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旅--缅甸

2017-02-14 18:16 425/19
  • 出发时间/2016-12-25

点点心事

没有很多计划,也没有很多想法,就想跟着心里去完成这一段旅程。为什么选择缅甸,因为他,也是因为我自己。终究是要过去的,终究是要放下的,但是依然需要时间的沉淀……还有我有假期,而且在这边也有人接待。

很多时候我是幸运的,因为恋爱没有圆满的结局,但在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使得我这次旅程相对轻松很多。

12月13日才在网上办好了签证,到18号才买好了飞机票。宾馆,行程全都没有计划,但是我就这样出发了,也就这样到达了,!好像很多事情都不那么重要了……

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享受这个国家吧

出发前。。。

签证

直接在网站上办理EVisa就行了。https://evisa.moip.gov.mm/NewApplication.aspx#

50美金/人,需要填写一些内容还要上传照片,注意有一栏是需要一个缅甸地址的,可以去booking 上随便找家宾馆的地址填进去也没问题的,大概半小时会把弄好的图⬇️的单子发到邮箱,不过可能会在垃圾箱,都查查,如果一个小时还没有任何邮件的话就在网页上找电话或者邮箱跟移民局联系。一般没有问题的

去程机票是在亚航官网买的,曼谷曼德勒,一天只有一趟航班,3390铢,无行李无餐食,一个半小时基本都在睡觉。

机票

回程是泰国狮航Thai Lion,仰光曼谷,38.几刀,便宜了很多,其实航班也很多,但是这个最便宜。而且还有20公斤行李!

买机票可以先在去哪儿网上对比价格,然后去官网买,价格有时候也会好点,而且比较保险,不好的一点就是一般都需要visa卡买。这样就还是去哪儿方便点的

1 16.12.25 乌本桥落日

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行,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不爽,当然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睡,唯一的不便就是上厕所得带着行李。

上飞机就开始睡了,我有个毛病,一坐交通工具就晕,晕了直接睡就行了,第一次在飞机上睡的这么昏天暗地,睁眼就过了一个多小时了,空姐发入境卡也是迷迷糊糊接的。默默的把入境卡和报税单填了下,内容十分简单,所以也忘了拍照了。需要提醒下的,上面有个签证号,就是EVisa的办理号码。

像我这种人,现在好像走哪儿也不容易丢了,当然什么都能自己做可能也是让人望而却步的一个理由吧,毕竟男生总是喜欢撒娇求助的小女生,激发他们的保护欲,哎,我就做不来了,明明可以自己做的,何必假手于人,很可能还会被拒绝,明明可以一分钟,为什么硬是要花十分钟呢……很独立,但是很不可爱,呵呵,其实可以偷懒谁愿意勤奋呢,说白了还不是因为被拒绝多了,有种淡淡的忧伤呢……

讲真第一次是一个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而且英语还不怎么通用的国家,人的面孔倒没有给我很大的陌生感,毕竟之前教书见得也比较多。但是文字就真的是完全看不懂了, 比泰语的辨识度还低,主要是每个都是小圈圈。

两眼一抹黑呀,没买电话卡,还好机场比较小,真的只有一个门,出关和拿行李都挺快的,但是约定好接机的朋友还没来,所以只能傻傻的机场先等着了,哈哈,万一没人来,我就真傻眼了。

还好,完全是自己吓自己,等了十几分钟,来了好多人呢。大大小小的,一时间觉得还蛮亲切的。叔叔直接开车回店里,先吃了饭,然后回家里休息,因为前一天没有休息好, 一个午觉硬生生睡到了下午四点呀。还是被妹妹叫起来的,赶紧前往乌本桥,要不太阳早下山了。

乌本桥是一座百年乌木桥,虽然桥体已经就只剩下木头桥墩,但居然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当地人和外国人都挺多的。

远方的僧侣跟桥上的旅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两个妹妹和一群嬉闹的孩纸···

天渐渐暗下来,拍出来还是非常朦胧的。

第一天先看的是落日,我还蛮喜欢的,也挺符合自己的心境的。弟弟妹妹们在一起打闹着能暂时忘却些许的烦恼,夕阳落下后,略有一丝凉意。

就近在乌本桥附近的小餐厅吃饭,看到形形色色的缅甸人,跟想象中还是有许多不一样的。

七八点回到家里以后,就准备要洗洗睡了,第二天约了一起去眉谬的山上,华丽的早起!出游最不想遇到的就是这个!

