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逝的古都印记——洛阳 开封

松鼠宝宝 (北京) LV.12
2017-02-14 15:09 494/4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大家对这段的熟悉,是不是因为《甄嬛传》中甄嬛跳惊鸿舞时的唱词?其实这是公元222年,曹植到京都洛阳)朝觐,归渡洛水,途中与洛神宓妃邂逅爱慕,遂作的辞赋名篇《洛神赋》。
        曾经的都城洛阳,洛水之滨,水系纵横,文化繁盛,龙门石窟宏大精美,白马寺晨钟暮鼓。随着地理环境的演变和时代的更迭,如今已经沧海桑田,让人不禁感叹历史的变迁。
       5000年的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1500年的建都史,13朝古都,105位帝王,丝绸之路的起点,洛阳成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自古就被华夏先民认定为“天下之中”,如此深厚的文明积奠一直影响到现代洛阳人,人民友善、街道干净、特别是交通,我在国内外一些城市开过车,唯有洛阳文明礼仪的驾驶风格可以与欧洲日本相比。

洛阳

洛阳北京的高铁,最早一班9点38到洛阳龙门站,正好直接去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因为帝王是真龙天子,所以定名为“龙门”,之后经历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230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块碑刻的石窟遗迹,以北魏和唐代皇家贵族发愿造像最集中。
       龙门石窟包括西山景区、东山景区、香山寺、白园四个环线景点,从游客中心到西区景区大门,有3公里路程,绝大部分游客选择乘电瓶车前往。我觉得天气不错,伊水畔花红柳绿风光正好,所以全程步行,走走看看,悠闲自在。

白园,是白居易的墓园,他生前遗嘱逝后要葬在东山香山寺下。整个白园,亭台楼阁、松竹白莲、水榭池塘,没有墓园的肃穆,好像一座园林。墓冢旁还有日本韩国白氏家族的吊唁碑,也许白居易生前确实在日本韩国居住过。

站在龙门桥头看西山石窟区,确实壮观。

龙门大桥,如果步行,就从这里通过,先到西山景区。

满山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窟。

每一个窟基本都是这样,除了里面供有佛像,外面的墙壁也满满的雕有各式佛像。

雕刻在岩壁上的佛塔。

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是依据《华严经》雕造的佛龛,在窟雕中最为著名。

雍容大度、气宇非凡的卢舍那大佛。

唐代字碑。

牡丹石,天然形成的牡丹花图案。

一个穹顶的窟,从环形石壁到穹顶,布满各式佛像。

佛前一株野生小黄花,好像为供奉佛像而栽。

窟内外这些大大小小的佛像,现在看都看不过来,很难想象当初建造时用了怎样的工夫。

宾阳中洞,北魏时期的代表石窟。“宾阳”是迎接出生的太阳的意思,是宣武帝为他的父亲孝文帝做功德而建的佛龛,历时24年完成。
       这是我看到的少有的还保有色彩的石窟,佛像的无畏印手势也保存完好,很漂亮。

西山石窟全貌。

东山看经寺,是龙门最大的一个石窟,也是一座大型的禅堂,是武则天时代雕刻的,有唐代最精美的罗汉像,难得的是29尊传法罗汉保存良好。

东山景区,石壁上密密麻麻的小佛像,排列工整。

从东山出来往门口溜达,路过一个面馆,味道还可以,是这几天最贵的一餐。

古墓博物馆,因为在历代墓葬陈列之后又加入了墓葬壁画及墓葬文化,所以现在改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搬迁复原了自西汉至宋金时期的25座典型墓葬,收集古墓年代之久、类型之丰富、数量之多,均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第一座陈列墓葬的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参观,入口处登记就可以,还有语音讲解器可以租用。喜欢历史的朋友非常推荐到这里,至少安排3个小时的时间,才可以细致参观。

