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看尽长安与洛阳

2017-02-14 16:50 321/2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亲子

年年过年都旅游,今年假期特别短,工作事情多,想想就短途游游吧,年纪大了,一个人开车太累,12月去西安的高铁通了,想着6个多小时的火车也挺方便就这么干,正月看尽洛阳与长安。

1.29出发,Z40 21:14从无锡出发。正月初二,非常休闲的吃好晚饭,晃晃悠悠的打车到了火车站,无锡长途火车在南广场坐,目前中间天桥拆了,不要去北广场哦。票价 222.5 ,儿子因为第一次睡卧铺,开心的不得了,这个是硬卧到洛阳的价格,挺便宜的。绿皮车,车厢内挺干净,没啥味道。。。Z40是上海乌鲁木齐的,真想一路睡过去。

1.30   6:21抵达洛阳,下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冻成狗,可能是卧铺太热了,也可能是太早了,饿的。先 -到达汉庭洛阳火车站酒店,过年特价,90过夜。 放好行李,就在火车站正对面(不过根据吃货后来的经历,感觉住老集附近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全国火车站门口就那么多吃的,想了下还是去老集吃,41路直达,早上的公交车那个冷啊。。司机不开空调,难道也在比拼节油。。哆哆嗦嗦到了老集,傻了,初三都不开门,就2家勤快的,点了碗胡辣汤,豆浆,剥了点茶叶蛋,还是刚放下去的。。因为过年油条馒头都还没有。整个老街就2个店开着,对面又点了碗牛肉汤,先暖暖。吃饱了一导航,也别回酒店了,火车站反方向,直接去龙门石窟吧。
直奔龙门石窟,冷啊,有多冷,照片为证。

门票可以微信买100,半价50. 这一天走了27000步,对于一个平时只走1000多步的人有点累。龙门石窟的西山丰富,都是历史啊,都是钱。。。好多的全身像都给人挖走了。。唉。。禽兽。这门票100老婆觉得非常值,包含了4个园,其中就有白园。白园不算大也不算小,冬天给人肃穆的感觉。白居易在日本的口碑非常好,后人也多,中国的唐文化中国又传承了多少呢,唉,这让我想到梅村在韩国的吴姓后裔立的碑。所以韩国日本都是中国的!

白园边上就有81路,别听那些黑车司机瞎哔哔,20分钟左右一班,还算等的起。
关老爷的祠堂还是要拜拜的,门票30,正好赶上庙会,很热闹,感觉象90年末的无锡。每个人都很开心,物质和精神生活基本在一条线上。门口象个嘉年华,消费也不高,儿子开心就好。

请香建议在门口请,超级便宜,一开始以为不能带进去所以没买,到里面发现已经贵的离谱了,赶超灵山大佛,赶紧出门买,买个门票30,里面请香100-200,外面买30可以买好多了。。。感觉关林里的商业氛围是整个行程里最浓的,居然拿还有自动投币机作为香火供奉的设备,关二爷果然是武财神。
关林出来原来都是公交车道的直接改为了庙会小吃街,感觉羊肉串挺好吃的,当地的小吃要比十字街多。

吃完了天也差不多黑了,58路直达又去十字街吃,都是人。不过确实都是全国各地的小吃,洛阳本地的到不多,也就那样吧。老集就在十字街的边上,所以继续一路吃吃吃,这时候开始认识了馕。。。我感觉我是北方人。驴肉火烧一般,不太喜欢吃冷食,走了点又饿了...吃碗不翻汤,加了点丸子。过年旺季时候的丸子。。建议大家人少的时候去,可以把里面烧热...烤面筋来一根,全国都有,在武汉户部街的应该比较好吃。龙须酥还可以,看着他们白胡子白眉毛就买了点(打包回来的3盒到无锡就硬了,不能吃了,55555),儿子很认真的在学习,相信如果不是学习的压力,估计中华手艺的传承不会绝。晚上丽景门的灯火还是挺漂亮的,只是洛阳城被董卓一把大火烧过以后,又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没有古城的感觉,所有的历史都在洛阳人的血脉里。洛阳的公交车休息的特别早,9点就没车了,还好出租车便宜,5元起步,都不够吃个肉串的,打车睡觉去。

一不小心睡到自然醒,因为酒店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吃了碗烩面,儿子还点了个黄焖鸡水席,感觉跟油炸鸡泡汤差不多,吃不惯。

洛阳完全可以公交出行,就是公交车太冷了。56路直达白马寺这个公元60多年就建造的古寺,搭搭仙头,完全没有了关林的世俗,门口的香火依然便宜到无法相信,钟楼居然可以免费敲钟,这是我这么多年的寺庙经历里第一次遇到的,虔诚祈福,后面有个茶室,居然是免费的..还能有免费的经书看,顿时心灵又被洗涤一番。后面新造的泰国缅甸印度区就没啥意思啦。

白马寺出来人又是超级多,下午安排的是去古墓博物馆,到了洛阳怎么能不去斗里瞧瞧,因为公交还要火车站转车就打车去了,打表45一口价60,都抢着上赶紧走。古墓博物馆现在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门票居然免费,还挺实惠。旁边就是邙山墓葬群,感觉一个小土坡下面就一定有个斗。

