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天环岛台湾自由行,不需刻意,只要用心,处处是风景

star LV.4
2017-02-14 16:21 582/3
  • 出发时间/2017-01-22

没有tips的tips

自由行,一定要自由的行。即使有计划,那也是为了提前住宿酒店而制定的计划。出发前,各种攻略看了个大概,因为每个人的背景不同,去的时间不同,而且记忆有时候也是相当不靠谱。不要太盲目相信攻略,各种tips,
路,只有自己走过了,才知道。所谓的捷径,只是你一厢情愿而已。

未雨绸缪,迟来的蜜月之旅

2017年的春节,我们这个小家庭,两口子,没有老老实实陪着爸妈在家里过春节,按照原定计划,终于实现了台湾之旅。算是弥补了蜜月旅行。
      对于自己结婚的日子记得特别清楚,但是哪一年却总是要掰开手指算一下。其实日子并不太长,短短三年多而已,但是领证的日子早于结婚办酒的日子却间隔一年之久,所以每次想起结婚的年份,都要琢磨半天。跟屁仔在一起的时间掐指一算,从2003年上大学起也有十多年了,总是在一起的好处就是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反正只要不是必须要分开的时间,我和屁仔总是黏在一起,我们都是对方肚里的蛔虫。
       这次台湾之行的计划其实早就有了,从刚结婚领证那年开始,就一直谋划,当时我连入台证都办理了,结果本计划于2013年十一月的台湾自由行,最后只有我自己,那年和妈妈,姥姥姥爷一起跟团去了台湾十天。
        领结婚证的日子是2013年7月26日,我记得那天上午去海淀区政府领的证,中午结束后,直接生物物理所食堂吃的的午饭,位于海淀区的办证地方附近是有还可以的吃饭的地方,不知道当时是出于啥考虑,老屁崽子竟然带我去食堂。还好当时妈妈在北京学习,于是晚上那顿饭算是吃了顿好的,我们三人一起去的海底捞(金源店)。第一次一家人下馆子就吃的火锅,希望未来的日子红红火火吧。
        我们的蜜月之旅,在本次台湾自由行之前,还曾计划去威海。当时我为了防止屁仔反悔不去,提前定了火车票和住宿,可惜后来由于他实验走不开,还是没能前行。浪费了一晚住宿的订金以及车票的退票费用。哎,在某极品老板的淫威下,屁仔只好又再次辜负了我。
2016年计划出游其实也算是意外,当时看到微信上推送的香港台中的机票只要五百人民币的时候,心动,超级心动。想想每年的过年都要两地奔波,今年是不是可以换一下。而且我们还没有小孩,明年的春节说不定就会变成三口之家,再不出去的话,恐怕两三年都难得出门。所以在这样的驱动下,做了公公婆婆的思想工作和妈妈的工作。终于提前三个月,2016年11月16日,我就预定了 2017年01月22日香港台中的飞机 航班編號:UO3190)。既然香港出发这么便宜,那么回程呢?本想也想落地香港然后顺便也香港旅行一番,但是特价机票并不是如去的时候,反而转战澳门,可以有很低的折扣。看着机票的价格,1月31日高雄澳门的机票只要580附近的时候,广州的地理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根据行程计划,我又预定了2017年2月1日高雄澳门NX667的机票,两人共计1700多,虽然比31日的机票稍微贵些,但是能玩的尽性,也算是值了。
       香港联运航空公司是有名的廉价航空,对于廉价航空,以前没有接触,心思细腻的屁仔,让我好好查查这样的航空公司,到底事故率会有多少。我查了一下,还好还好,但是台湾虎航,确实不怎么的,所以回程的航班就没有选择虎航,而是选择了澳门航空。出行第一原则,安全第一。买好了机票,下面就可以开始办理入台证了。这个入台证也是个奇葩存在,既然是官方的公文,但是大陆又不能直接办理,只能通过旅行社。淘宝上办理入台证的很多,价格也都基本一致,选择个口碑不错的,交钱就好。如果想省事情的话,多交钱肯定服务好。没有选择完全DIY的那种填报证件方法,我选择了最最基础款,按照店家的要求提供有关证件,打包好发给客服基本一周就可以领证。台湾的政策导致大陆去的旅客人员远远少于三年前我去的那会,所以办证很顺利,证件到手,住宿也就可以根据行程一一预定了。
       本次出行安排,从2017年1月22日香港出发,2月1日澳门回来,中间经由香港--台中台北花莲垦丁高雄--澳门,共计11天。天时地利人和,是一场很圆满的蜜月之行。

行程总览

第一天:广州-深圳动车,15点香港机场出发
第二天:台中--夜宿台北
第三天:台北,101大楼,诚品书店,西门町
第四天:台北,故宫博物院,美丽华商圈电影院,摩天轮
第五天:台北,国父纪念馆,瑞芳,猴峒,夜宿九份
第六天:瑞芳,十分,夜宿花莲欢度除夕
第七天:花莲赏鲸鱼
第八天:花莲七星潭,庆修院,台铁五个小时到达垦丁
第九天:垦丁一日游
第十天:垦丁--夜宿高雄,六合夜市
第十一天:高雄,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码头,21点澳门机场降落,夜宿珠海
第十二天:珠海8点动车
安全到达广州