博物馆环境很好,春暖花开的季节娇艳美丽。

北宋陶棺,有门有窗有屋檐,像房屋一样。

唐代无论官员百姓,都有墓志铭,总结人生,划一个圆满的句号。

西汉空心砖画像墓墙,画像一般分三种:辟邪画像、日常生活、神话故事。

画像空心砖。

西汉异穴合葬墓。

西晋墓,开始出现棺椁前立碑墓志。

魏国墓,棺室前设有铁帷帐构,我理解就是铁架支起一个帐篷。

唐朝的墓,出现多种陪葬品,例如唐三彩等珍贵文物。

北宋墓室开始出现壁画,有画图案的、有讲故事的、或主人喜欢的画,墓修的越来越有阳间的生活气了。

北宋雕砖墓,花朵雕的栩栩如生。

金代线刻画像墓,讲各种故事或者演一出戏。

东汉出行图壁画。

唐朝帝后用的洗脸盆,做工精美先不说,使劲搓把手的话,不仅有好听的声音,水还会向上喷,好神奇。

工作人员在搓把手,看到正在向上喷的水帘吗,还可以听到洪亮的嗡嗡的类似共鸣的声音,不过因为这是一件仿品,音色比原来的正品就差多了。

一定要留够时间,好好欣赏壁画,很精美。

伏羲、女娲。

各式砖雕。

北魏宣武帝的景陵,就在博物馆内,但是因为从2012年开始地宫渗水,陆陆续续修复了几年,终于还是没有成功,现在已经停止参观了,有些遗憾。

从博物馆出来,找北魏孝文帝的长陵,不太明显,标志碑在路边桃花林中,高德地图直接给我指进村里一条黄土路,两边都是果园,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长陵是个啥,没办法,只好原路返回,出来后右转上大路,隐约瞧见前面桃花林里有一块黑色的石碑,经验告诉我,那里一定有古迹,果然,是我找了半天的长陵。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为了解决鲜卑与汉族的民族矛盾,进行了两次改革,第二次是迁都洛阳并学习汉族文化,将鲜卑的拓跋姓改为汉族的元姓,孝文帝随之改名为元宏。他的长陵是大小冢,大冢是孝文帝的陵墓,小冢是他的第三位皇后文昭皇后的陵墓,但不知道是角度关系,还是距离太远,或是什么原因,我只看到一个坟冢。

坟冢及其周围很大一片地都被当地一家农民圈起来了,像是用作农种,坟冢并没有被特别保护起来。

回酒店路过一个牡丹园,正好还有时间,拐进去逛一下。售票处的小姑娘特别不好意思的告诉我:现在都还没有开花......纳尼?路边的野花都开了,精心养殖的还没开啊!没关系,就当遛弯了吧。果然没啥开着的花,不过各种桃花、樱花倒是开的很美。

唯一一垄盛开的牡丹花。

外出旅游,我要么去五星级饭店吃顶级料理,要么到小巷中找当地居民比较多的小馆子吃地道的当地小吃,这两类地方都是可以吃到正宗当地美食的好去处。这家小店的粉丝汤和鸭汤面,虽然不是洛阳当地特色,但是超级好吃。

这么多才15块,吃一肚歪。鸭血粉丝汤地道!饼丝泡在汤里,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吃。卤豆干是老板娘自己做的,软软的、酱香味,好吃!

我住过的送迎宾水果的酒店,一般都只在入住第一晚送,这家酒店真好,每天都送,而且除了水果还有酸奶和威化。

白马寺,得一大早去,我逛完出来的时候不过十点多,停车场已经连通道都停满车了。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太喜欢国内旅游的最重要的原因——人多到已经让我失去欣赏和感受美好的舒畅心境了。
       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古刹,创建于东汉时期,距今已经有1900年了,现存的遗迹是元、明、清时代所建,保留了大量元代珍贵的佛像和罗汉像。

白马寺东,往齐云塔院方向去,人就少多了。

狄仁杰墓。

纪念碑。

进了这扇门,就是齐云塔院。

齐云塔,有东白马寺之称,很久以前只是一个一丈有余的土阜,百姓把它铲平之后很快又隆起来,还会放光芒,于是百姓称之为“圣冢”,祈求心愿非常灵验,所以被看成“洛阳土地之神”。据传,圣冢是十九处安放释迦遗骨的一处,于是东汉明帝下令在圣冢之上兴建佛塔。齐云塔的另一奇,是在距塔20米左右的地方击掌,可以听到类似蛙叫的“哇哇”声,这种反射形成的回音效果与天坛的回音壁相同,但是比天坛早了350年。
       好多人在绕塔,据说绕塔三圈会有好运。

