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我要你一直好好的

JoeJiXX LV.5
2017-02-14 15:57 736/8
  • 出发时间/2017-01-31

为什么选择去格鲁吉亚

总觉得该写点什么记录下这一次起于玩笑的旅行。

回想起来为什么选择去这么个地方,大概是因为网上一篇 “ 冷门国家旅游推荐 ”看得我心动不已,我开玩笑的把文章发给朋友看,问她敢不敢去,谁能想到,我们两个利索到不行的少女,办签证买机票,就这么出发了。

航班和费用

北京阿斯塔纳再到第比利斯,去程19个小时

第比利斯阿拉木图再到北京,回程13个小时

阿斯塔纳航空4100元的机票,签证费20美元,带了500美元现金花掉300美元,这就是这趟旅行的成本。

那我们就一天一天说起吧。

1/31 北京-阿斯塔纳-第比利斯

我们是31号凌晨02:55的飞机,在北京机场排队CHECK IN时,身边的人们都会好奇的问一问彼此去往哪里,人们大部分都是飞去阿斯塔纳转机去伦敦迪拜的,当问到我们时,我们说去第比利斯,人们问“那是哪里啊”,我们说是格鲁吉亚,人们问“ 那是哪里啊”。

阿斯塔纳候机

我们乘坐的是阿斯塔纳航空,这个我们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航空,飞机不大,起飞前空姐端来了糖果发给每个乘客,飞机上竟然还播放起千与千寻中的插曲。

三个人的座位,我们旁边坐着一个英国人,拎着个布袋子上边写着 “怎么还不结婚啊? 关你屁事!”,本来还想问问他知道不知道这袋子上写的是什么,可是飞机还没起飞前,他就睡着了,一路睡到阿斯塔纳,除了中间吃饭,就再也没醒来,也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怎么会困成这样!

几个小时之后,飞机降落在阿斯塔纳机场,空姐再次拿来了糖果,我们说,这家航空可能想让乘客起飞前嘴巴是甜甜的,落地后嘴巴也是甜甜的,这样就不会说这家航空公司不好听的话啦。

最难熬的一段要开始了,我们要在阿斯塔纳等十个小时,才能坐上飞往第比利斯的航班,开始听说在哈萨克斯坦不管出不出机场都要过境签,吓得我们怕来不及去使馆办过境签耽误了旅行,后来我干脆一鼓作气电话打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使馆那边说不停留超过24小时就不需要,我们才安心,不过在阿斯塔纳转机确实查的严格,我们看着一个大叔怎么过安检都不通过,最后随身行李被翻了个底朝天。

阿斯塔纳机场实在是太小了,两个免税店也没有开,我们实在不知道干什么就只能睡觉,睡了一觉又一觉,才过去3个小时。

窗外可以看到机场跑道上都是厚厚的雪,难怪我们觉得飞机落地后滑翔的很慢呢,手机显示室外的温度是零下21度,机场里的人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去迪拜了走了,去伦敦的走了,去法兰克福的也走了,最后就剩下那么几个人,继续等着飞往第比利斯的飞机。

我们在机场的餐厅里要了点吃的,免税店也终于开门,女孩子真的是一买东西就精神了,49欧元买了三支口红,两个人六管口红,试色就玩了一个小时,终于快到了登机的时间,这时候我们看到一群年轻人簇拥着一个中年穿貂皮大衣带皮毛的首领男人冲着我们走了过来,我们躲到哪里好像他们跟到哪里,还时不时对我们指指点点的在说些什么.
我们想着,“ 完蛋了摊上事儿了,是不是他们想一到格鲁吉亚就在机场把我们绑走,卖了我们啊!”

我跟老陈说,下了飞机他们要还跟着咱们咱们就一直不走,看谁在机场耗得过谁。

终于到第比利斯了

格鲁吉亚时间晚上六点,我们终于降落在第比利斯机场,出海关时,完全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什么海关友好的又送咖啡又送酒,我们遇到的一定是假海关,恶狠狠的跟我们讲话,还把我们留到最后,哼!

