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10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开始

看到一个游记写到新西兰的南岛应该是人生中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深有感触,想要真正感受到南岛究竟有多美,自驾游就是最好的方式了。
我和王先森从基督城出发,逆时针走了南岛中线和东线,最后回到基督城,包括机票和购物在内总花费4万元。走了一圈,我们俩共同的感受就是,来南岛自驾最好不要做太周全的计划,只要提前租好车订好酒店,其他的行程都可以提前一天再确定,因为南岛实在太美,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行程太满的话很容易错过半路上最美的风景。
我们晚上12点到达基督城,离开的时候是早上6点,算下来中间的有效行程只有9天,安排如下:
Day0: 北京-基督城
Day1: 基督城-凯库拉
Day2: 凯库拉-蒂卡波湖
Day3: 蒂卡波湖-瓦纳卡
Day4: 瓦纳卡湖-箭镇
Day5: 箭镇-皇后镇
Day6: 皇后镇-但尼丁
Day7: 但尼丁-奥马鲁
Day8: 奥马鲁-基督城
Day9: 基督城
Day10: 基督城-北京

出发前的准备

先说一下出发前的准备。
1. 首先是签证,为省事找了中介公司,俩人费用1400元,需要提交的东西包括护照、照片、资料表、工作证明、银行流水、全家户口本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需要的材料比较少,房产和车的证明都没有提供。办理签证的时候正好赶上圣诞节和元旦,所以等了三个多星期才下来,有点小担心哈,不过还是顺利办下来了,中介说新西兰的签证非常好办,如果提交的材料不齐,使馆会再像你要的,所以基本不用担心办不下来的情况。
2. 在等签证的时候,有几件事情和同时来做。首先是查机票,淡季旺季机票价格差的很多,我们正赶上春节,是中国人去新西兰旅游的旺季,也赶上欧美的旺季,所以机票不太好买,尤其是想要少转机的人,一定要提前买。我们来回各转了两次机,机票也要七千多一个人,比较受罪啦。 机票定好之后就可以租车了,我们选择了Hertz,毕竟是国际品牌,服务很好,价格稍贵,但出发前都可以随时改变你的要求,包括还车时间都可以随时改变。然后就是酒店,这是最头疼的安排啦,需要查大量的攻略,推荐大家用booking.com,酒店比较全,也很方便,主要是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行程有变动都可以退订,只是要注意退订的时间,一般是入住前48小时免费取消。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用新西兰旅游局官方中文网站,上面有各种推荐项目、酒店、行程时间计算器、租车和驾照翻译的介绍,非常好用,尤其是时间计算器,可以帮助你很好的安排行程。http://www.newzealand.com/cn/
3. 签证下来以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看转机的国家是否需要过境签证,去基督城澳大利亚转机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一定要提前办好过境签。所有信息在澳大利亚使馆网站上都可以查到: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transit.html 签证申请可以现场提交或者邮寄,签证办理是免费,但是要收190元的服务费。北京的签证中心在东直门,早上7:30就可以受理,大家一定要提早去,因为办理的速度超级慢,赴澳的各种签证都混在一起办,如果你前面排了两个旅游团的中介,那就要慢慢等喽,着急的同学可以交钱到vip柜台办理,一个人要几百元。注意东直门的签证中心只能收现金。材料提交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小票,上面有查询号码,到网站上查询办理结果,我们的签证一天就下来了,非常快。过境签证是电子版的,最好打印出来随身带着。我们转机的时候没有遇到人查过境签,但是如果没有办理的话,工作人员是不会给你打登机牌的,所以不要存侥幸心理,过境签证一定要办。
4. 驾照:中国的驾照在新西兰可以用,但是需要翻译件,可以找国内的公证处或者新西兰官方推荐的翻译公司,具体的可以在新西兰旅游局官网上查询。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international-driving-licences-and-permits/。 我选择的是A2Z Translate Ltd,只要提交你的驾照照片,三天就能翻译好,50纽币一份,他们会把电子件发给你,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就可以了。 https://www.licencetranslation.co.nz/default.aspx
5. 到这里出发前的准备就差不多了,你可以慢慢悠悠的查网上的各种攻略来规划具体的行程了。
6. 出发前最后要准备的就是行李。这是我列的清单,仅供参考。
1) 证件和材料:护照、酒店预订单、机票、租车确认单、驾照原件及翻译件、保险单(保险是找朋友买的,这个请大家自己选择啦)
2) 手机卡和wifi:我是淘宝的沃达丰,158元30天1GB含200分钟国内通话,完全够用,南岛美的让你没空玩手机,所以不用买太多流量。出发前下个google map的离线地图,非常精确,导航用这个就足够了。我们没有租wifi,因为岛上的公共场所和酒店基本都有wifi。我们只去了中线和东线,信号基本都可以覆盖,路上遇到的小伙伴说西线冰川附近会没有信号。
3) 钱和卡:尽量少换钱,我们临走时换了1000纽币,使劲用还剩了600多,路上只遇到一家路边摊不能用中国信用卡,其他地方都可以刷卡。换现金的话汇率是1比5,信用卡都是根据当天汇率计算,要便宜一点。信用卡带两张就够。特别在此安利一下各个银行的白金卡,基本每个银行的白金卡带visa或者mastercard都有很多优惠。我们出去玩儿用到了白金卡的各种贵宾厅服务,吃吃喝喝也算省了一笔。但由于出发前没有向王先森请教,所以包括白金卡买机票赠送保险、出境免费wifi租赁、租车租六赠一、酒店各种优惠都没有用到。在此跪下向王先森道歉,我不是一个理财的好媳妇。
4) 衣服:如果你也是一天换一个地方,尽量少带衣服,收拾起来很麻烦,而且南岛非常干净,一件衣服可以穿好几天,多带内衣和袜子就可以了。女生可以不用带高跟鞋,除了摆拍没有机会穿,很多风景都是在徒步的路上看到的。我的建议是带内胆冲锋衣一件、舒服的运动服一套、旅游鞋一双、内衣袜子若干。
5) 生活用品,常用的就不说了,洗漱用品毛巾什么的自己看着带,列一些我觉得比较有用的:三头插排一个(不用转换插头)、防晒霜(很必要,也可以到了再买)、一次性拖鞋(长途飞行必备)、折叠衣架、密封袋、太阳镜(开车必带)、遮阳帽、充气枕(长途飞行和开车都很需要)、我还带了折叠盆,走累了泡泡脚很舒服。
6) 行李箱:两人或一家三口出行建议带两个双肩背(女生觉得不好看换成单肩包也可以,就是徒步有点不方便)、一个大箱一个小箱,去的时候箱子会比较空,回来的时候把所有东西都装到大箱里,小箱到机场买买买就可以了。到了南岛之后把证件和材料都放在双肩包里随身携带,内衣袜子洗漱用品放在小箱,平时住店就不用每天都把大箱子扛到房间里了。外衣和鞋子都可以扔在车上随时换,还可以把洗完的没干袜子毛巾晾在车里。

