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游,不“柬”单

蚂蜂窝用户 LV.4
2017-02-14 15:10 264/5

两三年前就要去吴哥窟,但是一般人去柬埔寨就是吴哥窟一地!在我从计划到实施的过程中曾无数次改变自己的目的地,中间加入了韩国新加坡台湾北海道,因为总有人说吴哥窟四五天的时间就够了,大圈小圈外圈,没啥新鲜的!但是我真心觉得费半天劲就出去四五天,就在一个地方画圈圈,我怎么那么不甘心腻!于是乎,我跟姐姐商量暴走三天再去甲米或者芽庄度个假吧,让自己彻底放松一下!但是在准备行程的过程中,(因为挂职锻炼到新的岗位,工作环境不能上网查资料,成天忙得不亦乐乎)实在不想跨境游玩,签证两种、货币两种,果断放弃!但是不死心的我发现了柬埔寨的海,西哈努克港跃入我的眼帘!就这样愉快地决定吧:柬埔寨绝不是单单一个吴哥窟,SO我的游记题目就叫《姐妹游,不“柬”单》

蒋勋的《吴哥窟之美》是真的必看,只有看了视频,才能知道到了吴哥去玩什么,看什么。四个部分,的确是有些枯燥的,看着看着就神游了。不要说几个小时可以花一天看完,那不现实,我前后看完,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放空的地方还倒回去再看。优酷网上搜蒋勋吴哥窟之美,视频就会全部出来了,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个部分。
在到达吴哥之前要明白以下几位主人公的关系,印度教三个主神:
1. 梵天 Brahma
宇宙最早的混沌状态,有4个脸,手臂很多,是宇宙形成的力量。坐骑为孔雀或者天鹅。
2. 湿婆神 Shiva
很好认,有三只眼,是毁灭之神。坐骑为牛(Nandi)。Uma是他的妻子之一。他有很多不同的化相,其中最常见的是林伽(Linga,男性生殖器)。传说中湿婆神坐在有五层台子的须弥山(Meru)顶上修行。他要修到无欲望、无爱恨、无生死,但很多魔化成各种东西干扰他,所以他开了第三只眼来识破干扰的东西。故事中湿婆是不轻易动的,一旦他站起来开始跳舞,就是世界毁灭之时。所以他被认为是毁灭之神。
3. 毗湿奴 Visnu
有4个手臂,分别拿着神螺、时轮、神杵和莲花。为创造之神。坐骑是鸟神(Garuda),后被佛教翻译为金翅鸟王。配偶为吉祥天女Lakshmi,代表幸运和财富。
4.因陀罗(Indra)。
天空之神。后佛教继承之后翻译为帝释天。坐骑为三个头的象。
印度教中坐骑是可以代表该神的,也可以根据坐骑来识别上面的神。一般庙里祭拜的比较多的是湿婆神和毗湿奴。所以会看到很多Nandi和Garuda。
        吴哥基本所有雕刻背景都是浪花,因为印度教相信宇宙是从海里诞生的,这个海是Milky Sea而海水就是乳汁。传说中善神恶神在蛇的两端搅动乳海,每朵浪花卷起来会出来一个女神(Apsara),代表最早的喜悦和生命,她是拥有身体的神,最美的神。有时手放在肚脐上,手指呈莲花花苞状,因为赌气是生命的起源。之后会看到吴哥雕刻里非常多Apsara,各式各样的女神们。
另外蛇的名字叫Naga,是蛇神,经常以5、7、9头出现在神的后面保护神,以及出现在门楣上。一般都是五头或者七头,出现九头的非常非常少,在赖王台有见。

先给大家报价吧:共计7天6晚人均6555元
飞机票北京暹粒往返3609元。另:暹粒西哈努克往返1670元(携程全款退还)免费乘坐飞机了。
住宿:六晚人均1263元
包车32.5+门票45+船票45=122.5美金约833元
公共基金吃喝玩乐打tuktuk人均125刀约850

吴哥窟是我最向往的旅行目的地之一,本想是一次闺蜜之旅,但是因为大家的时间碰不到一起,就被我任性地改成了姐妹游。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亲姐妹的旅行!感觉很好很好,和大姐二姐在一起,有人宠着我,带着妹妹一起有她帮衬着,这次我是最省心最任性的一次旅行!谢谢你们的陪伴,有你们真好!
       幸好半年前就已经预定了机票(后边再说携程机票的问题)主题为《姐妹游,不“柬”单》的行程就这样定下来了!行程和机票由我在携程预定、酒店由二姐在booking上搞定(因为她是会员打九折,而我就差一间房了。要知道日本台湾我就不在E路东瀛和Airbnb上订房了),妹妹负责我们的电子设备的维护和使用(后面有大故事,也可以说是由我造成的事故),大姐就是我们的主心骨(还被命名为人肉GPS,无论在哪里她都会一下说出准确的方向,服了!),每天提醒着我们不要丢三落四(主要是我)!一次旅行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回忆童年,有更多的共同经历在彼此的回忆中,旅行的意义又丰富了很多!
        不多说了先看前期准备工作吧:
行程设计:吴哥窟+西哈努克=文化+度假=暴走+慵懒;吴哥窟里不按大圈小圈外圈走,就按照东南西北方位分两天半走!
机票:提前半年就买好机票,北京暹粒往返(香港中转)选择中转并不一定是因为便宜,半宿在路上,这样可以节省出一天的时间奔波,香港6:30中转两小时还能赶上早茶时间!而且两段在飞机上坐的时间也不长,不会感觉很辛苦!暹粒西哈努克往返机票对比后还是携程便宜,因此也就一并解决!家人不放心我们四个女人做夜里的柬埔寨长途客运车,多花点钱也就买个快捷高效吧,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能从暹粒西哈努克!省去了7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后来出现了惊险的一幕!)

