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多彩的摩洛哥十七日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物/带小孩

一、行前准备

其实考虑去摩洛哥旅行并没有用很长时间,去年十二月,偶尔的机会听说摩洛哥中国开放了免签政策,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对这个以往很神秘很浪漫的国度开始想走就走的自由之旅了。这才开始关注这个国家。机票不算太贵,没有直航,都要转机。选来选去,再加上假期无法早确定,到了一月十日左右才最终在阿联酋航空的官网上出票,北京-迪拜-卡萨布兰卡往返航班,1月23日至2月8日,连来带去共17天,两大一小的机票含税总价24000多人民币,真的不便宜,如果早出手可能会便宜很多,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会儿再详细说。出了票,开始正式的准备,可是由于摩洛哥刚刚开放免签,网上自由行的资料不是很多,只能从穷游、马蜂窝等几个可怜的渠道获取很不全面的一些资料,而且由于摩洛哥原先是法国殖民地,决定了这个国家通用法语,自由行常用的英语可能不好用 。除了卡萨和拉巴特,其他地名都是遥远和陌生的,对于这个国家我最初的印象只要那部浪漫的电影。带着这些困惑,硬着头皮开始做功课。

1、出行方式

确定了具体出行日期后,第一个问题就是选择出行方式,考虑最终选择了自驾。选择自驾最主要原因是带着孩子、拉着行李下飞机、上火车、找酒店……想想就头疼,而且在法语国家用半吊子英语与当地阿拉伯人沟通这么多的事儿,还是选择自驾吧,毕竟有了导航,找地方会方便不少。接下来问题又出来了,是选择全程自驾还是半程自驾?选择半程自驾,一开始要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就是火车,大巴,报散团等方式一直到菲斯,菲斯后再自驾。选择全程自驾就是卡萨落地就开始自驾,一直开回卡萨还车。一开始考虑半程自驾主要是考虑沙漠团的问题。到摩洛哥旅行,去撒哈拉沙漠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大家可能都会有三毛情节,她那本《撒哈拉的故事》那时不知迷倒了多少人,因此到摩洛哥一定要去看看那神秘的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去沙漠报团一般是马拉喀什进菲斯出,三天或四天,网上查看马拉喀什到沙漠的山路不太好走,出沙漠到菲斯路很长,要走一整天。所以一开始考虑先做火车到马拉喀什,再报团进沙漠,出沙漠到菲斯后再自驾。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全程自驾,为什么呢?主要是觉得全程自驾方便,比较自由,至于在山路开车,对于我这个驾龄20年的老司机,又在中国多次开过进出五台山,在山路开车应该问题不大,而且全程自驾可以比较自由的改变行程。

2、租车

选择好出行方式后,接下来就是租车了,怎么租?在境外租车原来也有过,但是次数并不多,一开始想在那几个国际租车公司官网租车,但是也不太方便,通过网上寻找,最终选择在租租车租车。在租租车上选车,办手续还都挺方便,就是在摩洛哥租自动挡的车很困难,车型少,而且太贵,一辆自动挡的车一天租金都要上千,我要租十多天呢,太不值,还是选择手动挡的吧。还有就是车型,最终选择SUV,因为对于路况不太好的地方,开SUV视野应该会好一些。最终选择雷诺旗下DACIA的DUSTER这款车,柴油机,手动挡,2.0排量,十四天,租金300多人民币/天,全下来6000多人民币,含全险,主要是要买不计免赔附加险,否则真要出事儿,不买不计免赔要有理赔启付下限的,一般下限要1500美金,太亏了,不计免赔险不太贵,一天不到100,买保险就是买踏实,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出事儿了还是值当的,平均到一个人,和选择公共交通差不多。

3、规划路线

出行方式搞定了,就开始设计路线了。根据前辈们的经验总结,最终决定了行程路线。当然,实际实施中进行过几次调整,这就是全程自驾的好处。行程如下:
Day 1:北京-迪拜
Day 2:迪拜-卡萨-索维拉
Day 3:索维拉-马拉喀什
Day 4-5:马拉喀什
Day 6: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Day 7:瓦尔扎扎特-梅儿祖卡
Day 8:梅儿祖卡-菲斯
Day 9:菲斯
Day10:菲斯-梅克内斯-菲斯
Day11:菲斯-舍夫沙万
Day12:舍夫沙万-德土安-舍夫沙万
Day13:舍夫沙万-丹吉儿-艾西拉
Day14:艾西拉-拉巴特-卡萨
Day15:卡萨
Day16:卡萨-迪拜
Day17:迪拜-北京

4、订房

设计好行程,还要定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主要是有些懒了,而且在不同网站定,怕记不住,在一家定省些事儿,通过比较,定了一路的酒店,具体情况后面介绍。

