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游记】早春二月感受大理的日光倾城~

米粒~ (合肥) LV.4
2017-02-14 19:21 430/7
  • 出发时间/2017-02-04

出发时间:2017.2.4         出行天数:4天
人物:两个人                    人均费用:3700RMB

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5天小长假,和老公的第一次出游~小时候看《爱在西双版纳》,对神秘的热带雨林充满了向往~后来看《李米的猜想》,觉得昆明作为一个省会有点特立独行,有点危险又有点性感~再后来《心花路放》带火了大理洱海~
鉴于这次云南之行时间有限,就先去感受一下大理风光吧~

Day 1 出发喽~大理古城逛吃~

2月4日凌晨1:20抵达昆明长水机场,7:30从昆明大理,中间有6个多小时,通宵一夜太累了。在携程上订了好评率很高的宝利商务酒店,机场附近,免费接机,82元每晚。但是下飞机以后,酒店的人打电话,说接机要30块钱,之前打电话沟通,压根没有提过收费呀但是没办法,说不能退房。
坐上酒店的车,在夜色中行驶了十五分钟,到了附近一个村子,黑灯瞎火,我注意到基本那些房子都是空着的没有住人。车把我们载到一个自家小楼改造的旅馆,但并不是宝利,老板是几个年轻小伙子,说宝利也是他开的,那边住满了,只能住这边。
房间在一楼,没有空调,厕所是蹲便,只有一个淋浴头,刚装修的味道刺鼻,想开开窗户通风,旁边就是个垃圾场....
想想也是,这个价格怎么可能住的上酒店呢,只是抵达第一晚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多多少少有点影响心情。大家引以为戒吧!
还好第二天准时送我们去了机场。

8:30抵达大理,走出机场就感受到了温暖的风,看到了天空的高原蓝,心情瞬间很明媚
机场大巴直达大理古城旅游客运站,25元每人,很方便。
第一天住在大理古城洱海门旁边的云游客驿站,订的是3楼的三人间,干净整洁,看得出老板很注重细节
稍作休整,涂上防晒,戴上帽子,羊绒毛衣+牛仔裤就可以出门啦!11点的阳光已经很刺眼,感觉大理之行从这一刻真正开始,开心地要飞起来了哈哈!

出门就是大理古城,游人很多,往人民路的方向走,很多卖鲜花饼的店,还有米线饵丝~

第一餐去吃了再回首鸡丝凉米线,点了一碗凉拌的,一碗热的口感爽滑,酱料甜辣~但港真,并没有惊艳到我~

卷粉里面咸的酱料和甜的花生碎,让一直喜欢咸甜混搭的我,第一次觉得不太好吃....还有一直心心念念的杨家烤乳扇,也有点失望。

不过,吃饱了就可以拍照啦阳光明媚,不戴墨镜真是睁不开眼睛啊!大概每个旅游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各种文艺的小店,店里有只慵懒的喵有点像鼓浪屿黄山老街

见到好多只超大的泰迪,原来泰迪也可以长这么大!后来知道原来是贵宾犬。。

一直走到了古城的苍山门,对面就是三月街,沿着公路往北走,可以看到崇圣三塔寺。第一天下午不想玩的太累,就没有去三塔寺景区玩。
路边的水果摊,有酸角、草莓和被卖家说成是蓝莓的葡萄,还有一种红色的胡萝卜。古城附近有不少农家草莓种植园,难怪这么多草莓卖,还有那个红色的胡萝卜,其实口感和普通的一样,但是老公觉得新鲜,买了好几斤带回合肥

88号甜品店就在苍山门附近,去吃个下午茶吧,正好歇歇脚好多种蛋糕,当然选我最爱的巧克力啦!美式咖啡一般般,老公点的香蕉酸奶昔,他喝了一口就皱眉头,酸奶本来就酸,还用的生香蕉,有点涩。

不过环境非常不错哦,二楼也适合拍照~

在古城一直走,外号南孚电池聚能环的我,越走越有劲。不到6点,老公已经累得不行了,赶紧去找吃的补充能量!客栈对面的两家饭店坐满了吃客,还有好多人在排队,有点像海底捞大众点评看了一下,原来是人气很高的两家店。
我们还是赶紧吃完回去休息吧,在大理第四中学对面的“只有卤肉饭”吃卤肉饭~

对了,大理古城是有星巴克的哦!在楼顶阳台坐坐晒太阳,感受大理的日光倾城

回到客栈,老公倒头就睡我整理下白天的照片,又刷了会微博,到11点才睡。
提醒妹纸们,高倍防晒和面膜记得带哦!大理气候干燥,晒了一天,晚上做个面膜很舒服哒~

Day 2 环洱海,宿海东~

平时闹钟都叫不醒的我,7:20就自然醒了,果然每次旅行都像打了鸡血啊哇哈哈
今天准备租车环洱海,订了海东的一间海景房,明天返回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租车店很多,我们租的那家店名叫“青春飞扬租车店”,老板是一对东北夫妇,很豪爽很实在。这家店在大众点评排名第一就这么愉快地定下来啦!
白色的smart超级Q28寸行李箱刚好放下,原来smart外观很小,坐进去还蛮宽敞~