香港机场出发啦,出发前有点小惊心动魄

DAY1 :2017-1-22 台中
       广州香港的路线多如牛毛,可以汽车,火车,飞机甚至轮船。尤其是去机场的路线,据说有轮船可以直接到达,时间大约两小时左右,如此高效,希望以后出行可以选择。我们这次是早晨8点的广州东,动车到达深圳,然后罗湖过关,体验了一把最最普通和廉价,同时又最漫长复杂的路线。以后去香港的话,还是选择直通车比较方便,虽然价格贵点,但是对于一日游的话,这个是最便捷的方式。
香港机场的体验不是很好,排队办理登机牌的窗口很少,仅仅两个,排了老长的队伍,对于快要登机的飞机,会有空姐举着牌子提示,结果好不容易快排到我们了,人家这边举牌了。机场有两个大厅,我们从2号办完手续,把在翠华打包的猪扒在7-11吃完,就着急的赶紧去安检过海关。过关的窗口还算是多,由于时间紧迫,差了个队,不然还真来不及。一路小跑,总算是赶到登机口,没想到在登机口也是排队、这刚刚过了关,检查完各种证件,怎么登机还要查啊,真是费劲。差不多又排了个十几分钟的队伍,我们才登上摆渡车到达我们的飞机。总体感觉,在香港,人多,办事效率低,时间紧张,态度差。这个态度差跟国内比不得,跟台湾更没得比。
 登机的时候大概飞机晚了二十分钟吧,我们也没能17点到达台中,稍微晚了一点落地。到达台中机场,发现这是很小的一个机场,人也不是很多,除了指示牌都是繁体字外,其余的都很熟悉。按照民宿老板的提示,我们可以做公交车过去,在机场外欣赏了落日后,搭乘了公交到达 “愛上逢甲” 民宿。在台湾,宾馆一般都说是民宿,我们住的地方其实也就是一个快捷酒店,环境和booking给的照片基本一致,台湾之旅正式开始。
台中的公共交通,十公里之内免费乘车,只要上下车刷悠游卡就好。因为booking上没有提前交房费,所以我换的2600台币,第一天就拿出来三分之一交了房款。我们当时估算,这剩余的钱应该可以支撑很久的,所以能支付宝就绝不现金。事实上,我们低估了我们的消费能力和物价,也高估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台湾的普及程度,我们身上的那一点台币,其实根本就没支撑很久,后来在台北的第一晚我们就取了一笔,后来花莲又取了一笔,而这中间也间隔没几天。最后总结下来,基本每日一千多台币的花销,有时候甚至还更多。
第一晚,体验了台中逢甲夜市,规模很大,东西很多,各种口味,但相同的东西味道都和大陆差很远。臭豆腐闻起来很香,但是吃起来蘸料太甜,不对我的口,价格比国内贵。有名的大肠包小肠,就是糯米做的面肠里面在加一个肉肠,这个还行,我们住的地方,出门走路两分钟就可以到达台中比较繁华的逢甲商圈。在夜市中还买了卤肉饭,蚵仔煎,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后来的旅行证明,只要在居民区才可以寻觅到当地美食。

DAY2: 2017-1-23 台中--夜宿台北
       买了悠游卡就可以随意出行了,今天的计划是东海大学。去的路上我物色到了一处吃饭的地方,事实证明我敏感的找标记路线本领,以及对美食存在地的感知,让我们享用了一顿超值牛排大餐。不仅味道好,服务也好,10%的服务费付得心甘情愿。
东海大学最有名的建筑就是一个教堂,因为这是一所教会大学,所以教堂对于学校是至关重要的存在。这座教堂建于1962年的教堂,是有贝聿铭和陈其宽共同设计建筑的。它位于整个大学的正中央,从这里可以前往学校的各个位置。当天蓝天白云,但云彩过多,背景天空太白,但即使这样,我们的照片也是很美。当时还有一群感觉像是类似于我们国内课题小组集体出游的一个小团体,有老师带着,十几个学生。政策的原因使得大陆旅游团的大量减少,在这样著名的景点,我们只碰到了一个十几人的东北团。从台中第一站旅游景点开始,我们基本都是和台湾各个民众一起,逛景点,享美食。看不到国内那种到处都是导游举着旗子或者杆子,人挤人的情形。这次出行爽呆了。
        因为对于一个景点抱着随意逛随意发现的态度,我们在东海大学里面呆了很久。在这样美丽惬意的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绿色草坪,树木以及有特点的建筑,最让人羡慕的是那些隐藏在小路上的教师住宅。想象一下,在这里上班,然后步行两步到达自己的小院,周围都是平日朝夕相处的同事,以及自己热爱的学生。在这样惬意的环境中,怎么不会安心下来去做事情呢?想想每日挤地铁,为了生存而奔波的国人,不是不想静下心来做事情的,生存和生活问题都还没有解决,怎么可能去进行创作和发现呢?
        按照网上的推荐,还去参观了奶牛农场,吃到了鲜奶发酵制作的柚子味道酸奶。因为没有冰箱,一天后再吃剩余的酸奶发现,有活力的乳酸菌,伴随着时间又再次进行了发酵,那味道和品质证明这就是地地道道的酸奶。
        在东海大学带的时间太长,已经没时间去计划中的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台中火车站附近)甜点以及逢甲大学。下次有机会在去吧。午饭我们选择在西堤牛排解决,当时吃饭的时候发现有两个人在过生日,店里准备有特别的帽子戴在头上以表示庆祝,最后还打印了合照。我还特别羡慕他们,当时那天是自己阴历生日,想着台湾应该过阳历生日,所以就没找店家庆祝。结账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当地人一般怎么过生日,才发现他们的老一辈和我们的老一辈一样喜欢过阴历生日,而年轻的一代则多选择阳历生日。都是中华子民,风俗果真是一样的。后悔没有在这里过生日纪念。
       从台中台北的方式很多,可以高铁,台铁或者大巴。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应该是享有折扣了, 高铁票在台湾高铁官网提前8-28天购买早鸟票,共6.5折、8折、9折三种,需要翻墙才行,按照订票时候的证件号码可以在高铁自动售票机上取票。台中高铁站离市区比较远,我们从住的地方拿了行李本想赶公交出行的,结果时间不够,打了一把出租车。290台币二十多分钟到达,因为春节的缘故,这价钱里面有50台币是额外支出,这点跟大陆好像啊。
        台中高铁站没有大陆修的气派,但是人家的站牌上清晰的预告即将到达的列车,这点跟大陆一致。上车后也发现,高铁车厢比大陆宽敞,一排四座,两座一组,列车上也有推车的售货员以及收垃圾的清洁工。高铁上没去厕所,但从台铁上的体验来推测,一定也是干净无异味。 23晚上我们顺利安全抵达台北车站,在这里搭乘捷运板南线,前往市政府站,找寻我们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小幸家。
         屁仔按照没有开PGS的地图带我第一次走错路,我们提着行李越走越靠近繁华的101商圈。民宿家老板再次发来住宿地址,于是我们重新导航,绕了一大圈顺利到达。
        这所不起眼的民宿位于永吉路的居民区,是Airbnb上预定火爆的民宿,果然名不虚传。几天下来的住宿体验,除了公用厕所不方便以外,这位置还是很优越。毕竟靠在101商圈,类似于我们国内靠在北京的王府井西单商圈,价格还算合理,出行离捷运稍微远点,但是看在永吉路30巷美食街(210公尺步行約3分鐘)的份上,住这里真是值了。我在这里每天的早饭就是大肠面线,也会和跟周围的当地民众买豆浆油条以及包子。
        按照计划,23日晚是要拍101夜景,结果我们围着101绕了一大圈也没发现合适的拍照景点,最后还是在101的脚下发现一处不错的拍照位置。在台北的第三天上午去国父纪念馆才发现,那里才是最佳拍摄地。

