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横贯马来西亚 :吉隆坡-马六甲-亚庇-卡帕莱-吉隆坡

2.11 吉隆坡-成都

提前准备预定

1.卡帕莱水屋
时间恍如水,翻看自己的淘宝记录,发现卡帕莱水屋的订单日期是2016.9.21,提前半年的预定,给了我们一个无与伦比的享受。卡帕莱有自己的预定网站,但当时发邮件去预定的时候说2.6到2.11日都没有房间了。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了潜客,最终成功订到两间2.7-2.11的房间,当初备注了情侣入住,很贴心的是给我们和姐姐couple都进行了蜜月布置,同时安排在了新修的55、56号房间,无论设施还是装修都非常完美。

2.机票
大概在11月左右开始关注机票,最终还是选择了亚航,但旅途艰难,飞机上真的很吵,以后还是要慎重。成都-吉隆坡-亚庇-斗湖-吉隆坡-成都。五程机票,单人3000包完。以后还是要减少飞行的次数,这次飞机旅途很累,尤其是小孩子实在太多,有的竟然可以从头哭到尾,真的好希望孩儿爸妈能管好孩子,一直哭的就别带出来了。

3.住宿
每次出国玩都不喜欢住酒店,这次行程只有吉隆坡亚庇共四天需要找住宿,这次也毫不犹豫使用airbnb。因为是两对couple四人出行,所以在airbnb上选择有两个卧室的套房,一晚大概是500左右,而同样地段、level的酒店,大概一间房800,但只能住两个人。

4.电话卡
电话卡选择的Hotlink,30天12G的卡,因为不想有效期过了以后充值,所以买的30天有效期的,75块一张,在太平洋中间的卡帕莱上也有两格信号,不过是3G的,送了充电转换头。基本没有遇到没有信号的地方。

5.潜水设备
由于在潜客上预定了水屋,所以免费租了潜水眼罩、呼吸管、水下相机,除了在箱子里比较占地方,一切都不错。在卡帕莱租一次眼罩呼吸管是17马币。当然还要准备潜水袜子、最好长袖长裤潜水服。

花费情况

卡帕莱水屋:3880*2(3晚)
机票:3000*2
住宿:1200(4晚airbnb+一晚斗湖酒店)
全程两人一共花费20000元左右。

D1 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

2月2日晚上23:55的航班是一个磨人的开始,航班上一个小姑娘哭了5个小时,真的非常“佩服”她的家长。大概早上五点到达吉隆坡KLIA2,洗漱梳妆换上夏天的衣服,在机场2楼的油条鬼鬼吃饱喝足早饭,前往大巴车售票处,购买到马六甲的车票,7点过起程前往马六甲。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好好补了一觉,到达马六甲中央车站,将行李寄存到车站,在车站外乘坐17路公交车,前往荷兰红屋。

到达红屋

马六甲,阳光灿烂,绝对炽热。在红屋边逛逛看看,游客比较多,不过旅行团的朋友还没有到,广场还没有被攻占。红屋对面就是鸡场街,沿着鸡场街一路找寻一口吃榴莲泡芙,不吃榴莲,酸奶泡芙也非常棒。鸡场街很多华人开的店,大家都说中文,到地理学家咖啡店喝点冷饮(椰子很一般),再前往古城鸡粒饭。其实并不觉得鸡粒饭有多么诱人可口,但来都来了,吃个新鲜。

中华茶室非常火爆,很多人排队,让人望而生畏...倒是路上这种皮卡丘类似的三轮车真的好乖,感觉Melaka的人们在旅游服务上还是很花心思。找到了两辆车,一辆皮卡丘、一辆Hello Kitty准备出发。

其实做这种车路程不远,一小圈全程20分钟,包括中途停下十分钟去景点照相,30令吉一个车,小贵。

说实话,在马六甲的行程就是匆匆忙忙,后来做uber回去中央车站的时候跟uber司机聊起来甚至有点后悔。开车的印度小哥说马六甲非常棒,至少要一个星期才够,才能称之为relax。因为自己去过感觉最好的国家就是荷兰,在马六甲还真有种荷兰的感觉,街边的建筑、绿化、阳光。真希望还能去。

买了下午两点过回吉隆坡的车票,下午四点过到达吉隆坡南湖车站TBS,airbnb的房东在车站接我们回到他的公寓。公寓在双子塔附近,是一栋叫The Face Suite的顶级51层公寓,51层是露天无边泳池,远观双子塔的感觉很棒,晚上22点泳池关闭。