小贴士

货币

当地使用的货币是摩洛哥迪拉姆,简写dh。注意,阿拉伯许多国家的货币都叫迪拉姆,不过不通用的。当地可以用欧元或美元直接结住宿的费用,但是在市面上只流通迪拉姆,可以用欧元或美元直接兑换迪拉姆。兑换的地方有机场、银行和街头兑换点,机场的汇率最不好,尤其是刚出关时的那个,汇率极低,最好的应该是在马拉喀什广场附近的阿里酒店兑换点。建议在机场换少量的迪拉姆,够用就行,再需要时再换。

电话卡

摩洛哥应该有三家移动运营商,摩洛哥电信,ORANGE和INWI,大同小异,考虑到要自驾导航,需要多一些流量,我选择了INWI的,在T2一层临近租车行的地方,套餐是一小时本地通话加8GB流量,150dh,不便宜,最后结果流量还剩下6个多GB,根本用不了。提醒大家:摩洛哥城市外的移动信号想不太好呀,能有2G就不错,在沙漠里只有高高的沙丘上可能会偶尔有2G信号,所以强烈建议多下几个离线的导航App,千万不能只靠Google,否则没有信号真没法办,像Maps.me和探途都还行,但是也不要太相信一个导航App,特别是酒店位置,后面的行程,多次被探途忽悠得找不到酒店。

餐食

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禁食不洁净的东西,大家都明白的,不要犯忌。还有摩洛哥的餐食以面食为主,大米饭很不常见,而且很单调,他们那里正餐基本就是叫塔吉的做法,主要就是牛肉或鸡肉外加土豆、胡萝卜、青椒,用塔吉锅(我叫它摩洛哥火锅)炖制,有很多的香料,像孜然、胡椒、香叶、咖喱、奶酪等等。然后配上面包和小菜。他们所谓的沙拉就是小菜,这中国人吃不惯酸酸的、辣辣的,还有一些古怪的味道。因此建议大家多带天朝的方便面吧。按人均1包/天备吧。我们带少了,导致一日三餐都是每天很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后几天,更是如此。还有榨菜、老干妈和酱豆腐都应准备些。

关于自驾的几点提示

1)不要超速

这一路上,我差不多遇到了不下30次临检,真有被查到超速罚款的。一路我都一直都谨记一点,就是不超速,别人爱怎么超我都没关系,我就是不超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摩洛哥,要时刻注意限速标志,一般的在高速上是100或120km/h,国道上一般是80至100km/h,再低一些等级的公路不超过80km/h,要注意,离路口近了,一般是60km/h紧接着40km/h,到了检查站会60-40-20迅速递减,还有就是施工路段也是这样递减,到了警察面前,我的经验是不正视警察叔叔,直接踩一脚刹车就走人。还有一点,在摩洛哥路上的司机都是活雷锋,一般对向驶来的车只要对你晃大灯,一般就意味着你的前面不远处有检查站,你就要小心了,到检查站要停住车,再起步走人,否则很可能就会被警察叔叔按住。后面在路上我也在过了检查站后经常提醒对面的车,也是一种入乡随俗吧。

2)让行规则

在遇到上面这种带有让行标志的路口时,一定要踩刹车停车,停几秒后再起步走人。
        在同向多车道时,不要长时间占用最左侧车道,要不就有人要对你有动作了,或者别你,或者按喇叭,或者大灯晃你。即使按最高限速走也不行,那是超车道。
        在进环岛时和国内开车不一样,虽然摩洛哥也是左舵车,环岛也是逆时针行驶,但是比国内守规矩,在环岛内行驶的车辆有优先通行权,也就是说,进环岛时要观察左侧,如果左侧有车辆在环岛内行驶,一定要让这些车辆,只有这些车辆驶出了环岛,或者没有妨碍这些车辆行驶,才可以驶入环岛,在你驶入环岛后,你就有了优先权,你右侧的车辆都会让你先行。
        拐弯让直行原则一定要遵守。在摩洛哥开车,车速都很快,特别是有优先通行权的车辆,它们是不会让你的。不管是左转、右转,还是起步,只要是有直行车辆,你一定要让让让,否则出了事儿责任都是你的,不要心存侥幸。
摩洛哥开惯了车,回国后很长一段时间不适应,哎,这些好习惯要是在国内也被严格执行,交通事故和堵车会大幅度下降的。

3)锁好车

车辆行驶时,要锁好车。这样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在摩洛哥大城市中,乞丐很多,各种肤色的人都有,为了安全,还是锁好车吧。另外,在停好车后,要反复确认是否锁好车了。要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拿不走的也要放到后备箱中,车后座不要放物品,虽说摩洛哥人淳朴,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多留心些没坏处。另外,不要相信网上关于酒店有免费停车的承诺,住在老城——当地人称之为麦地那的地方,一定不会有免费停车,而且停车场里酒店都不会很近。

