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南亚热带丛林与最长海滩、喧闹市镇与贫瘠乡村之间——2016年2月孟加拉国之旅(上)

• 出发时间/2016-02-15

到孟加拉旅行,已是一年前的事了。今天回想起来,一切近在眼前,不一样的旅行,不一样的孟加拉。

孟加拉湾日落

海滩上五彩的月亮船

古城Sonargaon

锡莱特的田园风光

繁忙的Jaflong河岸

迈尼玛蒂遗址

纺织小城边的车夫

目的地——孟加拉

2015年年底,好友邀约2016年寒假去孟加拉国旅行,说有孟加拉留学生全程陪同兼翻译,当时就应承下来,组成男女老少8个人的团队,填表、交护照、办签证,确定了13天的行程,预订了2月15日(大年初八)出发、27日返回的机票,孟加拉国旅行社也根据行程安排预订了酒店住宿、机票、船票,租好了游览红树林的船。
       大年初四,其中两个年轻人告知不能成行前往。联系孟方,旅行社告知所有预订都已垫款支付无法取消。情急之下,在台北度假的朋友广泛联系,说服同事B姨妈加入团队并在初六订好机票。初七,孟方旅行社电话告知落地签政策改变,需在昆办好签证方能成行。朋友四方联系沟通,最终确定,B姨妈机票改签到16日(加了500元改签费),当天一早到领事馆办加急签证,之后直接赶往机场,在达卡与我们会合。事实上,孟方旅行社的信息完全不准确,在达卡齐亚机场,同机大部分乘客(包括节后返回的中资企业人员及其他外国人)排队在机场柜台办理落地签证后入境。
       达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小时。昆明达卡,每天都有东航直飞的往返航班,北京时间13:10长水机场起飞,当地时间13:45到达齐亚机场,返程航班为当地时间14:45起飞,北京时间18:55到达昆明
       2月15日大年初八,老少六人在长水机场聚齐。登机前20分钟,团友想起未买保险,匆忙电话联系保险顾问,购买了旅游意外险,一群人心安地登上飞机。航班准点起飞,当地时间13:35到达孟加拉国达卡齐亚机场。
       填好入境卡,穿过长长的机场通道,等齐行李,办理入关手续,走出机场大厅时,已是下午14:40。
       走出大厅,热浪扑面而来。天空灰蒙蒙一片,不见蓝天,也没有云朵。大厅出口车道边一排铁栏杆,两侧是铁门(没有航班的时候应该是关闭的),铁栏杆外站立的当地人朝里面不停地张望,身后已没什么客人了,也不知下个航班抵达是什么时候,人群也没有离去的意思。铁门旁站立着三个荷枪实弹的士兵,身穿迷彩服,面无表情。
       早已等候在机场外的孟国留学生把我们接上中巴车,这辆19座丰田车,是团队此行的座驾,10人乘坐,全程空调,还算舒适。
       离开机场,穿过拥堵的城市道路,到达位于市中心旁小巷里的Blossom酒店,在达卡期间住的都是这家酒店。酒店新装修不久,白色墙体,银色镜面装饰,房间内深色家具,清清爽爽,进到酒店,一下就凉快了。
      本次旅行,乘坐了几乎所有交通工具,从达卡出发,乘车前往东北部的锡尔赫特,之后南下经过卡米拉、吉大港到达孟缅边境小城班达尔班,再转道科克斯巴扎尔,乘飞机返回达卡,在Madhumati码头登上客轮,18小时后到达西南部库尔纳Khulna省最南部的苏班达,转乘小巴,两小时后到达孟拉港,从这里登上小机动船,三晚两天,游览了孟加拉著名的红树林,之后从库尔纳乘机返回达卡。这一次的旅行生活十分丰富,从亚热带丛林到世界最长海岸,从喧闹的城市到贫瘠的乡村,对孟加拉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图中标出了本次行程,乘坐了海陆空三种交通工具,其中蓝色为飞机,橙色为汽车,绿色为客轮,粉色为小机动船。

