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看极光,西欧自驾行!2017春节档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北极村

人生总有第一次,这是我抬笔写的第一次游记。
2017年春节出行的计划很早就定了,因老婆难得有假期,一家人出行不容易啊!所以提前3个月就买了机票。但签证一直都没办,拖来拖去离出发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才开始抓紧时间办签证!找的中智公司办的申根签证,之前出国旅行多次,孩子办签证觉得很容易,所以这次呢也没有特别在意。没想到去了以后,今年申根要求提供亲子证明,我本能的觉得没必要,还是坚持用出生证明提交,没想到没过两天德国大使馆电话就来了,一定要亲子公证件,而且还要外交部确认。于是赶紧跑公证处,办公证件,又去外交部认证,时间好紧,离出发不到3天签证才下来,急了一身汗!

行程
1/26: 乌克兰航空:北京--赫尔辛基(中转乌克兰基普)住赫尔辛基
1/27:赫尔辛基岩石教堂,挪威航空: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北极圣诞老人村 住罗瓦涅米民宿
1/28:罗瓦涅米包饺子过新年 看极光!住罗瓦涅米
1/29:回到赫尔辛基,坐维京游轮去往瑞典斯德哥尔摩 住游轮上
1/30:斯德哥尔摩老城,大教堂,市政厅,晚飞德国慕尼黑,住慕尼黑
1/31: 自驾慕尼黑出发到奥地利萨尔斯堡,莫扎特故居教堂和要塞,住萨尔斯堡
2/01: 萨尔斯堡到哈尔市塔特再到因斯布鲁克,去看看黄金屋顶。住因斯布鲁克
2/02:因斯布鲁克到菲森,天鹅堡,住菲森
2/03: 菲森到瑞士卢塞恩,悲伤狮子,琉森湖游船,大教堂。住卢塞恩
2/04:卢塞恩沙夫豪森,莱茵瀑布。住德国腓特烈港
2/05:回到慕尼黑,玛丽安广场,市政厅,无数教堂。住慕尼黑
2/06:德意志博物馆,皇宫博物馆,俄罗斯航空飞北京莫斯科中转
2/07:莫斯科机场的不眠夜
-------------------------

照片先从美食开始吧

航班定的是1月26号凌晨3点半,从北京乌克兰基辅,再转机飞赫尔辛基。选择乌克兰航空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便宜,除了这一点,没有什么可推荐的,座位也很小,飞行时间也很长。原定乌克兰时间8点半就可以到达基普,可是飞机晚点了,下一个行程的飞机飞走了,所以航空公司给我们改签了。改签是飞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然后飞到赫尔辛基。所以不着急了,就在基普机场里面吃的饭,感觉物价还是挺便宜,一个大牛排合人民币差不多70元吧。基普的这个机场不大,但是挺干净的,外面天气也出奇的好,没有了雾霾,心情也很舒畅。休息休息继续飞。。。。。。

1月26日 航班北京--基普--里加--赫尔辛基   1756元/人

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从晴空万里的大蓝天到了冰雪世界,从这里开始雪花纷飞了。到达拉脱维亚后和下一航程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要在拉脱维亚出关,所以时间也非常的紧,于是大家背起行李快跑到了海关,跟海关的人稀里糊涂的表达一下非常着急的心情,他们也是很好办事儿,很快的,我们就办完了手续,然后再重新出发登机。在拉脱维亚,我们转机改成了芬兰航空,坐了一个螺旋桨飞机,孩子异常兴奋,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么小的飞机。飞机又飞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赫尔辛基

到达赫尔辛基的时候已然是晚上了,原定计划的是中午到达,还可以在赫尔辛基玩上半天。现在只好赶紧先入住酒店。出了机场,有一个快轨到达中央火车站,然后再倒地铁去酒店,我们定的是假日酒店,价格合人民币五百多块钱,在北欧这个价还是很便宜的。在前台,看见了支付宝的牌子,觉得异常的亲切。酒店客房不大,除了毛巾就没有其他客用品了,好在我们是有备而来啊。

