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周庄,西塘,乌镇,南浔,杭州,十日游

1苏州

1.14
北京苏州,动车19:34--06;46,坐了一夜的动车,第二天一大早到的苏州。从苏州站出来,在火车站北广场坐公交,529或202或178.或者游1北线到市立医院东区,走不远就到了#苏州萧浦青年旅舍#。
去的时候是淡季,我一个人睡的六人房,它是16年菜开始营业的,非常新,卫生间很干净,设备都很好。24小时热水,吹风机,空调有暖气,老板是很年轻的男生,微胖。早上睡到八点才营业,晚上在前台边打游戏边看店,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就一站路。

行程安排。第一天放下行李。我去了拙政园,狮子林,和虎丘,晚上去七里山塘。第二天去了寒山寺,苏州博物馆,观前街和平江路。

拙政园

明朝正德年间,曾任御史的王献臣带着家眷来到苏州,买了大片宅基地,造了一座大花园,取名为“拙政园”,意“是亦拙者之为政也”。

王献臣有个独生儿子,但这个孩子,从小不爱读书,为此,王献臣整天忧心忡忡。

据说,有一天,王献臣闲逛玄妙观,看到算命先生张铁口在拆字卜命,王献臣也想占卜一下自己家门的凶吉祸福。张铁口看他脸色萎黄,以为是来卜问病情的,就叫他从行头箱里抽出一个字来。真是无巧不成书,拆开一看,是个“拙”字。王献臣好生奇怪,正疑虑间,张铁口满脸堆笑地说:“恭喜你老人家,照字面上看,拙字从‘手’从‘出’,你所要问的事情挥手即去。”张铁口原以为此番马屁拍得不错,却不料刺痛了王献臣的心。

王献臣拆字的动机,原想儿子能否保住自己的大花园。如今说是“挥手即去”,这明明是个恶兆。王献臣回到家里,闷闷不乐,不久便去世了。

王献臣去世后,他的儿子因为好赌,竟把整个拙政园当作赌注输给了徐氏。徐氏的子孙后来也衰落了。之后,拙政园多次易主,逐渐荒废。到清咸丰十年(1860)四月十三日太平天国军队进驻苏州,忠王李秀成以拙政园及周边宅院建忠王府。到同治二年(1863),李鸿章占领苏州后,将拙政园及忠王府作为自己的江苏巡抚行署。

拙政园几兴几衰,到民国初已衰落至“狐鼠穿屋,藓苔蔽路”的境地。这张拙政园“香洲”破落的老照片,就是当时的记录。

竹编做的围栏。

庭院深深深几许

孤舟一系故园心

你有没有好奇过,桥的对面,是什么?

是清幽的院落

院里有个小湖,湖边种满了绿树

高墙围起了一片天,阻挡了一层云

曲折的回廊,路的尽头有几树芭蕉

“山窗寂寂无眠夜,梧落芭蕉听雨声。”听雨轩因轩后芭蕉得名。古人独爱雨打芭蕉,游园时看到层层芭蕉叶,甚至不需要知道这里如何命名,便知道是听雨的地方。台湾板桥林家花园中有一座轩亦取此道,在周围种植芭蕉,坐在其中可听雨流穿林打叶声。

一棵安静美丽树

屋顶上的树

院里的芭蕉,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舍情。唐诗云,“留得残荷听雨声”,便可知道古人对雨声的情有独钟。雨声因季节不同,随四时变化,春分淅淅沥沥,夏至雨流狂落,秋风凄凉萧瑟,冬日夹雪纷纷。雨点落在各类植物上,又因听雨人的心态各异,雨声便更加境界绝妙,别有韵味。

你听过雨打芭蕉的声音吗?

我一直在想,这个窗,和窗外的树,我要怎么构图,才能让你看清楚小姐出不了门,见不到心心念念的书生,苦闷的心情。

白墙,黑瓦,绿芭蕉,矮矮的屋檐下,腊梅花开了

孤芳自赏。一个我,一棵树,一片墙,三十九度的风。

心是空的,悲伤的屋檐,从你住的地方算起,我离你至少几公里?

北国秋来,秋在云里,秋如云。天净沙秋。

我看见一只黑色的猫,飞檐走壁,我渴望向它一样,自由。

半醉半醒日复日,无风无雨年复年。

枇杷园
是远香堂东南隅的一座小院,以白墙灰瓦,高下起伏的云墙作为分隔,墙外是大的山池景色,墙内则是一座幽静的园中园。

进园的月洞门:腰门北的黄石假山在贴近枇杷园云墙处,突然转折而怒出,恰巧遮住小园之入口,游人必须行至远香堂东侧牡丹花台处折而南望,才会不期地发现这一方小天地。圆门上方有一朴素的砖雕点明了主题。

园内原先植有多株枇杷,每至初夏,一片葱翠的浓绿上金果累累,独具江南村舍小庭的风光。我国古典园林中除了塑造山水风景外,也常常设置模拟田园山野风光的景点。当年园主人取名“拙政”,即欲治理园圃,收收果子种种菜,有较强的归农思想。枇杷园就是这一思想在造景上的反映。

小园的布局构思也较富特色:它的南边是嘉实亭,亭名是对园名很好的烘托,小亭周围树茂峰秀,游人未进园就能从月洞门中欣赏到,而入得枇杷园返身回望,水池中山岛之巅的雪香云蔚亭又正好处于洞门的圆环之中,恰似古代的团扇山水小景,圆门上砖刻“晚翠”,便是其很好的题画。这一极为巧妙的对景借景增添了这座园中园的艺术魅力。

小院之西,玲珑馆突出于游廊之前,馆北为湖石假山,外形很是婉转玲珑,宛如天上云彩。一边,分隔小院的云墙依势斜上山去,山上,小巧的绣绮亭翼然而立。这里造园家以云墙、假山、圆洞、花窗和回廊灵活地将小园从大的山水空间中分隔出来,创造了两个既通又分的游赏空间。

枇杷园并不是孤立的小园,向东,它还联系着听雨轩、海棠春坞等庭园,形成拙政园中部东南角层层相套的“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景色。

在墙的中间,挖一个圆,方便人们通行。是否。能在你的心上,挖一个圆,让我走一遭。

树影那么重,那么重,昨夜我梦到里你,梦到,你也在这里,如影随形。

醒来才发现,不过一场梦。

用木为租格,中设细条三眼,眼方一寸,不可过大

窗下填板尺许、佛楼本室,间用菱花及象眼者

窗忌用六,或二或三或四,随宜用之

至高,上可用横窗一扇,下用低槛承之

俱钉明瓦,或以纸糊,不可用绛素纱及梅花簟

冬月欲承日,制大眼风窗,眼径尺许

中以线经其上,庶纸不为风雪所破

其制亦雅,然仅可用之小斋丈室

漆用金漆,或朱、黑一色,雕花彩漆,俱不可用

〖译文〗

窗户用木板做成大格子,中司加细木条,隔成三个小孔格,毎小格二寸见方,尺寸不能过大。窗户下面填板一尺左右,供佛的楼阁禅室,夹杂使用菱花窗格和象眼窗格。窗户忌用六扇,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两扇、三扇或四扇。室内空间高的,上面可以开一扇横窗,下面用低的栏杆承接。窗户都要钉明瓦,或者用纸糊窗户,不能用绛红色绉纱及梅花纹的竹帘。冬天想要多接收太阳光,需制作孔格大的风窗,孔格直径一尺左右,中间用线竖着缠在上面,这样窗户纸不会被风雪刮破,这种形制也很雅观,然而仅可用于小屋斗室。窗户的漆用金漆,或者朱红色、黑色两种颜色,在窗格上雕花或做彩漆,都不能采用。