酒店:酒店是我选择二姐定,都是在booking上。
1.暹粒(吴哥中心兰花别墅度假酒店)3晚164.16💲距离酒吧街和老市tuktuk车2刀即可!闹中取静,环境和服务都说的过去!
2西哈努克(Mary earch简易别墅度假)2晚114.3💲海滩幽静,服务说的过去,距离金狮广场7刀。住宿条件特别回归自然!洁癖慎选!
3.暹粒暹粒轶事酒店)闹中取静,服务好!环境优!距离老市场、酒吧街步行430米!特别推荐!1晚99.18💲

司机:出发前一周才换了中文司机,李星伟先生为人实在真诚。尤其是他找来帮忙应急的司机阿汉特别推荐,心地善良、对人真诚!他绝对不会骗你,他是用自己的诚实守信在本分的努力挣钱娶老婆的阿汉。永远忘不了他在核算自己在北京买一套房贷款的金额,需要他拼命干一辈子,死了再活,活了再死六遍才能还完!我都笑喷了(想要微信的私信我给你,先写了审核不通过)幸亏换成中文司机,一路欢天喜地,收获满满!感谢阿汉在我们到西哈努克的时候还会打电话告知注意事项,在我们机场遇到突发事件时他还能打电话帮助!谢谢你,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egg:依然是环球漫游,一天19.9元,等到双十一也没有优惠!但是我有发现:因为我的失误把妹妹的egg在机场就给丢了!妹妹是不能没有网络的银,在走头无路的时候只能求助司机阿汉,没想到阿汉有个好办法,就是用他的身份证给我们买当地的电话卡,比用护照在机场自己买卡便宜多了,而且信号更好些!当然一个egg押金500元,还一根电线少扣100元,这次的旅行经验教训积累了不少!以后自由行的亲,就让你的司机帮你搞定这件事情吧!别说是我说的啊!

提示:
1.       景点:其实整个走下来,发现柬埔寨也就吴哥窟值得看看(也就是暹粒),并且建议在暹粒玩足三天。暹粒有机场的,可以直接从国内进出暹粒  。西哈努克是海滨度假城市,但是非常一般;金边听说也没什么好看的,皇宫非常非常一般。
2.       货币:当地使用美元结算。瑞尔是柬埔寨本国货币,但是面值很大价值很低……4000瑞尔相当于1刀……所以瑞尔只用于找零。瑞尔不用出国前换,到了当地找零自然就有了。带美元即可,而且必须新版美元,旧版很多商家不收的。当地消费水平相对泰国就算高很多了,记得多换零钱(纸的,别用硬币)
3.       时差:柬埔寨北京有一个小时时差(比北京慢一个小时)
4.       语言:在暹粒  ,英语基本没问题。西哈努克差一些,听说到了金边反而是最差的……不过当地人都很善良朴实,基本不用担心被坑骗,别去越南浮村就是了!
5.       交通:无论在柬埔寨哪个城市,tuk tuk都是主要的交通工具,taxi基本见不到。我们去机场和接机都是tuk tuk. 那个念“突突”,不念“塔克塔克”呦~
6.       各个景区门口基本都会遇到当地小孩冲上来向你卖明信片等东西,有的连东西都不卖,看你像中国人就冲你喊“糖果糖果”“姐姐漂酿”什么的,遇到老外就喊“candy candy”,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问你要糖,他们是问你要钱呢.在我看来,这些小孩子早已没有了本应有的纯真无邪,都鬼精灵的不行,哎……挺悲哀的。其实不理他们没关系,别惯坏了他们(我认为有些人会来柬埔寨之前准备很多糖果,就为了给这些孩子们,但是我想说你管得了他们补牙拔牙的费用吗?如果不行请不要给他们糖果)不买孩子兜售的物品,这样他们更不爱去上学,他们的父母之所以让他们辍学就是因为游客可怜孩子的缘故!拒绝对他们来说是善意的!
7.        签证:去柬埔寨可直接申请电子签证(e-visa),还蛮方便的!我们二姐事先在双十一时抢购的,一人一百多超值!
8.        门票:买票的地方,票价和注意事项都在牌子上了,应该能看清楚。交了钱以后站去右边指定的地方,地面上画有标识,照相,拿门票。
* 交了钱站在规定区域,就好好的对着镜头吧,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人家就帮你照了。我就是在发呆的情况下被照的,以至于后面几天,看到门票上的脸就一阵纠结。
* 这里新式的通票可能是包括崩密列和荔枝山了!但是不敢确定,因为我们是按照40元购买的!40元的通票不包含崩密列!