从塔院出来,看到大雄宝殿后身的树和花很漂亮,于是绕到后面去,一位女法师正在用净水冲洗地面,另一位女法师站在殿门外吃东西,看我经过叫住我:菩萨,吃芋头吧,我们自己蒸的。“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不度无缘之人”,合掌谢过法师,我为自己有佛缘而感到欣喜。

香香糯糯的,很好吃。

从齐云塔院出来,进白马寺,比来时人更多了。如果不想拍出人山人海的照片,镜头得拉到这样近的程度才勉强可以,但是雄伟壮观的全景肯定是欣赏不到了。

刚进白马寺,左右两边就是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中国佛教祖师的墓。

据介绍这是一鼎白马寺中拍照最有意境的焚香炉。尽量躲开众人,还要收全景,也就拍成这样了,辜负了人家飘扬在外的名声...... 呃...... 大家感受下吧,最有意境的香炉......

头次见树枝上挂满这样一小簇一小簇的花,不知是特意培养的,还是自己随意长出的造型。

寺院的正殿,一般称大雄宝殿。人家白马寺说,我全寺的东西任意一件都是宝,这么称呼的话,岂不都要称为卧佛宝殿、藏经宝阁、清凉宝台等等,所以我们叫大~雄~殿~。
       大雄殿内原有的元代佛像及罗汉,全部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在的大佛像,是从故宫慈宁宫大佛堂请来的,是白马寺的镇寺之宝。我非常欣赏大殿正中的木质阁式佛龛,富丽堂皇,雕工异常精美,大鹏金翅鸟展翅欲飞,三条飞龙栩栩如生。

清凉台,也是白马寺的镇寺之处。这座砖砌的高台,据传是东汉明帝避暑读书的地方。印度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高僧在此禅居和译经传教,第一部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就是在这里译出的。

白马寺往东2、3公里,就是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只有路边棕色白字的景点牌,但是在入景区的路口并没有标志,我在310国道压着黄实线来来回回调了三次头,在环卫大叔的细心指导下,才找到入口,一条不宽的土路,路口的铁门只打开半扇,没有任何标识,如果不是熟悉的人指路,就算站在这个路口,也不会知道往里走就是故城遗址。
       公元25年,东汉光武帝刘秀在这里定都,之后三国魏、西晋、北魏都以这里为都,共330年,在北魏末年的战乱中化为废墟,因为主要是东汉和北魏两代,所以称为汉魏洛阳故城。“植神木与灵草,纷嵡蔚与参差。尔乃置天台于辰角,列执法于西南。筑旧章之两观,缀长廊之步栏。重闺禁之窈窕,造华盖之幽深。”14公里长的城墙如今只剩了这一段残垣,当时的绚丽繁华早已淹没在农田黄土之下。

仅存的一段残垣。

沿着土坡可以爬到城墙上面。

城墙很宽,墙面很平。

宽阔的西阳门大街,往里是宫城。

如今的故城,一条黄草丛生的昔日的西阳门大街,一段残垣,和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农田。

被保护起来的西阳门遗址。

偃师二里头遗址,是夏中晚期和商初期的都城遗址,距今约3800年。自1959年起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四期的考古挖掘,上至距今5000年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下至东周、东汉时期,文物、文化极其丰富。不知是挖掘的遗址不对外开放,还是我没有找到,站在小山头放眼望去,除了农田就是荒地。唯一证明我没找错地方的就是这块立在村文化广场中的碑。后来看网友的介绍,我看到的那一大片农田和荒地,就是遗址,发掘后又回填了。

永昭陵,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赵祯的陵寝,庄严肃穆、恢弘大气。几进甬道一进比一进低,这是宋陵最大的特点——南高北低,陵台顶面不高于鹊台地面,整个陵寝好像在坑里,这就是典型的倒葬陵。
       宋仁宗,就是狸猫换太子的主人公,刘妃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太子,自己成为皇后,用狸猫换了李妃的儿子赵祯,并命宫女将他杀死,宫女不忍,悄悄救下赵祯后送到八贤王处抚养。宋真宗(赵祯的父亲)无子嗣,于是把赵祯收为义子并册立太子。赵祯登基后,在包拯的帮助下,真相得以大白。兜兜转转,皇位不仅仍是赵祯的,他还是两宋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这也真是印证了那句老话:命中有的终须有,命中无的莫强求。