永兴路深夜美食,鹅肉米粉

DAY3: 2017-1-24
    早饭大肠面线,红豆汤,包子(甜口)。十点多我们逛游到101脚下。台北当天刮着冷风,我把衣服带的厚衣服都穿在身上也还是不行,在商场逛街,发现人家11点才开始营业,于是走走停停,11点登上101。第一次登上101大楼时,还记得当时排很长的队伍,那会国内的团密密麻麻,团体通道是单独的排队窗口,如今这里人烟稀少,零零散散的,再次验证我们这次错峰出游是明智的。今天的天气一般,能见度还可以,在101大楼上看到了周围的密密麻麻的城市建筑。在台北,这是最高的一个建筑,鹤立在市中心,所以在这里看任何一个方向的建筑都小小的很可爱。101附近的大楼顶层,有的设有停机坪,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练车的路线,坡起拐弯。不晓得这里学车是多少钱一位。101大楼的表面是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每八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彼此接续、层层相叠,构筑整体。表面还有如意的图样作为装饰,作为台北的地标,高高耸立在城市中央,真的名不虚传。
        在台湾,人们基本人手一辆电动机车,大街上除了有汽车候车线,还有专门的机车候车线,拐弯线。行人行走的线路也是专门的划分。马路的干净整洁,虽然也是人流量超级大相对于台湾其他城市,属于一线大城市,但是人们井然有序的排队候车,马路上机车和汽车不超越黄线超车, 避让行人,公共场合低声讲话,任何一个公厕都有纸巾提供以及非常便利的公共交通设施。让在北京生活了8年的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才是素养。在台北,捷运站名有好几个是以忠孝来命名,马路同样也是,在知乎有解释,台北的道路按照东西为忠孝路,南北为中山路,一个大十字架,左上为大陆西北城市,左下西南,右上东北,右下东南,如:成都路,贵阳路,吉林路,兰州路。 把台北变成了一张中国地图。
       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快速发展的大城市化的特征,比如大型商场,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圈,复杂但又便利的公共交通,也体验到了经过时间沉淀,当地民众的人文修养。即使是不露脸的小店子,他们都花心思,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与众不同,谢谢,这两个字是他们的习惯用语,谢谢他们,也谢谢自己。
原计划下午前往:捷运淡水线终点站的淡水老街去更深度体验台北当地生活,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成行。于是改道诚品信义店,解决了午餐,在这里享受台北第一天。
       诚品书店是来台湾必去的地方之一,这里的意义已经远超过一个书店,不仅有商场可以买衣服小玩意可以逛街,也有美食共人们歇脚。书店的每层,除了海一般的书,其次多的就是站在或者坐在书架前看书的人们。拿上喜欢的书,在这里呆上一天,真的很惬意。
       西门町这地方作为时尚繁华地标所在地,当然要晚上去。本来是冲着西门红楼去的,结果出了捷运发现它挂了一个巨型幕布,在整修。西门町一听这名字就觉得会与日本有关,百度搜索后,果不其然。西门红楼这里曾是日据时期,日本移民消费的主要场地,后被台湾当局改建变成今日的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沿着西门红楼,附近的若干条街道就是传说的西门时尚基地。在这里终于遇见人头涌动,吃饭排队在大陆常见的景象;商场鳞次栉比,耀眼的霓虹灯依次排列在店铺的周围,展示了这片不夜街道的繁华。在这人头攒动的街道,也遇到了街头艺术,这是拿着一把盖房子的刮铲,圆形的巨大啤酒盖子以及建筑涂料进行艺术创作的白人老外,在他的手下,台北的地标101,极具科幻色彩的图案出现在一张张画作上。在西门捷运的出口除了这些,还有大陆看不到的就是民众因为言论自由而布置的各种政治和文化展板。这些内容你在大陆永远只能是想象。
       第一次来西门町的时候,没有仔细的去看西门商圈的电影院,这次和屁仔按照某条路,一直走到人流少的地方,发现了外形独具特色的西门町电影院。这里一家接着一家的影院估计不下与五家,超级大的海报还有显示屏在这里不断的播放最近上映的电影。仔细比较发现,这里上映的电影数目远比大陆的要多,而且有些大陆极有可能都不会上映。电影票的价格基本也和大陆的价格持平。但是想想看,这里的工资水平还是高于大陆的,所以按照他们的收入来计算消费的话,这样的地方还是一般人都可以消费的起而且还可以享受到超大IMAX。
      在西门捷运的入口处,排了队买到继光香香鸡,味道不错,奇怪的是这里的炸鸡竟然还有骨头,而且排队时候前后都是韩国友人,莫非就这么爱吃炸鸡?
      台北的第一天在回去的路上,以一碗牛肉面和高丽菜锅贴结束。这家牛肉面的味道和康师傅有些相似,但是牛肉巨大,面条粗壮。记得三年前去台湾时候,导游给我们讲过一个段子,说统一集团曾经被台湾民众举报在方便面的外包装上使用与实际完全不相符的照片,进行虚假宣传,结果统一败诉,赔钱并且被迫在现在的包装上标上一行字,图片仅供参考。想想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大陆,会有人提出来吗?另外,即使有人去告会赢吗?比如国内有个牛X曾经将中国铁路公司告到法院,告中铁的服务,告中铁没有发票,告高铁盒饭价格高,结果呢?
  作为一个方便面爱好者,品尝过大陆基本上架的所有品牌泡面。来到台湾肯定不会放过台湾人们的正宗统一牌泡面。经鉴定,台湾统一的满汉全席,此款泡面绝对有大块牛肉,可以配的上它的外包装图片。其他品牌的泡面味道也和大陆相似款完全不一样,不过总体评价比大陆水平高,不仅是因为价格高于大陆,关键是味道更为丰富,款式更多,各品牌之间差异度高。价格差异可以体现出面的质量。

