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的一扇窗——仙本那-亚庇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7-01-16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走出去看看,才发现我们生活的是如此匆忙。记得出发之前,查游记攻略,打开网页首先就找价钱,路线,景点,旅馆。自己已经把旅行当成了任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高效的完成,自以为是的认为这就是生活。其实可能真的是因为低头走了太久,我们早已忘记了如何抬头看看天,早已忘记了那颗最亮的星星在你生命的某一刻曾经为你指引了方向,而旅行让那颗星星耀着璀璨的光芒再次映入眼帘。

文章开头写干货

自己找攻略的时候基本都是冲着这个部分来的,所以写在开头好了
费用(2人):机+酒≈17000rmb 吃饭+交通+参团≈2000rmb
前半程酒店在水屋所以吃饭含在了酒店里边。
后半程酒店送了两个晚餐所以真正自己吃饭的费用没有太多。
行程安排:上海亚庇——等5小时——亚庇斗湖——接机1小时车程到仙本那码头——50分钟船程到马布岛,入住SWV水屋3天2晚——仙本那海丰大酒店修整一晚——送机斗湖亚庇——打车入住Sutera Harbor Magallane resort 4天3晚——亚庇上海

玩点+看点:仙本那水屋,,浮潜,看日出,仙本那镇海鲜,亚庇度假村,红树林萤火虫+猴子,丹绒亚路海滩top10之一的日落,大茄来海鲜
准备:
国内办好电子签证,有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很方便。
国内办好华夏银行借记卡,存些人民币,当地机场ATM有银联标志就可以取马币林吉特,方便。 1000rmb≈638rm ATM能取20和50面值的。
提前预定水屋如果要去的话。
防晒的装备带好,不要问为什么我的脸黑里透着红~~

带有极大主观色彩的游记

啰里啰嗦的前言

出发前一个多月,我和姑娘都觉得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又由于各种条件和心情的限制,大概列了几条标准。1. 价格不要太贵 2. 距离不要太远 3. 天气不要太极端4. 条件尽量要舒适。其实后来看到这几条的时候,给了自己好几个呵呵。
也许因为某些搜索,或者关键词,一天在某弹出广告中看到了马来西亚沙巴的介绍。话说大数据这个东西还是让人细思恐极的。自从查看过相关网页“和马尔代夫一样美,价格却只有它的一半。”的标语时不时映入眼帘,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梦幻一般的名字——仙本那
简单做了调查,我们定好了行程安排和机票。是的,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之前去过海岛,所以浮潜用品和服装基本不用另外准备,特地准备了两个相机和传说中的黑狗5(Gopro)。小插曲:去机场的路上,发现自己很马大哈的忘记了带相机。折回来重新拿设备,多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居然赶上了飞机也真的不容易,打车多花了300块,后面的行程证明此举绝对值得。

流水账的开头(如果很忙可以从这里开始看)

春秋上海亚庇的是红眼航班,晚上10:15起飞大概凌晨2:45到。这是行程的第一个槽点,因为定了当天亚庇斗湖的航班,是早晨7:40的。这就意味着要在一个不大的机场等将近5个小时。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先玩亚庇再飞斗湖貌似更合理一些。
凌晨的机场光线较暗,人流较少,简单换了衣服剩下足够的时间:
1. 换好TB上买的当地手机卡,品牌digi 新运营商 套餐比较灵活 信号还可以(姑娘三下五除二搞定了两部手机的充值)价值30块套餐 28块=7G,2块=打电话。
2. 用华夏银行卡直接取当地货币,因为国内各大银行都换不到。
3. 简单研究了一下机场值机和登机的位置
4. 在机场麦当劳吃了早餐(价格挺贵而且不好吃)
还剩下两个多小时,小补了一觉。(姑娘很精神,基本没睡)

斗湖时间大约50分钟,SWV水屋是接送机包含在内的(这点很让人满意),所以下了飞机基本就不太用操心了。机场到码头一个小时车程,车上基本在补觉。到码头大概上午10左右。等另一波同船的客人,等了很久,顺便看看海,拍拍照自娱自乐。11点左右出发。值得一提的是同船基本都是国人,度假村基本也都是国人。快艇50分钟左右,到马布岛

