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欧』自驾西葡,再访北意

Dawn (合肥) LV.20
2017-02-14 18:32 1771/13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情侣/夫妻

行前絮语

夜晚,在稀疏的行李箱前发呆。曾经2年的旅行生活都没有带过旅行箱,总是背个包,经历着各种各样的青年旅社,遇到那些好玩的奇葩的惊喜的无语的一切。
        真的好紧张,从办申根签证开始就无比的紧张,一会担心在职证明不符合人家规定,一会担心小天王银行余额不够多,更担心的就是西班牙意大利那独有的不靠谱感,拒绝你需要理由吗?哪怕护照已有欧美日韩,还是不太放心,好在下来的快,周一南京签,周六就寄到了。
          13年的9月归来,距今已有3年多。当年比国留学时四处独自游荡的悠闲早已不复,如今只有抓住工作间隙的假期,花大笔精力财力去计划一次远途旅行。西班牙葡萄牙暑期的炎热拒绝了我曾经的试图造访,只在巴塞罗那度过了复活节精彩的4天。而意大利,第一次出比利时旅行就是从西西里一路向北达罗马,一年后又携家人密友从罗马向北至米兰。这一回,第三次走向罗马,按理说是熟悉的,却又不知它变化了多少,近乡情怯怕是如此吧。
       走之前腹腔内都会有莫名的纠缠感,怕被偷,怕交通衔接出什么问题,怕自驾停车难、走错路耽误时间......线路这么紧,对欧洲没什么了解的千万不要仿制。其实自己也没底,真正欧洲自驾也就是法国冰岛。法国波尔多马赛开车简直是噩梦,心理压力一大,玩的就没那么爽,不过好像小天王并不是特别担心,可能对我的车技太放心了吧

背景知识

书籍参考:
      《西班牙旅行笔记》,写了很多的历史人文,白天一天的飞机很适合看,不过我没有看完,我看了台湾谢哲青写的文艺复兴那本书。之前看过三毛的一些书,还有龙应台的《人在欧洲》。
        在欧洲看建筑、博物馆最好是先有一点大概的印象,微信公众号:顾爷,调侃的口吻比较能够看的进去,不然没有过接触的容易被文字绕晕,绘画宗教也是看起来差不多。书的话,听说中野京子的几本讲解还不错。如果重点看哪个馆,说不定有那个馆的详细讲解可以参考。
        建筑方面,有很多建筑史公开课可以了解一下,比如coursera,mock,网易,可汗学院等。

个人经验,行前要知道一些地理、历史和文化知识,艺术的流派也要了解一下,但不要强求自己死记硬背,玩的时候放松细细体会,观察到的东西会一直在脑海。回来后,别人讲到历史、美术、雕塑的时候代入感一下就来了,曾经听得头晕现在越发清晰,这可能就是身临其境的作用吧。

行程

1月26日:上海马德里,东航14小时。到达当地20:00左右,AVIS机场租车开至Toledo的旅馆。
1月27日:1、上午逛Toledo,2、中午开车到Alhambra,提前网上订好参观狮子宫的时间点,我订的16:00,开过去将近4小时。3、看完开到Nerja,作为途中的落脚点住一晚。
1月28日:1、周六,沿着海岸公路从Nerja开到Malaga,看毕加索博物馆。2、Malaga吃完午餐开到Cordoba看大清真寺,逛百花巷。3、晚上从Cordoba开车到Sevilla停车到外围,走到旅馆,再吃晚餐。
1月29日:步行一整天逛塞维利亚
1月30日:1、早上Sevilla开到葡萄牙的Sintra,2、吃过午饭开到罗卡角,3、傍晚开回Lisboa住宿的地方。
1月31日:公交步行一天的里斯本
2月1日:1、早上出发,开车至马德里的Prado博物馆,2、看到5点多开到马德里机场T4停车场还车,坐Iberia航空去Venezia。
2月2日:白天步行逛威尼斯,傍晚提前订的火车票去Firenze。
2月3日:公交加步行逛翡冷翠
2月4日:上午翡冷翠火车到罗马,下午玩梵蒂冈
2月5日:白天玩罗马,下午4点半左右去罗马机场。12小时飞机于6日下午3点回到上海

总花费:不包括购物3万1
所有签证交通:包括签证费等杂费、往返大机票、租车加油停车、中间小机票、火车票在一起将近2万。其他可以调控,我们住宿比较便宜平均不到400一天,吃的都不错,每天至少一餐选择trip adviser $$-$$$价位的,长途开车就超市买好,有时候附近没好餐厅就小店随便吃点。

自驾的总结尾部整理,以下是回忆流水账。

第1站:Toledo

从早上4点多开始动车坐到上海,东航check in也就10点,中午12:15的飞机竟然告诉我们没有在一起的位子!但马德里不是热门目的地,飞机上座位挺空,上海出发时间久要14小时,还好可以躺一会,不然腰疼。就是不知道东方航空在搞什么鬼,说没位子了给我们分开的位子......

拿手机拍一下我们的小旅馆吧~位置不错停车方便价格还是很好哒~

第2站:Alhambra

从旅馆附近开车去阿尔罕布拉宫,我们一走就开始下雨,拿着本地熟食店买的肉肠牛奶沙拉菜,新鲜烤出来的面包,开上畅通的高速。
       路经山谷,阴雨绵绵,有点担心到格拉纳达还是下雨,没想到那边还是天晴,只是有点多云。拿着打印出来的门票预订单,不知道如何用机器自己打印门票,只能还是排队拿票。到了点去排队进入狮子宫就好,果然是最精华的部分,以至于逛的太久出来已经快关门。用最快速度逛了旁边的城堡,到general life时已经在赶人了,匆匆一瞥阿尔罕布拉宫的夕阳。

第3站:Nerja

开到nerja已是晚上,好在超市9点关门,停好车带箱子去便宜的小旅馆,只要走400米。然后去超市买东西,途径中国人开的杂货店,问他附近有没有好餐厅,买东西的西班牙女士跟他说知道一家,查了一会告诉我们名字,叫什么什么pepe。当地人太热情我们心里一暖~
       去过超市到了餐馆,人多得坐不下,先到吧台等位子。老板儿子会说几句英文,态度都非常好,不久就让我们去table坐,旁边一桌4个美国人还主动要给我和先生拍合影。25欧一顿,2个前菜一个主菜,撑得不行不行的,实惠的餐厅切记不要多吃餐前面包!

