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中山、澳门、香港

苏莱 (北京) LV.6
2017-02-14 13:33 701/6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一念成行

行程安排:
2016.2.9~2.10:天津——广州 T253   硬卧 446.5元
2016.2.10:广东省汽车站:广州越秀——三乡  60元
2016.2.14:中山港码头——香港中港城码头   205元
2016.2.15~2.16:九龙火车站——北京西  480元

D1-D2:天津——广东中山

落脚点选择中山,是因为大学舍友家在这里,久别重逢外加蹭吃蹭住! 从天津站坐火车到广州站,近28个小时的车程,一路读读书、看看电影、综艺,饿了吃点儿,困了睡会儿,满脑子的兴奋,倒也没觉得无聊和烦闷。下了火车根据指路牌很快找到了广东省汽车站,买了从广州中山三乡的汽车票。巧的是,邻座女孩来自邯郸,和我坐同一趟火车到达广州,此刻又同去中山,这种感觉亲切得很。一番折腾后,总算到了同学家。吃过晚饭,和她家里人一起喝功夫茶,聊天期间还收到了一个红包,老大不小的我有点受宠若惊。原来广东这边只要未出嫁的女孩过年都可以收红包,多少不言,只是图个吉利。夜里十点多,和同学一家人去吃宵夜。茶餐厅蛮有特色,自动点餐,各种茶点也很正宗,当然更少不了功夫茶。虾饺、豉汁蒸凤爪、汤包等等,精致而味美。只可惜晚饭还没消化完的我,实在吃不下多少东西了。算了算,早饭、早茶、午饭、下午茶、晚饭、宵夜,不觉感叹广东人在吃上还真是蛮下功夫的。

D3:詹园——中山市区

一大早我们坐公交车去了詹园(门票60元/人),相传是一孝子为了母亲安度晚年而建。不小心到早了,景区尚未开门售票。还好门卫大爷很和善,说可以和管理员交代一声,让我们先交钱进去,等出园时再领门票。景区分为三个区域,詹园祝寿、岐江廊桥和詹府种福,园内有盘景、石景、古戏台、长廊、鱼池、拱桥等园林元素,形成了一种通透典雅、简洁明快的岭南格调。漫步亭台楼榭之间,沁人心脾的桂花芬芳,不绝于耳的古筝名曲,忠孝之义,儒雅之道,令人感同身受。

适逢节日庆典,有幸看到了惟妙惟肖的舞狮表演,锣鼓喧天中,一片喜气洋洋。出园时,我们本想直接走了,门卫大爷刚好看到我们,便喊我们过去拿票,还开玩笑说别以为他私自把钱赚下了。我们笑着道谢后,便离开了。

打车至市区已是中午,同学带我去吃了当地有名的威尼斯西餐厅。牛扒不错,肉质鲜嫩而有嚼劲。还点了一只乳鸽(中山特色),虽然味道一般,但姿势优美,也算是用生命在诠释一种优雅了。吃过午饭,我们便沿着孙文西路(孙中山先生名“文”)开始了中山市区之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两侧的“骑楼”,一种结合了西方古代建筑和中国南方传统文化的建筑形式。同学解释说,骑楼一般是楼下做商铺,楼上住人,因当地气候炎热多雨,所以除了美观外,骑楼还具有遮阳避雨等实用功能。

大路两侧有很多上下坡的小路,窄一点的两旁基本是老式居民楼,浓浓的地域特色;宽一些的多会通往一些景点,如中山公园、西山寺等等。这些景点都不算大,尤其吸引我的是繁茂的棕榈树、粗壮的榕树、还有其他叫不上名的各种植物。置身其中,人也诗意了不少,心想用“亭亭如盖”来形容棕榈树的枝叶再恰当不过了。南方的榕树也很有特点,长长的气根裸露在外面,如同胡须般垂下,可一旦着陆便能生根发芽,令人心生敬畏之情。

