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游记(蔡氏古民居)

希希 (泉州) LV.8
2017-02-14 15:41 612/3
  • 出发时间/2017-02-11

泉州——一个有韵味的城市

泉州,别名鲤城、刺桐城。我喜欢这个城市,因为穿着旗袍走过古街,那种古朴最是让人舒心;因为穿着禅修服在承天寺赏雨,那种禅意最是让人凝神;因为穿着布衣素服品茶玩香,那种平淡静雅最是让人自在。住在泉州的时间不算很长,却有种想用文字记录它的冲动,于是从今年开始,我将用闲暇时间记录一下在这个我喜欢的城市里走过的地方。

蔡氏古民居——闽南红砖记忆

在我看来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尝试过当地人生活,在生活中衣食住行点点滴滴中去体会;第二种去那个城市的博物馆及规划馆,看看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第三种去那个城市古迹,看建筑风格,看风土人文。
这篇游记我用观察建筑的角度来了解泉州,在我看来有烟火味的爱情才接地气,同样有烟火味的民居才值得品味。蔡氏古民居就是集居住和观赏价值的民居。
简单介绍一下蔡氏古民居。蔡氏古民居是官桥人蔡资深在咸丰五年(1855)开始建造直到光绪三十三年(1907)才建好,蔡资深乳名蔡浅,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人。16岁随父亲前往菲律宾经商。历十余年苦心经营和积攒,成为巨商。他认为“久远之业,商不如农,”遂斥巨资在家乡组织族人购荒地开垦,并择地筑祠堂,建宅地,当时蔡资深要盖这些房子时请了很多风水先生来看,风水先生说这个地方是个琵琶型的风水宝地,如果不断的“打石”,(因为闽南盖房要“打石”),会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就像弹琵琶,借这个声音会更兴旺。因此蔡资深建造这片古厝,前后历经四十多年,现在保留十六座。大厝坐北朝南,现存房间近400间,分5行排列,每行2— 6座,每座二进或三进,都有护厝。座与座之间前后距离10米左右,铺砌石路石埕相连。东西通长200多米,南北通宽100多米,总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

来个示意图给小伙伴们,泉州属于闽南地区,闽南民居中最为特色的是红墙红瓦。古时红黄二色是皇宫和庙宇专用,权贵人士用绿、青、蓝。而民间使用的是黑、灰、白三色。想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之所以采用黑白两色似乎考虑的是颜色不能僭越这个原因吧?
按照这个说法蔡氏古民居算是独树一帜的。因民居颜色和皇宫类似再加上燕尾翘脊式的瓦顶,有一种迷你皇宫的感觉。也因这样蔡氏古民居群也有“泉州小古故宫”美称。
在这里需要和大家分享一个词汇:“厝”,在闽南语、福州话、莆田话等闽语分支语言中,“厝”一词亦被用来表示具体的居住地,同时“厝”在闽南语也意为房屋。泉州很多地名中就有“厝”这个词汇,比如比较有名的厦门曾厝垵,泉州的陈厝等等。一般这种闽南古民居会被称作“闽南古厝”。

恰巧游玩当天是居住的居民蔡氏淑媛出阁的大日子,门口装饰着彩虹门,两只狮子笑容憨态可掬,特别有喜感。

蔡资深曾被清廷封赠二品资政大夫,其长子曾任七品县令,按当时体制,他们所居住两座大厝正脊两端,还饰有“龙吻”雕塑,既是身份象征,又有避火镇灾之意。

蔡资深曾被清廷封赠二品资政大夫,所以其夫人即为二品夫人。

闽南民居建筑具有以南面为尊,中轴线为对称轴的特点,这座宅子看基座石头间隔,就知道墙厚以及内部的格局,是典型的五开间二进深的布局,蔡氏古民居基本是这样的格局。

游走在古厝体会着几百年前古厝主人对于建筑的那份端庄、优雅、精致的态度,抬头仰望蓝天下古厝屋脊发现那份端庄的气度中却不失活泼,燕尾脊在闽南古建筑中常以石材与红砖交垒叠砌,正脊做成半弧形曲线,从屋顶中部始翘、至两端上翘,尾端则分叉为二、形似燕尾,据说,有借飞燕通天敬神寓意,“燕尾脊”由此得名。不过,亦有学者认为,燕尾脊可能源自闽越人船屋的造型特点。这种设计,主要利于屋顶排水、减风、避雷。下图,为蔡资深古宅的燕尾脊,尾脊上黑物是龙头。

