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北海道雪祭周(新千岁机场+札幌+小樽+函馆+登别)

• 出发时间/2017-02-05

重要的事情说在前面

这是一次任性的旅行~2月6日-12日正好是今年的北海道雪祭周,我们就选在这一周去凑热闹!可以说是no zuo no cool这就相当于国内的黄金周去九寨沟,成本增加不少,还不一定能订到房,所以即使提前了2个月预定,也极其紧张。事实证明,只有在“黄金周”去,才能跟当地人一起体验假期文化,看到不同于“东京爱情故事”中忙碌的街头和拥挤的地铁。即使排的队很长,依然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认真履职,良好的流程管理可以完全弥补交流的障碍。更主要的好处是,平日普通的夜景,因为雪祭周,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和情调。说也巧合,临出发前新闻里还在说北海道遭遇罕见暴雪,让人担心不已。实际到了以后,天公作美,不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反而总是适时地或放晴或飘雪,真的是没有完美只有更完美!

我的行李箱(登机箱x1,双肩背包x1)

像我这种有强迫症的人,出门之前准备行李是件大事。因为不想托运,也没有血拼的计划,所以带多少东西合适且不太占地儿就成为比较要紧的问题。
2月份的北海道,降雪量很大,但时断时续,大的时候风雪交加,过十分钟左右就停了。不刮风的时候,不太冷,我穿的跟在北京的时候一样多。刮风且离海近的地方,冷上了一个高度,如果户外运动多的话,最好再多加一倍的量。

—————我带的衣服————(每人体质不同,以下仅供参考)
1、防水羽绒服两件套x1。
芯是羽绒服,套是防水冲锋衣。不刮风且离海较远的地方,我只穿内胆羽绒服完全没问题。去小樽那天,必须穿上外面的冲锋衣,相当冷。我穿的是KOLON SPORTS的两件套,内胆是鹅绒的,非常暖和且极其轻便,到了室内暖和的地方,完全可以卷起来放进背包。
2、棉裤x1,加绒裤x2。
保证贴身有换洗的,外加一条棉裤挡风用,去小樽那天就穿了两条裤子。
3、贴身衬衣x4。
因为大量户外运动,出汗特别多,有时候羽绒服衬里都会潮乎乎的,更不用提衬衣了。不过酒店房间内挺干燥的,晚上晾起来第二天就干了,两三天换一件没问题。
4、内衣、内裤、袜子全部按出行天数带。
我的习惯是,这些都带一次性或者要更新换代的,这样每天都可以减少份量。
5、防水防滑保暖靴x1。
虽然人行道上有辟出来的道路,但是下面的冰和积雪是非常滑的,一定要有防滑措施。去雪地里撒欢的时候,那简直是深不可测啊~~一脚踩下去可能淹没过膝盖,如果不想脚底进雪,一定要防水。如果是比较怕冷的体质,最好再加上一层羊毛鞋垫。
6、帽子、围脖、手套
这些都是必要的,不过要选对材质。不要选那种容易被雪打湿的材质,比如毛线,玩雪的时候很不方便,冰碴子会黏在上面弄不下来,而且浸透至皮肤上。我买的手套是触摸感应的,专门为北海道之行准备。

————其他必备物品————
7、护照。
前提是护照在有效期之内,且含有有效的日本签证。
8、卡和现金
VISA、MASTER、JCB、银联这些渠道都可以,消费汇率会比银行高一些。
现金也是必须的,我换了5w日元,最后只剩了5k,因为我还会再去日本,所以剩下多也没问题。如果只去一次的话,也可以不用换这么多,因为机场、商店、超市、车站基本都能刷卡,不过还是有不少饭馆只收现金,刷卡买票的话只能去柜台,自助机只能现金。
9、手机及充电设备。
包括手机(离境之前要关闭“蜂窝移动数据”)、充电线、移动电源、多口USB充电器(可以直接连接移动设备,省去了插线板加充电头的组合)。
10、电源转换头
日本是两口的扁头。
11、护肤用品
日本酒店都提供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梳子、浴帽、刮胡刀、棉签、棉片、吹风机、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皂),只带自己用的洁面和护肤品即可。
12、药品
以防吃得太high拉肚子,晕车晕船药、感冒药、防止跌伤的药、等等。

