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暖冬,游走在腾冲.和顺

梁吉吉 (广州) LV.10
2017-02-14 15:48 448/3
  • 出发时间/2017-01-29

碎碎念

原本计划春节去越南,然而我家二老说一句:越南不安全,不去!好吧,所有重头来。这几年几乎都是往大马跑,带着老人小孩,忽然没有方向感了。

刷朋友圈无意中发现,之前在凤凰古城认识的客栈老板夫妇搬到一个叫和顺的地方开客栈了。看着照片,那是一个有着和煦阳光,恬静的地方,于是便开始去搜索和顺的资讯。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保山.腾冲市,深圳有直飞航班,广州则要在昆明中转。貌似除了转机有点麻烦,去周边景点和古镇的交通都很便利,云南冬天也不冷,比较适合老少出游。(去年带着一家老小去金马伦高原,几个小时的山路,后怕了😂,不敢再折腾了)

春节国内游无论机票还是住宿都不是一般的贵,很庆幸订到了性价比很高的住宿。腾冲不大,常规景点都不远,对我家几个晕车专业户来说是极好的。头两天安排游玩景点,住市区比较方便,后面几天就呆在古镇里,个人认为这样安排比较好。当然直接住古镇也是可以的,淡季的时候价格不贵,但出入不及市区方便。

年前各种忙,根本没时间做攻略,出发前一周才把去程中转机票订好,接机包车、景点温泉门票都是在TB"极边漫游旅游专营店"搞定的。这家代理是在腾冲本地的,服务不错很靠谱,姐表示很满意😄
(腾冲景点基本上70岁以上免票,60+半票,1.2以上小孩半票,和顺古镇1.3以下小孩免票。成人票在网上买比较优惠,老人小孩就在景区看情况买票吧。)

昆明逗留了一晚,第二天早上的航班飞往腾冲云南的天空是如此清透,万米高空下清晰可见的连绵山脉,如水墨画般壮美。

在飞机上拿相机想拍照,结果发现忘插卡了,欲哭无泪。全程只能用手机了,技术有限,美好都记录在脑海里😄

腾冲 · 淳朴悠然的极边之城

腾冲驼峰机场是建在山顶上,很小但井然有序,环境优美。机场现在扩建中,据说也会开通国际机场,广州直飞估计指日可待了。

机场离市区不远,半小时内车程。我们四人,订车的时候交待有老人小孩,尽量安排宽敞的车。接机就来了两辆车,后面两天的包车订的是五座结果给我配了七座,同样的价格,在用车紧张的春节假期,能做到如此真要给店家的细心周到服务大大点赞呢。

头两天住的地方,多彩假日(多彩.净庐客栈的姐妹),这家设施环境一般,但位置不错,在比较中心的位置,去景点不远,而且价格优惠。

腾冲最有名的几个景点,除了银杏村没去。秋天的银杏村美的不可言喻,被银杏树围绕的村子,满目金黄的世界。冬天,树都光秃秃没有叶子了,所以也没必要去了。

腾冲是国内唯一火山地热并存的地区,来这里一定一定要泡温泉噢~ 比较出名的有热海、荷花、柏联、悦椿等等。

原定下午的行程是去热海泡温泉,接机师傅告知热海那边堵车太厉害,建议我们过两天等人少些再去,还给我们推荐了比较近的柏联温泉。

柏联温泉在和顺古镇隔壁,环境幽静、设备完善、温泉水质好,最重要是人少。

柏联温泉外柏联茶园,是喝茶听曲的地方,环境挺好。

最意外的是沿途的油菜花田,来之前看游记说古镇外有油菜花田,但没想到是那么大一片,而且竟然不期而遇了。这篇游记估计会有很多油菜花的照片,大家就包容一下我这颗热爱油菜花的心吧😂

酒店附近的店子不怎么合胃口,晚上司机小肖载我们去吃过桥米线。云南本地的米线真的太好吃,便宜又大碗,调料自己加。吉小姐从此爱上米线,不愿吃饭,天天喊着吃米线。

第二天去火山地热地质公园,有大空山小空山两座。虽然不高,但很陡,表扬一下我家两老一小,坚持登顶。爬到顶其实就看一火山坑,现在枯黄一片没什么看头。不过宣传图拍的太可爱了,怎么也要来看看😄。这里还有坐热气球项目,有点小贵就坐个十分钟吧,但我觉得在下面拍更好看呃。最后一副热气球图是从净庐老板那偷来的😄

