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有画 水墨有道 黄山 西递 宏村 近距离接触徽派建筑

出发   不需要任何理由    却需要说走就走的勇气
路上   不需要缜密计划    却需要随遇而安的心态

旅行概况

大年初一头一回,这个春节假期,我们选择了出游度过,从初一开始,一直到初六回来,选择徽州这边,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路途不是太远,来回时间也能允许。作为一个淄博人,往南走,去往徽州这边,感觉天气也会暖和。于是,全程自驾,自备干粮,走喽~
人物:楼主(照片里的女孩)楼主老公(照片里的男孩)以及楼主朋友一家(俩大人+俩小孩)
出行方式:两台车。
有需要更进一步了解攻略的,加我微信:zhangfeifei287808(注明:宏村

第一天的行程

所谓第一天的行程,无非就是在路上了,从淄博出发到安徽屯溪,行驶960公里,一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我们提前在网上定好了酒店,因为是提前订的,也因为今天刚刚正月初一而已,所以价格还是比较理想的,四星级酒店,仅需158元,含双早餐。可惜空调制热效果不怎么好,感觉好冷{{(>_<)}}难道这边的空调都不制热的吗?晚上虽然七点多到达,但是离老街很近,顺便去逛了一下。话说 屯溪老街享有 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之盛誉 但是大年初一的晚上去逛 完全没有那种气氛。

第二天的行程

今天(大年初二)拖拖拉拉的在游玩
徽州古城又叫歙县古城,古城内有好几个景点。
名字基本都没记住就知道中午在那吃了顿饭被坑了(下方照片有)。
徽州府衙,有县太爷住的地方,有大户人家住的地方,有大户人家小姐住的地方,尤其是大户人家小姐的脚 也就穿童鞋20的吧 ,果真是大门不出 二门不迈 因为可能一迈就倒了,有渔梁坝,还有记不住的。徽州古城的商业气息比较浓,因为古城内有很多房子都是祖上留下来的,祖祖辈辈都在古城内,所以基本都是用自己的老房子做买卖。渔梁坝呢暂时还没被商业开发,走在街上可以看到纯粹的民风习俗。每个地方的古城大概都是一样只要没被商业开发,估计除了民风不一样,其余的也差不了哪去了。

为什么觉得吃的这顿饭被坑了呢?
因为我们晚饭是去的市里,开车也不过大半个小时。首先档次高!其次菜品质量高!关键是价钱也很不错!就同一个 特色臭鳜鱼 价钱差一倍!我们晚餐吃的这个价格 才是当地人正常消费的价格,想来徽州这边的朋友 一定注意啦。

一天的行程有点慢,只在徽州古城晃荡了一天,下午四点多感觉累了,打算回定好的酒店收拾一番,去个大型超市补充点能量⊙﹏⊙就是去购物啦~买点路上吃的饭啦~水啦~

歙县古城和丽江古城、平遥古城、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城内白墙黑瓦,青砖铺地,阡陌之处,仍是世代徽州人居住之所,行走其中如与历史擦肩,有浓浓的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古城景区内有几大景点,古城通票包含这些景点的费用。

第三天的行程

早上闹钟5.30分⊙﹏⊙实际6点起床,收拾完毕,开上车正好7点整,开往黄山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里程70公里左右,今天的行程是爬黄山,用一整天的时间,虽然我们出玩不想起的很早,但这雄伟的黄山实在太大,不得不早起啊!不得不说一下昨晚的住宿,也是挂星的,挂三星,门市价比昨天的四星还贵,往后的几天是越来越贵,这种旅游城市,随便一个地方就是大型酒店,随便一个酒店就是挂星的,看上去都好气派门市价虽然很贵,我这个小达人还是拿到了168元的价格✔ 我可是提前一天淘了好久的,可惜的是这个不含早餐。下图也有酒店的名称。

大年初三,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了,去黄山的人更多,京台高速出站口这里,堵了几公里,这个出口下来的基本都是去黄山的,我们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才下去高速。下了高速就更厉害了,停车场停不下,被迫停在了商家门前 商家要停车费100元  两个车就是200!啊!肝疼啊!转了这么多年景区了,这是目前最贵的停车费啦!天气预报说大年初四会下雨,有很多人的行程估计都挪到今天了,这边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搞得全是来爬山的!从早上排队一直到中午都还没有进景区,只拿到了换乘票 上山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哦哦,中间排队还发生了小插曲:
景区内人山人海挤来挤去的,跟一对更年期的夫妇吵了一架,两口子挤着插队,还觉得自己有理了!硬是插队到我们前面,我这一上午坐在车上迷迷瞪瞪的没开嗓子呢!挤着排队也怪无聊的,让我解解心中的怨气吧,于是我们这一伙跟他俩就开始了唇齿之战!最后当然是我们有理的一方战胜了他俩,他俩灰溜溜走了。