赫尔辛基城西假日酒店
看下图,我们自带的拖鞋很是英明决定

一早起来直奔岩石教堂,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就坐落在城市的中间,坐地铁,或者是坐公交车很容易到达,本身赫尔辛基市内也不是很大,就是步行走上一会儿也就到了。

我们到达教堂的时候还没有开门,在教堂外转了转,入口修建的很低调,转上了半圈才看见。教堂本身不大,但是很有特点,在堆砌的岩石上盖了一个金属色的穹顶,阳光会从四周的栅栏中照射进来,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门票每人3欧,孩子免费。

从岩石教堂出来已是中午,我们在中央火车站附近转了转,欣赏下沿途街景,因为正值冬季,他们的马路上都撒了很多的碎石子儿来防滑。这个季节来北欧,最好背包游,不要拖行李箱,要不走起来非常不方便。然后当地时间下午1点一刻,我们又直奔了机场,从赫尔辛基飞往罗瓦涅米,搭乘挪威航空公司飞机去往北极村。芬兰火车站没有检票口,没看见英文标识只好猜了!于是买好票还是从来的时候的站台上机场快轨。
赫尔辛基有到罗瓦涅米的夜火车,虽然可以省一晚住宿,但三口人就没有飞机划算了。

赫尔辛基往返诺瓦涅米机票     每人¥1150
---------------------------------------

北极人民欢迎你

经过了两天的奔波,换乘了四次飞机,我们终于到达了北极村。闺女很棒,从北京北极,自己一直背着自己的行李没有喊累!特此表扬!
下了飞机,四周已是一片白雪皑皑。但是感觉并不冷,这时的气温大概在零下三四度,比我想象中暖和多了。到达罗瓦涅米的时候,已是当地时间的下午3点了。今天是大年三十,这时候的北京大家已经吃完了晚饭在摇红包了。
出了机场,上了一个小巴直奔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离机场并不远,大概两三公里的样子吧!村中的主要建筑,是圣诞老人的家,来圣诞老人村自然要去看看圣诞老人,和他握手的费用可不便宜。但万里迢迢来了,自然还是要去看看的。看完了圣诞老人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儿,这里的天很早就黑了,从圣诞老人村到罗瓦涅米市中心有一趟八路公共汽车。我们在天黑之后坐车进城,去找我们网上定好的当地民宿。在等车时候碰见2个中国姑娘,后面还发生好多巧合呢。。。。。。

之前在淘宝上租了个欧洲wifi。在整个欧洲之行中,wifi都有信号,但是吐槽点也很多,每到一个国家都要重新寻找一次信号源,有的时候在高速信号也是时断时续,对自驾有很大的影响,具体后面再说。有了wifi信号,在加上有神app谷歌地图就走遍天下都不怕了。在漆黑的夜里(下午5点钟),从罗瓦涅米的市中心,用着手机导航一路过小桥,穿小巷,很快找到了我在Airbnb上订好的民宿。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欧洲住民宿(上一次是在台湾)。老板娘叫朱莉娅,她和她的儿子也住这儿,另外还有三间卧室,客厅很大,开放式的厨房,还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里有厚厚积雪。房间里很干净,采暖也很好,他们家还有一只可爱的大白猫。因为是看极光的旺季,所以房价稍贵一些,一个房间,每晚人民币大概七百元含早餐,而且可以使用她家的厨房。

办好了入住,一切整理完毕,这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大年三十晚的十二点了。 连上房东家的wifi,跟远在北京的亲人朋友们视频了一会儿,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我们在遥远的北极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他家的猫对我的书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我出门前,我的书包被我们家的猫,尿了一泡尿。它对这天朝上国来的同族气息甚是迷恋,老来这儿闻一闻那浓厚的酸爽味儿。

据说背后是世界最北的麦当劳

跟亲人们拜完年,我们也要去吃我们的新年大餐了。在猫途鹰和大众点评上我们都搜了搜,另外还综合了一下房东给我们的推荐,我们选择了罗马涅米市内最有名的一家西餐厅ROKA,去吃牛排!味道超级赞!强烈推荐给来罗瓦涅米的朋友们!