出了海关,那个首领和他的小弟们早就不见了,我们开心极了喊着:“ 他们不卖我们啦!不卖啦!”

就这样,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我们来了。

我们在机场换了钱,买了手机卡,接到了酒店老板打来的电话让我们等20分钟他过来接我们,那带着俄语感觉的英语听起来还真费劲,我们两个轮流听他在讲什么也没太明白,其中他好像说起什么关于接我们收费的问题,老陈说:“ Are you talking about face?" 我知道其实她说的是fees, 可以这句话再加上这个语境,特别像是: 老板跟我们说 “接送我们是要收费的”,老陈跟老板说“ 你是问我们还要脸吗?”

还没来得及和在机场外拍个照片,来接我们的司机就一把拽上我们的行李往前走,我们想着正好坐在车上好好看看第比利斯的夜景,可是!司机开起车来,简直就像是要起飞了一样!
我们在后座一直惊呼,他回头问我们:“ Do you think I am crazy!" 我们赶紧说是,想着他能开慢一些,可是谁知道,他反而开得更凶猛了!
听说从机场到住的地方要开车30分钟,我们分明用了10分钟就到了好吗!下车后,老陈说,“ 我看见他的方向盘根本不是方向盘啊,可能临时找了个什么圆的东西扣上就当方向盘了!”

我..........(黑人问号脸)

第比利斯第一天

我们收拾完就早早休息,老板端来了两杯热水跟我们说想和凉水直接开水管就行,我喝了一口,差点冻掉门牙。

我们看着窗外的景色,想着第比利斯到底会是什么模样。

2/1 第比利斯

早上八点,老板做好饭叫我们去吃饭,我还以为全世界都是“ 全英早餐” 那些东西呢,结果却是另外一些。而之后这几天我们的早餐,也都是这些搭配,看来这就是传统的格鲁吉亚早餐啦。

这里人早上不喜欢咖啡喜欢绿茶或红茶,茶里不喜欢加奶喜欢加糖,还有各种好吃的奶酪,夹在面包里,真是丰盛的一顿饭啊。

吃完饭我们收拾好行李,就要去下一家旅馆了,这个我们临时选择的过夜家庭旅馆,确实住起来不是特别的方便,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在Booking上非常有名的Pushkin 10青旅,早上旅馆的老板又叫车来送我们,下车时竟然没有收费,我们简直感激的不得了呢。

到了Pushkin 10,房间还没有ready,我们放下行李,就出门闲逛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真正的走进第比利斯

外面下着小雪,我们也没有什么一定要去的景点,就沿着Pushkin街道一直向前走,就走到了Liberty square, 找到了一个旅游咨询站,问了问大概有哪些好玩的,就决定先去坐个缆车看看第比利斯全城。

我们穿过一个个小街道去寻找乘坐缆车的地方,一路上满是这种破败老旧的房子,我们说真想买下一栋好好改造一下做成个酒店。

走着走着,Peace Bridge就出现了,这个经常出现在各个格鲁吉亚旅游文章中的桥,听说晚上亮起蓝色的灯时会格外的漂亮,还有那个类似于大望远镜似的建筑,好像是纽卡千禧桥旁的那个大葫芦建筑一样的建材。

而乘坐缆车的地点,就在这里啦

我们买了卡,2GEL的卡钱再加上4GEL往返的票钱,这个卡还能留着坐地铁,这是方便,刚坐上缆车时,看着距离地面越来越高,确实是有点害怕的,我一直录着视频老陈一直怂恿我站起来拍,吓得我在视频里骂了脏话只能把视频消音再放到社交账号里

在缆车靠近山顶时,在右边,那座雕像,就是Mother of Georgia, 她一手拿着剑,一手端着酒杯,好像暗示着这是一座 “ 客人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利剑” 的城市,听说在第比利斯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她,她注视着这座城市,也保卫着这座城市的人民。

