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浙西,世界与我无关(开化长虹采风)

• 出发时间/2017-02-12

湘西凤凰,浙西开化

提到江浙一带你想到什么?小桥流水?古韵人家?又或者是泛舟湖上,渔歌互答?
如果苏杭是江浙风光的主流代表,那浙西一定是你不知道的那匹风光黑马。
衢州开化县,是浙江的“西大门”,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浙皖赣三省交界处。交界之地往往有不一样的故事,因为交界往往因为地理分割,而一山之隔,一河之隔又造成了文化的分割,所有的故事,往往钟爱交界之地,但恰好,所有的故事,所有的风貌,都在这交汇中显得格外缤纷。又因为交界,鲜有人知,宁静度日,空灵悠闲。比如湘西凤凰比如浙西开化

杭州前没有听过开化,现在想来所有声名大噪的景点一定都是先有少部分人发现它。只是听过不少衢州朋友说,浙西有个地方钟灵毓秀,只是少有人知,后来听说有个根宫佛国,盘根错节的根雕彰显佛教艺术,全国5A景点,唯一一个以根雕为主题的文化主题旅游区,这让我很好奇。一打听,在衢州开化

婺源油菜花被人踏烂的时节,又听到有人说,其实就在浙江本地也有比这更壮阔更美丽的油菜花圣地,被称为“江南布达拉宫”的台回山,我一查,又是开化。于是找到几个衢州的朋友,问道开化,他们好像很震惊似得开始侃侃而谈这个“旅游新贵”,惊讶道原来你也知道这个地方。钱江源、古田山、钱王祖墓、根宫佛国、圣潭沟等地名像弹幕一样开始从未脑海闪过。小伙伴们眉飞色舞的描述,一副跟江南水乡完全不同的高山美景在我脑海中展开,印象中这样的风景应该是出现在高原,而不是浙西。

带着这样的疑问,一探浙西,成为我的小目标。
而我喜欢一西到底,开化之西,台回山所在地长虹乡,被锁定为目标。
因为是一个清净地,而且少有人知,我喜欢作为先锋探路,选择一人独行。在杭州西站购买了杭州西——开化的汽车,三个半小时,从黄昏中兜兜转转,正好是元宵夜,一路的鞭炮烟花响个不停,照亮了一路。

也许是因为假期,整个大巴人并不多,走到最后竟然只剩下我一个乘客。我索性和师傅聊起天来。听说我去开化旅游,师傅兴奋地说自己就是开化人,说开化近几年慢慢开始发展旅游业,非常重视城市形象,好几任书记上台改造,光是花费在卫生治理上一年就投入十几万,打造生态文明城市。我看着车外宽阔又整洁的街道,感慨这么一个浙西小县城,确实是非常整洁,跟很多已经声名远播的旅游城市却有不同。路过钱江,绚丽的灯光把这座小城照的熠熠生辉。十点不到,街上基本已经没有行人,空荡荡的城市仿佛只剩下我们的大巴车和满天的鞭炮。

师傅一路跟我讲解景点:右手是开化最大的建材市场,左手是马上要兴建的一个国家级文化主题乐园。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看起来非常坚朗和敦厚,热情地问我这问我那,说自己在杭州做了四五年的旅游,跑遍了江浙沪的路线。我问道开化的美食,他说开化的鱼好吃,因为水质好,是可以直接饮用不用加工的,还说同样的作物迁移到杭州就往往长不出来。走过那么多年的路线,最好吃的鱼是在齐溪镇靠近钱江源的地方有个叫“大途饭店”(好像是,只记得有个什么途)的地方,是最好的野生鱼,肉质鲜美,不过就是价钱稍贵。

开化旅游聊到时事政治,从江浙沪的旅游景点到内外宾接待标准,师傅滔滔不绝。看得出来他是个聪明勤劳的人,放弃了之前月薪四万的旅行社司机工作,现在在客运站上班,也是为了能常常回到开化,陪陪家人。师傅特意带我绕城一周,看了根博园(根宫佛国)的夜景,直接把我送到酒店门口。我回祝一声元宵快乐,带着开化人民的热情淳朴,入驻了汽车站附近的如家酒店。