入住swv度假村,门口有简单列队欢迎,有专门递上的毛巾擦汗,大厅等候,有饮料,行李有照顾,总体看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和上次普吉岛的待遇比起来,硬件方面大厅小了点,饮料差了点;软件方面接待员英语稍好一些。
简单填写个人信息和一份类似于“生死状”的东西(类似于浮潜中注意安全,因为一些XXX原因酒店不负责之类的)。说到浮潜,套餐中是包括一次免费浮潜的。时间安排需要前一天下午6点看第二天的安排,一般不能调换时间。浮潜地点也不是自己定的。我们没能去传说中的卡帕莱,小小的遗憾。
SWV水屋安排分为S开头和M开头两种。S开头应该是诗巴丹的首字母,M是马布的首字母。我们入住的是S开头的很远的一间。从大厅走了很久才到。不过后期觉的还是S这边的比较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边有相当一部分房间是朝东的,清晨可以直接在阳台看日出,很美;另外是因为这边人比较少,即便是白天,也没怎么有,可以随便摆个三脚架拍拍照,坐在地板上摆摆POSE什么的;还有就是晚上如果想拍星空,不太受打扰。
流水账继续,放下行李,发现午饭还没结束,去吃饭。伙食一般,尚能果腹。拿相机和手机简单拍了几张,云层渐厚,景色一般,小失望。后遇小雨,大厅避雨,雨后果断决定回屋补觉(实在是路上没有时间睡整觉,路上姑娘更是没合眼)。

总觉得手指怪怪的

睡醒将近晚饭时间,以为午饭口味不好是因为来的晚了,所以晚饭特地提前到餐厅。后来发现提前来的人不只我们,正在纳闷为什么大家都来这么早,开饭的锣声响了,说时迟那时快,每个桌上至少一人起身箭步直奔食物。有一瞬间,以为出现了突发事件。当我反应过来水果只剩了一少半了。度假村多数是国人,领餐吃饭还是井然有序的,大家见面也比较客气,听着周围各种能听懂的普通话和听不懂的方言,感觉自己回到了我大天朝。另外,虽说来的早,饭菜口味依然呵呵。

就抢到这么点,先吃着,吃了才有力气抢

睡足吃饱,度假村逛逛,拍拍人像。晚上大厅和大厅前的平台光线最好,标志性的大锣引来好多人拍照。平台上有时会有酒店年轻的侍者们的自弹自唱,歌单相当国际化。水屋的卖点是景色,水屋的槽点是设施。能把一间间的房间建在水上的确不易,设施相对陆地上的设施简陋了些。房间是没有空调的,洗刷用水咸味很重,要用热水洗澡的话,需要等20分钟。好在晚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热,海风习习,只剩惬意。夜深入眠,枕着海浪,梦都是海的味道。

怕自己错过日出,定了闹钟。正要抗拒起床时,看到光线透过百叶窗投射在天花板上,瞬间清醒,带着好奇,走向阳台。眼前的光与云与海带着梦幻般的色彩喷涌着,翻滚着,拍打着,每一分钟都大师笔下最精美的画作。

如果要去浮潜

早饭之前去潜水中心看了时间安排,被安排到了当天上午。吃饭准备时间刚好。忙碌中没意识到天气转好,仙本那的美正悄悄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浮潜在马布岛附近,快艇十几分钟,水质一般,传说的中的卡帕莱可能会好很多。由于去年用过的浮潜装备没有好好检查保养,我的呼吸管临时坏了,另一个下水后发现完全就是一个吸管,会进水。无奈很咸湿的在水里浮潜了一个小时。期间遇到海龟,还算庆幸。
所以如果要去浮潜:
1. 买新的装备或者好好检查自己用过的装备。
2. 如果想去卡帕莱最好先去潜水中心去咨询下。
3. 带好水下相机,可能有惊喜。
4. 不会游泳的乖乖的抓好导游的游泳圈跟着漂就是了。
仙本那潜水项目比较丰富,浮潜、漫潜、深潜都有。可以考潜水证,开始想报一个体验一下,后来想想咸湿的经历,还是算了。