4)加好油

提车后要看油表,一般在境外租车是提车满油、还车满油,提车空油、还车空油。还有就是提车净车、还车净车。我的车就是空油,一定要先加油,在租车行要确认好油品,柴油车一定不要加汽油,再高的标号也不行。租的是柴油车,在加油时也要告诉加油员是Diesel,千万不要加错了。最便宜的就行,一般是-10号的,油价好像每天都有浮动,我加的最贵的是9.48dh/l,最便宜的是9.25dh/l,加油站品牌很多,像壳牌等大品牌值得信赖。后来计算,这一路共行驶了2724km,共加了136升油,百公里耗油量不到5升,这么大排量的车,还竟走山路,真没想到这车这么省油。

航班情况

去程航班:EK308,23:40-04:20+1天,北京-迪拜,A380-800值飞
        EK751,07:35-12:30,迪拜-卡萨,B777-300值飞
        回程航班:EK752,13:55-01:30+1天,卡萨-迪拜,B777-300值飞
        EK307,11:10-22:30,迪拜-北京,B777-300值飞
        以上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如有可能回程迪拜北京尽量选择EK306,在迪拜转机时间短,只有两个小时,而且是A380值飞,比起B777-300还是舒适一些。

具体行程

1 北京-迪拜

住宿:飞机
        晚上11点多的飞机,到T3提前三个小时,正常办理值机手续。由于阿航可以提前网上值机,在计算机和手机App都可以,所以提前48小时在网上做好了值机,选好了座位,在柜台值机时有专门的柜台,人很少,只是打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换好了两段的登机牌,过海关,安检,一切按部就班。然后就是在日上购物了。在登机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到我们时,我们的登机牌就是刷不过去,工作人员反复查看,原来是我们被免费升舱了,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呀,这就是我在一开始说的塞翁失马!怀着兴奋的心情体验了一把土豪的享受。

2 迪拜-卡萨-索维拉

住宿:索维拉Palazzo Desdemona (德蒙娜帕拉兹酒店)
        结束A380的梦幻之旅后,到达迪拜机场。第一次到迪拜机场,第一个感觉就是太奢华了,高大上得到了全面的诠释。四开门的大直梯,面积得有30平方米,还不是只有一部,有六部之多。免税店24小时不打烊,为迎合中国人,专门推出春节活动,到处充满中国红的元素。我们从T1出来后,看到下段航班在B14登机口登机,在T2,从T1到T2、T3要坐小火车的。到达T2后,由于转机时间不多,再说回程还有九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没有太多的逛,给人感觉商品价格并不低。正点登机,起飞。经过八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卡萨布兰卡

看到了迪拜机场的高大上,再看卡萨的机场就显得太寒酸了。出关很顺利,入境单很简单。出关后换了300欧的迪拉姆,在机场和在银行兑换要出示护照的。汇率很低,后来一对比,每欧元差了0.4dh,还最少要换300欧,太坑爹了。提取行李后办电话卡,然后去提车。提车行在T2的尽头,国际出关在T1,然后右转一直向前就到了T2,右手边有几家电信运营商,可以去买电话卡。许多人在网上说的免费领电话卡,我们就是没有找到。再往前走,走廊两侧就是多家租车行,我的车是叫AIRCAR的租车行,到店后一位阿拉伯老哥热情的接待了我。出示护照,提供租车编号,他很快找到我的资料,签署了格式条款的租车合同,用带芯片的万事达卡刷了押金预授权后,和老哥去提车。停车场在T2外边,专门的停车场,里面有许多车行的车。我租的车是一辆黑色的车,DUSTER,没有被更换,因为在国外租车一般只定类型,不能指定,运气好的话可能被升级。这次我没有再幸运升级了。仔细检查车外观没问题,着车后习惯看仪表,总里程26000多km,虽说不是新车,但也正是好开的时候,和租车行的人交接,拿到相关手续证件后,开始了摩洛哥之旅。开出机场先加油,没走多远就是一个加油站,加油的好多都是刚刚租到的车。

我们没有进卡萨市区,直接开车到索维拉索维拉也是我们在决定全程自驾后加的城市,这就是全程自驾的好处。

酒店还是很不错的,那种当地人称之为庭院式的酒店。一路上我定的除了极少的是双人间外,基本都是含早餐的3人间,这样休息得比较舒服。这家酒店位于索维拉的麦地那附近,离海边很近。到酒店都晚上九点多了,街上已看不到多少行人了。酒店也没有停车场,只好停在附近的公共停车场。

