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公路。

金蓝色蒲公英 LV.5
2017-02-14 17:14 707/2

中午到达岘港,安顿好睡了一觉,下午的时间当然不能浪费。岘港到海云岭的一段海边公路被称为最美公路,我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容才来的岘港。对于骑着摩托在海边兜风我已经期待已久。
       旅店可以租到摩托车,开价150k。前台美女问我ok不ok,我犹豫了一下。她笑笑说,看来是不ok。我回价140k,成交(这也叫讲价,汗)。学了那么多年的已经生了锈的英文拿出来用,我完全把别人的意思理解错了,她一直叫我去隔壁街的一个地方,我还以为要到那里去提车,我就纳闷,明明看到楼下仓库很多摩托车。我出门就往外走,给我提车的小哥叫住我,说,车,车。跟着小哥指指油表,我才明白,原来刚才是叫我去隔壁街加油。

我以为自己懂路,不就是隔壁街嘛,结果找半天没找到,油表是空的,随时会熄火,好着急。最后看到一家修摩托车的,结果小哥不会英文。机智如我,指指油表,他懂了,但是却不知道怎么给我指路。他无奈的笑笑,但是没有抛弃我,他去把旁边店的大叔拉过来帮忙,大叔懂点英文。又一番磕磕碰碰的交流,我终于知道了地点,越南人民还是很友好的。原来刚刚有途经这个加油站,居然没看见,晕死。
        加油完毕,心里顿时就踏实了。但是在摩托车堆里前进还是免不了紧张。根据地图我故意选着绕开城区走,虽然听说这个城市通常不查车,但是之前有在国内开摩托被交警抓的苦逼经历,心有余悸。
        去到海边公路下起了雨,我越开越快,想快点穿过这片下午区域,听起来很傻,但是当路又往城区方向拐的时候,雨竟然真的停了。
       大海终于呈现在了眼前,传说中的最美公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为了旅游业而特别修饰。路倒是修得平整宽阔,是一条普通民众生活和使用的公路,没有太多度假气息。海边可见渔民作业,和卖海鲜的小摊。虽然平凡,却掩盖不住她的魅力。路与海之间是一堵矮小的堤坝,挡住了沙滩进入视线,放眼望去就是波涛涌动的大海,给人一种路与海只有一坝之隔,摩托是在海上行驶的错觉。

我在堤坝边停下车,准备拍照。一辆写着公用车的车停在路边,两个穿着制服的人下了车,其中一个还向我走了。好紧张,要是要查驾照就完蛋了,我故意低下头摆弄照相机,我余光看到他在看我(肝都颤抖了),等他面向海边,我赶紧开车溜之大吉。

越往前开,海边多了很多树,海滩边修的路被沙和草渐渐掩盖,游人和本地人也少了。偶尔可见一两个游荡的人,或者海边幽会的情侣。路拐离海边时我停了下来,远处是被乌云萦绕的临海苍山,充满神秘感。风雨就要到来,我并不打算继续向前。

停车处是一出红色的海滩(地图显示是一个叫红沙滩的景点)。海滩上堆着松软平整的沙,走在上面一步一个脚印,像踩到厚厚的积雪上。大浪拍打在沙滩上发出哗啦啦的响声。两个小孩爬到路边的树上玩耍。面朝大海的童年,多么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