潜水中心旁边圈出一块水域供游客在度假村浮潜(如下)

回到水屋,简单打理一下,吃午饭,补觉。(是的,一直在补觉)
下午醒来,惊艳于窗外的碧水蓝天,拍照留念,直到黄昏。

从天堂回到人间

在水屋的最后一天,没有太多其他安排,更早的起床看了完整的日出,早饭后姑娘在水屋简单浮潜,然后准备退房。等摆渡船的时间闲来无事,拿着相机在度假村走走拍拍,每一步都看到纯美的颜色,感恩着大自然能眷顾每一个来过的人。

坐上回程的快艇,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这伊甸园般的存在,挥手告别,微笑,前行。

天空是神的调色板,而我们最多是一只个个渺小的看客。

码头地板上大大的SWV的标识

度假村旁边的沙滩是巴瑶族的家

回到仙本那镇上,入住海丰大酒店,酒店位置就在码头旁边,步行可到。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过年的气氛,对联,财神,拼音写的恭喜发财,因为临近农历新年,加之华人较多,这边过年的氛围相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感觉像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格)。前台也有会中文的接待,总体算是便利(小插曲:携程上定的订单号出了小问题,需要电话沟通,所以要保证有个能打电话的手机。)
       房间不大,设施正常,主要是想修整一下,如果没有玩尽兴其实可以选择第二天跳岛游。虽然姑娘一心想玩,无奈前几日的确是舟车劳顿,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周围逛逛,吃吃海鲜,尽情享受淡水淋浴和有空调的房间。

仙本那镇不大也不繁华,各地的游客带来些许商机,各大帖子中提到的饭店听说已经要排队等餐了,镇上也看到了之前查到的潜店,提供浮现深潜的业务,如果不去水屋,在这里也可以订到潜水的行程。可能因为游客不是那么多,感觉小镇还没为迎合游客做太多改变;反而觉得游客打扰了当地的生活。这也许是仙本那仍然是那个纯美的仙本那的原因。
      酒店旁边的蒸海鲜是一位华人老板的店,味道还可以,能看海景,到了晚上有点大排档的意思,店里看到了两升的可乐瓶才能装一只的皮皮虾,惊到了。

2L可乐瓶装皮皮虾,你值得拥有。

房间窗户外边貌似是个小码头

修整一晚,元气满满,酒店里早餐来一发,味道不错,午餐也在此解决。退房等水屋的送机。航班比较晚,在机场要等几个小时。本以为无聊的时光一条彩虹点亮了。

到亚庇,天已暗。保险起见叫了机场的TAXI,柜台付钱,拿着单子找白色机场出租,价格稍贵但至少不会有其他问题,后来得知优步在当地也是很常用的,而且便!宜!很!多!

到达酒店,姑娘已有些许倦意。酒店规模很大,大堂大的有点离谱,像个车站。顺利办了入住,走了好远到房间,套房的景色和布局着实让人满意。酒店送了晚餐,可能是俩人真的饿了,觉的口味很赞。很没出息的吃到扶墙,周围走走,得知入住的客人还可以看电影,打桌球,用健身房,打高尔夫……然后,我们在度假村迷!路!了!亲,这是有多大~~~

度假村两个饭店,早餐都是自助,口味都还不错。Sutera Harbor有两家酒店,游客多是韩国人,认准麦哲伦这家,比较新,设施好。而且去过传说中的香格里拉,说实话还是更喜欢这家,很大气。我们入住这几天赶上了大马国某高官之子的婚礼,地点就选在这家度假村。
        言归正传,酒店有TOUR DESK可以参团旅行,接待是位中文很好的女生。项目不多,无非是美人鱼岛浮潜,市区一日游,红树林等等。不想很作,定了下午出发的红树林的行程。饭后回房间看看海景,拍拍照片,看着窗外湛蓝的天,湛蓝的海,心底无比平静。