2 16.12.16早起眉谬瞎转悠

清晨五六点,真的非常冷呀!家里附近有和尚庙也有尼姑庵,虽然衣服不少,但脚上基本都是穿拖鞋的,可能跟方便也有关系吧!之后也会看到我经常不穿鞋走着路的··

昨天是周末,所有银行都关门,之前在泰国因为没有预约所以只能先换了美金,所以昨天一直都是别人付钱的,让我真的挺不好意思的,所以一直心心念念的要换钱,拿到钱之后,想着有钱真好呀!!瞬间觉得啥都不怕了。最近的汇率很好,1美金差不多1300缅币。我那300美金换了40多万缅币呢,算是缅甸白领一个月的工资了··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小奢侈了··

来来来,上面才刚说完,下面就展示出来了。早上出门早,叔叔怕我冷还特意提醒我多穿点,因为穿的裙子也不想换,所以在里面加了个袜子,结果呀结果··刚到第一个地方就要脱鞋脱袜!默默的入乡随俗了···

金碧辉煌的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还是很庄严的,但是每次看到那些神兽呀,佛呀总觉得颜色很奇怪。都是偏白偏粉的。

真的,第一次看到跟佛祖做出了佛光效果的···这特效!

缅甸人拜佛真的比泰国人还虔诚,每个庙都专门设置了捐功德的地方,各个佛像前面也有功德箱,而且都是满满的!

相对于气氛庄严肃穆的寺庙里面,我更喜欢蓝色白云的寺庙外部,给人更加自由的感觉。

这是一个溶洞式的庙,往里还挺深的,而且进去之后能明显感觉到氧气不够,特别的潮湿。因为是音译,所以不知道是北极庙还是北京庙···

被闷得满脸油光,因为裙子不够长,正好尝试了下隆基,然后一直绷不住的往下掉···最后索性一直扯着了··

山上的泉水格外的凉!

这是眉谬一个还挺有名的牧场,December 12,视野很开阔,环境也非常不错。典型的缅甸菜,茶叶拌饭还蛮好吃的。可惜叫买单叫了三次,等了半小时,呵呵呵呵···

谢谢三弟的慷慨相助,三个缅甸人带着我一个外国人玩,很开心~~谢谢你们哟!

3 16.12.27 前往蒲甘,走马观花

又是起早,大早上8点的车从曼德勒前往蒲甘,车程4个小时左右!1万缅币左右,需要自己前往车站坐车,而且在缅甸外国人干什么都比缅甸人的价格高,所以如果你没有缅甸的朋友就做好被宰的朋友,如果你有缅甸的朋友,在坐车买门票的时候就请跟着他们别说话。

车还行,基本都是日本进口的,但是路不好,一路颠簸呀~~路上很少有上厕所的地方,所以大家在坐车的时候不要喝太多水!真的是温馨提示。

到了蒲甘城外,所有车子都要停下来,外国人需要交一个入城费20美金或者25000缅币。我开始以为这是门票,像之前在暹粒一样,后来发现是我太天真了,除了一个日出点,该交门票的地方还得交!

在booking上定的绿地宾馆,Green land hotel,别看它没什么绿化,但是放在尘土飞扬、杂草丛生蒲甘真的算是绿化不错的了。 算下了20美金左右一晚上,有热水有早餐,地理位置也还好,算是性价比挺高的一家酒店了。

在酒店稍事休整就出门了,直接在酒店骑了辆小毛驴,同行的朋友也不知道要不要钱,也不知道多少钱就直接骑了,说是不管多少钱附近也没别的租车的地方,所以怎么都得骑。听了这样的解释我居然也觉得蛮合理的,所以也没多问,不过晚上回来算钱,他嫌贵了,要4万缅币半天,不过嫌贵也没办法,第二天还有一天呢。

看到了之前别人游记里提到缅甸盛水的埕,其实做的还是很精致的。但是总让我想起山村老尸里装人彘用的瓮,哎~~典型被恐怖片荼毒的孩子呀~~

蒲甘到处都是庙,每座庙的历史还都不短,让我有种恍惚再到柬埔寨暹粒的感觉。

唯一与暹粒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一个山门就得脱鞋了,连这样的小石子儿路也得赤脚走~~