3 索维拉-马拉喀什

住宿:马拉喀什Riad Palais Des Princesses (里亚德宫公主酒店)
        由于摩洛哥北京有8个小时的时差,虽然前一天很晚才睡,但是第二天很早就醒了。天没有亮到酒店天台上,看到很干净整洁的小城。由于早餐要到8点半以后,出酒店在城里闲逛,宁静的街道,很有情调。发现一家刚开门的面包店,买个几个面包,一杯咖啡,味道很不错。吃完后信步走到港口附近,看到成群的海鸥,把从面包店打包的没有吃完的面包喂给它们,数以百只的海鸥飞向你,很是有趣。

这家面包店很好

回到酒店,又吃了一顿早餐,有牛奶、薄荷茶、咖啡、面包、薄饼等,大家要注意,一开始到摩洛哥吃这些会很开心,不过如果天天吃就不一样了。

早餐后在老城里粗粗的转了一转,又到海边溜了一会。索维拉据说有很大的海鲜市场,由于时间紧,没有找到,留有些许遗憾。这片海滩面对的是大西洋,真是波涛汹涌,和我以前见到的太平洋大不一样。

退房后驾车离开了索维拉。离开前到家乐福超市采购一番,这家家乐福位于出城的必经之路旁,店面不大,东西也不是很多,主要买了矿泉水,还有一些水果。大家要记住,摩洛哥的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煮熟也不建议饮用,最好喝瓶装水,像国人喜欢喝热水,建议自带电热水壶或电热水锅,将瓶装水煮熟再喝。我觉得自带电热水锅是个不错的选择,又能煮水,又能煮面,很方便。

“5”指示的就是家乐福的位置

一路都是国道,很好走。经过摸索,我租的DUSTER虽然是手动挡,但发现居然有定速巡航和限速,开长途有定速真是太棒了。

远处看到了著名的阿特拉斯山,皑皑白雪覆盖在山顶,有了阿特拉斯山,高耸的山脉阻挡了大西洋输送来的水汽,才形成了撒哈拉沙漠

大概3个小时,我们进入了马拉喀什城区。我们定的酒店在杰夫马纳广场(Jemaa el-Fna)附近,在马拉喀什的麦地那核心位置。酒店介绍说有免费停车场,我就把导航终点定到了酒店,结果发生的终生难忘的事情。根据导航,我开车进入老城,一开始道路还能行车,虽说路边有摊贩,但是还不算太窄,但越走人越多,路越窄,当时我头就大了,这也能走车?渐渐的,路边的人开始为我指挥,又有很多摊贩开始为我挪移他们的摊位,到最后,我的车驶入了上面带凉棚的狭窄小街,左右反光镜离墙也就不到半米,那是我真的怀疑我还能不能开出去,好在当地人真是很热情,没有任何的怨言,耐心的为我指挥,指引我一米一米的向前行驶。又是手动挡、又是SUV、还不认识路,当时的心情就别提了。在小街里一步一步挪了有半个小时,我终于驶到了广场,真不能再在麦地那里开车了,太刺激了,这一身汗!当机立断,赶快就近找停车场停下车,步行找酒店,再取行李。通过导航,很快找到了酒店,酒店门前的小街根本没法开车,还停车场,甭想!check in后先进入房间,房间还不错,两室,很新。再叫伙计陪我先去我停车的停车场取车,开到酒店附近的停车场,再将行李运到酒店。这找酒店的故事能写小说了。

我就是从那个拱门里开出来的

这路能开车吗?🤔

我们的酒店

稍事休息,就开始了马拉喀什之旅。先到传说中的阿里酒店换钱,汇率是不错,比机场高了0.5左右,阿里酒店(Hôtel Ali)就在杰夫马纳广场(Jemaa el-Fna)旁边。

然后在广场边坐马车在马拉喀什老城和新城里游览,时间大概一个小时,费用是80dh/人。

坐马车游览有在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吃了到摩洛哥后的第一顿正餐。到的第一天在索维拉由于时间很晚了,只能吃泡面了。第一餐还是挺丰盛的,又是第一次吃,味道很独特。

4 马拉喀什

住宿:不变
        这家酒店的早餐很不错。

全天在城里游览,上午去了巴希亚皇宫(Palais de la Bahia)、巴迪皇宫(El Badi Palace)、萨第安墓(Saadian Tombs)和阿格诺门(Bab Agnaou),午餐吃个顿久违的肯德基。下午去马拉喀什博物馆(Musée de Marrakech)和尤素夫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edersa)游览。我印象最深的是巴迪皇宫,很宏大,虽然被后世的国王拆毁建新宫殿了,但还能从遗迹中看到她昔日的辉煌。