早上醒来,在欧洲标配小阳台上眺望一下,左边远处是海,右边远处是山,整个城市大都是白色房屋,西班牙南部的海滨小镇风情展露无遗。

小镇停车真的好方便呀~我站在超市门口拍一张~南部就是好,在比利时,超市晚上7点就关门,这边开到9点~

开车沿着海滨公路出发,途中想下来看看,于是走到一个度假旅馆。里面都是老爷爷老太太,穿着花衣服悠闲吃早餐晒太阳。欧洲的老年人还是比较有钱的,养老金不菲~还有一些中国游客也来度假,看来这个小镇也不是那么无名。
        重点是这个酒店根本没人拦我们,进去随意走动,泳池、草坪、沙滩,就是风有些大~欧洲的海滩没有很细的软沙,这里有很多鹅卵石,不过走起来还是挺舒服的。

可爱的小黑猫~想我家小白了  大姐自己养猫,所以有可能随身带猫粮看到就喂~她说她养的是red cat!what?!知道蓝猫,还不知道有红猫......

一路向西,沿着海滨公路开向Malaga。左边是海,右边是小山,不过有一大段是不临海的,在海滨小镇间穿行,一路橘树,房屋都是阳光的颜色,偶尔路边停车拍个海鸟,还被车位旁边院子里的大狗一直吼~

第4站:Malaga

来马拉加的一路算是美好的经过吧~到城里转主要是为了毕加索博物馆,很小的馆,很多都是私人提供出来展览,所以不给拍照。楼上另一位画家倒是作品蛮多的~可惜走到想吃的那家小餐厅,人家关门歇业了....欧洲的店铺有自己的时间表,每一家都要看清楚,当年在法国也是连续找的都关门,超失望,吃了个很烂的路边小馆,一看就不好吃,不过那些给游客的看起来都差不多...

正值澳网期间,街头艺人也很应景,模仿个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可惜是老费胜利了~

第5站:Cordoba

找个停车位能绕死,6点关门,我们5点多才进去,抓紧时间赶紧看!早知道不在外面拍什么照了,里面逛的匆匆忙忙。

出来以后周六集市立刻变成夜市,这是比利时没有的,鲁汶的周六集市下午就收摊了。此时突然想起来,周六既然有集市,那周日....商店是不是不开门......我为了拍照好看配衣服穿着薄底的皮鞋来,走欧洲的石板路是在是太TM脚疼了,本想着周日塞维利亚一整天可以买买鞋子,没想到......

第6站:Sevilla

晚上很晚到,路上host给我发了几个邮件,有的是西班牙文,有的翻译成了英文,不过我们逛清真寺开车没时间看。我怕邮件他来不及看,于是打电话过去,没想到他竟然不会说英文 还好我之前翻了翻西班牙语,尤其注意了数字,他说是不是要30分钟后到,我赶紧说no,要uno hour才到。
        到了以后比较黑没注意看房间号,定位在附近找,有一家外卖pizza很多人,我就打电话说在披萨前面,于是他开门热情地叫我进去。
        进去以后,给我用西班牙语介绍了一点,问我会什么语,西班牙,意大利,法语?我说会一点法语,于是自我介绍了一下。后来就是拿地图特别热情给我们介绍这个介绍那个,但是确实没听懂......我们的房间在2楼(1st floor),厕所在门口,洗澡间在楼上,3楼的住户还没有回来。我去看洗澡间的时候突然发现隔壁通往楼顶的玻璃门后有两条眼汪汪看着我们的大狗狗,竟然一声都不叫,主人一开门就围着他腿转,粗壮的尾巴扫在我腿上还蛮疼的
       主人带着狗狗回去,我们收拾一下出去找吃的。还好这是西班牙,tapas能开到很晚,估计很多到凌晨2点吧,多是面包里夹些东西,或者直接面包上面放点东西,还有各种炸物和啤酒。鉴于这是冬天,而且我也经常调,就不喝Sangria了,那个夏天喝超级爽~

第二日。果然,商店周日都不开门。一大早,好像全城人都在跑马拉松,一波接一波跑不完了.....

我们坐在广场的一家看上去很棒的糕点店喝咖啡吃甜点,3个是不是太多了虽然欧洲式的齁甜,不过真的蛮好吃的~
       看着满脸通红的选手们,推着婴儿车凑热闹的老爷爷你可真行.....周围鼓掌加油很high,没看到节日游行看到马拉松算不算

看大教堂开着侧门就进去转转,周日messa弥撒期间不开放,出来以后看到旁边是塞维利亚皇宫,因为英文名和中文实在对应不上一开始搞不清楚是哪里……排队买票的人太多了,我们查了下评价,比阿尔罕布拉宫差太多,就懒得排队买票进去看。

下面是我们一开始身后排队进塞维利亚皇宫的,估计要半小时~放这张是因为无意间拍到的表情太好笑了哈哈哈~

到附近找犹太区,找错方向了只是一般民居,但是看到当地人上午的咖啡时间聊天惬意也很有意思,还买了一家火腿店的真空包装肉。一般这种店都是卖肉和cheese,我问是什么部位,店员一会拍后背一会拍大腿。大腿很贵,有的是牛肉有的是猪肉。

在标着i的information买了2张晚上22:15分的flamenco表演,卖票的姐姐非常好,给我们讲了几个表演的区别,这个表演最专业,是在一个museum内,不过晚上闭馆只演出,20欧一人。

在犹太区发现了很不错的餐馆,准备晚上来吃,然而中午随便吃的也很不错啊,很多菜都是有分tapas份和正餐份,可能就是大小的区别。

从犹太区转一圈回来,大教堂竟然又开始排队了,原来14:30开始进入内庭,还是要门票 排队时间不长,里面有重要的四王抬哥伦布棺木。

西班牙斗牛场一定得等解说,也就是买了票在那边休息会,解说会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各说一遍,几个小房间的陈列,还有候场区,最后让我们去场地内拍拍照。