从缆车下来,我们开始寻找地铁,我们这两个“冒牌学术狗”想搭乘地铁去当地的大学看一看。

走在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多少都会看我们一眼,我早就跟老陈说了,在这里要“享受”当明星的感觉,“ 享受”每个人新奇的注视,老陈说,“ 你怎么知道他们看咱们时心里想的不是---看,有傻X

终于我们找到了这个名字忘记了就算没忘记也叫不上来的地铁站,我们给地铁卡里充了钱,就要坐电梯去这个听说曾经是防空洞改造的地铁站了

那电梯的速度,我们第一次坐简直被吓到,喊着一二三找好节奏跳上去才不至于踩空,深深的地铁隧道真是不见底啊,感觉有一分钟的时间才到底,听说这还不算是最深的,最深的需要两分钟呢

我们在Rustaveli站下车,听旅游信息处的工作人员说,这里就是大学的聚集地,我们一直没有吃午饭,还抱怨着这里也没个麦当劳什么的,刚说完一回头,就看到了一家麦当劳,推门进去时,有人对我们说“ 你好”, 我笑着回头去看,看到的是另一张满脸笑容的年轻面庞,哦年轻的朋友,我想那一刻,你一定也像我一样,很开心吧。

麦当劳的菜单我们完全看不懂,好在旁边有一个会英文的点餐员协助我们,我们点了这个当地特色的麦当劳食物,哈哈

吃完午饭,我们又一路沿着Rustaveli一直向大学走,我们那天不知道怎么了,就一定要看到人家的大学才满意,好像我们就是要确定这个国家的青年们也可以接受到高等教育才能安心!一路上我们问了一个又一个路人,10个人里只有2个能说英语

大概走了40分钟吧,我们终于到了,Tbilisi State University, 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外高加索数一数二的顶尖大学,也没拍个照什么的,就心满意足的离开了。那时候我还想,要是可以来这里读一个足球管理类的硕士,学学格鲁吉亚语,是不是有机会进第比利斯迪纳摩俱乐部工作呢。

没错,在街边的咖啡厅稍作休息后,我们的下一站,就是第比利斯迪纳摩足球俱乐部了,同时也是格鲁吉亚的国家体育场,是卡拉泽成名的地方。

卡拉泽,我来看你小时候踢球的地方了

我们再次坐上地铁,在Central Station下车,先看了看怎么购买去巴统的火车票,问了警察球场怎么走,走着走着,这球场就出现在我眼前。

其实第一次听说格鲁吉亚,是因为卡拉泽,这个从CCTV5走向CCTV1的男人,而我知道的,只是他在AC米兰的那段时光,却在临出发前才了解到他是成名于第比利斯迪纳摩的,一直在这里踢到97/98赛季,才转会去了基辅迪纳摩。

我们绕着球场走了一大圈,我跟老陈讲着卡拉泽的故事,我跟她说我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可以来到这座球场,这球场很大,我觉得有6万人左右的容量吧,分成了红黄蓝绿四个区,我在这里像足球记者一样录了好几段视频,想象自己在为某个电台出外景。

本来想再在这里看一场比赛,可是毕竟时间太紧迫了,只能放弃了3号在这里的比赛。

我们趁着警卫没注意,打开了球场的大门,刚想往里面走,就听见身后有人大声喊着,虽然听不明白,但是大概意思肯定就是不许进去啦!

还想和警卫套套近乎看能不能放我们进去,一直跟他说“ 我们是为卡拉泽特意来第比利斯这里的,就让我们进去看一眼吧” 可是警卫根本听不懂啊,也是尴尬极了

离开球场时,我跟老陈说,小时候的卡拉泽可能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有这么高的成就吧,小时候的他就在这座球场里,他是不是敢梦想有一天他成为这个国家足球的标志,成为这个国家的骄傲。