DAY0 到达基督城

下面正式进入游记了,写的会比较啰嗦,大家挑着看吧。
Day0:夜里飞到基督城,住到了机场边上的jucy,这是新西兰非常常见的青旅,房间很小,但是干净整齐价格便宜,第一天凑合一晚还可以,他家还可以租车,在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jucy的小房车。从机场步行到他家大概10分钟,晚上不太好找,建议导航一下。住店可以自助check-in, 到多晚都有店员值班。

DAY1 基督城-凯库拉

正式开始在南岛的行程了,今天要从基督城开车到凯库拉,首先去机场取车,我们又拉着行李到走到了机场,天气真是好啊,天超级蓝,就是太晒。
到机场的hertz柜台办理手续,柜台就在出口,非常明显的大牌子很好找。我们订的是11点取车,到的有点早,就先到机场的isite柜台询问行程。isite是新西兰官方的旅游信息中心,所有的行程都可以查询和预定,非常方便,而且每个镇都有。标志是一个绿色的i,忘记照照片,但是很好认。我们查询了去凯库拉的路程,因为之前的大地震,很担心这个行程无法继续,询问后得知路已经完全修通了,跟着导航走就可以。顺便还定了皇后镇的天际缆车和山顶上的自助餐,项目确定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小夹子,里面是确认单,有时间地点,收好就可以啦。如果要玩很热门的项目,比如凯库拉的观鲸,建议出发前就订好,旅游局官网上就可以预定,普通的项目提前两三天到isite定就可以了。

11点到了直接去机场门口的停车场取车,各个租车公司的车都在里面,找到自己公司的牌子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会审核你的驾照和翻译件,然后刷卡拿钥匙,就可以取车了。钱要还车之后才会划走,现在需要先押200纽币。因为当时订车用的是我的名字,但是开车是王先森,工作人员说可能会有点问题,好在她帮我们改了信息,才拿到车,确实吓了一跳,如果提不到车我们的行程就都泡汤了,所以提醒大家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用开车人的信息。这就是我们的小车车,最早定行程的时候想要去西海岸,怕那边路不好走所以定了辆SUV,价格要贵一点,如果不去西海岸的话普通轿车就足够了,当地人很爱开凯罗卡和马自达,跑高速和山路又快又稳,还省油。取车的时候要仔细查看车辆的状况,主要检查轮胎、钣金和油箱就可以。划痕不放心拍照留存就可以,问题不大。

出发前王先森就认真阅读了自驾注意事项,工作人员给你钥匙的时候也会再嘱咐一遍,只要驾驶技术不是太差的人都可以很快适应,只不过要时刻记住靠左侧行驶,在转盘处停下来等一等,一般路段限速100,进城镇是50,基本就不会出问题了。
拿到车就赶快去填饱肚子,开到机场边上的countdown,买了吃的喝的一小车,才花了40多纽币。建议大家买一箱水在车上,比较方便。在超市边上的寿司店吃了点东西,就直奔凯库拉啦!
基督城凯库拉的路上风景非常好,一路拍拍拍,尤其是快到凯库拉的时候拐过一个山脚,大海就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了,我和王先森都不免惊呼,这海也太蓝了!

新西兰阳光超好,我们全程在车上晒洗完的袜子毛巾啥的,哈哈。

有没有看到远处蓝蓝的海,南岛的海平面好高,感觉马上要淹过来了一样。在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平原和山路之后,眼前突然出现这片海,超级兴奋。
终于开到海边,忍不住停下车来照相。顺便科普一下,南岛的所有路段几乎每隔一段路就会有停车休息区,标志上画着一棵树和一个桌子,写还有几公里,休息区在左侧还是右侧,如果你看到这个牌子就可以稍微减速然后拐进去停下来休息,一般这些地方也是很好的观景点。