巴希亚皇宫

巴迪皇宫

在巴迪皇宫看到了LV的元素

萨第安墓

阿格诺

马拉喀什博物馆

尤素夫神学院

由于一天多的时间游览马拉喀什太紧张,我们调整了行程,将马拉喀什的游览时间延长的一天,但是这家酒店第二天满房,无法延住,只好决定后面一天定一家新酒店。

5 马拉喀什

住宿:马拉喀什Kenzi Club Agdal Medina - All Inclusive (麦地那肯兹俱乐部全包酒店)
        早餐后到杰夫马纳广场附近的库图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及花园游览。

库图比亚清真寺及花园

退房后,到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游览,马约尔花园是著名的圣罗兰大师设计建造的一座以蓝色调为主的花园,漂亮至极。

约尔花园,最后一张是圣罗兰先生的墓地

然后又到西南郊的梅纳拉花园(Menara Garden)游览,可惜正在维修。

梅纳拉花园

之后到酒店入住。这家酒店是全包酒店,位于马拉喀什南郊,早中晚餐全包括,要是夏天还有水上游乐项目,就是冬天没法玩,要不然是带孩子出来的不错之选。自助餐还是不错的。

全包酒店

6 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住宿:瓦尔扎扎特Hotel La Perle du Sud (南拉贝尔勒酒店)
        早餐后离开酒店,开始前往瓦尔扎扎特的行程。一开始路还好走,进山后开始不好走,弯多,上坡下坡,还看到了雪山。一开始只是认为雪山只是看看可以,结果最终走到了雪山之中,路边就是雪,真没有想到。

大约走了4个小时,途中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阿伊特• 本• 哈杜村(Ait Ben Haddou),先午餐,再进村游览。阿伊特• 本• 哈杜村" 的建筑群组成,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了众多好莱坞导演钟爱的取景地。

本.哈杜村

其实在进入瓦尔扎扎特前还有两个影视外景地,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
        进入瓦尔扎扎特城后,找到酒店入住。晚餐到城中麦地那附近的一家较大的咖啡馆,吃到了比较正宗的意大利面和披萨。

7 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沙漠)

住宿:梅儿祖卡Azawad Luxury Desert Camp (阿扎瓦德华沙漠露营地)
        早餐后出发向沙漠进军。由于导航问题,没有将一般都去的玫瑰谷定为途经点,结果抄近路没有走玫瑰谷,有些许遗憾。一路较前一天而言好走许多,风景也一般。中午到了撒哈拉沙漠的边缘小镇—梅尔祖卡。

去沙漠的路上

路两侧的荒原

可是按照导航指引,一直没有找到进沙漠的汇合点,只好请帐篷的人来接。不过没想到的是来接我们的人居然是帐篷营地的经理Lahcen,他先将我们带到一家存放车辆的客栈,也就是汇合点,其实这个地方和导航的地方差得很远,无语。安顿好车后,他问我们是骑骆驼进沙漠还是坐他的车进沙漠?中午天又热,他说骑骆驼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还是坐车吧。他开着四驱陆巡载着我们,大概二十分钟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向往以久的撒哈拉腹地。
        由于到达时外面很热,因此我们的帐篷里面很暖和,而且有独立卫生间,还可以洗热水澡,简直不可想象。安顿好后兴奋的去照相,到远处的高高的沙丘上看日落。在沙漠里看日落的感觉很不一样。

我们的帐篷

沙漠日落

回到营地后晚餐,然后参加篝火晚会,听着当地人唱起民族歌曲,玩得很high。跑到沙丘上看星星,恰逢大年初二,一钩新月,望着那璀璨的繁星,真是壮观!

8 梅尔祖卡-菲斯

住宿:菲斯Riad Boutique Borj Dhab Fez (波利扎比精品摩洛哥传统庭院旅馆)
        一早天不亮就爬起来,骑骆驼去高沙丘看日出,虽然有些冷,但是可以接受。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看着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所有的辛苦都觉得值得。儿子还带来了营地提供的滑沙板,从高沙丘上一次次的滑下,玩得不亦乐乎。

回到营地后,吃完了早餐,营地的小哥开车把我们送回梅尔祖卡的客栈取车。又遇到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儿。快到客栈时,远远看到经理Lahcen站在路边,车停到他身边,他把一叠迪拉姆递给我,说我昨天读的是全款,我是booking的VIP会员,可以享受折扣,本应退我欧元,由于他没有合适的零钱,只好退我迪拉姆了,一共退了我350多dh。我这次怎么这么幸运呀,竟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这个人也太实在了,大老远在这里等我,要退我钱,在境外旅行这么多次了,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儿。淳朴善良的摩洛哥人呀。

取车后,开车前往菲斯,这一路一直在翻山,途中又经过了又小瑞士之称的伊芙兰小镇,于下午三点多到达四大皇城之一的菲斯(另外三个分别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和现在首都拉巴特)。菲斯的麦地那在新城北边的山上,道路曲折,有迷宫之称。没有像在马拉喀什,在城外停好车后,步行找酒店。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酒店。房间很大,很高,很奢华。安顿好后,和酒店小哥去停车场取行李。晚餐只好又是方便面了,最后的两包呀!