长水机场登机口

达卡齐亚机场停机坪

齐亚机场通道

机场出口的人群

机场出口往里张望的当地人

机场出口身着迷彩服的持枪士兵

乘坐的中巴车和司机

下午3点左右,达卡市区灰蒙蒙的天空。

一出机场就汇入拥堵的车流

位于市中心附近小巷中的Blossom酒店

酒店前台

酒店提供西式自助早餐

酒店二楼走廊

走廊上的装饰

酒店客房

在当地人家做客

在外旅行,能够去当地人家里吃饭,也是一种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的方式。
       受到孟国留学生S家人的盛情邀请,当天下午的晚餐安排在她家。酒店短暂休息后,带上礼物,跟随S和她的姐夫前往。
       S的家位于达卡西部,下午5点半离开酒店。正是下班高峰,所有道路都塞满了车,一辆挨着一辆,一米一米往前挪,有几辆车是擦着旁边的车开过去的,没人下车察看,也没人为了刮蹭而争吵,仔细看看,几乎所有的车都有不同程度的刮痕,也极少修补,当然,大部分都是低档车。在拥堵的车流中慢慢向前移动,原来半小时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
       天完全黑了,车在路旁停下,跟随主人走进狭窄的小巷。巷口灯下,三轮车上摆放在新鲜蔬菜,有人过去和小贩讨价还价;路边小店,老板正在为10点的晚餐做准备。
       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一幢三层楼高的房前,这就是S的家。一楼是开放的空间,一个看起来未完工的楼梯,没有扶栏,边上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S和妈妈住二楼,姐姐姐夫住三楼。在楼梯口脱了鞋,上到二楼,S的外婆和两个小侄女已在门口,S的妈妈和姐姐也出来打了招呼,之后,大人们进了厨房。
       进门左边是长形的客厅,临窗一角摆放着沙发、茶几和电视,沙发前的地面是地毯图案的瓷砖,右侧是餐厅,靠门的墙边依次是柜子、水机和冰箱,柜子上摆放着微波炉和三个不同造型和大小的钟,上方墙上是一幅珠片贴的玫瑰花。对面一侧是冰柜、餐桌和洗手盆。每间卧室墙面颜色不一样,带阳台的粉色房间是S的,深绿色的房间是妈妈的,都带卫生间,干净整洁。
       不一会儿,当地特色的油炸大虾、烤鱼、卤鸡蛋,咖喱鸡肉、咖喱土豆、豌豆烩花菜、绿色烤茄子等摆上餐桌,还特地准备了筷子(当地人吃手抓饭)。招呼我们坐下,除S外,其他人都没上桌。奔波一天后,品尝着家常口味的孟加拉菜肴,大家都很开心。饭后,主人家又抬上两钵甜品,奶黄色的酸奶味道纯正,奶白色的是牛奶煮奶渣,略带一点酸味,也很好吃。
       乐声响起,小女孩跳起了孟加拉舞蹈,双脚拍打地面发出有节奏的“啪啪”声,头和身体也随着节奏灵活地摇摆变换……原来姐妹俩在课余时间都参加了舞蹈班的学习。
       这是个经济状况很不错的孟加拉家庭。S的姐夫曾在日本呆过十年,回国后开了一家旅行社,成为主要的经济来源。S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云南读研,假期回家时也兼做翻译。
       晚上9:40,告别热情的S一家,返回酒店。

拥堵的达卡

饭后甜品

跳舞的女孩

纺织小城NARAYANGANJ

因为要等16日抵孟的B姨妈,原定第二天游览古城后前往锡尔赫特的行程进行调整,增加了游览达卡附近的纺织城。
       早餐后,中巴车穿过拥挤的道路,离开达卡,转入一条不太宽敞的道路。
       天空依然灰蒙蒙的,路旁的田野中种植着庄稼,途中经过喜多拉卡河,旱季河水较少,河水污浊泛着绿光,河岸上堆放了很多垃圾,偶尔可以见到路边低矮的农舍,以及闲散的当地人。车在一个路口停下,大家下车,跟着导游阿米进入狭窄的小巷。这个村庄一样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纺织小城Narayanganj。
       纺织小城一条狭窄的土路,两侧是大大小小的手工作坊,据说有200多个,主要制作棉质布料和纱丽。
       大小不一的作坊,有砖房,也有竹棚屋,屋顶为石棉瓦或铁皮。规模大的十数台织机,小的二三台,大部分是男织工,女织工为数不多。
       走进一间较大的砖房,灯光照耀下,房中通明,白色线轴、白色织品,十几台织机开动,响声轰鸣。出了砖房,走进旁边的竹棚屋。竹棚屋很凉快,竹篱笆就是墙体,顶部也是竹子搭建的。低头走进低矮的房屋,只见房中地上挖出一溜长方形凹地,织机放在里边,架子上绷着织物,十多个织工坐在与地面平齐的长凳或地上,每两个织工组成一组,他们灵巧地舞动双手,一丝一线,配合默契,配合默契,将不同颜色的纤细的丝线穿梭其间,一来一去,来来往往,有着美丽花朵或几何图案的纱丽就这样完成了,因为是全手工,所以售价也很昂贵。
       参观完作坊,我们受邀去了较大作坊的老板家。这是一幢两层小楼,在当地很是显眼。脱鞋进屋,老板奉上姜茶水,打开木柜,拿出各色棉质围巾和艳丽纱丽,团友们兴奋地比试挑选,买了一大堆。
       我们在小城的出现,让当地人很兴奋。听说我们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时,孩子、女人、男人们纷纷从低矮的棚屋中走出来,或站在路旁观看,或跟随前行,胆子大的拿出手机对着我们按下快门,有的跑过来要求合影,女人抱着孩子、人力车夫摆好姿势让我们拍照……大人孩子一路追随,转进转出,直到我们上车离开。

