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母女,15天,北纬23度,越南越难忘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马克吐温说
                                                                                                             旅行是消除无知和仇恨的最好方法
                                                                                                                                             时常旅行的人
                                                                                                                     一定有一双婴儿般好奇的眼睛
去看不同的社会
也会让你变得宽容,更懂得好好去爱,去珍惜
进行新的尝试
更能让你重新发现最真实的自己

关于出行的计划及准备

行程的决定来自于某一天无意间的一篇文章
"票价最低200+,坐火车出国可以去的五个国家"
【http://mp.weixin.qq.com/s/4eF_BztsBjbKeTGcwQ0mlw】

我发现了越南,这个被很多人误解,但是却异常美丽的国家。
在征求了妈妈的同意之后。
我决定,要带妈妈一起旅行

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我订票用得到的软件:
签证: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4058660757
机票:http://www.vietjetair.com/Sites/Web/zh-CN/Home
汽车票: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住宿:http://www.booking.com
                       护肤品
                       防晒霜
                       相机
                       衣物(需长衣裤)
                       钱
                       药品
                       泳衣
                       遮阳帽
                       太阳镜

货币

越南的流通货币为Vietnamese Đồng
越南盾,简写VND;美元也可以用,银行和部分旅馆都可兑换,少数地方可以兑换人民币,但汇率较差。

一个简单的越南盾与人民币粗略换算的方法:越南盾去掉3个0,除以3的所得;
越南没有假币,因此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但付款和找零需要注意货币的面额大小;
中国国内无法兑换越南盾,只能兑换成美元再在越南兑换。

我是在国内换了美元,然后再去河内三十六行街里找金店换的,汇率很划算
1RMB=3250VND
1USD=22560VND
汇率虽然划算,但是我和麻麻出来之后怎么算都觉得不对
可能是因为面值太大一下子就懵了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和我们一样,一定要算好了再出门

物价水平

出来旅行,被无情地宰是必然的,所以便不便宜全靠一张嘴
奈何我实在不怎么会讲价,只好备一张参考表,避免被宰:
租摩托车120-150kd
加油30kd/L   停车费2kd
租车15kd/km(公司不同收费不一样 最便宜的是38.38.38.38和38.27.27.27两家)
肉法棍20kd
酸奶6kd
粉25kd
咖啡15kd

基本词语

pho 米粉                    Chao Tom Bao Mia 甘蔗虾           Goi Cuon 春卷
Xoi 糯米饭                       Lau 越式火锅                     Thit Nuong 越式烤肉
Hai San 海鲜                   Chao 砂锅粥                             Banh Mi 法棍
White Rose 白玫瑰         Fried Woton 炸馄饨            Banh Tom 炸虾饼
Ca Phe 滴漏咖啡             Fruit Shake 沙冰                 Sua Chua 酸奶
Nuoc Mia甘蔗汁                  Che 糖水                       Hoa Qua Dam 水果捞
Rau Cau Dua 椰子冻     Che Dau Xanh绿豆沙

1th 从家出发

大年初二的晚上10:01我们坐着火车从家出发前往南宁
在经过了十几个小时后,我们在大年初三下午2点左右到达南宁,在南宁国际游客集散中心,买到了第二天清早,7:45去河内的汽车票。
嗯,旅行就此拉开帷幕

2nd 深夜12点的河内

农历大年初三,2月1日,很纠结的一天。
我们乘坐汽车经过友谊关前往河内的途中,在海关,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忘记的事。
在这一天,越南海关整个系统瘫痪,因此我们在外面焦急的等待了九个小时。
大概在中午11:30左右到了海关,直到晚上的8:25,才成功的通过海关。其间因为不断的有人来到这边,大概聚集了三四百人。

不过正是因为有着九个小时的经历,让我对越南一开始就抱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首先,海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两次食物的运送,送来了法棍,八宝粥,方便面,还有水。