简单行程(实际行程):

D1天:31日首都机场飞往暹粒(中转香港
吴哥窟售票中心购买门票参观女王宫和崩密列;Haver餐厅用餐后tuktuk车到老市场和夜市

D2天:小吴哥西侧水池边等待日出,吴哥寺最高层俯览吴哥古迹全景,巴戎寺与“高棉的微笑”邂逅。午餐和午休时间后开往塔布笼寺,巴肯山等待日落,酒吧街品尝红钢琴酒吧的特色餐饮,酒店体验柬式按摩的服务。

D3天:
早餐后出发通王城南门、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午餐依然选择冬阴功汤,饭后驱车前往东梅奔寺、比粒寺(变身塔)、开车远观一下茶胶寺。驱车20分钟到达越南浮村(被坑蒙拐骗)。柬埔寨稻田荷花塘里散心,阿汉送我们到达荔枝餐厅欣赏“高棉的微笑”

D4天:
起床游泳池实验浮潜设备,早餐后前往机场遇到订单被取消的事件,重金重新购买往返机票,起飞前三分钟登机。顺利到达西哈努克,Marry 海滩度假酒店入住,预定明天的出海浮潜。披萨工厂品尝冬阴功披萨🍕,到奥克赫提尔海滩看日落,返回Marry酒店到自家的海滩栈道上数星星、夜宵!

D5天:酒店的沙滩上等日出,船公司派车接我们去码头,前往最远的高龙岛游泳戏水。船上午餐后
到达浮潜位置,高龙撒冷岛看人钓虾抓海胆,船上泡泡狂欢。回酒店BBQ,早早睡觉休息。

D6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寄存行李去索卡酒店吃午餐,出租车到机场飞回暹粒,入住吴哥纪事酒店,老市场、酒吧街逛吃逛吃。

D7天:
一天在机场、飞机上吃吃睡睡,助人为乐的疯狂购物!

D1天:31日0:00首都机场T3与大姐二姐集合—3:45飞往香港
—7:30到达香港国际机场购买墨镜
—9:20飞往柬埔寨暹粒
—13:00前往吴哥窟售票中心(赶在明天吴哥三日参观券涨价前仍然以40刀一人购得)1人省了27刀
—14:00到达女王宫参观
—16:00到达崩密列购票5刀参观迥然不同的废墟,
—18:30到达Haver餐厅品尝美味柬餐
—20:00tuktuk车到老市场和夜市购买阿里巴巴裤和体验马杀鸡!
—21:00tuktuk返回酒店休息!

柬埔寨时间11:05平安降落!失算了—港龙的早餐没有哈根达斯!一下飞机热死人的节奏啊!很迷你的机场,但是超乎我的想象,干净明亮的入境大厅,不像我想象的那样贫穷。其实,现在我的心情都在如何面对人人游记中提到的“索贿事件”

传说中的小费事件没有发生,妥妥的过关了!人品就是不错哈!哈哈哈。我分析的原因有以下可能:1.我们是港龙航空公司的航班,从香港过来的,而队伍中基本都说是韩国人和台湾人,因为柬埔寨人就会跟中国内地人要小费。2.我们的航班也没有旅行团,要小费的毛病就是国内的旅行团给惯出来的。

中文司机李师傅(出发前一周才联系上李师傅)用手机显示屏打着我的名字在机场接到我们。感谢李师傅在百忙中接了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后两天他安排朋友带我们玩,没想到我们遇到了可爱的司机“阿汉”。

四姐妹从机场直接入住,很好喝的欢迎饮料,赶紧换夏装!突然发现妹妹的egg被我丢在机场了!司机送回机场与警察、失物招领处的工作人员沟通半天无果!破财免灾吧!希望后边几天顺顺利利,不再丢东西了!

柬埔寨的公务人员工作效率那叫一个慢,慢条斯理地不急不急!要找个袋子,需要填好多材料,我也是醉了。姐妹们被挡在外边还不让进来。

在失物招领处我竟然看见这么多行李箱。OMG,这是有多么着急玩去呀,行李都不要了。

我们很幸运赶在涨价前一天以40刀三天票购得,不然从2月1日(明天)开始就是62刀三天了。

今天第一站就是吴哥窟的精华所在—女王宫。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传说是国王的后宫佳丽居住之所,实际是锗耶跋摩七世赏赐给辅佐他30多年的国师高僧养老修行的地方,而高僧认为寺庙是要敬献神灵的,因此这里有湿婆神、吡湿奴神等!印度教的很多故事都在这里一一有所描绘,出神入化,叹为观止!

女王宫的全景,粉红色的建筑,很小很婉约。像个女子,在晨曦中,温暖的美丽着。很庆幸我们来到柬埔寨吴哥窟,还没有等到审美疲劳的时候,第一站就安排了“女王宫”。这里真的是太美啦。美得不要不要的。

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其中的阿卜娑罗姿态优雅,与吴哥寺的阿卜娑罗浮雕齐名。
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

今天第二站:Beng Mealea,中国也叫崩密列,位于女王宫东北方约10公里,车程30分钟。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寺一样,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尽览全貌。它的周围原来是一条长1.2公里,宽900米的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寺庙完全被从林吞没,让人分不清身在何处。
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中心塔已经完全坍塌,在碎石和植物之间隐藏着几处惊人的石雕,此外东北方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藏书室,可惜的是,由于保护不力,崩密列的很多雕塑已被盗走。这坐寺庙与众不同,值得人们花时间彻底地浏览一番。如今大寺内多了一条通往中央区的木质栈道,它是在拍摄影片《两兄弟》(Two Brothers)(2004年)时修建的。门票5美元。永远不会忘记妹妹被当地小孩恶作剧吓得连滚带爬、欧哇乱叫地从石窟中跑出来!她今天比较背,破财也未免灾!明天就好了啊!