出城路上的车辆

路边的田野

路过市镇

污浊的河水

小城边的河岸

砖房里的织机和工人

竹棚里的织工和机器

两人一组的织工

我看他们,他们看我。

作坊老板展示他的产品

一路跟随的当地人

摆好姿势

驻足张望

我也拍一张

一起拍

古城SONARGAON

从纺织小城出来,车行不久来到古城Sonargaon。
       200多年前这里曾是孟加拉的首都,辉煌热闹,现在这里已经废弃,成为供游人参观的历史遗迹。门口有管理员守候,城中还见到几个士兵。
       古城不大,中间一条街道,两旁是三四层高的仿西式建筑,白墙红砖,有的还有圆形廊柱,房屋后面种植了高大的树木,地上绿草茂盛,靠里一侧有个水池,池水浑浊。
       城中大部分建筑已经残破,部分墙体剥落,有的门窗已不复存在。每栋房子开间都不大,室内有分隔、前后门,像夹墙一样的回廊连通前厅后室。有的建筑内墙上还开凿有类似摆放神龛的拱形凹洞。屋顶上斑驳的痕迹依稀可见浮雕或绘画的印记。建筑立面的装饰也各自不同。城中有两座建筑保存相对完好,圆拱形柱廊,柱基和柱头 拱顶处雕有精美的花纹图案,从这里可以感受古城曾经的繁荣。
       两个小男孩站在破旧的建筑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头顶包裹的当地人从街中走过,一群学生跟着老师安静地走进古城,看到镜头时羞涩地笑着,缓缓离开。几家当地人出现在街道上,女的身着色彩艳丽的纱丽,男的穿着衬衣t恤。年轻小哥满脸笑容,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拿着相机,边骑车边对着我们拍摄……
       Sonargaon古城,见证了孟加拉曾经辉煌的过去。

到达古城

街道两侧的古建筑

屋后高大的树木

古城中值班的士兵

古城中破败的建筑

保存相对完好的建筑,有精美的雕饰。

有特点的柱廊

妈妈和孩子

边骑行边拍照的小哥

锡莱特(Sylhet)短暂停留

从古城返回达卡齐亚机场,航班已顺利到达,接上B姨妈,到达卡城边的海贝餐厅吃午餐时,已是下午4点。午餐很丰盛,纯粹孟加拉风味。
       下午5点离开达卡,前往孟加拉东北部的锡莱特(Sylhet)。这是我们从达卡出发要去的第一个目的地。道路不算太宽,有平坦的柏油路,也有满是灰层的搓板路,全程275公里路,走了约7个小时。
       出城的车不少,走走停停花了不少时间,每遇城镇,总有各种车辆,行人,车辆只能缓缓向前。穿行在拥堵道路上的客货车,大部分看起来都有些年头了,有些车辆四周都是剐蹭的痕迹,也不见修补喷漆,有些虽然补了漆,却是手工刷的,颜色不一。更让人惊叹的是孟加拉人的"车技",客车中挤满了人,客车顶部、后部及货车挂车连接处,都有人或坐或站,丝毫不惧怕前后左右往来不断的车辆。导游阿米告诉说,客车顶部和后部的乘客也需要购票,票价比车厢内便宜。
       在公路服务站,简单休息了一下,吃了点奶渣甜品,喝了红茶(这就算当天的晚餐了),继续赶路。
       夜晚23:40抵达锡莱特,入住hotel metro international(新城国际酒店)。
       酒店在二楼,走廊的墙刷成了黄绿色,大堂一侧则刷成了鲜艳的红色,墙上挂着不同题材的装饰画,其中一幅浓墨重彩的植物花鸟尤其醒目。办理入住手续时,服务员要求我们站成一排,拍照之后才将房卡给导游。酒店条件一般,卫生间很小,夜里蚊虫很厉害,睡不安稳。
       17日早上,吃过简单的早餐,坐车前往孟印边境。早上7点多钟,锡莱特街道上冷冷清清,偶尔看见几个学生,还有早起揽活的人力车夫,对这个城市没有什么印象。对这个城市没留下什么印象。

达卡城边的海贝餐厅

达卡街头,行人、人力车、机动车混行。

达卡街头,戴口罩执勤的警察。

公路服务区的餐厅

在锡莱特入住新城国际酒店。在这里,团友们被要求站成一排拍照。

酒店大堂里的装饰画

酒店楼下的柜员机

早起揽活的人力车夫

孟印边境

离开锡莱特,沿着平坦宽敞的柏油路向东去往孟印边境。
       清晨,天空依然灰蒙蒙的,道路左侧的河中清晰地映出岸边树木的倒影,美丽的田园风光,静谧安详。
       道路右侧一片泥塘,塘边粉色的花朵开得正艳,一艘小船停在泥中,7、8个男孩用竹箩在泥地里抓鱼,看起来收获还不错。
       一个多小时后,来到孟印边境。
       阳光下,孟印两国田野相连,四周的树木枝叶繁茂。路旁横着的栏杆内是一排平房,靠边一间屋顶下的牌子上写满文字,应该是边境检查站之类的办公机构。田野中央,很大的水井边,一位当地妇女躬身劳作着。
       界碑就立在路边,距离界碑十多米的地方,孟印两边分别用横杆阻隔,守候在两侧横杆旁的是身着迷彩服的孟印两国军人。看到我们在一旁张望拍照,友好的孟加拉士兵通过导游告诉我们可以穿过横杆到界碑旁拍照。一群人欢呼雀跃冲向橙色界碑,摆好pose,按下快门。

