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首贴】今年春节,在奥捷。

跟王哥从恋爱到领证差不多3年时间,这几年我们陆陆续续也去过很多国家和城市,但从未落笔记录过一点回忆。
2017年初始,我想开个首贴,记录下我们走过的脚印!

关于机票:
早在2016年5月就在某网上预定了机票,你要是问我为什么选择奥捷,原因只是机票便宜。
2017年01月25日 上海-莫斯科(转机)-维也纳
2017年02月02日 布拉格-莫斯科(转机)-上海
来回含税消费4522元/人软妹币。

关于酒店和当地交通:
父亲大人呼朋唤友,一共连自家亲属组团了17人,气势还是很庞大啊。
原本我的安排是自驾,可是人数太多,自驾确实不方便。通过朋友的关系,找了一位在德国当地做旅游的朋友来接团。当地交通地接导游来安排,酒店我们一起协商,导游帮我们预定。
酒店、当地交通(50座奔驰大巴,含停车费、过路费、小费等)、司机和导游住宿费,4500/人软妹币。

关于行程:
由于办理申根签证需要简单的行程安排,所以在与导游交接前,我就提供了一份我自己做的要参观的景点。跟导游协商和沟通后,少许做了些改动。整体行程安排下来,玩的很轻松,不赶时间。
Day1 金色大厅-维也纳老城小巷-维也纳圣斯德望大教堂
Day2 美泉宫-维也纳集市-霍夫堡皇宫
Day3 巴德伊舍小镇
Day4 哈尔施塔特湖-天主教堂和人骨室-尔施塔特基督教堂-滑雪
Day5 莫扎特广场-萨尔茨堡大教堂-萨尔茨堡城堡要塞
Day6 CK小镇-斯沃诺斯基广场-克鲁姆洛夫城堡
Day7 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查理大桥-老城广场-布拉格天文钟
Day8 飞回家

照片来自手机【华为P9】没有经过修图及处理。部分照片来自17人团的成员。

Jan.25【Day1】

这次选择了战斗民族的航班,凌晨的飞机经过9小时的飞行降落在莫斯科机场。煎熬地等待了4个多小时之后,又踏上了前往维也纳的航班。俄罗斯航空总是那么褒贬不一,这次上海莫斯科是波音777,莫斯科维也纳是空客320,总的来说安全系数还是可以的,飞机也蛮新的,只是飞机上的音频没有中文的,这点让9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很枯燥。

飞机准时地在维也纳当地时间上午11:40抵达,导游也早早的在机场等着我们。一出机场,就看到满眼的奔驰TAXI,不禁内心感叹一把啊。
回酒店放了个行李,在维也纳街头买了个热狗当午餐,就正式踏上了旅途。

第一站便来到了金色大厅。金色大厅建筑外观很普通,普通到你想象不到它是“金色”大厅。原本只是想在金色大厅外随意转转,结果导游帮忙提前网上预约了入场参观的门票,还请了位工作人员帮忙做讲解。虽然这天没有音乐会,但有乐手在大厅里排练。我们也很有幸地聆听了一曲长笛旋律,乐响在耳畔回绕,不禁让自己也高雅了一回。
沿着维也纳的大街小巷,慢慢走到了第二个景点,圣斯特凡大教堂。它与科隆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教堂。当你远远的走在大街上就能看到它的尖顶,等我们走近它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虽然夜已昏暗,但这座宏伟的建筑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第一天没有再安排太多景点,饥肠辘辘的我们期待着晚上的大餐。第一顿晚餐是在马蜂窝上面看到的普拉楚塔餐厅 (Plachutta),这家店是米其林二星餐厅,它的特色就是煮牛肉,如果有机会来维也纳,一定要提前预定来尝尝这家餐厅,确认味道让人惊叹。我很早之前就和导游提议过这家餐厅,导游也提早为我们订了17人的座位,晚上6点半准时入席。导游提前为我们安排好了餐系,分别是煮牛肉汤(必选),主食(煮牛肉/牛排/鱼排,三选一),甜点。牛肉汤鲜到没眉毛,我连喝两碗;我选的是煮牛肉,就是牛肉汤里的整块牛肉,鲜嫩到没朋友;至于甜点,个人感觉一般,也可能因为牛肉吃饱了,对甜品已经没胃口的关系吧。整顿餐吃下来800多欧,虽然很贵,但也很难得可以让自己的味蕾满足一回!