我们的酒店

迷宫一般的小街

9 菲斯

住宿:同上
        早餐后,通过酒店找到一个当地的向导,由他带我们去城里游览,迷宫一般的菲斯老城,没有向导的话,估计一个景点就要找半天。向导叫哈克,当地的柏柏尔人,20多岁,很健谈,英语也说得不错。一路上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菲斯,手工业十分发达,他带我们参观了不少当地的手工作坊, 像做衣服花边的,烤大饼的,烤花生的,木雕的,制作马赛克的,还参观了一所小学,观看了学习古兰经的孩子们,也去看了著名的皮革染坊,从几个不同的高处俯瞰了菲斯老城……一天下来,真是很累,不过也收获颇多。本来事前说好300dh带我们逛三个小时,结果逛了足有七个小时,实在不好意思只给他300,多加了100,他还千恩万谢了半天,真是个敬业的小伙子。

五岁小朋友在学习古兰经

10 菲斯-梅克内斯-菲斯

住宿:同上
        一早就驾车前往摩洛哥另一个曾经的都城-梅克内斯梅克内斯离菲斯不远,差不多60km,路也好走,到达梅克内斯后,在网上大家都说的麦当劳停车场停好车(免费的停车场),步行到麦地那,好像摩洛哥的麦地那很不好走,上上下下,蜿蜒曲折,找到后已累得精疲力尽。这儿的麦地那不大,最著名的就是那个巴布.曼苏尔门,位于大广场对面,看完了菲斯的小店,这里的东西也就没什么了。

中午饭在麦当劳旁边的必胜客吃的,味道还算正宗。下午去了古罗马遗迹-瓦卢比利斯(Volubilis),这个地方本人认为一定要去,离梅克内斯20多km,气势恢宏,看着那残垣断壁,虽然残破,但是还是很令人震撼。

回菲斯时又去了前一天没有去的闻名于世的布日卢蓝门(Bab Bou Jeloud)和金色大门(Golden Gate)。只是拍照,没有过多停留。

11 菲斯-舍夫沙万

住宿:舍夫沙万Riad Rifandalus (里凡达摩洛哥传统庭院住宅旅馆)
        早餐后check out,然后离开了菲斯老城。离开菲斯前,特地到家乐福采购一番,补充给养。这家店很大,比索维拉的那家店东西多了不少,特别是发现了方便面,虽然是本地的,但也不错,赶紧买了。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的路还可以,就是一开始没有进入国道前不太好走。出城就开始下雨,一阵一阵的下,到舍夫沙万外围时雨越下越大。进城后导航又开始瞎指挥,没有全听导航的,最终把车停到离酒店最近的停车场。步行找到酒店后,就开始到这个以蓝色闻名的小镇游览。其实镇子不大,也就在街里那几条著名的地方拍拍照,要不到古堡里看看也就行了,其实有半天就能转完。当时做行程时只是不好预判从菲斯到舍夫沙万的时间,觉得如果很晚才到,就没有时间游览了。

“5”指示的就是家乐福的位置

我们的酒店,有厨房呀

这种情况,本想修改行程,将舍夫沙万的住宿改为一天,下一天到丹吉儿或艾西拉住,再下一天住拉巴特,但是这样一改,后边的住宿都要改,太麻烦了,最后决定还是不改了。大家如果第一次去,可参考我这个想法设计行程。
        由于舍夫沙万实在没啥可逛的,我们下一天行程多加了一个景点,就是德土安。

12 舍夫沙万-德土安-舍夫沙万

住宿:同上
        德土安里舍夫沙万有60k多km,不过路不太好走,都是山路,还有一大段在修路,其实这有走回头路的问题德土安在舍夫沙万到丹吉儿的路上,应该去完德土安直接到丹吉儿就更好了,只是如果下一天先去完德土安,再到丹吉儿,再到艾西拉就太赶了,加上本日实在没地方去,也就加上这个地方了。
        德土安其实不算小,是座白色的城市,从远处看去,真是一座白色的大城。不过皇宫不叫进入,只能远观,也就没啥意思了。在城里转了转,加之不好停车,也就没有下车,草草结束了德土安之行。