DAY4: 2017-1-25 台北
  没有时间观念的我们,又再次睡到快9点才起来。考虑到很快会要吃午饭,我们两人合吃一晚40台币的面线外加水煎包,凉面和味增汤。包子味道不错,跟老家的水煎包相比,这绝对是放大版。大冷天可吃到冷面,也是特色。今日的旅行计划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蒋介石官邸参观,而事实上我们只去了故宫而已。
      台北故宫,按照网上查的攻略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这个路线是经典路线,但不走寻常路,不轻易相信网上攻略的屁仔,根据google map 决定换条更便捷的路线。事实证明屁仔的选择对于晚上我们选择看电影以及坐摩天轮是重要的前提。坐捷运站剑南路下车后,还需要坐一班公交车两站即可到达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没得说,绝对值得一去。三个月一换展的频率,绝对保证每次去都新鲜。三年前第一次去这里的时候,那会大陆团特别多,排队很久才可以看。而且博物馆外面合影留念的人也巨多。这次我们来根本跟上次没法比,我们竟然可以拍到无人的地方。故宫里面神奇的宝物,语言难以描述,只有亲眼见到才能相信那是真的。向古代匠人致敬。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离开故宫,看当时天气和时间去哪里都合适。所有想干脆体验一把台湾的电影院吧。于是乎开始上网搜索周边的影院,根据当时我们想看的电影搜索一下正上映的影院,结果时间都不合适。所以只好选择最近热播的电影。我们歪打正撞的选了一部大陆还没上映的影片TRIPLE X(极限特工)IMAX。价格和大陆差不多,但是体验爽爆了。因为屏幕真的是超大IMAX,并且3D眼镜在2D的时候也可以戴上看,我们选座的时候也选到了观看非常好的位置。想想离开演还有一个小时,我都抱着肯定坐前排,仰着脖子看电影了,没想到人少地方大的台北,还可以留给我最佳观影位置。电影票配了个爆米花套餐和摩天轮套票,共计1319新台币。
晚饭:商场里吃了个超大份黑胡椒牛肉加鱿鱼套餐220新台币,那鱿鱼之大,当时就觉得赚到。后来我们到花莲高雄的夜市看到比我们买的套餐还要小的鱿鱼时候,好庆幸那天吃到一个超大超赞鱿鱼餐
PS:台北体验了一把夜市的烧烤,当时因为这是日式烧烤味道偏甜,谁想后来在垦丁的烧烤比这还甜。为何烧烤没自然,没辣椒

DAY5: 2017-1-26
       今天的天气是在台北最好的一天,太阳出来了,而且没有刮风。等我们提着行李,到达国父纪念馆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蓝天。前面已经提到,在国父纪念馆是最适合欣赏101大楼的。这个纪念馆值得一去的事,看看每天整点进行的“三军仪队”换岗交接,很庄严的一个仪式。我们观看的时候偌大的礼堂进行交接仪式,而大门外面一直有嗓门超大的音响在播放美国的流行音乐。后来我出去看了一下到底是何方神圣胆敢在这里吵闹,原来是一群年轻人在练习街舞。看着他们配合着节奏感的音乐,进行着街舞基本动作之一高抬腿,想想也就是年轻才可以这样做的到,如果换成是我,一曲下来我肯定早就趴下起不来了。
  在台北的这几天,已经不只一次感叹,台湾人们的自由和民主。如果在大陆,想象一下在毛主席纪念馆前面,或者中山陵前面,你敢这样跳广场舞,估计早就没收你的音响拉回去教育了。
按照原计划,夜宿九份,体验小山城的夜景,寻觅宫崎骏笔下千与千余描述的浴城。其实看别人的照片是那么一点像,但实际体验真的很一般。建议,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花半天时间或者不去都可以。
  到达九份会经过瑞芳车站进行中转,所以按照蚂蜂窝攻略,除了去九份外,大家还会选择与九份相反的平溪线进行一日游。之所以要一日游,是因为这条线上的几个景点,每个地方花上一到两小时即可。所以购买平溪一日票80台币,到达菁铜--十分--猴峒--瑞芳,无限次上下车,是十分经济划算的。去之前,攻略上讲一定要记录台铁时间。实际经验告诉我,即使在快过年的假期,这条线路的台铁的列车也会准点到达,无需抢票,因为实在是很小很短途的路线。车子开的很慢,最短的一站猴峒车站离瑞芳只要五分钟,你说买票的目的是为了买座位吗?在台湾坐火车,可分为对号入座车票和非对号入座车票。这两种车票价格有差别,对号的稍微贵点,没有买对号的车票,假如位置没人坐,你坐了也不会有人多收你钱。这点跟大陆相似,但是我们的无座票价格却是和有座是一模一样。奇怪吧,明明你没有享受到你付款应该享受的服务,却要支付一样的价格,这问题不只存在与火车票,类似的还有很多。想想我们大陆平日遇到的各种虚假销售和宣传吧。
  瑞芳车站存行李,按件收费,两件行李80台币还算合适。正对瑞芳车站就是美食街,说是美食街,其实就是我们大陆的菜市场外加商业街。大过年的,这条街很热闹,因为腊月三十的缘故,下午四点基本很多摊子都已关门,所以本想品尝美食街的美食,只好下次了。在台湾,卖水果的店家会卖系着红色丝带的菠萝,因为菠萝在台语里面是“旺来”,所以买回家有讨好彩头的意思。后来在台湾的一些店子里,基本都会看到这个,明年过年采购的时候我也要来一个。
  在瑞芳车站还有一个需要纪念的事情,就是挂祈福卡,这点有些和日本的寺庙相似。估计也有可能是日本文化的影响。因为在这里的车站,不仅有日文的展牌介绍日本某小镇,而日语展牌旁边就是平溪线旅游景点的介绍。根据推测,因为这里的人很多会日语,所以推出日本旅游景点吸引台湾当地游客。在台湾很多门店除了汉语标识外有些还有日语。几十年的日本占领,日本文化侵占后的残留即使到现在还继续。因为不只在瑞芳,在台北,在台中,在高雄,可以见到完全日文的日料店,日本药妆铺以及用日文报站名的捷运。用多语言报站名的地方,我遇到的还有一个就是葡萄牙
  今天的行程是整个台湾之行去的最多的一天。上午我们还在台北,中午就到了瑞芳,随后又赶去有猫村昵称的猴峒,傍晚十分又转去了九份。在小山城九份度过了寂静的一夜。九份的民宿价格不算便宜,之所以选择这家的原因是,民宿不仅包送早餐,还可以在品尝早餐的同时欣赏到远处的海景,也算是值了。由于大部分人来九份通常是下午,所以九份的清晨还算是安静了,昨天傍晚热闹的小街,9点左右基本就只有我们这样夜宿九份的零散旅客。虽然九份已夜景出名,但是清晨的九份还是有另一番风味的。离开九份,搭乘公交半小时左右就到达瑞芳车站了,因为要下午三点从这里搭乘台铁去花莲,所以我们还有四个多小时可以再次游平溪线。结合自己的时间,去十分车站是最合适的选择。