然后,我发现越南的海关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的,厚颜无耻,至少在我办的那个海关是这样的,特别的正义,他拒绝了想要插队的一些个人和团队,我们就纷纷在窗户外面跟他竖起大拇指。
他也很开心,相当的亲切和友好。

同样,当天跟我一起在等候的那些中国人表现也特别的好,因为等了七八个小时,精神已经接近崩溃了,可是,三四百人里面没有人起哄,没有人吵闹,尽管是有一些插队的,但是大家会理智的去劝服他,没有任何一个人带头惹事。
因此我觉得国民的素质真的是进步了好多

因为整个旅程是南宁友谊关差不多四个小时,然后出关到到达河内四个小时,所以我们大概八点多钟出发,将近十二点多才到达河内
这就是我今天的标题深夜十二点的河内
尽管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但是路边摊上一些饮料店,还是有熙熙攘攘的人在那里一起喝茶聊天,行人很多,车辆也不少,到处都是灯火通明,俨然一幅不夜城的模样

3rd 在河内悠闲的一天

河内第一晚住宿

今天的计划,是买到去芽庄的汽车或者火车票,询问了前台发现,因为春节期间,所有的汽车票火车票都被抢光了。而且价格特别高,坐汽车去差不多要三百多块钱。接着我们就想说那就去火车站,看火车站能不能有票。
到了火车站之后,询问工作人员,她说,从河内芽庄的票,只有7号才有售,等于说其实整个越南的人也是从北边在往南方赶,所以票特别紧俏。
当时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行程都是定在南边,到芽庄和美奈,然后去胡志明坐飞机,所以必须要在这几天赶到芽庄
于是我们就询问工作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我们都要在明天往南边走。
他说明天有去岘港的火车票,所以我们就毫不犹豫的买了!因为当时真的是被逼到绝路了,所以当我买了这个票的时候是特别开心的,只是到了后面的行程之后,越想越心疼,越想越心疼。
两个人,在越南坐了一个高级软卧,差不多花1000软妹币{要知道我们从胡志明飞回河内的机票才420多两个人呢}

但是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我们选择去了岘港,所以才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又捡到了之后一直跟我在一起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所以在这里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车票买到了之后,我们就开始像本地人一样在三十六行街和还剑湖附近逛逛~

三十六行街里炒鸡好吃的鸡肉粉 ,辣椒一级赞
春节期间价格略贵 50k

还剑湖

身在花丛中de麻麻,嘿嘿我觉得麻麻比我美

我第一次见到的大丽花

转去了同一家店的青旅

十人的混合寝室 8美元一人包早餐

4th 无聊的河内

在青旅睡到了自然醒,洗澡洗头,快12点才出发。一出来就偶遇了路边鲜榨果汁摊,一杯纯纯的放了一整个牛油果的牛油果慕斯和香蕉牛油果咖啡,一共是30块人民币,啧啧,太幸福了~

在到越南之前,我查了网上的攻略就看到了,"客先死"这个交通工具。然后就一直抱着想要试一试的心情,终于在今天有时间了,然后两个人坐了一辆,耗时一个小时,围着三十六行街和还剑湖绕了一大圈。
因为网上有攻略说,有些狡猾的师傅会在上车的时候谈好价格,然后下车之后变卦多加一个零,然后即使是把警察叫来也没有证据。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发生,所以我整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我都是录了音的,自己一个人偷偷在录。
但是我们踩单车这个师傅特别好,几乎也没怎么让我还价,就同意把价格降低了。然后一个小时,两个人是150.000,就是相当于人民币45块钱。
结果因为师傅年纪有点大,然后我和我妈坐在上面还特别担心他,会不会太沉呀,会不会踩不动我们之类的