很高兴我们来的时候旅行团基本都返回了,很静谧的地方。要不是预定了晚餐,真应该在这里等着太阳完全落下去。因为后来几天才知道我们来的第一天的晚霞是最美的。

这个小门需要弯腰钻进去,妹妹第一次走在我的前边鼓起勇气走了进去,我本想视频记录一下,还没开始妹妹就被当地的熊孩子藏在窗棱后边发出的鬼叫声给吓出来了。真的是连滚带爬的往外爬呀!哈哈哈,真不是我幸灾乐祸啊!

等我们从崩密列出来的时候,李师傅废了半天劲(他不知道猫头鹰中文怎么说)才把我们叫过去看这只野生的猫头鹰,第一天就看到猫头鹰,幸运的象征吧。

Haven培训餐厅曾经被不少知名国际媒体报道过,声名在外。餐厅是由来自瑞士的队伍运营,主要提供亚洲各国料理以及西餐,材料新鲜,号称没有添加味精,餐厅采用开放式厨房,有一扇窗可以让客人看到厨房的全部运作,让客人吃得放心。这里的菜出品质量都不错,而且能够为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机会。需要注意的是餐厅只接受现金。这是我第一尝试冬阴功汤,没想到冬阴功汤很好喝!

结束了第一顿完美的晚餐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马杀鸡一下我们的脚丫丫了!着急回宾馆整理行李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要去看日出。按摩半小时3刀真是没谁了!

Angkor Orchid Central Resort别墅度假酒店。从中午寄存行李,到晚上回来办理入住!服务员一直笑脸相迎!三晚147.74刀这个价位对得起这个环境了。推荐这家店,tuktuk车两刀4分钟就到酒吧街、老市场和夜市了!

D2天:
—4:50从酒店出发到小吴哥西侧水池边等待日出
—6:30杀向吴哥寺最高层俯览吴哥古迹全景
—9:00到达巴戎寺与“高棉的微笑”邂逅
—11:30司机安排午餐和午休时间
—13:50开往塔布笼寺体悟生命的意义
—15:00到达巴肯山等待日落
—18:30返回酒吧街品尝红钢琴酒吧的特色鸡尾酒和好吃的
—20:00返回酒店体验柬式按摩的服务。

看看周围的人群,刚刚来时什么也看不见,天蒙蒙亮了左右一看,吓我一跳!

小吴哥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吴哥窟,也叫吴哥寺。.非常著名的观日出赏日落 2.需要多花些时间在第一回廊的浮雕上,内容很详尽的讲述了印度古代叙事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同时还有乳海搅拌和毗湿奴与阿修罗的战斗的故事。3 可以登上中央殿堂,站在象征着世界中心的须弥山上也可以俯视吴哥全景。

日出效果不佳,马上转战小吴哥第三层“天堂”体会“爱的阶梯”,天气凉爽很舒服!当人群汇集的时候,我们已经返回第二层“人间”观看浅浮雕《罗摩衍那》的神话传说。阳光慢慢洒满小吴哥寺的时候,这里真的很美!本准备参观两个小时的,最后近三个小时才出来!

“爱的阶梯”1973年法国夫妻来此,妻子不慎失足丧生,丈夫为纪念妻子自费建此阶梯造福后人,因此被称为“爱的阶梯”。我想说“谢谢!”但是吴哥寺的阶梯陡峭狭窄,是要告诫信徒虔诚、心存敬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自己心中的圣洁之地攀登。慎记来吴哥观寺不一定要有虔诚的信仰,但至少要有对文化的敬畏

第二层中的浅浮雕是印度教《摩罗衍那》的故事,希望来吴哥前一定要读一读关于印度教的故事,不然你真的会觉得没意思,只是照相、照相又何苦跑那么远呢?你说对吧!

在浅浮雕的回廊中,你总会在不经意间回头看到“阿普萨拉”的身影。

在吴哥文明的鼎盛时期,你从寺庙门口的石狮子的姿态就能感受到。挺胸、翘臀,趾高气昂。

今天第二站: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1181-1218历时37年,它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巴戎寺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这些巨大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建筑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外层廊壁有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巴戎寺的墙壁上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这是吴哥窟里常见的“linga”和“Uni”,男性生殖器和女性生植器。别想歪了啊,这是最朴实的原始崇拜,它象征着生命的延续。

高棉的微笑——整个寺庙由大小49座宝塔组成(不记得在哪看到说是50几座的,所以此处若有误请见谅)。顶端有一尊四面佛,据说刻画的是闍耶拔摩七世的面容。仔细观察每个面容都有细微的变化,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却又都面带微笑,这就是神奇之处。都说工匠的手艺使每一面佛面不一样,我想说在两千多年前,想刻成一样才不容易好吗!