象眼。一词是由象棋中的术语衍生而来。“象”走田宇格的斜对角,如果把田字格的中同堵上,令“象”无路可走,称之为“堵象眼”。棋盘格的田字可以拆分为三角形,因此“象眼”也成为古建筑中的专有名词。在古建筑中,三角形的空间叫"象眼”、长方形的空间叫“山花”,两者统称“五花象眼”。

建筑结构中、经常会有三面交叉组成的部分,而不同位置的象眼名称也各异,如门廊象眼、门洞内山墙上的五花象眼、垂带式台阶的垂带象眼等。文震亨提到的象限窗格,在明代的窗格装饰中较为常见。

古代木结构的建筑,分为"大木作"和“小木作",。大木作指木建筑的承重部分,如柱、梁、枋、檩等,小木作指门、窗、隔断、栏杆、外檐装饰等。明清两代的园林建筑,极为重视窗格的装饰作用。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予往往自制窗栏之格,口授工匠使为之,以为极新极异矣”。又说"窗棂以明透为先,栏杆以玲珑为主”,并列举了几种他喜欢的窗格:纵横格、欹斜格、屈体格。

窗户是江南园林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物件,可调是木雕艺术作品。这种窗户,又称花窗,种类颇多。有一种叫"空窗”,又称"月洞”,在空白墙上做成满月形状,使外面的景色如画一般镶嵌在窗户上。如苏州狮子林"立雪堂"南端,即有数个"月洞”空窗。还有一种叫半窗,墙只砌一半,上面安装窗户,一半墙,一半窗。如苏州沧浪亭内的"翠玲珑”,是以观翠竹为主题的建筑,透过一排半窗往外看,窗外是满院翠竹,令人赏心悦目。

窗格的图案也很繁复。几何形的图案,一般用直线、弧线和圆形组成,如文震亨提到的象眼、菱花,都是用直线。用弧线的有鱼鳞、钱纹、球纹、秋叶、海棠、葵花、如意、波纹等。用几种线条组合的,有寿字、夔纹、卍字海棠、六角穿梅等。

有的花窗还雕刻图画,即文震亨所说的"雕花”,花卉图案如松、柏、牡丹、竹、兰、梅、菊、芭蕉、荷花等,鸟兽图案如狮、虎、云龙凤凰、喜鹊、蝙蝠·····更有松鹤图、柏鹿图,乃至还有表现戏剧人物和故事的图案。

园林中那些雕花的窗户,是江南建筑里最为旖旎的风景。古人谓“浓绿锁窗闲院静,照人明月团团”,在云淡风轻之夏夜,想那半窗斜月,映着满园幽景,恰有笛声悠悠飘来,笛声含情,而闺中佳人抚琴以对,此情此景,又何似在人间。

假山假石,狂热与孤寂重叠回忆。

日光鼎盛。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潦潦草草,是枯木逢春

走入轩中会发现,轩内独有一座,只可供一人小憩,“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hi,是我。平淡岁月里的星辰。

香飘杜若洲。舟船景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特殊的建筑景,它常常被用来表达园中的某种理想情操。香洲是拙政园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为典型的“舫”式的结构,有两层舱楼,通体高雅而洒脱,它的身姿倒映在水中,越发显得纤丽雅洁。

古代文人名士,如果官场失意,对现实生活不满意,总想遁世隐逸,耽乐山水之间,这种逍遥优游,多半是买舟前往。正如李白诗中所写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对舟船生活有着特别的感情。但是能像李白那样遁世山林的终究是少数,于是便在园林水边造旱船石舫,似乎园主人一踏上旱船,就会有泛舟荡漾于湖山间的感觉,以此来寄寓他们难以实现的理想。
香洲上楼下轩,形似画舫,船头向东,三面伸入水中,仅尾部与陆地相接,是拙政园中部著名的船景。旱船北向水面开阔,透过荷风四面亭西边的五曲桥,粼粼清波直接见山楼下,南侧是得真亭前较开畅的绿地,中间仅以小石假山相隔,犹如江南水乡田野中泊停的一艘画船。

从岸边经一条石制跳板,可到船首,再往下穿过雕刻精美,图案为花果麒麟的落地门罩,便是船舱,舱门上悬有文徵明手书的“香洲”额匾。画船得名于唐徐元固诗句:“香飘杜若洲”。典出屈原《楚辞》:“采芳洲兮杜若,将以遗兮下女。”另外,《述异记》也记有海外香洲“洲中出诸异香,往往不知名焉”,船以此名,暗示其环境之优美。

船舱中置明镜一面,映写出对面倚玉轩一带景色,虚实相济,饶有趣味。大镜上亦悬有一匾,上书“烟波画船”四字,十分神妙地点出了眼前的风景意境。由镜旁可入后舱,蹬船梯而上,可到“徵观楼”。

江南一带民船,每每于后舱上建楼,故徵观楼即香洲上层。古文“徵”与“澄”通。徵观即“澄怀观道”之意。据《南史宗炳传》载:“(少文)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惟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图之于室,谓抚琴动操,欲令众山皆响。”这楼靠近园西部,四望景色俱入画,以前为园主休息怡养之处。
舫原是湖中一种小船,供泛湖游览之用,常将船舱装饰成建筑的形状,雕梁画栋,亦称“画舫”,园林之中除皇家苑囿能有范围较大的水面外,其余皆不能泛舟荡浆,于是创造了一种船形建筑傍水而立,这就是园林中所见的舫。

舫的形式一般下部用石砌作船体,上部木构以像船形。木构部分通常分为三段,船头作歇山顶,因状如官帽,俗称官帽厅,前面开敞、较高。中舱作两坡顶,略低于船头,内用福扇分为内外两舱,两旁置和合窗,用以通风采光。船尾作两层,上层可登临,顶用歇山。尽管舫有时仅前端头部突入水中,但船头一侧仍置石条仿跳板以联系池岸。舫的共同特点就是都略有船的轮廓,内部装修都较精美。

“舫”在苏州园林里随处可见,苏州人又叫它“旱船”、“石船”,它的外形尽管千姿百态,但都是精致秀丽,构成一景,在选址上很有讲究,通常靠近水边,立在最具有赏景视角的地方。站在石舫上看,水上陆上的景色都平添另一种兴致。石舫的出现还和中国传统的文化背景、哲学思想、心理追求都有关系,陶渊明回归田园时,心情十分轻松,如释重负。

李白在诗中写道“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日散发弄扁舟”。自古以来,人们总是把人生在世比作水中行船:顺水推舟、逆水行舟、风雨同舟……从这里,也可以想象到过去园主人设置石舫所追求的理想与审美情趣,他们是借石舫寓意希求,祝愿自己一帆风顺,平安康和,尽管石舫并不能起锚出航,更不能乘风破浪。

中国古典园林众多的石舫中,拙政园香洲大概称得上是造型最美观的一个。船头是台、前舱是亭、中舱为轩、船尾是阁、阁上起楼,线条柔和起伏,比例大小得当,使人想起古时苏州杭州扬州一带山温水软画舫如云的景象。

你猜,点缀在树上的一点点红,是花,是叶,还是果?