————可选项(以下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 暖贴。冰天雪地吃冰激凌特别有感觉,又怕肚子疼,暖贴可以帮上忙。
- 墨镜。长时间看雪对眼睛有刺激,带上墨镜会防止刺伤。不过,2月份的北海道阳光很少,带不带都可。
- 雨伞。如果打伞,一定要打白色透明伞,这是最佳的选择,照相也美。
- 保温杯。我带了,算是鸡肋。日本的饮料贩卖机到处都是,而且有热饮。当然,如果想省钱又是另一回事。
- 眼罩。坐飞机的时候用
- 自拍杆。差点儿忘了它~~我俩都没带,在雪祭会场坐摩托艇的时候,还有拍小樽运河点灯夜景时前面挡了一排脑袋的时候,就明显感到自拍杆的重要性。

提前做攻略,手机APP帮你事半功倍

说白了,这项工作的实质就是为了订机票、酒店、买交通券/卡。先定好我们要去的景点,找个公交枢纽的地方住宿,算好要坐哪些车花多少钱,再确定有没有必要买交通券/卡。这次我们没买交通券/卡,因为单买车票更方便划算,遗憾的是应该买张北海道地区的“一卡通”,不然总得找硬币。

————攻略(全是mm小伙伴的功劳,特此表扬)————

真的是超级详细有木有!连几点坐什么车都有了。
当然,实际的行程肯定是会有小小的出入的,但我肯定我们的误差是最小的!

攻略当然要配地图啦~这是北海道地区JR线路图

这是札幌室内地铁线路图,总共就三条线: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画黄圈的站就是雪祭会场。基本上游客住宿都选在札幌站、大通站、薄野站。

地铁里张贴了去往各处雪祭会场的交通费用明细。

————实用的APP————
1、携程、去哪儿——订机票(去哪儿)、酒店(携程)
2、Google地图——国内不能用,离境以后可以。到国外基本靠它。
3、换乘案内(中文版)——日本轨道换乘最全方案。不包括接驳车、偏远地区的bus路线。国内可以打开,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并且按照车票金额核算是否提前购买交通券。
4、大众点评——吃饭全靠它

啰里八嗦这么多,也许只是我的焦虑,仅此希望给需要的朋友们做个小小的参考~
下面就言归正传,开启美好的冰雪之旅~

D1@北京-仁川(转机)-新千岁-札幌

住宿:札幌白杨酒店(Hotel Mystays Sapporo Aspen)
酒店位置:札幌站口,地下通道北广场方向9号出口,过马路即到。(旁边是“四谷学院”)
餐食:(早餐)飞机,(午餐)飞机,(晚餐)烧肉德寿
交通:北京-新千岁机场,(大韩航空)北京-仁川-新千岁;
            新千岁机场-札幌,JR快速(新千岁空港-小樽),札幌站下车,45分钟,6站;
            札幌站-酒店,地下北广场9出口,过马路即到。
景点:新千岁机场札幌站、狸小路、札幌钟楼

(以下游览内容配图说明)

新千岁机场出关后通往JR线的沿途有一个玩具公仔的布展,很多游客都停下脚步各种摆拍,实在很可爱~

JR快速小樽行(新千岁空港-札幌)单程票自由席一张

作为一个来自干旱无雪北京的人,我已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恨不得扔几个雪球回家。

