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右边,大漠左边----摩洛哥冬季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均费用/19000RMB

自从2016年6月摩洛哥中国游客免签,这个陌生的北非小国受到了国人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其实它早已是欧洲人常常光顾的度假和旅游胜地。摩洛哥西边是汹涌的大西洋,东边是面积相当整个中国的撒哈拉,北面与西班牙仅隔着直布罗陀海峡,毗邻地中海。它有平原、雪山、峡谷、绿洲,地貌多样,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
也许是与我们不一样的信仰,它对外部世界的“文明”有自己的见解和保留,所以它的很多角落、村庄、小镇跟很久以前没什么两样,居民们闲散地享受日出日落、斗转星移,与安拉对话,与自己对话,生活也是本来最淳朴的样子。这也是我这次旅行之后最喜欢它的地方。

摩洛哥的人群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会不远万里来这里。
1.因为电影《北非谍影》2.因为三毛《撒哈拉的故事》3.因为免签。。。
如果你现在对摩洛哥还是一无所知,可以看看西班牙电视剧《时间的针脚》,感受一下摩洛哥北部的2个美丽城市丹吉尔、得土安及其麦地那(城中老城)的独特风光。还有好多电影电视,譬如新片《间谍同盟》,老片《阿拉伯的劳伦斯》、《波斯王子》、《权利的游戏》、《天国王朝》...都有在摩洛哥取景。如果喜欢,就动身亲自去领略它浓浓的异国风情吧。

摩洛哥”美食“,特色可能是骆驼肉,楼主是跟团游,没有吃哦~ 摩洛哥几乎没有中餐馆,每天享用的都是摩洛哥本帮菜,开始必定有餐前面包或馕,然后是本帮浓汤(刚吃可能觉得没什么味道,但是吃着吃着,特别下面包),再是塔金蔬菜+couscous(非洲人民的主要粮食之一,天朝来客只能对非洲人民报以深深的同情了。实在不好吃。。看着像小米,吃起来像沙子),再接着是塔金鸡(海边城市会改吃烤鱼),最后是水果,主要是桔子,鲜榨橙汁也相当好喝。当地的水果大概是因为阳光充足,味道都还不错。
最深得我心的还是那一杯30%甜度的薄荷茶。薄荷茶是先用绿茶泡汤,过滤掉茶叶后加入新鲜薄荷叶,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糖。既有绿茶的甘甜,又有薄荷的独特清香,好像在喝薄荷味口香糖一样。饭后来一杯,甚是清爽舒畅。

我们的行程是12天9晚,1.23~2.3 上海-巴黎转机-卡萨布兰卡。真正在摩洛哥的时间是10天。然而由于法航回程延误了一整晚,行程意外加了1天,经过团友和领队的据理力争,法航最终让俺们留宿法航的贵宾室,环境还算不错。最后2.4才到上海,也算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而且楼主还买了保险,能赔航班延误哟~

此处还要感谢老公,克服飞行恐惧,一口气陪我坐了10几个小时的飞机。😘😘😘😘😘😘😘😘😘😘😘😘掌声起

One 卡萨-拉巴特

DAY 1  飞抵卡萨是上午,地接导游ECHO已经在机场外等候我们。ECHO是个很开朗又感性的被摩洛哥的阳光晒的黝黑的白羊MM,真是非常喜欢她这样既有浪漫情怀又有强大生存能力的姑娘呀。个子不大,能量却很大。她不仅一路上认真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还分享了她自己的生活感想。她给自己取了和三毛一样的英文名,甚至还追寻着三毛的足迹,从大东边跑到大西边,从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只是三毛的故事太悲伤,希望谁都不要再有。ECHO还分享了她前不久刚到来的认真的新恋情,所以她说和大家一起过的这个年也特别开心。我也很开心。祝福~

一出卡萨机场就看见高高的棕榈树,仿佛我来的是热带~ ECHO带我们上了崭新的 VOLVO40座大巴,旅行设施倒是出乎意料的好。我们团一行不算领队导游是18人,所以每个人几乎都占了2~3个座位,全程爽歪歪即使是3个多小时的长途也不觉得很累。每人每天还提供1大瓶1.5升的矿泉水,因为自来水水质太硬,出发前就提醒我们自带烧水壶,到时候烧矿泉水喝。水倒是喝也喝不完,因为三餐都有汤水和果汁饮料。但是后来发现用矿泉水烧水,也会有蛮多沉淀物,这是要多硬的水质。。。不过好在也没拉肚子。