锡莱特美丽的田园风光

守候在界碑前的孟加拉军人

在界碑前拍照的游客

繁忙的Jaflong 河岸

离开孟印边境,前往孟加拉著名的河沙出产地——Jaflong。每年春秋季节,大批工人在这里打捞和搬运河砂,六到八月的雨季,因为河水上涨,水位升高,人们无活可干。
       正是河砂出产旺季,水位下降,河面上的沙洲显露出来,小船在河里穿梭往来,河边、岸上一片繁忙景象。除了岸上河砂装入货车时使用机械设施外,河砂的采挖、搬运全由全由打着赤脚的工人完成。采满河砂的船只停靠河岸边,工人们将潮湿的砂石装进圆形竹筐,两个人用力将装满砂石的竹筐抬起,放到船边下蹲的工人头上,头顶河砂的工人用力起身,站直,稳健地沿边坡向上行走,将筐中砂石倒在坡顶指定位置后,向下奔跑回到船边,再蹲下、起身、行走、卸货、奔跑......
       这些工人头顶的重物,每一筐估计有3、40公斤,搬运工中,还有不少女性,她们干着和男人一样的重活,她们将裙摆塞入腰间,身上的袍子浸透了汗水和油渍。干完活后,她们会走入河中,在污浊的河水中洗去疲乏与劳累。
       当地人告诉我们,来这里干活的一般是父子、父母和儿子或是二三朋友,每天运送两船河砂,收入不高,其中一部分还要交给管理者。
        头顶重物的搬砂工人,看到我们手中的镜头,站住、微笑,还有的走到我们身边合影,之后又继续在船边与岸上奔跑,一次又一次……头顶生活重担的搬砂工们,脸上始终漾着微笑。
       对底层民众而言,在孟加拉,生活是沉重的,也是欢乐的。

Jaflong河上的采砂船

休息片刻

顶起重担

停下脚步等待拍照

头顶重负脸露微笑

河岸边的搬砂工

中途接递

走向坡顶

像男人一样搬运砂石的女工

收工了,河里洗一洗疲惫的身子。

带孩子的女工

收工后

“我也拍一张"

河岸上互拍的游客

卡西亚民族村

离开Jaflong,40分钟后,经过被S称为“民族村”的卡西亚,带着好奇走进这个未列入停留点的村落。
       这是一个原住民自然村,居住着56家人,以种植红茶为生。据说村里的民众信仰基督教,转了一圈,也没看到类似教堂的地方。
       村头空地,一棵巨大的树,树下售卖腌制视频的小摊,几个孩子围在周围。空地另一侧的几间平房,是一所学校,大些的孩子们正在上课。一条土路延伸向前,两旁长满高大的热带植物,村口树木丛中,一幢漂亮的砖房,周围铁丝网围着,与其他村民的居所完全不同。
       沿着土路往里走,可以看到两边不同的房屋,大多为坡形顶的平房,式样各不相同,除了一、二家砖房或土制房,其他大部分都是竹屋,低矮破旧。
       两个孩子走进自家的院子,小女孩站在树边对我们微笑,还做出了V手势。粉色砖房的石阶上坐着几个男子,门边站着女人和孩子,面无表情。蓝色砖房外围着竹篱笆,小窗上挂着蓝花布窗帘。树丛中竹屋前,晾晒着几件衣服。一间开着窗的竹屋,从窗台的摆放和屋里堆着的物品来看,应该是一个小卖部。
       来到一间竹屋旁,原来是一家茶水店。两个妇女邀请我们进去。铝锅、铝壶,锅里是黄色的米饭,壶里是茶水。女主人抬来几杯红茶,邀请大家品尝。好友喝了两口,觉得心慌脚软,有醉茶的感觉,回到车里吃了家里带的鲜花饼才缓过劲来。
       离开民族村,途中经过啦啦卡河,这条从印度流过来的河流,河水清澈,泛着淡淡的蓝色,是旅行途中的看到最清的河流。横跨两岸的大桥两侧和上方,用较厚的工字钢焊成W型,看起来很结实,几艘小船在河中行走。河岸上绿树葱茏,一排乌船停靠岸边,几个女人正在河中洗衣服。

卡西亚民族村村头空地

砖房和竹屋

院中小孩

对着镜头微笑的女孩

粉色房屋石阶上的男子和门口的女人、孩子

挂着同色窗帘的蓝色房屋

村中树林

村中小店

小店和它的主人

茶水店的女主人

锅里的黄色米饭

当地红茶

出村时看到的两姐妹

小姐姐在想什么?