大通雪祭会场前的札幌钟楼

札幌夜景,雪祭的气氛呼之欲出……

@狸小路,宠物店里的毛孩子们可爱到爆

D2@北海道大学、雪祭会场x3

餐食:(早餐)Lawson便利店,(午餐)麦当劳,(晚餐)好像玩儿得太high忘了吃
交通:酒店-北海道大学,徒步5分钟;
             北海道大学-TSUDOME会场,地铁东丰线札幌站-荣町站,地铁出站口坐接驳车到雪祭会场;
             TSUDOME会场-薄野会场,从会场徒步10分钟至地铁荣町站,地铁东丰线荣町站-丰水薄野站;
            薄野会场-大通会场,徒步。
景点:北海道大学、TSUDOME会场、薄野会场、大通会场

北海道大学门口

北海道大学校园内玩雪

北海道大学校园内,堆个俺家的毛孩子雪雕。

2017年札幌雪祭项目简介

2016年札幌雪祭会场详细说明。地点及交通路线非常有用。

TSUDOME雪祭会场

地铁东丰线荣町站内,这是专门为游客提供的拍照布景,还免费提供铁路员工制服拍照。

半人高的雪堆,躺上去松松软软,不敢太用力压,非常考验腰力。

薄野雪祭会场冰雕展,会场设立在马路中央,车辆绕行,观光客们就随意地穿梭在街道之间。

蓝色老爷爷获得最佳抢镜奖

大通雪祭会场的卡通吉祥,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它已经下班了,木有成功合影。

大通会场,高山滑板表演。参演者最小的只有11岁。

大通会场,我称这个为“不怕冷的大腿舞“。不仅是这些演员,大街上也经常看到露大腿,我特别好奇她们穿的袜子是什么牌子的。。。

这一天逛得着实很累,整整一天都在冰天雪里行走,最后脚丫子都冻木了。

D3@小樽水族馆、小樽运河

餐食:(早餐)札幌站内吃donut,(午餐)小樽海鲜食堂泽崎水产,(晚餐)串鸟
交通:札幌-小樽,(JR快速小樽行)札幌站-小樽站;
            JR小樽站-小樽水族馆,乘坐祝津线到小樽水族馆下车即到;
            小樽水族馆-小樽运河,10路公交车小樽运河站下车即到;
            小樽运河-JR小樽站,徒步15分钟;
            JR小樽站-札幌站,JR快速小樽
景点:小樽水族馆、小樽运河、浪漫馆、仓库群

(以下游览内容配图说明)

JR小樽站前有公交巴士站,有三条线路。到水族馆可以选择祝津线或者水族馆线。要想从水族馆坐车到大正哨子馆/浪漫馆等等店铺,就坐10路车到小樽运河站下,然后徒步5-10分钟。

此线路到不了水族馆

小樽水族馆前

小樽水族馆,海豚表演。

小樽水族馆,最爱的企鹅宝宝们

小樽水族馆,鱼卵

小樽水族馆,河豚宝宝

小樽运河边,海鲜食堂泽崎水产家得海鲜饭,量很足超级赞!

小樽运河及仓库群

小樽运河,工人正在往河里放灯

点灯后的小樽运河,绝不是往日的样子

D4@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函馆

住宿:函馆湾La Vista酒店
酒店位置:JR函馆站徒步10分钟。位于函馆山脚下,酒店房间窗户直对函馆山,绝美景色一览无余。
餐食:(早餐)札幌Lawson便利店,(午餐)白色恋人甜点,(晚餐)函馆盐拉面
交通:酒店-白色恋人,地铁南北线换乘东西线札幌-大通-宫之泽,下车后徒步5分钟;
           酒店-函馆,(JR函馆本线)札幌站-函馆
           函馆站-La Vista酒店,徒步10分钟
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函馆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都是巧克力雕塑品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在咖啡厅吃午茶纯粹是为了拍照。