凯库拉住的是布鲁克住宿加早餐旅馆,很干净可爱的地方,就是离市区略有点远,和我们去徒步的海边刚好是反方向,好还有车,而且南岛的小镇真的都很小,开车到哪儿10分钟都妥妥的。老板是一对老年夫妇,老太太很可爱,老头的英语我有点听不懂哈,家里还有一猫一狗,狗很呆(嫉妒心强,看不得猫被关注),猫很酷(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我们一点左右从基督城出发,到了旅馆快四点了,太阳还是很晒,于是决定睡午觉,这也奠定了我们后面行程的基本调子:睡懒觉到9点-10点check out-觅食和闲逛-开车去下一个目的地-到旅馆睡午觉-下午五点以后出来活动。南岛阳光充裕,每天不到10点绝不天黑,所以下午五点出来开始玩很适合,很多项目也都可以预定下午到晚上的时段,不过有些超市和isite会在六点关门。

由于没有订到观鲸的票,我们在凯库拉的行程改为沿海边徒步。先去吃了老爷爷推荐的路边摊kaikoura seafood BBQ,导航可以找到。半只龙虾、mussels、大虾和扇贝,一共50纽币,这是我们南岛遇到的唯一一个不能刷国内信用卡的地方。海鲜很新鲜,味道一般般啦。对于中国人的肠胃来说,南岛所谓的美食真是个灾难,用王先森的话说这么多好的食材都做白瞎了,吃个新鲜还行。

根据老奶奶的建议到了海边徒步,原有的路应该是沿着海岸线的,但是大地震让这里的地形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可以走的路在峭壁上面,下面沿着海岸的地方都是碎石,徒步路线的两头有上下山的楼梯。我们选择沿着海岸走,几乎没有成型的路线,只能在石头上跳着走,身边飞的全是海鸟,很壮观。走过了一段碎石终于有草地了,但只有一条细细的被人踩出来的路,而且越走人越少,最后只剩我们俩个了,感觉就像私人海滩一样。

走了好久碰到了一群海狮在石头上晒太阳,完全没有理会我们,不敢离得太近,拍了照赶快跑。看到海狮觉得很满足,可是这时候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没有人也没有路,我俩有点着急,怕前面没有上山的路,这是到南岛的第一天,完全不知道10点才天黑,所以很担心一旦天黑再走碎石路回去会很危险。还好遇到了两个潜水回来的小哥,说前面有上山的路,才放下心来继续往前走。

上山以后风景变得完全不一样,也同样非常壮观。王先森非常辛苦的背了相机和三脚架,拍了美美的照片,我说咱俩这照片照的有一种夕阳红老年旅游团的感觉。眼睛看到的景色比拍出来的要鲜艳明亮很多,请自行脑补。

走了两个多小时,七点多才回到停车场,看见这货站在我们车顶上表演金鸡独立,怎么哄都不下来,看来新西兰的动物真是不怕人呀。晚上的凯库拉几乎找不着开着的餐馆和超市,出去寻觅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找到食儿,只能早早睡下了(真是减肥的好方法)无奈脸。

DAY2 凯库拉-基督城-蒂卡波湖

凯库拉到蒂卡波湖必须要经过基督城,全程要五个多小时,本以为会是一场很幸苦的路程,没想到空气太清新、风景太好,完全不觉得累。
我们十点出发,跟着导航直接就开过了,没进到基督城的城区里,只能在路边找地方吃饭加油。在tripadvisor和大众点评上发现一家评价很好的泰国菜,点了店员推荐的咖喱和炒牛肉,这端上来,什么鬼。。。

这难道不是炒什锦菜??咖喱虽然看着还不错,但是尝了一口,刷新了王先森对于黑暗料理的印象,椰子味的咖喱又甜又腻,虽然细心的把米饭摆成了小心心,但还是不准备推荐给大家了。在我们吃完准备走的时候,几个外国人跟我们点了一样的菜,吃了一勺咖喱以后小哥立马发出了hmmm~的声音,边上的小哥赶紧抢过勺子尝了一口,也表示超级好吃,我和王先森对外国人的味蕾表示了深深的同情。继续上路。。。

吃完饭我们加了油,新西兰的加油站大多是自助,比如常见的Z加油站,需要插入信用卡,选择加的油量,跳过就以油枪跳空为准,然后输入密码,拔卡之后再把油枪插上,加好后打印小票就可以了。油站都有自助刷车的刷子,可以顺便自己清洗一下车辆,还有一个小水壶是给补充雨刷液的。Hertz还车的时候不需要洗车,所以差不多擦擦就行了。Z加油站会先预刷200纽币,扣下油费后再把剩下的钱打回来,所以看到银行把200纽币扣除的时候不用太担心,很快会退回来的。
到Tekapo的时候是下午五点,路上能看到Cook山上的雪,很漂亮。我们路上还搭了两个来新西兰徒步的美国人,俩人已经来了3个多月了,全程走路和搭车,好佩服。一路用蹩脚的英文跟他俩聊天,时间过的很快。南岛搭车的人很多,想多交外国朋友的可以经常停下来搭人。

路上的风景都是这样的,很养眼,开车的王先森也没有觉得很累,一看到动物就兴奋的大叫,牛啊!羊啊!快拍照!王先森说:“如果一只羊注定摆脱不了被吃掉的命运,那也一定要来新西兰当羊,至少活着的时候每天都能看到这么好的风景,这么悠闲的逛吃、逛吃、逛吃……”感觉很有道理

我们来蒂卡波湖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看最蓝的湖水,真的是蓝啊,一向有文化的王先森看到这么蓝的湖水也变得词穷,这剩下大喊“真TM好看!“。第二个目的是看全世界最美的星空,真的不虚此行,我和王先森也分别去过不少国家了,但这是我们头一回这么清楚的看到银河,the Milky Way真的形象,美的无法形容。由于天黑的晚,要到十二点左右才能看到清楚,如果没有报名观星团,建议大家到山顶上的高尔夫球场来看,这里完全不会受到灯光的影响,只要一抬头,尽是满眼的繁星。我们调了半天的相机也没拍到好看的星空,大家自己来体会吧,肉眼看到的一定是最美的。