由于前段时间的地震,震中就在蒲甘附近的山上,加上蒲甘都是年头比较久远的庙宇,所以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大大小小佛寺都处于维护阶段。

蒲甘除了庙,比较有名的就是这日出和日落了,为了这儿还专门有了热气球项目。

一般都是在较高的寺庙外看日出或者日落,但是看看下图,我觉得真的还是蛮危险的。下面的人一直往上爬,往里挤。左边的泰国人和右边的俄罗斯人直接用英语吵起来了···呵呵呵呵···我只是看日落而已,绝不多事···

阳西下还是很美的,但是说实话,爬上这个高塔还是挺恐怖的,基本都是垂直的。而且太阳一下山,温度马上降下去了,大家都作鸟兽散,因为路上也是没有什么路灯的。。。

4 16.12.28热气球日出=古城蒲甘

看了google 天气,说是六点多日出,但是还是得趁着天没亮就得先到地方占个位置。日出和日落一样都很抢手的

天没亮出门真的很冷,还没有路灯,真的很怕佩服小弟开着小毛驴还能找到方向完成我看热气球的心愿……

看到一个个的热气球迎着朝阳一个一个的升空,觉得好值呀!下次有机会要坐上去。。

起太早了,看完日出又回酒店收拾好东西睡回笼觉,打了个中午的闹,起床退房再出去转悠。。

这次开的比较远,到了新蒲甘蒲甘皇宫,其实没啥东西,呵呵哒

在江边的一个私人植物园里居然有幸看到了缅甸星🐢,是个保护基地。(哈哈,后来是Google了才知道它们是啥的

跑了一天小毛驴没电了,只能推回去,好尴尬呀……

晚上的车下仰光,一大夜

5 16.12.29一夜大巴到仰光

晚上九点发车,中途一点左右会在一个中转站停一下,可以吃点东西上个厕所啥的。

车内状况还不错,椅子基本可以打倒,还有毯子,水和小面包。不过真的好冷!

早上五点停了下车以为又是到停车休息,不过原来发现是到了。但因为城里很堵所以大巴车都是停在城外的,然后再搭车到城内去。一般是一个人5000缅币。

找到宾馆先把在蒲甘灰化的衣服洗了,睡了一大觉,这次旅行真的非常的惬意,吃吃睡睡走走看看!

睡醒之后原本小弟推荐去吃炸鸡,路上看见这个汽锅鱼把我馋得不行,他还一直提醒我这个店是新开的,应该蛮贵的,但是来了缅甸这么多天了都没好好吃几顿饭,我也不管不顾了。

道真的不错,而且这一大锅我们俩还没吃完的!差不多3万缅币,200块不到,其实还好,但是对于缅甸的物价来说确实是挺贵的。。但是好吃!

吃过饭直接打车到了瑞光大金塔,6-7公里,2000缅币。在仰光打车都是招手停车,然后跟司机讲价的,不是不打表是压根儿没表可以打。外国人还是蛮吃亏的,经常直接被翻倍宰。。

说回大金塔,面积挺大的,而且真的是金碧辉煌呀!缅甸人比外国人多哟……

缅甸人的生肖跟中国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是按照出生的星期几对应的守护神,星期日出生的人属妙翅鸟,星期一属老虎,星期二属狮子,星期三上半天属双牙象,下半天属无牙象,星期四属老鼠,星期五属天竺鼠,星期六属龙。因此,缅甸人除了每年过一次生日以外,每个星期还过一次“生日”,“常庆常生,常吃常喝”。

我是周六出生的,在小弟的建议下也给周六的“龙”沐浴了下。不过那个龙有点像蛇

缅甸是一个把乌鸦视为神鸟,所以随处都可以看见并听见乌鸦。。

缅甸路边串串,都是肉。。没机会尝试。

纪念广场。。

下午吃得晚也吃得饱,晚上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只能回到酒店了,才七点多。小弟在仰光有亲戚所以早早的回去了,漫长的夜晚呀,看看国际新闻,碎叫吧……