坐在“客先死”上看河内歌剧院

本地人都是这样几乎在半蹲的状态在路边吃饭的

三十六行街内的古城门

下午,我和妈妈终于从三十六行街里绕出来,到了大路上,然后我们决定坐着巴士出去玩一圈。
因为我本人是特别喜欢在别的城市坐着巴士看看街边的风景,或者是街边的人文状况,然后花费也特别少,7000盾,大概过了一两个小时,整个人都绕着昏昏沉沉的,其间我们经过了非常有名的红河,到达了河内的东边客运站。之后我们又从客运站转乘另一趟巴士,又顺利的到达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公园,而这附近就很少有外国人了,基本都是当地人。
然后我们又在这里见识到了摩托大国的交通状况。整个摩托车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延绵几公里,从来不带停。如果你不敢过马路的话,等十几分钟都是有可能的。
然而在这里,我要为越南的摩托车正名,即使是很小的缝隙,他们也可以毫不犹豫的,擦肩而过,车技一流。你们能在街上看到的摩托车事故,多半是外国人租的车。所以如果大家来到越南请放心,你要毫不犹豫的通过,让摩托车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要慌张。
接着我还发现了马路和铁路共存的交通现象,在我们等巴士的这段期间,就看见了有一辆火车直接从市中心经过,这是在中国不曾看到的神奇的地方

7:30,我们顺利上车了,让大家看看我们的高级软卧。

既然是说到火车,那我就不得不吐槽越南火车的震荡程度。我妈一个平常不太晕汽车的人居然有点晕火车,然后我也是整个人被摇得酸水都要出来了。

接着包括越南整个交通,汽车和火车,冷气都开得特别足,逼得和我们一起同房间的两个来自瑞典的女孩都拿出睡袋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好厚衣服!

5th 到达岘港

我们到达岘港的是下午1点左右,但这张照片拍摄于当天晚上。
我们住的青旅非常好,卫生特别干净,然后早餐有主食饮料还送水果,换算成人民币是40元一晚上简直不要太幸福了【名字是Travellers Nest Hostel 】房间很紧俏,大家要提前定哦
当天晚上,我和我妈就去了游客最多的海鲜大排档去吃了点海鲜,特别特别贵。

青旅休息室

这个是越南火车站的官网,是不是好可爱哟

海鲜大排档的龙虾

在这里吃海鲜的外国游客炒鸡多,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语言问题,门口那个点单的女孩子英语汉语韩语日语说的顺溜得把我吓了一跳,前一秒还在和我说中文后一秒就冲外面说韩语叫客人过来点单,实在牛
所以说高手常常在民间就是这个道理。
于是就想,听说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小贩都是八国语言的标配,这个也应该不是浪得虚名了。想想都觉得羡慕

眼前就是海滩

大明虾

6th 巴拿山之旅

第一天两个人的早餐

越南滴漏咖啡(好苦)

到巴拿山

游客照来一个

早上坐缆车一道上面就下起了毛毛雨
然后坐缆车的中途也碰到了大雾,啥都看不到

看到这个吊灯就莫名的想到周董的《威廉古堡》

小型的跳楼机哈哈哈
我玩了三次,麻麻玩了两次,不是特别吓人,失重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窗外。。。

拒绝游客照

离开时在缆车上拍的,有点糊

前一天晚上在青旅前台预定的巴拿山行程其中包括酒店巴拿山往返的汽车,上下山缆车往返,还有室内游乐园的门票,最后还包了午餐。
刚一到巴拿山,导游就跟我们说山上可能会比较冷,于是我们纷纷带上了外套。果然,缆车在行驶到2/3的路程时,就出现了大雾。整个缆车全被笼罩着,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
缆车大概持续了将近二十分钟,我们先到达了半山腰,然后转乘另外一个缆车继续上山。在这个地方,如果是购买了小火车票的游客们就可以在这儿坐火车上山了,听说还蛮值得一去
转成之后大概三十分钟就到达了山顶,一到山顶,冷气就扑面而来。我因为想要拍照拍得好看一点,所以穿着短裤带着外套就上山了,短裤哦!!注意是短裤!!真的好冷
果然不愧是,法国殖民地贵族的避暑胜地,山脚到山顶的温差将近十度。如果说下面是夏天上面都感觉是冬天了,加上刚刚到的阴雨绵绵,没有太阳

终于捡到小伙伴啦!麻麻,我,老贝,Tim
我们在岘港龙头桥龙头下的海鲜大排档吃海鲜
4个人吃了300软妹币
好丰盛的呢
两大盘皮皮虾&鳗鱼
味道赞
皮皮虾,我们走!

