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风韵今犹在…2016初春遇见最美台儿庄(捎带广府古城、曲阜三孔)

宝藏达人 LV.7
2017-02-14 15:49 5097/5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RMB

part1——前言(关于古城瞎感慨)

实际上这段文字应该加到游记的最后的,因为这是从台儿庄古城回来,又去了一个其它的古城想到的。
       也去过几个古城了,最早去的古城是平遥古城,最近去的古城是广府古城。不过话说,现在各地都在开发古城,发展旅游。有的地方兴建古城比较来说,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本地虽然没有了古城遗存,但至少还有一个古城的历史、史实。有的地方就过分了,连一个古城的传说都没有,就妄图硬造一个古城出来,盲目的上项目,建古城。不过现在建的现在能叫古城吗?至少也得百年以后吧。
       最近去了广府古城,位于河北邯郸,也是听别人说的,离家也不算远,就开车去了。原本是不抱希望的,小地方,能有什么像样古城,但是去了一看不得了,这可是正儿八经的古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太极拳的发源地之一,而且古城墙很完好,古香古色的遗存也特别多。(一会上几张图大家看看。)但是,广府古城的知名度可是一直不高,跟台儿庄古城没法比,但是比较来看,二者各有特色、各有千秋,但是单论最基础的古城遗址遗存,广府古城明显占优,因为台儿庄古城大部分为后来修建的(反过来也说明,为我民族抗击外来侵略作出了巨大牺牲)。但是为什么,一个有名,一个没名呢,我想,关键还在于旅游开发管理(包含宣传、服务、配套设施等各个方面)。广府古城虽有历史,但开发不完善、服务不到位,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不能保证。由此提醒一些后来者,很多地方都把精力放在了建设上,当然这是基础,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建成了以后,要加强管理,配套服务。这样才能实现当初重建古城的初衷。
      在这方面,我认为台儿庄做的太好了,全方位的做到了较为完善。当然,台儿庄古城的发展更像是枣庄市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因为作为一个煤炭城市,在面临能源枯竭,发展后劲不足的局面时,转型发展是必然的选择。

part2——最近去的广府古城

part3——一游台儿庄古城(进入主题)

台儿庄历史久远,形成于秦汉,发展于元,兴盛于明清。“银河迢迢跨九州,转舵行船在峄州”,历史上的台儿庄,见证了繁盛,也经历了战争、重建。
       有人说,看水乡去周庄,看古城去平遥,两者兼顾去丽江。但是周庄有水却不是大战故地;平遥古朴却没有古韵深厚的运河;丽江有城有水,却没有比拟台儿庄的文化积淀。周庄是怀旧,平遥是疗伤,丽江是艳遇,而台儿庄是最美的水乡。
       一直很喜欢到古城、名人故居之类的地方去转转,可能内心深处有一个慕古情节吧。之前一直听说台儿庄古城,也萌生过去的想法,但后来听说是重建的,顿时去意廖然。2016年的一个周末,在周五的晚上,忽然起了去转转的想法,但是到底去哪,自己也好一顿琢磨,因为想开车去,时间有限,不能太远,周边的又都去过,想去想来,还是决定去台儿庄。作为一个已婚人士,当然要先汇报啦,把这个想法跟媳妇说了,没想到答应的很痛快。但是她周末还要加班,只能我自己去。在这里特别要感谢老婆,谢谢你的无私大度、宽容理解。当然,话分两头,后来弥补了她的遗憾,答案在后边。
       周六一早把老婆送到单位,我就踏上了旅途,开启了一个人的旅程。从家所在地到枣庄台儿庄区,距离为400多公里,开车要将近五个小时。在这里还要说一下,自己很喜欢旅行,尤其是自驾游,只要开车在路上,心情就特别好,感觉处处是风景。
       我于早晨9:00出发,将近下午14:00终于到达了台儿庄的售票处。自己背着个小包,轻装上阵,在售票处买了票,由于售票中心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路程,这里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一是画舫船,一是小公交。很明显,必须画舫船啊。(交通费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实际离景区大门很近,小船很慢,也不过走了5分钟左右。
       从大门往里走,真正深入到古城里边,自己瞬间感慨万千,用四个字形容就是“不虚此行”。开始也是漫无目的的瞎走,后来遇到有卖邮戳纪念册的,就买了一本,然后根据上边列出的景点,挨个找去盖章。在这里建议大家也可以买一本,一为纪念,二也相当于有了一个地图。这个可比景区免费发放的游览图好用。
       接下来,就是根据按部就班的去挨个景点串了,大约用了2个半小时就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我的游玩方法是先大致浏览,然后再重点研究,最后再查漏补缺。)很快就到了晚上。话说晚上也没怎么好好吃饭,看见卖串的,买几串,卖臭豆腐的,买一碗,最后感觉不饱,又弄了一碗黄花牛肉面。
      古城的夜景要重点说一下,台儿庄的夜景可以用梦幻来形容。我认为,古城夜色最美好之处就在于,在船舫中聆听周围的欢声笑语、闻上一闻周围的美食香味,尝上一尝特色的小吃、欣赏景观灯、小桥流水、行人交织在一起的如画般的场景。所以,无论如何,不管是到哪一座水乡、古城,都一定要欣赏一下夜景。
      下面,给大家上几张图哈。看完图,本次的游览情况就告一段落。

part4——一个月后,二游台儿庄古城

自上次台儿庄古城游回来以后,一直对台儿庄的梦幻美景念念不忘,总感觉还有欠缺和遗憾。后来仔细想想,到底哪有遗憾,经过反思,认为就在于没带着媳妇去,内心有愧疚啊。很快就来到了清明节,有三天的小假期,媳妇正好也没事,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的台儿庄古城游。当然还是自驾,路也是老路,风景也没变化,但是心境大不相同,莫名兴奋啊。而且,这次由于带着媳妇,吃住什么的都讲究了一点,每顿饭都正儿八经的找个地方,住就选在了台庄公馆。还是上几张图片吧。

part5——二次游插曲(拐道曲阜)

实际上,这次去台儿庄古城之前,还拐了个弯,去了一趟曲阜市,游了游三孔。主要是我和媳妇俩都没正儿八经的游过,既然路过,也有点时间,就顺便看了看。三孔的游览时间实际上半天就很充裕,我俩是2个小时游完的孔庙、孔府,没再去孔林,感觉都是墓地,没太大兴致。游览过程还是中规中矩的,但是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全部玩完,中午吃饭的时候,就开车随便转,看了哪个馆子都提不起来食欲,后来就随便走近了令狐冲烤鱼。以前就吃过烤鱼,这次也仅是为了填饱肚子。不过一吃,我俩就停不下来了,特别、非常以及很好吃。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流口水啊。上照片。

虽然离的很近还没去过这里呢

2017-02-14 18:0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4 18:08:2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去吧去吧,一个周末就够了。感觉很值,绝对行程无虚。另,感谢留言,您是我第一篇游记的第一位留言者。

2017-02-14 23:51

欢迎大家过来搂一眼。

2017-02-16 20:36

引用 宝藏达人 的图片:

照片漂亮

2017-04-04 08:11

引用 神韵a 发表于 2017-04-04 08:1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