Tekapo的住宿非常难订,提前一个月预定的时候只剩下最后一个公寓了,1600人民币,可是没办法一咬牙也定了下来,这个公寓叫玛肯歇酒店公寓,一层都是我们的,有车库,客厅,厨房,两个卧室和两个卫生间,我们俩人住有点太奢侈了,如果想来住可以拼个房,下面这张是从我们住的apartment看出去的风景,是不是美呆了。
整个镇子很小,把车停在旅馆步行就可以,懒得走的也可以开到主街上或者湖边停,免费停车,位置很多。

著名的牧羊人教堂我们也去了,远远的看就是一座小房子,不起眼,但一定要进去在里面坐一会儿,教堂的位置就在湖畔,从里面的窗子看Tekapo湖拥有最美的角度,里面不让拍照。可以在门口拍一下。

下面来说说吃吧,Tekapo只有一家超市,可以买到不错的牛排、三文鱼、啤酒、生肉串和各种调味料,有厨房的建议自己做一点,但是千万不要买多,扔了浪费,带着又很麻烦。这里有两家比较热门的餐厅,一个叫Mackenzie's,热门菜叫stonegrill,就是端上来一个火山石上放块大牛排,自己一边烤一边吃,牛排很新鲜,值得吃。另一家是日料kohan,套餐和三文鱼都很不错。这两家餐厅都在主街上,很好找,晚上吃饭需要提前定位,营业到九点,中午人就没那么多了。

DAY3 蒂卡波湖-瓦纳卡湖

吃过中午饭之后,我们启程前往wanaka,从这天开始,安排的行程就更加缓慢了。从tekapo到wanaka只要两个多小时的行程。由于风景太好,我俩慢慢悠悠地开了将近四个小时。
这里要提醒一下,想要去西海岸的朋友可以从基督城的arthur's pass、tekapo或者wanaka过去,听说那边的冰山很壮观。
去wanaka的路上会遇到一个绝美的湖,湖水湛蓝,远处就是积雪覆盖的库克山,这个湖应该就是pukaki。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把行程安排的尽量轻松的好处,由于完全不赶时间,我们在湖边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湖边几乎没有人,只有几个露营的车辆和带着小朋友来戏水的当地人,如果是跟团游,绝对不会停下来的。拍了很多照片,王先森还在湖里游了泳,感觉很爽。只要你从tekapo出发,往wanaka、皇后镇方向,就一定会经过这里,记得一定要在湖边停一会儿,换上好看的衣服,在这里多拍点照片吧。我和王先森没有拍婚纱照,到这里赶紧让王先森换上准备好的西服,当作婚纱照吧,这么美的背景,在北京找不到哈。

除了pukaki, 这一路上还会遇到一个景点叫Lindis's Pass,看到有游记管这里叫不毛之地,我还是很喜欢,一下从湖边开车到了大山里,还是很好玩的,建议停下来稍作休息,上山看看风景。

看风景的时候遇到一个中国大叔,问我们这是什么山,我说这叫Lindi's Pass, 大叔问有中文名吗,我说不知道,大叔说我给取了个名字,你们看这山的草都是一球一球的,就叫球草山。我和王先森面面相觑,看到大叔开心的样子赶忙说,这个名字取的好,取的好!于是这一路上,我们看了很多球草山。

一路走走停停,五点多我们终于到了wanaka。当初安排在这里住一晚单纯是为了行程不太赶,这个湖跟tekapo比起来确实有点差距,时间来不及的同学完全可以不用住在这里,路过看一看就好,不过附近的山区好像有很多徒步和骑行的点,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这次住的是YHA。wanaka YHA的位置相当好,就在湖边不远处,走路到湖边和商圈都很近。wanaka整体要比tekapo繁华,有大超市和不少湖畔餐厅。我们check-in之后就去湖边走了走,王先森终于忍不了新西兰的糟糕厨艺,去超市买了泡面当晚餐回来做。

DAY4 瓦纳卡-克伦威尔-箭镇

从wanaka镇里一出来就发现了一个薰衣草园,刚停好车就能闻到阵阵花香,园子不大,但是很美,还养了几只萌萌的草泥马,门票一人2纽币,值得进去看一看。

羊圈里有几只羊,可能是为了省劲把脸挂在栅栏里睡觉,哈哈。

之前听说cromwell的采摘园很多,馋的不行的我们决定绕道去看看,然后再去箭镇,说是绕道其实也很近,开过去只要一小时,再去箭镇也是一小时。
沿途有一条河,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也是超美,停下来拍照发呆。再次跟大家建议行程不要排的太满,路上的美景太多,要给自己留充足的时间随时停下来欣赏。

到了cromwell远远就看到一个巨大的水果雕塑,路上也能看到一些果园的牌子,我们去isite临时定了一个下午两点的fruit picking tour。由于想留着肚子吃水果,只简单在面包店买了一点面包,就开车去果园门口边吃边等。像这种人气不是很旺的tour临时都可以订到,不用提前预定,来不及的也可边开车边找,很多果园门口都挂着可以采摘的牌子,随便找一家就可以了。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中年阿姨,开着观光车一路带我们进了果园。这个果园叫Jacken Orchard, 应该是当地比较大的。本来想吃樱桃的我们错过了季节,阿姨一路给我们摘了好多苹果、杏、梨子和桃,很新鲜啊,摘下来在衣服上蹭蹭就能吃。
阿姨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果园和各种种植技术,临走还在自家的卖场里又给我们拿了好多水果,我们真的是再也不用买水果了,吃到最后一天才吃完。在她家发现一种很好吃的水果,叫greengage,吃起来很像小李子,回来查了才知道是青梅,超级甜,我们很期待阿姨能送我们几个,但是阿姨一直没有领会我们的小眼神,也没好意思再要哈,这个好像比较贵,大家去一定要买点尝一尝。同时给大家普及一下新西兰农庄的构造哈:雪山水融化后到山顶的小pool,然后农场自己建了水泵站进行灌溉,果树按照年份一垅垅栽好,并用钢丝上力拉成V字形便于采光和采摘,还可以养蜂授粉和卖蜂蜜。