午餐就在大西洋边的迈阿密大道上吃了烤鱼,之后就是驱车城市游览。晚上要赶到首都拉巴特

Two 首都拉巴特---北部丹吉尔

spot1: 拉巴特皇宫
“皇宫迄今已有227年历史,是典型的阿拉伯宫殿建筑。皇宫大道宽广而笔直,广场四周有古炮,中央有一个很大的圆形喷水池,这里也是摩洛哥国王迎接世界来访的各国元首的广场。”皇宫不可靠近,不可以长时间驻足张望,只能在一侧远远滴拍照。摩国闲散的气质亦可从卫兵队的身上窥见

皇宫门口开阔的广场,阳光灿烂,有很多鸽子。

Spot2: 哈桑塔&穆罕默德五世皇陵
哈桑塔是阿尔默哈德王朝於公元1196年所建,当时的苏丹曾怀有一个宏愿,就是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让所有的军队在此祷告,无奈缺乏经费和地震频发,工程被迫中断,只留下一百多根未完成之尖塔石柱,时移势易,这些残柱在今天郤反而被认為是一种建筑艺术。
穆罕默德五世:1956年法国承认摩洛哥独立。1957年8月摩洛哥改为王国,他即国王位,称穆罕默德五世。

一天行程满满,在交通不便的摩国,大巴车甚是好用。沿路总是能看到热带树木,广阔的天空。城里的孩子已经很难看到完整的大块儿的蓝天,所以在这里看也看不够。

摩国特色就是在很多皇家地盘和皇家卫兵。卫兵都打扮的漂漂亮亮,和游客合影是他们的工作之一。皇陵和哈桑塔及遗址的入口有骑兵守卫。

默罕默德五世陵墓。

卫兵和游客拍照的标准POSE

据说在墙上留这么多洞洞眼是为了避免墙面热胀冷缩开裂。现在这些洞洞眼都成了鸽子们的单身公寓。

午餐的地方离海边很近,很开心的溜达ing...

spot3:乌达雅堡
“乌达雅堡位于拉巴特老城以东,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现存乌达雅堡对外开放区域分三部 拉巴特分:一是院内花园,为伊斯梅尔国王于17世纪所建,小巧玲珑,幽雅精致,花木繁茂,具有安达鲁西亚园林建筑的典型风格;二是博物馆(俺们没有去);三是高空平台,为古时空中市场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萨累市全景。乌达雅堡内保留着柏柏尔民居和街道,别具风格。”

建筑和花园和西班牙的阿尔汉布拉宫很相似。

第一次看到有人穿着这样的连帽长袍觉得好奇怪,后来才知道这是摩洛哥人民的传统服饰,大街上很多人都会穿,老人比较多,年轻人也有。这位大叔不知道在看着大海思考着啥。

沿着海边城墙,下到了沙滩,离汹涌的大西洋越来越近。大西洋的浪越来越大,海浪翻起来是绿色的,扑下来又恢复了蓝色。沿着一条深入海中的石堤走了过去,海浪拍得越来越响,离浪头2-3米近的时候不禁有些害怕。在石堤下晒太阳的猫猫倒是淡定的很。

依然是海边餐厅~吃烤鱼

sopt4: 沿海艺术渡假之都阿席拉(Asilah)
和沙万一样,它也是座有着蓝白风格的美丽小镇。小镇的墙上有很多壁画。

很多是当地小学生的作品。很多小孩还会说“你好”。摩国人民的语言能力真的很强呢。

远处水气氤氲,夕阳照过来,好像和几百年前一样。

每家每户几乎没有一模一样的门。非常有特色。

第二天的行程告一段落,驱车向北,傍晚抵达传说中的丹吉尔。《时间的针脚》的前半段故事就发生在那里。在路上,发生了匪夷所思的事,在快到丹吉尔城外的时候,有一群小孩飞奔向我们的大巴车,趁遇到红灯停车之际居然跳上车尾,挂在车尾搭起了顺风车。。。也太危险了吧。也不知道图个啥。。。

丹吉尔的落脚酒店就在海边。夜色撩人,本想出去走走,但是街上人不多,有些胆怯,就作罢料。

Three 丹吉尔-得土按-舍夫沙万

SPOT1: 丹吉尔老城外观

SPOT2: 盘上一座小山,有座灯塔,据说这里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分界处

下图里有块礁石上还刻了摩洛哥的国旗上的标志。

SPOT3: 斯巴德尔角(Cap Spartel)参观【赫尔克里士之洞(Grottes d' Hercules)】。因为这个洞的形状很像非洲大陆的样子,又称“非洲洞”。

大家脚着像嘛?