衍派传芳的故事

在闽南地区一些古厝的门楣匾额上,随处可见镶刻着这些醒目的大字:“锦亭流芳”、“太原衍派”、“清河衍派”、“陇西衍派”、“开闽传芳”、“九牧传芳”等等。这里需要给小伙伴们讲讲衍派传芳的故事了。
所谓衍派即为姓氏的源流
闽南历史源远流长,上下越千年。闽南地区的开发,与历史上中原和北方居民大量南迁紧密相关。比如陇西”、“太原”、“济阳”……这些中原的地名,说明如今闽南主体居民是来自中原地区的移民。
星罗棋布的闽南村落,以地域和血缘为基础,往往具有一定的家族性,这使其得以稳定发展。但同一个姓氏,就算在同一个村庄,也会有不同的衍派。比如闽南地区的蔡氏,就有济阳衍派、莆阳衍派和青阳衍派。
所谓传芳即为铭记的历史
传芳指姓氏中某个典型人物的德操、风范,或其足以垂范于后世的行为准则及赫赫声望。以杨姓为例,杨氏人家的牌匾上很多都写的是“四知传芳”,其典故出自大家都熟悉的东汉清官杨震“四知”的故事:杨震到东莱做太守,路过昌邑,过去曾受过杨震举荐的昌邑知县王密,夜里揣着黄金来到杨震的住处,想送给杨震。杨震拒绝,并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说:“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为无知者?”王密惭愧地回去了。
一个姓氏在迁徙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衍生出姓氏的支脉,也出现了不少贤才俊杰,或经历了一些值得铭记的事,或遗存下一些珍贵的物件,许许多多佳文美谈依然流传至今。传芳相对于衍派而言更具有地域性,因为各地的传芳不尽相同,即使相同的衍派也有不一样的传芳。如永宁梅林村的李姓,有“沙堤传芳”、“柱史传芳”或“紫气东来”之别。
门楣上的文化与归属体现了闽南文化中寻根溯源的特点,让子孙牢记老祖宗的过往,这里的“锦亭流芳”即为蔡姓。

锦亭衍派

说起这荔谱传家。要讲讲蔡家的祖上一个名人——蔡襄。蔡襄(1012年3月7日-1067年9月27日),字君谟,汉族,兴化仙游县(今枫亭镇青泽亭)人  。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家。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泉州洛阳桥;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倡植驿道松;在建州时,主持制作武夷茶“小龙团”。他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而《荔枝谱》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他工书法,诗文清妙,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为“宋四家”之一。有《蔡忠惠公全集》。
这里的荔谱传家其实表明古厝主人是蔡襄一族后裔。闲言插播一句,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的泉州洛阳桥就在本人家楼下,坐在家里书房的软榻上就可以望见千年古桥。

游走在这片闽南古厝,“锦亭传芳”、“莆阳世胄”、“荔谱传家”等书法经常出现在宅第的大门匾额上,书法大多是楷书或行楷,由书法功底深厚的名贤题写,庄重严谨。这些题字记载着蔡氏家族的由来。蔡氏一脉是从莆田莆田别称荔城)移居过来的,体现了主人追本溯源、不忘先祖的情感。在启昌厝正立面的外墙上,还有一幅用砖条拼接的对联,“锦亭衍派,荔谱传家”,线条以方代圆,结字屈曲于方格之内,风格有点类似于缪篆。

户对是中国传统建筑构建之一。与门当相对,为门楣上突出之柱形木雕、砖雕、石雕,在北京我看到的大多是木雕,今天看的户对是石雕,之所以叫户对,因为一般成双数出现,故名“户对”。户对是嵌到石头上去的,应该是方孔嵌入,问我如何知道是方孔其实很简单,因为旁边一所有一宅子户对掉了一个,留下的空的方的

这所大厝的户对就少了一个,刚好印证方孔嵌入的判断,请叫我“小机智”

蔡襄的两部著作所著《荔枝谱》和《茶录》被写在左右两扇门上。《荔枝谱》简称“荔谱”

茶录即为茶録

基石下雕刻着赑屃神兽,传说中龙的第六个儿子,又名霸下,,似龟有齿,喜欢负重。这个块基石展示了一间房的墙体的宽度以及室内房间的宽度。目测墙厚30-40CM,室内房间宽3M 左右。

因为是下午游玩,所以喜宴已经散去,只留下几口大锅。

如果每个宅子上都有这样的简介就好了,估计以后会新增的。

这是一座宅子入门后门上的装饰,所谓雕梁画栋想来就是这般吧,后轩的贴瓷和彩绘是这里传统民居住宅中常见的装饰手法,彩色陶瓷烧制,立体的器物精美却不艳俗,很值得驻足欣赏一番。所谓“贴瓷”,将烧制的彩色陶瓷用胶粘贴拼图,形成立体图案。