在巴戎寺突然遇到大摇大摆的一群猴子,它们仿佛进入无人之境,在我们身边走来走去,都不拿猴眼夹人。

今天重点是小吴哥和巴戎寺,参观之后去找司机的路上顺便看了一下巴方寺、战象台、空中花园、赖王台!不到500的距离有这么多要看,顶着烈日前行,不喜欢吴哥建筑艺术的人确实会感到辛苦!不过我很喜欢!

战象台的大象雕刻得栩栩如生,每头象鼻子都卷着一束莲花!

今天的午餐由司机阿汉决定,还好他把我们带离旅行团的地方。饭菜很好吃,shake很纯很好喝,鲜虾冬阴功汤也爱喝最满意的就是吃完饭在吊床上睡了一个小时!就在皇家浴池的旁边,Wi-Fi强劲,还可以在凉棚下躺在吊床上睡一觉!

塔布笼寺,又称塔普伦寺,位于吴哥窟东面,建于公元1186年,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吴哥遗址中的主要建筑之一,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它是高棉王国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塔布笼寺的建筑包括红砂岩的内走廊,莲花顶的东塔,有封闭的庭院和狭窄的拱形走廊,但许多走廊已经无法通行,在院内的四个角落各有一个图书馆,中央大殿用青石建造,长10米宽9米,四周各有入口。在大殿东门的外墙上刻画着手持狼牙棒、头顶舍利塔的寺庙守护神。大殿过梁上最初的婆罗门教雕刻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卧佛像。大殿的穹顶是莲花图案,非常精美。目前这座寺庙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寺庙的同时又支撑着庙宇,使其不完全坍塌。而印度援建的理念又是保持原貌,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也许有一天寺庙会被丛林彻底吞没,但目前仍然可以欣赏到参天古木与高棉寺庙令人惊叹的纠缠。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它高约70米,是附近的制高点。山上建有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建立于9世纪,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在巴肯山上建立此庙。台基为金字塔式的五层,各层有塔。巴肯山台阶陡峭,看日落的人非常多,需要有心理准备。今天下午我们参观完塔布笼寺后三点就到巴肯山上,找个阴凉地方休息等待日落,到了5:00巴肯山已经限制上山的人数了。可惜太阳在5:30时被云层彻底挡住了!没有昨天傍晚漫天通红的日落风景,昨天我看到的时候都吓傻了,火红火红的天空,在车上睡醒看到时根本没有意识照相,本以为今天还可以看到,可惜……遗憾也是一种美吧!

我们下山的时候竟然还有人排着长队等待上山。巴肯山从16:30左右就开始限制上山人数了!下来几个人,才能上去几个人!

从巴肯山返回,让阿汉送我们到red piano泡吧!四个吃货把红钢琴酒吧里有大拇指👍的菜基本都点了,光饮料就有:啤酒、鸡尾酒、冰沙、可口可乐平均一人三种,旁边餐桌的印度夫妇对我们都是叹为观止的!一餐吃下来才53刀绝对的酒足饭饱后我们准备回酒店SPA一下!我先声明我没有喝酒啊!

来店里照例点上一杯tomb Raider鸡尾酒,这可是他家的招牌特饮,如果正巧你点的是第10杯会免单哦。

这么好吃的饭,也必须配着鱼泉榨菜才好!😄

D3天:
—8:30早餐—9:00出发通王城南门
—9:20圣剑寺超级喜欢玩的不亦乐乎
—11:00到达龙蟠水池木栈道上挑战自我
—11:40到达塔逊寺转一圈没找到树包塔
—12:20午餐依然选择冬阴功汤
—13:30驱车前往东梅奔寺看石🐘和门楣艺术
—14:30来到比粒寺(变身塔)
—15:00开车远观一下茶胶
—15:20驱车30分钟到达越南浮村(被坑蒙拐骗)
—16:00柬埔寨稻田荷花塘里撒欢儿
—18:00阿汉送我们到达荔枝餐厅欣赏“高棉的微笑”

阿汉用自己的身份证给茹茹买的电话卡,一个4刀超值呀!