DAY6: 2017-1-27 除夕
  上午九点之前:九份老街,中午到达十分车站,在平溪线放天灯最有名的地方,寻找十分幸福车站。
  来到这里,终于看到台湾的孔明灯,跟大陆还真是不太一样,不仅款式有差别,还可以在天灯的表面用毛笔写字。我们去的时候,遇到一堆韩国人在这里,很多韩国游客都买天灯来放。可惜完全不懂韩语,也不明白他们到底在上面写的啥东西,但是应该不外乎祝愿自己美丽,家人幸福,学业有成的话语吧。最让我惊奇的事,不是一堆韩国人放天灯,而是卖天灯的台湾当地人讲韩语超级顺溜,如果不是他们拿着相机来给这些放天灯的韩国人拍照的话,我都误以为他们也是韩国游客。看来多学一门语言是多么重要啊。想想目前英语交流还不算流利的我,要想以后世界各国旅游无障碍的话,还急需多学习一门语言啊。
  在从瑞芳经过十分的时候,有个车站名叫大华,虽然只是一个车站名,可还是被无端恶心了一番。火车经过十分瀑布看景色可以,于是出了车站就出发前往十分瀑布,结果走到公园门口却被告知由于春节的缘故今天闭园,明明是自然景观吗,怎么还要设岗设门收门票?看来赚钱的心理在哪里都是普遍存在啊。从车站顶着太阳走到公园门口,没进去,只好原路返回。路上遇到一只小黄狗,很是听话,估计它认为遇见搭理它的人类就会有吃的, 于是跟了我们很久,但发现我俩没有任何表示,最终还是留在最初我们碰见它的地方。
  离开十分,坐了半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瑞芳,吃了午饭,又乘坐 15:15的台铁去花莲。到达花莲已经是除夕的六点半,想想以前在国内,除夕夜晚的马路上肯定没人,结果七点附近的花莲的确如大陆那般安静,但是当我们八点多前往夜市时候,却看到在大陆完全见不到的热闹情形。
  我们去的夜市叫福盯夜市,也叫东大门夜市,还有两个夜市连在一起,是我们在台湾见到的最热闹的夜市,除夕夜的晚餐品尝了台湾的卤味,虽然叫卤味,但从外表看却像大陆的麻辣烫,只不过没有麻也没有辣,替代的则是一小盘甜酱。经观察后发现,台湾的甜不辣,是有些甜一点也不辣,除了圆饼形的还有手指粗的条形,味道一样只是形状不同。第一次在没有春晚的异国他乡度过春节,躺着民宿的床上,听着外面时不时传来的鞭炮声,一年又过去了。
  新年第一件事情,看海上日出。第二件事情,坐船出海看鲸鱼。

