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逃之游游—福州篇

静怡安之 LV.9
2017-02-14 15:56 241/4
  • 出发时间/2017-01-29

前言

春节,本因举国同欢,举家同乐的美好节日。但是对于我,这种长相大众(几乎见过我的人都有那么一段回忆:在某个地方看到跟我很是相似的面孔。),身材中下(该有的跟不该有的都有),年纪中上(开始享受午后的阳光吸收补钙),还未解决人生问题(................)的大龄女青年的物种,春节,面对双亲的沉默无语,亲戚的轮番规劝,朋友的美好鸡汤,我只能内心默默苦逼

出游计划

春节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再怎么不想也得在家三陪。所以计划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这五天时间出去走走,对于地点想了很多地方,可能对国庆那次上海苏州行的景象吓到,不想跑那么远的地方去看人。2016年的春节有过一次出团厦门游,基本都是点到为止,所以安排厦门为第一选择。至于福州,充其量算凑数,但也给我不小的“惊喜”。
       本次选择出行工具还是高铁动车,潮汕站到福州站历时3小时左右,费用不到150元。当地的交通工具主要选择公交车,福州虽说有地铁,但只有一条线路,在建的还有2,3号线路。福州公交线路多,近景点,费用低(基本1元)。
       至于厦门,那就更加的方便,公交车那是没得说,在站点一站,眼前就能飘过7、8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任何景点都有直达公交车,费用1元,出岛按路段收费。在厦门还有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它可以随时随地的放在空旷地方(前提是不能阻挡道路和人行道、出入口),不需要人员负责租借,摆放地方,只需你用手机二维码扫扫,下载客户端,注册,充值就可以使用,半小时1块。我这次就使用mobai(摩拜单车)官网:http://mobike.com/join-us/  特别适合斜坡路,晚上喜欢瞎逛的人,走走停停,十分惬意。

福州

福州给我第一个最深的印象是福州南站的一幅广告牌:有福之州。的确,福州虽说是福建的省会,但给我的感觉是,慢生活,宜生活,不像广州上海的那些大都市,生活节奏之快,人们都是行色匆匆,也没有厦门那般多的旅游团,到景点都是人,这里几乎看不到。实在难以想象这竟会是一省之会。
       福州最出名的就是三坊七巷。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九处,省、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数量众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

南后街

南后街开发成富有当地特色建筑的商业街,这里人潮涌动,稍不注意就会淹没在人潮中。在这里,我见到了大名鼎鼎的麦当劳,星巴克,必胜客,屈臣氏,华莱士等复古招牌。

南后街白天和晚上得景色截然不同,各有特色。其中不乏有一两家特色店。

有带小朋友或是女朋友的,我推荐去这家纸箱王,就算没有买也有很多可以拍照的模型,是最佳的秀恩爱场所。不多说直接上图。

三坊七巷

我在文庙参观时无意听到当地一位退休老教师志愿者给游客讲解福州的文化历史,其中有说到,如果参观了林则徐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这三处,基本能了解福州当地的建筑风格,虽没有苏杭那些大家风范,但也自带自己独特的小众风格。
       三坊七巷最出名的是林则徐纪念馆,凭有效证件领免费票入内参观。馆址原为林则徐专祠,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竹柏轩等主要建筑物,具有江南园林风格。
       林则徐(1785~1850) ,字元抚,又字少穆,晚号俟村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中国清代爱国政治家、思想家、诗人。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资本主义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缴获和焚毁大批鸦片,并粉碎了英国侵略者的多次武装挑衅,表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史学界称他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衣锦坊水榭戏台,是我众多参观中最爱的一处。为清嘉庆进士郑鹏程居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衣锦坊东口北侧,创建于(1573~1620年),后经多次改建。清道光年间,成为三座相邻、全坊最大宅院。第一座为主座大院,第二座为杂院,第三座为花厅园林,四面围墙,皆用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主建筑大院坐北朝南,临街六扇大门,入门有门厅,左右耳房。进石框大门三面环廊,中有天井。厅堂面阔三间,进深七柱,大厅特大。第二、三进都是面阔三间,进深五柱,每进东侧都有小门可通第二座别院。
       它最吸引我的是戏台部分,再加上蹭讲解员讲解,戏台下的水池即时观景同时是天然的扩音器,一侧的走廊是唱戏班的后台,下人的通道(古时候戏子的地位比下人丫鬟的社会地位低很多),另一侧的假山可以当做夏天天然的避暑场所,后门处还修建一座亭子,把整片地方充分的利用起来,观赏使用两不误。好希望自己能穿越古代,不能做他家的太太小姐,起码当个丫鬟也行。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在几十年前,这里曾经被当做拘留所的场地。