一路走向塞维利亚广场,途径这个塔。

经过塞维利亚大学那一段真的很美,果然欧美的校园都是非常惬意的地方。我们一路散步过去,接近傍晚时分是最温柔的光线,可惜也挺短暂。

塞维利亚广场非常宽阔,我不信哪个广角能拍到180℃~夕阳余晖照耀西班牙人的慵懒,每个瓷砖座椅上都是一个地区的地图,有聊天休息和看书的人。一个大叔骑个自行车,在这里厚重的建筑之下,耗去周日的下午徜徉在文字中,是多少人梦想的生活状态。

先生在此处品尝了念念不忘的橘树酸橙,那个味道想必令他永生难忘,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满大街的橙子无人采摘。

觉得买的火腿不够多,于是找了半天凭感觉到那家商店,晚上都看不清,绕了些路,还好虽然铁门拉下来但是里面还有人在看电脑,我一敲玻璃他让我从后面进去。西班牙人还是比较随意,如果在西欧估计就会让我明天去了……
        然后再走去犹太区那家之前找到的餐馆吃晚餐,满屋的茉莉花香味,估计是用了香薰吧,还有轻柔的吉他演奏。很多人订了位子去吃的,前菜那个在法国吃过的炸酥皮里面包着cheese很美味,酸甜味鸭腿非常好吃,iberia pork就算了,有点硬。

晚上去museum门口排队,小剧场总共没有很多人,我们坐到最前面的侧面,离唱歌的人最近,跺地板的声音太震撼了,舞跳的确实专业。

早晨,整个房子只有我们2个了,收拾了一下东西,钥匙放在盘子里,离开可爱的小民宿。推着行李箱走1.5km去停车场,开向葡萄牙

第7站:Sintra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13年的夏天,临走之前去荷兰的超市买东西,跨过荷比的国境线,地上一个欧盟的标志;今天开车5小时,从塞维利亚沿A22到A2,国境是一条河流。上桥之前只见前方雾团迅速将西班牙的阳光遮蔽,云雾缭绕穿越过去,一路乡村田园美景。可惜葡萄牙的高速要收费,先是出现了4次一堆摄像头加一块收费详情表,再来是取卡到出口选择人工缴费。电子收费的很麻烦,要去CTT邮局缴费,不然就要绑定充值卡,但是我从里斯本再去马德里要怎么交钱啊……虽说Avis应该可以代为扣除,但是真不放心欧洲这边各种要服务费的。 除了高速20欧,还有过桥费等各种小收费。当年法国自驾在收费站吃了自助的亏,信用卡刷不了又没足够零钱,所以这次肯定找有人头标志的人工收费站。远远看到耶稣巨大的石像,还有标志性的红色大桥,1.75欧过桥。
       快到里斯本的时候经过化肥厂还是什么工业区,气味难闻得要死,整个国家的房屋村落其实一看就知道,还是挺落魄的。

直接开到辛特拉Sintra,临时查了下可以去看佩纳宫,当时是小天王开车,1档绕着山路一路上坡急弯,满脑袋的汗啊!停好车后都懵了……

还可以俯瞰摩尔人城堡,据说比较像长城。冬天天黑的早,又下雨脚也走不动,所以看完就下山开车先去吃午饭,然后开去罗卡角。

这是9.5一人的套餐啊!真是全欧洲没吃过这么便宜实惠好吃的lunch menu!!!强烈推荐,就是辛特拉排名第2还是3的INCOMM开头的餐厅,离市政厅就几步路,离火车站也很近!

终于来到大西洋,欧洲大陆的最西端罗卡角。来过的朋友说晴天的时候很美,可是阴天的大西洋自有它的柔和与安详。岸上的野花植被奇特美丽,红色灯塔和罗卡角地标巍峨伫立,情侣们牵手沿着崖边散步,看着点点霞光逐渐隐蔽在云中。游人各自回散,我们伴着村中灯火驶离这片荒原。

第8站:Lisboa

到达里斯本已是晚上,先生累得瘫软在床上直接睡着,我一个人出门走动,夜晚昏黄的灯光下,tram的轨道纷繁错杂。附件15路电车站一位抽着烟等车的妇女,乍一看很男性化很落魄的打扮,在我问她方向时把烟挪向背后用不流利的英语给我解答。从西班牙葡萄牙,真的没有遇到一个冷漠凶恶之人,如此温暖才是大家喜欢南欧的原因吧。

早上起来,旅馆阿姨说今天不走运,天气不好。想想也不是什么大事,天气不好也就是拍照难看些罢了,里斯本还是那个里斯本,有很多东西值得探寻。

贝伦区的上午茶是一枚蛋挞,这家老字号的店铺看起来不大,从入口到最里面不知道有多少个房间,相当多的桌子,焦糖的蛋挞也香酥美味,2个2.1欧。

最喜欢的就是坐在温暖的车内,看着bus和tram如何在狭窄的街道相错,真是佩服欧洲人的车技。

贝伦塔也要门票,实在太小我们就没进去了。

想随便乘一辆bus逛逛里斯本,谁知道一直在里斯本大学那里兜圈子,怎么坐都是反方向,我绝望地等在阴冷的小车站,周围鲜有人烟。终于坐对了一次车,来到E28的终点站,坐向市中心。
       司机一边操控程序繁多的老旧电车,一边戴着耳机打电话聊天,看着窗外雨滴中的上下坡和小街道,这种随意的感觉特别舒服~

正好28路电车坐到了市中心,为了避雨,路过了那家诗人Fernando常来的咖啡馆,一到门口就知道历史不凡,我们两个就站在吧台桌子旁边,像当地人一样点杯咖啡,要了个点心聊聊天。

之后沿着随便哪条路走一会,看到一家二手书店,欣欣然也~

这又是一家书店,卖新书和文具,很多都是英文书。在旅馆跟常年旅居的阿姨聊天时她说,葡萄牙的英语环境很好,有英语的电视台。想来在欧洲,葡萄牙语实在太小众,偏居一隅,国土面积、人口和文化输出都弱势,只能学好英语,引进些英语频道的电视台。不像西班牙,国土面积大不说,文化也比较强势,相对英语就没有这边人好啦~