岩洞里的样子~~

走出来又是大海 ~~~

SPOT4: 世界遗产之一德图安的旧城区,参观其【皇宫】、【传统市集】

丹吉尔和得土安留有很多西班牙城市风格。摩国文化的多样性可见一斑。

西班牙领事馆

老城(麦地那)街道错综复杂,外地人进去恐怕大多会迷路,所以每当进到麦地那总需要当地官方导游带领。

值得一提的是,摩国咖啡馆的露天座位都是面朝马路,悠闲的男人们坐着,喝喝茶喝喝咖啡,看看行人,放放空,一天就酱紫过去了。

我们从菜市场街进去。麦地那集市会按商品种类划分,譬如菜市场街、小商品、电器、服装等等

摩国没什么工业,农业也不发达。很多小商品日用品都靠进口,想必有很多made in china,义乌出口。。

一路跟着管导走啊走,直到抵达餐厅。餐厅是麦地那里曾经的私人豪宅改造的~ 今天有烤串儿吃~~

出城了~

下午赶了蛮久的路,去舍夫沙万~

SPOT5:舍夫沙万老城(Chefchaouen)阿拉伯语-“看,那座山”的意思。
“沙万依山而建,是阿拉伯人聚居区,这里非常的美,是一座“蓝精灵之城”,很适合拍照。 老城密密麻麻的小道被店铺所覆盖,全是蓝色的房子,在这里会有拍不完的照片,城内餐厅的风味也十分多元化。
位于丽芙山区(Rif Mountains),海拔约610公尺,所以又有「摩洛 哥天空之城」之称。在旧城区(Medina)穿插,有许多弯曲的巷道,凹凸不平的 小路,蓝色的门扉配上白墙,您会有种身处地中海小岛的错觉,是个既美丽又浪漫的山城。”

到了沙万,先放了行李,因为山路坡度很陡,自己拖行李很累,都由旅馆开车运送过去了。到了旅馆签个到,导游便带我们去大致兜一圈。

HOTEL MADRID,民宿风格

路遇羊群

较劲~~

沙万的广场~不大,但挺热闹,很多游客

大爱薄荷茶,等日落~

沙万人家各种各样的门~~~ 门的一家门~~~

Four沙万-梅克内斯-瓦卢比利斯-费斯

清晨有雨,今天起的比较早,要早出发。P.S 今天1.27号,除夕

SPOT1: 世界遗产瓦卢比利斯圣城(Volubilis) -古罗马遗址.
”瓦卢比利斯是年代久远的古罗马废墟。公元1世纪,古罗马人在可能是迦太基城市的地方建立了定居点,即瓦卢比利斯,并逐渐发展成为古罗马帝国在非洲当地的中心行政城市之一,负责生产并向古罗马帝国输出粮食。瓦卢比利斯同时也是罗马人与永远无法征服的柏柏尔人进行官方接触的地方,双方只在互利时才进行合作。与其他很多罗马城市不同,罗马人在公元3世纪非洲地区失去立足之地后,没有放弃瓦卢比利斯。拉丁语继续保持了几个世纪,直到公元7世纪晚期阿拉伯人征服北非后才被取代。“

这是一片非洲土地上难得的丰沃之地。

千年前的地砖/马赛克仍如此完整

罗马人喜欢的凯旋门

这处高地上风很大,不禁感叹历史的变迁,我们都是过客~~ 过客该吃饭了~

还是满有风情的餐厅,这次有特色的咖喱鸡肉馅饼,如果馅改成冰果酱该有多完美

饭后驱车前往梅克内斯,路上又下起了雨。

SPOT2: 梅克内斯-皇家马厮
梅克内斯摩洛哥的四大古皇城之一,它被誉为黑色皇城。梅克内斯之所以被誉为黑色,并不是说它的城市建筑基调是黑颜色的,而是因为阿拉维特王朝的缔造者穆拉伊•伊斯梅尔的麾下,有一支完全由黑人组成的军团,这支队伍作战骁勇、所向披靡,可谓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故此,摩洛哥人就将梅克内斯誉为了黑色皇城。”