从cromwell出来都三点多了,刚出镇子又看到了好风景,好像是一个水电站,再停下来拍照。新西兰的水真是蓝的蓝,绿的绿,颜色都很鲜亮,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好像没有那么好看,但是开车看到山上一条碧绿的河,真的马上就想停下来多看几眼。

五点终于到了箭镇,导航还有三分钟到达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小镇的影子,一个转弯突然就看到一条古典的小街,很有英式小镇的味道,中国游客很多。镇上好像就一家旅馆,叫新奥尔良酒店,只有几间房间,外面是个酒吧。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在直播super bowl,酒吧里人很多,大家都很兴奋。外面下着小雨,我们出去觅食,刚好是新西兰的national holiday,街上本来就不多的餐馆和小店不少都关门了,找到一家叫postmaster's residence的小餐馆,环境很优雅。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一个starter的分享套餐、煎三文鱼和soup of the day,名字忘记了,大概就是椰子南瓜汤之类的。上来好大一盘套餐,除了小橄榄无法接受,其他的都很好吃,特别推荐生牛肉。唯一的就是假日要加15%的费用,这一顿吃的不便宜,但是确实很有特点,可以尝一尝。

吃完饭出来,发现原来街上满满的人都不见了,箭镇皇后镇开车只要20分钟,估计大家都只是过来逛逛,基本不住,我们也难得清闲,去林子里逛了逛,听到山上一直有牧笛的声音,不知道是谁在吹,很动听。王先森背着小包走在林子里,我说你就像小红帽一样,拎着吃的去看奶奶,小心遇到大灰狼。不过话说雨天的林子里确实有点吓人,加上附近没有人,更觉得有点阴森,感觉周围马上就要有蝙蝠飞出来,我们走了走就赶紧回旅馆睡觉了。

刚下过雨,叶子上都是点点水珠。

DAY5 箭镇-皇后镇

早上起来就出发去皇后镇了,我们先去酒店停车,到的太早,还不能check-in。于是停下车去镇里溜达。在皇后镇住的是圣詹姆斯(St. James)公寓式酒店,这回来新西兰真是让我爱上了公寓式酒店,在tekapo和这里住的都很舒服,房间又干净又宽敞,位置也都很棒,就是价格略贵,旅行中比较累的几天可以安排住公寓式酒店,可以的好好休息。
皇后镇的各种极限项目都很出名,有胆量的一定要试一试。我胆子很小,跳伞蹦极类的运动想都不敢想,王先森也陪着我没有去玩,不过来都来了,总得尝试一点。我们在到南岛的第一天就预定了皇后镇中午的缆车和山顶自助餐,在wanaka的时候预定了下午五点半的shotover jet,还同时让isite的工作人员帮我们预定了晚上8:30的Rata餐厅,说是米其林2星大厨开的,最著名的是惠林顿牛排。
今天的行程很满,但是上午没有什么事情,本来想熬到中午去吃自助,可惜肚子不争气,不到十一点就饿的咕咕直叫,找了个肯德基先垫垫肚子。
不到十二点,我们就达到了天际缆车搭乘处,人很多,要排大长队,不过队伍移动的很快。在这里有三个项目,一个是缆车,一个是自助餐,还有就是luge。首先要到搭乘处坐缆车上到半山腰,这里有自助餐厅和小吃店,玩luge还需要再往上乘坐一截,从这里俯瞰皇后镇的风景真是美极了。这里也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很多人把自行车挂在缆车上带上去,再飞下来。

山顶有一个项目叫luge,就是自己控制的滑板车,王先森看了很心动,要我一起去玩,我胆子实在小,怕有危险不敢玩,后来看到有很多小朋友也去玩才在王先森的软磨硬泡下买了票。一个人是12纽币,玩两次是22,买越多次越便宜。
先要选一个安全帽,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大小,看你戴的帽子就知道你有多大的头了,哈哈,赤裸裸的伤害。戴好帽子就可以再坐一段缆车到山顶,第一次玩的要到新手教学区,车很好控制,意想不到的好玩,玩了一圈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一下买六次的票了。

到了预定的午餐时间,自助餐的种类看起来很多,不过真的不太合我们的口味,只有寿司和甜点还不错,不过记得价格不贵,可以来吃吃看,来餐厅吃饭的中国游客非常非常多,感觉像是去了金钱豹一样,怕吵的就别预定了,买点零食坐在山顶上吃也挺好。
吃完午饭,离下午坐shotover jet的时间还有很久,我俩忍不住又去玩了一回luge,早知道就提前买两次的票,还能便宜点。
第一次玩完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手背上按一个小印章,有了这个印章就不用去新手区了,可以上高级赛道。弯道要多很多,还有很多斜坡,比新手道有趣的多。这次玩完感觉王先森又蠢蠢欲动,被我及时制止,在山上逛逛拍拍风景。看风景的时候收到家人发来的照片,是北京的天空,一片阴霾,吓得我俩赶紧多吸了几口气。

