雪浇不灭吃货的热情~在门外立了一刻钟,店员招呼进店,一股湿润的热气把眼睛打得水雾一片,帽子围巾衣服上的雪瞬间凝成冰,抠都抠不下来....再分分钟化成水...额,淋了雪进室内前一定一定要先拍拍抖抖干净= =

掌勺的老师傅

对辣耐受度高的小伙伴可以挑战一下

拉面Q弹,肥瘦均匀的叉烧入口即化,辛辣的面汤是驱寒利器!面碗上红双喜的图样有那么点出戏....

吃完面喝完汤回酒店挪窝~
一路大雪,刚踩出的脚印回头就看不见了。路上看到拖行李箱的游客艰难跋涉,才深感筹备期间听进了老鸟劝放弃行李箱只带背包是多么明智(这次行李整理法真心能出经,可怜我的背包差点就塞炸了)。
下一站:函馆

JR特别选了可以看海的位子。配色美翻了!此次纯体验旅行轻装出门电子产品只带了手机,拍不出北海道冬季海景之美的万分之一。
文末细讲JR选座攻略。

Two 函馆 Hakodate

函馆日本北海道西南部重要港市,位于北海道之南岸,南临太平洋,市区由函馆山向下延伸,形似扇子。从函馆山眺望到的都市夜景号称世界第一。
一直对港市情有独钟,一行下来,函馆已成为三番之后我最爱的城市第二名。
函馆不大,一步一景,在我看来没什么必去之地,随意转悠消磨一天都很享受。唯函馆山夜景盛在外,错过似乎说不过去。
冬季日落时间在17:30左右,登别函馆JR2个半小时,第一天赶不上上山看日落了,so在函馆住两晚。
住宿赶早抢订到了神话一般的民宿 Pension Jokura,booking 9.7 tripadvisor 4.9可以说明一切了。

到了函馆已是饥肠辘辘,一出JR站站我和下伙伴就不约而同地叹出一身发自内心深处的WoCao,冬季的港市,那妖风是气势磅礴的。到Pension Jokura有点路程,想兜兜看看熟悉下地形,所以没坐电车晃悠着走去住处。路上经过传说中的小丑汉堡,大吃一顿甚是满足~

招牌套餐+树莓圣代冰淇淋=赞!还有一盘蜜汁鸡翅没来得及拍就吃掉了~

炸鸡肉块外皮酥脆鲜嫩多汁!

红砖仓库步行到Pension Jokura5分钟,很可爱的白色小房子。自己推门换鞋进去,干燥温暖的食物香气,轻慢慵懒的钢琴声,精致的原木风格小厅,欧洲风情融入了各种异域小细节(很多曾经的房客留下的小礼品小物件,看得出不少艺术爱好者特别偏爱这里)。Otousan很热情地招呼了我们,Okaasan给我们准备了煎茶,桌上小盘子里放满糖果盒小点心。家的味道!
房间在2楼,木楼梯上去第一间,双人榻榻米间,温暖整洁舒适,有牙刷和小包装牙膏,毛巾松软散发着洗衣液新鲜的清香。共用的浴室、洗手间和洗漱台,非常干净整洁,设计简单使用舒心。女生洗手间坐便器是粉色的,旁边配迷你洗手池,窗口放着松木吸味袋,洗漱台带镜子,配吹风机,台边有面巾纸,小盒子里有棉签,全套DHC洗浴用品。处处都是屋主用心生活的印记。

港市夜晚相当宁静(店7点左右就基本关完了),洗完澡出门去便利店买了点啤酒,sapporo北海道数量限定版味道和北海道的雪一样清冽(嗯,雪我尝过了)。坐在火炉边上和Otousan聊天,说到16年最喜欢whisky,Otousan拿出了Local私藏,on rock,外面冻了一天来一口特棒!

暴走一天喝点酒睡得特别好,8点起床,去朝市吃早饭。朝市离JR站相当近,实际上函馆本身没多大,换到春秋天走一圈下来估计也就两三小时。

琳琅满目整齐整洁,地面干干净净,和国内的海鲜市场实在不一样。

朝市外街小店,名字是惠比寿(对的,就是爷爷家~)

Otousan特别推荐的冬季函馆最棒的いか刺身(乌贼),晶莹剔透,肉质紧实,Q弹爽口,略带甜味,另外,它。会。动。。。

懒得走可以考虑做电车兜函馆,一日通票只要600元。去汤之川看猴子泡温泉也是坐这个。

海岸、金森洋物馆、旧英国领事馆、五(五)棱(角)郭(星)公园、希腊教堂balabala随便兜随便逛。

兜完一圈15:30,是时候上函馆山了~然鹅,风太大,缆车停运了。

迅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各种上山可能性,各种原因排除,最后只剩一种——走路。实际上爬函馆山玩本来就是当地人的日常消遣,缆车多数是游客在坐。从缆车点到山顶Google地图显示55分钟,雪厚路不好走,实际走走停停看看风景一路2个小时不到的样子。

有观鸟小屋~

登顶了!