除了自然风景,中山也颇具 人文情怀。中山历史博物馆、商业博物馆、收音机博物馆、孙中山纪念堂等等,小巧精致间不乏悠远的文化气息和历史余味。

D4:澳门

同学爸爸一早开车载我们到拱北口岸附近,在一家临街的露天早点铺吃了肠粉。里面夹着鸡蛋、白菜和肉馅,淋上浓稠的酱汁,很合我这个北方妹子的口味。过关时排队的人很多,大包小包的拎着。幸好现在的港澳通行证都是磁卡,可以通过闸机自动核验身份,所以出关只用了不到半小时。过关后左手边有通往各个赌场的免费巴士,仔细找了半天,才看到去威尼斯人的标识牌,小小的不怎么显眼。巴士很快,十多分钟后就到了威尼斯人。我们随着人流进入了度假村内部,满眼的富丽堂皇!酒店、购物、餐饮、酒吧等娱乐设施应有尽有,装修也自带一种奢华感。

心想来澳门怎么能不逛一下娱乐场(赌场)呢?于是我和同学纷纷拿出证件给外国门卫检查。正要进去,他又把我拦下了,非要再看一眼我的证件,仔细对比了一下才放我们进去。原来澳门的赌场未满21周岁是不允许进入的,估计是我那天扎着头发,穿着比较运动,所以看上去比较小(其实我心里且美着呢)!偌大的赌场内摆放着各种规模的赌桌(最低赌资不一样),每个赌桌四周都围满了赌客,估计有想碰运气的,有想尝个新鲜的,当然更多的是赌场老手。我们俩远远地望了望,感觉挺复杂的,既然已经满足了好奇心便匆匆离开了。

随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购物中心,一路布景如画,举起手机拍个不停。突然想起韩版《流星花园》中浪漫的一幕:男二带着女主一起乘坐贡多拉船,谈心、唱歌,还偷偷买下女主心仪的高跟鞋俯身为她穿上。这大概是我向往威尼斯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吧。闲逛中品尝了澳门有名的葡式蛋挞,10港币/个(在澳门可以用人民币和港币,港币和澳门币基本上是1:1),蛋香酥脆,齿间留香。

快到中午时,我们打算绕回餐饮区吃午饭。可是这里非常之大(据说可以容纳90架波音747客机), 兜兜转转终于回到餐饮区。这里有世界各地的美食,价位偏贵,不过货真价实(一人份海鲜锅,100多港币,不过里面有两个鲍鱼和几个虾),味道也很不错。

威尼斯人打车至澳门塔——蹦极(也叫“笨猪跳”,这是此次旅行的最初动机)。一直都想体验一次蹦极,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跳下去,人在极度恐惧时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后来在看running man时,得知这里的蹦极是世界上最高的(233米),看到智孝勇敢跳下的瞬间,便默默许下了这个小心愿。不过真正决定来体验时,还是咬了咬牙的,毕竟票价有些贵(我是从淘宝上预定的,包含视频、旅游塔门票等全套内容的话是将近2800元,应该比现场买还是便宜一点的)。

我们先是来到室内观光层待了一会儿,可惜当天湿度比较大,向下望去,一片雾茫茫。期间看到有人从上面跳下去,瞬间坠落的样子,让我感到些许紧张。后来我们到了室外观光层,也是蹦极等极限体验活动的等候区。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外国人,帮我换好装备后,一边比划一边开始给我讲解蹦极时的注意事项。我这蹩脚的英语也算派上了点用场。张开双臂伸平,抬头,跳下后会有瞬间处于失重状态,降落至最低点时会反弹一次,反弹时开始拉膝盖附近的绳子使身体直立起来,此时便可以俯瞰澳门的全景了。