关于这顿大餐,有两件事儿必须要吐槽,第一件是我老婆那娇嫩的智齿,因吃的太尽兴了,把牙累倒了,接下来的三四天,一直牙疼。还有一件事儿,就是下面这张图里的姑娘,从赫尔辛基,到北极村,再到后面的斯德哥尔摩,无数次的出现在我镜头里,我向毛主席保证我真的是自由行,我和她不认识,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缘分啊?

羞羞的北极光

吃完饭我们就往河边走,听房东给我们介绍,在罗瓦涅米旁边的这条河上就可以看到极光,通常是晚上8点以后,在天气晴朗没月光的时候能看到。很多人选择跟团去郊区看极光,那种团一般来说都会跑到深夜很晚,我们因为带着孩子,所以就选择还是在河边看了。
在河边,我们碰到了之前在圣诞老人村遇见的中国姑娘,大家一起来这里看极光,我们互相加了微信,第二天早上发朋友圈,才发现我们住的是同一家民宿,只是大家作息时间不同没碰见。看来人生何处不相逢啊,缘分不浅啊!
说说北极光吧,因为当天爆发的指数不高,所以看上去就是一片淡淡的绿色的云。相机开始白平衡没有调好,曝光时间也不够,等我把一切的参数调好以后,北极光暗下来了,再加上河上起雾了,照的就没有之前那么清晰,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看到了北极光!!!

28号的一大清早,漂亮的房东太太,很早就做好了具有芬兰特色的早餐,图片中,这个小饼,是用黑麦面包的皮儿裹着糯米饭,有一点淡淡的咸味儿。和我们一起吃早餐的,除了房东太太和她的孩子以外,还有两个昨天晚上刚到罗瓦涅米北京姑娘。大家很是投缘,于是我们迅速组成了旅游小分队,开始了一天美好的冰雪奇缘

之前,我在AVIS官网上订好了车,打算自驾北极动物园。取车地点就在罗瓦涅米火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大约步行10分钟

凭着以往的经验,到了火车站以后我去找AVIS的柜台。火车站很小,环顾四周根本没有租车公司的任何标志。问了一下咖啡厅的小伙子,原来这里租车,都是到了火车站以后,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他们会把你租好的车,开到火车站来。然后在这里办手续。

电话打完,没过了十分钟,服务人员就把车开来了。一切看似顺利,可接下来出现了严重问题!
之前在网上,说芬兰中国驾照加翻译件,除赫兹公司外其他公司是不认的,他们只认国际驾照。我的一个朋友,一年前来过这里,是用中国驾照租的AVIS的车,所以我理所当然认为网上不靠谱,我的驾照没问题。可是讲原则的AVIS的小伙子,我们交涉了半天,他只是表示遗憾,没有把车租给我(我的心很受伤)。
咱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没有国际驾照的小伙伴们,要来诺瓦涅米自驾,就踏踏实实去租HERTZ的车吧!贵有贵的道理!(如有赫兹租车看到这请给我广告费
没办法,我们只好改变行程,因为北极动物园离罗瓦涅米还有将近100公里的路程,如果坐公共汽车,当天我们就来不及了。旅途中总会有些遗憾,留着下次再去吧

美食是最好的良药!为了抚慰我创伤的心灵,我们决定出发去罗瓦涅米最著名的一家烤鱼店,吃烤三文鱼。
餐厅很小,就是一顶尖尖的帐篷。在圣诞老人村的入口,有些不好找。里面大概有五六张桌子,围着一个大烤架。烤架上烤着滋滋冒油的三文鱼。菜单很简单,只有烤三文鱼。鱼的份量很足,配沙拉和硬面包。现烤的腌三文鱼皮很脆,油脂丰富,非常好吃。很是值得推荐。

吃完了烤三文鱼,心情大好,于是我们就去坐坐驯鹿雪橇,还要看看爱斯基摩狗。另外这里还有雪地摩托,因为孩子小,我们没有尝试。  驯鹿雪橇根据距离的长短价格也自然不同,总得来说价格不便宜。看着懒懒的驯鹿,想必它们这一天也挺累的。综合以上两种因素,我们小坐了一圈,体验一下足以。至于这里的二哈,简直就是中华田园犬啊,虽然颜值不高,但耐力惊人。
时间过得很快,这里的天就要黑了,我们要抓紧时间,去超市采购,因为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要回去包饺子喽!