下午四点,到shotover的接待处办理换票,得知早一班的快艇还有空位,工作人员帮我们调了班次,只等了二十分钟,就有巴士来接人了。司机在路上播放了注意事项,很容易听懂。
shotover jet在一个山谷里面的小溪上进行,昨晚查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这个跟过山车差不多刺激,弄得我心里略微紧张。玩了才发现真的不用紧张,非常有意思。快艇会在小溪里急速前行,有时急停然后做360度的旋转,溅的大家满头满脸的水花,所有人都很开心,两岸的风景也是非常好,可惜不让自己拍照,想留作纪念的同学可以到纪念品店购买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
建议大家去玩的时候戴上大墨镜,我们没有带,感觉眼睛有点睁不开,脸都被吹僵了,戴上墨镜挡一挡会比较好。玩的时候会发大雨衣和救生衣,不用担心自己的衣服被弄湿。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感觉很凉爽,冬天的话弄一头一脸的水估计会很冷。
玩完之后会有小巴再把大家送回市区的接待点,小巴每隔半小时左右就有一趟,不赶时间的可以在附近转转再回去。

回到酒店已经是6点多了,我俩洗洗涮涮的等到七点,开始期待晚上的RATA惠林顿牛排,店刚好就在我们公寓边上,走路三四分钟。看到有人点评说牛排可能会卖空,我们赶快收拾收拾就出发了,想先去订一份牛排,再顺便看看能不能在预定的时间提前吃。第一回在新西兰吃比较正式的餐厅,还特意让王先森换了衬衫和西裤,我换了高跟鞋,去了才发现完全没必要,只要你不是穿着大裤衩拖鞋就都能进,休闲装运动装妥妥的没问题。前台是个亚裔姑娘,说还有空位,可以提前来吃,开心的坐下了。姑娘给我们介绍了一通,基本没听懂,尴尬。姑娘先拿了酒水单,我俩完全不懂,还以为必须先点酒水,看餐厅里每个人面前都摆着酒杯,硬着头皮点了两杯红酒,最后也没喝下多少。后来才发现酒水不是必点,完全可以直接管服务生要菜单点菜。菜单一拿来又傻了,基本上还是看不懂不说,完全没有看到牛排的影子,只好招来一个服务生小哥说我们要吃惠林顿牛排,小哥说:“好哇好哇,两个人一般只能点整份牛排,量很大,你们俩吃不了,要不我去厨房问问能不能卖半份?”一会儿小哥开心地回来了说可以点半份,于是我们点了半份牛排,又按小哥的推荐点了一个牛肉和奶酪球做前菜,side搭配了bean。后来才发现奶酪球就是大家在网上疯狂吐槽的那个菜,再去的朋友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很膻,估计大家都看不太明白菜单,让服务员推荐的话他一定会推荐这款,所以记得告诉服务员不要cheese的那道菜就好。前菜刚上完小哥又跑了回来,告诉我们他弄错了,今天不能卖半份的牛排,他很抱歉。没办法,那也得吃呀,于是我们又换成了整份。小哥为了表达歉意,送了我们一份生牛肉,超好吃呀,感觉是这顿饭最好吃的菜了,就是照片里放了牛油果长长的盘子那款,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可以拿着照片来点。牛排要等50分钟,端上来的时候都八点半了,四大块,做的很细致,蘑菇搭配的不错,还是让人很有食欲的。我俩饭量真的不小,最后只剩了一块,哈哈,打包带走当明天的早饭。这顿饭花了170纽币,牛排110,我俩还装B的付了十刀小费,是在刷卡的时候自己输进去的,不付也没关系。如果不点酒,差不多140左右就够了,如果你们运气好碰到可以点半份牛排,又能省一半哈。口味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是加上餐厅的氛围和很棒的服务,还是值得来试的。餐厅可以在网上直接预定,或者临时来碰碰运气也行,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爆满,我们吃饭的时候一直有空位。

皇后镇的一天非常充实,因为好吃的好玩的太多了,建议大家停留两天,喜欢极限运动的可以再多留几天。

DAY6 皇后镇-但尼丁

上午10点从皇后镇出发,我们直奔但尼丁,一路的好山好水又一次惊艳了我们的眼睛,这一路会路过cromwell,所以之前没机会去的同学可以停留一下。从cromwell出来往但尼丁方向也有很多果园,不过能不能采摘就不知道了,倒是可以停下来买点水果。我们找了一家买了大樱桃,水果就放在屋子里没人管,挑选和付钱全凭大家自觉,一大盒樱桃才6.5纽币。

这一路会让你有种开车开到天际的感觉,路上上下下的,像坐过山车,很好玩,随手一拍都是这样的。

3个半小时就到了但尼丁,突然有种进城了的感觉,进了大城市开车更要小心,因为路很多,跟着导航有时也会走错,大家谨慎点就好。在但尼丁我们住的是花园汽车旅馆,在新西兰住汽车旅馆会送一瓶牛奶,有时放在冰箱里,有时是check-in的时候给你,一定记住要,我第一次居然傻乎乎的没要。。。这个旅馆离市区步行约20分钟,虽然不算远,但是跟otago半岛是反方向,倒是离植物园很近。我们停下车,在旅馆歇了一会儿想去爬山,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但尼丁植物园,不需要门票,推荐去看看,里面真的很漂亮,还有鸟舍,好多大鹦鹉,很有趣。估计是这边人太少了,鹦鹉们很寂寞,有一只看到我们就马上凑了过来,我们往前走它就用嘴勾着笼子也往前走,我们走远了它还吹口哨叫我们,很逗。