下山的时候体验了一回骑马,虽然马是走的,可是坐着也有点颠簸,把我俩吉都紧张得要死,一路给小马唱歌,生怕它情绪不好把我俩给甩下去😂

公园里的梅花盛放呀,爱花的孩子到哪都要拍花~ 不过什么梅花梨花桃花杏花这些,总是傻傻分不清😂

北海湿地公园,这个季节来本来是没有一点期望。但还是被开阔的景象震撼了,大片大片的草排漂浮在水面,即便是枯黄一片,冬天的湿地依然有着一种苍茫的美,让人屏息。心里不由得向往春天草长莺飞的景致。

带着吉玩了一回划草排,也彻头彻尾的当了一回傻二楞。不得要领,完全没有方向,也使不上劲,被逆风吹得越来越遥远,幸亏抓住几个小帅哥把我们拉回去[捂脸]

在湿地中漂浮的时候刚好是日落之时,夕阳西下在湖面的光影折射,像金子洒落一片,实在太美好。可惜不给带手机没拍照~

度娘了一下,原来北海湿地也不是普通的湿地公园呢,腾冲果然是卧虎藏龙之地噢。

晚上郑师傅介绍我们到"大加工"吃米线饵丝。百年的老宅子古色古香,环境清幽,居然只卖米线饵丝,而且价格和普通的店也差不多。

饵丝是腾冲特色食品,用饵块切丝煮,比面条和米线有韧性,饵块切片炒,就是腾冲很有名的"大救驾",类似我们广东的炒河粉。

去热海那天是初五,本以为游客大部分都回流了,结果路上还是堵,停车位不够,离大门好远的地方就不让车进了,幸亏郑师傅有技巧把我们直接送到景区门口。热海里有好多地热泉口和温泉,到处都热气腾腾,白雾绵绵,远处的就是美女池。

"怀胎泉",是可以直接喝的温泉水,试了一下,好重的硫磺味儿(煮鸡蛋的味道)。左右各一个,要生儿子的喝左边要生女儿的喝右边😄

最最出名的热海大滚锅,碧玉蓝啊,颜色清透。景区里外都有阿婆在卖一串串的生鸡蛋,五元四个,正是云南十八怪里的"鸡蛋串着卖",在大滚锅那里有专门地方可以煮鸡蛋,不过春节人较多,只能统一代煮。温泉蛋真的好好吃,半熟的一点腥味也都没有,清甜清甜的。

不在热海泡温泉也可以试下金汤浴足,直接从大滚锅里勺出来的温泉水,泡完脚感觉精神倍增,脚也滑滑的。

叠水河瀑布,就在市区的一个小公园里,据说是全国唯一的市内自然瀑布。顺着入口走近,未见其貌先闻其声,突然就有点激动了。虽然去之前已闻其名,但见到后还是被惊艳到了。

拾阶而下,从不同的角度,越来越近距离的感受。水雾四散,日光折射出彩虹,吉见了兴奋的不得了。

公园里原还有其他瀑布群,看照片也是很壮观的,可惜现在是枯水期,只剩下这个了。

话说这张合照有个笑话。请旁边的小哥帮忙拍照,小哥一脸呆滞,像听不懂人话。怀疑是日韩品种,马上转换英语频道,小哥终于默默点了点头。待摆好姿势,这小哥突然冒出一句纯种中文:"要怎么拍?"  笑喷…我差点脱口而出:你怎么装外国人装的那么像啊…😂

和顺古镇 · 恬静淡雅的世外桃源

一路的油菜花田将我们带到和顺古镇。

古镇在腾冲市区的西南方约4公里处,依山而建,山清水秀,不需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也能到达的世外桃源

贺师傅是和顺古镇本地人,跟着客栈管家小尹的指引,避过了正门的人群和车辆限制,直接把我们捎到了故乡客栈。

三天时间在古镇,开启游走发呆模式😊
原来以为和顺还是个不知名的小古镇,后来才知道被评为十大魅力古镇之首❤️ 原来是我孤陋寡闻了😄

在选客栈方面,自觉是比较幸运的,总能在不太了解各种的情况下找到性价比高且满意度也很高的客栈。
本来看中多彩净庐客栈,春节价格涨得太厉害,最终还是放弃了。另外选了几家,最后敲定故乡客栈,价格适中,风格也很对味。后来住下,感觉真的挑到宝了。客栈原是老板娘婆婆家的祖屋,后来翻新重建,足足花了三年时间。全实木构造,从外部装修到内在装饰还有房间配置,花了多少心思,可见一斑。