山顶有餐厅,不少攻略推荐提前订好靠窗位子边晚餐边等日落。由于天气原因缆车关闭,当天餐厅也在4点停止营业。我们在山顶待到6点,期间不断有游客徒步上山,大家聚在避风处喝自动售卖机里的热饮聊天,韩国学生小哥、台湾教授夫妇、还有一对云南来的姐弟。

夕阳下的山顶雪坡

山里的乌鸦君们特别欢脱

看着天色一点点暗下去,灯一条条一块块亮起来,有种莫名的幸福。
没有图,太冷,6s很快就起不来了,充电宝也唤不醒它。。。记得冬季出门给手机配个暖宝宝,毕竟它还是个宝宝。
下山没有路灯,需要自带照明,好在白天山上摸过一遍路相对熟悉。
晚饭吃了成吉思汗烤肉(就在红砖仓库一带,要提前一天预订哦,可以直接去店里订。),肥瘦相间的大块羊肉特别香!
另外,金森洋物馆周一是闭馆的,小伙伴们安排行程时注意哦。

1月24日,风和日丽的早晨,出发去洞爷湖咯~
入住Jokura当天晚上(1月22日)和Okaasan订了早饭(需要早饭提前打招呼,麻麻要时间准备食材的~),香煎三文鱼、味增烤茄子、玉子烧、纳豆、松山渍(北海道local特别喜欢)、三文鱼卵、萝卜色拉、冷豆腐、味增汤(冬季北海道家常味增汤会加入一种小小的贝类,特别鲜~)、乌龙茶。一口气吃了2碗饭(米也好吃,超级软糯~)!

饭后Otousan开车送我们去JR站。いってらっしゃい!两天来每次出门,Otousan或者Okaasan一定会停下手头的事送我们到门口。
也许正是因为有温暖的家在身后,风雪再大,いってきます!都充满勇气。

Three 洞爷湖 Toya

银时佩刀的出生地洞爷湖来了~
正经说,洞爷湖是20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陷没后形成了这座湖泊。由于湖面较宽阔,相比之下外轮山离湖面的比较低,只有200~500米,所以感觉十分广阔。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
游船观光、湖中岛及博物馆、洞爷湖畔温泉都是相当好的选择。
或者,想好好玩玩雪,想试试洞爷顶级料理,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山顶上的洞爷温莎度假酒店。
一面湖一面海的绝佳景色,雪质感和牛奶雪花冰一样(尝过了~)的雪场,可以看日落的顶楼室内泳池,两家米其林餐厅(法餐和日餐,法餐厅冬季不开)。尤其是想要滑雪的话这家酒店是最佳选择,有私人滑雪场,提供全套装备和各种课程。(详细信息可以去官网查)

从JR站到酒店有很长一段爬坡路,酒店有接驳车,时间表建议提前联系酒店拿。

酒店Lobby。下午1点到酒店,刚下过雪,雾大看不清湖。

雪场,超级细腻的雪在夕阳下玫瑰沙滩一样,blinblin闪光!

雪道尽头的海

清晨雾散了,湖景。

Four 小樽 Otaru

洞爷湖玩过后本次旅行的西南圈收尾画回札幌。考虑到北面的小樽和旭川到札幌当日往返都比较方便,故将札幌作为北海道后半程的根据地。
本次我们将札幌游览放在了最后一天,JR札幌站出来12点不到,地铁2站路到札幌王子酒店寄放行李(日本check in时间一般为下午3点)再JR前往小樽

路上经过小镇,小小的方块形房子像顶着糖霜的姜饼屋~

最早知道小樽,还是因为岩井俊二的《情书》。此次到访,深感小樽的确如记忆中的初恋,细腻美好。
小樽札幌的外港,原是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繁华过后成为落漠的小港口,过去的仓库货轮码头经过一番改造被赋予文艺浪漫的气质,陈旧得有故事。
随意走走,遍地都是美食,每家店都有味道。

运河

仓库食堂

午饭的海鲜烩面,超大碗!运河食堂里都是价廉物美的小店。

饭后来一个牛奶冰淇淋幸福感爆棚!小樽遍地是冰淇淋,每一家都好吃!