蝉噪林愈静,鸟鸣院更幽

营造法式》中记载,亭是停歇远眺之处。现代人已经渐渐不再重视亭台楼阁水榭曲桥的意义,但古人造园不会错了他们自有的一套规则。在此处设亭,意在告诉游览者,此处该停下好好欣赏风景了。建造亭子的时候,必定是由于这里有一处极好的景观,如果错过就太过可惜,便设一亭以做提示。

盈盈含泪的窗

中式的屋檐,西洋的窗

八角玲珑宝塔。亭八角九翘,五指两短三长。西洋的窗。

水中玲珑塔,水边长廊,曲径通幽,或许你也从这里匆匆走过,在雨天在阴天,雨打在片瓦上,淅淅沥沥。

亭中看影

一棵空心的树

听说它空了几百年,几百年,如此,活着。或者我们也可以,没什么不可以吧。

云散风干,你去,我等,不灭。

再见。

狮子林

初见狮子林。

我很喜欢这种小清新的装扮

它叫佛手。

洞门,在明代造园大师计成的《园冶》中被称为“门空”,是我国古建园林景观十分常见的传统设计元素之一,具有景观装饰性及功能性。姚承祖的《营造法源》写道“墙垣上开有空宕,而不装窗户者,谓之‘月洞’。
凡门户框宕,全用细清水砖作者,则称‘门景’,此处所讲“月洞”即是园林中的洞门。

“探幽”寓意探寻狮子林石山的奥秘。洞门之后的园子不大,体积较大的两座假山石也从洞门中露出,阳光透过树叶枝干将斑驳的树影投在园林的粉墙之上,恰如一副自然的江南水墨画,配合洞门题字“探幽”的引导暗示着即将进入的空间意境。洞门引导人们由较大体量的空间进入相对较小的空间,将人们对石狮子的视觉形象渐渐变小,但始终保持了狮子石狮形象的连续性,将这一园林主题在人们移步换景中贯彻始终。

从空间位置上来说,苏州园林洞门可以分为:围墙上的门、园中园的门、园区隔断门。而根据洞门的边框样式特点,可分为三种,即曲线式、直线式和混合式。园林里的洞门大多是仅有门框没有门扇的,其主要的形状有满月形、长方形、圭形、六角形、椭圆形、海棠形、宝瓶形等。
特殊的还有葫芦状和宝瓶状,葫芦的形状自然天体合一的形状,象征和合,“葫芦”与“福禄”同音,它又是富贵的象征。宝瓶由葫芦演化而来,后来宝瓶成为观音盛水的容器,表示智慧圆满不漏,“瓶”与“平”谐音,也表达了平安的期盼。
在这些基本样式之下,又有不少的形态变化及装饰上的添加,如长方形的洞门上缘除作水平线外,还可中部凸起,或以三、五弧线连接而成。在洞门的上角或边缘,通常还会有不同纹样的装饰,如回纹、云文、海棠纹,在进一步美化洞门形态上同时又深化了此处园林空间所表达的主题。除了样式与纹样的添加,很多园林洞门口上还有题字,有些为景点的名称,有些为对景点意境的提炼与称颂。洞门的边框多为水磨青砖镶砌,与苏州园林的粉墙黛瓦、嘉树植被相得益彰,尽显江南私家园林古朴幽雅之气。
除了一些常规形状的洞门外,狮子林里也有非常具有禅意特点的贝叶洞门的形状,贝叶取自我国南部西双版纳等地区一种叫贝叶棕植物的叶片,佛教徒用它刻写经文,叫“贝叶书”。

狮子林中也经常借自然风声与墙体、竹林、假山洞壑等要素相结合产生的洞音、松涛之声、竹籁之声等来营造和传递不同的意境。

狮子林近有古树,远有岩壑,风过之后,树木枝头发出瑟瑟之声,岩壑之中的呜呜低鸣,高高低低的音阶犹如一曲完美的琴瑟和弦。

指柏轩附近修竹掩映,苍翠丛密,风来戛击有声,有似于丝竹管弦之盛。

园林设计本身的追求,就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追求自然意趣是园林设计中的首要特征。
草木、花鸟,都是自然的产物。每到季节,飘散着深深浅浅的花香,搭配着高高低低的鸟语,爱情的美好氛围应时而生。

水在狮子林中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要素,有了水,让狮子林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根据狮子林水的特征,可分为三种基本类型,即“流”“落”“滞”。
而除了“滞”以外,另外两种类型都是“动”水。
“流”是水景中一种最为常见的形式,狮子林里随处都可看到流水的之处。那水流动着,这种流动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力量。而狮子林的水又和别处的略有不同,假山王国的狮子林,水在流经时撞击石头时,水和石头同时发生振动产生更大的声音,既增加视觉的美感,同时也产生更加美妙动听的流水声景。

若是下雨,独坐于湖心亭中的望池听雨,恍若仙境,雨打湖面、翠竹、树叶之声各有不同,淅沥雨声再加上游人的心态各异,自能听到各具情趣的雨声,境界绝妙,别有韵味。

我喜欢这棵树,亭亭玉立

零星几片柳叶。

是细水,是长流,做什么也好,别为着得到奖赏。
狮子林里的“落”水,自然是在卷棚歇山顶方亭。亭南瀑布自山顶而下,在附近都能听见水流飞溅之声,不同的人听到落水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贝氏在上海经商,所营染料由海轮运来,听到落水声如闻海涛;久居北方的南乡客听到水声,可能会想到家乡山溪的潺潺声;哲学家在川流不息的瀑布前,或许想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飞溅的瀑布,湍急的水流,总是游人关注的景点,因为从中感受到了自然在变化、在运动。

画中人,水中影

江南私家园林建筑特有的青瓦屋檐在雨天能形成大片的珠帘,屋檐上劈啪的雨点声也是一景,雨停后,雨水顺屋檐滴落庭院显得清新自然。

像只小恐龙的怪石

“水”“风”“雨”产生的声音总是很容易引发人们内心共鸣、最能令人心旷神怡,狮子林合理地创造水景,巧妙地运用风、雨之声,创造出极富魅力的声音,营造出超然脱俗的声景意境,

苏绣

它的前面和后面事一模一样的。

虎丘

羊羊阿姨教我,出来旅游拍照的话,还是要穿亮色的衣服,

仙人石,你看那斑驳的影子。

盆景。

阳西照西山时,正是黄昏照影

虎丘,通往后山的路

羊羊阿姨

我的镜头有限,他们一群人在亭子里拍鸟,湖的中央有一根杆子,上面有一只翠鸟,他们在拍鸟,羊羊阿姨在拍他们。

虎丘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在拙政园认识了张阿姨,我们一起去狮子林拍照,后来她的朋友羊羊阿姨来找她,羊羊阿姨很厉害,拍的照片很多都能登报,张阿姨说她的成功率是80%的,在羊羊阿姨来狮子林后,张阿姨说小姑娘难得来一趟,让羊羊阿姨给我好好拍几张,作为模特,我自认说不合格的,穿的很一般,冬天又长胖了不少,笑起来整张脸很高晓松。但是她的构图是很好的,虽然我很丑,但还是想让你们看看羊羊阿姨的功力。遗憾的是,她是发微信给我的,相机上很清楚,到了微信上,质量就打折了。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是必须要去的,很适合拍夜景。

白居易

遇见一个精品小店

洋娃娃和灯笼

小狗在故意逗它,哈士奇傻傻的追着人家叫,又追不上。

跑的只剩影了

它追的太认真了,我先去跑两张夜景,回来发现小狗的主人带小狗走了,没人跟哈士奇玩。

它才8个月,壮壮的。

哼,我才不看你

嘿嘿,我刚才假装的。

不看你。

哈哈

猫的天空之城,几乎每个古镇都有它,卖咖啡,书和明信片。

一鹿平安啊

客官,吃酒吗?