当天天气不好,安全起见,每个人都进行得比较慢,大概等了两个小时,我们组开始进入室外等候区。高处不胜寒,暗自庆幸穿了冲锋衣(不过现场也会发衣服御寒)。牙齿一直打颤,不知是冻得还是紧张和害怕导致。终于轮到我了,先是坐到准备座位上,工作人员开始帮我换上装备、话筒、摄像机等,然后会有人专门帮忙拍照。临跳前,工作人员还会用简单的汉语问几个问题,诸如来自哪里,有没有男(女)朋友,然后一起拍照,开玩笑说“Sorry, 爸爸妈妈,I ‘ll go die!”。一步步走到跳台边,能感到腿上的绳索在将我往下拽,恐惧感也一点点逼近。望着白茫茫的一片,我赶忙说,一会儿不要推我,我自己蹦!“5、4、3、2、1”后,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意识犹豫了大概零点几秒的样子,但终究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

还没回过神儿来,身体已经失重,整个人变成后背朝下,恐惧感瞬间爆发,我以为会叫出来,可好像失语了一样。这种感觉就如同做噩梦时,从悬崖坠落般无助。当身体从失重状态中解脱后,我也适应了这种降落感,意识清醒地告诫自己,一会儿反弹时要记得拉绳子。绳子很好拉,整个人瞬间坐了起来,可以俯瞰澳门的全景。降落时有工作人员接应和指导,十分NICE地欢迎我下次再来。随后凭借身上穿着的纪念T恤返回澳门塔领取视频等,在兴奋和喜悦中开始下一站行程。

议事厅前街人非常多,乌压压的一片。街道两旁是各种手信店、便利店和药妆店,挤满了购物的人群,这会儿总算感受到代购行业的兴旺了。还好我不是来购物的,在合成香水中心给家人选了礼物后(朋友说这里的香水不错,而且比内地要便宜一半),便在熙熙攘攘中继续前行。

澳门的街道和中山很像,蜿蜒而坡度平缓。我喜欢漫步其中,因为有一种很随意的舒适感。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大炮台,四周雄踞着巨型钢炮。昔日的军事防御重地,如今已成为各地游客感受澳门历史的纪念胜地。我来到了角落里的一架钢炮旁边,抚摸着虽锈迹斑斑但却依旧坚挺的炮筒,着实让人感念枪林弹雨间的300年沧桑。大炮台城堡顶层中间,坐落着澳门博物馆。从顶层环顾四周,可以俯瞰澳门的全景,林立的高楼,错落的民居,狭窄的街道,静静地讲述着一座城的故事。

沿着小路下来便是大三巴牌坊,即圣保禄大教堂的正面前壁遗址。根据石碑上的简介,我仔细地核对着每一层上的雕像,感受这本浴火重生的“立体圣经”所布道的基督教教义。休息期间品尝了当地的虾丸、牛肉丸,虽然有点小贵(四串花了一百二十多港币),但肉质十分鲜美(不像内地都是面粉)。天色已暗,我们到附近的钜记饼家买了手信便往回赶了(花生糖和蛋卷非常推荐哦!)。

D4:中山:闲园野趣

当天的行程不算紧张,同学和我在奔波了两天之后,总算睡了个懒觉。起床后,我们沿着大路向草莓种植园区走去。宽阔的道路,扑鼻的花香,如沐春风般惬意。贪恋之余,不禁心生羡慕:如果北京能有这样的好天气,就再也不用在雾霾和跑步之间进行抗争啦!谈笑间我们到了目的地,因昨夜下过雨的缘故,田地有些泥泞。我们先在脚上套好塑料袋,而后又换上靴子,才开始进入田间摘草莓。

夜雨洗过的草莓园,翠绿欲滴,鲜红的草莓宛如一把把小红伞点缀其间,很是可爱。同学告诉我,摘草莓的窍门是隔陇相望,穿梭而行。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可以边摘边吃,只要不太过分,园主也是默许的啦!哈哈,作为资深吃货,我迅速地掌握了这门要领,酸酸甜甜的草莓,非常可口。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出发去了翠亨村,也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再一次感受了伟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中山的乡土风情。作为一名历史白痴,这几天也算是上了一次补习班了!午饭是在故居附近的一处农家院解决的,不得不说这里的乳鸽虽然外形朴素,但味道着实比西餐厅的要地道很多,另外腐竹牛腩煲也非常推荐!