而老陈最触动的,还是我说的那些卡拉泽从政后为格鲁吉亚做的一切,她说如果每个球员在退役后都有这样的责任心,那那些小国家一定会好起来的。

会好起来的,第比利斯迪纳摩会好起来的。

离开球场,我们千辛万苦找到一家家乐福,买了一堆零食,打算回酒店一边吃着一边把后几天的行程规划出来,比较这一天有些漫无目的走哪算哪的闲逛下来,觉得有些浪费时间

在家乐福,工作人员可能也是知道自己英语不好,都是拒绝和我们交流的,结账时直接把示价器转过来给我们看,哈哈。

晚上回到Pushkin 10,我们坐在客厅,一个国籍不明的小哥点起了壁炉的柴火,屋子里暖洋洋的,我们吃着零食,订好了后几天的行程和酒店,睡在了第比利斯的夜里。

第比利斯第二天

2/2 第比利斯

早上在Pushkin 10吃完早饭后,我们就要去往第三家酒店了,也是我们这趟旅行住过的最棒的酒店Hotel Sololaki。

我们推着箱子,满大街找酒店,一位打扮的非常优雅的老奶奶过来问我们需要不需要帮助,我们真的被她美呆了,我们说等老了以后也一定要像她一样。

导航显示我们就在酒店楼下了,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入口,这时候一个当地的警察走过来问我们需要不需要帮助,要去哪里他可以带我们去,我们跟着他在目的地周围找了一大圈,回答他各种问题,什么我们从中国来的,我们不是学生这类的,我们什么时候来格鲁吉亚的,最后问他酒店到底在哪里,他竟然说不知道!

岂有此理!

当时就恨不得报警啊!

等一下!........他就是警察啊.........

最后我们打算瞎推门进,不对了就退出来,终于找到了.....

迎接我们的是店主Giga和一个不会说英文的大姐,我们的房间视角太棒了,屋子外边竟然有一个小小的足球场,在餐厅里Giga送上了酒作为欢迎,这应该是我们第一次喝道格鲁吉亚的酒,要知道,我们来的时候可是听说这是一个把红酒当水喝的国家啊。

而我作为一个一喝酒就过敏的人,也嘴馋的不行,喝了几口竟然没有任何脸红皮肤痒的症状出现,就喝了大半杯呢

今天我们定的行程很简单,就是买去巴统的车票,去吃Hard Rock Cafe,然后去Vake Park看看。

我们再一次坐上地铁去往Central Station,买火车票的时候真的像两个智障一样,先是在排号机前愣了半天不知道按哪个键出票,最后被当地人嫌弃的扯了一张给我们。

我们买了4号去,5号回的车票,两个高铁往返只要一个小时的城市,竟然格鲁吉亚的火车要开5个小时,我们后天坐上了火车才明白为什么。车票很便宜,19GEL一张,二等座,买完车票,我们打算去我向往已久的Hard Rock Cafe了!

读大学的时候,就听摇滚乐赏析课的老师讲过这个餐厅,在英国很多城市也经常看到人们拎着Hard Rock Cafe的袋子,竟然一直没有机会去吃一顿,那天去大学的路上,看到了这家店,激动的差点上天。

我们异于一般女子的食量让服务员一再确认:“ 你们确定点这些?”

确实,食物上来时,我们明白了,这分明就是给两个俄罗斯大汉的食量好吗,我们肯定吓到服务员了!

两个汉堡一人剩下一半,前菜剩下一半,就急匆匆去旁边的周边店买衣服和饰品了!

我们都买了最经典的印着Hard Rock+地名的T-shirt,我又买了一个chocker,夏天的时候穿戴起来一定炫酷极了!

吃完饭,我们坐上61路车去Vake park,老陈问司机能不能说英语,司机说不能,然后我又接着用英语问他是不是这个车到Vake park啊,司机的表情简直就像是再说:“ 就你能说英语!你全家都能说英语!“

最后老陈机智的拿出地铁给司机看,他点点头。

可惜到了那里缆车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在门外照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也是因为这里的风实在是太大了啊!
回到Hotel Sololaki, 路上给了乞讨的老爷爷0.5GEL并祝他一切安好,老陈说,他都出来乞讨了能安好吗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城市中乞讨的人很多,很多都是老年人,佝偻的身躯让人每次看了都心疼的不得了

2/3 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第三天

今天,是我们规划好的拍照日和购物日,早上被SIRI给逗哭了,简直不能再可爱了,哈哈!