从印度流过来的啦啦卡河

啦啦卡河清澈的河水

跨越啦啦卡河的桥

啦啦卡河中的小船

河边的乌船和洗衣的妇女

从sha Jalal majar到库米拉

旅行继续,40多分钟后,抵达Sylhet sha Jalal majar,阿米介绍说,这里有穆斯林先贤的墓地,800多年前,一位穆斯林圣人以及三百六十位追随者用法术击败当时在位的印度国王,此后,伊斯兰教就从锡尔赫特传至整个孟加拉国
       刚下车,就感受到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气氛。阿米让大家紧随其后,看好相机背包。从停车场往里走有约百米长的小路,一侧是售卖五颜六色商品的店铺,另一侧是围墙,靠墙坐着几个女人和孩子,皮肤黝黑,服装鲜艳,两只鹅旁若无人地走过。来往的行人中,有戴白帽、披头巾的穆斯林,还有裹着艳丽头巾的印度人,着装奇特,有的看似印度僧人,,头戴白帽的穆斯林,似乎都很忙碌,有些神秘。
       高大的树旁就是墓地,这里不对女性开放,只允许男性参观。前来此地的男人们拾阶而上进入,几分钟后出来;妇女们可以到旁边的礼拜堂做礼拜。团友中唯一的男士——读大二的Z跟阿米进去参观,我们在树荫下等候。尽管披着头巾,我们的着装和肤色还是与众不同,充满好奇的当地人走来走去盯着我们,带着孩子的母亲、几位年轻女孩过来要求合影……眨眼功夫,四周就被人群围住了。阿米和Z走下台阶,裹着红头巾的老人抓住Z的手,口中念念有词,吓得他慌忙将手用力抽出,疾步来到我们身边。人群越来越多地向树下聚集,大家有些紧张,包括导游和翻译,团友们将包放在胸前,停止按到快门,S在前,阿米在后,一行人快速离开拥挤的人群,上车离开。
       中午14:30,走进公路边的乡村花园酒店餐厅,白色桌布干净清爽,除了我们没有其他客人。
       午餐后,车继续向南行驶。沿途修路,新路未完工,老路成了凹凸不平、狭窄的灰土路,车过处尘土飞扬,200公里不到的路程,又是8个多小时长途跋涉,夜里23点,终于到达达卡南部城市库米拉,入住Red Roof Inn(红屋顶酒店)。

Sylhet sha Jalal majar 路旁的小店

酒店对面的饼铺

清晨的卡米拉市街头

迈尼玛蒂遗址

18日上午,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天空是灰蓝色的,仿佛蓝色之外覆上一层灰色的膜,我们驱车来到库米拉附近的迈尼玛蒂遗址,这是建于公元7-12世纪的佛教文化中心,是孟加拉最著名的宗教旅游景点。
       迈尼玛蒂遗址包括50多个佛教寺庙建筑群,全部用烧砖建筑而成,其中最著名的是萨尔班威赫拉寺salbanviharn。
       停车场上空空荡荡,草地上留有不少纸屑,围墙外是刚修建的白色佛塔,线条硬朗,基座上一尊站立的青铜佛像。
       遗址区规模宏大,用砖石或铁栏围住,是名副其实的遗址公园。公园门口,是身穿白衣白袍、留着大胡子的穆斯林工作人员。
       查验门票后,进入迈尼玛蒂遗址。砖石路旁种植的乔木修剪成球形,间或有几棵高大的乔木,绿草如茵,还有鲜花开放。绿野中散布着厚实的红色墙体和圆柱,大部分都不完整,站在高处举目四望,只见方方正正排列整齐的建筑布局。中间有一个较大的建筑,四周分布着独立的一间间小房,据说这些小房间是曾任学习礼佛之地,房间墙壁上还有专门供佛的地方。
       迈尼玛蒂遗址规模宏大,现在见到的只是地面部分,据说还有三分之二沉入地下的部分,目前由法国和孟加拉合作进行该遗址的考古发掘,每年都有器物出土。
       游人渐渐多起来,几个孟加拉人拿出手机要求合影,一队学生跟随老师往里走,轻声向我们问好,羞涩地笑着。
       遗址公园旁,是迈尼玛蒂博物馆,展馆虽简陋,藏品却很丰富,不大的展厅陈列着青铜、黑石雕刻、木雕、砖雕、陶器、树叶雕等展品,还有1400年前的金银钱币、佛像石雕和土陶装饰。
       一尊青铜坐佛摆放在玻璃罩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孟加拉国宝。后来,专门研究佛教造像的年轻朋友告诉我们,这尊青铜造像是金刚萨埵,12世纪尼泊尔铸造,在尼泊尔印度算是比较大的铜造像。

