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异乡

• 出发时间/2017-01-28

大年初一开始的旅行

好久不见了!我的朋友们!拖延症的我终于下定决心完成这一篇游记,终于,finally!
       我们这一次旅行的城市有南京无锡苏州杭州以及上海
       江浙沪一带以小巧的园林建筑,清秀的山水以出名。从古时保留的精致的园林建筑和现代经济发展的产物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相结合,勾勒新时代下古现代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小巧精致美丽的园林,极具特色的庙会文化,口味特别的地方小吃,各色名人的风流事迹,五光十色的都市夜色,等等,这些都在这一篇游记里介绍。
     (PS:  这一次旅行是和妈妈第一次两人结伴的旅行,为了避免在旅途上我俩闹矛盾我们还在机场签署了和平协议,协议果然是有效的,我们一路相亲相爱么么哒.)

中山陵

中山风景区是我国著名风景名胜区,主要景区有: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灵谷寺景区。
      我们这一次主要参观的是中山陵景区。中山陵之所以选在南京是因为孙先生临终前对宋庆龄、汪精卫等人说:“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中山陵景区每逢周一会关闭墓室,想要参观的游客要注意一下时间。在陵墓入口处有一座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面孙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
      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在祭堂内禁止拍照和大声喧哗。祭堂里面供奉孙先生坐像,高4.6米,是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用意大利白色大理石雕刻,孙中山先生身着长袍马褂,手持一本长卷,凝视着前方的深邃目光,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前来瞻仰的人们。
      游客可以绕着孙先生坐像走一圈,正对坐像后面是孙先生的真正墓室所在,但是现在不开放,听导游说里面是有着一座孙中山先生的卧像,在卧像下才真正埋葬着孙先生的遗体。

在下来的小路发现了 ”两个世界“

南京夫子庙

夫子庙是在古秦淮里面,古秦淮其实是一条商业街,周围还有几条商业街连在一起。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在这里吃过午餐后就要去往下一个景点,故我们决定走走古秦淮,吃一点特色小吃,看一下夫子庙大成殿。街上两边有着各色美食,我们就只走到大成殿附近。在南京,最出名的美食就是鸭血粉丝汤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美味好吃简直了!还有蟹黄汤包!好想打包一百份回家!!话不多说,上图!

粉丝好像就是我们平常吃的酸辣粉的那种透明粉丝,里面除了鸭血以外还有一些鸭的内脏。
       在冷风吹的时候来一碗,简直是感动冬日十大美味!蟹黄汤包里面的料十足,沾上一些辣椒,咬一小口,汤包的汁慢慢溢进口里,汤汁伴随辣椒进入胃里,汤包的皮很薄很有嚼劲,里面的肉鲜嫩多汁,啊啊啊,再回味下去我的口水要止不住了!

一边是 蟹黄汤包 ,一边是香菇虾仁汤包。

看我吃得简直停不下来了

还有南京老酸奶。酸奶不是很甜,奶质不是很浓稠但也不稀,清甜清甜的。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慢慢沿着古秦淮走。

过年嘛,人很多,今年不是流行在头上夹小鸡嘛,在街上走着走着,几乎每一个小孩头上都会夹上两只,有一些大人也夹头发上卖萌。

这是秦淮河,对面看见的有着两条龙的墙壁,导游说是以前粘贴中榜名单的地方,几家欢喜几家愁。

好可爱的花灯!要不是觉得难拿,真心想买一个回家挂!

小公鸡!

莲花灯。

大成殿是需要买门票进去的,学生票可以半价,全票好像是34元。好像当地人都有新的一年要去夫子庙向孔子祈福的习惯,保佑新的一年孩子可以聪明伶俐,学业进步,我们走进去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进香,过道两旁还有着孔子得意门生的弟子石雕和简介,还有一些讨喜的花灯。在里面的一个大成殿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高6.50米、宽3.15米,当我看到的时候立刻肃穆之感油然而生,心里也真心祈祷孔夫子可以保佑我这渣渣。