吴哥王城 的 South Gate 南门 ,城门高达23米,上方为巨大的四面佛像,面露安详的微笑,说是四面佛我觉得更像是四头佛,因为每个佛头都能看到侧脸还有两个耳朵。正好在正面头像的额头和帽子之间上长出了一棵小草,很有趣。是吴哥古迹的标志之一。城门上还有3个头的大象作装饰,竖着垂下来三条象鼻,鼻头还有很粗的装饰花纹像是浪花,非常有气势,前后共有4个,只有一边的比较完整,另外一边的象鼻已经损坏了。象头的上方还有一排小佛像,门上还有很多图案不过通常是复制品。这里的游客很多车很堵,东门、西门就比较安静,那里的道路崎岖不平。你能分辨修罗和阿修罗吗?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Preah Khan 圣剑寺,位于 吴哥王城 北门 外约2公里,建于12世纪,佛教,供奉国王之父,印度教,供奉 湿婆。它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这里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长满青苔的巨石。它与 塔布隆寺 结构相同,形成了完美的对应,也是带有围墙的塔形寺庙,侧翼建有走廊,不过它比 Ta Prohm 保存相对完好,通常这里游客相对较少。世界寺庙基金会 正在对其进行修复,以保证它处于稳定状态,但现在并没有清理寺庙的南部,南面的遗址则一直深埋于丛林之中。寺庙的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 须弥山。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王城而去,但 圣剑寺 的香火则一直很旺。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给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 在公元1927-1932年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对其进行过修缮与重建。据说当时 吴哥王城 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的临时住所,也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寺庙中央圣殿建于1191年,原来在东侧的院子里有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的碑文是由 阇耶跋摩七 的儿子所写。现在它已经被安全地存放在研究所内,石碑上详细记载了该寺作为拜神和学习中心的功能。这座寺庙供奉了515位神,一年之中18个主要节日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成千上万的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圣剑寺 规模宏大,和 吴哥窟 的占地面积差不多,在一座700米乘800米的长方形围墙之内,4条走道成十字形通向寺庙的4个大门,大门上雕刻着搅动乳海的场景,与 吴哥王城 的浅浮雕相似,但如今大部分画面已被磨损了。在寺庙门口还立着数尊手拿长蛇的天神,与 吴哥窟 的入口相似,在入口塔楼的两边还有神鸟装饰物,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被毁坏。4条拱形长廊以中央圣殿为中心向4个方向延伸,拱顶多已倒塌,寺内部的墙上有很多精美雕刻,如今有许多都保存了下来,其中包括智者和仙女,在第五重门右侧的墙面雕有一个照镜舞女,是整个吴哥浮雕中唯一与众不同的一尊。在西门你几乎看不到什么自然的奇迹,然而在东门外侧的护墙边却长着两棵古树,巨大的树根盘结在一起,枝干高耸入云。东门上还有一座奇特的希腊式两层建筑,它的作用现在我们不得而知,相传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是地中海建筑风格,看上去像是雅典的舶来品。在圣塔的西面和背面分别供奉着 毗湿奴 和 湿婆 的神龛。在出东门的时候可以看到 毗湿奴 的雕塑,是在大海中的 毗湿奴 躺在海底动物的身上,正在施展法术的情景。寺庙面积比较大,主要入口位于东方,这与绝大多数吴哥寺庙相同,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是由主路附近的西门进入,穿过整座寺庙来到东门,这时可以从东门出去,就让司机在东门等候,还可以返回中央圣殿,从北门离开,这样就应该之前和司机说好,让他在北门外等。看到好多功略上都写着,从哪哪进,从哪哪出什么的,我个人觉得没什么用,因为本身寺庙就不是很巨大,不像北京的故宫,所以也走不了多少路就能把寺庙转完。一般我都是转一整圈才出来,出来时一般都是进来的那个门。每次到景点门口,司机都会和我约定在什么地方等,一般也都是进去的那个门。到最后我是把4条通道都走遍了,4个门也都看了,建筑和形制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保存的完好程度不同而已。时间不多的朋友就从西门入,东门出,可以少走好多路。

看见这个小歪果仁,突然好想我的大侄女,决定给侄女也买几条小裤子,并且要给闺女和侄女买同款!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塔逊寺,备课时知道有个树包塔的门,效果不比塔布笼寺差,而且人少照相效果好!我!我!我愣没找到!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不过在此二姐开启玩具相机模式,给我们各种拍照!

警察蜀黍非要帮我照相,原以为他是索要小费的套路。没想到就是助人为乐的模范!因为他觉得我拍照的角度不好!这里是阴阳柱!

龙蟠水池,我走在桥上腿都软了,没有遮挡人挨人地走!瞬间人流断了,我们有机会拍张照片

东梅奔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在东池中央。东梅奔寺建设于953年,有三层台阶,其上有双子塔。现今东池已经乾涸,寺台显得特别高。东梅奔寺 (East Mebon) 。 这座寺庙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于十世纪中兴建,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印度神湿婆,以及国王的双亲。共有8座与真象同等大小的石象雕塑,并且每尊石象都是由一块完整的石科雕刻而成,雕工细腻逼真,惟妙惟肖!寺庙原本是位于一个七公里长,二公里宽的人工水库,即东巴莱湖 (East Baray)中央,不过湖水早已乾,水库的范围已变成农田了。它的坐落显示了高棉建筑师很注重方位。东梅奔寺建在用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台阶四角都有大象石雕,而且保存得比较完好。五座砖砌的宝塔竖立在顶层台阶之上,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亦大都倒塌,只余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著。砖砌的塔身上布满鸡蛋般大小的圆孔,是为了牢固原本覆盖在塔身面层的灰泥。塔上的门楣及大象雕刻,是值得欣赏的地方。在这里我给自己送了一个礼物!

这是完整的一块石头雕出来呦!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寺庙为三层金字塔式,用红砖建造。这里建筑很高,爬上高层可以眺望远处的森林,是观赏日落最佳地点之一。比粒寺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在961年为自己修建的火化场。在印度教的世界观里,这是在肉身死亡后完成轮回的形式。整个庙宇便是一座山,比其它寺庙更加明显的是寺塔相对较尖,且外壁颜色呈砖红色。登上这座寺庙的台阶十分陡峭,可惜我没能进去,因为从车上下来没有背书包,没带门票就是不让进,我也懒的进去了,百度一下惠民啦

其实经专家鉴定这里并没有真的烧过尸体,大姐二姐一听说谁都不去看了!