这扇门隔着厅堂和内宅,古代将就女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扇门就是二门,因为厅堂明亮,内宅幽暗,所以里面的人可以看见外面,而外面的人却看不见里面,家中来客女眷可以通过这扇门上木格栅的缝隙中观察来人,面对这么有代入感的场景,我不由得转入内宅,想象着自己穿越到清朝,做了望族淑媛,家中长辈给自己选了好归宿,这日良人入宅行六礼中的纳征,透过木格栅,见良人书香沉静,心中欢喜...

这一户有住户,案台上供奉着神灵。

保世滋大,语出《史记》周本纪,原文:明利害之,以文修之,使务利而避害,怀德而畏威,故能保世以滋大。

走在石板路上你会发现路是拱形的,中间高两边低,两侧设有明沟,想来是方便排水设计的。

蔡氏古民居采用砖、石、木结构,所以防火是必须考虑的,这边一个巨大的石缸,想来应该是平时储水,养莲赏鱼,走水(着火)时用来救火。

这边消火栓算是印证了我的推测吧。
埕南的这排房子,与正房截然不同,它的地基不能高于石埕,屋脊不能高于正屋的大门。这座房子称为“倒屋”,也称“回巷”,蔡氏家族在当地是个豪门望族,家里雇了好多的佣人、长工,嫁到蔡家的豪门千金通常也都有一个丫环陪嫁。这种房子是给佣人、长工住的地方,体现了封建社会森严的等级制度。

这边碎石垒砌的小墙,碎石是建宅子时除去的边角余料,在这里刚好可以变废为宝。

这是一座宅子的后门,门里自有玄机,从外面看门是圆拱形状,向里看却是方形,主人设计这种门其寓意在于为人处世讲究方圆之道,外圆内方。处世哲学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一组石雕欣赏

古厝处处透着精美,这边门柱底座雕刻着五鼠运财,蹲下身子,仔细观察五只小老鼠动作及表情不已,极为生动。

泉州古建筑因为受外来文化影响深刻,所以这边门柱最下面是赑屃图案的上面是一只小猫,这种图案常见于印度教建筑。

这一幅辉绿岩石雕采用的工艺叫线雕,骏马的肌体文理丝丝入微,用手触摸可以感觉到那种雕刻的细腻。

马尾鬃毛雕刻的极为细致,纹理清晰。

与远山四骏图对应的一幅图是鹿雀竹枝图。构图和雕工也是考究精美。

辉绿岩石阴文雕刻工艺。

木雕石雕同框一种精致的享受。古代达官贵人的审美真是高雅。

这幅石雕讲的是空城计的故事。

繁复的花纹看得很是赏心悦目。

浅石雕的图案是五福呈祥,四角各一只蝙蝠,中间一个福字,雕刻集合了灵芝、祥云、龙纹、蝙蝠、如意元素,很是精美,想来古代工匠精神值得敬畏。

这边抬头可见立体石雕,人物表情丝丝入微,惟妙惟肖。

走过古厝,每一处门口的石雕都很精美,感觉哪一幅都应该记录在相机里,因为每一幅都是独一无二的。

每一个棱角都做足了细节,真是让人惊叹,时下快节奏的今天,这种工匠精神还会有吗?

回字纹,祥云、牡丹花、灵芝、蝙蝠、上面浅浮雕与下面的高浮雕相互辉映,毫无违和感。

一所宅子里门柱基石形状也是不一样的,圆的莲花图案,方的四个角削了棱角,想来这种设计在生活中应该是处于安全的考虑吧,棱角容易误伤吧。

这所大厝两边的门联采用的是竹子体文字,左边看起来像竹叶,右边看起来像竹枝。竹子四季常青象征着顽强的生命、青春永驻;竹子空心代表虚怀若谷的品格;其枝弯而不折,是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生而有节、竹节必露则是高风亮节的象征。竹的挺拔洒脱、正直清高、清秀俊逸也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想来大厝主人正是这般寓意吧。