福建博物馆

我去到每个地方,尽可能去当地的博物馆走走,总体来说了解当地风土历史文化习俗的最好方式,也是精华浓缩。福建博物馆是省级博物馆,在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之间,由主馆、综合馆、自然馆、博园等建筑,以及古堞斜阳、金鳞小苑等景观组成。
       由于假期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实在太多游人,所以避开没去逛。如果有时间早晨或晚上,独自一人坐着或漫步湖边,很是美好。

闽江夜游

春节的晚上马路静悄悄,闲着瞎逛到江边,看到有夜游的游船,咬咬牙就买了票上船,虽说讲解员一路说的都是沿江的大桥,很是敷衍,但一个人独自静静的坐在窗边,饮着热茶,吹着凉风,居然发困了。

文庙

文庙相对于三坊七巷来说实在是清净的过度,里面就三四个安保人员,连一个工作人员都看不到。在文庙打算走一圈就去于山,在大殿碰到一位志愿者给浙江的游客讲文庙的特色,这是一位退休的老教师,七十多岁还来做志愿讲解员,偷偷的蹭听。说是文庙有四绝,我就听到其中两绝。

一绝:图片里格子窗户的白色部分,那不是窗纸,那是古人用广东地区的贝壳(广东的贝壳比较大件,不会费时费工)研磨调制成糊状,涂抹上去。这样做能够通风透气,室内不会产生异味。

二绝:文庙这两块碑文,人在远看觉得字体是凸刻的,但是细观察,发现字体全部是凹刻,而且有一定的深度,让看的人产生错觉。
      三绝和四绝,有机会再慢慢探索。

乌山 乌塔

福州自古别称“三山”。乌山是三山之一,为道教胜地,山顶有吕洞宾的道场。经改造,目前乌山景区已和三坊七巷景区连成一片,成为福州市鼓楼区最重要的接待景点。
       乌山 于唐代时就已是游览胜地,山上有古人留下的200多处摩崖石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其中唐代书法家李阳冰的篆书,堪称一绝。
       乌塔 位于乌山东麓,与于山白塔遥遥相对,它的前身系唐贞元年间 所建的“净光塔”。塔为八角七层,通高35米,每层塔壁均有浮雕佛像,共有46尊。经过修缮后,塔可登临。山上的道山亭中刻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所作的《道山亭记》,记述了乌山风景和福州风土民俗。

于山 定光寺

于山位于福州市区东南五一广场北侧。战国时期有于越族居此,故名。 相传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山修仙炼丹,又名九仙山。最高处海 拔58.6米,是为鳌顶峰.后因宋代福州人陈诚在此读书中了状元,故又称状元峰。于山有九仙观等24景,现存万岁寺、戚公祠、大士殿、定光 塔以及自宋至近代的摩崖题刻百余处。碑廊陈列有宋、元、明、清历 代碑刻。由五一广场步上于山文化游览区,上山以后即见树木参天,古榕 盘根错节,蔚为壮观。俯瞰福州全景,一览无遗。
      定光塔在于山西麓,砖结构,七层八角,高41米。初建于唐天佑元年(904年),系唐闽王王审知为向双亲报恩而建。辟基时发现一颗 光芒四射的宝珠,故名。又因塔身为白色,故俗称白塔。塔南有定光 寺,唐天佑二年(905年)创建。两年后朱温灭唐,建立后梁。为祝贺 朱温即位,改名万岁寺,俗称白塔寺。

两天一夜的半目的游玩,感觉福州的文化韵味还需要政府和民间的合理开发,如果没有事先下功夫针对性的了解,游玩只能体现在表面层次,而没有了解其背后的文化深度。一句话总结:福州真的是有福之州。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2-14 18: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20 17:05

引用 玫瑰的宝宝cyl 发表于 2017-02-20 17:05:20 的回复:

回复玫瑰的宝宝cyl:看似潇洒的人儿,其实内心还是想有个相伴一起走的人。

2017-02-21 14:15

引用 liaobaer 发表于 2017-02-14 18:27:17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liaobaer: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