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风韵

xuying1123 (北京) LV.18
2017-02-14 17:27 294/5
  • 出发时间/2016-11-30

走进长汀古城不久,脑子里就有了这样几个标签:历史名城、红色苏区、客家文化。
Σ历史名城

长汀古城地处福建省西部,为闽赣两省的边陲要冲。历经唐、宋、明、清漫长的时间形成了现在的汀州城。长汀还是福建新石器文化发祥地之一,全县有200多处新石器遗址。走进长汀市区,尽管车水马龙,仍可依稀看到古城容貌。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朝。明朝时城墙全长1500多米,以汀江为界,城墙从卧龙山山顶向两边顺山势而下,整座城池犹如挂在卧龙山的项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挂壁城池。

三元阁是汀州古城标志性建筑,是古城墙的南大门,历史上曾经有过鄞江门、广储门的称呼,到了清朝改为三元阁。
走进三元阁城门,看到门洞里坐满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正在观看广场上自编自演的节目。古城不大,但却弥漫着和谐气氛,让我们这些远方来客心里的那点陌生感迅速消退,周身感到暖暖的。

登上济川门,顺着古城墙往南走,朦胧的远山,隐约可见的五通门,汀江对岸鳞次栉比的民居,山水相依的美景让我们忍不住驻足细细地观望。

汀江是一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河水和缓,两岸的倒影清晰可见。

古城墙分别有三元阁、云骧阁、惠吉门、宝珠门、五通门、朝天门、东翘舒啸和西倚听松烽火台等景观,其建筑形式彰显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与古城墙融为一体,雄伟、大气。

长汀之所以成为州府之地,独具特色的山水之城吸引了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城内有山(卧龙山、拜相山、南屏山)、有岩(霹雳丹灶)、 有潭(龙岩潭)形成了一江穿城。二水环抱,三山耸峙,七桥飞架的独特山城景观。站在古城墙上,可以看到错落有致的民宅,晒在城墙上的萝卜干;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可以看见脚下的水。让你感受到古城墙伟岸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它的平易近人。

汀州文庙位于城中心兆征路上,也叫孔庙,建于宋绍兴三年(1133年)。汀州文庙历史上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除主殿之外还有讲学堂、名宦祠、启圣祠、宗圣祠等等。

现在人们参观的院落很小,一些地方已经移作他用,仅仅保留了棂星门、泮池、拱桥、戳门、东庑西庑和大成殿等主要建筑。大成殿为明代建筑,抬梁式结构,重檐歇山顶。

漫步在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年代久远的建筑,宁静的古城风貌。
Σ红色苏区
汀州在80多年前曾经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而今福建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园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福建苏维埃政府旧址是明清时的汀州试院,是汀属八县八邑科举应试秀才的地方,现在是长汀县博物馆。

在这个院落里,我们看到了许多中国工农红军的历史图片资料。也详细地了解了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牺牲的前前后后。
1935年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等机关留下来的16000余人,被敌人层层围困。中央分局决定派出一个警卫排,护送患肺病的瞿秋白和年过60的何叔衡离开瑞金,突围出去。同行的还有邓子恢等人。8天之后,这支小队伍到达长汀县四都,在汤屋遇到了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万永诚,由他派人护送向永定县境进发。行至梅坑,被敌人发现包围。何叔衡牺牲,邓子恢突围回到革命队伍,瞿秋白与其余两人同时被俘。
由于叛徒出卖,瞿秋白于1935年6月18日被敌人杀害在长汀
长汀中国工农红军红色根据地的历史故事很多,这里的人民与红军有着水乳交融的关系。走进这块红土地,就让你了解许多革命历史人物以及历史故事。
Σ客家文化
在汀州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孕育着中华汉民族优秀民系客家。

在汀州客家博物馆里,我们看到,几千年来,客家人沿着汀江两岸定居,从而形成了客家人聚居之地。也被称之为“客家祖地”。
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客家人形成了他们自己的客家文化。我们曾经参观过最具代表性的“超坊围屋”客家的民居,也体会了客家的民俗。在汀州我们又领略了客家的饮食文化。

店头街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这里有许多美食可供选择,也有许多旅游产品吸引你的目光。

长汀的客家美食,种类繁多,制作技艺精湛,咸鲜辛辣,原汁原味。我们在一个“汀州汀州”的店里品尝了白斩河田鸡和小吃鸡肠面、客家米酒等客家名吃。

在超市里,我们看到客家人将肉脯、萝卜、老兔、猪胆、地瓜、明笋、蔬菜、豆腐等加工成客家食品八大干。我特意购买了这种采用酸浆制作的汀州特产豆腐干,味道的确很不一样。

漫步汀州古城,我看到了古城中蕴藏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古代建筑艺术文化、红色革命传统文化、客家饮食文化等等,在一位现场写生的艺术家身后,我静静地欣赏他的杰作,深深感到这座古城彰显的独有风韵。

2017-02-14 21:49

2017-02-14 21:56

学习

2017-02-14 23:15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7-02-14 21:4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