枫桥景区

枫桥景区就在寒山寺对面。
枫桥夜泊》是唐朝安史之乱后,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时,写下的一首羁旅诗。在这首诗中,诗人精确而细腻地讲述了一个客船夜泊者对江南深秋夜景的观察和感受,勾画了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声有色。此外,这首诗也将作者羁旅之思,家国之忧,以及身处乱世尚无归宿的顾虑充分地表现出来,是写愁的代表作。
这首诗句句形象鲜明,可感可画,句与句之间逻辑关系又非常清晰合理,内容晓畅易解。不仅是中国历代各种唐诗选本和别集选入此诗,连亚洲一些国家的小学课本也曾收录此诗。寒山寺也因此诗的广为传诵而成为游览胜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可以花钱坐船游大运河

桥的对面就是寒山寺

寒山寺

寺里的芭蕉

沐浴在阳光下的腊梅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一新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与毗邻的拙政园、狮子林等园林名胜构成了一条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

一开始没打算去博物馆,百度上面说是要收门票的,周一闭馆,下午四点就不能进去了,说是排队的人很多。青旅的小哥告诉我,免费进的,而且里面的光很好,很适合拍照练手。我是想要多练习熟悉相近,因为昨晚在山塘拍的照片其实不是很好,做苏州行从寒山寺回来,到拙政园站下车,离的不远,我到的时候排队多人不说很多,没几分钟就可以进去了,旁边一对小情侣,恩恩爱爱,

这是我最喜欢的字,它被刻在了葫芦上,云胡不喜

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

彭微的画展,我就是为她来的

和2015年8月在台北历史博物馆的个展《圆满的旅程》一样,展览的名称仍然来自“遥远的信件”——陀斯绥耶夫斯基在1849年逃离大难后写给兄长米哈伊尔的一封家信,“须臾之间我将离开人世。我想起了你……”。这几年,艺术家一直在将自己钟爱的各种名人书信片段,作为题跋,抄录于她的山水长卷“遥远的信件”系列。

而这次以“花园”“旅程”和“神殿”为线索的三段式结构,呈现出艺术家对历史性和纪念碑性有了更多的偏好。

“花园”遗石系列是艺术家最早期,也是不断在回返探索的主题。

“神殿”展区里多件6米山水长卷和绢鞋绘画装置。

“好事成双”展示了艺术家近5年的思考和创作。

“旅程”中的“雅謌”则是最新系列作品,

以大尺幅绘画人物,将那些原本栖身于山水长卷中的人物和情感从遥远的时空中剥离,进入到我们的所在和所看。

长长的简介

被问到如何选择书信时,她说,其实最终决定被使用的文字,都是正好能填满画面所需要的那片空白。在她这里,信件的审美性比情感表达更重要,她要的不仅是一封信,更是画面上一片由她书写的文字所组成的灰色

戏仿、重构、挪用……这些一直是彭薇的艺术被人认识也被人评议的部分。就像她自己说的:“我永远在过去和今天之间跳来跳去。”

我谈论你像谈论一个开端

这确是好玩的游戏。古人用题跋和绘画交谈,艺术家借西方文人的书信与中国古人的画交谈,“然后折叠或卷起,给它们配上不同的缎带,放进定制的木盒里。……就像写一封长信给一位我不认识的有缘人”。

画是可以不随周围变化而长时间存在的。

彭薇:安迪·沃霍尔的画除了是波普艺术以外,你看他的原作,他那些线勾的都很有意思,他画的鞋子特别生动,他画的小孩,包括他画的男朋友、他做的影像都很有趣,包括他写的东西,大篇的对话我读起来很有味道。这个跟技术很有关,跟这个人是不是聪明人也有关。现在很多概念都弄得特别死。老画家也要做当代艺术,没必要。做点自己喜欢的。

做点自己喜欢的。

他在看书,不是,他在想一个人,一个,此时不在身边的人,不信你看他的眼睛。

她刚看完远方来的家书,她想起过往种种,快乐不快乐,都不重要了,她到目光落在院子某处,想着:“他什么时候能回来?”

他刚吃完饭,天不知什么时候黑了,也无星也无月,他走出门口,盘腿坐在竹板院廊里,“婆娘带着女儿进城买料子做衣裳了,明天才回,剩我一人。”

他刚泡完脚,做在床边晾干,衣服脱了,风从窗口吹进来还是有些凉,松松披上,随手打个结,没有婆娘的唠叨声,家里空荡荡的,静的不舒服,不习惯,不喜欢,”不知道她明天什么时候才到家,哎,早知道今天也跟着一起去了。“

此时我孤独一人凭栏远望,想要的不过是一世一双人

哪怕此时此地就只有我们两人,你依旧四顾八方,不愿意回头看我一眼,马身在水里,我的心又何尝不是落入水里

你带我乘着白马忽快忽慢,你带我看这世界忽明忽暗。

“老头子,送完货就早点回来,我今晚做东坡肉给你吃。”
“好勒。”

她听到楼上亲热的声音,推开窗,楼下是茫茫长河空荡荡。他在隔壁也听见了,抬起的筷子,久久不能下落。酒已经冷了。

“你把我带到这荒山野岭来做什么。”
他跪下来,拿出一直藏在袖中的信物,咬下嘴唇,紧一紧心,“你愿不愿意嫁给我。”
她的手轻抬,就要接过他的信物。

“把我约出来又不说话,这闷葫芦在搞什么鬼!”