看到Massimo Dutty这个牌子很激动,西班牙没买到这里可以逛逛,不过怕胡丝塔芙升降机停了,所以先去上面看看风景。没想到one day ticket竟然能用在升降机,太划算了吧,天票只要6欧。

晚上在MD shopping完满载而归,顺便提一下,在他们家直奔sale区真的会捡到很不错的东西,比如我的小皮衣,原价229打完折129,质地手感超好人民币才950左右,国内哪里买得到!还在shopping center的一家natura店买了几件民族风的小衣服,我挑衣服真的超级快,20分钟内买4件......不过也都是150左右一件的sale款。
       路过一家卖传统食物的店,也就是我们在sintra吃过的鱼饺,有无cheese之分而已。话说升降机遇到一个中国男士,看样子聊两句我就知道他是在餐馆工作了,因为他是宁波匈牙利,应该是先来打工然后等到大赦移了民。之前在香港餐厅、中餐馆打工的时候遇到很多这样的,浙江青田福建莆田,宁波人算少的,不过浙江人很抱团啊,巴黎有浙江商会、宁波商会和温州商会。
        他说,在欧洲玩就想找中国区,只有中国人才会卖新鲜的海鲜,欧洲人浪费了食材,这么好的海鲜冰冻起来卖,肉都粉了.....被他说的我好想去找中餐馆吃。我说宁波人最会做海鲜,可惜食材差了点,他也说中国附近都把鱼生吃完了,只能捞到小东西。

晚上是安排听Fado的,本来打算先去trip上排名第一才一个$的餐馆晚餐后,找个酒吧听,谁知道饭店关门度假。正好路过一家以FADO主打的餐厅,喊我们进去晚上有表演。查了trip,好像菜不错,环境一般,唱歌很好,价格不低。果然,60欧2个人的menu,有一大瓶气泡水两大杯酒,面包2个前菜一个主菜,味道都很好。一个弹Fado一个弹吉他,3个人轮流唱歌,都是要关灯安静听,可惜一桌老美吵死了,其中一个女的一直拿闪光灯拍!美国人个性张扬,尤其喜欢一堆人出来玩,说话声音可比中国人大多了~
       Fado是个乐器,也是一种音乐形式,介于曼陀铃和吉他之间,歌者有凄婉有律动有欢快有调情,如果不困可以一直听到很晚。可惜我们困得不行,2小时后走到滨海大道乘公交车回去。
       里斯本最好是住沿海公路附近,主干道晚上车多好喝完酒回家。

下面是LX FACTURY的工厂咖啡馆,这边已经15年了,应该比798要久吧~

清晨离去,里斯本的时差比马德里又晚1小时,漫长高速可不能晚走,还要看prado博物馆呢~早上的日出和朝霞非常美,里斯本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蓝天和阳光。

第9站:Madrid

先生已经非常厉害了,一路连续开了4小时,我一般2小时就要闭眼睛了~不过市区还是我开吧。原以为prado博物馆门口很难停车,可能因为淡季又是工作日,门口单行的大道旁边都是停车位,就是要提前开到最左车道,然后中途每小时出来交个费。当然附近也有停车场,只是我们没时间耽搁,赶紧听了算了,总共也没2小时看博物馆的时间。

觉得看2小时简直是走马观花,这里卖2日票和1日票,中途都能出去,票上盖个电子戳就好。我买了厚重的一本prado指南中文版,回来慢慢观赏。
        到马德里机场T1还车时,跟人家说我要到T4坐飞机,Avis微笑着让我还到T4了。还好还过去,不然要赶好远的路很耽误时间,飞机还要托运呢。
       离开的时候很不舍,西班牙的工作人员都是超级好的态度,这是我在欧洲很难遇到的环境,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来度假,那时候就不跑来跑去了,过一过真正的西班牙慵懒生活。

第10站:Venezia

海边的威尼斯,一看就知道是一天的阴雨了。无所谓,早上打包好行李放小旅馆,沿着主道,路过集市,去当地有名的一家咖啡馆。咖啡馆的小哥实在是太帅,笑起来简直可以迷倒万千少女。当地人都是站在那边喝小杯咖啡聊两句再走,也没有地方坐。帅哥让我们先尝咖啡,再加奶,杯子都超级小,expresso的量,味道醇厚,不过还是太苦啦~

让先生认地图不要看手机,沿着大路走过一座座小桥,经过一艘艘小船,那都是居民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

来到一座比较大的桥上看风景,雾气下的威尼斯显露出晴天没有的老旧和斑驳。

如此冷清的圣马可广场,真是让朋友圈的各位都惊呆了。

鉴于穷学生时期吃不起好餐厅,这次自己赚的工资过来,托国内物价飞涨的福,现在已经觉得没那么天价了……每天有机会的话都要吃至少一顿的餐厅,还要是trip adviser 4星以上。还好是淡季,我们虽然预约了最火的一家家庭式餐厅,但是过了时间还得排队。前面有一家三口,哪怕空出来2个位子很久,老板母女也不让我们进去,真是欧洲人的思维啊......只见预约了的一个个从我们前面插过去,腿都麻了也生气了,好在味道不错,不然真心觉得不值。加上酒水价格45欧,这要是旺季可千万要预约好了提前来啊~Pontini

这幅画是不是很有当代艺术的风范!