10:45,环洱海之旅开始啦!老公开车,我开始自拍不过出城的地方有点堵~
先去加油,沿着环海西路开,并不是紧靠着海,两边是村庄田野农家,天空高远碧蓝,远处是巍峨连绵的苍山。

12:00,到喜洲古镇,进镇子的石板路比较窄,路边都停着车,经常需要让车。
严家大院旁边有个小停车场,一个交警过来收了10块钱停车费。巷子口两边挂着扎染布~
刚出炉的喜洲破酥粑粑热腾腾,味道很不错,但作为一个烧饼,价格还是贵了点哈哈比加肉加蛋的咸粑粑,我更喜欢甜粑粑里面的玫瑰糖~

四方街像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大院子,中间有个牌坊,四周都是吃饭的店和杂货铺。
看得出来这个镇子历史悠久,很多房子都是用泥巴加石头盖的,挂着文物保护的小牌牌。

今天温度更高了只穿了一件薄毛衣都觉得热,况且我还要各种凹造型,让老公给我拍照
2:00离开喜洲古镇,下一站海舌公园~
很多地方在修路,坑坑洼洼不好走距离公园还有一段路的地方,就有人拦下我们让停车了。
坐马车到海舌公园门口,不需要门票,好多人在拍照,也见到了传说中的海里的树。夫妻树在另外一个方向,并不是在海舌公园里,没有去~

一样的弧度

哎哎哎,让我连着跳了这么多次,还拍成这样~相机不是有连拍功能嘛~

有点傻
说个小插曲,其实大理当地人都挺热情的,离开海舌的时候,我穿太多了好热,就问一个当地姑娘哪里可以换衣服,她主动把我带到了她家,好感动。

离开海舌公园已经4点了,还要赶去双廊海地生活拍照!
其实,都说双廊商业气息太浓,我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去过的朋友都在海地生活拍照了,我不可免俗地也要去拍个同款!快到双廊的时候,已经开始堵车了。

真正的海地生活已经关门了,顺着“海地生活拍照处”的指示牌,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白桌子
交了10块钱拍照费后,才发现旁边还有一个拍摄点,也就是有两组一样的白桌子,不过貌似没有太大区别~
可以自己拍照,也可以付钱请专业摄影师拍~好像是400块钱吧

在路边买了帽子和花环,帽子18块钱简直超值,花环只带了一次。
离开双廊的时候,天已经几乎黑了,又开了近2个小时的夜车,才到客栈。
今晚定的酒店叫e栈合一(锐澳小姐店),位于海东镇向阳村~3楼的海景双床房,房间很好,靠近落地窗放了沙发和小茶几,如果有时间,看看海喝喝茶还是不错的。
但其实,这个海景房距离海边还隔一条马路,600多的价格,只是打了个擦边球....等以后订个正儿八经的海景房,起码睡觉时候能听到海涛拍岸的哈哈~(毕竟洱海实际是个湖)
而且,对于早出晚归的游客,有多少时间坐在房间看海呢?性价比略低了

Day 3 巍山古镇~

8点起床,下楼吃了早餐,很简单的煮鸡蛋、小馒头、一片地瓜、一碗粥,我吃了两份榨菜
大理早晚温差特别大,出门的时候不到11点,气温已经有接近20度了,穿了一条薄薄的长袖连衣裙,外面搭一件牛仔外套。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先去挖色镇巍山本是在计划外的,但有朋友力荐,而且自驾比较自由,就决定去了。事后证明是个错误的决定,太远了,而且自驾路上没有好看风景....

巍山又名魏宝山,是南诏古国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道教名山。看网络图片,想起了西游记偷吃人参果那一集的万寿山五庄观。
开车2个多小时才到巍山古镇,去魏宝山还要再开车十几公里,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就在古镇里逛逛得了

巍山扒肉饵丝的小吃店下午都不营业,据说在这里饵丝是早餐。特色的还有巍山一根面,味道没什么特别。在路边吃了一碗豌豆粉,很好吃!乳扇沙琪玛太甜且油腻,不推荐。

特别多卖蜜饯的摊子,那些透明的大玻璃缸里,各种被腌渍得看不出原型的蜜饯,不太有好感。还有各种果醋,比如木瓜醋~

好在这里没有完全被游客攻陷,还能感受下当地人的古朴生活,走走逛逛,好像是在家乡的某个镇子上逛了一下午。

5:15离开巍山的时候,天还大亮着~回到大理古镇已经7点多了~
最后一晚订的是沁芳园精品民宿,在大理古城南城门旁,老板是个东北小伙儿~他把这座二层小楼租下来,打造成了Airbnb的形式,租客可以使用独立的卧室、洗手间和厨房,设施非常齐全。

安顿好之后,我们打算再去古城逛下夜市,吃个晚饭,买点手信。
路过一个小广场,欣赏了下白族的广场舞~晚上的古城特别热闹,路边的CD摊位放着同一首歌曲,走一圈下来都会唱了,被洗脑