石像甬道。

我印象中的石像人物和动物居多,很少见一块雕刻图案的碑。

陵寝正门,不开放。

陵寝的外围青松翠柏,石凳鲜花,宁静的好像时光静止在宋朝一样,远离车水马龙的嘈杂熙攘,不少当地居民绕着围墙散步,呢喃细语,感觉有点像故宫城墙外筒子河边的林荫小路。

两只对望的喜鹊。

陵寝东门,没有翻修过,古老的木质结构比正门更有历史的沧桑感,但估计也不是当时的原物。

杜甫故里,真心不推荐!一处一处的景点,都是后人修建的,开一小块湖建一凉亭是一景,雕几匹骏马也是一景,园区倒是不小,没什么有历史意义的真东西,65的门票10块的停车费,比绝大多数景点都贵。

杜甫诞生的砖砌窑洞,唯一一个可看之处。

笔架山。

龙马负图寺, 始建于西晋时期,是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的场所,也是易学的发源地。上古时期,孟津东部有一条图河与黄河相连,龙马负图出现于图河,伏羲依龙马之图画出了八卦图,并用阴阳八卦来解释天地万物的演化规律和人伦秩序。

汉光武帝陵。刘秀,东汉开国皇帝,陵寝尚未发掘,陵园内最著名的是108棵郁郁葱葱的柏树。我对她美丽的妻子阴丽华反而更熟知一些。”娶妻当娶阴丽华“,鹣鲽情深,让人艳羡。

逛完刘秀墓,下午4点,回去休息有点早,附近也没有可以去的景点了,干脆,去韩城镇看战国七雄——韩国故城遗址吧。100公里,全程高速,几乎没有车很好开,还不收费,40分钟就到了镇中心。高德搜不到这个地点,只好一路走一路问,不一会儿,热心的村民们就给我指引到了村子深处,崎岖的土路超级窄,过头驴还凑合,过车的话,两边的住户忙不迭的把放在路边的东西和孩子往里搂。一个小男孩说,一直走,左转就是,他经常去玩儿。好嘞,有人确定确实存在就行!一直开到路尽头,围栏下面是河,左边过不去,右边是农田,没找到小男孩说的城墙。天已经擦黑了,我人生地不熟的,在找路的过程中几乎惊动了半个村子的人,总觉得还是谨慎些比较稳妥,所以,带着满满的遗憾撤了。想起一位大婶无比诧异的神态:就一块土墙,啥都没有,还特意从北京跑来看啊?!好吧,就算是这块土墙,我也没有看到......
(图片摘自网络)

新安

第三、四天,本来计划在洛阳城区逛逛,但是看了几处有名的古迹景点介绍,其实都是现代人仿建的,大多是亭台水榭之类公园的性质,顿时觉得兴趣大减,现代的仿古建筑,似乎更加凸显了历史印记已经消逝的事实。于是,决定去开封

提到函谷关,大家大都想到的是灵宝的秦关,那里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与剑门关同为重要关口;也是老子著《道德经》的地方,道家文化的发祥地。其实,函谷关有两处,还有一处就是新安县的汉关。西汉114年,汉武帝为了扩展京畿领域,加强中央集权,下旨将秦函谷关迁至新安,控制了洛河、黄河、两京古道等水陆通道,进而控制整个洛阳盆地和关中盆地的联系。东汉定都洛阳后,这里是以洛阳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汉代的阙台、建筑基址、长墙等完整保存至今,是全国仅存的一座汉代的关隘遗址。

沿着涧河向西,就到函谷关了。

涧河边长满了这种挺有特点的植物,不知是花还是草,可惜风太大不好聚焦拍不清楚。

远望函谷关,南阙台(左)是望气台,北阙台是鸡鸣台,都是汉代的遗迹。

关门上那座砖砌的建筑,就是关楼。

当时的关楼,三层木质四角亭阁,飞檐高挑,彩绘木雕。58年大跃进时,木质阁楼被拆掉了,青砖也被扒掉了,关楼日渐破败,长满杂草,被毁坏的痕迹清晰可见。现在的关楼是1972年重建的。