走吧,我已了无牵挂

很久没有和你一起爬山了,想当年。。。。

“夫人,前面再翻一座山就到了,将军就在前面亭子里等着您。”

平江路

推荐一家老店铺吃面

2 同里

1.16 同里

住的地方不高档,也就不推荐了。离同里湖很近。我去的时候,老板不知道去哪了,门是开的,但整栋楼一个人都没有。大厅很乱,吃的喝的什么都有,像自家的饭厅。我没好意思在店里呆着。背着行李去同里湖吹风。冬天的风很冷,还是从水面上吹来的,我的防风衣一点作用都没有,但是有太阳,晒晒太阳也还行。几个阿叔在钓鱼,湖里的小白鱼不少。

实在是太冷了,坐不下去来,我只能继续背着重得要命的包回到店里。等了好久老板都没来,我只能打电话给去哪儿客服,问问他那边还有没有别的电话能联系到人。我手里的只有前台电话。靠客服找到老板留在他们那的私人电话,联系到人,老板在终于20分钟后开车回来。给我床单被套让我上去自己装,房门是输密码进去。

一开始我选的谁下铺,但是空调的暖气怎么开都是不够暖。它只对着上铺的床位吹,晚上就我一个人睡,没办法,我只能搬到上铺。我没洗澡,幸好昨天在苏州的青旅洗了,这卫生间简陋的跟招待所一样落后。我不知道平时有没有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好几次想换。我想我只是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走了,有个床睡就好,价格又相对便宜。我才留下来。

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我背着单反出去,老板在前台游戏玩的正嗨。从同里湖走到景区的路上,一路都是外贸服饰店。跟乡下县城没什么两样。我跟在一个住在景区里的阿姨的后面逃了票进去的。

主街很适合拍照,小桥流水,停泊在桥边的小船,晚上没什么灯,后来终于找到最美的地方,但因为我对相机还不熟,没拍出满意的照片。

我说“爱你一万年”,你信不信

干枯的爬山虎布满老墙。

阳光很好,晒太阳的老奶奶

照片里的人是,“汪小菲”,哈哈,他什么时候代言苏州土烟的。

很多门口都贴这张欠缴电费或水费的单。

花儿开得艳丽

这条河至今是当地人的生活用水,洗衣、洗菜、洗米、洗衣服、洗拖把。

水中影

闯进来一道光。

老人们都搬了小板凳出来晒太阳。

河边,石碑旁,一棵独自美丽的树。

仿如盛夏

当地人晒被子的方式。

他在剁肉,准备包饺子,活动久了,太阳晒得有些热,他把外套脱了。

阿婆自己织的毛线袜子,30块钱一双,她普通话说的不好,但重复的跟我强调——“暖和的不得了~“还亲自上脚穿给我看。

特产

要晒干做成腊肉

我点了一份爆炒螺丝作午餐,我一开始不吃,只拿酱拌饭,把一整盒饭都吃光了,才开始吃螺,太多了,吃到后来一直肚子不舒服。

阿叔来卖他在河里钓到的鱼,阿姨手里提的是满满的一袋子螺丝,阿叔只卖5块钱,我点的一盘是20块。这一袋能炒好几盘了。

我新买的一双棉鞋,20块钱,超级暖和,它陪我走完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冬天的江南真的太冷了,因为在北京到处都有暖气,穿的不需要太厚,一开始出发我穿的是思加图的皮鞋,1000块钱买的鞋被我这样糟蹋,我脑子当时想的是穿它轻便也美观。但是一个出来旅行的人,日行几公里,穿皮鞋对皮鞋说一种伤害啊,还不抗冻。

张嘉佳(收)

腊梅

说一件很尴尬的事,我路过的时候,觉得紫衣男子某个瞬间很像霍建华,我想拍下来又不敢直接拍,这时候有一只狗跑过来,我趁机做假装拍狗,实际拍人的勾当,紫衣男没发现,倒被隔壁发廊门口的小哥发现了,他还看着我大笑出声,我。。。。尴尬的赶紧逃

紫衣旁边的是他的女朋友/老婆,你看,我真的假装在拍狗,拍到了狗尾巴

坐船的人

我没买票,我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杂货铺

穿高跟鞋走石板路,不累吗?

它已经舒服的躺下了

他们在砍树

你有没有见过这个绞肉机

最美的一角

这个地方眼睛看真的很震撼对好看,但是我拍不出来

白天那个美丽的一角,夜晚开了灯是这样的。

3周庄

1.17
同里汽车站坐公车758路,坐到终点,江泽站就是周庄了,到了之后,你可以地图找你住的地方,如果远的话,可以打车,门口有很多三轮车,叫价10块钱,就算有公交直达住的地方,基本也要走到新牌楼才有公交,从汽车站到新牌楼。百度地图说有640米,走十分钟。
因为我背着很重的包,走的不快,我好像花了20分钟吧,一路慢慢移过去的。到了新牌楼,有几辆公交等在那,一些乡亲大包小包的等待发车。在乡下坐公交基本是,到点发车或者是满人了才发车。我查我要去的地方也就一站路,我想想算了,继续走吧。于是我又被百度地图的840米骗了。我估计我走了3个840米。才到了“周庄腾仓青年旅舍”。

到的时候已经11点了,老板的妈妈在前台,跟我说现在还不能办理入住,我只能把包暂时放在客厅的沙发里,拿着相机去逛景区。

周庄比其他景区好的是,它的票三天有效,其他都是当天。中午1点左右,我出来吃饭,下了点小雨,回青旅拿伞,老板的妈妈抱着小孙子在门口哄他睡觉。问她我可以办理入住了吗。她说还不行,卫生还没搞好。我当时心里真的觉得“怎么这么久了卫生还没搞好?”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家是家庭旅馆。老板,老板的老婆,老板的爸爸妈妈。一家人一起经营打理的青旅,没有专门请阿姨搞卫生,都是自己弄。没办法,我自己继续去逛。

我对周庄景区的印象比同里好。

一开始我没打算去参观故居,在街上拍拍照就得了,所以想试试能不能逃票。碰到一个在她家餐馆门口座椅写作业的小妹妹,我去套近乎,想着,在这里长大的小孩,走街串巷,也许知道小路。她一开始保持警惕,我跟她攀谈了十来分钟,她终于对我放下戒备,下定决心“姐姐,我一定带你进去。”
她真带我走了唯一点一条小路。可怜的是,必经之地有个停车场,阿叔看车也看路,我们进不去。小妹妹想让他爸带我进去,当地人带进去是可以的,但是他爸没起床,不接电话。

我想想何必呢,这么浪费时间。后来去正门买票,堂堂正正进去。

进门的时候碰到一个旅游团。导游带团来的时候,少数了两个人,需要补两张票。可能别的地方有团队票吧,但周庄没有,真的是统一100。除了老人儿童军人和学生的打半折,其他人统一卖100块。我买好票,他进售票厅来问,在同一个窗口。我又是爱听热闹的一类人,所以买好票我挪到一边,整理钱袋。导游以为我还没买完,还很有礼貌的问我:“不好意思,你买完了吗,好的,你买完了,我跟她吵一吵。”挺逗的反正。

碰到是缘分。
蹭了一回导游,听了很详细的沈万三的故事。重温了一次聚宝盆的故事。我记得小学那会看的电视剧是张卫健演的,我可相信摇一摇聚宝盆摇一摇真的能摇出钱了。

说说对周庄的感觉吧。地方不大,游玩路线呈u型。老房子密密切切的,青石板路很窄。双桥是逸飞先生的代表作,导游说,先生这幅画名为《我的故乡》其实画的桥应该是在锦溪,只是被名字所误,周庄也因为这幅画而出名。我去了逸飞先生的故居,院子小巧且精致,墙上挂着他的作品和生平介绍。张厅我看得很匆匆,印象不深,沈厅和沈万三故居是分开的。在沈厅埋头跟着导游走,全在看导游指着墙上的壁画听故事,对整个房子的结构不是很了解。沈万三故居又名财神居,它在景区外面,从出口出来走了20分钟才到,挺远的。路过一座桥,湖里有鸭子在嬉戏,远远能看到远处有沈万三的巨型雕像,金碧辉煌的。故居其实就是升级版的茅草屋,篱笆围成的院子里种着很多青菜,加大版的铜钱样式拱门。没人讲解,我跟个文盲一样用眼睛看了一圈,也没看出什么趣味就出来了。周庄博物馆正在维修,没能进去。13.30的时候,古戏台有免费的戏看,唱的可好了,是我逛的几个古镇看到的最好的戏剧表演。《水浒记-借茶》讲一个色迷迷的书生在路上碰到一个美丽的良家女子,跟女子搭讪讨杯茶喝。
词很好。
“掩映芳容倚绣扉,看她含羞睑袂,天香暗扉,教我凝眸偷觑,神魂欲飞。
啊呀妙啊,似莺声呖呖偷吁气,延伫延伫望仙姿,为怜鸿渐思依依,琼浆一饮自踌躇,嫦娥月里望来眼枯,春山懵懂频偷睨,数尺游丝堕碧空,年年常自惹春风。”