SPOT3: 千年古城菲斯
#百度百科时间#”菲斯,是北非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菲斯河在此分支,适宜农耕,所以菲斯在阿拉伯语意为“金色斧子”,也有“肥美土地”之意。半山腰上的菲斯(Fez)市,可俯瞰广阔的平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重镇。它大约位于北纬34°3′19.16",东经4°59′7.97"周围。 菲斯分为老城(bali)、新城(Jadid)和新市区(Villenouvelle),老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之一,在阿拉伯国家可与马拉喀什摩洛哥南部城市)、开罗埃及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和萨那也门首都)等城市相媲美,依旧保存着浓郁的中世纪风采。作为阿拉伯人的聚居区(Medina of Fez)的菲斯老城,有着深厚的宗教、传统文化和哲学根基,于198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区,世界重点文物紧急抢救项目。 菲斯古城占地250公顷,由伊德利斯二世兴建于公元808年,是摩洛哥的第一座皇城,17公里长的城墙基本完好,保留着浓厚的阿拉伯色彩。作为中世纪城市的经典,菲斯不仅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地与文化交流中心,也是阿拉伯民族的精神所在地。“

来到菲斯,天气也放晴了。

我们的大巴车屁股,不知道在去丹吉尔路上碰到的小孩是怎么扒在那里的。。。。

传说中最漂亮的一扇城门---蓝门

下榻的酒店

酒店旁边有一个蛮大的商场,有个很大的家乐福。

某人墨镜坏了,重新买一副,好不容易挑到一副价格合适的。为啥动不动就上千呢。。。。

晚餐,本来行程安排的是酒店里晚餐,当天一早因为团友都说要吃中餐,年夜饭要中餐!导游就帮我们找了可能时菲斯唯一一家中餐馆---长城餐厅。还好我们预定的早,当天晚上餐厅爆满。都是中国游客。虽然菜色很普通,都是简单的家常菜,但是还是好开心哦~~~

从酒店步行到长城餐厅大概10分钟。

感觉会到了家乡~~ 这家店据说刚开业没多久,老板很有眼光,免签一开,发财的节奏~~~ 新年快乐

Five 菲斯

我们今天还是住在菲斯,所以时间很充裕,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去麦地那。

SPOT1: 登哨所看菲斯古城全景

SPOT2: 忘了这是哪儿了哎呀。。。大概是皇宫门口。只能在门外拍照

SPOT3: 麦地那
#百度百科时间#”菲斯现为菲斯大区首府所在地,下辖五省。它被美国著名杂志(Traveler)评为全球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人,若想自己独逛保证迷路。即使是当地人在这拥有近六千条巷弄的城市也末必全都熟悉。大伙往往会被被狭窄无比兼需侧身擦肩之迷宫巷道风情深深吸引,挤满了贩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商店、茶餐馆、肉店、蔬菜水果店等充满异国风情的景物会消耗不少底片。空气中时而在某条巷弄弥漫药草和香料的混浊味,时而传来铜铁敲击声,那是这巷子聚集制造各式各样银铜铁手工艺品店所槌打的。曾经受法国统治过关系,这里除了主要的阿拉伯语就只流通法语,英语基本都用不上。基于菲斯是由无数个小巷构成的,且道路狭窄,所以驴是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

著名的阿布伊南穆斯林学院 与 卡鲁因清真寺就在这里。同样著名的还有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

各个旅游团在这里相见。。。在巷子里穿行的时候也会碰到。每个官导似乎都有自己的带队线路,我们只能紧紧跟着他走啦。ECHO给我们找了这个角度,说可以正好看到卡鲁因清真寺的宣礼塔。

进迷宫喽~~~~

进迷宫咯~~~

惊悚的骆驼头。。。。

“阿布伊南穆斯林学院
这是座宗教学校,它建于1350年至1357年,是菲斯第一座传播伊斯兰教义的学院,也是唯一一所内部建有清真寺的学院。 整座建筑装饰十分精致,屋檐墙壁上的石刻雕花和木头雕刻美丽繁复,是所非常漂亮的学校,喜欢建筑的可以来看看。”

在一家手工艺品店停留,这些东东堆在一起真实漂亮~~店家主推手工银盘。队友收了几枚,价格不菲呢~

老城真心很老呢。。。

卡鲁因清真寺
”卡鲁因清真寺是摩洛哥第二大的清真寺,建于859到862年,曾作为突尼斯难民的避难所,是目前穆斯林世界最完好的图书馆之一。非穆斯林禁止进入。“ ~游客路过~ 给虔诚的穆斯林一片清静地吧~

”臭名昭著“的皮革染坊。因为很多染料的天然原材料是动物粪便,所以味道很大哦!上楼参观前每人发了一把薄荷叶,很有用!