DAY7: 2017-1-28 初一 花莲
  起了个大早,吹着海风,屁颠的去看日出。路上基本没有行人,从民宿走到海边也就十分钟左右,瞅着天边的厚厚的云彩,估计今天看到日出希望不大。海风不大,嗖嗖的吹着还有些凉意,就这样盯着海平线,看到短暂的一抹红光出现在海面处,拍了两个照片,很快就消失不见,但紧接着海上的云彩越来越白,天也越来越亮,太阳升起来了。脑补了一下云彩后面太阳出来的景色,以后有机会在看吧。太平洋那么大,以后肯定可以在别的地方看到,安慰一下自己,吃了早饭回到民宿又睡了差不多一小时,10点出发出海看鲸鱼啦。
       花莲县临靠太平洋,每年因为洋流的原因,鲸鱼海豚会追随洋流经过花莲。夏季的时候在花莲出海看鲸鱼的概率特别高,这里大约会有30种不同的鲸鱼游过。目前处于冬季,其实碰见鲸鱼的概率不是特别高。出海前就抱着碰碰运气的态度,心想即使看不到,这么壮美的太平洋坐船溜达两小时也是超值吧。况且出海的价格两百元都用不到,见不见到海豚,去了就不会后悔。当天十点出海共有两班游船,运气还可以的我们,在海上航行一小时左右的时候,船突然停了下来,船上的工作人员借着喇叭提示我们注意船尾左侧方向,按照指示的方向望过去,除了深蓝色的大海和波纹啥也没有啊。大约也就一分钟左右的间隔,看见出海面换气的鲸鱼啦。先看到一条,紧接着又一条,陆陆续续感觉数目有所增加。听工作人员说,这是一个鲸鱼家族大约有7名成员,它们轮流跃出水面进行换气。头部颜色发白的年纪比较大,因为捕食章鱼的缘故,被章鱼的触角在脸上留下的伤痕,时间久了就会变得颜色白些,而有些头部和尾部基本一样灰色的鲸鱼,就是比较年轻点的鲸鱼。我们的船伴随着鲸鱼的路线,在海上漂了一会。这些鲸鱼们换气结束就又会潜到海里,所以当它们再次下潜的时候,船也会再次启动,慢慢的期待它们会在我们不远的周围出现。就这样,停停漂漂,我们在这片海域了呆了大约半小时,这期间时不时的会看见鲸鱼翻腾出海面。
      对于出海航行这么久的时间我还是第一次,以前短暂的坐船出海有过两次均没有任何不适感,反而随着海浪的颠簸觉得欢喜无比。可惜我家仔在航行了一小时左右的时候就开始不行了,一直到下船,就在船底老老实实的呆着,时刻准备倾泄早餐吃过的公正包子。
      下船后本计划直接奔赴七星潭,但冬季十二点的太阳依旧晒得人浑身发热,脸上冒油。于是临时更改路线,决定先回民宿附近吃饭,午休后租台电动车前往七星潭。
      打了出租回到民宿附近,在花莲金三角商圈溜达觅食,买了当地特产麻薯,吃了顿古早味甜豆花,在民宿的楼下吃了两碗面。我那晚是曾经上过报纸的海鲜面,价格便宜量又足,很高大上。而屁仔点了一晚卤面,上来后发现,所谓的卤面就是浇了一勺卤汁和一点点的豆芽菜。看看我这碗里,大虾,贝壳,鸡蛋和肉丝以及绿油油的青菜,再看看他碗里深色的酱汁以及软趴趴的豆芽,天上地下,我家的地位排行,一看就明白了。在台湾的每一天,没有按时吃饭,因为在路上遇到没见过看起来还不错的店子,我们都会尝一把。就这样胡吃海塞也没有拉肚子。这样的结果表明我们去的店子即使是不起眼的小店,卫生条件也是很棒的。在台湾呆了这么久,不管去任何公共场所的厕所有纸巾提供,任意一家饭店,你都可以感觉到店家的热情,以及他们精心准备每顿餐品的真心。什么时候在大陆我们也可以实现。
     天气太晒,回去休息一把下午租车出行。没有任何时间观念的屁仔,导致下午租车去七星潭的计划又泡汤。我们租车完都已经五点了,还有一个小时太阳下山,去海边也呆不了太久,还不如老老实实逛县城。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想想七星潭的美,真后悔没有那天下午就去,没有看到太阳落山时候的大海,本想第二天好好欣赏,结果反而第二天着急的呆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这一点绝对是在花莲的遗憾。没有去成七星潭,我们就在花莲的一个类似北京798的文艺园溜达了一番。凭借我作为一名吃货的敏感,无意中进去一家只在下午三点到六点半营业的店子,这家开了几十年的臭豆腐店子,价格不高,味道确实超赞。离开后,我又无意间发现贴在店子门口的文艺地图,上面指示了花莲县美食店子的分布,尤其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条街,基本一家挨着一家都是美食。可惜今天是初一,很多都没开始营业,口水流了一把,下次再来吧。
      昨天没狠心买的释迦,今天终于买到了。100多人民币的水果头一次吃到。
      初一的晚上在花莲逛了一下灯市,很有味道。紧挨着夜市,确实方便。

DAY8: 2017-1-29
         大年初二也想去看日出来着,早晨六点起来,看看外面的云彩那么厚,算了还是在睡会吧。
        在花莲租电动车,一天1000台币,价格不算便宜,但是省去租车或者步行的时间与费用,对于短暂停留的游客还是很划算的。花莲县本身不大,但是各个景点直接颇有距离,所以即使不租车,如果选择去任何一条线路去游玩的话,都要跟团去才好。这样想想,1000台币的花销让我们四处溜达,尤其还去了当地人才会去的庆修院,一所日据时期留下的寺庙,拜祭了一把,这一天在花莲算是过的很充实。从庆修院回县城还车,屁仔按照地图走了一把乡村小路。说人家这是乡村小路吧,看着人家干净的街道,气派的小民宅,真是觉得在这里当个农民应该都还是很惬意。沿着乡村小路,我们沿途经过了花莲的公墓公园,地图上显示是个公园,其实就是人家的墓地。虽然是大白天经过,但也觉得阴气沉沉,想想我们打扰了地下祖先们的休息,于是不停的在心里默念对不起,打扰了,罪过罪过。
       将车子还给租车老板,又和店里老板聊了一番。前些年大陆团和自由行火爆的时候,他们为了方便大陆游客支付,还特地来大陆办了我们的建行卡,谁想台湾统治政策一变,大陆来的人少了快三分之二,加上大陆现在都喜欢用支付宝交易,当时他们专门飞去深圳办卡算是白跑了一趟。在台湾呆了已有七天,支付宝如此便捷的支付,在很多店铺还不流行。尤其是一些店铺看起来还算年轻的收银员或者老板,甚至连支付宝为何神物都不清楚。当然他们也有类似支付宝的店子支付,但是当听我们讲支付宝如何的神通广大,那羡慕的眼神,让我们借着马云的光环也闪亮的一把。
        话说支付宝这次过年,在很多国外热门景点也搞了活动。以台湾为主,从支付宝出境超市,找到热门商家,点开后会看到支付宝联合店家推出的各种活动。比如我们在日药本铺参与的买500台币送护手霜和面膜的活动,类似的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有。这次台湾行,借着支付宝推出的一元逛夜市活动。在花莲高雄靠着它爽了一把。除夕夜的花莲夜市已经人烟鼎沸,初一的晚上则更为火爆。我和屁仔又找回在大陆才见得到的,人挤人状态,在人头攒动的夜市中,寻觅参与支付宝的一元逛夜市的店家,还算顺利,一元喝了一杯鲜榨果汁,一元来了份超足量鸡排,以及不到5元人民币来了8份寿司卷。可惜实在吃不下去了,还有很多不错的小吃都没有品尝,如果有我涛哥跟着,肯定可以吃遍整条街。
       午饭在鹅肉先生解决的。点的鹅肉和鸡肉双拼,还是鹅肉好吃。下午688次自强号的台铁,离开花莲16:13前去枋寮。当时网上攻略提示会经过池上站,可以买到池上便当,结果当时在站台看了好久也没有见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黑已经下班,还是因为过年没有开始营业。晚饭在火车上160元买了两份台铁排骨便当解决,味道和价格都还行,关键还见到大块的肉排,炸鱼还有卤鸡蛋啊。
     到达 枋寮车站的时候已经九点,在花莲已经问过民宿老板,到垦丁的班车到深夜12点都还有,果不其然。出了站台按照指示牌,很容易的就找到等候巴士的地方。我们买的是慢车票,当时并不知道,结果候车的时候一工作人员说,跟我买票的上车啦。奇了怪为啥我们不行,仔细询问后发现,这车是 枋寮垦丁的快捷线,而我们买的是普通线,价格不知道差了多少,但是据说时间会快很多。大概等了十几分钟,和一起等车的同样也来自大陆的两队情侣聊聊天,九点半坐上了去垦丁的公共巴士。车子行驶在黑黑的路上,垦丁我来了。
      慢车这所以慢的缘故就是因为停的站点多,一路上报站的喇叭就没停歇过,但是也不见有人上下车。差不多到恒春镇的时候,才陆续有人下车和上车。恒春镇就是海角七号里面的那个,据攻略讲,现在去看看阿嘉的家,还要钱。算了,时间有限,就不去了。
        夜晚十一点终于到了龙群居,这家民宿紧挨着船帆石,到了地方我才发现,三年前来这里的时候,旅游大巴下车后让我们看的就是这块石头,当时我在附近的民宿还溜达了一圈,想象着什么时候自己也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今天终于实现了。屁仔的愿望就是希望拍到银行,虽然这个时候是冬季并不是拍银河的最佳时光,但是来到海边,没有灯光污染,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隐约头顶的那片天空要白一些,亮闪闪的星星也要多一些,摆好机器开拍,我手机打开无聊的等待屁仔收工回去睡觉。谁知他说流星,我刚要抬头去看,星星已去,啥都没有。后来在他的照片上,看到流星划过天空的痕迹,虽然很短暂,但是很美丽。记得以前有人说,要活得向焰火一样灿烂,即使只有刹那般的闪耀,现在想想这转瞬即逝的流星,摇摇头,我还是做最普通的恒星比较好。拍照收工回到民宿已经快一点钟,虽然民宿对面就是大海,可回去的路上,卖烧烤的依旧,711便利店依旧有人进进出出,在这里买了些关东煮作为夜宵,忙碌的一天过去了,快睡,明天还要起床看大海。