新牌楼

沈万三的故事,导游看图说话给我们拓展情节

沈万三有几位姨太太,正座是正妻坐的,姨太太坐两边

厨房,做出来的糕点直接卖

沈万三的铜像,很多人投硬币进去,导游说,一人一块钱,一天也能收获上千了。

他就是导游啦

中午下雨啦~~~你看河面波澜

戏台。中间是需要消费才能坐,适逢天下小雨,我们都躲在屋檐下躲雨看戏,也很妙

陈逸飞先生和双桥

逸飞之家的小院

我在的地方是“紫竹林”好像是叫这个名字,我本来是想随便走走进来拍拍竹子。谁想,竹林深处竟然是水上长廊,拐角处设计有美人靠,周围就我一人,我自己半靠半躺着,看不远处的桥,此时此景真的容易潸然泪下,我今天走了一天真的很累,现在休息着,凉风习习,这地方这么美,但没有人可以分享。在我身后有一艘船,长廊曲曲折折通向客房,最贵的是5999一晚,欣赏的夜景就是我眼前的一切。

4西塘

1.18

西塘的两天,晴一天,雨一天。

西塘,买门票进去,但我就进了一个景点“醉园”其他的都没进。

去的路有些曲折。我自己偷懒没有查路线,听了周庄青旅的老板妈妈给我讲的,就盲目上路了,吃了一个闷亏。另一方面吃亏是福,感受了旅行不一样的一面。
老板娘帮忙叫一个小型三轮车花了五块钱到江泽汽车站,坐公车,跟司机说去西塘,他会告诉你在哪一站下车然后转车。老板娘给的地图是在芦墟下车后到陶公庄坐车,中间需要打车10块钱,“路不远,他们说走20分钟也能到。”我百度地图搜了一下,8公里,需要走2个半小时。我以为地图在骗我,我就走,然后我就从江苏走到了浙江浙江届的牌子真的让人看着唏嘘。我差不多走了20分钟,碰到一个三轮车,他送去陶家庄要5块钱,问我去不去。我想想5块钱的距离,那应该不远了,我再走走也行。于是,我在浙江边界走了2个多小时,2级公路,所有经过的车都是飞速,天还下着雨,我穿着棉衣棉鞋,背着早已压弯我腰的背包,手里还提着一个,打着伞,摇摇晃晃的走,跟逃难一样。路上有遇到一辆小车问我去哪,我怕不安全,微笑拒绝了。我知道我在的地方是嘉善,我路过几个水泥厂。和数不清的农田。差不多每一公里就有301到公交站牌,但是乡村公交发车时间不定,我只是路过路牌,每有遇到公交的命,有也是从对面方向来的。终于,走了6公里后,我到了一个村,转折点就在这个村。遇到一个老奶奶,我问她去陶公庄怎么走,老人家能听懂普通话,但说的不好,大致意思是前面就有公车,我!!!,真的走到了????。只见她看了看表,301这时候从转角驶过来,老人家着急的指着车,“就坐这个,你快去快去”,我根本不知道站牌在哪,车子会在哪挺,还是背着包赶紧追,司机从后视镜看到我,在前头不远处稳稳停了车。在我和司机确认这车能到陶公庄后,我终于坐上了车。2公里点路,公车很快就过去了,我忍不住抹眼泪。。。。
公交司机看你大包小包基本上都会和你闲聊两句,他问我是不是要去西塘,我说是。车子开到某一个站,同样司机叫我下的车,他指着路告诉我,往前走,过了路口,到前面的报刊亭,旁边就是能带我去西塘的k216路车的站牌。

西塘汽车站下车走到西塘的景区,还有一段挺长的距离,我搜索的关键词是西塘古镇景区,结果导航让我到了西塘市区大门口的石牌,说是450,走7分钟,我想想5公里我都走过来了,还差这500米。结果,妈勒戈壁,我怎么走到门口来了。累得不行了还走错路。在街上随便找个路人问怎么走,又折返回去。前后折腾至少走了2000米。想起之前出了车站有不少黄包车问你是否要送到景区,10块钱。我拒绝了,

原计划,从周庄西塘要一个小时,我七点起床,八点从青旅出发,10点怎么也能到了。就是因为没有对路线做好规划,12点了我还在路上,景区的买票口遥遥,看不见,到底我还要走多久?停下来在路边吃了一碗小馄饨作午餐,还难吃的要死。我感觉来到浙江,我的脑子就一点用都没有。

终于走到门口,可是暴走的苦难还没有结束,我找不到订的青旅。

老板说是在酒吧一条街,我从石皮弄的入口进去,一直往东走,找酒吧一条街,百度地图上青旅的定位就在附近,但全都是商铺,根本就没有小巷之类的入口,再往前找就出景区了,但旅馆在景区内,门票当天有效,出去了就进不来了。我不确定要不要过了桥进对面的酒吧街里,百度地图的地标显示并不在对面,再次跟老板通电话,我当时已经有点生气,说话声音都是硬硬的。后来才知道她不是老板,是搞卫生顺带看店的阿姨,具体谁是老板我也不知道,她让我在王妃酒吧门口等,5分钟后另一个阿姨来带我过去。
我在网上定的是,“西塘水牛城66青年旅舍”,实际是住在爱琴海咖啡店,我当时找旅馆看评价的时候,不是没看过他们说住址的变化。当时站在街上,背着沉重的书包找不到路,想的只是生气,而不是试图更换导航的内容把水牛城换乘爱琴海。我真的是一点脑子都不带动的,就是只顾着麻木的拖着双腿走了。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还没有。

我一点都不了解西塘,我在同里没买票,门票的有效式我不懂。我从周庄过来,周庄的门票登记了就可以连续使用三天,我很没有根据的就以为西塘也如此。我终于在青旅办理入住,把我已经完全淋湿的棉鞋拿吹风机吹干净后,在出去继续走和先休息之间,我选择了休息,我想应该来得及,就一睡睡到下午3点,再出门,吃个东西也4点了,顺路就进了一个醉园,其他都没去,同样是没有经过任何查证,我以为明天去还来得及,第二天我还是7点起,赶在他们8点开始上班,刷票进去,票已经无效了,机器喊着“无效票”,负责的女人冷着脸跟问说票没用了,用眼神请我出去。我说我不知道,现在一大早也没人,你能通融一下让我进去看一下行吗。小姐很不屑,看都不看我,“不行,每天无效票的人多了去了。”,我真的是一口气堵在喉咙里没处发。