走出迷宫啦~~~

晚上又去了家乐福买零食,酸奶花样好多 。。。蛋糕为啥噶便宜呢?

Six 菲斯-伊芙兰-米德特-梅祖卡

今天是激动人心的一天,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就要上场了。没错~今天要往撒哈拉进发啦。晚上落脚的还是沙漠风情酒店,事实上这个酒店我觉得是整个行程中最赞的酒店了!倒不是设施多豪华,服务多周到,食物多美味,赞就赞在他独一无二的沙漠风情!稍后揭晓。

进沙漠的路线是经过一个欧风小镇伊芙兰再到米德特吃午饭。
“尔后开始进入阿特拉斯 山脉(Mt. Atlas)地区,沿途美丽的山谷景致可与美国大峡谷媲美,极为壮阔。数小时后到达进入撒哈拉沙漠必经的小镇艾尔芙,有「沙漠大门」之称。大型游览车必须在此转乘吉普车进入沙漠,最后来到可称为摩洛哥撒 哈拉沙漠区之中最美的地方梅如卡,这儿的沙丘会随着自然光线的变化,展现出金色、粉色等不同的美丽色泽。”

SPOT1: 伊芙兰

”伊芙兰位于 阿特拉斯山区海拔1664公尺,菲斯南方60公里,于1929年开始建城,人口数仅约一万人的小城镇,每年吸引无数 游客到此度假。在此地看不到任何摩洛哥文化的影子。”
ECHO说很多有钱人在这儿买了别墅。虽然是冬天,但没想到在摩洛哥还能看到雪山,在滑雪小镇踩踩雪。

各类雪上游乐设备齐上阵 马呀,小毛驴啊,滑雪板,滑雪车~~~ 当天恰逢周末,很多摩洛哥人都开着车到这里赏雪游玩。他们主要的游乐方式是找一处比较高的坡,拉着滑雪坐板走上去,然后滑下来

出现了坡顶,而不是摩洛哥典型的平顶房屋。

羊群不管在哪里都常看到!

在小镇广场上下车稍作休息~~~ 一个摩洛哥小伙子还跑来找我们合影,有这么少见中国人嘛。。

法国梧桐~~~ 曾经被法国殖民的痕迹~~

晴空万里和白雪皑皑,是我最喜欢的冬天。

继续向沙漠进发~

抵达米德特的风情餐厅,其实是个HOTEL~

当中的大米和couscous一样不好吃。

接下去的一路上,土地越来越干旱了 ~

#三毛与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落一粒沙,从此,有了撒哈拉。”

趁着长途跋涉的时间,ECHO给我们说起了三毛的故事。虽然知道三毛,但从来没有读过她的作品,只听ECHO娓娓道来。原来三毛的悲剧从童年就开始了,好令人心疼。想厮守一生的爱人又相继离去。爱越深,伤自然也深,如何在创伤后修复自己太需要智慧,和强大的内心。但是三毛的经历,换了谁怕也难承受。
说到荷西也离三毛而去时,讲故事的人居然一记哽咽,我们的ECHO好感性,突然好喜欢她。
一样是失去爱人,想到杨绛写的《我们仨》,十分佩服杨绛强大的内心,现在的家只有她一个人,慢慢地讲述与钱钟书和钱媛的曾经,即至情细腻又不曾流露悲伤,大概只有与孤独成为朋友才能如此。
ECHO讲完,我便在手机上找了三毛的文章来看。原来她写的东西这么俏皮有趣,但是到梦里花落知多少,就是克制不料的悲伤。不忍看下去了~

敢问对面的山~平头哪里剃的~~怎么会那么平!!!?

车上看的一幕,不明觉厉

下车换吉普车了, 本来还以为是敞篷的,我想多了。哈哈哈

下车晒晒夕阳~~~

our hanson jeep

我们的司机小哥,车上偶尔会放热闹的阿拉伯歌曲,大家都感觉和印度神曲根本听不出两样!