DAY9: 2017-1-30
       这次来台湾的行程真是很幸运。冬天的台湾岛不是每天都阳光灿烂,但是却在少有的好天气中,花莲赏鲸鱼和大海,在垦丁见到了银河。而当我们离开这些地方后,天气就变得很糟糕。垦丁第一晚拍了银河后,看天气预报说今天会变天下雨,租电动车的小猪哥讲天气预报对于垦丁一般会延迟半天。果不其然,直到下午三点,天气一直都很好。十一点顶着骄阳,我们骑着小电动车,从船帆石一直开到了猫鼻头。骑行的路上,经过了小湾,南湾等沙滩,人都不是很多,有人下海游泳,也有玩海上摩托等娱乐项目。来这前曾计划潜水,网上攻略说在台湾潜水价格便宜,时间还长,比国内三亚以及国外一些潜水圣地,价格和服务都是杠杠的。估计冬季垦丁的海洋和气候不适合潜水,一路上我们经过的很多店子,没有开门即使开门的也不见有咨询的游客。垦丁的第一天像昨日花莲的那样,开着小车到处溜达。这景色即使找个地方发呆都是好的。生活在大海边,每天都能够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真好。最美的景色在路上,我们一路开着从垦丁的最西边到最东边,傍晚十分又开去了台湾岛的最南端,鹅銮鼻灯塔。这个时候狂风大作,天气已经开始变得很差,离开灯塔的路上,我们猫着腰,小心翼翼的驾驶着小电动车。我坐在车后眼镜瞪得大大的,一路上提心吊胆的在没有路灯的路上开了好一阵,终于安全到达民宿。
        第一次沿海边公路骑电动车,坐在车上的时候除了欣赏一侧的海景,还要担心着路面的状况。生怕出了什么叉子。以至于经过一些景色不错的地方都没来的及拍照,现在想想真是有些懊悔。

DAY9: 2017-1-30 垦丁

DAY10: 2017-1-31
       昨天傍晚天气就已经开始变差,狂风沿着山体一直吹向海边,我和屁仔从抱着电视,吃着烧烤度,外加711便利店的薯片度过了垦丁第二夜。
        早餐民宿提供,9点去楼下拿早点的时候,已经明显觉得气温低于昨天。心想今天海边游是废掉了。昨天买的人字拖,只踩了一次垦丁的沙滩就要收起来,感觉好可惜。因为和租车的司机说的下午六点去高雄,照现在天气发展下午,我们今天在垦丁还真是比较无聊。果不然,十点出门时候零星下着小雨,后来雨越下越大。前年去九寨沟买的雨衣一直还压在箱底,现在是时候发挥用处了。于是穿上一次性超薄雨衣,两人去垦丁的海边发呆,淋着雨站在海边的沙滩上过了一个小时,随后又和租车的小猪哥聊了聊天,其间租车司机讲我们可以提前离开,于是一点半离开垦丁高雄
        台湾的年假休到初五,大年初六上班,所以今天回高雄的路是大塞车。我们的车子上共计四个大人,两小孩,每500台币,比我来台湾前打听的价格要高,估计也是因为过年的缘故。垦丁高雄的一路上虽然路上的车子行驶速度缓慢,但是没有看到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更车道的事情发生。只有我们这个车,一直占用机车道,其实也就是应急车道,一路狂飙。所以说到哪里都有不遵纪守法的人存在啊。一点半出发,五点到达高雄车站。这时间是平时到达高雄时间的一倍。高雄的住宿依旧是Airbnb上预定,预定的价格很低,才157人民币一晚,而且又是在高雄火车站的附近,心想着这条件的是多差啊。结果到达住宿地方后,满屋基本都是宜家买的简单家居,一个三室一天的房子,虽然我们只住其中的一间,但只要100多。天呐,爽。
        这个房源位于当地居民区,我们在楼下吃的饭馆,一盘金枪鱼和三文鱼的生鱼片,100台币。一碗海鲜锅烧面味道有些与康师傅的海鲜鱼板面相似,但味道更浓,而且里面有虾有鱼版有蛋又有肉。吃饱喝足就要去看看高雄市区啦。
        根据地图显示,美丽岛捷运站离我们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于是吃完晚饭,我们从高雄火车站出发压马路。高雄的路感觉要比台北的路要宽些,即使这样,在红路灯口排队等候的机车也是拍了至少五十米长吧。一路欣赏着城市繁华的夜景,终于走到美丽岛捷运站。本不打算去逛夜市的我们,谁知这六合夜市就在捷运站的旁边,那就进去逛吧。继续打开支付宝,找一元逛夜市的店家。吃到实在吃不下,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美丽岛的灯光确实很美,拍照完以后,时间还早。还可以继续去逛。按照地图指引,我们又走到了高雄中央公园的三多商圈,屁仔怎么都不想陪我进店子里逛,只好真的压着店门口的马路,一路走过,走到我最想去的宝雅生活用品店。在这里终于买到好评不错的防晒霜,价格的确比大陆便宜,但淘宝代购也没见贵多少,不管这么多,总之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今天一定要买买买。这里的商品种类丰富,开柜的彩妆都是至少85折,总算是让孤陋寡闻的屁货见识了一下 如此琳琅满女孩子用的化妆品了。可怜的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他自己用的欧莱雅男式专柜,比较了淘宝上的价格,也不便宜,更省得背回大陆。回到民宿有差不多快12点钟,马路上的灯火通明,行人依旧,真心不觉得天色已晚,要赶紧回家睡觉。洗洗收拾一下又是一点才睡。