逛好就回到老集继续吃吃吃,买了点手信。丽景门就晚上好看点,挺小的,路边看到有卖洛阳铲的,想买把带去西安。。。然而。。。398。。。镀金的。。。超级小。。。残念~~

感觉洛阳的生活很安逸富足,路上都是人,这在无锡已经看不到了。房价也便宜,3000多,同行的还有一个厦门的朋友,厦门买一间洛阳可以买一栋了。。。。
这次的经历老婆直接改变了对河南人的感觉,虽然有骗子,但是河南人很传统,很热情,没南方和大城市那么多的世俗。
回了酒店拿上行李公交前往洛阳龙门站,高铁都在这里坐,1个半小时就到了西安北。
由于是过年期间,几千万的高铁,包车。。。。

一定要在11点15前赶地铁2号线哦,末班车。今天住在西安好客商务酒店北关十字店住宿,酒店位置不错,就在安远门地铁站口,简单住住还行,就是地毯有点脏。订的早,便宜啊,115一夜。
一觉睡睡到大天亮,打了个车就去神州租车提了车,因为要去华山,一路就租车前行了。吐个槽,平时78元的车,春节398,昏掉。西安给我的感觉跟北京有点象,就是大。

一大早的吃碗早面的地方都没有啊,99.9%的店都关门啊!!!这就是大城市的年啊!!!乱七八糟往兵马俑开,也不知道开到哪了,终于有个回民餐厅,就进去瞎点了点吃吃,羊肉泡馍中规中矩,居然吃到了我现在还在回味的一个美食。。。。糖蒜。。。。让店家帮我打包了点,估计也没谁了。。。我现在去淘宝买点,等等再写。。。

大雾霾,导航上了骊山,到了华清宫门口就算到过了,玩山雾霾可没什么好玩的。
下来华清池也就没进,朋友都说那只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

然后到了兵马俑。儿子比较喜欢看新闻,一直怕看到假的兵马俑,还好去之前给打击掉了。到了这里,这下子人就多了,门票120,16岁以下60岁以上免票(西安,威武)。门口的石榴非常便宜,1块1个,石榴汁10元一杯非常好喝,建议选沉淀物多的,较甜。还发现一种很神奇的水果,拐枣,黑不溜秋的,可以吃风湿,不过北方的风湿病肯定没南方多,甜,吃的一手黑,早知道洗洗再吃了。兵马俑是人山人海,个人对人文景观没啥兴趣,不过还好不是现代造的,还能看看,冬天静电多,人跟人摩擦了以后不止静电,还有吵闹声,最大的感想就是以后过年还是不能去卖票的景点。。。。

兵马俑出来又是条小吃街,继续吃。陕西的肉夹馍不放蔬菜,没啥肥肉,感觉没无锡的好吃(虽然不正宗)。另外停车最好去正规的,路口被人带去一个停车场,收费30,实际只要15,那人赚15。。。。

吃饱了就直奔华山,也就开1个小时出头, 住宿在华山脚下的华山睿岳宾馆 玉泉路(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东隔壁),很小的宾馆,房间到很多,阿里订的3人间,居然没有了,老板说艺龙99%预定的都不来。好吧,就开了2个标间。房间新装修,东西都还行,就是热水不热,估计才20多度,后来一看是自己烧的。只能不洗澡将就了。要洗澡的不建议住这家。不过门口可以停车,这个还算方便,至少可以剩下6块钱一个小时或者被拍到烦恼。夜里开着车去仙裕转了圈,门票到可以跟华山联票,但是冬天没水,就不上了,玉泉夜市找了一大圈也没看到,后来才知道也因为过年,没几家开的。

2.2 睡到自然醒,因为要夜宿华山,所以慢慢悠悠在玉泉路吃了点早餐,11点才上山,优点是没什么排队的人,据说每天10点半以前都是人。 玉泉院门口有摆渡车到游客中心,40元车票到西峰大门口,车开不上去,只能付。西峰缆车上华山,行李放车里。车子一下就开到了1200米的高度,每个台阶都很累啊,阴天,-6度,居然爬得很热。180斤的人背了老多方便面,水,望远镜等我后来觉得非必要物品,建议还是轻装上山。西峰索道是新建的,超级刺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上山120,下山也是。入口就开在一个山洞里,直上直下的。

山上下着小雪,山上的方便面是24元一桶,你自带人家不提供热水,可以坐缆车的时候带个保温杯。个人觉得经常机场买水,水就不用带上山了,真的不划算,5瓶水背死我了。西峰南峰的风景我就不说了,各位看官自己体会。

山顶的路到不是很难走,很多老弱病残在爬,你要相信你自己。住宿的五云峰饭店 在东峰和北峰中间,因为家里穷,只订的起了20人间,进去以后发现。。。没空调!真的是没空调。由于山上缺水,被子都不洗,房间里一股味道,再加没空调,晚上天气预报是-8度。。我真是百感交集。为了看风景,我进去还订了个窗户边上床位,一股股寒风吹来,辗转反侧。还没电源插头,提一嘴,整个华山景区都有免费WIFI,很很神奇吧。。。