七彩长虹,人杰地灵

第二天,被明媚的阳光晃了眼睛。也许因为少霾,阳光耀眼,虽然不到8点,已是满目金黄。退房,就在如家酒店门口,搭上去池淮/长虹的城乡公交,大概半小时就有一班,从开化县城到村镇,村镇中上车招手即停,需要下站提前告知即可。10块钱的票价,从开化一路就到了长虹。途中空气清新,看都看得见。可惜不是最好的时节两旁树林虽然光秃秃,依然能想象如果是好季节必定十分壮观。将近一个小时,就到了长虹乡。

我并不准备去什么台回山,因为此时并不是最好的时节,随意走走是我此行的目的,看看当地人生活的气息,随意与商店老板聊聊天,才是最本土的风景。到达游客中心,没有什么人。我倒是很喜欢这样的清净,拿着相机咔嚓咔嚓也没有人理会我,一个小朋友高声喊着“妈妈有人来照相,有人来照相”,我对他笑笑,他也好奇地望着我笑笑。

游客中心居然没有一个人,我仔细地端详这里。干净是给我的第一感觉,木质结构的装修大堂,左边是乘客休息区、充电区,右边是可以容纳百人的餐厅,也全是木质装修。我惊喜地发现,他们把开化的民宿挂在了天花板,童趣地描述着这里的民俗文化。

早前看资料就发现了,开化是个重视教育的地方。虽然开化浙江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但是对于民风教化却一直重视。浙江省的第一位科举状元,程宿的故乡,就在这里。如果你不了解程宿没关系,但是你一定听过一个典故,一位爱读书的古人当时潜心文史,竟将墨汁当成芝麻糖汁蘸吃完而不自知,这个人后来高中状元,年仅十八岁。这就是两宋期间著名的父母官程宿,金榜题名后的程宿为官十一年,勤政爱民,励精图治,泽被后世。而长虹乡北源村就是程宿的家乡。这里的墙上到处都是程宿的事迹。

好山好水,倒也难怪地灵人杰。我悠悠荡荡随意走走,一条不知名的河从公路旁穿流而过。两座桥引起了我的兴趣,一座吊桥,一座没有任何护栏的木桥。行人二三,随意东西。

青山绿水,拉长了时光

没有人的吊桥在那安静地沉睡着,不喧不扰,我像发现了宝藏,拾阶而下,阳光刚好被头顶的阳光遮住,阴影下的绿水显得尤其清澈,旁边的小船和竹筏停在这里,瞬间我觉得到了世外桃源,我安静地坐在这里,看看水,看着对面的汽车来往,时间就像被拉长一样。

我想起电视剧《宫》里面的四爷,宫斗累了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在那个鲜有人知的荷花池的小船里睡上一觉,世间忧愁便不得而知。此时的我终于体会那种宁静,能带给你清净的,不需要高山佛塔,你只需找到这个小小的角落,看看河水静静流淌,就已忘却时光。

偶尔看到一些亭台楼阁,也会有村民们看戏的地方。偶尔一辆小汽车经过,也不会尘土飞扬。村民慢悠悠地走着,走到吊桥边,故意绕过去走到正中间,又返回。似乎只是为了看一眼“朕的江山”,看到完好无损,也就放心了。

我就这么随意游荡,看到远方的村民慢悠悠走着,山雀欢快地叫着,终于理解为什么把这里叫做“诗画乡村”,因为真正的诗画不需要任何渲染,它就该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高冷地站在这里,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这里。

民风淳朴,古迹遗风

虽然台回山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我却没有前往,一是因为这个季节不是最佳观赏地,二是我认为最美的风景一定是在深山野古,是在住宅民居。我顺着状元村往县城方向继续漫游,观察着这一路的山野人家。所有人不紧不慢,老人们隔着街说着我听不懂的本土话,年轻点的阿姨们忙活着自己的家务。