6 16.12.30昂山,更有意义的仰光

早上起来,其实应该说是中午了……跟小弟约在昨天没吃到的炸鸡店,原来是lottaria,韩国的。随便点了些吃的,相对来说有点小贵呢,花了一万多缅币。味道嘛,呵呵哒

吃饱之后直接过马路来到了茵雅湖,湖的面积还算是蛮大的,但是正值大中午人比较,不过正因为是大中午,也见证了另一个奇特的景象……每个小亭子里面都有两个人打着一把伞,当然是一男一女,做什么呢……请自行脑补

沿着茵雅湖一直走到昂山素季之前被囚禁的地方,其实也是她的家……还想着会不会偶遇个车架之类的,然而并没有,大门紧闭,路过隔壁的美国大使馆上面有写着不能拍照,我正好手机有消息掏出来看了下,就被100米外的警卫鸣笛示警了,昂山素季的住处虽然也有警卫岗不过比较随意。

走了半个小时,小弟受不了了、下一站General 昂山博物馆打车前往的,2000缅币。外国人需要付5000缅币的门票。

这个博物馆是General 昂山生前的住处,后来一直被空置,近几年才被改造成了博物馆,三层楼的小洋楼,视野也非常开阔。但是作为博物馆,可观性并没有很高。

让我想到了上海滩的老爷车。一模一样的

沿着昂山博物馆出来往前一直走是昂山公园。对这个 General 昂山的铜像特别喜欢。

偶遇路边的槟榔小摊,这个也不得不说下。缅甸的槟榔真的就是就着生石灰水或者生石灰吃的,吃完之后吐一口红痰,所以在地上到处都能看见一块块的红斑,讲真,挺恶心的……而且这对牙齿,胃和肺都不好,哎,何必咯。

之后就一直跟着小弟帮他哥找给他女朋友的礼物,只是想买支Chanel或者同等品牌的口红,找遍了仰光大大小小的四五家商场都没有,最高端的只有雅诗兰黛,最后找到了一家做代购的店铺,他们家的东西都是从曼谷的king power买回来的,很多都只有一支而且色号也不全,价格也偏贵,最后正好有朋友晚上从曼谷缅甸,从曼谷的机场免税店买回来的。。。也是辗转。

7 16.12.31机缘巧合又折回曼德勒

原本今天应该是我在缅甸的最后一天,晚上七点多的飞机回曼谷的。然而,经过一夜的车我又回到了曼德勒。包了一辆车,21万缅币,差不多八个小时。原因呢稍微有点复杂,只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有点造化弄人的感觉……但是既然选择了,不如既来之则安之吧!

很不巧碰上元旦又是周末,原本想拜会下这边的老师的,可惜都没碰上。。

东南亚很多孔院都是华裔后代联系的,中小学经常都会跟庙堂相依相建,现在回想起这个签文确实有点这个意思。自求多福。

正好碰上学校的中文项目招生活动,有点像访谈节目。

我是会折回也是因为它,把它从泰国带回缅甸了,也说明以后在泰国我们再也见不到了,以前的我肯定会特别难过和不舍,最近这两个月反而很多事情都比较释怀了,这都是我们的命数……

看过滴滴之后小摩托车一路上曼德勒山看日落。山路弯弯还是蛮多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虽然曼德勒山并不高,但是也足以一窥整个曼德勒的全景了。

应该是此次行程中最后一次看日落了。

据说,曼德勒皇城现在鲜有人进,而且还有老鼠,我就这样远远看下就好了, 并不想进去。

曼谷待了快四年了都还没去过KTV,在缅甸2016的最后一天唱爽了···

8 17.1.1伊洛瓦底-大钟-家庭烧烤

新年第一天,昨天其实因为回家晚了,叔叔阿姨都有点不太高兴,也确实有点不太懂事了,还好就让那些留在去年,新的一年好好改进。

上次再蒲甘眺望了下伊洛瓦底江已经挺满足了,天生对河水比较有好感,虽然黄黄的,但是总觉得比海水让人心安。这次要去的敏姑大钟是需要坐船横渡伊洛瓦底江到对岸去的,哈哈哈哈,好开心。

一行五人,包了一艘船,往返3万缅币,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吹着河风还是很舒服的。坐船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对岸了

