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作妖之旅 2017.02

• 出发时间/2016-08-21

Part I (By Jo)

现在距离2016年暑假末去巴厘岛已经过去半年了。趁着寒假闲散之时,和我当时同去的小伙伴,整理了下当时的照片,商量着把这次的游记写下来。我们对半年之前这趟时长两周的巴厘岛之旅有着共同的感受就是这两周像是活在梦里一般,不用思及日常的琐碎,每日在湛蓝湛蓝的大海环绕中,睁眼便是晃晃的明日与灿烂的花木。

这次去巴厘岛不是单纯的个人旅行而去,而是和我高中同学Christina一起参加了Gapper组织的国际志愿者两周项目。具体的是每周周一到周五早上参加项目(我们选的是一周中文教学一周英文教学),其余时间自由安排(对我们来说就是自己定行程游玩或者休息)。所以我们的这篇游记中关于游玩事项都是零零碎碎断断续续分别安排在每天下午和周末的时间。

我对这篇文的定位是游记,便不多花笔墨于准备行程和参与项目之上。

先简单贴一下当时整理的行囊必带之物:
(因为参与项目时晚上是住在Gapper安排的住家所以所带事物会与平时旅行略有不同如衣架和小锁)

接下来是两周时间我们的大致行程时间线:

 2016.8.21 8:15 国泰航空前往巴厘岛香港转机)
 2016.8.21 17:35 到达巴厘岛Gapper安排的住宿Homestay: KUDESA GANGGA
 2016.8.22 上午 第一次集会
 2016.8.22 下午 乌布 兑换印尼盾 参观乌布皇宫和乌布小市场 Zen spa 脏鸭餐
 2016.8.23 上午 Gapper项目英文教学(23-26号上午都是项目,以下省略)
 2016.8.23 下午 Telaga Waja漂流
 2016.8.24 下午 情人崖 金巴兰日落和BBQ
 2016 8.25 下午 乌布spa 晚饭Pundi-pundi
 2016 8.26 下午 Fullmoon游泳
 2016.8.27 – 28 圣泉寺 Kintamani火山 Lovina海豚 Tulamben潜水
 2016.8.29 上午 一周集会
 2016.8.29 下午 乌布spa 星巴克chocolate black tea
 2016.8.30 上午Gapeer项目中文教学(30-9.2 上午都是项目,以下省略)
 2016.8.30 下午 南湾水上项目
 2016.8.31 下午 滑翔伞 金巴兰海滩
 2016.9.01 Gapper晚会
 2016.9.02-03 经Nusadua码头前往蓝梦岛,secret beach,宿villa
 2016.9.03 晚宿nusadua
 2016.9.04 16:10 国泰航空回上海香港转机)

有拍照的地方我都会尽量放上照片,毕竟很多东西用文字很难描述还原当时之情之景。

8月21日晚上我们到达了巴厘岛当地,Gapper安排的接机车辆将我们送至各自的Homestay(住家),遗憾的是我与我的同伴并未分至同一处homestay,不过这样从舒适圈剥离出来也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下图为住处照片。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我们去乌布(离我们最近的繁华小镇)兑换了当地货币印尼盾,参观了乌布皇宫和乌布小市场(个人感觉与义务小市场没差,多了一点地域风情),之后在Zen spa做了一回全身精油massage(对巴厘岛spa的对比和感受后文再赘述)。晚饭在乌布唯一停车场附近的一家以脏鸭餐为特色的餐厅。

这插着鸡蛋壳的植物仿佛是巴厘岛特色,路边随处可见。

第三日我们去了Telaga Waja漂流,125人民币包晚饭。题外话一句,巴厘岛的漂流出名的总共两家,安勇河漂流和telaga waja漂流,其实是在同一条河,圈了不同的河段作漂流的生意。相比较而言,安勇河漂流比较平缓,类似于国内白云溪漂流,我们去的telaga waja是相对刺激的,但是可能是时间不对,也可能是他们的河道没有清理完善,全程多处容易搁浅。总体这次漂流体验还是挺不错的,乐趣主要在于和每条船配备的安全员和辅助漂流工作人员的调侃(他们神逗),还有和同行的和陌生人的打水仗???漂流完赠送了我们一张类似奖状的证书作纪念(如下图)。

第四天下午和晚上我们去了情人崖和金巴兰沙滩,情人崖虽是壮观,但个人感触不深。

至于金巴兰沙滩的落日,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海边商家慢慢的开始将桌椅摆出来准备BBQ。太阳悬在半空,脚踩细软的沙滩,面朝无边的大海,湛蓝的大海反射太阳的光辉,我们在沙滩上尽情的奔跑,看着海边冲浪划小艇嬉戏的孩子们,累了就漫步沙滩,举起相机留下美好有趣的一瞬。
太阳渐渐西沉,我们回到了我们预定那家餐厅的沙滩范围内,因为预定的早,有幸坐在临靠大海的第一排观赏日落场景。日落时分,周遭仿佛瞬时从蓝与白切换为了红与黄,渐渐的又变为红与紫。惊叹于此等美景,我们按耐不住地从座位上站起来,拿起相机留下我们的剪影,将自己与这落日融为一体。