傍晚,趁着夜色去Firenze,又是离火车站不远的hotel。先生已经不止一次抱怨衣服带多了,以后安排旅行,如果是shopping方便的地方,先穿一身来,第一天安排1小时采购衣服,然后路上遇到再顺便买些,这样也不至于背负太重。

第11站:Firenze

只是个简单的小旅馆,只有我们的房间和客厅可以通向露台,要是夏天,晚上这里就是喝酒赏月赏星星的好地方吧~

在经历了里斯本的大雨威尼斯的雾气后,真的很希望翡冷翠能够赐予我们一刻晴天,没想到她真的出现了。
        上午还是小雨嘀嗒,我们去学院美术馆看大卫的雕像。因为紧邻雕塑学院,我们一开始走错了,隔壁才是小小的博物馆。门票不便宜12.5一人,主要是看大卫和米开朗琪罗未完成的4幅作品,其他还有一些宗教画作和雕塑半成品。当仰起头观赏真实的大卫,还是被那种比例和宏伟所震撼,静态的躯体如此有力量。关于penis尺寸的问题,先生说是因为大卫是由别人开始,比例出错,到米开朗琪罗时也无力回天,所以……还看到某国朋友拿着相机专门拍那里

10点半左右,出来博物馆发现远处天空有一抹阳光,赶紧找公交车去米开朗琪罗广场,13路坐到广场旁,省得走路。听说tabachhi买票会便宜点1.2,我们上车好像是2块一次,90分钟内随意换乘,当然还有天票,但是这种主要靠走的地方就没必要了。
        我们到piazza的时候还是阴天,拍了几张照突然就拨云见日,温暖的日光洒下,翡冷翠的色调在眼前舒展开来,我们两个穿着MD的小皮衣,在人不多的广场上手舞足蹈迎接阳光的惊喜。

坐着12路下山,到皮蒂宫附近下车,其实无所谓哪一站,看着导航离老桥不远就可以了。里斯本的旅馆阿姨给了我3家她最爱的firenze餐厅,其中一个trip adviser是4星半,所以打算先逛老桥然后去吃午餐。

午餐有个手写菜单,问服务员哪个好吃,他说每天都不一样他很多也是第一次见,没办法给我建议所以只能闭着眼点,要了一个火鸡一个pasta。

下午在先生细细逛乌菲兹美术馆的时候,我因为之前去过,就仔细看了看门口的领主广场和佣兵凉亭,每一个雕塑造型都很有故事。
        傍晚,我们与主街相遇,逛回那家偶然经过的药妆店给同事买面霜,正好圣母教堂旁有大提琴手在表演。由于是一个人,所以放了些基本伴奏,演奏的都是很熟悉的曲子,比如cannon,今夜无人入睡等。买了东西坐在旁边,觉得这样才是欧洲的街头,音乐和咖啡香扑满感官,精神的愉悦比物质更令人心醉。

先生坐在石椅上,我伴着优美的大提琴声买巧克力买面霜~lindt巧克力店里所有散装都是一个价,有酒心的坚果的各种各样,每样来一个不亦乐乎,好好吃呀~比传统的大球球好吃多了!

此处有个药妆店bis shop,我等待先生参观乌菲兹时路过,看到一个中国女孩买了一堆回去,问她是什么牌子,她说是本地牌子的护肤品挺好的,我就买了几块肥皂和眼霜面霜。晚上同事要fresh保湿面霜,可是美国的牌子这边不好找,我说给你带个本地的吧,就给她买了22欧的。她拿到时闻了闻又涂了下,欣喜若狂,查国内价格竟然要600多,简直捡到宝。那家店有2个牌子都是有机的,马蜂窝也有这家店的点评哦~

回去的路上闻到一股勾魂的香味,是家半地下的餐馆。出来抽烟的女服务员说,今晚可不好找位子哦,很多预订的。我一看价格……最便宜一个菜35欧,还是先收在心里以后有机会再来吧。我们去了一家评价很好实惠的餐厅,先生的菜非常之香,三两下吃完,回旅馆继续喝昨晚买的一瓶红酒。

在火车站买了去罗马的火车票,上午前几班都是45欧,11点15的是27.5欧。先生嫌贵,选了中午的,觉得休息够了只要腿脚好,罗马可以逛的完。然而回来一查才发现,本打算周日离开当天早上去看的梵蒂冈教堂和博物馆里,一个上午中午做弥撒一个压根就不开,行程一下变得很局促。用谷歌把每个想看的点标注,真理之口由于偏远暂时放弃,4号下午12点半到罗马直奔博物馆,看到3点半出来去教堂登顶。最后一天去斗兽场,还有其他的地方。看来得用跑的了。
       其实先生也很懊恼,又想省点火车票,又想看更多的东西,还想早点到机场可以退税。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怪他,可是该学到的教训还是要自己去体验,以后才能在省小钱和省时间里做出果断的抉择。

今天上午在翡冷翠火车站买了一堆kiko给同事同学,大家对口红怎么都这么痴迷……我倒是觉得完全可以买点腮红眼线笔粉底眼影啥的,一整套下来才不到300块。

第12站:Rome

中午快1点到的罗马,第三次了,顺利最快找到旅馆,但是可惜订的hostel有点问题,让我们到对面一个旅馆reception,我们付了钱放个包,城市税3.5欧每人每晚,罗马政府真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加强军备所以税高了,因为每个热门景区火车站地铁站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相比之下警察背手站那就像看门的保安大爷……
       按照原计划是用一下午看完了梵蒂冈博物馆和大教堂,但是腿几乎断了!首先,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从下火车开始就抢时间,坐地铁赶路尽量走最短,导航过去博物馆也就1:40。跟着人潮走完了博物馆的常规路线,可能因为都知道第二天周日不开门所以都赶来看了,尤其是拉斐尔房间和创世纪那个sisitin礼拜堂挤满了人。

然后走到大教堂,整个广场排了半圈人,比起第二次6月底来时已经很好了,40分钟左右进去,也才4点。进去后直奔塔楼,里面右手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电梯多了2欧不过是其中一段而已,在里面转了一圈才发现,要一直爬一直爬很久才能在上面看全景啊!只看见道路越来越窄,越来越斜,伴随着我歇斯底里的惨叫声……满头大汗着急上去因为夕阳短暂,尤其是阴天的今天,还好让我们看到了一抹金光,真的只有不到10分钟!