昨天来的时候,老板不在,电脑出问题,刷不了身份证,阿姨让我把身份证留在前台,我拒绝了。后来也进进出出几次,老板都没回,半夜2点老板来敲门,敲门喊我拿身份证去刷,我睡得迷迷糊糊的,以为到了早上了,我回他,“等一下,等下我拿过去。”我那会想的是我也要早起,起床收拾一下出门的时候再给他,没到一分钟他继续问我“起来了吗。”,我拿出手机看,才发现是凌晨2点,爬着起来掏身份证,我没办法形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老板问我,“要不要我刷完了放前台,明天早上你再去拿。”我扯了扯身上的外套,风有点冷,“不了,我在这里等你,你现在去刷,刷完拿来给我吧。”,老板也有些不好意思,摸了摸头,赶紧跑着去刷身份证,我把门掩上,上铺睡的姑娘,翻了个身,没一会,老板还是跑着过来的,把我的身份证给我,顺带把上铺姑娘留在他那的身份证也给了我,让我转交给她。关上门我醒了一大半,她也被吵醒了,“搞什么,大半夜的。”她应该都听见来,我也没在解释,把她的身份证给她。

我在西塘,第一天从下午4点开始玩,拍了一些照片就到了晚上,本来打算是第二天逛景点,中午离开,但因为我的盲目,景点进不去,我只能拍了几张清晨的照片后,早上九点,背着包退房离开西塘

西塘是一个很热闹大地方,人来人往的,好像都是短暂停留,晚上的酒吧街,群魔乱舞,热闹,混乱,迷情,这又是另一个世界。不是我的。白天等人的王妃酒吧,并没有开,两三家酒吧在装修,不少影视作品在这边拍摄,它的街很宽,拍追逐夺命的武打戏,没问题。

夜里遇到两个打更人,一生暗黄色长袍,一双布鞋,一人提着灯笼,一人瞧着竹板,

打更人

他走到了河的对岸。红灯笼露出一角

我返回住的地方

早上早早就出门了

白天的酒吧

5乌镇

1.19-1.20-1.21

1.19
西塘乌镇有直达车,我不知道多少钱,网上搜的路线是可以坐公车,我就选择公车了,但我做错了车,我应该要去嘉善汽车站,但是我记错了,坐去了嘉兴汽车站,到了半路我才发现,只能是到了嘉兴后,又从嘉兴汽车站坐公车到嘉善汽车站,在汽车站买了去乌镇的票,到了乌镇汽车站,坐去西栅的公车,西栅下车后往回走,我住的地方在甘泉路,卡卡西青年旅舍。

为什么要到乌镇,因为一本小说《一生一世美人骨》,看完书我就知道此生一定要去一趟乌镇不可。

吸取西塘的教训,我认真的问了前台东栅和西栅各自什么情况,收拾行李后休息了一会,4点多去西栅,拍了夜景,9点后,东栅免费进,我一直在西栅逛到8点多,从西栅坐车过来,他们说东栅晚上没灯,并没有什么好拍的,我倒不是不信,可我还是想亲眼看看,哪怕有一盏灯笼也好,

西栅有一个月老庙,我想求姻缘,在主街逛逛看到月老庙的标牌,我就拐去找月老庙,也是消费的项目,在月老面前摇签,摇出来的签,柜台的收银会拿出一本簿子,对着照念,一个签都有一个寓意,一个签10块钱。我没去求,庙里还有三个姑娘,其中两个很巧的求到了同一个签,解语是“不要太早结婚。”,我笑笑,抬头看到月老的脸,也是在笑。93年的姑娘,什么都还没有,拿什么结婚,当然得什么都经历了,口袋有钱,脑里不只是白的,你能选到一个好夫婿的机率也大些,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常有,在一无所有的时候遇到拥有的很多还愿意承担你那份的人,谈何容易。

没敢在庙里呆太久,怕被阿姨要求消费。转悠悠在门外,看看别人留下来的卡片,找男朋友,找女朋友,找有情人,找对的那个人,找合适的人,可是性别和联系方式都没留下,对的那个人要怎么联系你?
我转转悠悠,和月老说着话,我想遇到一个明媚的人,也知道现在遇到了我也没能力抓住,我不怕等,但是前方什么都看不见,我有些惶恐。我絮絮叨叨,希望月老能许我一个好姻缘,人我自己找,他只要出现一次,让我看一眼就好,让我知道未来是有光的。

“别人有的爱,我们不可能模仿。”我知道哪怕我在西栅做十次万次船,也没有一个周生辰在岸上等我。所有我在西栅没有坐船,留到东栅坐。

在东栅,我遇见了他。

因为我想看夜晚的东栅,只身一人,带着相机和胆子,在黑漆漆,空荡荡的老街试图拍下些回忆。不是不害怕,可我没时间了。夜真美,越害怕,越刺激,夜越美,我知道回西栅的末班车在22点,我得赶着时间到路边等车,抓紧时间拍了一些照片,因为技术不精,也没几张能拿得出手的。但我来过了,我亲眼看见过,哪怕没有照片能留下回忆,脑子还是有画面。往回走的时候,遇到一个人,也正拿相机拍着照片,出于好奇,我停下来问他是否能拍出什么东西,我拍不出来我也很难过,能学一点是一点,他给我看了他相机里的照片,还好,比我的好,装备看起来就比我高级很多。本身我就是个话多的人,忍不住和他多聊了几句,发现他也是今天下午才到的,在住所休息了一下,吃了晚餐,顺便转转,别人也是跟他说东栅晚上没什么好看的,跟我一样,耐不住好奇,路人给他指的路说并不远,他就走过来了。
我说:“你住哪里。”
“西栅那边。”
“我也是住西栅那边,末班车是22点,“我看了看表,已经九点半了。”得赶快了。”
“我住的地方不远,我刚才是走过来的。”
我想想,问他:“你住在哪条街?”,之前导航去青旅的时候,也顺便记下了附近街道的名称,想看看我是否认识。
“好像是叫甘什么路。”
“甘泉西路吗。”
“好像是,应该就是。”
“好巧,我也是住在那条街,可是不是很远吗,我坐公车过来的,感觉挺远的啊。”
“不远,我走过来也就十几分钟,很近的,可以走回去,不用坐车。”
那就不用赶了。
“那我们一起吧。”,他说

我们聊从哪来,到哪去。很巧的是他就生活在我曾经读书的城市,我们有了共同点话题,两个人就在东栅的老街里,边走边聊边拍照,我承认,我觉得他挺好的。

要走的时候,我说,能不能给我拍几张照片,我要身后空荡荡的老街,我要“不远万里”的感觉。
他笑着说好。
他用他的相机给我拍,后来相机没电了,就用我的。
我把我的邮箱给他,“要发给我啊。”
眉目成书。