Jan.26【Day2】

我们订的酒店离美泉宫不远,开车的话也就坐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第二天一早的景点就去了美泉宫参观,美泉宫又因茜茜公主而闻名。我们买了Imperial Tour的门票,可参观22个房间,寄完包后借了个中文讲解器后正式开始游览。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编号,在讲解器上输入该房间的编号,可以听到每个房间的故事,仿佛能让人穿梭的历史的记录里。
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美泉宫,中午我们便坐着大巴赶往维也纳的集市,一路上看着,逛着,吃着,肚子也就这么填饱了。
沿路走到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大家也就此解散,下午就在壕沟大道、科尔市场和卡特纳大道买买买。维也纳的景点和店铺都靠的很集中,用步行就能领略它的风光。街道两边也是各种商品,精品小店、奢侈大牌,莫扎特巧克力店,咖啡店…让人看得流连忘返。累的时候随便找家咖啡店坐下,点杯咖啡来块蛋糕,享受着室内的暖气,驱散着冬日的寒冷。像王哥一样不爱喝热水的朋友,也可以点杯啤酒,找个窗边的位子坐着,看着人来人往的人群,时而想想稍后想去哪里看看,时而让自己放空一下。维也纳的慢节奏生活确实让人身心很舒服。

晚餐是导游选的,在马蜂窝上没有找到,但在维也纳也小有名气。地理位置相当好,在国家歌剧院附近,进店后感觉别有洞天,像是进了防空洞一般。吃的比较有特色的德国猪肘,烤香肠等。一份大拼盘上桌后,大家看看都觉得饱了中国人的胃口真的不能和老外相比啊。

Jan.27【Day3】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驱车离开了维也纳,前往巴德伊舍。从维也纳开车到巴德伊舍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坐的是50人的大巴,途中德国司机很严谨的需要休息,我们的午餐也在路上的休息站解决。
巴德伊舍奥地利的一座温泉小镇,位于上奥地利州南部的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中心,特劳恩河河畔。巴德伊舍里有座凯撒别墅(Kaiser Villa ),是茜茜公主的夏宫,这个景点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小镇不大,我们逛了小镇的集市区,沿着街边小店走走看看拍拍照。从维也纳巴德伊舍,雪景慢慢进入眼帘,对于城里看不见雪的孩子来说,已经开始开心的玩起雪来。

1月27日是中国人的大年夜,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这天我们选择了一家巴德伊舍的中餐馆就餐,虽然中餐味道平平,但能在国外过中国年,确实很兴奋。

Jan.28【Day4】

后面的两天,我们租了一个容得下17人的大house住着,每层楼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每层楼的套房都配有一个客厅和厨房,对于我们17个人的大家庭团员来说,真的非常实用又方便。不是我在做广告,这家别墅真的漂亮又别致。夫妻两位是荷兰人,他们的房子叫Apartmenthaus Hinterer(哈奈特尔公寓酒店),Booking上都要9.3分了。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的话,值得推荐啊!
今天的行程是赶往风景如画般的哈尔施塔特湖。虽然说小镇的春夏天特美丽,但白茫茫的冬天也另这座小镇别有风味。可能是冬天淡季也可能是我们10点多去的有点早,只有些许卖纪念品的小店开着门,甚至连集市广场上的咖啡店也关着门。我们跟着导游从走在狭小的路上,时不时看到路边放着孩子们玩得雪橇,我和妈妈也偷偷拿来娱乐了一把,这种简单又淳朴的快乐,已在上海这种繁忙大都市里慢慢灭迹…
原本计划要去天主教堂和人骨室的,结果很扫兴地人骨室关门了,教堂边上是各式各样的墓地,我们进了教堂里参观一下,听着导游讲述着耶稣的故事。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滑雪。我们都是纯旅游的,完全没有带滑雪的衣物,况且在上海这种没有积雪的城市,我们连雪都不会滑。但是爱玩的心停不了啊。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去租赁处借了滑雪套装(头盔,鞋子,滑雪板,杆子一共29欧元一个人,不限时间)。真的很佩服外国人对运动的热爱,一些小朋友看上去才4 5岁,走路都不稳,滑雪滑的可溜了。

今晚准备在别墅自己煮饭大干一场,特地赶在太阳下山前去超市大采购。在异国他乡吃到妈妈做的菜,就算再简单的榨菜蛋汤,炒土豆丝也觉得特别的好吃。这一夜,我们补了一顿2017年的年夜饭。