札幌-函馆的车票,乘车券和自由席券

函馆盐拉面,函馆最著名的拉面馆,就在酒店大门对面,太方便了。

(因为温泉馆禁止拍照,此图为网上下载,与实况无差。)La Vista酒店内,温泉池外面的休息大厅,直望函馆山。可以一边吃着免费冰激凌一边休息赏景。

(因为温泉馆禁止拍照,此图为网上下载,与实况无差。)户外温泉池

D5@函馆热带植物园、函馆山夜景

住宿:函馆湾La Vista酒店
餐食:(早餐)酒店含早,(午餐)函馆朝市帝王蟹,(晚餐)小丑汉堡
交通:酒店-函馆热带植物园,徒步10分钟至函馆JR站门口的公交枢纽,坐6路公交车至汤之川温泉站下车,徒步5分钟至热带植物园;
           函馆热带植物园-函馆朝市,(同上相反方向)至函馆JR站,向酒店方向徒步5分钟至函馆朝市;
           酒店-函馆山,徒步10分钟至缆车站,坐缆车上至山顶;
           函馆山-金森仓库,坐缆车下山,向酒店方向徒步5分钟经过金森仓库群;
           金森仓库群-酒店,徒步5分钟。
景点:函馆热带植物园、函馆山、金森仓库群

(以下游览内容配图说明)

La Vista的早餐,我已经不能再满足了,吃了这顿就可以上天堂了!

La Vista自助早餐,我恨不得全拿生鱼片。。。

Google map查的公交6路从函馆JR站-热带植物园(汤之川温泉站下车)

6路和96路都到热带植物园

函馆JR站前得公交枢纽

去往函馆热带植物园途径的站

函馆热带植物园之最大亮点,猴子泡温泉

天公真有眼力见儿,给猴子们撒点儿雪花,这温泉泡得比我都爽!

植物园暖房里的花花草草

上图是公交6路车上的票价指示牌,因为是非统一票价的车,所以每到一站,指示牌上的金额就会相应的改变,改变的原理是从上车的那站起算,到本站为止。
非统一票价的公交车基本山是中门上车,前门下车。有IC卡的话,上车下车都刷卡。交现金的话,中门上车时在刷卡机旁边的机器上取“整理券”,记录你上车的站号。下车的时候,根据整理券上的数字,找到公交车票价指示牌上的相同数字所对应的价格,进行缴费。比如,我们的整理券上写的“6”,那么我们下车时应该交260日元/每人。

如果没有正好的现金,也不用着急。司机旁边的缴费机上可以换零钱,硬币纸币都能换。
比如,这次我们用1000纸币换,就把钱塞进纸币口,一会儿就从下面的出口掉出同等金额的零钱硬币。
真的是佩服日本人的细心和周到!

函馆朝市,早上6点左右就开门了,下午3点关门。我们中午去的时候基本很冷清。

1.26kg的大螃蟹7500日元,老板给肢解以后,我们打包回酒店仔细享用

函馆朝市回酒店的路上飘起了大雪花,不过一点也不冷。

酒店房间的大窗户正对函馆山,美景一览无余,一边品蟹一边赏景,生活要不要这么美啊~

函馆山顶望函馆

函馆山夜景,世界最美三大夜景之一。
旅行团相当多,我估计这里没有淡旺季之分。

函馆山坐缆车下山后,往酒店走的途中吃了小丑汉堡

回酒店的路上赶上了放烟花,这是专门配合雪祭安排的节目。要是在函馆山顶观看效果最佳!贵有贵的道理吧~

D6@登别温泉街、地狱谷

住宿:登别格兰大酒店(Noboribetsu Grant Hotel)
酒店位置:登别温泉街入口三岔路口处。穿梭巴士登别温泉街站马路对面。
餐食:(早餐)La Vista酒店含早,(午餐)登别温泉街7-11便利店,(晚餐)登别牛烧烤
交通:函馆-登别,(JR函馆本线)函馆站-登别站;
            JR登别站-酒店,穿梭巴士登别温泉站下车即到;
            酒店-地狱谷,徒步10-15分钟,途经泉源公园;
            地狱谷-大汤沼,徒步15-20分钟
景点:登别温泉街、地狱谷、大汤沼、泉源公园

(以下游览内容配图说明)