为什么黄山的照片少之又少呢?那就是因为爬山太累了,实在是不愿意再负重的背一个大相机了。黄山的五绝,云海、雾淞、奇松、怪石、温泉,我是一绝都没看到,除了看了几颗迎客松以外,剩下的除了在爬,就是在挣扎的爬了。
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去黄山游玩的童鞋,一定要坐索道上去,因为乘坐索道的那部分,没有什么美景,坐索道上去之后,需要再爬好久才能看到黄山传说中的美景。我们为什么没有做哩?因为人太多了,我们需要排队2个小时才能坐上索道,于是天真的以为2个小时都爬上去了,还做什么索道呢。2个小时我们是爬上去了,爬到的地方是索道的终点站,需要再继续往上爬才行,而那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没有打算在山上过夜,只好又排队做索道下去了。
与其说我去过黄山, 我觉得不如这样说我:可能去了假黄山

第四天的行程

昨天(大年初三)爬完黄山,晚上住的地方,房价188✔,含早餐, 外边环境很好,离宏村也近,开始大约十来分钟。价格也当然是最低的了 (指现在这个时间段),这个山庄如果不是旺季,房价肯定不会超过100的 哈哈(我猜的),我们入住的时候已经是满员了,有个游客去订房,老板表示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当天晚上去住肯定是没有了,游客说找了好几家了,都没有房间,很是沮丧。在这提醒去宏村的童鞋们,如果打算在旺季的时候,住一晚,一定一定提前定,如果是土豪的话请随意,因为当天订房要么就300以上的小客栈,要么直接没有房间,没有房间的时候就更悲催,因为这里很偏,你需要走很远才能到县城,而且还不一定能住下。

上午宏村

一部《卧虎藏龙》,这里成了旅游的大热,也不得不说,李安导演的眼光确实高,找到了最接近中国水墨写意画的地方。
没有进村子以前,路上影影焯焯的树丛就隐现出多样化的状态,可以猜想,如果天气暖合起来,将会是多么丰富的画面。
一进村门,就是最招牌的那组房子照映池塘的美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副水墨画。白墙上的黑瓦像是给房子描出的边儿,高高小小的窗,下面挨着地面的地方仿佛随意粉刷的青黑,与道路连成一片。青山绿水、红色的对联和灯笼,传统而简单的色彩,最最中国的味道,绝无艳俗之气,绝无魅惑之姿,就着淅淅沥沥的冬雨,整个村子都温婉、神秘起来。斑驳的墙壁、高翘的马头墙、精美的木雕,都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特色。

宏村是个很小的地方,基本都是在村子里晃,我们是在网上买的宏村西递的通票,去之前有看到可以套票,我曾想过套票,又担心同伴带着两个孩子影响不好,万一逃票不成功,很尴尬,哈哈!但是去了宏村西递才发现,在这里逃票好像好简单。宏村西递就是两个古村落,村子的路也是四通八达,只有在最为明显的地方设了景区的售票处,围起来了部分村口,还是有好几个村口能随便进入。

下午西递

西递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群,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村庄”的美誉。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二百幢。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砖、木、石雕点缀其间,为国内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西递富丽的宅院、精巧的花园、宏伟的牌坊,无一不在告诉游人们何为桃花源。

第五天的行程

上午逛宏村,下午逛西递,本来打算今天晚上还是在宏村附近住,明天上午去木坑竹海参观卧虎藏龙拍摄地
首先发现这边定当天的酒店已经定不上了,其次我们淄博初六的天气太好,为了不耽误回家,果断退票,避免高速返程拥堵把回家的行程提前,今晚先跑二百多公里 去往马鞍山,我们之前在丽江的旅行中认识的小伙伴已经在他们马鞍山定好了酒店解决了我们临时住不下的问题。

哇,狂奔(170迈啦)至马鞍山 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 小伙伴跟他们的家长大人们一直等我们吃饭 已经等了两三个小时了,很感动,看到给我们定的酒店也更是惊呆了,标准五星级耶,不睡个懒觉,不泡上一个小时澡
都感觉对不起这个酒店似的。晚上请我们吃的正宗徽菜,更是味道棒棒哒。总之,我们在丽江游玩时认识的小伙伴超级给力!

第六天的行程

早上睡了一个大懒觉,有两个小伙伴下楼去吃五星级的自助早餐,说是美味极了!
啰啰嗦嗦拖延到中午,我们又去旁边的万达广场吃了一顿口袋鸭,还别说,味道也很好。团价格不到90元。吃完饭也该出发了,朝着家的方向,一路往北,今晚暂且在连云港住下。本来打算如果时间允许,去花果山看看,因为猴年嘛~最后反正是没去,因为连云港的天气也不好。

话说连云港也没什么好玩的,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到时一条小吃街挺长的,我们很可能正好住对地方了,交通也很便利,酒店价格也不贵,不到120元。这个时候已经是大年初五了,这条街上营业的门店并不多,稀稀拉拉的几个商户开着门,伴随着毛毛细雨,感觉格外凄凉。在小吃街入口处倒是碰上了一个捏娃娃的,边上看着捏的很快,也捏的挺像的,平均3分钟一个。

返程喽~

在计划之内,今天就要启程回家了,从初一到初六,吃喝玩乐,每台车一共消费3500元左右,(每日都有明细)我们的车上只有2个人,另一台车上是2个大人+2个8岁的孩子。

2017-02-14 17:5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14 18:27

2017-02-14 21:42

2017-02-14 22:06

行程丰富!

2017-02-15 09:57

引用 废物点心 的图片:

2017-02-15 10:3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