红树林的猴子和虫子

上午姑娘说要到附近的Imago逛逛,匆匆出发,简单解决午饭,回度假村准备出发时开始下雨,姑娘表示灰常不开心。小雨变成瓢泼大雨,行程中的水上清真寺只在车里看了看,交通堵的一塌糊涂,到红树林足足走了三个小时,期间姑娘发朋友圈表达不满。中途停了一次休息,尝了尝椰子布丁,到红树林简单的红茶点心,然后去看猴子。

红树林两个看点,最著名的是濒临灭绝的长鼻猴,另一个是需要晚上看的萤火虫。看长鼻猴的过程就是现实版的”找你妹”,基本上看见的都是长尾猴。晚饭过后,看萤火虫真是被惊艳到了,那一刻感觉童话不是骗人的。可惜设备不够先进,根本拍不到。庆幸下了一路的雨在看猴子和虫子的时候停了,不爽的是回程的路也将近三个小时。到酒店已是晚上10点多。

姑娘看完长尾猴表示心情依然不好;后来看到了这头海边的牛,开心的不得了;我暗自下定决心,下次带姑娘去农家乐。

在亚庇待那么久干什么

聊天时有来过的朋友问在亚庇待那么久干什么,好问题。姑娘决定去逛街,虽然有健身房台球室以及各种美好风景的诱惑,我毅然决定陪姑娘逛街。话说,最累的休闲莫过于逛街,比逛街更累的是陪女生逛街。下雨天还是很影响心情的,关键亚庇这个地方的确没有太多值得逛的地方。当然,姑娘是很有收获的,淘到了一件很仙儿的裙子,打道回府。
经验教训:星期天集市只从早晨开到中午;那条街上的必胜客无比难吃,还真不如对面的华人开的餐馆,是的,午饭是在两家吃的。
傍晚虽不再下雨,云层很厚,不过日落依然壮观。

在亚庇到底应该干什么

亚庇最著名的莫过于丹绒亚路海滩的落日,号称全球top10的落日观测地,另外姑娘心心念念的是这里丰富而新鲜海鲜。在亚庇的最后一天,终于天晴了,看日落的大业有希望了。

海鲜的话,当然是传说中的大茄来。

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sunset bar 的确式观赏日落的好地方。不过这一段沙滩被视为酒店的私家沙滩,而且地方不大,人会很多,果断撤离。

酒店外边这部分也是丹绒亚路海滩被当地人称为the first beach,够开阔,景色也够好。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的sunset。

完成小心愿,帮姑娘拍了很仙儿的照片。

由于回程也是红眼航班,所以前台提前订了TAXI。由于是凌晨的车所以价格很贵,不过酒店贴心的找到了华人司机。后来想想其实用优步应该也可以叫到车吧。

总结和对比

作为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竟然连着两年选择海岛游,想想也是醉了。不过两次的虽然都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吃到了鲜美的海鲜,体验了热带的文化,但感受上还是稍有不同的。
普吉岛
泰国的旅游业很成熟,设施比较完备,食物相当不错,哪怕是在岛上,从一块毛巾到行程安排,从小商贩到度假村都能感受到他们接待游客的经验;当然,也正是因为名声在外,所以游客数量很大,从落地入境开始就是各种等。景色方面巴东海滩,游客聚集,海水早已不是应该有的颜色。皮皮岛好一些。不过如果不惧长途快艇的煎熬,可以选择去斯米兰,因为每年只有固定的几个月可以开放,所以可以见到最干净的碧海蓝天,没有之一。泰铢:人民币≈5:1
仙本那
游客相对较少,以后不知道会不会变的像普吉一样。岛上设施方面稍显落后,岛上的食物真是一般。当然游客少商业化也少,景色纯美还没有变味道。水屋更是拍婚纱,写真的好去处。另外由于马来西亚华人较多,所以不太需要担心语言问题,的确方便。马币:人民币≈1:1.7
所以貌似更贵一些。

下一站,继续……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15 11:27

哈 谢谢 好的

2017-02-15 12:5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2-20 10:59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7-02-20 10:59:38 的回复:

回复kelly:是的 而且写下了的过程 还挺有趣的 就像又玩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