回到舍夫沙万,只能又在小街里拍拍照打发时间。

舍夫沙万古堡

著名的彩色花盆

13 舍夫沙万-丹吉儿-艾西拉

住宿:艾西拉Riad  Assilah  (阿斯拉里亚德酒店)
        从舍夫沙万出来,依旧下着雨,可能是舍夫沙万的地理位置,好像一直都在下雨。还是走前一天的老路到德土安西边,然后转向西到丹吉儿,德土安到丹吉儿的路还好,至少两上两下,到丹吉儿先又到一家当地的大超市采购一番,居然看到了鸡肉炒饭,真是没想到,中午饭有着落了。
        然后到了海边的林荫大道游览。滨海大道还在整修,地下停车场还没有完工,但可以使用了,由于前几天群里有人说自驾在丹吉儿遭拖吊,决定不管多少钱也要停在正规停车场。结果这个停车场居然是免费的,没想到。

丹吉儿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这一路经过的城市中,丹吉儿是最现代的,最像欧洲城市。干净、整洁、道路宽阔。在海边迎着地中海(严格意义讲应该算是大西洋了)的海风,看着海湾里的片片白帆,身边不时走过骑着矮种马的欢快的孩子,仿佛到了欧洲海滨度假圣地。当初真应该在丹吉儿安排住一晚。
        时间有限,在海边匆匆吃过午餐(从超市买的餐食),陪儿子在儿童游乐场玩儿了一会儿,就驾车向西到非洲角灯塔和很有名的溶洞游览。也就是照照像。

出了丹吉儿,一路畅通的开到了艾西拉。 酒店很好找,就在老城入口附近,很好找,安顿好住宿后就到城里闲逛。艾西拉是个小镇,有名的是麦地那的墙上涂鸦。它和舍夫沙万一样,本身没有什么旅游资源,但是当地人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愣是人为创造出人们想去驻留的奇迹。有些涂鸦画的真是有创意。

还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儿,儿子在街上一个小店里看到有kitkat巧克力,叫我去买,我和店主说要买这个,奇迹发生了,店主死活不买我,我问为什么?店主很抱歉的说,这个不卖你,因为这个过期了。还拿出巧克力翻过来给我看保质期,果然过期三个月了。我问他为什么过期了还摆在柜台上呢?他说这是充门面的,不显得柜台里太空。我当时真的被感动了,多么好的摩洛哥人呀,这要是在国内,我相信即使是过期了,店主也不会提醒你的,谁让你愿意买呢。可是这里店主居然一口拒绝卖给我,还向我解释这么多,真是太善良了!
        后来我们走到海边,大西洋的海浪太大了,浊浪排空,惊涛拍岸,真是第一次见。

14 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住宿:卡萨布兰卡Melliber Appart Hotel (美利博尔公寓式酒店)
        早上离开艾西拉小镇,一路高速的驶向首都拉巴特。又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真担心拉巴特也是大雨,这样就没的玩儿了。不成想离拉巴特20km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到拉巴特主要是看了穆罕默德五世王陵,哈桑塔,还有乌达雅堡。王陵修的很大气,也能入内参观,很接地气。哈桑塔气势恢宏,就是没有建完,真遗憾。乌达雅堡在维修,看多了古堡,没有太多的感觉。

结束拉巴特短暂的游览,直接把车开进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卡萨布兰卡。我们这次定的是酒店,真正意义的酒店,一路走来就这家酒店我觉得比较适合我。虽然raid(也就是当地人说的庭院式)一开始住的还行,但住多了也就觉得没意思了。酒店就在卡萨地标性建筑-哈桑二世清真寺旁边,步行也就五分钟,还有免费地库,很不错。这是一家酒店式公寓,估计房已经卖出去了,所以房间里有厨具,真是带孩子的好选择。

晚上驾车到号称非洲最大的shoping mall-Morocco Mall逛,看惯了国内的大购物中心,真是不值得一提,只有三层,不过有一些大的国际奢侈品品牌店LV、GUCCI等,在购物中心的中心区还有个大的水族箱,可以带孩子看看。在二楼东头的餐饮区,我们发现了有亚洲餐食的档口,有鸡蛋炒米饭,还有寿司、饺子,就是贵得离谱,一个寿司要150dh,一盒炒饭30dh,一盒四个装的饺子居然56dh,一个饺子折合人民币要10块了,常说伦敦的饺子贵,1英镑一个,在卡萨也是这个价钱呀!实在是没狠下心买盒饺子。

15 卡萨布兰卡

住宿:同上
        早餐后步行到哈桑二世清真寺参观,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真不是徒有虚名,真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售票处在地下一层,从九点开始每个整点售票一次,大人120dh,12岁以下小童30dh,每天最后一次售票是下午两点。人数每场有严格限制。进入清真寺要拖鞋,不过向参观者提供装鞋的塑料袋。进入清真寺给人的最深感觉就是庄严肃穆。高大的大厅,漂亮的吊灯和吊顶,很令人肃然起敬。参观完一层,还可以参观地下一层。