停车场边刚修建的佛塔和青铜塑像

中央的大型建筑遗址

从这里可以眺望四周

参观遗址的游客

从中央的建筑遗址看过去,四周是分布有序的许多小房。

遗址中心区

前来参观遗址的师生

当地游客

着装整齐的学生

迈尼玛蒂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展品

金刚萨埵

喧闹的吉大港

离开迈尼玛蒂遗址,在路边的Vita World吃过午餐,便一路向南,前往东南部孟缅边境小城班达尔班。车子飞驰向前,公路两边,香蕉树茁壮生长,椰子树和芒果树也很茂盛,种植蔬菜的田里充盈着绿色,不同颜色的菜花竞相开放。随着绿色田野从车窗外一掠而过的,还有时不时出现的当地人,女性身上的彩色纱丽,点缀着大片的绿色,很是好看。
       慢慢地,道路变得平坦,车辆多起来,拥堵也开始了,客车、载货汽车和长挂车,一辆接着一辆,左右两侧的车辆距离很近,感觉快要剐蹭到了,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在耳边响个不停。路旁的4、5层高的楼房,是达卡以外的其他地方较少看到的。阿米告诉说,我们现在经过的地方就是吉大港
       吉大港,孟加拉最大的海港和第二大城市,有优良的港口,是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通过海、路、空连接国内外,也是孟加拉工业中心,主要有钢铁、炼油、造船、纺织及食品加工等,吉大港昆明结为友好城市。
       因为劳动力成本较低,吉大港也成为许多欧美大牌服装的代工加工地,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在这里设立服装加工厂。昆明达卡航班上,邻座那位青岛女孩就在吉大港,她大学毕业后被一家服装公司派驻这里,两年后自己独立开起了服装加工作坊,现有十多个工人,代工生产的服装销往欧美等地。听说我们到孟加拉旅行,她很奇怪地说了一句:“孟加拉有什么好玩的?你们去玩什么?”
       吉大港沿路,堵车非常严重,是孟加拉城市堵车的缩影。前后左右都挤满了车,车与车的间距最窄处只有拳头大小,只要有一点空间,车辆就拼命地向前向前向前,其中3、400米,车辆几乎是一米一米向前挪的。行走在路上的这些车,五颜六色,车身上几乎都有刮擦的痕迹,也不喷漆修补,继续开着。客车车厢挤得水泄不通,车顶上也挤满了人。一辆明黄色超长挂车,连接处5个小伙子或坐或站,热情地招手、微笑。拥挤的车流中,不时有行人穿过密集的车流,左躲右闪避开车辆,翻越中间的路墩,去往道路对面,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路边是破旧的楼房,开间极小的简易铺面,路上放的船用梯子、锅炉、马达等各种货物,阿米说,破旧楼房里几乎都是服装加工厂,船舶零件是当地船厂老板购买旧船后拆下的零件或钢材,也有老板对旧船改造后使用或出售。经过之地,随意堆放的货物杂乱无章,还有随处可见的垃圾,丝毫看不出国际大港、繁忙服装加工基地的影子,也很难将两者联系起来。生活在这样嘈杂的地方,确实没什么可看的。
       路边一些竹棚里有很多牛,大部分是印度运来、准备在集市出售。道路稍宽处,看到路边一个小集市,摆满了出售水果、食物和服装的小摊,小贩们淡定地做着生意,全然不管路上往来不断的车流。这里还有大巴车临时停靠点,只要车子停下,路边的人就蜂拥而来向上挤,很快,车厢、车顶全是人。
       星期四,每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吉大港的车辆、人群比平时多了不少,很多人准备回家过周末,所以感觉满目都是人和车。
       用时一个半小时,17:15车子走出吉大港喧闹的市郊,大家顿时轻松起来。路过跨河桥梁时,看到灰色天空下停泊的大大小小船只,一派繁忙景象,夕阳下的港湾宁静平和
       过了收费站,车辆更少了。偶尔见到一辆拖拉机,速度飞快,货物上坐着十几个人,车后保险杠上还站了5个人,人贴人、人摞人,Y姨妈称之为“人花一般盛开”,很形象、很贴切。
       夜幕降临,夜晚的孟加拉公路依然热闹。经过一些集镇,看到路边灯光下三轮车上的各种蔬菜水果,码放整齐,色彩鲜亮,勾起了大家的欲望。阿米下车买来水果,大家很是兴奋。
       汽车没有停留,一直前行。路渐渐变窄,凹凸不平,不时地颠簸,师傅放慢车速,尽量减轻大家的不适。漫长的旅途让大家十分疲惫,兴奋的交谈被偶尔出现的鼾声所替代。好在车足够大,一人两个座位使身体可以轻松一些。
       一个颠簸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外面漆黑一片,睁大眼睛细看,车子正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转过一个弯,月光从树林中透出来,树影婆娑,一片寂静。不一会儿,车子在一个哨卡前停下,护照交给执守士兵,他们认真核对提前传真到哨卡的信息并确认无误后,归还护照放行。又行了半个多小时,晚上8点到达目的地Bandarban。

路边餐厅吃午餐

吉大港,车流拥塞。

几乎所有客车车顶都坐满人

夕阳下的港口宁静安详

这里车子少一些

离开吉大港时路过这个公路收费站

拖拉机上的乘客犹如“人花一般盛开”