夜幕降临~~酒店也到了!!惊艳之旅~~

虽然在1楼,但居然还有个阳台,看出去看到个骆驼窝,,和有远处的沙丘

晚上就在这个天台上找星星,学会了用sky map先找到猎户座,在用手臂做成60°角,马上找到我的白羊座

给又需要的小伙伴,这个酒店唯一缺点就是晚上自来水太小,请做好不洗澡的准备。

Seven 梅祖卡-瓦尔扎扎特

今天5点多起床,6点多出发看日出!!!

被骆驼大哥颠的。

抵达骆驼队的停车场,下车爬坡了! 看看不高的沙丘,好难爬!一脚上去,滑下来一半。相反,下来的时候就像是飘下来一样轻松了!哈哈。

上车准备兜回去了,回程特意走的比较曲折,让我们兜兜风~ 嘻嘻

前方的小人儿就是ECHO,她就穿了袜子在走,说骆驼已经骑太多次了~~~

第三个是我,向导看我带了个长围脖,帮我绑了个阿拉伯头巾帽,的确防风保暖。哈哈

这位是我们的领队小丽~

cosplay精绝古城

集体照~~~~~

下午我们会穿越壮丽的【达德斯谷地(Gorges du Dades)】,去到另外一个绿洲城市瓦尔扎扎特,它过去曾是法国军队在摩洛哥休息和渡假的地方,现今已转型为沙漠旅游的重镇,目前是摩洛哥电影场景以及制片中心。也是从梅克内斯马拉喀什一般都会经过的小城

深深的山谷还是颇壮观的~谷底还有条小溪~ 据说还有很多人会来这里攀岩。

又见羊群,果然是山羊,会爬山,还爬那么高,只拍到一点屁股。

又到饭点

橙汁很纯,好喝

路过玫瑰之城,春天有成片的玫瑰花开,连TAXI都是粉色的,喜欢。。哈哈

长途拉车的午后

到啦到啦~~
P.S.在摩国学会且记到现在的阿拉伯语是“吖啦吖啦”(意思是:“走啦走啦”)

一个关于埃及艳后电影的博物馆。。

酒店露台看出~ 餐厅也在顶层

8 瓦尔扎扎特-艾本哈杜-马拉喀什

瓦尔扎扎特不远的古城埃本哈杜,整座古城是由泥土堆砌而成,早期是摩洛哥原居民柏柏尔人的村落,背靠阿特拉斯山脉,面向的是沙漠绿洲,在此优美的构图下,难怪好莱坞电影也千里迢迢到此寻外景场地,如《星战前传》和《盗墓迷城》也都在此拍摄。此城於1987年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之《世界文化遗產》。”

之前这个河床上还没有这座天桥,据说要直接走到河床上才能到对面。。

草杆儿+泥土= 冬暖夏凉

爬上制高点,遇到一个会说中文的本地美女导游!大家纷纷都去和她合影了!

和热情活泼的队友姐姐换了帽子凹造型!

在路边摊买了个项链~~

下午是3个半小时的拉车,翻山越岭,好多U型弯,老司机还是很稳当滴。
这2天的拉车时间,把东野圭吾的《恶意》给看完了。回来又看了《红手指》的电影,很喜欢加贺警官这个形象。。

开到马拉喀什城郊了。想到出发前,新闻里听到XXX环境XX组织就在那里开会。

#百科#
摩洛哥历史古城马拉喀什,是全国第四大城市,也是南部地区政治中心,以红色的城市而闻名于世。它位于国境南部,北距首都拉巴特320公里,东距峰顶终年积雪的大阿特拉斯山50公里,虽然地处沙漠边缘,但气候温和,林木葱郁,花果繁茂,以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幽静的园林驰名于世,被誉为“摩洛哥南部明珠”。

马拉喀什摩洛哥最大的传统市场,同时也有非洲乃至世界上最繁忙的广场之一的杰马夫纳广场,广场上到处是杂技演员、讲故事的人、小摊贩、跳舞的和音乐家。到了晚上,广场上的食品摊点开张使得广场变为了一个空前热闹的露天餐厅。”特色美食是🐌蜗牛和撒了浓浓香料的蜗牛汤。