饭后我们溜达到了附近的中山城(门票65元/人),这里建有民国、日本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地的建筑和场景(感觉有点像北京的世界公园),供剧组拍摄影视剧时取景用。同学说她上次来时就碰到一个剧组在“孙中山上海故居”中拍摄电视剧。一圈转下来,还是觉得民国时期和日式建筑最有历史味道!

随后我们沿着五桂山翠山路前行,途中可以观赏香蕉种植区、逸仙水库(孙中山先生曾改号“逸仙”)等。说是山路,已修得非常整齐,坡度也较平缓,时常有车队骑行而过。两旁林立了参天古树,鸟鸣山幽,清泉叮咚,有一种置身于亚热带雨林的感觉。山路长长,山路弯弯,碧绿的逸仙水库令人心醉神迷。

D5:中山——香港

第五天一早告别了同学,我便开始了完全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了。从中山香港,坐船大约一个半小时,非常方便。海上雾气浓厚,如梦如幻,不禁让人想到了奶茶的那首《原来你也在这里》。期间看了一部电影,不知不觉中船就到站了。

从中港城码头下船后,想导航到附近的九龙公园,结果发现之前从网上买的手机卡(香港七天不限流量那种)怎样设置都无服务,不知道是手机的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幸亏之前查看过路线,就这样拎着行李,东拐西绕的总算是找到了九龙公园(提醒大家还是考虑开通港澳流量套餐更靠谱)。

九龙公园比我预想得要大很多,游客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服饰和肤色,让人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香港的包容与开放。一路走来经过了鸟湖、百鸟苑、瞭望台、榕树园等景区,令人身心放松,精神愉悦。

随后来到了园中的香港文物探知馆,本想随便转转就去酒店办理入住 ,结果在这里逛了很久。除了历代的文物、历史展示,还有建筑设计、民俗和文化变迁的介绍。香港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其对细节的注重。比如每个展馆前的介绍册,除了普通的指引作用外,还做成了很多知识竞猜、填字游戏之类的形式,极大地提起了游客的兴致。此外,还会在馆中设计一些小游戏,如找不同、转转看等。

我在一个电子屏幕前的座位上休息了一会儿,有点私人电影院的感觉,点开屏幕上的每个图标,都是当地人讲解的关于香港从过去到现在的点滴变化,于是这一歇就过了半个小时。

九龙公园出来后,开始找酒店的位置。因为离得近,酒店位置也明显,一会儿就找到了(香港恒丰酒店,临近地铁口,从携程上预订的,四百多元一晚上,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便匆匆赶往了黄大仙祠。进入地铁站,先在自动充值机上往八通达里充了100港币(可以乘坐香港的公交和地铁,还可以在很多便利店消费,很方便,网上就可以买到)。说到这不禁感慨还是北京的交通便宜啊!不过港铁的便利之处就在于没有安检,出入方便。早就听闻黄大仙祠香火旺盛,刚好当天是农历初七,又赶上情人节,香客更是络绎不绝。本来我对这些东西没有特别的信仰,但在这种氛围下,不知不觉人就变得虔诚起来,于是买了点香火,跟随着香客们的脚步也为家人求了个平安。

祠内免费提供签筒,据说黄大仙的签特别准,抱着好奇的心理我也试了试。没想到这求签看起来容易,操作起来还是挺难的。晃了半天签筒,总算是只求了一只签出来,用红纸记下签号后归还签筒,然后可根据指引去解签处解签。(解签倒是不贵,普通签是20港币,姻缘签是30港币)。

从黄大仙祠回来后,沿弥顿道随意地走着,突然间被一股浓浓的蛋香吸引,这才想起来自早饭后还没有吃过东西。一看这排队的架势,就知道肯定错不了。鸡蛋仔,22港币一套,很可爱,好像一排小鸡蛋,趁热吃很香。吃过后继续前行,一路上看到了好多莎莎、卓越还有其他进口食品专卖店,不过眼下没工夫购物,直奔星光大道。途中经过了重庆大厦,果然门口有很多黑人,看上去有点吓人,便匆匆走过了。