D2 吉隆坡-亚庇

第二天,四人便启程前往亚庇,准备在亚庇玩三天。中午到达亚庇机场,亚庇真是个很小的海滨城市,机场到市中心uber10马币就搞定。我们住在Imago购物中心上面的LOFT E公寓,设施、安保都不错,就是半夜常有摩托车飞驰,在大马真的要习惯摩托车,无论住在几十层楼,都逃不掉摩托车的声音。大概四点在新记肉骨茶吃了实质上的午饭,干烧肉骨茶真的很棒,椰子布丁也感口。吃完便慢慢往海边走,丹绒亚路传说中有世界前十的落日和晚霞。

眼看着太阳在往下落了,怎么没有一点壮观的感觉呢?当地人麦克说这一个月都看不到日落,说云层很厚,我们百般无奈,也就默默的拍照,准备太阳下山了就撤退。可是!就在这时感觉天色有些变化。

先是这样蓝蓝黄黄,接着太阳再往下落,便出现了晚霞。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晚霞,紫色、橙色、红色交织辉映,虽然没有那个圆圆的落日,但是晚霞的美已经透过镜头展示了太阳的魅力。
       赏过晚霞,跟uber司机说前往天桥下榴莲市场,说是市场,其实就是天桥下的一小片区域。姐姐和姐夫是榴莲爱好者,而我和双哥从来不碰榴莲,但在天桥下榴莲市场,他们感慨这是他们吃过最甜并且最便宜的榴莲。我也小小的吃了一口,哇!虽然很甜!但还是接受不了...传说中的猫山王榴莲很棒,但当地人说猫山王应该是七八月的,所以打着猫山王旗号的榴莲应该都不是哦。除了榴莲,也卖山竹等其他水果,山竹很好吃,相比国内便宜很多。
        保食水果之后,前往大茄来吃最美完的海鲜。大茄来的奶油老虎虾真的是人间精品,在此推荐一千遍一万遍,当然如果觉得老虎虾贵可以选择小虾也做奶油口味,只是需要自己拔虾线罢了。

大茄来结束,散步回家!

D3 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中午到IMAGO楼下吃了午饭,中午一点淘宝上订的KAWA红树林半日游的团来接我们出发。首先车开到了水上清真寺。由于本身没有信仰,远远的围观一下就好。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kawa红树林,先吃了简单的下午茶,随即坐船出发寻找长鼻猴。红树林的长鼻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就看到两个猴子家庭在不同的树上玩,船也没有开的太近,所以都没办法确认它们的鼻子是不是真的很长。晚上的萤火虫真的让人感到温暖,船长利用温暖的灯光吸引萤火虫,甚至可以在倒数三声后立马招亮树上的萤火虫。KAWA红树林的萤火虫很小,与泰国水上市场周围的萤火虫不同,马来西亚萤火虫泛着绿光,并且喜欢温暖的黄光。由于手机上有一张深黄色图片,我学着船长的萤火虫召唤术,竟然也可以让树上突然荧光满满。

D4 亚庇Suria Sabah-斗湖

这一天是前往卡帕莱之前的休整天,天气不太热,但也有太阳,由于晚上的航班前往斗湖,又需要上午11点退房,所以在吃过早午餐之后,我们前往机场寄存行李,亚庇机场行李寄存三个箱子6个小时42令吉。
       从机场出来,前往亚庇有名的Suria Sabah商场(曙光百货)买一些吃的为卡帕莱的生活做好准备。事实证明,亚庇的物价确实比较便宜,我们买了两罐豆豉鱼,每罐3令吉,相比卡帕莱东南亚口味的食物真是非常美味。Suria Sabah是沙巴很有名的购物商场,品牌很多,如果有时间逛应该能买到很多比国内便宜的商品。
        在一楼买了潘多拉,执行着到一个国家买一颗珠子的小计划。在负一楼有屈臣氏和万宁,对比了两家价格,在万宁买了美宝莲的睫毛膏,去年在日本买成120人民币,这次买成40人民币左右,不得不感慨欧莱雅集团的产品在东南亚真的很便宜。在屈臣氏买了sunplay小红瓶130防晒霜、130防晒喷雾、还买了香蕉船的芦荟胶,防晒效果很好,在海卡帕莱的烈日下基本没有晒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已经够黑了。妙巴黎唇釉价格只有国内专柜的三只之一。suria sabah 四楼是超市,可以买到马来西亚最有名的咖啡等等,而且价格比吉隆坡的超市、机场免税店都便宜很多。
         离开亚庇之前,最后再去享受一次大茄来!奶油虾、咸蛋黄炒蟹、七星斑鱼、炒空 心菜、冰桔子汁、椰子布丁...留给未来的旅行!
         晚间8点半从亚庇飞行55分钟到达斗湖。入住在Booking上预定的太子酒店(prince hotel )作为过渡,准备第二天前往卡帕莱。