原本订了青石流影和四围稻香两个标间,可青石流影的住客住的不肯退房,小尹就帮我们升级到了二楼的月落高墙套房。

四围稻香,在一楼的内院。太阳晒到门口,老板娘建议我家二老住这间,出门就可以"烤"太阳😄 标间房间不大,这间有点不好就是开门见床,如果有屏风隔挡一下是最好的,毕竟院子是公共的地方。

我们被升级到"月落高墙"

房间的暖炉,吉一直问我里面的木头烧完了怎么办,我解释了N遍那是假的,做成那样而已,还是不相信,说那么真,还有火😂

老板还主动帮我选位置拍照哈~ 一路上都是给别人拍,自己却没几张像样的照片😕

古镇里很出名的饭店"妈妈的味道",客栈走出来便是,听客栈老板说很难等位,还没开门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第一天我们也加入其中)

人真的好多,点菜也要等很久,幸亏我们在客栈已经看好菜单选好了。
**石斛松茸炖土鸡,云南很干燥,没汤水喝实在不习惯,觉得人很燥。这个炖汤有广东风味。
**藕带肚条,藕带好脆嫩,酸酸带点辣的程度刚刚好,吃得停不了口。
**老奶洋芋,云南的特色之一,一种小土豆,做给老奶奶吃的😄油炒,加葱花,外脆内绵软,口感不错呢。
**韭菜锅贴,不多说,喜欢吃饺子的当然是好吃好吃😋
另外还有清蒸鲫鱼也不错,很鲜,清蒸的味道也有粤菜范儿,我不爱吃鱼也觉得好吃呢。

晚饭后刚好是日落时分,一路散步到油菜花田,看了日落,不期而遇的耶稣光,完美了。

晚上回来小尹请我们吃新鲜草莓,还切好了,真的好贴心。

吃过早餐,阳光正好。客栈往左基本都是客栈、民居,往右走大约十多分钟就到古镇最热闹也是景点最集中的地方大门。

说明一下,从古镇正门入是要买门票的,门票包含了大部分的收费景点,如果是网上买的票,也要到正门验证取票。从古镇其他出入口进可不买票,不过个人觉得部分景点也值得看看。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前面有个花园,素雅幽静,是个适合读书的清静地啊。

和顺小巷,是和顺人生活和文化的缩影,大马帮博物馆就展示了和顺人的生存和生活方式"走夷方"。

腾冲缅甸毗邻,是古西南丝绸之路上的枢纽重镇。北方丝绸之路的运输工具主要是骆驼,而南方丝绸之路的运输工具是马, 腾冲的大马帮在当时的国际贸易运输中承担了最重要的角色。

(腾冲最出名的是翡翠,从缅甸运进,本地玉石就是保山南红,当地很多玉石商铺,良莠不齐。听当地人讲,选正宗还是要去百年老店。)

和顺古名"阳温墩",由于有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化为今名"和顺"。

和顺小巷里的小河穿街而过,小巷也沿着小河一路蜿蜒而上。

玉兰和山茶花烂漫初放

沿着小河一路走,又见好大一片湿地。和顺的生态环境也是得天独厚,有山有水有禾田。

吉小姐好能聊…

冬天,一片干枯的稻田和荷塘。到了春夏,会有望不尽头绿油油的稻田,满塘夏荷映日,湖畔杨柳依依,悠悠地走在小河旁,何等惬意。

小河一直蜿蜒而上流入野鸭湖,闲庭信步的一群群野鸭,为宁静的湖水添了一份灵动。

各姓氏宗祠,一直很喜欢这些古屋,岁月刻在砖墙上的痕迹,承载着多少代人的兴衰…

镇原来那么大,走了大半天,也仅仅是逛了外围半圈而已… 走累了,返回客栈歇息,吉看书,我写明信片,满屋子的水仙暗香,我又恍惚不知此时是何年了。

天气说变就变,刚还是晴空万里,突然就风起云涌下起雨来。可能是不小心吹了穿堂风,加上特殊时期和疲劳,当晚头痛欲裂头晕呕吐,以为要病倒在异乡了😭 还要妈妈和小尹为我操心。喝了姜水又喝了小柴胡,涂了自己调的感冒油和止呕肠胃油,迷迷糊糊睡了一晚,第二天元气复活了😄