今日乳饼已到,我最爱的cheese....
以及最具民族特色的我大BOC

9:30,饭店基本都关门了,看到云水肴店里的服务员也在收拾桌子了,进去问了下,说还可以点餐。
太晚了,吃简单点,招牌烤鱼+炒洋芋+米饭,这个鱼应该是洱海鱼了,好吃用大众点评买单也才70块钱

吃完出来,从一家店里推搡出来两个男人,在激烈对骂,差点就打起来了,还好被人拉住。想到最近频频发生的景区恶性事件,云南就曝光了好几件快走不要看热闹。
此次旅行在大理古城的最后一个夜晚,月亮好圆好亮,想到小学作文中的比喻:天上的星星好像是绣在蓝色的丝绸布上

Day 4 才村日出~苍山索道~

才村日出
7点的大理古城还在夜色里,寒风阵阵。到了才村码头,天也还没亮,码头的停车场收费20元,有点坑,这里提醒大家,可以把车停在稍远的地方,然后走进来,因为码头本身非常小

真的是好冷估计只有2-3度,风又很大,被吹成冰块,头发都竖起来了。
这边日出很晚,从7点半一直等到8点,太阳还是迟迟不肯出来。8点多,太阳缓缓升起,周遭的一切都披上了金色的光芒,想到一个词:光芒万丈。
冻得缩成一团的游客们,抓紧时间,各种拍照啊!

码头入口处有家早餐店很火,米线饵丝包子油条,热气腾腾。老板说饵丝和米线都加了秘制的野猪肉,其实只有一点点肉丝,酱料自己加,我加了好多辣椒。
饵丝是我喜欢的口感,软软糯糯,我不太喜欢米线那种Q弹的口感(是不是很奇怪,一杯珍珠奶茶不加珍珠蟹蟹)这顿早餐吃的浑身散发着热气,好饱,给满分

沿着环海西路开回客栈,退房,准备去苍山。沁芳园的老板提前帮我们买了下午4:30返回昆明的大巴票。

很多人推荐苍山洗马潭索道,是因为可以坐到山顶,但其实,大部分时间,索道只开一半,也就是只到半山腰,那就和感通索道是一样的。
比如今天,就没有开全程,而且大部分人选择洗马潭索道,很拥挤,要排队。
12点从游客中心坐大巴出发,15分钟就到达苍山脚下,步行到索道入口。排队近半个小时,1:20到了半山腰。
山上温度低,大家最好穿棉服哦~

套票里包含一个“重要景点”,就是七龙女池,但是要从半山腰这里步行或者坐观光车下去,我们看时间还比较充裕,遂决定步行下去到七龙女池,上来的时候坐观光车。
没想到啊,下山的路也不好走,还挺远,走的我腿直发抖
好不容易到了,发现七龙女池原来是七个拾级而上的池子,也谈不上壮观,看了一个就决定撤了。
然后,悲剧时刻来了返回索道的向上观光车超多人排队,要等1.5-2个小时那就妥妥地赶不上回昆明的车了,咬咬牙爬回去吧,于是我经历了旅行4天来生理上最疲惫的半个小时...

坐索道返程,终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时间不多了,我们就打算去里面瞄两眼
谁料刚进去,就看到一大群人狂奔,还有保镖!原来是有明星在这里拍综艺节目,我看到了吴磊和董力,据说还有马苏和陈坤可惜时间太赶,我们顾不上跟着明星跑
如果时间充裕,能安排一天的时间玩苍山,早上去,下午回来,应该还是蛮惬意的

紧赶慢赶,4点赶回了大理古城,才想到我们午饭都还没吃。去买了巧克力派和正新鸡排,边吃边等大巴~
4点半准时出发,大理拜拜啦,有机会我们会再来哒

大巴车有点年久失修,走到半路竟然坏了,1个小时才修好...到合肥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点,竟然还飘起了小雪花,感觉像从一个半球跨越到了另外一个半球~

片尾寄语~比心~

上一次写游记还是2014年在欧洲的时候,当时去了很多国家,信誓旦旦地想要把每个去过的地方都写成游记,可是写了第一篇比利时游记之后,就放弃了,工程量太巨大...
距离从大理回来已经一周了,我问老公:你觉得在大理的4天,哪个moment让你觉得最开心?后来我想,最开心的其实是旅行结束,去回忆旅行点点滴滴的时候,记忆总是最美好
用2天的时间整理完这篇游记,今天是2.14,算是送给亲爱的老公,送给我们的节日礼物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5 11:27

写得不错请问LZ大理机场到古城的大巴是一天都有班车吗?

2017-02-16 12:21

引用 tangtang 发表于 2017-02-16 12:21:26 的回复:

回复tangtang:谢谢😁应该是到航班结束都有,感觉发车挺频繁的😊

2017-02-16 22:37

引用 凡晨 发表于 2017-02-15 11:27:3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凡晨:嘻嘻,谢谢谢谢!😄😄😄

2017-02-16 22:38

谢谢

2017-02-17 08:5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2-20 10:59

引用 cindylovelove 发表于 2017-02-20 10:5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