走啊走,走到腿断脚麻,西班牙台阶附近算是shopping center,可惜即将于19:30关闭,于是赶紧帮同事朋友买东西问东西,有些只得第二天上午再去。

晚上到旅馆住下,问前台妹妹哪家餐馆好吃,她说10分钟路程可以吗?我们大呼:不行了不行了~于是到附近一家看起来都是本地人的小餐厅,披萨和lasagn都很不错,加上一瓶sparkling water一共才19欧!提到披萨,路边卖的一般比较厚,真正餐厅烤的会很薄,非常好吃。我在国内没吃过这种,不过香港路边随便哪家pizza店都有超级大的pizza卖,非常正宗。反正我3次HPV疫苗还没打完,所以还有机会吃到~

第2天一早,不胜脚力的我在旅馆收拾东西,寄存到前台。先生穿着无比舒服的Clarks独自走向斗兽场,我随即去西班牙台阶旁的购物街买朋友想要的东西。我也算是够朋友了,还给没见过面的同事带了个小包 还好一找就有,也不占地方,不然肯定不费那事了。当然,如果不是第3次来罗马,我肯定是要硬撑着暴走,绝不会浪费时间在购物上~
       先生带着自拍杆,小游客仔仔细细逛了斗兽场和废墟。他身揣20欧,本打算门票12欧,路边吃个pisa4欧买个水2欧,谁知道周日免费,他自带水,啥也没吃跟我在许愿池汇合的。

我先来到许愿池,知道他没吃饭,赶紧买个pizza和gelato,真是省钱的好先生~~~

从许愿池走向万神殿,这是我前2次不知道的地方,因为看了建筑史的课程视频才知道,roman式建筑保存下来最古老的就算万神殿。不仅殿本身,周围的广场也比起其他地方古老许多,更幸运的是当时还未下雨,吉他手和小号手合奏了多首超级美妙的音乐~

下了点雨,我们正好经过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感觉吃多了其实看环境和里面的人就知道这餐厅好不好。这算什么餐呢.....下午饭?我点了menu的一套,实在太撑了,因为Lasagne是前菜!!前菜啊!后面再来个烤鸡真的无能为力。
       2个人点了半升的红酒,我喝得晕晕乎乎,路也走不直,想乘公交到火车站,方向还坐反了。最诡异的是,一上车就感觉到了拥挤之中身上有被拉扯,脑子里却还执着在拿车票去打票机。对面的中国大叔用奇怪的语气跟我说:看我干嘛看你自己!这小偷就在拉你的包,这些小孩子到处偷!  我一愣:我没看你啊  酒后误事.......3个不到我胸口的小女孩1站就从前面下车,我包里的40欧现金和2张去机场的火车票也没了,总共损失68欧。
       这下好了,下了车,也没有心情去哪里玩,头还残留着晕眩,回酒店休息下整理东西吧......

我在欧洲2年没被偷没被抢,但我绝不会说欧洲安全,因为那是自己太穷不招贼、防范能力够强以及一点点的幸运。其实这次我已经很防范了,先生的手机是曲面屏,新款还没手机壳,非常滑,我给我们手机临时买了指环,防止小偷从手里顺走。曾经欧洲机场买的贴身腰包给先生用,我自己的小包挂在毛衣和大衣之间。单反绝对不离手,书包绝对不离身,从朋友的亲身经历来看,即使是餐厅室内,也要千万小心随身物品,手机不要放在桌子上。
       我的随身小包其实在大衣的里面,被我挪到背后,无奈大衣太轻且没有扣子,小孩子在我跟先生中间翻时他竟然毫无知觉......罗马小偷防不胜防,即使装甲车和持枪武警在,小偷还是要好好防范的!
       最近看到西安偷盗猖狂,被网友喻为贼城。罗马欧洲也是贼城,怎么本应美好的古都都变成了这样......不喜欢当地人回复:“不欢迎你来,你们都别来”。指望旅游地方游客不去吃什么?经济贸易也不愿意往地方保护主义过强的地方。作为一城之民,首先要呼吁自己居住地的执法和文明,毕竟你们是常驻,我们只是路过。

关于退税

我可是一次都没有退过税的人,总觉得特别特别麻烦,实际上就是非常麻烦......经过事前调查、欧洲商店里的介绍以及机场的调研:
1、每家店的退税金额起点都是不同的,比如Firenze那家化妆品要155欧才能退税...
2、每家机场的审查程度也都是不同的,比如瑞士的审查极度严格,一件一件看,罗马的就没见到审查物品的!
3、欧盟购买的东西在欧盟任一机场都可以退,在瑞士就不能托运得随身拿着,罗马我觉得不用。
4、我在Furla个包填了退税单,护照是他们来输入;第二天又去帮人买,说我名字有2个护照号,后来发现是罗马的Furla工作人员输错,让我回旅馆拿单子换。我哪里有时间,所以她们好抠门地给了一个绕手机线的小板子.....
5、退税公司有好多家,现金、信用卡,有的如Global Blue还有支付宝,取决于商家用哪个公司。公司颜色有蓝色、橙色、浅黄色,信封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在安检外有的在安检内。
6、如果你从意大利飞走,那么要把非意大利国家购物的单据先排队去盖一个章,就是信封里那些东西,然后再按照所属的公司去退税。
7、我个人觉得信用卡不靠谱,之前回国同学退税的很多都没有收到返还,所以尽量要现金。但是现金如果退你30欧,可能要收5欧左右手续费。
       Global Blue排队的人很多,我还有非意大利买的东西,3家不同公司,也就是要排4次队。每一个人退税都很慢,而且我很多是帮人带,自己买的很零散。有这个排队时间,不如去机场买点东西带给朋友,因为像化妆品香水什么的,平常逛浪费时间背着重,罗马机场还是很全的。时间就是金钱,退税是帮已经带过东西的朋友省点小钱,但不退起码可以给更多的朋友带到东西。
        我的登机口要走好远还坐轨道交通才能到,那边还有个没售货员的购物区,下面没货的Clarins抗皱油在上面有好几瓶,还有欧舒丹和body shop的打折护手霜。