萨里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同湄公河相连,沿途有多个城镇,暹粒是其中之一。洞萨里湖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还可以参观水上村庄——浮村(Floating Village)。这里有三个浮村,建议选择一个游览即可。比较有名的浮村有空邦鲁(Kampong Phluk)和磅克良(Kampong Khleang)。建议去磅克良,因为现在空邦鲁是大旅游团包船,已经是另一个工业化旅游景点,所付费用为私人公司收入;而磅克良因为离暹粒市区较远,大旅游团比较少,更适合生态游,所付费用为整个村庄收入。而今天我们去的越南浮村就是个“黑村”,首先不怨司机阿汉,他曾经劝阻过我们,这里离城市近,而且船司机有坏人,会中途加价讹诈我们!但是旅游者的心态让我们对阿汉的劝阻半信半疑,就抱着侥幸心理决定去近处的浮村。(此处必须说明:天公作美今天阴天很凉爽,但是100%看不到洞里萨湖的日落也是一种遗憾,因此放弃观日落的计划,但是又想去看看越南难民的浮动村落,不死心地选择了阿汉不推荐的图5。之后我们让阿汉给定了荔枝餐厅的自助晚餐,为了赶上晚餐中的柬埔寨舞蹈表演我们想减少路上的时间,最终决定去这个越南浮村)请记住这个码头大船每人20刀,开出不到15分钟刚刚来到宽阔的水面就让我们换小船再交每人20刀,不同意就不再往前走了,漂在水面上不开船,我们坚持不去换船,僵持了10分钟他们返航送我们就到码头,根本没有深入洞里萨湖!到了码头给阿汉打电话,他都很惊讶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我们半个小时就回来了!

洞里萨湖的黑色之旅让我们愤愤不平,阿汉看我们这样影响心情,回程的路上安慰我们去个别的景点,而且是含在吴哥门票中的,我们表示没有心情再玩了!阿汉开到一片莲花池旁边,让我们下去感受柬埔寨的农耕生活!一下子点亮了四个心大的姐妹,一看一望无际的稻田和芦苇荡,还有一片片的莲花池,我们蹦蹦跳跳地就下地了!莲蓬、荷叶都可以随便采摘(好像阿汉自掏腰包让我们玩耍)荷花塘的小男孩下塘为我们每人采摘一朵荷花,真是暖心的人啊[愉快][愉快]

阿汉帮我们预订的荔枝餐厅:成人12 美金一位,觉得挺划算的。那么多种类的菜式,除了西餐,还有很多地道特色菜,味道都不错。而且进食时还可以一边观赏高棉特色表演,赏心悦目,特别好胃口。表演分几节,分别是不同的乐器,舞蹈,都能很好体现柬埔寨的传统特色。结束后,还可以上台和演员合照。真的是物有所值。据说,提前在在网上预购,还会更优惠。

荔枝餐厅对面就是LUCK
MALL!可以购物一下,不过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可买的。

最小的妹妹在辛苦一天之后还要自己的记账,算好公共基金!管钱不容易啊!

D4天:
—8:00起床游泳实验浮潜设备
—9:00早餐时间
—9:50前往机场遇到订单被取消的事件
—11:30现金买到往返机票在起飞前三分钟登机
—13:00顺利到达西哈努克,出租车20刀到达Mary 海滩度假酒店入住
—休整预定明天的出海浮潜打tuktuk车去双狮广场的披萨工厂品尝冬阴功🍕
—到奥克赫提尔海滩
—19:00返回Mary酒店到自家的海滩栈道上数星星、沙滩帷幔中聊天吃烤虾!有惊无险的一天,祈祷明天是个好天气!

为马上就要开始的海滨之旅做准备,双十一新买的潜水用具才有时间实验一下

告别我们第一个酒店:吴哥中心兰花度假别墅酒店!有个会中文的小哥很暖心呦!推荐三晚一间147.74刀

不要随便点赞!我们9:50从酒店出来,准备乘坐11:50的航班到西哈努克。感谢酒店服务员坚持让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估计他们知道吴哥航空公司的不靠谱。我们排队前就有一个航班无故取消了!而我们也验证了携程的不靠谱,我们的订单被携程无故取消了我们只能在机场等待并与携程沟通,携程表示重新购买任何公司的机票,回来给我们赔偿差价。因为我的三脚猫英语真心不能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细节了,幸好遇到一位善良的新加坡姐姐,他的航班被取消了,她一直帮着我们沟通机票问题。最后机场工作人员说:如果这班航班有四位乘客不来,我们可以付现金再买往返机票。我们等到11:30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乘客没有来我们我们可以顺利购买往返机票(314刀啊!)但我们在起飞前三分钟冲过安检奔到登机口(机场小真好!)在候机楼遇到新加坡姐姐她也欢快地与我们挥手再见,这样的感觉太有戏剧性了!我们平安到达西哈努克机场了,大家放心吧!看看我的眼神你就知道那时候我已经踏实了!感谢新加坡姐姐,谢谢那四位没有来的朋友🙏还有四位兄弟姐妹把机票订错时间给订到3月3日了,美女犯错可以原谅!