D5 斗湖-卡帕莱

预定卡帕莱这种度假村的一大好处是当你到达斗湖机场,知道离开斗湖机场,都不再在需要担心任何交通问题,前一天晚上度假村的司机接我们到斗湖市区酒店,第二天早七点半又来酒店接我们到仙本那码头,办理卡帕莱入住手续。大概十点过,坐着快艇出发。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船程,享受着太平洋西里伯斯海的宽厚与宏伟,先后经过诗巴丹岛和马布岛,当快艇接近卡帕莱,海面颜色会变得不太一样,深蓝变浅绿,卡帕莱水上度假村则独占着这片由时间腐蚀的沙洲。

当游艇靠近卡帕莱,水面变得不一样。

看到这样的环境,真的让人太享受啦。卡帕莱接待给大家入住提醒,同时介绍了水屋的潜水时间、地点、自然沙滩、人造沙滩、以及有毒鱼类。

下午两点入住,我们两对非常幸运被分到新修的55、56号房间。51号以后的房间是新修的房间,和其他房间从外形到内饰设施都非常不同。51号以后的房间里有电话,可以相互拨打,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到前台安排电动车来接送我们。

房间不是普通的小木屋,内部装修比较华丽,并且为我们进行了蜜月布置,真是幸福来得很突然。房间外有很宽敞的露台,接近大海,晚上在这里睡着看月亮、看星星、吹海风、听海浪。

淋雨洗澡澡的地方也是露天的,全裸出现在海上,却不失去安全感。

下午入住后,换好潜水服开始第一次浮潜!潜水的设备卡帕莱潜水中心都可以租用,但长袖长裤的浮潜装确实比较重要,要不真的会被晒伤。

浮潜很多海星,也有很多小鱼。第一次浮潜多次坐不上火烈鸟,坐上去还多次掉下来,喝了不少海水,真的好咸,在水里惊动了救生员...大概浮潜了两个小时,洗洗身上的海水,走到1-17号房间这边看日落,想坐到边上拍一张照,突然间一只拖鞋就荡下海里去了,而且是一片充满魔鬼鱼的海...这是我此行败的第二双拖鞋...

好在日落很美,好在拖鞋不贵。卡帕莱的三餐都包含在食宿费里,只是正餐的菜和川菜相比实在差距太远,自助菜色虽然丰富,但吃来吃去都是那几个味道,晚上有烧烤但没有辣椒面,四天下来我们都绝食只吃西瓜了。
        回到房间的露台,月光撒在海面,海浪波澜,吹着海风,猜想着远处的灯光来自哪个船只。

D6 卡帕莱

大概五点半,我家双哥就起来说要去看日出,然后无知的我告诉他走到阳台就可以看,结果他朝着海面看了半个小时...右边的天越来越亮越来越红,我们才发现一直看的是北边,然后朝着东边一路狂奔,看到了一片火烧云,真的有被这样的景色感动到,感谢日光、云、士兵哨台。

前一天报名了今天早上九点的深潜。首先是前台小哥教我们深潜的三个考试项目,每两个人在深潜中跟随一个教练,每个人在水下跟随教练完成三项考试项目。
        完成三项考试,出发!卡帕莱的深潜是从浮潜开始慢慢移到大概水下12米深的地方。两次深潜,每次半小时,两次之间可以休息,并决定是否继续,总耗时大概三个小时。每个人是426令吉,如果第一次深潜后放弃,则付265令吉。两次深潜都遇到了大海龟,教练帮我们与大海龟合照,还摸了摸大海龟。

卡帕莱无处不见的海星,密度超高,尤其到了海水有些退去,在岸上看海里海星泛滥。所以潜水的时候基本上看不到贝类,大概都被海星消化完了。

传说中的魔鬼鱼,只要不小心碰到就会用尾巴刺人,剧毒。

还是海龟悠闲,没有天敌,寿命又长,自由自在,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教练把我安放在海龟旁边。