一组木雕欣赏

宅子中有一处木雕很是精美,这种工艺采用了三层木雕工艺,图案立体,层次分明,最喜欢那个麒麟兽,表情很有喜感。

与之相对的另一幅图上小兽是赑屃。

这个洞是狗洞,古代富人养狗穷人养猫,狗狗可以看家护院,在建房时会留一个小洞,方便狗狗出入。

因为是家宅,所以家训很是直白:奴辈愚顽堕下尘,只应怜念莫生嗔。若能事事如君意,他自终身做主人。

与其对应的家训是:不嫌迂阔不嫌烦 总要逢人化一番 多少古人忠孝事 且当因果当间谈。

一组砖雕欣赏

这一片砖雕是方中带圆,取意为人方正,事事圆融。

这一片是四角是葫芦形状,葫芦谐音“福禄”,中间是四瓣花,柿子花及柿子果蒂都是四瓣花图案,“柿”谐音“事”故而取“事事如意”的彩头。

古厝之间间隔用来防火。让我想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好吧,算是条件反射吧。

屋檐下那片白色的区域俗称“水车堵”,有立体的泥塑,所表达的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人物等。

古建筑构建——悬鱼

在古建筑构件中,我最喜欢的是悬鱼,悬鱼是房屋两端山面的装饰件,用木板或者其他材料雕成,安于博风板的正中,作用在于保护美化脊檩头。因为最初为鱼形,并从山面顶端悬垂,所以称为“悬鱼”。 悬鱼一词典出《后汉书·羊续传》:“羊续悬鱼 时权豪之家多尚奢丽,续【羊续,当时的南阳太守】深疾之,常敝衣薄食,车马赢败。府丞尝献其生鱼,续受而悬于庭;丞后又进之,续乃出前所悬者以杜其意。”山面饰悬鱼,也应有主人自示清廉之意。
初时,其造型和含意无非是为讨口彩,什么 “双鱼喜庆”,也就是雕两条尾部相交的鱼,上有“水”字。加上莲花,就成了“连(莲)年有余(鱼)”、“吉庆有余(鱼)”等。但到后来逐渐变形,已经完全脱离鱼的形象变异,后来的悬鱼已不再只是鱼的样式,甚至举目找不出一条鱼,而变成各式各样的中国传统的图案、雕刻造型。但习惯上仍称悬鱼。而它的运用也很快被普及到普通民居上,而且多为砖雕。那形制当然也丰富多彩起来,至于悬鱼本身的样子和意思就更不知就里了。因此许多外行的朋友初听到这个名字时都是茫然和好奇的表情。
闽南的民居上的这些悬鱼除了讨口彩的寓意外,更多有彰显经济实力的含义。对于过去和现在的人来说建造房屋算是人生头等大事,可谓穷其一生精力,穷其一生材力,何等荣耀!但彰显经济实力这个问题总要含蓄点,还要低调点,于是悬鱼那个位置就最好了,高高的,远远的就可以让人一目了然。

立体的祥云宝扇悬鱼。蔡氏古民居比较有特色的还有取名“双坡曲”的屋脊,是典型的南洋风格,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

二层小楼,精美的悬鱼,我的最爱。

和前面的曲线脊檩头不同的是这所大厝脊檩头是尖的。

红厝蓝天,

最喜欢的一处辉绿岩石雕

游走在古厝,最喜欢这一组辉绿岩窗雕,浓缩了石雕艺术的精华,是一幅炉火纯青的石雕艺术精品,青石里面缕空,外面雕刻着藤萝、瘦竹、兔子、麒麟、鹿、知了、蝴蝶等等吉祥饰物。 四周的每一幅图配一种花一种鸟,对应四个季节。

右下角的一幅图是夏荷鸳鸯。

每一颗竹子下面都是一只小动物,分别是兔子、麒麟和鹿。动物的表情极为生动。

右边一幅是麒麟彩凤。

下面一幅是梅花枝头喜鹊争春图。

上面这一幅图描述的是几种职业,分别是

竹子的背后也是有玄机的,这边两只蝉很是精美,灯光打上感觉和真的没什么区别。古人认为蝉居住枝头,食干净的露水,不食人间烟火,其所喻之人品,自属于高洁的象征。故而借蝉自喻自身的高洁,宅子的主人以此来表明心意。

这边还有一只蝴蝶。

这所宅院有人居住,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有烟火味的民宅,住在古厝里每日在屋檐下晒太阳,冥想自己的祖先也曾在屋檐下做着同样的事情。