小樽玻璃工业出名,其中北一哨子最富盛名。技艺高超色彩艳丽,不过花哨得过头了些。

小樽是买伴手礼的好地方,点心日本酒工艺品样样精致。六花亭点心是北海道著名的特产之一,小樽六花亭供应最全。
另外,郑重推荐LeTAO的cheese&milk双拼冰淇淋。浓厚的芝士略带咸味,牛奶冰淇淋细腻爽滑,缠绵舌尖,就是初恋的味道。
LeTAO的产品设计配色以及Slogan也都相当养眼,送设计师或是branding亲友一定能换小红花~

小樽寿司是重头戏。选了同行小伙伴强烈推荐的政寿司,(传说一每年平均要跑10个国家的旅行狂人妹子说,来北海道啥都不吃,就是不能错过这家。)寿司师傅鹤发童颜精神抖擞。不要套餐,特意选了单点寿司,金枪鱼白身鱼三文鱼中腩。入口,呆住。细嚼,慢咽,鱼香,肉软,纤维细腻, 师傅的体温,米饭的回甘,芥末的清新。一切在不言中。

螺片刺身,爽脆甘甜。

Five 旭川 Asahikawa

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主要看点是旭山动物园,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雪之美术馆看看,有惊喜!
每年12-4月札幌到旭川JR会推出“旭山动物园号”特别列车,据说特别呆萌。然鹅“只有节假日发车”的车次安排走位诡异,这次行程我们并没有赶上。。。JR站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动物园,路上45分钟的样子。
旭山动物园在日本也相当有名,不仅仅因为有企鹅和北极熊,以及长颈鹿(嗯,我的重点~),动物园本身的设计也非常有爱,体验一流。当天看到好多幼儿园小朋友由老师带着户外实践。
每个展馆内的参观动线根据动物的习性略有不同,比如河马馆参观道从河马生活区直接穿过,从地面到水面到水下再穿回地面,可以全方位欣赏河马轻盈(没错,跳芭蕾一样!)的泳姿~

企鹅,特别呆萌!

北极熊,没有传说中那么白。

最爱!

企鹅由饲养员领着出来散布,每天12:30,14:30两场。(具体时间可以会变化,官网能查到。)

纪念品商店,小挂件萌翻了。

旭山动物园冬季营业时间10:30-15:30,动物园不大,一圈兜完2-3小时。动物园位置比较偏,周边并没有其他可以玩的点。企鹅散步结束返回JR站可以去雪之美术馆,站前公交车20分钟下车再走20分钟。
纯白的雪的世界的艺术化呈现之极致!

Six 札幌 Sapporo

最后,盘盘札幌吧。
登别雪乡质朴醇厚,函馆港市精致温柔,洞爷山湖开阔清雅,小樽河畔浪漫活泼,旭川动物呆萌有趣。
札幌是北国的都市。地面上车流涌动,地下道行人匆匆。药妆店服装店餐饮店,大通公园白色恋人公园北海道大学园。
札幌4天3晚,前两天只是匆匆掠过,从王子酒店到JR站这2站地铁路倒是变着法子走了好多次。经过星巴克,穿过狸小路,取道北海道大学,越过大通公园。此外就是吃吃喝喝,或是窝在酒店里泡个温泉(王子有个顶楼温泉)喝点小酒。
第三天大年三十,想去札幌啤酒博物馆看看的,没想到大雨(没错,是雨)下了一整天,满地冰水泥泞完全不想出门,于是在狸小路(王子就在狸小路尽头,很是方便~)找了家旧书店蹲了大半天,大年夜坐在王子顶楼的sky lounge抽卡,喝号称日本某个知名调酒比赛连续三年第一名的bartender的新作cocktail。
大年初一,也是在北海道的最后一个上午,去北海道神社初诣,大雪,毯子一样,泥泞的湿哒哒滑溜溜的路面又回到了“嘎吱嘎吱”的状态,一如初见。

最有名的蟹肉料理店,想吃的话一定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约。

传说中的拉面共和国,在札幌JR站购物中心ESTA10楼。

8家北海道最人气拉面店,饭点相当火爆,旅客和附近上班族都会来吃。整体风味一个字——咸。

狸小路发现一家御好烧店,没啥特别理由,就是想吃了。

没游客进来,都是本地客人,店不大,饭点基本坐满,看样子都是熟客。也送外卖,冰淇淋也好吃!

大年夜Sky Lounge出花鸟卷卷了~~

For 500日元座位费的夜景,For 鸡年也要ssr,For 味道一般口感够dry的cocktail,For 北海道下次见!
干杯~

大年初一.大雪.初诣

新年也要快乐!