7th 欢脱茶山岛

岘港的海岸线

寺庙+观音

戴安全帽的我

母女合影

歪嘴的老贝和麻麻

风景实在特别美,每一帧都是画✿

欢脱的老贝

比心❤

合影

三个伙伴

风好大~老贝说要被吹跑了(能把她吹跑也不简单)

下午2点多回来经过一些渔民摆摊的地方,4个人买了120块钱的海鲜,海蛎螃蟹花螺虾,都是些国内贵的东西,在这里,都是一公斤一大袋子带回家了

嘿嘿,买到海鲜之后我们就随便找了一个河粉摊子,一人一碗河粉,再加了几十块钱加工费,就吃了一顿饱饱的海鲜大餐
这张图片没有拍到后面端上来的墨鱼仔,炒鸡新鲜啊!一口一个,一嘴的墨鱼汁,感觉自己都有文化了,嘿嘿

吃完海鲜,4点钟,一个小轿车准时在青旅门口接我们。
但是把我们接到那之后,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正式的登上岘港芽庄的sleeping bus .
中间我碰到了一家四口的韩国人,然后用蹩脚的韩语和人家扯了小半个小时,因为我在越南看到的韩国人特别多,然后我就去问他们,对方说,可能是因为比较近,加上冬天韩国太冷了而越南物价也低,就吸引着韩国人的到来

上车了之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是当座位的人数已经坐满了之后,越南本地还会出售一种叫做“过道票”
的票种。
越南人有挺多,在半路上来的人,然后就睡在过道里,但是这一天正好有几个中国人,他们在快要开车前,可能到晚了,然后没有座位,就只能睡在过道里。
让他们也是各种不满意,打电话给大使馆,打电话给汽车公司,都没有用。
因为本身人家就存在这样的票,你说你们票价都是一样的,人家凭什么不坐座位呢?
所以就在这里提醒一下看我游记的小伙伴们,留意不要买到座过道票哦~本身长途汽车人就吃不消了,然后坐过道的话肯定会更不舒服的

没办法只有这张大家的合影,我不是有意坑我妈
都怪tim

这个就是过道

8th 清晨芽庄的日出

凌晨4点到达芽庄
我们拖着行李找青旅~
和Da nang挥手告别~

在青旅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海边
准备和芽庄的日出来一场美妙的邂逅

哈哈在这里就加入了我们的活宝
summer老湿

麻麻裤腿已湿
她开始自暴自弃
从这里麻麻的经历教会了我
常在海边走,哪能不湿鞋

太阳出来了一小揪揪!
好可爱哟

看完日出,整个人心情都变好了,感觉特别敞亮,其实人有的时候就是这么简单,辛辛苦苦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本来已经是疲惫不堪的身心,一下子满血复活。于是我们在青旅进行了简单的梳洗后,和当地人一样围在一起喝了一顿早安咖啡,准备向占婆庙出发!

我穿着麻麻的性感小豹纹

年轻人的合皂

请不要像我一样坐在上面这个是不允许的!
我当时不知道,但是工作人员马上出来制止我了
我错了

我们在中午顶着大太阳到达了占婆庙,大概参观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开始返航。
在返航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很有名的Thap Ba海鲜一条街,去问了一下海鲜的价格,发现其实并没有在岘港的便宜。
而且以我们当时在芽庄住的青旅的水平应该是没有办法给我们提供厨房的,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一顿海鲜大餐。