第五天,因为一周即将结束,一起参与项目的部分同伴将踏上返程,Christina和我周末也将去巴厘岛北部。所以我们这天下午还是去了乌布,一起吃个晚饭,做个spa,休整一下。晚饭在pundi – pundi。Spa在bali ratu。环境都很不错。

至于spa,我们在巴厘岛两周时间内一共去了三家,总体说来服务和环境与价格成正比。巴厘岛的spa以舒缓和放松为特色,全身搽上挑选好的精油,听着节奏缓慢甚至略有些佛性的音乐,在技师揉面团的手法下,很容易就困意上头。小盹五分钟,醒来竟像是睡了好一觉。

第一周的周末,我们前往巴厘岛北部,途经圣泉寺,远观了kintamani火山。听说京打马尼火山的日出很壮观,我们很可惜没有机会看到。

周日清晨在lovina海岸出海观赏海豚,返程途中在tulamben潜水。

周六晚我们住宿在北部的xx 酒店环境不错,房间内与标准连锁酒店的标间无异,很干净。

周日清晨坐着蜘蛛船出港时,天还蒙蒙亮,开船师傅带我们寻找海豚游动的痕迹,每当看到跃动的海豚时,我们都不自觉的惊呼。开船的师傅对我们说“Today is a lucky day. Dolphins are much more than usual.”

第一周的行程大概就是这样。
此外,关于巴厘岛的食物,当地的炒面和炒饭(Nasi Goreng)让我至今念念不忘,可惜没有留下影像。松软的米饭夹杂着牛肉鸡肉的清香,撒上薄薄的胡椒和咖喱粉,再搅拌着东南亚特色的甜酱油,一般餐厅还会配上肉串,煎蛋和虾片,我连着吃着一周都仍喜爱非常。回来后我自己在家也尝试着做过,可惜就是还原不出当地的味道。当地的柠檬苏打啤酒也是爽利独特。水果中最让我怀念的是蛇皮果。

Part II (Christina)

我和小乔开始了第二个星期的义工旅行。
这个星期的上午是教小朋友们中文,教一些日常用语,还有一些简单的歌曲,像小星星、两只老虎等等。《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也是一首互动感很强的歌曲。其实学了什么不重要,因为他们八成第二天就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还是游戏得人心啊。
这个班里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小男孩,叫Mario,痞帅痞帅的。就是那种长得帅气,又偶尔调皮捣蛋,但你又拿他没办法的小帅哥。

星期一下午,我和小乔再次去了乌布,去了一家新店做spa,听之前做过这家spa的小伙伴说,他们的手劲非常大,非常爽,就去尝试了一下,结果果然,十分之酸爽,憋笑憋得很辛苦。

之后我们逛去了星巴克,想尝一尝据说是只有印尼地区才有的一种口味,味道还不错。乌布的这家店装修地很优雅,就在乌布皇宫的附近。我们坐在那儿的时候,有一名外国人在很愤怒地打电话,不断的重复:“F*ck Americans”惹得全店的人都在笑。

星期二和星期三的下午我们在南湾,玩了很多水上项目,滑翔伞、飞鱼等等。其实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刺激,推荐玩一玩滑翔伞,高空欣赏一下南湾美丽的景色就可以~海水蓝到可以在高空看清水下的珊瑚。不过要注意的是,因为退潮的原因,要到下午一定时间以后才能玩这些项目,所以要规划好时间啦。

星期三的傍晚,因为迷恋上周金巴兰的日落,我们再次去了金巴兰海滩,不过这一次的日落没有上周那么壮观,所以也是要看人品的啦。再次提醒大家,海鲜和冰啤酒不要一起吃哦!否则后果真的很惨,我就是因为这个,在巴厘岛的最后几天得了急性肠胃炎,一直在拉肚子,玩得很悲伤。然后再次推荐金巴兰海滩上的烤玉米,又香又甜惹人爱。

星期四晚上是一个Gapper的晚会,欣赏到了很多巴厘岛传统的节目。越是传统原始的东西,越让人感到震撼。像是回到原始社会,解放了人的天性,对天、对地传达人类的情感,或喜悦、或悲伤、或祈祷。他们围着火堆,或哼声或吼叫地唱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仿佛是在进行某种古老的仪式,祈求今晚的夜色再美一些。

星期五到啦,又不舍,又开心。不舍是因为要告别Gapper的小朋友们,还有可爱的homestay负责人。我们离开学校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跟在车子后面一边跑着,一边喊着“Goodbye”,让我们一下子湿了眼眶。《放牛班的春天》里面的镜头浮上脑海,再见吧,萍水相逢,我们在这儿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可能几周后会有新的志愿者来教他们,或许几年后他们将我们忘记,但是这样的回忆对于我们来说不可多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上课会捣蛋,却也会认真的在本子上写下黑板上的每一个字;这些顽皮的孩子们,玩个游戏就能闹上天,却也在下课时一一过来抬起我们的手,贴在他们的额头告别;这些小小的孩子们,明明给我们准备了礼物,却藏得丝毫不露痕迹,直到最后一天的下课时,一下子蜂拥而上把我们淹没在礼盒的海洋。教我们如何不感动。