我们今天的目的景点只有一个,圣三一教堂

教堂里边太漂亮了,我们看到了一场仪式,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一个男人的孩子好像生病了,大主教出来,给那孩子做祈祷,旁边的唱诗人唱着圣歌,我们就学着人们的样子鞠躬行礼,生怕触犯了人家的信仰。

教堂外有一个老爷爷向我们乞讨,我们拒绝了,而当他看到我在摆弄付费的望远镜时又走了过来,比划着钱数,我以为又再找我要钱就赶忙躲开,我看见他有些失落的离开了。

后来我明白了,他在善意的告诉我要付多少钱才能启动望远镜,我误会了他让他难过了,本来挺开心的一天,每当我想到这一幕,就惭愧的不得了。

从圣三一教堂打车回自由广场,本来和车主说好了是5GEL,可是下车时,他又变卦成了一人5GEL, 我们也不好理论什么,只能乖乖给钱,然后找了一家卖甜甜圈的店吃午饭,其实这家店是利物浦的赞助商,莫名的亲切感呢

自由广场那里还有一家巴宝莉,我们妄想着这里的巴宝莉会不会便宜一些,做梦吧,你要知道,你买不起的东西,在哪里都买不起。科科

刚好时间马上就是13点,有一趟红色双层巴士即将到达自由广场这一站,我们买了票,打算坐车游览一下第比利斯

我们在车上遇到一个美国来的泰国大姐,说老公在工作,剩下她自己,想和我们一起玩,还约我们明天早上一起吃早饭,我们到站了她也跟着下来了。

我们又觉得她是不是想卖了我们,想尽各种办法终于把她甩掉了。

观光巴士带我们走过第比利斯新城旧城,我们看到眼前的新旧交替,看到古老和现代的交织,我们在一个小广场下车,打算溜达到Rustaveli大街上去购物了。

我看到交通标志牌子上竟然有西汉姆斧头帮的标志,就不由自主的做了这个动作,哈哈

夜晚的第比利斯可真美啊,我们在Raddison赌场旁边的一个玻璃房子里吃了晚饭,坐着公交车,溜溜达达的回酒店了。

今天Sololaki值班的换了人,叫David, 一个在第比利斯读了大学留下工作的哈萨克斯坦人,我们在餐厅坐着,不知不觉和他聊天聊了好几个小时。

他问我们去了什么地方,我们竟然说不上来几个,他震惊的问我们为什么那么多景点都不去呢;他说他有个朋友在中国学中文,学了一年回国后想找中国人展示一下,结果说的Bullshit一样;他还给我们倒了70度的chacha, 一直鼓励我们喝下去,老陈一鼓作气take a shot, 我只抿了一口,这酒就厉害了,我瞬间满脸通红;我说我去第比利斯迪纳摩是为了卡拉泽,他说好厉害,竟然知道卡拉泽,我本来想讲讲我看英超那些事呢,又有点害羞不想说了;我们还聊了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关系,他说自己想做酒店管理,爸爸让他去英国读书他不想去,我的职业病犯了,开始给他推荐顶尖的英国酒管名校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晚上,David说以后有机会会去青岛,因为我们说了那里有青岛啤酒,他就这么记住了。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第比利斯巴统了,突然又好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David帮我们预定了明早七点的出租。

Oh David, 希望你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一家自己的酒店啊。

2/4 第比利斯-巴统

第四天,第比利斯-巴统

早上六点半,David来叫我们起床,一路护送我们上出租车,我们依依不舍的和他告别,去往火车站,搭乘8点开往巴统的火车。

我们拿着车票,就像两个文盲一样,什么都不知道,好在列车员懂简单的英文,才帮着我们找到了座位。

我们还很兴奋,觉得五个小时的火车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啊,可是当火车开起来,时速在79km/h 徘徊时,最快也不过109km/h, 我们明白了,这么小的国家,两个城市间火车为什么要5个小时!