酒店就在新落成的皇家剧院对面。

街头艺术

还有游览马车专用道。

新火车站

放大版的盆栽!。。。

晚上先去了著名的广场夜市~吃了哇牛烧烤看了一堆堆的舞蹈表演,说故事表演,都有很多围观群众。夜市非常热闹,小贩都会说多国语言。。。外国游客很多。

再晚些就去了阿里之家,这个可能是团队游的一个必去点。晚餐吃了很久,还有endless歌舞表演。。。最后大概9/10点钟才开始看正式的柏柏尔人马术表演。自由行的可以pass

下面2张是转队友拍的图,他们去了一个cafe的2楼,拍全景。
夜市摊位也是有分类滴,烧烤一排,水果汁一排,蜗牛一排~~~~

感受下 。。!味道感觉一般,汤的口味满重的。流程是吃完蜗牛再喝一碗汤,汤蛮咸,老板给我盛了一碗,还帮我往里狂撒香料。。。我也是一口闷下去,不能慢慢品味。。。

阿里之家迎接游客的阵势

塔金烤羊!味道不错。

开始表演,差不多11点才结束~

9. 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SPOT1: 马约尔花园

这个是导游应队友们一致要求临时加的景点。门票70迪拉姆(约RMB50)。花园不大,但因为花园主人而名声很大。
“马约尔花园位于摩洛哥的旅游城市马拉喀什新城区。这个花园前后隶属于两任主人,第一任主人插画师马约尔,他用了毕生精力设计建造了它,使其成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第二任主人是Yves Saint Laurent,(YSL创始人)他使这座花园更加闻名于天下。1980年,他无意中在马拉喀什发现了马约尔花园,立即疯狂地钟情于它,并与情人皮埃尔·贝尔热共同买下了这个花园。他们竭尽全力地修复花园,还在其中建立了伊斯兰文化博物馆。”圣罗兰本人的骨灰也撒在花园里一棵棕榈树下。

传说中的花园里独特的马约尔蓝。YSL的18号指甲油就是这个颜色。

游客很多,排队在这个光晕里拍照。。。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不能把我的脚拍完整呢,不知道拍完整可以显腿长嘛!!

花园里有各种各样奇怪的仙人掌~~~

门外的小绿人(领队)在等候我们。

SPOT2 橄榄园

这里对游客来说应该是很平凡的公园,但是本地人却很多。可能因为这里有非洲大陆很难见到的湖泊,然而其实这个还只是个人工蓄水池而已。很多本地人和家人一起在池边拍照。真的看到一位从头遮到脚只露双眸的大婶在让老公拍照。。。
马拉喀什可以看到各种着装风格迥异的人,有时髦的V领女郎,也有上文提到的大婶,感觉这个城市还是相当开放和有包容度的。

SPOT3: 巴西亚宫殿(Bahia Palace)

唯一一座可以被参观的皇宫,因为它已经不再被皇家使用了。

从皇宫出来去老城边吃了午餐,然后就要回到卡萨啦 ,旅程接近尾声。

我们的5星级酒店,离卡萨港口很近。
卡萨就是一番繁忙的商业景象,终于看到大街上有穿西装的人了。

就在海边的卡萨火车站,可以去几个大城市。

街对面就是瑞克咖啡。需要提前预定才会有位子。没订到座位的游客,还在店外等。
这家餐厅如此热门当然是因为电影《卡萨布兰卡》。电影里男猪脚受了情伤,独自来到卡萨,开了家瑞克咖啡,就在这家瑞克咖啡与女猪脚重逢。经典台词: “世界上有那么多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酒馆,她却偏偏走进了我这一间。”  很多游客是喜欢电影而特地找到这里,然而真相其实是。。。这部电影根本就是在好莱坞的摄影棚里拍的。这家瑞克咖啡只是老板借用了这个名字,开在了卡萨,占了天时地利,生意好的步行。
当然这家咖啡馆的装饰布置是以电影为主题的。提供的是西餐,吧台区域有和电影里一样的赌桌,筹码压在22号(看过电影的 懂),有一台电视机无声地循环播放《卡》。