好不容易走到星光大道附近了,才发现因维修已关闭,只得悻悻地离开,转往维多利亚港。因为很近,所以交通工具都是11路。此时不过傍晚时分,天还很亮,吹着海风,沿着港口漫步,好不惬意。随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维港的夜景更是令人期待。

从尖沙咀码头乘坐香港的特色交通工具天星小轮到湾仔码头,短短几分钟的航程,足以让人沉醉在这迷人的夜色之中。从湾仔码头走到了附近的紫荆广场,站在小时候从电视中看到的香港回归纪念碑前,内心还有点小激动。

很多人都说来香港如果只去一个地方的话,那一定是太平山顶了。无限向往中,买票(往返票+凌霄阁摩天台是82港币)、排队、坐缆车(也是香港的特色交通工具之一,车程四五分钟左右)。切记一定要坐在右侧,视野会更好,行至陡峭处,会感觉旁边的建筑都是倾斜的,非常有意思。

下缆车后往凌霄阁摩天台走,是一连串的自动扶梯,让人有点晕头转向。上面有免费的电子讲解和瞭望台(刷八通达即可使用,不过没什么意思,建议不要浪费大洋啦)。当从太平山顶俯瞰香港的夜景时,整个人都沦陷了。真的很美很美,那种震撼可以让你忘却周围的人声嘈杂,静静地享受这份深沉的夜色。情人节游客尤其多,坐缆车下山时,排队用了一个半小时,加上夜深气温转凉,建议大家多带件衣服防寒。

饿着肚子逛庙街,自然是为了品尝一下夜市的美味小吃。可是沿着庙街走了好一段,都是各种卖衣服、饰品等的小货摊,类似于王府井那边的夜市。肚子咕咕的叫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来到了美食的聚集地。尝试了TVB港剧中的鱼蛋、鱼丸、红肠等,本想再品尝一下甜品的,奈何胃口不给力呢。

吃饱喝足后开始往酒店走,天也突然下起了小雨,总算是能把伞拿出来派上点用场了(出来玩特意买的伞,结果都是大晴天)。路上遇到一个卖各种蜜饯的老奶奶,她说已经卖了六十年了,都是自己做的,还很热情地让我尝了好几种。不过一小包就二十港币还是蛮贵的,于是就只买了一份儿尝鲜。回到酒店已是半夜,连上WiFi后才发现家里人一直在找我,担心得很,这才赶紧告知他们我这边的情况,都是手机卡惹的祸啊!

D6:香港大学

虽然没睡几个小时,但第二天一早我便精神饱满地开启了港大之旅。之所以把香港大学作为必去之地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张爱玲的情结,她在香港大学读过书,很多小说中的故事都是以香港为背景展开的;二是港大的法学非常厉害,作为一名法律人,对法学高等学府总是充满敬意的,也非常想感受一下与内地不同的教学环境。 出地铁后转了几个弯,便来到了港大。不太显眼的学校名字,如同门口的那棵梧桐树一样随意的倾斜生长。

走进港大,惊喜之余不乏一丝遗憾。喜的是果然不虚此行,除了随处可见的美景,更让人对其人文素养肃然起敬;遗憾在于没能有机会在这样的学校进行过学习 。港大校园宽阔,走了一个半小时,我也只是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半而已。由于时间限制,只得游览到此,便赶回酒店去了。

D6-7:香港——北京

退完房,在有名的翠华餐厅吃过午饭后(咖喱牛腩饭、冻奶茶非常棒,菠萝包实在吃不下打包带走当火车上的零食啦!),又逛了逛莎莎和卓越,然后赶往红磡火车站(九龙火车站)。待坐上从九龙直达北京的火车,这次旅行也算是彻底告一段落啦。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2-14 18:27

引用 购物的人刍 发表于 2017-02-14 18:27:06 的回复:

回复购物的人刍:记录下来也是满满的回忆呢

2017-02-14 22: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7-02-20 13:52

都是回来总结的,去年写完文稿后就扔脑后了,今年才编辑发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