这株茶树是百年老树,品种十八学士,喜欢金庸小说的人自然对这个名字很熟悉了,《天龙八部》中曼陀山庄对茶花的描写登峰造极,文中提到“十八学士”品种:大理有一种名种茶花,叫作“十八学士”,那是天下的极品,一株上共开十八朵花,朵朵颜色不同,红的就是全红,紫的便是全紫,决无半分混杂。而且十八朵花形状朵朵不同,各有各的妙处,开时齐开,谢时齐谢。金庸也在《天龙八部》中提到“十八学士”的茶花品种纯粹是虚构的。
其实现实中“十八学士”是茶花中的一个珍品,树型优美,花朵结构奇特,由70-130多片花瓣组成六角花冠,塔形层次分明,排列有序,十分美观。相邻两角花瓣排列20轮左右,多为18轮,故称它为“十八学士”。是茶花中的一个珍品,深为人们所厚爱。
眼前的这株“十八学士”仔细看来你会发现很神奇,同一棵树上有五种颜色不一样的花朵,来的时间很合适,刚好遇到花期。白的静雅、红的妖艳、深粉红的暖心、浅粉红的清雅,白中带红的想来应该是是金庸大侠在《天龙八部》中说的抓破美人脸的那种茶花吧。

看过百年茶花后再看这一株茶花时觉得逊色太多,不过这种妖艳的红,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之一。

暖暖的初春午后,看着晾晒在石桌上的菜干,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幸福感,在我看来生活的静美在于平常日子里的烟火味,虽然平淡却透着一种温馨。
之前在敦煌同学老韩家做客,老韩的爸爸曾经做了一盘烧茄子,我觉得很好吃,茄子的汁水厚重,鲜美微甜,好奇地问老韩的爸爸菜肴制作方法,老韩的爸爸说茄子是几个月前一个午后晒的茄子干,那天敦煌的阳光很暖和而且空气很干燥,一个下午就把新鲜的茄子晾干了,感觉茄子干吸满了太阳的味道。此去经年,直到今天我依然可以回忆起老韩的爸爸在描述那茄子干吸满了太阳的味道时流露的表情,那是一种对于生活的热爱与向往,这种热情融合在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中,历经许多年都不曾削减。
在我喜静又好动的性子里,这种平淡的生活我可以尝试,但是不一定是每天的必修课。

可爱的狗狗和我一样晒着太阳,静静地享受午后美好的时光,我想很多年后我也会养一只狗狗,带着它一起爬山,带着它一起环湖跑步,带着它一起在沙滩上玩耍......

一所极有时代特色的宅子。

吃货眼里的世界就是这样,看起来这甘蔗应该很甜。

房上排水的小兽,下雨时水会从小兽的口中吐出,想来应是一番别样景致。奈何天晴很失望。

花菜的颜色真好看,想来几天后应该是饭桌上的一顿美味。

这一户人家厅堂里的鱼跃龙门的吉祥画很漂亮,看画的颜色和款应该老物件了。

修复后的古代戏台,不知道几百年前哪些梨园名伶曾在这个戏台上献艺。

一簇满天星,想起以前看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影中包贝尔送给女神江疏影的花就是这一种,回顾一下那段经典台词吧:你知道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吗?就是甘愿做配角。没有人知道我一直爱着你,我怀揣着对你的爱,就像是怀揣着赃物的窃贼一样,从来不敢把自己曝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个人观点,这段话算是备胎最唯美的表白吧。

感觉一路上自己最满意的图片似乎就是这张,因为画面中一簇光穿过茶花,感觉好不真实。

一堵绿墙和泉州蓝,这样的午后真是舒服,晒着太阳,游走在古厝,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漫时光。

路过一处宅子养着一屋子的小鸭子,初春的天气还是冷的,小鸭子们依偎在一起取暖。古人喜欢鸭子,因为鸭与“甲”谐音,象征科举及第;还有一种含义是,将鸭子或螃蟹赠予将远行之人,祝福对方的前程远大。

以前奶奶家的老宅子房前也种着复瓣月季,夏天花繁叶茂很美。

圣诞伽蓝菜,又称“长寿花”喜欢这种吉祥的名字。

这种花叫灯笼花。

想来用一簇繁花用来结尾吧,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用一种实体的形式给人带来一种视觉冲击,眼前的红厝、燕尾脊、悬鱼、石雕、砖雕、木雕,历经上百年洗礼依然熠熠生辉、依然打动人心。反观当下民居设计,在我看来多数已沦为没有灵魂、缺乏生命力的工业垃圾。没有什么比精神的没落更可怕,个体如此,民族亦如此。鲁迅曾说“非有天马行空似的大精神,即无大艺术的产生”。当苦难离这个民族渐渐远去,所谓的大家、大艺术,是否正在渐行渐远呢?我只是一个一颗尘埃,没有资格评价。

2017-02-14 20:0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15 09:27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7-02-15 09:27:32 的回复:

回复carol__love:非常感谢关注,很荣幸与你一起分享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