穿过城关,这边就是关外了。1972年前,这里仍然是东关村的核心所在,林立的店铺和密集的民居,关门下的古道仍是洛阳西安的重要通道,大门洞下车来人往,熙熙攘攘。自从南侧的310国道通车后,这条古道就弃之不用了,函谷关从喧嚣走向沉寂成为了真正的遗址。

古遗址开发。

开封

开封,古称东京、汴京,十朝古都,北宋时达到鼎盛,是当时世界最繁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都城。作为不同朝代的都城,加上黄河泛滥的因素,使得开封地下叠压着从最底层的魏大梁城到最上层的开封城在内的6座城池,形成了独特的“城摞城”的遗址。
       龙亭,是北宋皇城所在地;金朝末年,是皇宫禁苑;明朝时,朱棣在这里修建了周王府。真正的北宋东京皇城遗址在地下8米深处,现在的龙亭是仿建的建筑。
       我觉得仿建,应该尽量模仿恢复原有的状态,不仅是外观,更重要的是氛围。像这样公园庙会一样热闹喜庆的皇宫,还真是挺别致的,怪不得叫公园——龙亭公园。

台阶上的石雕被保护起来了,不知是哪个朝代的遗迹。

这样看还有一些皇宫的感觉。

日式风园艺~~

中轴线西边的杨家湖和东边的潘家湖,湖水颜色不同。因为杨家湖与水系相通是活水,颜色清澈偏蓝;潘家湖相对静止,颜色偏为深绿。

花开的很美。

从龙亭出来, 夕阳正好,忽然想起当年夕阳时分跟大丫在西安城墙上感受历史的心情,于是决定去看开封古城墙。在公园门外的广场上有几辆改装过的电动摩托,后面安了一个带靠背的座位,找了一位看上去最面善的大叔,请他带我去城墙。大叔犹豫了一下还是同意了,路上聊天我才知道,原来大叔不是拉活儿的,是在等老伴和孙女带她们去玩儿,怪不得犹豫。我特别不好意思,回来的时候多给了大叔十块钱,尽管钱不能替代一切,表达一下我的谢意吧。
       大叔姓郭,他说,姑娘,我为啥犹豫,一是答应带孙女玩儿,关键是城墙有40里呐!我乐了,我不绕墙一周,您拉我到最近的就行。1994年,开封政府开始整修古城墙,现在大部分已经整修一新,还有部分截段是古墙,刚好郭叔带我来的这段是没有修葺的。上墙没有路,只有一条人们踩出的陡峭的羊肠小道,没抓没扶,奇滑无比,爬三步溜两步,我被困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地方,实在尴尬,后来一位好心的大姐过来拉着我上去了。

墙里墙外。

一位大妈领着孙女摘旁边树上的“粗布襟”(音译),拌凉菜、做饺子馅。形状像桑葚,手感比桑葚粗糙。

扒拉开野草野树远眺龙亭区,开封大部分景点都在这里了。

郭叔拉着我绕墙观景,这是整修后的新墙,成了百姓的街心花园。

御街夜景。

看到这个建筑,把我给乐的~~像不像孙悟空变的庙,连无处安放的尾巴变的旗杆都在~~

铁塔,其实不是铁铸的塔,名开宝寺塔,是北宋仁宗(1049年)用32色琉璃砖建造而成,因为外观是褐色,所以称为铁塔,历经千余载的各种天灾人祸至今巍然屹立。这是我见过的塔中,最漂亮的,没有之一,颜色多彩,各式砖雕图案栩栩如生,好像一座耸入云天的大型工艺品。

郭叔把我放在售票处,一再嘱咐我,塔里面很黑,楼梯又窄又陡,一定不要登塔!他说看我昨晚爬城墙的样子,心都揪起来了...... 哈哈,真像我亲叔~~

不知是郭叔的一再嘱咐激发了我探险的好奇心,还是美丽的铁塔让我着迷,我竟然对登塔这种不太感兴趣的事情有了强烈的愿望,想看一下内墙壁是不是也这样精美。
       从这扇门进去就可以登塔了,不过我遵守了对郭叔的承诺,没有进去。

精美的琉璃砖雕。

情景剧表演,好像是皇帝来进香,寺院住持出来迎接的场景。

山陕甘会馆,是清乾隆年间,由居住在开封山西陕西甘肃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第一家”的中山王徐达府邸的遗址上巨资修建的会所,特别是各式木雕和砖雕,完美的运用了物理学,至今无法解释,现代人也很难达到,堪称建筑艺术的代表作。会馆有免费讲解,虽然最终目的是让游客花钱祈福,但是之前对历史和雕梁画栋的,还是挺有意思的。