我和他相处的很愉快,我以为月老听到了我的唠叨,这是他派给我的缘。

回到青旅,我们真的都有些意犹未尽,他来敲我的门,问我有没有什么攻略,我刚洗完澡,头发湿漉漉的还没来得及擦,打开门站在门口和他说话,我知道刚洗完澡我的脸还是红的。

我很想问,“你可不可以给我你的地址,以后我去哪里旅行,我都寄明信片给你。”我想和他保持联系,我想和他有长久联系,

他一直都是一张温文尔雅的面孔,他一直都是耐心的听我说完,看着我笑,我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那天晚上,我问他愿不愿意明早和我在东栅等日出。根据青旅老板提供的消息,东栅早上6点之前也是免费进(后来我自己亲身试验,其实是半夜4点半)。他答应我了,他说好。

我们约定5点起,5点半出发。

我几乎一夜没睡,是下午睡多了,也是我一直在想他,我想了一晚了,全是他的一颦一笑,我们说过的话,走过的路,我有种历尽万难西天终于取到经书的喜悦,我很期待明天。

1.20
4点半,我就起来梳洗化妆,5点他精神抖擞的声音在门口,问我是否起了。
5点半,我们一起从青旅出发,天还是黑的,但是路灯很亮,路上没人,偶尔经过一辆车,时间仿佛定格在昨夜没走,几个小时前,我们也是这样走过。他一路和我说着话,我感觉到了疏远和距离。是的,天是黑的,我们两的衣服都没变,可终究有什么不一样了。

站在他身边我什么都不怕,我们站在牌楼下,昨夜还有几盏灯照明,此时一盏也没有,更黑了,可是有他在身边,我什么都不怕。我想往前走,哪怕前头是黑暗。
可他不想,他跟我说了他的想法,
t他觉得天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还是算了,回旅馆吧。等天亮再出来,他说他昨天又想了想,他还是买张联票,回去睡到8点,到东栅逛逛,到中午,回去收拾一下东西,下午去西栅。

我说,你有想法就照着你的想法去,你不用顾着我,也不用迁就我,因为我也是这样。我没有关系,你回去吧,我不回。
他说,那留个联系方式吧。
我们加了微信。
他留我一个人在凌晨六点天未亮的乌镇

我对他失眠了一晚上,我以为他是良人。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整体,我尊重他的选择,在这之前我并不清楚我要什么样的夫婿,在月老面前我说,“他不能是个坏蛋,善良诚实这些好的品质要有。”,笼统又泛泛要求,他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他要关心我的冷暖,我的温饱,我的安危。”

月老让他出现,是为了教会我这一课。他家世良好,他谈吐有理有节,他长相很好,他和你有相同的兴趣,他有自己的追求,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他没什么坏毛病,但你不在他心里,他不关心你。

我坐在茅盾故居前面的长亭里,对着黑夜唏嘘。
看门的阿叔听到声音出来,以为我们是吵架闹别扭的情侣,在他走远后,问我怎么了。
我简单说了几句,问他我现在是否能进去。
他穿着厚实的军大衣,雷锋帽遮得严严实实,他说:“不是这样的,姑娘,你信息错了,我们4点半上班,除非你4点半之前进去, 否则都得等到7点去买票,6点是进不去的,里面都是高清的摄像头,我也不能让你进去,你进去了,我的工作就没了。”

又是信息错误,这一趟出行,每天都在信息错误里走更多弯路。

他走了,我继续留在长亭,不仅冷还不安全,阿叔目送着我离开,我裹紧围巾试着去找找有没有什么早餐店,去吃早餐等天亮。

很幸运,没走几分钟,碰到阿婆开的云吞店,我一头钻进去,点了一份爆鱼面,边吃边和阿婆聊天。直到太阳升起。

西栅

东栅

初到东栅,我一个人带着相机,不了解前面有什么。

遇到两个在找路的情侣,他们就住在东栅里,出来逛逛,一时找不到客栈的路,告诉我前面都是黑的,没灯,没东西拍,一个人注意安全。

目送他们走远。

然后,我遇到了他,和他再走一趟

我说我拍的黑乎乎的,看不了,他拿我的相机去调了一下, 一下子曝光成白天,哈哈

我和他说,我想要空旷的感觉,你给我拍出“我的不远千里。”来
他说好。

他丢下我离开后——

阿婆

我的爆鱼面

清晨,太阳即将升起

你能不能想象,我等着日出,然后,真的天光大亮,暖黄色的光从东边升起,我的快乐?

背阳面,还有些清幽

向阳面,

感动我的,也许不是景,是经历过的回忆,变化的世界有多美,昨天的爱情像流水。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早上七点,太阳初升,游客还没来。
我一个人的乌镇
风有点冷,手有点僵,船还没到码头。
可我觉得快活。

“世人所难得者唯趣,趣如山上之色,水中之味,花中之光,女中之态。虽善说者不能一语,唯会心者知之。”

十百里路,感谢你陪我走过一程。

我坐了船,我第一次在古镇坐船,我选择了东栅,清早,就我一个人,30块钱,包了一艘船。

当关不报侵晨客,新得佳人字莫愁

到岸了。

百床展

三白酒,很香,米酒

人生在世如春梦,且自开怀饮几蛊

当铺的高台,筑这么高就是为了不让来当东西的人看到里面

皮影戏。

我一直逛到中午才回青旅,正好在前台遇见他,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去西栅。
我没有想昨天那样与他亲近的感觉,比陌生人还陌生人,草草说了几句,
我说,”那行,你早点出门吧。“没再去看他,上楼休息了

晚上,我又到东栅,把昨晚和他走过的路,自己再走一遍。

我遇到你的时候,天上一颗星也没有,你离开我的这天,天上满天的星星

拍完照出来,我在这里跳了一晚上的广场舞。

ba

6南浔

1.21

乌镇南浔并没有迷路,在西栅东门,往西方向(右手边)走,200米处,有一个公交停站点,隆源路,乌镇中学,119公车,从乌镇南浔,8块钱。

会有固定的发车点,看到时间提前去等车。上车后,跟司机聊天,到南浔景区附近的停车站点,司机会告诉你怎么走。从乌镇南浔途径几个村,多是路边招手即停,不同村也大多相识,一路上都听见村民们在用本地话聊天,好不热闹。

我住的地方是“湖州南浔千与千寻咖啡青旅”,网上的评价都很好。南浔好像青旅不多,南浔住的是这趟旅程中所有的青旅里最贵的。其他都是20多,30多,他们家是61,但是他们家的被子被套挺高级的了,被芯是南极人的,质量很好又厚实,被套也是酒店专用的,厕所很干净,真的,洗手台上还有洗手液。老板娘是上海人,,快过年了,她的姐姐,姐夫也在店里,一家子热热闹闹的,晚上地方不够睡,她到四人房里和我睡一屋,我白天逛累了,早早睡了,她看店到几点也不清楚,只在早上醒了之后聊了一会天,是一个明媚的女子。

南浔最值得推荐的是百间楼,我晚上没去,所以没有晚上照片。

等车的时候遇到的花

很精细的雕刻

冬天,水都冷得结冰

玫瑰

碰到一个画展,很不错哦

这是整个南浔

毛泽东思想。

绘画的小店

一头白发 的大艺术家

我在这里吃的午饭,个人觉得不好吃,不推荐。

遇见一只可爱的猫

导游说,这块空地是这个房子的一进,被大火烧没了

碰上的一个导游团

人称“红房子”,房子外观时中式的,其实内部是西洋的

人们都在晒太阳

听曲

爱是日的夜的光,我的谁的谁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