遛完植物园一看都到晚上了,味蕾深受西餐折磨的我们去超市买了方便面,回旅馆吃面睡觉。

DAY7 但尼丁-奥马鲁

第二天早上我们开车前往otago半岛,去看信天翁、小企鹅、海豹啥的,好激动。从市区开车到半岛入口也就十分钟,信天翁中心在岛的最顶端,开车大约半小时。这一路的风景也是极佳,沿着海岸线开车,各种海鸟在你身边飞来飞去。如果要看到信天翁必须参加中心的tour, 有60分钟和90分钟两种,90分钟的增加历史之类的介绍,不感兴趣的报60分钟那个就行。建议大家提前一天在isite订好,一个团只有二三十人,虽然来参观的人不算多,但是临时来订有可能要等一两个小时,这段时间不够你去玩别的,在山顶呆着也没什么意思。看信天翁不要期待太高,工作人员先会在小屋里做介绍,看视频,然后再带去山顶上一个小小的观景房里看,信天翁栖息在房子外面的山顶上,看到都比较远,没有近距离接触的可能,倒是下面的山崖边有很多企鹅和其他鸟类,但也都远远的。对动物不太感兴趣的可以不用停这一站。

看完信天翁,我执着地想要看海豹,就在导航上找到了岛上一个叫seal point road的地方,没想到发现了一个绝佳的观景点。这里人很少,沙滩是白色的,嵌着金黄色,很少见。适合喜欢徒步的人,带着老人和小孩的就不要下到海边了,一路都是沙子,坡有点陡,不好走。

看到这样的美景我早就把海豹抛到脑后了,忘了还有看海豹这件事,没想到走着走着一低头,哎?海豹!这货在沙滩上睡午觉,落了满身的苍蝇,开始还以为它死了,后来发现只是睡得太熟。

后来经当地人提醒,不要离它们太近,会打扰到它们休息。在海边溜达了三个小时,我们回到车里脱鞋抖沙子,然后直接开往下一个目的地,奥马鲁。
本以为奥马鲁是个小小的地方,没想到还比较繁华,吃喝都不少,最重要的还是来看小蓝企鹅。小蓝企鹅中心在海边,导航就能找到,分白天晚上两种tour,白天的最晚到7:30,晚上是观看企鹅归巢,8:45开始,不用提前预定,位置很充足,临时去买就可以。说是8:45开始,要等天快黑了小企鹅才会回来,所以在观看台坐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很冷,建议大家把冲锋衣羽绒服围巾什么的都穿上,全副武装。天擦黑,小企鹅们一波波的回来了,很可爱,像小老鼠一样,就是这个季节回来的企鹅太少,只有七八十只,等了很久看了二十分钟就结束了,而且全程禁止拍照摄像。
看完企鹅回到旅馆将近十点,赶快洗洗睡了。我们住的是289米德维旅店,汽车旅馆,很干净宽敞,老板娘很好。旅馆对面是个消防站,半夜突然警铃响了,吓得我们一激灵,从床上跳起来还以为是屋里着火了,其实是消防车出警,估计是误操作才会把警铃声放的那么大,虚惊一场。
晚餐在老板娘推荐的fat sallys吃的,从旅馆走路过去就行,很丰盛,就是我们吃太多天西餐,肠胃实在接受不了了,喜欢海鲜的同学可以去尝试,很新鲜。

这张图码头上黑压压的都是海鸟,不要误以为是小企鹅,真正的企鹅要到中心里才能看到,外面看不到的。王先森为提醒误以为这是企鹅的我深感懊恼,不然糊弄一下就过去了,实诚的孩子哇。

DAY8 奥马鲁-基督城

早上从奥马鲁出发,开车3个小时就能到基督城,今天住的依然是汽车旅馆,阿丁顿苑汽车旅馆,很舒服,中国老板开的,所以沟通无障碍,booking上写的这里有机场大巴,实际上老板说大巴要去很多旅馆,所以不一定会来这里接人,有可能需要你走到其他旅馆去等,打车从这里到机场要50纽币,虽然开车只要不到二十分钟。于是我们临时给hertz打了电话,把原本前一天晚上还车的时间改到第二天凌晨,直接开车到机场还车然后飞。
到了基督城我们先去找大众上推荐的中餐,统一中餐,价格不便宜,但能吃到正宗的大米饭配菜真的好开心,满足的一人吃了两碗饭然后打包走人,味道不要有期待。
下午一直在旅馆呆着,哪儿也没去。

DAY9 基督城

今天在基督城玩一天,晚上也不用换酒店,所以起的很晚。因为是周末,基督城里刚好有market,开心地去赶大集。在导航上搜farmer's market就可以,来集市的人超级多,所以很难停车,可以停远一点再走过来。market真的很好玩,好多好吃好喝的,可以逛吃逛吃。在market逛完,我们想要去买推荐的大羊腿,导航才发现他家下午四点才营业,没办法,改行程先去air force museum。我对这里真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王先森玩的是超开心,征收了我的手机各种拍照,里面很多飞机,还有模拟飞行器,我感觉就是打游戏,6纽币一次,王先森玩了一次不过瘾,又叫我去买了一张票,这一个小时玩的他心满意足。博物馆里看到一对中国夫妇带着个小男孩,爸爸和小男孩一人举一个相机一个手机,在前面兴奋的跑跑跳跳,妈妈看着博物馆里的飞机一脸懵逼,跟我的状态完全一样,看来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呀。如果来基督城,也让你家的大男孩和小男孩来过过瘾吧,他们会出人意料的开心。