告别了这些美好的回忆,我和小乔踏上了去蓝梦岛的旅程。在Nusa Dua的码头有游船直接去蓝梦岛,他们会在码头上给你贴上一张贴纸,写上酒店名称,蓝梦岛码头上的人就会按照这个地址负责把你带到酒店。游船有固定的发船时间,不要错过了哦。
上了游船以后,我和小乔发现,船舱里面没有位置了,就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做到船顶上,他们很快就答应了。船顶是没有位置的,是放行李箱和绳索的地方。我们就坐在绳子上,享受VIP360°环绕海景和日光浴。可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要慎重。。因为等船开起来,风会非常大,并且溅起来的海水会落在你身上,然后就会尝到“海盐焦糖”的美好滋味。

所幸,到酒店的前台办理check in的时候,他们会贴心地送上一块湿毛巾和一杯冰果汁。我们这晚住在“Lembongan Beach Club&Resort Bali”,这儿的房型都是独幢的小别墅,我们住的是单卧室私人花园别墅。房间很大,门口有一张圆形躺椅放,桌子上已经准备好了水果和蛋糕等候我们到来,空调也已经调好。这样的服务着实很贴心。价格在这个水准也还亲民,大概900 RMB/晚。

我们打算去海滩上逛一逛等日落,酒店的餐厅正对着日落的海滩,沙滩上摆着几张躺椅,我们就躺在上面静静地看着太阳落山。这里的日落没有金巴兰的日落瑰丽,却是另一种风味。微微的海风吹动我们的发梢,我们就这样望着天空从蓝色变成深蓝,从火红变成暗红,仿佛可以就这样坐到老去。海浪声萦绕耳边,似在诉说大海上的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直到太阳完全落下,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起身,在餐厅吃了点晚餐。其实整片海滩连着好几个酒店,可以沿着海滩走到自己想去的餐厅吃饭。
慢慢地吃完晚餐,我们回到房间洗个澡,连上房间里的蓝牙音箱,听着自己喜爱的音乐聊天,然后渐渐入睡。

第二天一早,我们原本计划自己骑摩托车去蓝梦岛的其他海滩的,但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不放心,让我们自己先试试,我尝试了一下确实不太行,而且蓝梦岛上的路又窄又崎岖,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打算,而是让前台帮我们叫了两个当地人带我们去。之前听来过的小伙伴说在另外一个岛上有一个叫“secret beach”的海滩,景色很美,我们就决定去那儿。

下到沙滩上,离它的美又近了一步。我才发现,晶莹剔透这个成语原来可以来形容海浪。从远处的深蓝到海岸边的透明色,巴厘岛的海水把色谱诠释地如一副画。不同于普通沙滩上的游人如织,这儿人迹罕至,沙子在海浪的雕琢下也变得柔软。这儿就像是上帝在人间遗落的一个伊甸园。沙滩旁边的悬崖处有一个酒店,我们没有查那个酒店的名字,不过建议下次去的朋友们可以试着住那个酒店,一定是超棒的体验。

中午我们要赶到码头坐游船回到Nusa Dua,然后直接去了晚上住的酒店“Bali Tropic Resort & Spa”。
都说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景色,也不是全无道理。 是个如宫廷般华丽的酒店,走进这儿就像走进了一个热带的皇宫,去房间的路上像是在一个大庭院中穿梭。服务生会在你下车的那一刻起负责帮你把行李直接送到房间里。

酒店有一个超大的室外游泳池,还有一大片沙滩。其实纯粹泡酒店也是很好的,无奈这天我们两个肚子都不太舒服,吃过晚饭就在房间里面休息。萌宝在研究拍私房照,我就当起了她的人体支架和摄影师。

9月4号上午我们睡了个大懒觉,下午就拖着行李去机场踏上回国的旅程。
回国以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其中,觉得这两个星期过得好不真实,真如一场太美丽的梦。金巴兰的日落,罗威纳的海豚,图兰奔的潜水,蓝梦岛的海滩……美得我不愿醒过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可爱的小乔。去哪儿旅行不重要,和谁一起旅行才重要。而当巴厘岛和小乔结合在一起,那就是一场完美的旅行了。

把一颗流浪的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留在巴厘岛。这个小小的岛屿承载着最原始的景观和文化,等着我们去发现。

再见啦,我的梦。

2017-02-14 22:1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5 11:27

引用 yeluodi 发表于 2017-02-15 11:27:23 的回复:

回复yeluodi:哈哈哈谢谢

2017-02-16 09:27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7-02-14 22:11:00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_∩

2017-02-16 09:3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