回到酒店,在CAFE区又点了一份薄荷茶,甜度恰到好处,好喝极了。

10. 卡萨---巴黎

哈桑二世清真寺

”位于卡萨布兰卡市区西北部,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

是行程中唯一允许非穆斯林入内参观的清真寺,当然与穆斯林的朝拜时间是严格分开的。

这个架在空中的区域是给女性穆斯林使用的。

因为在海边,比较潮湿,木门容易被腐蚀,这里的大门都是钛合金做的。
国王朝拜的区域是单独的, 据说地面是镂空的, 可以看到底下的海 。游客不能参观。

铺了地毯,冬天也不会很冷。

ECHO坐在地上,和大家一起休息下。塑料袋是她的鞋子。
每个人进去都要脱鞋,装在袋子里。

好像是地下室,这些好像是穆斯林朝拜前用来洗漱的。

回家了回家了。
巴黎机场等转机,一等结果等到第二天。。。法航说由于工作人员不够,无法为乘客提供服务,所以航班推迟到了第二天中午。经过队友和领队的协调,我们没有露宿机场,法航给我们提供了贵宾室的休息区,和一顿小食,第二天每人20欧的就餐券。

巴黎戴高乐机场都可以用支付宝了,还送个满好看的拎包。

最后的最后,来些名词解释吧!
听了ECHO说了一路,有很多陌生的名词,稍加了解,可以对摩洛哥文化历史有更好的理解。

摩尔人----
多指在中世纪时期居住在伊比利亚半岛(今西班牙葡萄牙)、西西里岛、马耳他、马格里布和西非的穆斯林。英语文献中指摩洛哥人,过去亦指在11~17世纪创造了阿拉伯安达卢西亚文化、随后在北非作为难民定居下来的西班牙穆斯林居民或阿拉伯人,是西班牙人及柏柏尔人的混血后代。

柏柏尔人----
是西北非洲的一个说闪含语系柏柏尔语族的民族。实际上柏柏尔人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民族,它是众多在文化、政治和经济生活相似的部落族人的统称。柏柏尔人这个称呼本来不是柏柏尔人自称的称呼,而是来自拉丁语中的barbari(野蛮人)。在北非有约1400至2500万说柏柏尔语的人,他们主要集中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少数人群最东部的可以到埃及,最南部的可以到布基纳法索。

哈里发 (Khalifah) ----
是指穆罕默德去世以后,伊斯兰阿拉伯政权元首的称谓[1]  。是伊斯兰政治、宗教领袖。源于阿拉伯“继承”一词音译,原意为“代治者”、“代理人”或“继承者”。后成为阿拉伯帝国元首之意。中国穆斯林俗称“海里凡”。《古兰经》中有“我必定在大地上设置一个代理人”的经文。穆罕默德及其以前的众先知,即被认为是安拉在大地上的代理人、代治者。穆罕默德去世后,“哈里发”被用于指称穆罕默德的继承人,即穆斯林社群组织的领袖。

苏丹----
指一个在伊斯兰教历史上一个类似总督的官职,作为称谓是最近才出现的翻译。他是阿拉伯语中的一个尊称,历史上有好几种含义。这词最初是阿拉伯语中的抽象名词“力量”、“治权”、“裁决权”,后来变为权力、统治。最后,它变为对一个特殊统治者的称号,被这种苏丹统治的地方,一般都对外号称拥有独立主权或完全主权。苏丹不会自称是哈里发,也不会表示他是实际上是受到哈里发统治的。被苏丹统治的地方,无论是王朝还是国家都可以被指为“苏丹国”。

安达卢西亚----
西班牙最南的历史地理区,也是西班牙南部一富饶的自治区。西班牙语写作Andalucía,来源于阿拉伯语الأندلس‎,意思是“汪达尔人的土地”。南临大西洋、直布罗陀海峡和地中海。有许多8-15世纪摩尔人统治时代的遗址。

2017-02-14 17:27

引用 这儿有一个白羊MM 的图片:

2017-02-14 17:5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7-02-14 17:27:28 的回复:

回复hai:谢鼓励

2017-02-14 18:29

引用 耳东Ai冬天 发表于 2017-02-14 17:57:22 的回复:

回复耳东Ai冬天:😊

2017-02-15 12:52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游记!没有之一!
一个向往的国家!一片纯净的天空!
作者写的很出彩,照片拍的很有意境和感觉,非常赞!
海浪、沙漠,极端的不同出现在这样同一个国家真的是大自然的馈赠!

2017-02-17 00:26

我想起了世博会的时候去过摩洛哥国家馆。。就是那空旷的长廊~

2017-02-17 09:35

引用 10 发表于 2017-02-17 09:35: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