就是这位姐姐帮我们沟通细节!也是她在我们飞奔出去的时候比我们还高兴的挥手告别!她的航班被吴哥航空公司无故消失了!

行李终于可以放上行李架了

西哈努克我们入住的酒店!Marry海滩度假简易别墅酒店!太原始,太返璞归真了!欧美人比较喜欢这种风格,作为吃过苦、刚刚开始享福的中国人是不能接受的!

这里的出租车很拉风

来到西哈努克的第一顿饭——“披萨工厂”这家店特色披萨🍕:冬阴功汤披萨。完蛋!我彻底爱上冬阴功味回国吃不到了冬阴功披萨今天立春我们就把披萨饼当春饼了

奥克赫提尔海滩的风景也不错!

酒店门口的海滩上看着满天繁星和远处的闪电,姐妹四人闲聊着呵呵,回忆童年的点点滴滴,奇妙的夜晚!

涛声依旧的晚上,繁星点点,吃的BBQ喝着柠檬水,舒坦!

D5天:
—17:30船上泡泡狂欢
—18:30回酒店BBQ
—20:30睡觉休息

预订16刀的车是一辆小巴来接,预订20刀的是辆中巴车来接!我琢磨着我们预订了最贵的跳岛游25刀一人,怎么也得是空调大巴吧!结果就这样了!标准大双条车!

Kollong岛和Kollong salon岛的沙滩是白色的,海水有果冻光,我在海滩撒欢!回去第二天马上就要上班了,这还是我第一次旅游回来一天不休息就投入工作!SO !再不疯狂就上班啦

我们船上的歪果仁养了一天眼!他们在返程时还以情侣竞赛的方式娱乐大众与他们比亚洲人就是放不开!

跳岛游真是累死我了,BBQ都没有力气吃了,早早回房间睡觉了!

D6天:
—8:30早上睡到自然醒,海滩与姐姐们玩拍照游戏
—9:30寄存行李去索卡酒店欣赏私家海滩吃午餐
—13:00返回酒店出租车到机场16:20返回暹粒
—17:30入住吴哥轶事酒店,老市场、酒吧街逛吃逛吃。回到暹粒,就像第一天到达暹粒那晚一样,给了我们最美的日落风光!

经过一晚上的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后(反正我没听见,就做梦换电视了[尴尬])我吃了一堆水果满血复活后,四姐妹来到索卡度假酒店。这里的私家海滩是最美的,在这里午餐之后就准备离开西哈努克了!

索卡酒店的午餐很丰盛!味道好极了!

告别西哈努克,我们基本是专机的状态30分钟就飞回了暹粒!而且接到携程关于机票赔偿的答复,看看实际表现我再评价携程吧!目前基本满意!

预约的酒店没能准时接到我们,我们就任性地打了一辆大奔。酒店盛情接待我们,并对没有接到我们表示歉意,明天免费送我们回机场!酒店不错!距离酒吧街410米!距离老市场390米!

又是老街、市场、酒吧街逛吃逛吃吃的节奏!说实话柬埔寨没啥值得买的东西!回酒店休息吧!

D7天:基本就是机场转机回家的路上。香港中转就给同事帮忙买东西了,自己啥也不需要!飞机上各种看电影、各种睡觉!也是挺舒服的!

早餐都是自己点,难为死我的单词量了!

柬埔寨真心没有什么好买的东西,吃的上面基本都有蚂蚁,工艺品制作比较粗糙,说实话物价很贵的!都说柬埔寨很穷,我怎么感觉到了这里我仍然是个穷人!都怨那314美元的现金啊!

柬埔寨海关,只要看到你是中国护照,海关都会非常不要脸的跟你要钱,旅行团一般是要求在护照里夹10元人民币,怕被为难。我过去的时候,对方一直拿着20元的人民币,跟我说:小费~小费~,我装听不懂,对方摇头说了些柬埔寨语,估计不是什么好话,也就盖章放行了。我不愿意给,我想我是资料充分的,你们为难我了,我就跟你们杠上了!我愿意多给我的司机小费,或者给路边的残疾人演出队,但是坐在房间里吹空调还什么事情不做的公务员,对不起,一分钱没有。

最后回复大家,关于携程机票无故取消的解决办法:我们预订的暹粒西哈努克往返的机票除了保险全款退还(后来连保险也退了,因为我的律师二姐给他们打电话谈了谈,呵呵!),我们现金支付的314美金的机票也在返京的第三天联系我按照当天汇率全款退还!好吧,携程此次处理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解决问题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我原谅你这次的失误了,以后我可以考虑继续支持下去!看你的表现啦!

最后小结一下我的《姐妹游,不“柬”单》的感受吧!我绝对欣赏吴哥窟的建筑风格和艺术价值,在酷热的天气中顶着烈日也乐此不疲。而海岛游又一次验证不适合我,这种纯休闲的方式还是等我老了,走不动了,再去吹吹海风、晒晒太阳吧!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哈哈哈,它看起来像一座雕塑

2017-02-14 15: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7-02-14 15:31

2017-02-14 15:44

楼主的第一篇游记吗?写的很棒哦,再接再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