DAY11: 2017-2-1
        高雄晚上七点的飞机,意味着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高雄市里溜达。八点多起来去吃的早点,这里的面线估计是靠海的缘故,除了有大肠外,还会额外加蚵仔。买了一大份面线,外加一份炸虾卷,鱼羹和锅贴,难以忘怀的古早味。
        这次来台湾前,就计划去台湾的大学校园里逛一下。高雄的国立中山大学也是计划之中。没去之前不晓得它的具体位置以及大小,只是知道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校门口的隧道。穿过隧道就可以进入校园。当时我还想上次来这里时候,在西子湾码头曾经看到过国立中山大学的校门,公交车司机又说校园很大,外加又经过一个隧道才能到达校园。这学校得有多大啊。想象着清华大学校内需要坐公交,莫非这所大学也有校内公交不成?从隧道穿出看见门口有指示牌介绍,原来二战时期这个隧道不仅做过防空洞,还曾经是日本的弹药储存地。如今作为高雄的人文古迹保存了,隧道里光线不强,墙壁瘢痕累累,似乎空气中还有些火药的味道。不愧是一所有涵养的大学,大学的建筑很美,精心布置的绿化草坪,以及超大的体育场,足以见证这所学校雄厚的资本。好大学不仅有好大楼,更要有大师。上网查了一下,这里的确有很多很牛的老师在这里播撒知识的种子。

台湾之行的纪念品

台铁车票

庆修院门票

我的最爱,冰箱磁贴,九份有一家种类最全的磁贴店,里面出售各种款式的台湾纪念品

在台湾的最后一站,国立中山大学留念

结束语

每年攥假期,攥钱,只要提前计划,一定可以实现旅行。旅行不要只在计划上,要行动,行动,行动。
       这次十一天的旅行,行程安排紧凑,每天都在路上,大多靠脚力,因为行李带的不多,所以其实身体并不辛苦。如果可以多两天的话,应该可以体验更多的台湾当地风情。这次欣赏了台湾西侧的城市和自然风光,也许用不了多久,我和屁仔又可以一起去游东线。
       此次行程花销两人未超过两万,由于是过年的缘故,所以有些住宿和交通要高于平时。会过日子的我,没有将除夕夜安排在垦丁,不然一千多一晚的住宿,连住3天,确实有些奢侈。但是在花莲体会了一番台湾当地居民如何过春节,值得纪念。
       台湾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说着跟我们一样的语言,使用着和我们一样的文字,只不过看到他们写的字, 使用着老祖宗最初创立汉字的那些字体 说的话,让我们想起了小时候,想起了民国时期电视剧里,大家畅所欲言,彬彬有礼,甚至让人不仅联想到春秋时期,人与人见面都要拱手作辑的那个时代。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比我们大陆的同时代要高出很多,物质丰富了,人民才会追求更高层次也就是精神层面的满足。所以他们愿意花时间去书店,愿意把自己不需要的衣物捐出,愿意把宠物作为自己的子女,愿意把垃圾进行分类,集中收集。他们的行动对于他们的生活也许有时候会带来些麻烦,但是为了下一代,为了不给这个社会添加更多的麻烦,举手之劳并不算什么。在台湾的十一天里,每天使用最高频率的词语,是“谢谢”。去店里买东西,店家说谢谢,买多西的人也说谢谢。在公共场合咨询信息,帮助过我们的人也要说谢谢。谢谢这个词语,在台湾不仅是别人提供给你们帮助要说谢谢,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金钱交易,我掏钱买东西,他们提供服务,这个时候也是需要说谢谢。因为他们要感谢你选择了他们,支持了他们的事业。可以说这是一种感恩的心吧。这次我们选择了很多店面不大,位于非繁华地段居民居住区附近的小店就餐。他们的热情,细心,经营数十年,人流依旧,店子关门前仔细打扫卫生等细微之处,我们都身为感动。在大陆的商家,金钱至上当然没错,但是能够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做好本分的事情,让客人买的放心,用的舒心,恐怕这一点不是每个老板都可以拍着胸脯讲我可以。在台湾的每次付钱给他们,我们是真心感谢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愿意用金钱去购买他们提供的商品。
       去之前看了《海角七号》,里面的《国境之南》很好听,作为这次台湾旅行的背景音乐纪念我们的蜜月之旅。
        希望这篇短短的游记,记录下我们这次旅行的美好时光,作为美好行程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回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2-15 19:25

2017-02-16 16:1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