被教练放开,自由游一会儿

不得不提卡帕莱有个很人性化的设计是可以记账,每次消费只需要报房间号码,最后check out的时候现金或者刷卡就好,刷卡必须要超过300令吉,并且只能刷visa、master的信用卡,所以不用随时揣着现金。并且钱包护照都可以寄存到办公室,非常安全。因为房间其实不是封闭的,毕竟通向大海
        深潜体验大概耗时一个半天,下午回到房间,吹着海风,开着风扇,远离电子产品,好好休息一波。大概四五点,朝着日落的方向前进。

岛上有个热带植物的green bridge,绿色植物布满长廊,但几乎都不太认识,也不知道多肉朋友在这里会不会涨势特好。

天空中的月亮,想要表达日月同辉。

海龟又出来溜达了

一路往西南方向走,等日落。却不料在最南边发现一片海上篮球场。

水泥地,也不知道是不是常常把篮球打进海里。看看旁边的小画板上,卡帕莱队与驻岛军队的比赛战果还不曾被擦去。双哥幻想着,能在这里打一场,可是,球呢?
        HERE IT IS!
        来了个驻岛的马来西亚士兵,独自带了个球。于是开始了一次难得的体验,拖鞋上不了战场,那就光脚享受。

nice shot

后面有三个扛着机枪的士兵

双哥在battle小胜,但脚上的水泡却不少。

落日

咬住蛋黄

余晖

全是海星  有点密集

海面渐渐平静,灯光亮起,卡帕莱又将开启新的一夜。

D7 卡帕莱-马布岛

卡帕莱的第三天,换上浮潜装备,推开房门,看到海面有一条白色的丝带,就知道海水退潮,自然沙滩露了出来。很庆幸能下到自然沙滩,因为卡帕莱没有沙滩,常常被旅人调侃。不过此行运气绝佳,本来穿着一身潜水服准备去浮潜,结果被白沙滩吸引,顶着艳阳,到沙滩上打滚。

被海水洗涤后,非常自然的白沙,细腻之中伴随很多碎掉的贝壳,海螺。因为马来西亚不准带贝类出境,本来找了两三个好看的空壳,也还给了大海。当然,下这种自然沙滩还是要穿厚点的潜水袜和鞋子,因为它依旧潮湿,洗沙里有些什么动物也无从得知,只是工作人员放我们下去的时候还是说了句:a little dangerous ,在沙滩里看到了活的贝壳,感觉搁浅在沙里,立马挖了点水来,帮它活动活动。
       所以,早上一定推开房门多看一眼。那天沙滩上的人一只手可以数清楚,那些错过的朋友,或多或少也会有遗憾吧。

整个沙滩就我们两。

从沙滩浪回潜水中心,进行最后一次浮潜。

昨天在办公室门口的小白板上报名今天下午的马布岛观光游。
       下午两点半,准时出发。
       马布岛和卡帕莱距离不远,晚上能看到马布岛的灯光。在没有去马布岛之前,觉得那里也是一个度假村,水屋加沙屋都有,去了以后才发现,真的是一个古老的海上游牧民族的真实写照。