不知道哪家的孩子给大钟送了个新年礼物···

请原谅我的豪迈~~还有里面的一群人,整个钟里面连顶上都被写了名字,还是用涂改液写的,真的是非常佩服。

钟旁边的山,典故忘了~~~好像也是一座比较古老的庙。

这是被小妹抓拍到的···本性暴露无疑呀~~ 前面那有个屁股的雕像,猜猜是什么动物哟。。。也是个公园,还需要买票才能进入的。

在这个庙山上遇到两个小姑娘,她们都是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跟着亲戚生活的,因为放假没什么事儿,就在附近卖卖东西。

一直帮我们介绍附近哪里拍照好看,那边有什么东西,甚至连这几张照片都是她们拍的,因为当时我们仨个都没拿钱包,所以还带着她们去找人拿消费,一人给了一两千缅币,她们就已经开心得要飞起来了。

从大钟回到家已经快四点了,因为临出门时叔叔阿姨说了今天要在家里做烧烤吃,所以回到家就动手开始弄啦,讲真,完全是第一次这么大阵仗的弄菜,当然更是第一次这么弄烧烤了··

鸡屁股耶,可是好像还蛮好耶···

又是一种我不认识的叶子,据说可以提味,但是我不爱吃~~~

9 17.1.2大玉寺+右驾驶车,都想要

睡到自然醒,原本是打算去玉市场转转的,叔叔说这边是新开的玉市场,但是,是不是搞错了什么,这不是一座庙咩!但是绝对是一座很值钱的庙!

就这样的玉首饰,放过我吧···

看看它为什么之前,人家玉佛寺有一尊玉佛就已经很不得了了,这个庙呢,四方都摆了一座完整的玉佛,还有很多其他大大小小的玉佛,庙里面都有士兵拿枪把守的。

连整座庙都是用大大小小的玉石堆砌而成的。也算是开了下眼界了··

高速路上,回程的时候我无证驾驶了一段,右边哟。小心肝还是很紧张的,不过自动挡的车真的好开很多呀,原本以为开到30就已经是极限了,开着开着就到80了~~后来觉得也该适可而止就把位置让出来了,体验下就好了啦··

虚有其表,并不好吃~~

10 17.1.3眉谬山上的小庄园,冷!

开始下起了小雨,特别适合今天的活动主题,参加葬礼。。。95%的人都是没有见过的,其实参加完之后还要去山上看下朋友家之前买的小庄园,所以一路都跟着了。

真的没想到山上是这样的温度呀,17°,我穿的还是透风的九分裤,有下着雨,也是靠抖呀···

葬礼部分就直接略过了哈,因为都是华裔,所以风俗习惯也大同小异。直接看看小庄园呀。。

人的性格虽然会根据后天的学习,经历和所处的环境有所不同,但是本性这种东西真的是根深蒂固的。主要是最近这几天接触到了许多不同层级的人,所以发了点小感慨。

含羞草

因为地势比较高,座落在山上,所以后面一大片云海哟···

这次出门拍了超级多背影,可能是脸太丑了吧···意境都还不错的

再次验证,天黑之后在缅甸请不要出门,更不要单独一个人走路出门,周围的环境真的还蛮可怕的··

11 17.1.4 探访瓦城玉市场,爽!

前天去玉佛寺见识了下,但是还是心心念念去市场看下的,所以吃过午饭就出门了。真真大开眼界呀,各种玉石,琥珀,不认识熟人自己不会看的真的别轻易下手呀。。

80%都是中国人过来收货的··都是直接一堆一堆的买呢··

用桌上那一摞钱,买了4个镯子,一个吊坠。不能跟识货的人比,但是我觉得还是赚了的··任务完成!晚上的车又要再次去仰光,因为朋友要办签证,前面几天都在放假,所以正好也回家休息几天。

12 17.1.5一夜大巴,吃点果敢菜。

做了一晚上的车,虽然大巴车可以躺下去的,但是缅甸的高速公路真的不敢恭维,一路颠簸呀··回到宾馆把东西收拾了下,一觉睡到了大中午。下午在附近转转,看到了一家果敢菜,想着尝试了下,味道还行,不过份量真的是蛮多的··2万多缅币,个人觉得还行的。

也就这么大的地儿,近处该逛的也都逛了,远处也去不了了,而且天公不作美,小雨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还是回宾馆补觉吧。。。