Jan.29【Day5】

第五的天行程便是前往萨尔斯堡,萨尔斯堡是莫扎特的故乡,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只不过这天正值周日,萨尔斯堡的商铺全部都休息关门了,除了餐厅和两三家纪念品店还开着门。我们的酒店位置在镇外,上午先去酒店寄存了行李,然后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往小镇中心走去。走着走着,路过了巴克小桥,这座100米左右的桥上挂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情人锁,一对对恋人将互相的誓言爱意锁在这里,又浪漫又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再往前走一点是卡拉扬广场,广场上有蓄势待发的马车,有着各式各样的街头艺人,走累的时候不妨休息一会,欣赏一下艺人们的表演。萨尔茨堡的主教教堂是一座意大利罗曼式风格的教堂,在教堂里静静地逗留了一会我们便离开前往萨尔茨堡城堡要塞了。萨尔茨堡要塞长250米,宽150米,也有“从未被攻破的要塞”之美誉。我们坐着缆车前往城堡参观,在城堡最上方的展望台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同样也可以借个免费的讲解器,听听要塞的历史,听听萨尔斯堡的故事。

Jan.30【Day6】

今天的行程就要离开奥地利,驱车前往捷克了。抵达捷克的第一个景点便是著名的CK小镇(Český Krumlov)。可能冬天是淡季的缘故,CK小镇上的游客并不多,我们没有目的的随意行走着,拍着照,每个房子每个建筑都很有特色,透过积雪,还是能看到每幢房子统一标志性的红屋顶。在小镇上的一家餐厅吃了顿捷克烤猪肘。马斯塔尔餐厅 (Restaurace Maštal),在马蜂窝上也排行很前,因为有了奥地利的消费比较,突然觉得捷克的消费很便宜,我们家庭成员6个人点了一份猪肘,半个烤鸭,一个BBQ拼盘,3瓶饮料3瓶啤酒,一共900多捷克,而且每份菜都分量超大。导游介绍在CK小镇上有家很出名的洞穴餐厅 (Krcma v Satlava),如果小伙伴们要去的话,最好提前预定。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走到餐厅里,却被告知空座都是已经预定了的。

Jan.31【Day7】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已经要为结束旅行倒计时了。我们的导游很贴心的为我们安排了一天的shopping时间,他带我们去了布拉格东边的一个outlet。虽说这家outlet没有什么大牌可以让我们血拼,但常见的NIKE,Adidas,这些运动品牌都有,折扣力度也还是蛮大的。王哥买了Adidas的两件冬天棉袄和一件冬天的外套背心,一共1900多捷克郎,在这个outlet里面消费,超过2000捷克郎还能退税。对于小众品牌来说,可以淘一淘。
outlet网址:http://locale.fashion-arena.cz/zh

Feb.1【Day8】

由于我们是2月2日凌晨的飞机,所以2月1日对我们来说,也是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为了在布拉格不落一处美景,这天我们很早就起床退房。大巴送我们到布拉格城堡附近,便开始了一天的狂走布拉格
布拉格城堡位于捷克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城堡过去是国王的宫殿,然后现在已华然变成接待国外元首的地方。城堡的公共区域是免费参观的,部分景点是需要收费的。四处景点联票包括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女修道院,旧皇宫,黄金巷。
圣维特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这里也是捷克王室加冕和安葬遗体的地方。(不知道是教堂里没有油汀的关系还是什么,总之觉得这个教堂是我欧洲参观那么多教堂以来,最阴冷的地方
圣乔治女修道院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曾在18世纪被拆除改建为军营。这个修道院不大,10分钟就能看完,现在为国家艺廊,收藏14至17世纪的捷克艺术作品。
旧皇宫和黄金巷便一走而过。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但现在都已将这些小房舍改成了卖工艺品的小商铺,著名作家卡夫卡也曾在这儿居住过,部分屋舍还保留了原来仆人们的居住场景让游客参观。这条小巷不长,路也不款,但慢慢走在这条石子路上,来张美照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布拉格的景点都离的不远,走出黄金巷不远就能遥望到查理大桥,查理大桥也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有小摊贩卖着工艺品,有街头艺人在表演,那天我们还遇见了一对中国新任在拍结婚照。过了桥就来到了布拉格的老城区,显然老城区就格外的热闹。