满载乘客的拖拉机速度很快

夜晚,路边的集市依然热闹。

班达尔班边境哨卡前的告示牌

孟缅边境班多尔班Bandarban

办好酒店入住手续,餐厅吃了简单的晚餐后,一伙人跑到大堂蹭网,发微信联系家人。
       因为是周末,Bandarban 酒店挤满客人,大堂、走廊、电梯间都是客人,回房间时,看到隔壁多人间里7、8个壮汉,不禁有些害怕。客房标间很挤,没有门闩,窗户似乎也关不紧,只好将椅子放到门后,在阳台窗边放上一个大水杯。那一夜睡得不踏实,不时惊醒,迷迷糊糊到天亮。
       班多尔班海拔约2200米,地处孟加拉东南部山区,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中心区域为“Jin Book”,这一带也是孟加拉少数民族聚居地,据说散居在绵绵群山中的少数民族有15种,他们生活在交通不便的闭塞山区,主要种植稻谷及芒果 菠萝等热带水果,近年也开始种植烟叶。留学生S介绍说,1980年代以前,这些山区都属少数民族地区,以种植热带水果为主,政府也鼓励少数民族种植水果并给予孩子受教育方面的特殊政策。联合国开发银行和多个国际NGO组织在孟加拉开展扶贫的小额信贷项目,有些项目就在这一区域,目前已取得很好的效果。近年来,因为烤烟种植利润巨大,尽管不受政府扶持,但越来越多的孟加拉人进入这一地区发展烟叶种植,原住民便只能迁徙到海拔更高、交通更落后的山地。
       19日,我们在班达尔班山区游览。
       先驱车来到一座山脚。旁边一个饮食店,门口一个烤馕的土灶,师傅正往里放面饼。靠窗的木墙上挂着各式小食品,店里聚了不少人,坐在桌旁边吃边聊,店外小摊前,一个妇女正在摆放水果和小食品。这就是班达尔班山区民众的日常。
       沿着店旁的小路、石阶向上,通往山顶佛寺。慢慢行走,10多分钟后来到一个平台,树下已摆放了不少鞋。进了寺门,只见两旁粉刷一新的屋舍,中间是铺着地砖、铮亮的过道,过道前方长长的石级,石阶顶端就是佛寺。这是二十多年前的建筑,外表很新,外廊呈圆形,每隔一段距离置有一尊佛像,佛寺观景台前一口大钟,上方雕有振翅欲飞的金龙。远处雾气弥漫,四周绿色葱茏,群山和村落在丛林中若隐若现。
       周末一早,到佛寺进香,参观的人不少,既有佛教徒,也有印度人和穆斯林,其中不乏帅哥靓女。
       离开佛寺,返回小镇,换乘两辆丰田越野,前往Nilgiri山顶,那是俯瞰班多尔班的绝佳之地,也是来此地的人必去之处。去往山顶的山路崎岖狭窄,弯多陡峭,颠簸不平。中午的烈日下,阳光灼人。司机车技高超,在凹凸不平的弯曲山路上左闪右避,历时两小时终于到达山顶。
       前来这里的游客不少,高大的树木前一块竖立的黑色石牌地图,一侧的绿顶小房中,一架望远镜放置房中,一个士兵在旁边站岗,从望远镜里可以看见对面山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向东远眺,雾气蒸腾的崇山峻岭处就是缅甸
       下山途中,在路边一个少数民族村寨停留了片刻。村里很安静,遍地尘土,沿着山坡散落了一些破旧的杆栏式房屋,有的外面还围着竹栅栏。一座竹楼的二楼木窗打开了,探出两个孩子羞怯的面容,看着闯入的陌生人,露出疑惑的目光。一回头,两个妇女站在竹楼前,看见我们手里的相机手机,立马转过身去。几分钟后,几个孩子慢慢走到不远处,接过手中的糖果,怀抱弟弟的女孩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山腰一处兵营餐厅吃过午饭,回镇、换车,继续南行,晚上9点多钟到达南端小镇代格纳夫。
       接下来的日子,遗憾与惊喜、恐惧与愕然、等待与期盼交织,成为难忘的回忆。

班多尔班酒店

2017-02-14 18:39

11顶孟加拉

2017-02-14 19:32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14 18:09:49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好友支持点赞!😊

2017-02-14 20:06

2017-02-14 20:48

哪一个时间是准的?

2017-02-14 22:02

2017-02-14 22:03

交通够混乱

2017-02-14 22:05

扁担比这挑的多

2017-02-14 22:08

确实太贫穷了

2017-02-14 22: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2-14 18:19:35 的回复:

👍!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4 22:5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2-14 18:19:59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好友支持!😊

2017-02-14 22:55

引用 西西 XIXI 发表于 2017-02-14 18:23:41 的回复:

👏👏👍

回复西西 XIXI:谢谢支持!😊

2017-02-14 22:56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4 18:27:13 的回复:

好棒!!