13 17.1.6超low游乐园,✋缅甸

这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上午先去附近的泰国缅甸大使馆拿了朋友的签证,然后就沿着使馆走到了一个民族选举公园,一大片空地是用来集会游行的,另外一边则是一个游乐园。平生见过最low的游乐园,没有之二了,这个过山车每人3000缅币,十秒就没了,当然我也还是叫了的,没办法,小心脏不够用。越往里面走居然还有游泳池,是一条环形的,真的好多小孩子穿着夏天的衣服就在里面玩,泥巴,树叶,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怎么回事~~~

让我也是大开眼界了一下。不予置评,这也是别人的生活和娱乐。

带着我的小玉镯小心翼翼的过了安检,机场里面也有很多免税店的,买了双小白,现在因为上班总是要跑来跑去也不敢穿太高的鞋,偶尔也是需要让脚释放一下的。

仰光是在缅甸的东南部,离曼谷很近。所以飞行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还是回到曼谷比较适应。

小小领悟🤞

长达13天的假期,都奉献给这个国家了,回到房间之后仍然需要扫扫摸摸洗洗,每次计划出门不管怎样都是带着些许的兴奋的,临近出门了反而越来越忐忑,等到坐上飞机安全降落之后就带着未知而好奇的心去体验一切,行程越到后面越是感慨,最后回到房间之后反而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但是那种空落落并不是说失落,而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居然又完成了一个国家的旅行。居然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有回归到了平静的生活。

但是心却满满的,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伤痛总是那么措手不及,我们每次都很努力的生活,也没做过什么坏事,可并不会每次你想要的都能得到,很多时候还会给你重重一击。我不知道为什么,也找不到解决的方法,然后呢,我们是被它打倒,意志消沉下去,还是重新站起来,奋力战胜它,想要怎么选择全在于你!如果你还在,那最终结果会怎样,我们不继续下去又怎么会知道呢。。。

愿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儿,都能心怀阳光,微笑向前^~^

哈哈哈,看着好山寨哇

2017-02-14 18:33

赞,支持。

2017-02-14 18:54

2017-02-14 19:24

2017-02-15 09:38

您所有景点都是直接把鞋子脱在门外就可以了吗

2017-02-15 14: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4 19:13:38 的回复:

缅甸看起来确实要比我想象的好很多啊,楼主这边治安乱不乱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白天感觉还好的,晚上也没怎么出门,不过晚上没什么路灯,单独一个人还是不要出门比较好。其他方面都还不错的

2017-02-15 14:47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7-02-15 14:44:22 的回复:

您所有景点都是直接把鞋子脱在门外就可以了吗

回复Grønkjær:大部分都是脱在外面,仰光 瑞光大金寺是需要自己拎着走的,因为出口太多,怕弄混,塑料袋要自行准备哈。所以去那边最好是穿凉鞋或者拖鞋。

2017-02-15 14:50

英语普及率比国内高

2017-02-16 1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10:31:09 的回复:

那还好,晚上能出门就不错,楼主这边能加下好友吗,我这收复不是很及时,我微信留给您啦,15380934230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哟

2017-02-16 11:28

回复蚂蜂窝用户:原来你是编辑呀……

2017-02-16 11:29

引用 Palov 发表于 2017-02-16 10:15:28 的回复:

英语普及率比国内高

回复Palov:简单的日常交流吧……

2017-02-16 11: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4 18:33:27 的回复:

哈哈哈,看着好山寨哇

回复丸子:确实是

2017-02-16 11: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11:33:44 的回复:

加我了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为什么要加呀……你不是去哪儿的编辑想要我的文章吗?之前游记也有很多去哪儿的编辑来找的。

2017-02-16 11:36

镯子平均多钱一个?

2017-02-22 17:19

引用 越旅游越开心 发表于 2017-02-22 17:19:47 的回复:

回复越旅游越开心:没有平均价格的,一般都要看成色的。我买的这些平均3500-4000一个。

2017-02-22 18:00

这个寺庙有特色

2017-02-27 10:35

很好的游记

2017-02-27 10:4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27 10:42:42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哟~~

2017-02-27 11:4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27 10:35:43 的回复:

这个寺庙有特色

回复zhm_jinan:嗯,确实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