火车停靠了几个小站,终于到了巴统Batumi

昨天David就说过,冬天可不是去巴统的好季节,因为那里的积雪有一米厚啊,我们还不信,可是一路上看着雪越来越多,走出巴统火车站坐上车去酒店,一路上看着这城市,简直就是被大雪掩埋了。

身高有限的我,想着一会就要走在一米深的雪里,会不会只露出来一颗大脑袋,天啊这实在是太尴尬了!

从火车站到酒店,打车也就10GEL, 可是我们又被骗了,要了20 GEL, 老陈说,我们这几天坐地铁坐公交省钱不打车,省下的钱一打车就被骗走了也是痛心,我们下车后,又来了一个人帮我们拉箱子送我们进电梯,我还以为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原来他只是等在酒店外的出租司机,想拉活问我们一会要不要坐他的车转转巴统,我们说想休息一会,他失望的离开了。

尽管巴统有黑海为伴,有著名的爱情雕塑Ali&Nino, 但是我不喜欢这座城市,你知道,这里的贫富差距太大了,大到我们两个异国人都看着害怕。

从火车站开往酒店的路上,一路破败贫穷的景象,人们住的楼房就像是我国早期的筒子楼一样,衣服晾在楼外的绳子上,这鬼天气怎么会晾干啊,到处都是破旧的房子商店,人们穿的也简朴极了,我们想,这巴统还真是穷啊。

可后来走到海边看到的那一幕幕,我们真是震惊极了。

酒店的老板是个塔吉克斯坦人,叫Azamablabla啥的,他让我们叫他Aza就好,发音就是比利时翘臀球王阿扎尔名字的发音,当时我就笑了,他问我为什么笑,我跟他说了为什么,可惜他不看足球不明白啊。

Aza告诉我们怎么去黑海海边,怎么去Ali&Nino, 还推荐了我们餐厅吃格鲁吉亚的传统食物,我们就打算一路走过去。

踩着一米厚的雪,我们一脚深一脚浅一不小心就一屁股坐雪地里的走着,这还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大海和大雪交织在一起,以前在桑德兰就住在海边,却从来没见过海边的积雪。

终于找到了Aza推荐的Retro餐厅,可以吃午饭了。

著名的汽水和著名的格鲁吉亚传统食物,现在我也叫不上来名字!

其实就是一个面包,然后上面有奶酪,黄油和鸡蛋,烤熟了拿来吃,这店里真是人手一个,我们怕不好吃,只点了一个,观察了周围人很久才明白该怎么吃!

果然只要了一个是对的,实在是太咸了!

可是店里的人们就是吃的津津有味

也不怕吃脱水了......

终于,再实在走不动乘坐了一段公交车后,我们终于到了Ali&Nino身边

一个是阿塞拜疆的富家少爷,一个是格鲁吉亚的公主,两个人因为宗教信仰不同没办法在一起,他们在黑海边,每过十分钟靠近拥抱亲吻一次,在穿过彼此的身体分开。

我们沿着海边的栈道回到市区中,而走着走着,我们眼前的巴统就变了样子,到处都是奢华的大赌场,还有高档的服装店,酒店,这里分明和我们来时看到的巴统是两个世界啊

这里是满眼魔幻版的奢华,酒店门前的豪车和旁边停靠拉活的出租车行程鲜明的对比,这里没有筒子楼和晾在窗外的破旧衣服,这里没有衣衫褴褛的路人,这里就像是另一个世界,一个把巴统隔绝在外的世界。或者这里才是巴统,而这一圈之外的地方,是巴统根本不在乎的地方。

我们站在这里,竟然越来越害怕,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城市中的贫富差距是如此的巨大,我们匆匆打车离开,不想再多留一刻。