17:25,因为本来安排是在华山看日出的,想想雾霾,然后天气预报是阴天,躺了半小时,决定。。。。下山。。。北峰索道是6点结束,不过问了工作人员会等山上游客都下山后再结束。6点准时到达北峰索道,然后。。。。人山人海。。。。

北峰索道到是便宜,45,夜里坐索道也是头一回,排到8点半终于排到了,那个激动啊。下山的中巴车是20,比西峰便宜,各位自己考虑怎么个线路。到山下摆渡车都没了,只能打了个黑车30到了玉泉路。平时打30还是挺正常的,所以也就没啥感觉了,很多人都是赶10点的高铁回西安,建议大家多预留点下山时间,这个太不可控了。

开车开到10点半就进西安了,住进了临时在等缆车的垃圾时间找的酒店西安质行假日酒店火车站店,还挺不错,空调超热,水超热,房间干净,房价128.比较推荐,旁边就是万达广场,离回民街约1.7公里。
能把自己放平的感觉太好了。睡到自然醒,收费老大爷也开始上班了。。。停车费贵。。
上午没安排咋办,吃呗。导航到回民街,结果封路了。只能往前继续开,停车6元每小时。百盛边上,叫回坊的一条小路。进去后就开吃了,后来发现这条路比旁边的回民街的东西好吃,这个应该才是老街

推荐红柳羊肉串,牛肉酥饼,腊牛肉等。
这里的石榴汁没兵马俑门口的浓,因为是回民街,感觉比洛阳十字街要好很多,人气很旺啊。又是吃。。。
终于吃到了4点多,先去把车还了,穷人,停不起,而且在西安这种路况,还是安顿点公交出行好了。

其实最好的行程应该是洛阳高铁到华山,然后到西安,有公交车到兵马俑,建议这个方式,就不用租车了,过年太贵了。。。当时没办法,春运,火车票难抢,回程还是买到虹桥才有票。

上城墙以后才有长安的感觉,虽然远方都是林立的高楼,但是雾霾下的夕阳透显出厚重感。城墙门票54.儿童半价27. 我是在火车站那段城墙上的。没有自行车,要走到安远门。。。然后90元的2人车,2小时。我很自信的说要骑2圈,被人鄙视了。。据说骑一圈正常要1个半小时,我从北门骑到西门用了36分钟。我认输。
南门有灯展,连城墙是100元,我才不去,到了南门还车下楼,走10分钟就到回民街了。。继续吃。。。。这里的biangbiang面不推荐吃,没啥味道,果然还是应该到弄堂里去吃,一定要吃现拉的。

吃饱都9点多了,走出来就是钟楼。夜色下的钟楼加上灯光非常漂亮,多角度摄影,出的效果就是个摄影家。
夜色下的西安很漂亮,就是雾霾很闹心,300多。

吃饱了走回安远门,2站地铁路,这一天就吃吃吃就走了28000步。。

睡醒,继续出发,因为预定的是9点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票,所以8点半出发,公交绿色出行,非常方便。感觉西安早上没啥人。到了博物馆门口。。。。人山人海。。。差点想放弃。还好多问了几句,我在官网提前定了票。免费预约的。。。3号窗口人居然不算多,旁边6000张免费的票排起了长龙啊,连对面售票的都排队很长,很庆幸啊。。。攻略很重要。请导游,100元,排长龙,估计要排1个多小时,不高兴排了就30块租了个讲解器。因为博物馆里面不让大声喧哗,导游讲解都是用耳麦,游客有耳机。所以基本蹭不到导游,但是这么多国宝,没有人讲解,根本不知道它的玄妙之处。还好,有个旅行团,导游是北方人,讲的挺大声的,略知皮毛。

对于青铜器一直没啥感觉,到了唐朝那些金器。。。不说了,只想有把洛阳铲。

由于过度疲劳,走不动了。。艹艹收场的出来,突然发现大雁塔还没去啊,还好离陕博不远,步行10分钟就到了。天下第一碗吃了碗biangbiang面和什么三合一,都还行,比回民街的好吃,回民街要35,这里20多,吃太多,已失忆。

旁边就是大雁塔喷泉。 准时12点差1分到的。。白天的音乐喷泉。。。没劲啊,儿子到是挺开心,大冬天的还被喷泉喷了一身水,那感觉,你可以问问他。大雁塔快成西安斜塔了。大雾霾,这门票钱就不浪费了。赶着下午15:49的火车呢,继续去吃呗。由于没有直达公交,打车到了回民街,十几块的事儿。大雁塔还是建议夜里去,灯光效果好,真的

为什么要去回民街呢。。。。因为是吃货啊。。。。

买了馕,买了点辣就上路了
15:49  G1942 西安北出发返程,车上都是到虹桥的,基本没人上下车,旁边的夫妻俩一直在啤酒腊牛肉。。。我只能啃啃馕。。。。。吃货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

补张吃货照片,我只是个拎包的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14 18:2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