马布岛度假村的上岸处

马布岛水屋

岸边的高脚屋,即是居民们生存的地方。关于马布岛和它的居民,后来我仔细的翻看了一下网络上的说法。摘一段: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珊瑚礁海域,生活着一群以海为家,飘泊泛荡的人。他们就是被称为“世界唯一的海上游牧民族、“最后的海上吉普赛人”的巴夭族。
巴夭族(Bajua),又译巴瑶族。他们就是仙本那海上“原生态“的居民,但时至今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巴夭人是从什么时候生活在这里的。一种较为普遍的说法是:他们的祖先是为了逃避战乱而从菲律宾等国流徙到仙本那这个海上“世外桃源”的。他们是一群没有历史、没有国籍、居无定所的“海上浪人”。随着时代的前进,巴夭人也发生变化。大约200年前,部分巴夭人脱离了居无定所、漂泊流浪的生活,开始在岸上定居,成为陆上巴夭族。海上巴夭族也逐渐改变船就是家的习俗,以海上高脚屋为居所,过着“半定居”的生活。
         原初的巴夭人以船为家,全部家当都在船上,到处漂泊。这种叫做里巴里巴的小船(lepa-lepa),就是他们所有的一切。现在,单纯以船为家的巴夭人已经很少了,海上巴夭人多数以建在浅滩上的高脚屋为家。在靠岸的浅滩上搭建高脚屋,有了相对固定的住所,逐渐靠近现代生活,是巴夭人的主流。我们这次摄影的对象,主要也就是这样一种生活状态的巴夭人。
       海巴夭人没有陆地拥有权。世代以来,海巴夭人都以海为家,只有大海才可以让他们自由地游弋。捕鱼就是他们维持生计的最佳方式。在海巴夭人的世界里,他们相信自己和大海有一种复杂的联系。感谢上苍,这一带海域近千种的鱼类足以让他们不用发愁每天的食物。
        因为整日和海打交道,海巴夭人在学会走路之前就先学会了游泳。据说海巴夭人自幼便有意弄破了耳膜,以适应海水的压力。巴夭人有天赋的潜水能力,一般人憋气1分钟左右,但巴夭人可以憋气5~8分钟,他们可以不借助任何工具在水深20~30米的地方漫步,捕捉珍珠、海参和各种鱼类。
        海巴夭人常年居住在“船屋”或“高脚屋”。“船屋”就是里巴里巴(lepa-lepa),一条既居住又捕捞的小船。这些居住船屋的巴夭人就像以前珠江上的“蛋家”(蜑家)一样。传统的里巴里巴长约5~10米,宽约2米,船中间有蓬遮挡,用于起居,船头、船尾是开放的,用于撒网、摇浆、做饭和晾晒衣物;“高脚屋”建在浅海上,用树干撑起的简易木屋,犹如“吊脚楼”,一般“脚”高3~4米,有木梯方便上落。墙用椰子树叶或单薄的木板围成,房子通常有个露台,煮饭、洗衣、洗澡、晒渔获等都在那里进行。不少高脚屋的木桩很细,摇摇晃晃,墙壁四处漏风,里面除了锅、碗、瓢、盆等必要的生活用具外,没有任何多余的家具,一般也没有任何电器,真可谓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穷得让人不可思议。
       虽然常年生活在水上,但水仍是海巴夭人生活中的最大难题——淡水奇缺。平日里的雨水是他们最便捷的饮用水,但远不够用,通常还要到仙本那镇上或较大的岛上取水。不过,最近马来西亚政府开始重视巴夭人的生活,一些国际公益组织也关注他们。他们跟现代化已经不是完全隔绝,实际上,巴夭人已经不可避免地受到现代社会的影响:煤气灶、内燃机引擎(舷外机)、柴油电机甚至电视、巴夭人虽然开始离开船屋,以高脚屋的形式聚居,形成珊瑚礁浅滩上大大小小的“村落”,但他们没有国籍,没有学校,没有医院,更没有娱乐设施。他们社会地位低下,不受其他民族的欢迎,他们上岸仅仅是为了补充淡水和通过卖鱼获换取必要的生活用品。每天除了劳作,他们就是在高脚屋的平台上望着大海呆坐。中午烈日当头时,全家人就平躺空间很矮的高脚屋内,因为即使里面再闷热,也比在外面顶着烈日强。由于没有节育措施,这里的家庭都是“大”家庭,少的五六个孩子,多的十一二个。一个逼仄的木屋,往往是三代同堂十几个人居住在一起。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年龄,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当然,随着仙本那一带旅游业的开发,大量游客带来的现代文明不可避免地影响巴夭人的生活。一些年轻力壮的巴夭人也逐渐与现代社会有了接触,当地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也试图提供帮助。当然,现代社会的负面影响也随之而来。虽然现在这里还没有明显的工业污染,但生活污染已经很明显。废弃的塑料制品在海上飘荡。人们不禁担忧,现代文明给巴夭人带来的究竟是祸是福?这个最后的海上吉普赛人群落是不是已经面临消失的危险?(http://i.niubb.net/a/2015/12-01/109389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我们一上岛,孩子们全部袭来,要钱的要钱、要食物的要食物。一旦有人拿出了食物,孩子们便不会轻易放弃,会一直跟着讨要。我们给了一个女孩儿一颗糖,她真的为了要一马币,跟着我们环岛半圈儿,可惜我真的有备而来身无分文...

