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來了,不想走。

小黛。 LV.8
2017-02-14 19:28 576/6
  • 出发时间/2016-04-07

臺北,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看多了臺灣電影,聽多了臺灣歌曲,綠草書香,咖啡館,小巷弄,行走在臺灣街頭,耳邊隨處可以聽見的溫柔細語,好像遇見無數個將人生哲學娓娓道來的蔡康永。
    當鏡頭中的一切都成為眼中的真實風景,我驚異地發現,幀幀影像塑造出的臺灣文化氣氛,竟不及我所感受到的十分之一。
    機場的過道上,寫著飄逸的書法,捷運的通道裏,貼滿大師的油畫,手扶電梯兩邊,那在香港堪稱商業廣告的黃金位置,臺北人竟不食人間煙火地貼滿藝術活動的告示。在資訊爆炸、紙媒式微、書本論斤甩賣的時代裏,誠品書店卻傲然鼎立臺北每個街頭,通宵營業,擁抱每一個看書的人。
    都說臺北“文藝”,很多時候,“文藝”是造作、毫不實用的貶義詞。但臺北的文藝卻是幾代人營造出的,深入生活的美好氛圍。那天從酒店出來,坐等乘客的的士司機看到我們,才匆忙放下書本,幫我們將行李扛上後備箱。
    這樣的場景,在別的城市我都從未見過。
    說來慚愧。中文系出身的我,成日翻雜誌,滑手機,習慣了香港飛速拜金的氣息,已經很久不願為書本花一毫一厘。但在這裏,在這個連垃圾箱都做成書頁的誠品書店裏,在這個連司機都願停下來閱讀的城市裏,我最終還是隨波逐流地買下兩本,扛上飛機。
    也許是這樣安於閱讀的情緒,給了臺北人與眾不同的耐心和善意。走在街頭,可以毫不猶豫地問路,坐在餐廳,可以舒適緩慢地點餐,站在711吃水果,會有同齡人站起來給你讓座,擠在巴士,望著站名,會有人問你是否需要幫忙,地圖太大難以收納,導覽區大媽會說——來,阿姨幫你折。親切臺音,像彼時幼稚園裏的老師,讓我的心溫暖到開花。

五天行程,我在臺北的店裏做過足浴、做過美髮,有機會就跟遇見的當地人聊天。過程總是愉快而生活化的,理髮師問我是不是要去喝喜酒,的士司機跟我聊他吃過的鳳梨包。這樣的城市裏,愛心雨傘、景區油紙傘都可以隨便外借,不刷卡不記名,信任和自律相輔相成,耐心和感恩相應相生。
   旅行的心情,似乎決定你看到的風景。儘管雨落不停,濕盡衣襟,但臺北的一切,都讓我動心。

雨中倒影的街頭霓虹,在西門町,勇往直前的機車少年停在紅燈下,井然有序,整整齊齊。
   琳琅滿目的臺北故宮,擺放著從小到大教科書上看到的一切瑰寶。
   燈籠盞盞,細雨綿綿的九份山城,仿佛在《千與千尋》的秘境裏發夢。
   夕陽之下、飛鳥翱翔的淡水碼頭,有種想讓時光戛然而止的衝動。
   忠孝大道,身穿天藍西裝,高大帥氣的街頭藝人,演奏突然好想你的樂曲,讓我不知不覺走錯路口。
   公園裏草叢中肥嘟嘟的松鼠,街上懶洋洋的貓咪,不知不覺讓嘴角掛滿了笑意。
   夜色下的紅樓裏,咀嚼美食,望向對面,歌手在耳邊自彈自唱——
  “雨天的尾巴,讓夕陽牽著走。”“我的青春,是否,你也牽著走。”
   此情此景,讓莫名情緒哽在胸口。
   饒河夜市,雨中劈裏啪啦的火焰牛肉、香味濃郁的藥燉排骨,一向不願動手的我,竟抓起骨頭埋首啃之。
   尋到MONE CAFE,坐在小S可能坐過的位置上,興奮地咀嚼完一大個酪梨漢堡。
   那澆著鹵汁的鹵肉白飯、拌著金黃蛋液的雞肉香米,像是童年裏阿嫲廚房裏的香味,每一口都能幸福到爆。抹著嘴巴,大歎口氣,這才是生活的味道。
   歸來兩天,終於按耐不住寫一篇閒散的遊記。臺北給我的溫暖和享受,三言兩語不能言表。去過臺北,再回香港,我想我會試著拿起書來,做一個能潛心閱讀的人,在與時間賽跑的香港,不忘耐心與真誠。

台北機場。

未完待续哈哈!

2017-02-15 11:27

歡迎下次來台南,體會慢活與便利但卻不奢華的人生。

2017-02-15 17:41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7-02-15 17:41:30 的回复:

回复Colman:一定。

快更快更

2017-02-17 10:53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7-02-20 13:53

引用 刚果子 发表于 2017-02-20 13:53:01 的回复:

回复刚果子:有寫點東西的,看得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