和顺的第二早,没有什么目的,顺着小巷到处逛。走过集市,偶然看到"千手观音古树群"的指示牌,想起明信片上的手绘,便一路寻去。碰到了同样无目的地的游人,也碰到有同样目的地的家庭,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走过山林,走过中天寺……一路询,当地人都给予热情友善的指引。

千手观音古树群由五棵百年古樟树组成,一线而列,枝丫茂密,像千支手臂向四周展开,犹如千手观音。

手机拍不出效果呀,手绘的明信片的还原度很高,可惜忘记拍下来就寄出了。
(千手观音古树群前的小路走到头就是柏联温泉了。)

看完古树群折返,没走原路,在小巷中随意游走。无意中走到古镇边上的张家大院,望着无边际的油菜花田,吃了顿很满意的午饭,多彩净庐客栈也就在隔壁。没有地图,没有目的,随意游走,貌似很浪费时间,但总会有惊喜和意外收获。

大院外围装修中,据说是两百多年的老宅子,院子也是古色古香。吃过才知道原来在古镇也是很有名的,和"妈妈的味道"不相仲伯。

**特色豆腐,豆腐很嫩但不是加了粉滑滑的那种,配合上面一层炸蛋,配有番茄酱和辣椒粉,超级好吃😍 不过吃多就有点腻。
**汽锅鸡,在这里能喝上靓汤真不容易,这个也不错,有广东药材汤水的味道。
**小炒肉,看似普通的小炒,平常我是不会点这种的菜式的。但这里肉很鲜很软很好吃呀,不是加了嫩肉粉那种,是肉质好的那种口感。
**当地特色食品铜锅饭,加土豆、腊肉、青豆,然后加调料的捞饭,用铜锅蒸上。之前在湿地公园附近的小店吃过,还蛮好吃的。

妈妈的味道和张家大院在古镇都比较出名,食材新鲜,味道好价格也不贵,当地人也是强烈推荐的。

净庐客栈就在张家大院后面,在古镇边上,某些观景房和天台可以看到一大片稻田、油菜花田和荷塘,在携程上的评价挺高。原本是想订这家的,不过春节价格太贵了,现在觉得还是故乡客栈好😌

午后,二老回客栈休息,我和吉歇息了一会就去摘草莓。草莓地在公路旁,要走过大片的油菜花地。我又开始油菜花刷屏了😄

阳光明媚的午后,风很大,但不冷。无人,我俩随意走在田间,走走拍拍,喜欢这样的时刻,就坐在田间发呆也觉得很幸福。

傍晚时分,游人渐渐散去,沿途的小狗狗,是盼候主人归家么?

自己摘的草莓最好吃呢~和新朋友一起分享

刚好碰上立春,老板娘家做春饼,真真真好吃,一点不假。

另外严重推荐古月轩的鲜花饼,客栈老板娘介绍。以前吃过的云南鲜花饼,说真的一点也不喜欢,甜、一股香精味,口感也不好。但古月轩的真心好吃,花瓣馅不会很烂,口感刚刚好,不会很甜所以能吃出清咧的玫瑰香气。其他什么都没买(其实也没什么手信可买😂),扛了一个大旅行袋的鲜花饼回广州😏  另外古月轩的玫瑰酱也很好吃,对我来说稍微甜了点。

相聚离散终有时,走的时候客栈的玉兰花开了。

腾冲不是很有名的地方,但含蓄旖旎的景致和纯朴的民风让人感觉很舒服。和顺古镇,宛如一温婉雅致的文艺女子,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完美融合,三天时间实在不够细味。一直都钟情于古镇,虽说各地风景大同小异,大多也被商业化,若有时间细细感受,而非仅仅带着走马观花的心,总能发掘出各自的韵味和历史沉淀的留香。

希望有机会能再来,看春天的稻田花海、夏天的荷塘盛放、秋天的银杏落叶…

2017-02-14 18:00

引用 梁吉吉 的图片:

阳光正好

2017-02-14 19:2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4 19:23: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阳光就是最好的修饰,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