八角牌坊全球仅此一座。

进大门照壁上砖雕的二龙戏珠,戏的珠一改珍珠为蜘蛛,意为多子多福。

左边龙舌上的珠,仅靠一根细短的横棍连接,几乎悬空,但是几百年来未受地心引力的影响落下。龙首是悬雕,据说在现代这也是相当复杂的工艺,几乎不可能实现。

大相国寺,是宋代的皇家寺院,也是《水浒传》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地方,著名的是乾隆年间安奉的四面千手观音像。由一整棵银杏木雕成,共1048只手眼,意即菩萨以“千手护持、千眼照见”众生。

从来不对佛像拍照,这次破例一次。

延庆观,原名重阳观,元太宗5年为纪念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而兴建的,元帝赐名“大朝元万寿宫”,与北京的白云观、四川的常道观并成为中国大名观,可惜元末毁于战火,仅存一座斋堂。明朝重修后,因为屡遭水灾被淹,建国后,政府开始整建,把淹没在地下近十米的建筑整体托上来,地下空间建造了展览厅。

当时水位线在窗户以上。

开封府,初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在历代的官府中,当属北宋的开封规模最为宏大,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政府,地位相当显赫。真正的开封府遗址,掩埋在地下,现在这里是纯人工修建景点,没有史迹。如果对现代仿不是很感兴趣,开封府官网有虚拟旅游,做的挺赞的。

开封的特产是黑皮花生,郭叔再三嘱咐不要在景区和闹市买,一是不正宗,二是贵,逛完景点之后,他带我到当地人常去的回民街,一家叫孙记的路边小店,花生糕酥酥的,香甜不腻,入口即化;纯手工绿豆糕还能看到细小的绿豆渣;五香黑花生不逊于我和大丫钟爱的王老头炒货。所以,要了解或体验真正的当地文化,还要寻坐地户,这也是我旅游时为什么特别喜欢往居民区逛的原因。
       东西买好,我坚持请郭叔吃午饭,他怎么都不同意,谁也没拗过谁,最后孙老板推荐了一家烩面馆,味美价廉,算是折中了。

繁(po二声)塔,建于后五代周世宗时期(公元955年)的砖木质九层六角塔,大名“兴慈塔”,因为初建在天清寺内,也称天清寺塔。开封地处平原,一马平川,很少有高地,繁台高于地面一米多,繁塔建于繁台之上,因而俗称繁塔,与铁塔一样都没有以正名名世。
       繁塔因它的巍峨和让人肃然起敬,以至于元代和明代的皇帝因为敬畏而对其痛下“腰斩”的酷刑,即民间所说的“斩王气”,使得九层塔成为如今的三层塔。

除六角外形、“斩王气”、地宫供奉舍利等,一砖一佛、一佛一造型也是繁塔名扬天下的一大资本。佛像砖有三大层级,颜色最深的是宋朝佛像;较深的是元代;颜色较浅的是清代和现代后补的。
       别看繁塔这么有历史沉淀,但是游客寥寥无几,因为没有路。郭叔带着我从铁道桥下钻过去,又穿过一条特别窄的土路,经过禹王台废弃的大门,到了一个非常不起眼的高台,就是了。据说有不少跟团的外国人慕名想来,但是都因为交通不方便留下了遗憾。

从繁塔出来回程的路上,经过一个烧饼铺,郭叔给我买了两个烧饼,说是全开封最好吃的烧饼,让我带着路上吃。我想,是因为早晨过老居民区的时候我说了一句,烧饼味儿真香啊!拿着烧饼,心里感动极了。

大烧饼,个儿真的特大,两块一个,好吃!

引用 松鼠宝宝 的文字:

二里头现在还是田野文物,只有一个考古队的住所加工作场所在那里,供修复文物用的,不过好消息是二里头博物馆上半年就要开建了。

2017-02-15 08:5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7-02-15 08:54:34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指教 期待早日建成~~

2017-02-15 09:56

啥时候去的

2017-02-15 14: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5 14:4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