其实岛的里面还是有条件相对稍好一些的家族,有的开一个小零食商铺,妈妈抱着婴儿在高脚屋下面躲避烈日,男孩儿们用轮胎玩着国内孩子以前也玩儿的“滚铁环”,甚至时不时有人骑出一辆自行车,这大概都是岛上的土豪,而这片区域,上岛时围住大家的那群孩子并不涉足。

准备离开的时候,心中很是感叹,想到自己在卡帕莱过的天堂般的生活,在想到这些孩子们都不知道自己几岁,恻隐之心不可收拾。把自己身上的糖向海里这两兄弟一扔,不料没有扔上他们的船,为了一颗糖,坐在船后方的男孩儿便一个扑通跳下海里。

D8 卡帕莱-斗湖-吉隆坡

最后一天,9点半离开卡帕莱,八点半按照要求去退房,期间还遇到了小bug。退房的时候,我们两个房间一起结算,全部刷信用卡,结果前台的女工作人员刷了两次都说我的卡有问题,一会儿说卡有问题,一会儿又说网络有问题。当时我神经一绷,心想着本来身上就没有马币现金,一共1500马币的消费该咋办呢?也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看见了我们的两位男士在数存放在这里的人民币现金,立马提议说让我们在这里用人民币换马币,当时我就哭笑不得,我用ATM取马币汇率1.57,在卡帕莱汇率1.8,真是钱不是钱啊,按照这个汇率我们得多出400人民币。心里反复琢磨这会不会是个骗局啊,然后要求工作人员再刷一次卡,刷卡前,那位女士说:如果这次还不成功,那你们就必须用人民币换马币付现金了;就算刷卡成功,如果没有三张消费小票,即使你们收到了扣款短信,也不算消费成功。这时心里暗笑,这不是故意的那就是有意的喽?当然奸人咋能得逞,我的信用卡就是争气,哗哗哗吐出三张消费凭条,再见!也不知道是不是常出现这种情况,但以此警戒。
        临走时,发生了第三次和拖鞋有关的故事,由于我的拖鞋和卡帕莱房间里的拖鞋实在太像,从餐厅出来的时候穿错了鞋,把别人从ROOM15穿到餐厅的拖鞋穿回了家,把自己的拖鞋永远的留在了KAPALAI 嗯,之前还放生一只到海里,还留了三只到垃圾桶里。此行一共糟蹋三双人字拖,并带回一双

再见啦,卡帕莱,一切美好与一切逍遥自在。

斗湖回到吉隆坡吉隆坡继续入住The Face Suite。这次从机场坐了AEROBUS机场大巴到KL SENTRAL,12马币一人,又从KL SENTRAL坐单轨MONORAIL到武吉免登,准备最后一次看看有没有需要买的,果然武吉免登才是吉隆坡的购物狂欢中心,双子塔与这个商区相比实在太过单薄。我和姐姐心里都觉得,在武吉免登,给一天的时间,都不够用。

回到家里,失眠了两天,总还在回忆着大马的点点滴滴,又想来一口奶油老虎虾,又想来一口肉骨茶。
     希望美好的旅行是与自己对话,看看自己向往的蓝天白云到底有多可爱。也开始计划着下一次,下一次,去哪里呢? 下一次还想跟海底世界对话

引用 沁沁🐰🐻 的图片:

自从我妈知道这个地方出了事故,怎么说都不让我去了,难过。。。

2017-02-14 16:12

但是可以跟妈妈说这里有80多个士兵 随时带枪巡逻

2017-02-14 17:46

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吗?

2017-02-14 17:54

引用 小易 发表于 2017-02-14 17:54:33 的回复:

回复小易:微单和手机水下是用的水下相机。

2017-02-14 18:3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4 16:12:49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里有很多士兵  带枪巡逻

2017-02-14 18:35

引用 沁沁🐰🐻 发表于 2017-02-14 18:35:00 的回复:

这里有很多士兵  带枪巡逻

回复沁沁🐰🐻:有点儿吓人

2017-02-14 19:30

马六甲长途汽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吗?多少钱啊?

2017-02-17 13:10

引用 张老笨 发表于 2017-02-17 13:10:38 的回复:

回复张老笨:有的!那个车站就像是一个地下商场,里面有一个专门行李寄存的房间,我们三个箱子一个背包一共20马币。

2017-02-17 13:14

引用 沁沁🐰🐻 发表于 2017-02-17 13:14:13 的回复:

回复沁沁🐰🐻: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