大年初一包饺子

我们去超市,买的葱姜,面粉,肉馅,还有一些调料,而且居然让我买到了白菜。可惜没有买到醋,于是就买了一瓶意大利黑醋充数,味道怪怪的。说来买面粉确实费了一番周折,洋超市里的面粉种类特别多,大多是高筋面粉和自发粉,上面也没有英文,我们一起在那猜,猜来猜去也不太明白,最后还是问的旁边的人,才买了合适的面粉。回到民宿,大家开始分工干活,没有称心如意的厨具,我们就只好将就了,剁白菜可就费了劲了,只有一把面包刀加一把小刀。房东一家听说今天是中国年,他们也很感兴趣,我们也邀请他们一起来吃饺子,主人则请我们喝的香槟酒,拿出了粉红色的香槟,跟我们一起庆祝中国新年。房东觉得中国的饺子非常好吃,我们也很慷慨的把配方告知,他们打算下回自己试试,不知道他们做出的味儿会是什么样儿的?

航行波罗的海

时间过得很快,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罗瓦涅米了。因为北欧的冬天,天亮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也没有安排太多天在北欧,而是大部分行程都安排在德国周边自驾。早餐后跟房东还有北京姑娘们道别,我们乘坐10:45的航班,飞回赫尔辛基。之前,在北京就已经买好了从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的船票,开船时间是当地赫尔辛基时间的下午5点半。我们还有小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市里转一转。不过当天的天气不太好,有些蒙蒙细雨,赫尔辛基市内不大,景点也相对集中,出了中央车站向东走不久就是议会广场和大教堂,再向南就是自由市场,邮轮码头还有海的女儿雕像了。

www.vikingline.cn
维京邮轮官网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之间,有两家公司的船,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上午的10点双向发船。我们选择的是维京邮轮高级海景房,外加自助早晚餐三人一共是200欧元,感觉还是挺值的。房间不大,有四张床,最多可以住四个人。自助餐挺丰盛的,海鲜肉类都很多,包括软饮和啤酒。
吃过早餐后,我们跑到船尾的甲板去照相,这时船已经开进了瑞典的境内,水道不宽,所以船速很慢,太阳刚刚从海上升起来,两岸的风光美极了。

下了船,我们就往老城区走,从码头到老城区大概有两公里的距离吧。远远看去,最高的塔尖儿就是德国教堂,旁边不远,就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和诺贝尔博物馆,紧挨着的就是王宫。我们到王宫的时候似乎正在维修,也没有进去参观,沿着王宫往前走,会有一片开阔的水域,有很多的天鹅和海鸥。

沿着河边走,一路有很多的城市雕塑。到了瑞典明显感觉到这里的物价非常高,比芬兰还要高出去不少。我们原计划也是在瑞典一日游,不住宿。所以中午简简单单吃了顿麦当劳,继续往市政厅走。

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位于市中心西边,很远就可以看到他高高的塔顶。整个市政厅的外立面是用红砖砌成的,非常醒目。

离市政厅不远就是火车站,走路大概5到10分钟的样子。我们是当天晚上飞德国,所以我们选择乘坐从火车站到机场的机场快轨线,从火车站到机场只要20分钟车程。到了火车站买票,告知一个人要280瑞典克朗,相当于人民币250元。我生怕自己的耳朵没听清,问了三遍。这回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北欧的物价真是高啊!待续。。。。。

愉快的假期,期待北极光

2017-02-14 18:49

赞,支持。

2017-02-14 18:54

引用 青山渔樵 的图片:

2017-02-14 19:23

2017-02-14 21:49

2017-02-15 09:37

👍   希望楼楼也来我的窝看看~

2017-02-15 15:00

引用 青山渔樵 的图片:

牛排看着好大块

2017-02-15 15:48

加油

2017-02-23 22:49

能看到你写的游记真难得呀!必须顶一个!你们住的B&B?

2017-03-13 09:22

芬兰住的是bnb,菲森也住了一天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