最后的一点时间,当然不忘在布拉格买买买。一直中意的卡地亚镯子,也在临走时分下手。刷卡金额4万6人民币,还能退税(但目前税还没退下来),按照导购的计算,退完税后应该在是3万8左右人民币。
为叔叔带了一款Prada的贝壳包,国内小号就要14800人民币,买了一款中号的46400捷克郎,人民币12800,退完税下来也就11000多。

关于最后一步,海关退税,其实流程很简单。
机场外退税:店员都会把退税单给到你,按照上面的内容填写信息,常规的姓名,护照号,家庭地址等信息。到了机场拿着护照、机票和退税单给到海关(以防万一,先把退税产品放在身边,以免海关来查),等海关盖好章后,给到海关柜台隔壁的tax free柜台就可以直接拿钱,拿钱最方便,当然也可以选择退到银行卡里,但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部分手续费。
机场内退税:有些贵重物品海关为了防止走私,不在机场外给予直接退税,会让你进了机场以后再走退税流程。那天我的卡地亚镯子就在机场外被海关拦截,给他看了我手上戴的实物还不给盖章,给我的理由是金额太高,要进机场后给里面的海关看了再退税。等进了机场海关在我护照上盖章的时候我跟他讲明了我的缘由,他便带我去了机场内另一个退税柜台,给了退税海关看了我的镯子,他便在退税单上盖章。当然海关柜台旁边依旧有个tax free取钱的柜台,可惜我凌晨的航班,tax free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我只能在退税单上填了我的银行卡账号,把退税单塞进对应的退税箱内。注意,欧洲有两个退税公司,一个是global blue,一个是tax free。两个退税公司有对应的退税箱,投递退税单的时候可千万不能搞错了。当然,最保险的防线就是在海关盖好章后手机拍照取证,以备不时之需。

Feb.2【Day9】

这一天,我已经在回国的飞机上呼呼大睡。
回顾这8天的奥捷的旅程,只觉得时间一晃而过。
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在春夏天再去一次,那时的风光估计更加美。

2017年,和朋友们一起在奥捷过年,这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大家新年快乐!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5 09:27

引用 唯一 发表于 2017-02-15 09:27:29 的回复:

回复唯一:谢谢!虽然很流水账,但以后的每个游记我都会认真去记录的!

2017-02-15 14:01

楼主莫斯科转机不用办签证吗?

2017-02-15 14:22

引用 magicme 发表于 2017-02-15 14:22:58 的回复:

回复magicme:转机不需要俄罗斯签证的转机过程也很方便!

2017-02-15 14:25

行李是直接挂下一个飞机,不用拿行李的?

2017-02-15 14:29

引用 magicme 发表于 2017-02-15 14:29:38 的回复:

回复magicme:嗯。如果买的是联航机票的话,行李当中不用取,直接运到目的地。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在check in的时候问一下。

2017-02-15 14:33

请问楼主莫斯科转机有免税店逛么?四小时如何打发?

2017-02-15 23:54

引用 zhuxueyu 发表于 2017-02-15 23:54:59 的回复:

请问楼主莫斯科转机有免税店逛么?四小时如何打发?

回复zhuxueyu:莫斯科机场有免税,而且每个航站楼里有好几个,但个人觉得价格不如浦东日上免税店。航站楼里也有吃的,价格也蛮贵的,甚至买了吃的问店家要点热水都要2欧元。
因为我们凌晨的飞机从上海出发的,其实到了莫斯科转机的时候还是很困的,免税店也没心思逛,找了个舒服的位子睡觉了

2017-02-16 10:11

引用 ✨小辛地🌴Cindy✨ 发表于 2017-02-16 10:11:49 的回复:

回复✨小辛地🌴Cindy✨:好的,谢谢,我也打算定这一班。之前还听说俄罗斯免税店化妆品价格不错呢

2017-02-16 12:26

引用 zhuxueyu 发表于 2017-02-16 12:26:41 的回复:

回复zhuxueyu:很多去欧洲转机的,都选择这班上海-莫斯科的航班。价格便宜,又正好睡觉的点,上飞机就呼呼大睡。
不过俄罗斯免税店要看有没有折扣,如果有折扣的话,价格还算不错。我在回来的时候,在莫斯科免税店买了一瓶YSL的香水,75ML打好折人民币300+,我觉得价格还可以。

2017-02-16 13:3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2-20 13: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0 13:52: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LZ全程用华为P9,照片都是原汁原味没经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