从清真寺出来,驾车到以浪漫闻名的rick’s café,这是根据《北非谍影》建造的。我们到的有些早,中午十二点才营业。只好先去卡萨的麦地那转转,一般般,远没有菲斯和马拉喀什的有的逛。出来后回到rick’s café用午餐,这里的装修有很多电影里的元素:餐桌、餐灯、餐椅、吧台、轮盘赌,真使人恍惚进入了电影中。不过在这儿吃饭价格可真不便宜,三个人一顿下来400dh,不过味道不错。还有一点,在这里用餐的大多都是国人,是因为中国人来摩洛哥人多了,还是什么。

午餐后又去了城西边的另一家购物中心-anfaplace mall,在四季酒店旁边,这家购物中心比morrocco mall 还小不少。

16 卡萨布兰卡-迪拜

住宿:迪拜机场
      早餐后check out,然后驾车去机场,还车。特别提醒自驾的朋友,还车前一定要把车洗干净,最好直接到高速服务区去洗,30dh,这样节省时间,还不会被租车行扣掉200dh,相当于150人民币。我就是忽略了这一点,害得我都验完车了,租车行老板提出这个问题,要扣我200dh,还好时间尚早,我提出现在去洗车,在办手续,他说没问题。我又开到最近的加油站去洗了车,这里洗车的人很是敬业,就一个人,会把你的车里里外外清洗的干干净净,差不多要花费半个小时吧,所以建议大家最好还车前一天去洗车,避免误机。

值机最好也是先在网上做好,到值机柜台直接打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就好了。出境手续也很好办,出境单和入境单差不多,很好填,安检非常快,然后就是在免税店逛了。提醒一点,如果手里还有迪拉姆,要在机场花掉,带回来没有用呀,估计到过一次这个国家后很久都不会再来了。只有最大的免税店不能使用迪拉姆结账,其余的店都能用掉手中的剩余迪拉姆。机场的店铺不是很贵,有些东西比外边还便宜呢。
        正点登机,早点起飞,我们离开了这个玩儿了半个月的国家。

早点十五分钟在迪拜机场T2降落。由于已经到凌晨一点多了,虽说转机九个多小时,但中午11点就飞了,也没有办落地签出关玩儿。去网上说的T1的A7附近免费领餐票处去领餐票太麻烦了,就在麦当劳随便吃了点儿东西,然后找到休息区的空着的沙发睡了。

17 迪拜-北京

住宿:阔别已久、温馨幸福的家
        早起后在机场免税店逛,真的没的可买的。不是说不好,真是没有需要的买。价格没什么优势。迪拜机场虽然很大,但是洗手间很少,很不方便,女士要注意了。
        不过在免税店门口儿子得到了机场送上的红包,50块阿联酋迪拉姆,一路的惊喜不断。在免税店给孩子买些糖果花掉了红包,也不能浪费了不是。
        正点登机,又是早点起飞,早点降落。早二十分钟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结束了十七天的梦幻之旅。

后面附上出行前做的行程攻略,最终的行程有一些调整,主要有:马拉喀什多了一天,沙漠少了一天,帐篷调整成带独立卫生间的更舒适的帐篷,增加了德土安景点。最初的行程也不是说有问题,只不过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了调整,可能会对大家出行有所帮助!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希望没打扰您,呵呵!

百度网盘:http://pan.baidu.com/s/1kUTKql5 密码:07cb

引用 Cat.Fu 的图片:

飞机餐看着好豪华啊!!

2017-02-14 18:09

谢谢!

2017-02-14 18:13

引用 Cat.Fu 的图片:

请问,这个是什么导航app?

2017-02-19 10:31

是探途

2017-02-19 21:15

引用 Cat.Fu 发表于 2017-02-19 21:15:19 的回复:

回复Cat.Fu:不过我建议多下几个app,比如还有maps.me

2017-02-19 21:16

自驾这部分写得好详细,我会好好借鉴的。

2017-03-22 20:53

想问一下摩洛哥建议多少天呢 具体的话比如matrakech casablanca fez tangier 和沙漠等等 具体的每个地方应该几天比较好呢 谢谢!

2017-03-27 00:27

引用 chloehe 发表于 2017-03-27 00:27:18 的回复:

回复chloehe:我觉得在摩洛哥旅游大约需要十三四天,主要城市所需时间:马拉喀什2-3天,去沙漠3天,菲斯2-3天,丹吉儿1天,拉巴特1天,卡萨布兰卡1-2天,还有在路上的时间,如需要在加上一些小城市,如索维拉,舍夫沙万,德土安,艾西拉等

2017-03-27 02:18

引用 Cat.Fu 发表于 2017-03-27 02:18:53 的回复:

回复Cat.Fu:回复好快啊 太感谢了!舍夫沙万会去的 除此之外再加一个的话建议去哪里呢?丹吉尔值得去吗 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