然后我就想在这里说说我玩芽庄的感受~
虽然在国内旅游圈子里,如果大家一说到来越南,那必不可少的就是去芽庄
但是如果让我以过来人的身份说,芽庄并不是一个非不可去的地方。
首先论海滩,没有岘港的绵长,其次是沙子,芽庄的沙子很粗糙,远不及岘港的细白。最后就是城市规划,如果你租的摩托绕着城区转一圈你就会发现,其实只要靠近海边的这一块是城市化发展的。离开了海边,这就和中国的农村小镇一样,设施和建筑都比较落后。
查攻略就会发现,来到芽庄推荐四岛游,珍珠岛的游乐园,最后是泥浆浴。然而我觉得这三个对我的吸引力都不够大。
所以我们果断地砍去了芽庄的行程,只留作一天中转站。

晚上7点左右,我们年轻小伙伴聚在青旅门口喝免费的啤酒
至于为什么一下子就到了晚上呢?
因为
我!们!睡!了!一!下!午!
嗯就酱
至于免费的啤酒,可能也是老板很挣钱,所以就在晚上给住客们提供一小木桶啤酒,喝完为止。我之前在泰国住的一家青旅也是这样老板每天自己出钱办趴体,啤酒免费的,各种嗨
然后我就不禁的想要吐槽外国人了,这里坏境位置和清洁都不算太好,就靠这每天一桶的啤酒就把一大票外国人收买了,评分高达9.2
唉头脑简单的外国人啊

8th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大海的美奈

早上7:15的汽车从岘港出发去美奈,大约在中午12点左右到达美奈。在车上,我经过了美奈最美的一段海岸线。
我还记得当时朋友圈发的内容,这一半沙漠一半大海的景象,真的是我目前为止见到的最为美妙的地方了。
"路很窄,但总会有。也许很长,但总会到头。马不是好马,那就能走就走。马不听指挥,那就随处停留。"莫名间心特别沉静,好像找到了要停留的地方

黄沙

我们订的机票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龙山度假村Long Son Mui Ne.尽管这里距离市中心有26公里,但是一到度假村我们就感觉,真值了!
首先一大片私人的沙滩,海景的帐篷,沙滩排球,海边秋千,台球,吧台,餐厅,按摩spa应有尽有。
而且还有特别多的外国人,一整天呆在度假村不出门,早上晒着日光浴,晚上喝着1美元一杯的鸡尾酒。

9th 不虚此行的美奈

越南时间6点17分海滩的日出
太美了

老贝:“小样还不是在我的手里”

“不错,味道还可以”
请注意舌头舌头舌头!
好恶心的老贝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朋友

非要抢我三星自拍的老贝
哈哈
不要怪我

敏敏的小腿,这个照片莫名的很好看

白沙丘吉普合影

要往西天取经

日落

沙丘中的日月同辉

妈:“看,那是什么”

”哈哈,有人在跳沙漠!“

10th 向胡志明市进军

清早我们5:30起床,我们到海边看了最后一个美奈日出,然后坐上了环城公交,到达了美奈的市中心。
在经过了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我们到他的胡志明市,但是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其实没有办法再继续游玩了,吃完午饭之后就要马上向机场前进,然后再从机场飞回河内

11th 重回河内

当天十二点左右到达河内,然后第二天早上又是7点半的汽车从河内南宁,所以其实并没有什么时间休息,就只是单纯的睡了一晚上,然后又回到了之前到的那个青旅。‘
觉得特别贴心的是,当我们回到那个青旅之后,那些服务员都还认识我们很热情的跟我们说:哎呀,又回来啦,准备回家了是吗?“
让人感觉很亲切,很贴心

12th 重回南宁

13th 回家!

谢谢分享~

2017-02-15 10:35

引用 Mo 发表于 2017-02-15 10:35:21 的回复:

回复Mo:么么哒

2017-02-15 11:1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15 11:27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7-02-15 11:27:18 的回复:

回复jingyu_vip:对呀对呀真的不错

2017-02-15 12:2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2-20 01: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2-20 13:52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7-02-20 01:02:00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三万丈:好的好的!回来和我交流哦

2017-03-01 18:32

引用 半柳依湖 发表于 2017-02-20 13:52:2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半柳依湖:一定要多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