旁边的柴火就随意堆放。这里保存了很多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喂猪、烧火、碾米,即使自家有自来水,村民们还会下河洗衣、洗菜,因为他们说,这里水好。
随意都可以看到时光的旧影,但是我没有感觉到“落后”这样的词,而更多的是宁静。途中到了小商店买了瓶水,矮胖矮胖的老板热情地讲述着自己商店、附近农家乐,以为这里的旅游崛起带来的好处。给我建议去台回山可以住在山脚农家乐,往后还有个芦花岛可以水上嘻戏。我听从了老板的建议,随手招停了乡村大巴前往芦花岛。

水上乐园,芦花小岛

芦花岛现在还少有人知,当地人时常在这举报水上运动会,皮划艇、脚踏船、水上拔河、游船等,到了夏天就是欢乐海洋。冬季被一片芦苇包围,夏季却是杨柳依依。
一个巨大的水风车映入眼前,在水的冲力下翻转起来,很有水乡小镇风情。

季节原因,这里还少有人至,但是远方的游船,鲜艳地飘荡在湖中,似乎预告着夏天的激情。
远处河水潺潺,看到一对中年夫妇,驾着三轮车,将一摞摞青菜放在湖边,仔细清洗,时而互相戏水,十分恩爱。我看着他们嘻嘻哈哈,也觉得内心满足。那是一种久违的宁静。
虽然没有看到人声鼎沸的水上运动会,但我已经满怀感恩。

乡土美食,耐人寻味
村子里少有卖卖,偶得一个小吃店,随意点了一碗炒粉干。和杭州福建的炒粉干不同,这里的粉干是米粉,不仅不干,还幼滑细嫩。最初以为只是自己随意点了一份,后面听开化的小伙伴讲,独特的粉干风味也算当地一绝。

说到开化美食,不得不提的是汽糕。最初不知道什么是汽糕,看到图片后觉得跟我们家当地的糖糕差不多,尝了一块,并不是想象中的甜,而是酸酸的。后来才知道,汽糕里面加了米醋发酵,而且最好是炸着吃,炸至金黄,是当地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而关于汽糕,有一个感人的传说。北宋年间的孝顺媳妇叫秀春,时常做糕点孝敬婆婆。有一天秀春正在浸米磨浆,婆婆不慎跌倒,等秀春将婆婆扶起安置好后,却发现米浆已经变酸,秀春不忍弃之,将浆与米饭一同蒸熟,竟然十分好吃。由于蒸汽会通过米糕,就索性称之为“汽糕”,后来经过不断的改进加工,才有了今天各种各样的汽糕。开化汽糕也被称为东方披萨,是开化人最怀念的当地美食。

吃饱喝足的我看着这漫山遍野的好风光,探寻着开化古人的故事遗迹,似乎已在穿越。
晃晃荡荡一整天,难以想象我是在江南的土地上感受这一切,群山怀抱,民风淳朴,不像水乡人家那样的小桥流水,却像极了西南一带的高原民居。
水,是那样沁人心脾;村民,是那样简单宁静。
不用到任何所谓景点,光是逛逛,就能忘记烦忧,返璞归真。
开化长虹,一个江南高山上的诗画乡村,一个卫星难探的宁静之乡。

行程建议

汽车前往:
杭州西站——开化客运站 大巴 3.5h 票价102
开化——长虹乡 城乡公交 在开化县客运站门口就能乘坐 票价10元

自驾路线:有车的小伙伴建议自驾前往,方便很多:从杭州——长深高速——杭星景高速(池淮方向)——星下线——星河线,共276公里,3-4小时。

路线建议:
DAY1:开化根博园游览
DAY2:芦花岛——青田山——台回山

住宿建议:
DAY1:可住县城酒店,根博馆附近
DAY2:芦花岛、台回山均有农家乐,政府编排了顺序1-10号农家乐,都可留宿,100-200每晚。

引用 勿小小走江湖 的图片:

2017-02-14 15:47

谢谢你把开化写的这么美作为本地人的我感到惭愧

2017-03-23 16:39

引用 陌陌其爱 发表于 2017-03-23 16:39: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