从博物馆出来直奔海边,之前搭车的美国夫妻给我们推荐了一条徒步路线,叫tyler's mistake,跟着导航上了基督城边上的山,导航结束的时候我们刚好在山间,只好继续往上开,很快就到了山顶,风景非常棒。从山顶下到tyler's mistake bay大约需要一小时45分钟,我们为了节省时间,从中间抄了一条小路下去,山上是黄黄的草,山下是蓝蓝的海水。走了一会儿发现走的好像是一条羊道。。。路上只有羊和羊屎,没有人,好在走了一会儿终于找到了正道。徒步路线就是沿着海边的山间,绕过大约三座山就能看到海滩了,tyler's mistake是黑色的沙滩,很特别,这里几乎没有见到中国人,都是当地人带着孩子和狗在海边晒太阳、冲浪。
这条路比较难走,下去的时候还好,上山比较费劲,往返与山顶的停车场和下面的海滩要三个小时,几乎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也没有卖水和吃的地方,海滩附近也没有公交车站,所以带着老人和小孩的请勿轻易尝试,如果想要去看一看,建议直接开车到tyler's mistake bay,然后在附近走一走,否则像我们一样把车停在山顶,走到海滩很累了也只能硬着头皮爬上来。喜欢徒步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这边阳光充足,一定要做好防晒。

山顶上还有很多人在玩滑翔伞

从海滩上来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这张通知,当时没太注意,晚上回旅馆看视频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海滩是可以免费捡大鲍鱼的哎呦喂!而且是超过12.5公分的大鲍鱼才允许捡,每人限捡十只,视频里的人还捡到了大龙虾,我拖着王先森想要再去,可惜天已经黑了,我们明天一早六点的航班,只能白白流口水。再去的朋友一定要认真找一找呀,如果真的可以捡到要告诉大家哦。位置可以参考Youtube上的视频,有很多。

今天的徒步走的我是腰酸背痛,低血糖都快犯了,不过看到这么好的风景也值了。回去赶快奔向我们的大羊腿,基督城pedro's house of lamb,导航可以找到,一只羊腿配土豆块,40纽币,可以刷卡,足够一家三口吃的了,味道还真是不错,建议尝试。

DAY10 回家

在南岛转了一大圈,今天终于要回家了,这么好的空气和美景,真是有点恋恋不舍。
我们是早上六点多的航班,两点钟就起来洗漱出门,到机场还不到三点。
还车的时候很方便,只要把车停回你取车时的位置,再把钥匙放在取车亭门口的小箱子里就行了。这个时段是没有工作人员的。我回家查了邮件,在原来预订的价格上打了折,没有收取多余的费用。记住还车时加满油就可以了。
还完车才刚刚三点,问了几个门口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基督城机场要3:30才开门,现在只能到到达大厅去等着。如果同样是早班航班想要在机场刷夜的同学们最好放弃这个念头,除非你自己背了睡袋,大厅里的联排椅子都是带扶手的,没法平躺,要刷夜只能坐着或者躺在地上。
好不容易等到三点半,进去发现我们乘坐的新西兰航空4点才能check-in,外国人还真是不着急啊。
新西兰航空需要旅客先在check-in的自助办理机上自己打印登记牌,自己填好出境单和行李条后再拿着行李箱去托运。在机场办理手续很快,机场也很小,免税店不多,所以一般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够了,不用像国内似的来太早。
在机场熬到快六点多,终于可以登机了,这回真的要和美丽的南岛说再见了,窗外刚好布满了朝霞,谢谢南岛给我们留下这样最美的告别。

来的时候王先森被行李架上别人掉落的水杯砸到了,头部震荡眼部划伤(此处采用夸张的修辞手法),返程的时候胆战心惊,于是做了如上图的保护措施。

一些tips

洋洋洒洒的写了好多,算是给自己和王先森留个纪念,也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tips供参考。
1. 出发前充分利用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所有的行程在上面都可以查询,尤其是里面的自驾须知,一定要仔细阅读。
2. 南岛的路都很好走,可以放心的开,千万不要超速,不要抢灯抢道,转向灯和雨刷的位置和我们是反的。如果遇到对面的车闪了两下大灯,说明前方有警察。王先森第一次上路看到对面的车闪大灯,想感谢地回应一下,于是认真的给对方刷了两下雨刷,这事让我笑了好久。
3. 如果路标写着passing lane,说明前方有超车道,其他时候尽量不要超车。
4. 到了南岛要充分利用isite,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先去问问有什么好玩的,很多地方有中文服务。
5. 行程一定不要规划的太满,给自己留好充分的时间去发掘路上的风景。
6. 南岛夏天阳光充足,一定做好防晒,开车太阳镜必备。
7. 南岛的城镇除了基督城但尼丁都很小,基本可以靠步行,把车停旅馆就行,我们一路上都没有交过停车费,唯一实在奥马鲁碰上了停车缴费机,结果超过晚上六点是免费停车,又省了一笔。停车的时候看好上面的牌子,写着限时多少时间。

想了想也就这么多要交待的啦,希望马上要出行的朋友们一路顺利,好好享受新西兰南岛美丽的风光吧。

看了岩姐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的这篇游记,特地跑来点赞,希望玩的开心也能在马蜂窝多留些记录

2017-02-14 21:23

引用 影像·李 发表于 2017-02-14 21:23:49 的回复:

回复影像·李:谢谢您啦 哈哈😁

2017-02-14 21:24

引用 花生吃汉堡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7-02-14 23: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2-15 12:28

引用 醉里秋波 发表于 2017-02-15 12:28:05 的回复:

回复醉里秋波:可以呀

2017-02-15 13:4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2-20 10:52

引用 疯狂大柠檬 发表于 2017-02-20 10:5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