后来听人们说,等到了夏日里的好时光,这里便是俄罗斯富商们花天酒地的天堂了,每天圈子之外的穷人都想挤进来赚些钱,他们说要我们夏天再回来看一看,那时候才是最好的巴统

哦是吗,这只是这个圈子里最好的夏日时光吧。

晚上的酒店里没有暖气,冷了我们去找Aza控诉,他给我们搬来了电暖气。

还好,巴统,此生我们只相遇了一天

2/5 巴统-第比利斯

我们应该是被冻醒了,真的

早上七点半回第比利斯的火车,脸也没洗就出发了,Aza给我们叫了车,送我们去车站,我们看着穿着短袖短裤的Aza,真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感觉到冷。

第五天 巴统-第比利斯

又是五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回到了第比利斯,去新的酒店放下行李,这是我们在第比利斯的最后一晚啦,我们说,一定要玩到尽兴,不要留什么遗憾。

我们在酒店化好妆,化得格外用心,想把最美的我们留给第比利斯

再次沿着Rustaveli大街走着,我们要去吃另一个格鲁吉亚的食物,像包子一样的煮包子,味道其实不怎么样呢。

吃完饭,我们记得那天晚上David说起过在什么山上有一个教堂类的建筑,他很惊讶我们竟然没有去那里,我们就打算去那里看一看。

可是当真正去找的时候,就怎么也找不到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名字,而且我们把它当做了一个类似于神庙外形的建筑去给当地人描述,反复跟警察说我们要去一个类似于希腊神庙但是又不是那么像的建筑。
我们真的把警察问得都快报警了

后来,我想起了那天David说在酒店阳台就可以看到它,我们决定回到Sololaki酒店,冲着它阳台的方向去找
果然,就像David说的,走十分钟,就到了。

其实根本不是什么神庙,而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建筑,难怪我们说破喉咙也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地方。

一个从山脚下到山顶的小火车,到达的地方叫做Mtatsminda Park, 在那里可以俯瞰第比利斯全城,比缆车看得还要高还要远的。

太多的照片都在相机了还没有导出来,我们真的要感谢David, 给我们推荐了这样的地方,要知道,可不是每个来第比利斯的人都能找到这里的。

我们玩心大发的在这里打算表演几个节目录下来

先是配着民歌跳了一段双人舞,然后又唱了一段京剧,引得周围的路人驻足观看

其实最想跳的曲子是茉莉花,可惜山上的信号不好,歌曲一直没办法加载出来呀

表演完,我们走在山顶的公园里,时不时有人给我们打招呼,还有个泰国人拉着我们拍照,哈哈哈,是不是把我们当成某国的艺人啦

离开Mtatsminda Park,我们遇到了一个租望远镜给游客看星星月亮的格鲁吉亚大叔,名字也是有趣,叫做格里格里,他说他从我们身上了解到了中国人的样子,热情友善还有爱笑的模样,我们和他合了影

他真是可爱极了。

我们打算去Sololaki找David, 一是感谢他推荐了这么好的地方,二是向他告别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了,可惜到的时候值班的又换成了Giga, 我们只能拜托他转达了,当然啦,Giga人也很好,还特意送我们出去。

我们猜他肯定会马上给David打电话,跟他说:" 你可以啊,有两个中国姑娘估计是看上你了!“

我们再次坐上车,赶去著名的Dry Bridge, 可是不管我们怎么说,司机就是不明白是哪里,终于准备已久的格鲁吉亚语翻译器可以派上用途了!