里面还会摆设一些展品,例如介绍从前教育制度,书生考试使用的文具,当中榜时的捷报,挂在府前的门匾等等。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真的很值得一去!对于佛祖我都是不拍照的所以也没有照片可以介绍,大家可以百度看一下,灵山大佛,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真的去到那里抬头仰看面目慈祥的佛祖,左手与愿印和右手无畏印,低眉看着你,给人一种肃穆之感。还有九龙灌浴的表演也值得一看,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参考百科),九龙灌浴就是根据这个故事把当时佛祖诞生的情境模仿出来,巨大的莲花缓缓打开,佛祖释迦牟尼就慢慢出现众人眼前,九龙喷出巨大的水柱浇灌在佛祖身上,给佛祖洗净身躯,金光闪闪,可壮观了!!

七里山塘街

江南特色的民俗文化建筑就是水乡类型,气候多为雨天,人民靠水而生,“前有河后有巷”则是江南水乡的真实写照。山塘街有着姑苏第一名街之称。到达山塘街的时候天已经夜了,还下起了蒙蒙细雨。即使是这样,山塘街还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山塘街是沿着山塘河依河而建,住民在山塘河撑船出行,房子墙面大部分多刷为白色,粉墙黛瓦,看起来给人素雅之感。

捕捉到一位叔叔的手~

定园

这一天起了大早在定园门口排队,气温很冷,排队的大部分都是团队旅游,进去以后有一个男导游负责给我们介绍定园的美景以及历史。男导游也是厉害,他嘴上说:“朋友们,我们不急,慢慢走。”转眼就比我们走在前面五十米处,给人感觉就是快讲完快完事。
        定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初期的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属于明代开国重臣刘伯温的私宅。整个园子从上往下看形如如意,可以看得出古人智慧不仅在风水要和园景结合起来,还要明暗体现出来。果然导游说的,文人骚客有审美呀,所以园林大多都是读书人自己设计观赏。走在园子里以为会有很大,其实里面则是弯弯曲曲的走廊与小道,走着走着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十步一景,横看侧看均有不同韵道。

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看见这一条小路就顺手拍了下来,就是感觉不像是我们广西这边的冬天,树木秃枝,一路延长,晨光出曦,好啦,旁边的垃圾桶有一点出戏,不过,这就是冬天初晨生活气息嘛。

这是双照井,具体的介绍小石板有介绍,左边是郑旦井,右边是西施井。据说女孩子照照双照井就可以变漂亮,许多游客,嗯,不管男女,都跑去西施井围在一圈往下看,干嘛吗,怎么全去西施井,我就不,我走到郑旦井往下望了望,嗯,黑乎乎的,还有一个生锈的铁丝卡在中间,嗯,我应该有变美吧,黑到照不出我的美。

有湖就有画 现实一幅  倒影一幅

嗯,男导游说是巨石形成像一只龙头喷水,可能侧面看比较像。

在定园的建筑的屋脊兽是简单素雅的,流水线条,简单的造型,一只小脊兽,一盆生动的花卉。它不像故宫宫殿脊兽各种隆重讲究排场和气势,它简单却不少观赏性,单调却不乏大气,与北方建筑屋脊相比各有千秋。

大家看,这个像不像一个古代男人的脸,浓眉大眼,浓密的胡子,就是一张典型的书生脸。介绍说,这是刘伯温的书房,书房体现读书人的品性,所以刘伯温就干脆设计成像自己的模样,形象可爱,真有趣。

太湖湿地

在对太湖的了解初高中地理知识里仅限于土壤肥沃,水路交通方便,鱼米之乡,五大淡水湖之一。
       太湖最佳观赏季节应该在春夏季,万物复苏,草木寸长,百花盛开,鸟禽戏水,一幅生机画幅。当我们去太湖的时候,大部分的树木都已散落了叶子,到处都是枯黄。不过太湖的水真的好清澈,虽然没有白鹭,但是还有一群可爱的鸽子,嗯,还有一只会走秀的大熊猫。