蹲了大半天的旧书店,陈旧整洁,进门要换拖鞋,温暖干燥的书的味道。

书店斜对面的cafe,有不少高中生情侣。摩卡的奶泡像极了札幌的雪,不那么细腻,蓬松绵软。

After 北海道JR Tips

北海道JR是个很好的东西,想要都想要逛的点99.9%都在她的网线上(注意新干线不能乘)。比较随意地溜达北海道,JR Pass还是非常推荐的!一人一证,一证在手畅通无忧,特别线路、加急特急、指定席随便用。无需机器买票各种找键,英语很溜(有些地方还有中文)的专门窗口划指定席相当方便,小哥萌妹工作人员还会耐心解答各种行程问题。临时改车次改目的地改行程想怎么改都可以。详细价格和购买方法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1.html)非常清楚。
本次旅行购买了7日JR Pass,价钱上看,虽然第7天(也就是在札幌市内那一整天)没有使用,算上各种特急和指定座加费,JR Pass妥妥回本。最重要是真心非常方便!下面是一些小Tips:

About购买方式
北海道JR Pass是只限持“短期滞在”签证入境的海外游客使用的铁路通票(部分JR公交也能用,租车貌似也有优惠,但是这两福利基本用不上),日本境内JR站点(不止北海道东京成田羽田机场站点也行,站点设置官网可以查)可以持护照购买,也通过旅行社在境外卖。淘宝上各种价格不一(汇率变化问题+渠道因素吧),基本都能用。但是注意境外购买获得的只是“换票证”,无法直接拿去乘JR,必须要到境内制定窗口换JR Pass才能用。所以简单来说,在国内提前买JR Pass只是前置支付过程,到了日本改跑窗口还得跑并不省事。另外日本很多窗口只提供JR Pass购买服务,不支持“换票证”换票(比如东京成田机场)。
加之国内买便宜幅度不超30块,建议到日本后再购买,可以提前在官网下载JR Pass申请表打印好填好,现场提供申请表和护照付个钱就ok(注意,不一定支持银联哦)。
注意,JR站点JR Pass服务窗口19:00就关闭了,入境飞机延误啥的常有发生,务必掐好时间点。

About买哪种票
分3日、5日、7日及任选4日四种票。
3/5/7日可以指定起始日(不一定是购买或换票当天),从起始日当天开始算3/5/7天内随便乘JR。
任选4日可以选任意4个非连续日期(必须在10天内)乘JR,购买或换票当天必选。
价格官网可以查,国内提前买的话报价不定跟淘宝走。5日票和任选4日票价格是一样的。
根据行程安排选合适的票就好。

About划指定席
这个是日本JR线路比较有意思的制度之一。
JR票价是3部分组成的,基本票价,加急费,以及指定席费。单独买票在自动售票机上操作,普通班次的自由席就是基本票价,最便宜。加急的急性班次比普通班次停的站点少,长线的话速度会快很多。每个班次列车又分自由席和指定席(当然,也有全是指定席和全是自由席的班次),自由席车票上不指定座位的,只能坐自由席车厢,有没有座位看人品;指定席车票可以选座,进指定席车厢找到票面上的座位坐下就好。指定席是预订机制,只能在上车之前划,上车之后自由席木有办法换指定席的。
so,急性班次指定席体验感最佳,是我们的首选啦~
JR Pass在手操作非常简单,到JR Pass服务窗口,拿张纸写上【x月x日,x点-x点(提供时间段就好,工作人员会帮查列车时间表帮你选车次),哪里-哪里】,和JR Pass一起交给工作人员就ok了~
一般机场、札幌这样的大站工作人员外语水平会好些,可以提前规划好行程把需要的所有指定席票一次搞定。之后有变化也不用担心,拿着Pass自由席随便上,重新划指定席也方便,记得把没有用到的指定席票还给JR工作人员就好。

About选座特别攻略
葛优躺观雪最佳姿势来啦!
JR绝对是冬季欣赏北海道的最佳方式,尤其是沿海长线,千万不要吃掉睡掉视频看掉浪费掉。JR每年冬天都会有专为列车观景爱好者提供的特别慢车次(流冰慢车号),对了,所有特别车次JR Pass都可以使用,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本次出行前为了最佳观景体验特别研究了最佳指定席方位:
登别-函馆:海景 AB位
函馆-洞爷:海景CD位,山景AB位
洞爷-札幌:海景CD位,山景AB位
札幌-小樽:短途30分钟左右,不需要指定席,海景右手边,小镇风光左手边(基于行车方向)
山景海景各有风味,自由组合。
逆向行程自行颠倒选位即可。
车上有乘务员妹子跨篮子卖冰淇淋和小零食,就着下雪景也是极好的~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14 19:02

很不错

2017-02-15 09:4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20 10:51

引用 unrealgf 发表于 2017-02-20 10:51:44 的回复:

回复unrealgf:是应该处理一下的,太懒😅,码字就好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