今天的生鱼片盖饭换个小碗,上次吃得太顶了~

JR函馆本线,函馆-登别的车票,包括乘车券和自由席券。

JR登别站一出门就是穿梭巴士站,大部分旅客都在登别温泉站下车。

登别温泉街,进入温泉街不久便可以看见熊牧场的标示牌,非常近,离我们的酒店徒步也就5分钟。
不过,据说跟北京动物园的熊山没什么区别,我们就不白花门票钱了。

泉源公园,在温泉街的三岔路口处,再往东一点点就是地狱谷。
泉眼每3小时喷发一次,每次持续喷发50分钟。

登别地狱谷,因拥有世间罕见的11种温泉水质而被称为“温泉百货公司”,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温泉之一。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也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至今还在不断掀起热气,散发着浓烈的硫磺味。

这是通往大汤沼的唯一的入口,因为雪大路滑,只能徒步通过。道路中央横拦着障碍杆,如果不走近的话完全发现不了行人可以通过的小入口。

通往大汤沼的路上,是登别原始森林。因为没有旅行团的参与,这条路显得异常静谧空旷。

大汤沼足汤

足汤的水是温热的,体感温度大概在三十来度,一点儿也不烫。水很清浅,下面是火山灰。

登别温泉街入口处不远的一家烧烤店,因为传统的居酒屋基本都在下午5点以后才开门,害得我们从中午等到了晚上,不过当鲜嫩的肉滑入嘴中的那一刻,一切怨怼都化为了烟云~真的太鲜美了!肥肉都是入口即化的~

(因为酒店内温泉禁止拍照,此图为网上下载,与实况相符。)
温泉池分室内和室外,室内温泉的面积非常大,是个同心圆的空间,内圈的小圆是盐浴池,快赶上标准泳池的大小了,外圈包括3种小温泉池(盐浴、铁汤、硫磺汤),还有10来个淋浴座位。

这是室外硫磺汤,两个汤池,温度不低。

温泉屋旁边有一个按摩室。

这是衣物存储柜,进入温泉场所之前要拖鞋,把鞋放在篮筐下面的格子里,衣服放进篮筐。如有贵重物品可以选择带钥匙的储物柜存放。
日本的温泉都是裸浴,温泉场所会提供脸巾、浴巾、沐浴用品、护肤用品。
入住后,在房间里换上酒店提供的日式浴衣,随便在酒店内游荡。到了温泉场所要脱光衣物入汤,入汤前还要简单清洗身体。可以带脸巾入汤,但是不要在汤里浣洗,可以折叠成豆腐块顶在头上,我猜可能有阻挡寒气入侵身体的作用。

D7@登别-新千岁-仁川(转机)-北京

住宿:家
餐食:(早餐)酒店含早,(午餐)飞机,(晚餐)飞机
交通:酒店-新千岁机场登别温泉巴士站上车,道南机场大巴直达;
           新千岁机场-北京,(大韩航空)新千岁-仁川-北京
景点:新千岁机场哆啦A梦馆

(以下游览内容配图说明)

计划是坐JR函馆本线去新千岁机场,从酒店到JR站还需要坐穿梭巴士。后来发现温泉街有机场大巴,价格比坐JR便宜得多,而且不用换车,果断选择大巴。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大巴每天只有两趟,最好早点儿到车站买票候车。坐上车就安心看风景了,一路畅通,50分钟左右就到机场了。

机场大巴就长这样。不过登别温泉站不是始发站,所以上车的时候发现座位已经被占了一半。

新千岁机场外,道南巴士站。我们就在这里下车,拿上行李进门就好了。

新千岁机场内哆啦A梦馆,分为购物区和体验区,体验区是800日元/每人,据说需要2-3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我们比较赶,只在购物区随便逛逛。
哆啦A梦馆在机场3楼,未过安检之前。

过了安检之后,就是购物时间啦~国际线这边没有很多店,也就买点儿特产。
最著名的就是Calbee薯条三兄弟、Royce生巧。太好吃了!完全停不下来~鉴定完毕!
北海道雪祭之旅完美谢幕~

功课做得好详细啊,楼主方便留个微信或者qq分享一下详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