这只熊猫可有明星范了,看见有游客才出来,而且雨露均沾,从左走到右,再从右往回走左,充分给了每一位游客的拍照机会。傻乎乎胖嘟嘟的,屁股一扭一扭,好想进去摸摸它。

没有拍到飞翔的鸽子有一点可惜。

香雪海

光听着这个名字就会浮想联翩,踏雪寻梅,在梅花林里穿梭,肆意欣赏。
       现实是:漫山梅花树稀稀疏疏开了十几棵,而且还是花骨朵儿,大家都是围着一棵树拍呀拍,我们那时候去的是一月底还不能欣赏到香雪海美景,再迟半个月,二月中旬或者底,那才叫做山花灿烂,漫山遍野飘着花香。

宋城

宋城是一个以宋代为背景构造的主题乐园,里面的工作人员均换上宋代人民的装束,街道,酒肆,面馆,达官贵人的府邸,就算是城门都会贴有皇榜和告示,穿梭在其中,仿佛真的穿越千年之前。奔兄第二季黄晓明来的那一期就是在这里录制的。对了,我还要推荐里面有一个大型歌舞表演《宋城千古情》,本来还以为就是普通的歌舞表演,但是这个舞台有结合灯光还有影像音响,将能代表当地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总结为四个篇章并栩栩如生还原出来,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凄美故事,大宋皇帝寿宴各国祝贺盛大场面等都通过舞蹈,杂技表现出来,为了真实体现古代硝烟战场,表演者真的把战马拉上舞台,还有大炮会稍微做了处理就像是向敌军开炮一样,不过有一点想吐槽怎么都杀不死的将军和永远不倒下的敌军,表演嘛,看一下优秀的舞者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一颦一笑,一举足,一提手,皆是风情。

在宋城里面有一个小型的3D版清明上河图,将清明上河图栩栩如生动态还原出来。在中国馆里也有一个大型的3D 清明上河图,不过要另外买票进去,画卷足足两米多高。在观赏时我发现在画上几乎没有一位女子,可见古时候女子在家足不出户,弹琴书画刺绣,在适婚的年纪听从父母安排,相夫教子,平坦过完一生。画卷还会还原有白天与黑夜之分,白天小贩叫卖声,客栈里人走走出出,赌坊里骰子晃动声,西域骆驼队哒哒的蹄声,还有码头乘船工人一起发力的声音;黑夜,敲锣人“天干物燥,小心火烛”,酒坊里书生们侃侃而谈,小农人家燃起蜡烛,一家人和乐围在桌前吃饭的影子投在窗户上,3D清明上河图把百年前北宋百姓平和的生活状态从画中模拟出来,让我们真切了解古时人们在和平生活里勤劳奋发的样子。

和老妈在怪街里镜子屋高糊照片一张,看起来外表小小的,居然里面别有洞天,真的以为差点走不出来了,嘤嘤嘤,如果有空间恐惧症真的不要来了,慌张四顾看见的只有自己的脸,真的会疯的。

西湖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描写西湖美景的诗词句永不少,能人耳熟能详的诗句提了前面两个字我们也自然而然的接下去,“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西湖更是来苏杭旅游必去景点的前三。西湖不仅有迷人的景色,还有让人牵肠挂肚的爱情故事,白娘子和许仙故事的开始,结束都在这里。

后来,我们也去参观雷峰塔,真正的雷峰塔已经倒塌,因为百姓传说雷峰塔的砖是开过光的,因为砖上面都有经文,而且加上传说这些砖磨成粉可以包治百病,故百姓就有一就有二,一块一块偷拿回家,终于在1924年地基不稳,雷峰塔轰然倒塌,直至2002年才重建。旧的坍塌的雷锋塔在新的雷峰塔的里面,保留着大部分倒塌的现状。雷峰塔有七层,可以选择搭电梯到最高层观赏西湖全景,但是排队的人会有很多。在雷峰塔每一层都会有木雕刻的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将他们的姻缘以及恋爱过程,被干涉,被阻扰,最后的相隔,在木雕描述的故事里最后的结局是,白蛇与许仙的孩子后来高中状元,然后把白娘子风光从雷峰塔内迎接出来。