关于自驾

1、欧洲主要是手动挡,由于当地人开车规矩,技术正常的人并无不适。
2、如果是2个人自驾欧洲,请开小车,我们的polo就很好,省油好停车,如果你看到欧洲的停车位就会后悔开大车了。
3、请不要租豪车或者把包之类的行李放座位上,美国很多人砸车,欧洲一些地方也有,尽量低调。
4、在出行之前想好在大致哪边停车,每国不同线价格不一,晚上不收费但是时间段有些区别,西班牙是10点,法国好像是早上7点半开始。
5、残疾人停车位要证件才可以,投币自助机器尽量用硬币,信用卡不靠谱。
6、葡萄牙境内很多高速过桥收费,有的是电子有的是拿卡交钱,电子的要租车公司垫付,交钱的信用卡可以用,避开本地人通道
7、要跟租车公司确认是否有里程限制,尽量买全险加上救援。问清是否可以跨国,取还车看清楚航站楼停车场。
8、欧洲多环岛,不打灯就是要继续环岛,进去前务必停车观察,等已经在环内的车经过再驶入。
9、小道的红绿灯有时候离得非常非常近,要看离自己最近的那个。
10、欧洲国家虽然很多有限速,但是高速几乎没有摄像头,我们开130一堆超车的,偶尔会有雷达的标志,但也不知道测不测速。他们超车非常规范,超过立刻回右道,千万不要占超车道哦~不规范他们会按喇叭的!
11、Toledo的停车:我们停在老城塔霍河內,环道大路上有一些停车场,还有一些免费的,晚上到的直接停车,早上逛一圈回来先买1小时再去旅馆收拾。
12、Alhambra停车:我们停在停车场,很贵,但是怕时间来不及所以停在离大门比较近的地方,那边停车是越久边际价格越高。我们2个多小时8块左右。
13、Nerja停车:小镇很方便,大超市Mecdona的门口有一大片Parking,地图上都有P这个字。
14、Malaga停车:沿着主路去毕加索博物馆的途中,一条大道旁边都是免费停车位,会有几个人分别跟你招手指挥你停车,这都是要小费的,不过就不到1欧随便给点总比找不到位子好。
15、Cordoba停车:碰到周六,我们在主路上绕到老桥西南边可以通车那条桥头,停着个小飞机还有几片免费停车场。可惜我们错过了想找离清真寺近点的,兜来兜去没找到,各种单行道,调头也不是最左边道路,花了1小时到一个收小费的停车场,主要是花时间,遇到大的停车场就赶快停了吧。
16、Sevilla停车:我们周六很晚到,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停车位,虽然河边靠城内那条大路偶尔会有一两个车位,但很容易错过。后来我们停在桥对面,有一堆泥巴地都停着车,晚上没人收小费,早上去拿车的时候开始有了。
17、Sintra:市政厅有一条斜坡下去有一个免费停车场,市中心很小走过去很方便。开到山上一个卖门票的地方有免费停车场,就是山路要小心,然后走几百米去pena宫。罗卡角就不担心了全是车位。
18、Lisboa里斯本:我们订的青旅2人间在LX Factory,类似于北京的798,就是很小一条街,可以免费停车,有书店咖啡馆餐厅商店。
19、Madrid:我们自己去普拉多博物馆,沿途大路附近可以停车,不过是蓝色的好像只能停1小时,之后要再买票,所以还是近点吧,都是单行道,沿着左边或者右边都能停。博物馆出来盖个电子章可以再进去,老公1小时后再去买的票。
20、马德里机场T1和T4距离很远,我们1租的车4还的车,然后飞的威尼斯

关于奢侈品

在罗马的倒数第二天,晚上沿着商业街走到西班牙台阶的地铁站,途中有2个LV和其他各种牌子。2个朋友要LV,其中一个说:我就是想要个奢侈品……
       两家店买不到,其中2层的大店店员竟然说:我们今天所有东西都卖光了!要钱包的朋友说LV有时候会限购压货。遇到的店员态度一个比一个傲慢无礼,我生气发脾气她们才真正去查,第二天又来一趟才买到。
        中国的女性们,你们为什么要死乞白赖要一个如此难看的奢侈品?中日韩欧美的游客都很多,LV里满是拖家带口的中国人和代购,旺季甚至不惜花几小时排队!难得花时间花力气去不一样的世界,博物馆里中国人的比例倒是不高,也难怪人家瞧不起我们,因为再瞧不起也会求着买~别以为人家喊你们土豪是称赞,前面还有个“土”字呢!
        当年回国在上海一个咖啡豆小店闻出是巴西咖啡,老板娘说:看不出来你还挺懂啊。我:只是在欧洲喝比较多而已。她上下打量:还真看不出来你是欧洲回来的。
       我欧洲留学学费很少,不买大牌衣服包包,靠家里支持和打工,硕士毕业并游历了欧洲绝大部分国家,身边大部分同学都是这样。
        我理解很多女生买奢侈品是怕评头论足,逛个商场还被店员上下扫用眼神鄙视。只用名牌和价格衡量别人的人,他们的评价其实微不足道。用金钱和时间来充实自己,谈吐大方思维开阔,我相信会得到更多的尊重。中国在短短几十年爆发式增长的经济,营造出金钱至上的氛围。我喜欢欧洲,它的人文精神普及大众,地铁火车上读书,选择独居的很多包括老年人,同性恋、异装癖走在街上不会有什么人侧目碎语。费翔说美国崇尚金钱和青春,所以他喜欢伦敦,因为人生的每一个时段都有它的意义。想起锵锵三人行上听到的一句话:年轻人不要对有钱人卑躬屈膝,因为人家再有钱,一毛都不会给你。
       社会上肤浅势力的人很多,谁都有过自卑的念头,谁都有过希望好东西属于自己的年纪。所以才需要看书、学习、出行,让自己成长,变得强大,不会依赖别人赋予你自信和价值。你见过的世界、了解的文化、获得的经历,他们不懂。有些时候我觉得,美好的东西,见过了就是一种幸运,不一定要属于我。
       总有人说:你假期好多一直在玩好羡慕啊~
       拜托,我都是法定节假日啊,把5天年假拆成2次补在一起而已。不过我也理解有些人的家庭因素,还好父母很开明,退休了现在也到处在玩~公婆也很尊重我们的决定,虽然是省钱惯了,但也支持我们去长见识。
       还有人说:你天天出去玩那么富,穿戴可真低调。
       还真不是低调,发年终奖之前夫妻俩结婚到现在已经是净支出了~我感谢父母能够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拿我有限的工资去做最喜欢的事,在3线城市也不用买房子还贷款。住着老旧房子无所谓,开什么车也无所谓不过是个工具。当然,时尚谁不爱,可在我的偏好里,包和衣服好看就行,便宜实惠的牌子认准了够穿就行,进店首先看sale区,不会耽搁太久。偶尔会看到喜欢的小包包,花上1、2千买一个,但我上班依然选择背200块一个的书包。
       我们的资产不多,只是选择了更想要的东西。既然心甘情愿把钱花在奢侈品上,就不要再天天来羡慕我出去旅行啦~在家里的日子总是大多数,把日子过得有趣,也有外面世界带来的养分。