回复糖色:谢谢支持赞赏!😊

2017-02-14 22:56

引用 小唐 发表于 2017-02-14 18:39:55 的回复:

好会玩呢

回复小唐:跟着朋友玩!😊

2017-02-14 22:5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4 19:32:21 的回复:

11顶孟加拉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4 22:57

引用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7-02-14 20:48:50 的回复:

回复星光灿烂:美女不少!

2017-02-14 22: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02:45 的回复:

哪一个时间是准的?

回复zhm_jinan:忘记看了。😊

2017-02-14 22:5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03:32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好友点赞!🌞🌻

2017-02-14 22: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05:49 的回复:

交通够混乱

回复zhm_jinan:太乱了。不敢下车。

2017-02-14 22: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08:06 的回复:

扁担比这挑的多

回复zhm_jinan:他们都用头顶! 铁头!😊

2017-02-14 23:0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08:3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支持!😊

2017-02-14 23:0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14:43 的回复:

确实太贫穷了

回复zhm_jinan:普遍穷,看了难过。

2017-02-14 23:01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图片:

好像和中国的菜差不多啊!

2017-02-14 23:31

2017-02-15 00:53

2017-02-15 02:58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7-02-14 23:31:48 的回复:

好像和中国的菜差不多啊!

回复娜娜:口味接近,看相一般。😊

2017-02-15 07:09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2-15 00:53:59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谢谢好友点赞支持!🌻🍎

2017-02-15 07:1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7-02-15 02:58:15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5 07:10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图片:

国内很少见到孟加拉国的游记呢!先马后看!

2017-02-15 08:37

新作。赞

2017-02-15 08:58

2017-02-15 09:44

2017-02-15 09:54

引用 Shiningshell 发表于 2017-02-15 08:37:08 的回复:

国内很少见到孟加拉国的游记呢!先马后看!

回复Shiningshell:谢谢好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7-02-15 11: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5 08:58:46 的回复:

新作。赞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5 11:44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15 09:44:02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5 11:45

引用 大浪汪洋 发表于 2017-02-15 09:54:00 的回复:

回复大浪汪洋:谢谢好友支持欣赏!😊

2017-02-15 11:45

2017-02-15 14:26

引用 花非花 发表于 2017-02-15 14:26:24 的回复:

回复花非花: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5 15:25

👏👍

2017-02-16 03:11

引用 西西 XIXI 发表于 2017-02-16 03:11:52 的回复:

👏👍

回复西西 XIXI:谢谢支持!😊

2017-02-16 08:40

2017-02-16 11:17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7-02-16 11:17:14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好友点赞支持!🌞😊

2017-02-16 11:28

2017-02-16 14:30

2017-02-16 16:42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6 16:42:51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6 19:54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6 16:42:57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感谢好友支持!🌞🌻

2017-02-16 19:54

2017-02-17 11:29

引用 鱼总 发表于 2017-02-17 11:29:20 的回复:

回复鱼总:谢谢老友支持点赞!😊

2017-02-17 12:00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图片:

很有意思的游记!

2017-02-17 12:42

谢谢分享

2017-02-17 13:55

2017-02-17 14:37

好有特色

2017-02-17 14:41

引用 Hellofish 发表于 2017-02-17 12:42:18 的回复:

很有意思的游记!

回复Hellofish: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17 14:46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2-17 13:55:29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7-02-17 14:4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7 14:37: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支持点赞!😊

2017-02-17 14:48

引用 Hellofish 发表于 2017-02-17 14:41:10 的回复:

好有特色

回复Hellofish:哈哈,孟加拉特色!

2017-02-17 14:48

2017-02-18 19:23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8 19:23:32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支持!😊

2017-02-19 10:38

2017-02-19 18:36

感觉当地真的不富裕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19 21:28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9 18:36:17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好友支持点赞!😊

2017-02-19 21:49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19 21:28:46 的回复:

感觉当地真的不富裕

回复demo在路上(BJ):互相支持!

2017-02-19 21:50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19 18:36:14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好友!😊

2017-02-19 21:57

2017-02-20 09:09

引用 花非花 发表于 2017-02-20 09:09:07 的回复:

回复花非花: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20 09:1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4日-02月19日
获得顶:107个,
获得回复:75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02

2017-02-20 14:16

2017-02-20 16:44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20 14:16:01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好友点赞支持!😊

2017-02-20 16:58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2-20 12:02:07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4日-02月19日
获得顶:107个,
获得回复:75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大家的厚爱!😊

2017-02-20 17:02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0 16:44:58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好友支持!😊

2017-02-20 17:03

2017-02-20 17:08

2017-02-20 21:3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0 21:35:37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支持!😊

2017-02-20 22:02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0 17:08:11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7-02-20 22:02

2017-02-21 15:36

引用 坚强的列宁 发表于 2017-02-21 15:36:17 的回复:

回复坚强的列宁:谢谢点赞支持!😊

2017-02-21 15:41

2017-02-21 16:23

2017-02-21 18:55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2-21 18:55:08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

2017-02-21 19:07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21 16:2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