真正的雷峰塔遗迹。

栩栩如生的木雕。

刻有经文的砖头。

对面就是净慈寺。济公在那里有着一段传奇故事。

乌镇

乌镇是茅盾的故乡,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东栅还保留着原住民的生活气息,西栅可以看夜景,还可以住宿。景区有卖东西栅联票,可以搭公车来回,不过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很多自由行的旅客都会选择西栅而不是东栅。我们这一次参观的是东栅,这里真的是我去过古镇中游客最多的古镇,几乎是人流推拥着走,团队游,自由行,人山人海。特别是东栅这边小巷真的很窄,大概能容下三个人并排走,小巷两边是当地人居住的地方,对于开着门的民居很多游客都探头瞧一瞧究竟,不过政府有要求说外表都要维持古外表,里面装修不管,所以除了外表保持水乡建筑风格,里面格局其实不很大,都是现代装修风格。

每一个时段,会有一些武术表演。

这是宏源泰染坊,好像说《似水年华》的取景地,染布朴素而典雅,高高的悬挂着,随风飘动,有着浓郁的江南文化底蕴,染布上独特的印花,是一种沉淀的美。

上海

在上海,我已经是重感冒低烧了,整个人简直是鼻涕充脑,可能是感冒所以我真的觉得好冷,和妈妈走走停停,在南京东路和北京路这几条街上穿梭,看到了和平饭店,路过了“金融一条街”(这是我起的外号,就在黄浦江一边,东方明珠的对面,一条街上都是各个金融银行的欧式建筑,什么中国银行,工商,立信等等,就是感觉中国经济高端人才都在这里了,那时候没注意听是什么街,所以现在就起了一个外号)

有没有觉得这幢大厦要顶上天了!其实我到现在还没怎么搞得清楚陆家嘴金融中心建筑群的名称。。。
还有金茂大厦的倒影。

排队登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过程中简直了!我们在气温只有一度寒风中户外下午五点半排到了晚上八点半,散客和团体会排在不同的位置,团体至少半小时才可以轮一个团队上去,而散客就会比较放松和快捷,没有什么限制。在94层观赏夜景其实只有短短一圈观赏,总共呆的时间不超10分钟,走完一圈最多2分钟,因为是分批进来,所以逗留时间也不能太长,拍照什么的留个念也足够了。下去的时候还要排队,所以我们从排队观赏下来差不多花了四个小时多,而观赏走一圈只需10分钟。我们在走出大厦的时候,居然还有团队在排队登楼,天哪噜。

排了三个小时多看到的上海夜景。

最后的话

谢谢大家耐心把游记拉到了最后,因为感冒就没有拍多少照片,像城隍庙和灵山大佛以及中国馆就没有怎么介绍到。终于磨蹭那么久终于把这篇和妈妈一起2017年第一游华东五市和乌镇的旅行写出来了,第三天的时候没有适应低温气候就立刻感冒了,感谢老妈的贴心照顾,拖着我这个鼻涕虫,后来的城隍庙小吃和乌镇美食都没有怎么能吃,游完主要景点之后还有大把时间恨不得就在有暖气的地方坐着,老妈,委屈你了! (PS:为了搭配这一次和老妈的双人旅行,,背景音乐是来自八三夭乐团的:老妈最常说的十句话。)
      六天的旅行我们见识了并了解了一些江浙沪一带的江南特色和吴越文化,更加被祖国的大好江山的美景深深折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水乡像是一个温柔多情的姑娘,安静却又充满活力。自古人才辈出,文人骚客都在这里留下过千古绝唱,流芳百世,无论是爱国英雄岳飞传奇事迹,还是神话夸大的济公传说,浪漫的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等等,都在这一片土地上传播,生根发芽,人们传承了优秀人物的优良品德,继续生活。
      “我们尚在途中,今后仍要继续。”
      朋友们,期待我们下一次相见啦~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喔~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2-15 13:27

引用 讨厌写开头和结尾 的图片:

汤包还是那边的正宗

2017-02-15 18:36

引用 西西里小白 发表于 2017-02-15 13:27:0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西西里小白:请问你想问哪里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