青春时光,弥足珍贵

我们一路都遇到韩国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日本人也相当多,不过较为安静,哪怕路过你也悄无声息。排队时跟几个韩国男生一聊,他们都是大学寒假出来,在欧洲悠闲地玩,就当是游学。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个人20多岁的时候在哪里生活过,对个人的影响非常之大。想来我们中学时代尚懵懂无知,对世界认识太少,大学的开放和独立生活学习,正是去拥抱世界,充实心灵的绝佳时期。少年太嫩,容易被外界所误导,30以上又太熟,笃定的世界观难以被撼动。正是大学20出头的青春年华,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和勇气,用有限的金钱在漫漫假期里过另一种生活。很羡慕日韩港台的大学生,在人生20出头,已经拥有一定独立能力和思辨能力时,可以拥有方便快捷的出境护照,也有极强的环境氛围,可以在假期去世界很多角落生活。
       欧洲的各方面设计帮助年轻人更好去穷游,哪国的学生证都可以拿到打折门票,我在比国读书时在巴黎一分门票钱都没花~火车也有26岁以下优惠,hostle和coach surfing这种住宿也方便了学生。博物馆里经常有小孩子和学生,不吵不闹,老师轻声讲解。火车上青旅里都是大假期小假期的年轻人,单纯地聊天游戏。
       我的22也是这样开始的,穷游的日子很辛苦,但是很满足,在智能手机不普及出门没自带wifi没那么多app翻译查阅的时候,打印出来旅馆订单和地图已经成为习惯。或许金钱可以让体验更为方便,但是那样太简单了啊,能用钱解决所有问题,还有什么意思呢?只有自己穷的时候,才必须去想办法用最省的方式旅行,有不懂的比手画脚囧尽脑汁与当地人沟通解决,把钱花到认为最值得的事物上,逐渐形成、改变、修正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人生不就是那些多样、平凡却又精彩体验的累积嘛。
       年轻孩子很幸福,有那么多的工具可以使用查找,文化知识近在咫尺。哪怕护照相对不便,总是有方便去的地区和国家,不同经历对自己都会有影响。但是现在可能还是受各种旅游公众号泛滥,大家对于旅行的意义过于放大,好像自己去过的地方一定要拍的美美的,写出多么深沉吸引人的文章来让别人艳羡才得到满足。最近看奇葩大会上何炅曾经的朋友,自豪地说为了自己的环球梦想放弃一切,但何炅不愿意回他短信,因为他抛弃了为他放弃一切的妻子。即使你走过了别人没走过的路,完成了你的环球旅行梦想,你也还是个人渣,对家庭对工作也许更不负责。
       行万里路重要,但别忘了读万卷书。途中与各国人交谈时,没有积累往往对话题捉襟见肘,语言能力的禁锢也会让交流局限,尤其想争辩却找不到让人信服的论据时,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见过大山大海,目的不是为了让人傲视群雄,而是更为谦卑包容,不随波逐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是为了以后说出来多牛X,是借此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家庭、工作中更为靠谱放心。不带功利炫耀、只为求知、好奇谦卑的孩子,总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我的经验里,独自旅行往往收获最大。没有同行人的干扰纠葛,感官放大去聆听、呼吸、接受多方位的信息,还能与陌生的独行者交流成为朋友,拥有难忘珍贵的回忆。

往年相关游记

意大利』Sicily西西里, Pompei庞贝, Roma罗马    http://www.mafengwo.cn/i/976871.html

西班牙』Barcelona巴塞罗那        http://www.mafengwo.cn/i/1243625.html

意大利』Cinque Terre五渔村,Pisa比萨,Firenze佛罗伦萨,Rome罗马

希腊』一个希腊的电灯泡: Santorini圣托里尼,Athens雅典    http://www.mafengwo.cn/i/977696.html

引用 Dawn 的图片:

这是艺人啊?我还以为是雕塑!

2017-02-21 17:34

这真是艺术啊。我装出一副被感染了的样子

2017-02-21 17:41

后面的结束语说得很好,听得舒服。

2017-02-21 18:35

2017-02-21 19:57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7-02-21 17:41:33 的回复:

这真是艺术啊。我装出一副被感染了的样子

回复道爷叔叔:不说是吃完墨鱼面的盘子都能拿去卖钱了~

2017-02-21 20:05

2017-02-23 00:27

2017-02-23 07:46

喜欢你写的和拍的这款 窝里商业文太多了

2017-03-02 15:21

引用 陈小牧 发表于 2017-03-02 15:21:12 的回复:

回复陈小牧:商业的是不是指那些摄影师啊,感觉马蜂窝但凡一篇点击量大的文章都是摄影大片,不过我没什么时间和精力修图,调了几张就直接上传了....

2017-03-02 16:18

引用 bangbagnbang 发表于 2017-03-02 15:41:32 的回复:

楼主写了40多篇   这篇游记对我很有帮助  收藏了  谢谢啦   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交流交流

回复bangbagnbang:很多都是流水账啦,以前出去玩都会记录一下。有什么问题马蜂窝私信也OK啊,我手机登录很频繁的。

2017-03-02 16:21

引用 Dawn 发表于 2017-03-02 16:18:55 的回复:

回复Dawn:我玩这个时间不短了,说实话非专业人员一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专业的修图然后每张每张的搞一下,有时间来日照玩,互加个关注

2017-03-02 16:23

楼主,你2月份去冷吗?会不会经常下雨啊?

2017-11-10 14:33

引用 澜心 发表于 2017-11-10 14:33:56 的回复:

楼主,你2月份去冷吗?会不会经常下雨啊?

回复澜心:我是1月底西班牙2月初意大利,西班牙的几天算是运气不错大部分是太阳或者多云,山区有些阴雨,离开后就开始下雨了。意大利都是阴雨,偶尔出点太阳,不过18年过年比较晚,会比17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