Dry Bridge在格鲁吉亚语中读作 “ 石克拉里” ,司机还问我们用中文怎么说,我们说叫“ 干桥” ,他学的也快

然后我又开始逮住当地人就问知道不知道卡拉泽,司机一脸虔诚的说知道;他又问我们Bruce Lee, 我们说知道,他也开心极了。

我们真是蠢哭了,都知道Dry Bridge Market非常有名,可是等我们到了那里,已经是晚上了,怎么还会有Market嘛,没办法,我们只能沿着河边走,越走越累,就叫了车回Raddison去吃饭了。

车停在Rustaveli大街,我们又忍不住跑去商场购物,出商场时,看到一个老婆婆在卖花,只要有人从商场出来她就会迎上去,我看见好多女孩子都买了她的花,我也想买,可惜走的太匆忙了,没有来得及。

我们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饭,说好了最后一顿晚餐要吃的丰盛一些,旁边那桌的两个商务男说着流利的英语聊着生意,其中一个长得像极了发胖的马特达蒙,整顿饭我们都在偷偷看他,他好像也发现了。

我们说吃完饭再往反方向走一走,我说如果路过卖花的老婆婆我一定要买一束花再给她一个拥抱,可惜,计划又变了,吃完饭就要回酒店了。

第比利斯的最后一晚,格鲁吉亚的最后一晚

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九点去机场的出租,想着明天一早去吃个早餐就出发。

2/6 第比利斯-阿拉木图-北京

再见格鲁吉亚

早上拉开窗帘,第比利斯的清晨天真是蓝

我们记得前台说早餐是15GEL一位,想着反正是最后的早餐了,15GEL就15GEL吧,吃顿好的,一边吃着一边还想怎么也没人来吃早餐呢。

服务生端来各种各种好吃的,还有精心烹制的煎蛋吐司,我们说这一顿15GEL也值了。

可是当最后结账的时候,竟然是35GEL一个人!那15GEL到底是什么嘛!

我们两个在前台目瞪口呆,一顿早饭花了200多块!难怪没有人来吃呢

老陈说,算了吃都吃了,服务也好吃的也好,认了吧。

好吧

我们坐上出租,肚子里装着高价早餐,出发去往机场啦。

11:25登机,11:40机舱门关闭,11:50起飞

飞机起飞时,又想起了千与千寻中的配乐,我看着飞机略过Mother of Georgia的雕像,略过缆车,想起这些天遇到的那些人,那些照顾过我们帮助过我们的人,眼泪竟然掉了下来。

Tbilisi,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Georgia, 这也是一个有爱的国家

这里的人们经历过苦难动荡,而他们经历过的却让他们变得更加的坚定团结,他们勤劳质朴热心,他们依旧用一颗友善的心接待着四方的来客,他们努力发展着自己,想让他们变得强大一点。

格鲁吉亚,我一定还会再回去看你的,还有David, Giga, 格里格里,卖花的婆婆,圣三一教堂的爷爷,我也期待着再次和你们的相遇。

如果再次相遇,让我来拥抱你们吧

你们都要好好的

格鲁吉亚,我要你一直好好的。

阿拉木图机场,全剧终

哈萨克斯坦时间18点,飞机落在了阿拉木图机场,我们和格鲁吉亚的故事,就先告一段落了。

未来呢,我们正在打算中

不过我们都知道,我们一定还会再相见的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2-15 13:26

引用 乌龟海鸟蛋 发表于 2017-02-15 13:26:42 的回复:

回复乌龟海鸟蛋:恩恩是呢是呢
哇,你是第一个在蚂蜂窝回复我的人哦,谢谢你~

2017-02-16 10:5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2-20 10:59

感觉LZ好多地方都没有去,不过开心就好

2017-02-21 12:40

引用 美妙人生℡ 发表于 2017-02-21 12:40:10 的回复:

回复美妙人生℡:哈哈确实是,我们也没做什么行程,每天就是走到哪算哪啦

2017-02-21 14:27

楼主游记好赞,请问你乘坐的第比利斯观光巴士一个人多少钱?我准备十一过去,观光巴士网上订票要20美元一个人呢。

2017-03-13 07:55

引用 Lam 发表于 2017-03-13 07:55:26 的回复:

回复Lam:啊谢谢~你说的是红色双层巴士吧,那个我是现场买的,是50拉里,拉里2.8:1人民币的汇率,好像也差不多算下来

2017-03-13 09:19

引用 JoeJiXX 发表于 2017-03-13 09:19:51 的回复:

回复JoeJiXX:谢谢😜,那我提前网上订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