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东天目、下渚湖

日期:2016年10月15日-16日
       总里程:600公里

东天目山

杭州临安天目山的所在地,天目山又分为东天目山和西天目山,两者相比,西天目山名气更大,山上的大树王国令人称奇,我有篇游记专门写到过西天目山:(http://www.mafengwo.cn/i/5399069.html),在西天目的最高处-仙人顶可以清晰的看到东天目的山顶。
       东天目山经常在同程网做活动,有过几次1元门票的活动,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这次是9元门票活动,当然另外还需购买每人30元的景区交通费。东天目山有两个入口,相聚10公里,主入口在西门,听说东门路况不怎么样,所以我还是选择从西门入。
       隔夜晚上我们住在临安城区的五悦景区连锁临安店,高速下来比较方便,属于普通快捷酒店。临安距离东天目山30公里,开车50分钟,地图显示路径是省道-浪白线-老平线。
       省道和浪白线的路况很好,原来网上说老平线路况不行,这次我经过时,看到老平线整修基本完工,沥青已经铺设到位,待管线移位和附属设施全部完工后,今后路况将会大大改善。
       东天目山共分为东瀑大峡谷、林海大瀑布(西瀑大森林)、昭明大禅院三个游玩处。

一般从西门进入的游客只去后两个,而不去东瀑大峡谷,其实如果时间够,体力好的话,我感觉整个景区最优线路应该是:西门坐车-五里亭-沿旧滑道走下山-开始走东瀑大峡谷-登山上“红枫亭”-万松林-昭明大禅院-西崖瀑布下山-坐车回西门。
       现在不知道啥原因,万松林不开放,有警示标牌,而且家人不同意去,所以这次我们走的实际线路是:西门坐车-五里亭-沿旧滑道走下山-开始走东瀑大峡谷-登山上“红枫亭”-西崖瀑布上山-昭明大禅院-“一天门”-沿山中小道走下山-坐车回西门。
       我们西门进,坐景区的中巴,先经过“五里亭”,务必提醒在这儿让驾驶员在此停车(因为大多数游客这儿不下,而是到“六里亭”坐索道上山),会看到滑道起点,现在滑道已经被废弃了,沿着滑道旁的登山道一直往下,台阶还是好走的,由于季节原因,没有网友说的蚂蟥。由于昨夜下小雨,远处的山云雾缭绕,还是挺漂亮的。

沿台阶走到底,就是东瀑大峡谷的起点“大溪滩”,往里面就是峡谷风光。东瀑就是幽静,因为从东门进入的人极少,从西门进入的客人一般又不来此处,整个峡谷就被我们包场了,此处最为赏心悦目的是水,一个又一个的水潭,一个又一个的瀑布,昨夜下过雨,水量也足。

东瀑的尽头需要往上爬山了,上“红枫亭”,此时会看到一条窄马路,沿着马路走200米,会看到右手边有去万松林的台阶,上面有块警示牌子,本来想绕过牌子,家人不肯,只能作罢,万松林主要是看森林和大树
       继续沿马路走数百米,会看到西瀑的“龙女瀑”,喜欢登山的可以开始启动了,台阶挺陡,途中看到几个游客爬的吃不消只能半途而废下山的,我的感觉是有些累,但远没到半途而废这么夸张的程度。

慢慢爬,会发现一个岔道,往左是通往索道的上站,往右则是昭明大禅院,这里开始基本是平路了,沿路会看到一些背着东西的香客。
       昭明寺是完全靠香客的资助修建的,没有任何商业气息,大殿有各种免费的佛教书籍供客人随意取走,可以提供挂单,如果游客帮助搬运物质可以免费享用素斋,里面有好多义工,从事寺庙各种工作。他(她)们虽然衣着朴素,但脸上那种自然、自信的笑容使我挺有感触。
       用素斋是有规矩的,饭菜要用公筷,餐前默念佛号,餐时要保持安静,不能有剩饭剩菜,用完后用开水洗碗,并把此水饮尽,再次念佛号,把碗筷放至指定位置。看来用餐也是一种内心洗礼的过程啊。
       昭明大禅院出来,原路返回,往“一天门”方向,就到达索道上站,我们不坐索道,选择沿旁边山中小道走下山,小道应该是原来的旧路,有些破损,慢些走没任何问题,走到底就是“六里亭”,在此可坐景区车回西门。

整个全程大概6小时。客观说,东天目开发不够完善,可玩性肯定比不上西天目,如果不去东瀑的话,会感觉更加单一。但此处的优点是人少、幽静、门票便宜、空气绿化好,而旅行本身的意义就是自我身心的放松,这与景区的等级没有必然的正相关性,所以此处还是挺让我满意的。
       今晚住在距离东天目80公里外的德清县城,丽晶大酒店,德清汽车站对面,选择住宿在此处,是因为距离县政府、图书馆近。
       酒店往南900米的千秋东路上有好多有特色的餐馆,马路对面即是县图书馆,别看这是县一级的图书馆,那绝对高端大气,晚上阅览室是开放的,灯火通明,崭新高大的现代建筑楼,后面有大片的公园绿地和湖泊,晚上在各种灯光的渲染下,非常的美丽。

下渚湖

如果说西溪湿地是由众多河流贯穿其中,那么下渚湖湿地则是典型的湖泊型湿地。

下渚湖湿地包含两区一岛:湿地探险区+湿地迷宫区+朱鹮岛;里面的交通工具是坐船至岛上,然后步行,然后再到指定码头继续坐船。
       我体验下来,湿地迷宫区还是有特色的,尤其是芦荡探幽,周边都是高大的芦苇丛,无论捉迷藏或拍照蛮好玩的。其他说实在则一般,虽然湿地总面积理论上很大,但是可以去涉足游玩的面积太小,3个小时足矣。不像西溪湿地那么大那么美,西溪既可以坐船游,也可以纯步行,规划好的话,全程步行可以整整玩一天,而且景色还不重复。

回程,从湖州的滨湖大道走了一下,滨湖大道从月亮广场至夹浦互通,沿太湖岸,总长23公里。路况、景色均不错,沿途还有小公园供憩息。

2017-02-14 18:02

现在杭州冷吗?

2017-02-14 20:28

开始转暖了

2017-02-14 20:45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4 23:47

图片有点少呀,我也看到过东天目在同程搞的活动,想想路还是有点远,没去。

2017-02-16 12:3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6 12:33:2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当时小雨,雾气蒙蒙,懒懒的只用手机照了数张,以后一定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