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夏末关西——B&Z关西9日

• 出发时间/2016-08-26

写在前面

日本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
       从儿时的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灌篮高手 ,到陪伴着整个青春期的村上春树、宫崎骏,再到每隔几年就会爆发的或大或小的抗日游行……日本仿佛就是那个隔壁家的孩子,或好或坏的消息总在耳边萦绕,似乎从未谋面却也十分熟悉。抛开政治,无论是樱花、雪山、红叶、竹林、鸟居这些东方古朴的浪漫还是霓虹下现代的都市街景,有太多令人喜爱的元素。何不去亲眼瞧一瞧呢?瞧瞧这个在耳边被念叨了多年的国家,自己去看看这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度。

历历在目

马尔代夫斯里兰卡——B&Z都喜天阙岛6日 http://www.mafengwo.cn/i/5392929.html
马尔代夫斯里兰卡——B&Z斯国9日 http://www.mafengwo.cn/i/5407496.html

预告

由于上次出国旅行背了单反也木有用,这次决定背个微单,可是……最后……还是木有用,依然投靠大苹果,照片都是iphone6拍摄。

签证

日本的签证需要旅行社送签,于是又投靠了万能的淘宝。由于陕西属于北京使馆领区,此处划重点推荐一家店( 店铺名称:北京翔升国际商务旅游专营)。签证的宝贝详情里很清楚的列出了需要的各种材料,还提供了各种表格和证明模板的下载链接,反正事无巨细,很适合我这种不爱动脑子的懒人。而且年薪不足十万也可以办出自由行签证。先列下需要的材料,详细版可移步店铺页面。
       一、基本资料:
       1.申请表(除了签名以外不许手填,按照填写说明模板填写);
       2.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3.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必须是4.5cm*4.5cm正方形 随便找个能拍证件照的地方 说是要办日本签证 照相馆都很清楚尺寸);
      4.本人因私护照;
      5.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
      6.户口本复印件(要求整本复印,最后空白页无须复印,若多位申请人在同一本户口本上,只需一份复印件。集体户口的话只复印自己户籍那一页,不用整本复印。);
      7.单位在职证明原件(需列明职位、入职年限、年收入),离退休提供离退休证复印件,学生提供在学证明或学生证复印件,儿童提供出生证明复印件;
      8.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需加盖单位公章;
      9.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
      二、经济能力证明:
       1.年薪满十万(择其一即可)
          A.个人完税证明
          B.近半年内工资账户银行流水账单
       2.年薪不足十万
          A.近一年工资账户银行流水
          B.其他经济能力证明(择任意两项,夫妻可用同一份证明,付结婚证复印件即可):
             a.房产证复印件(无房产证可提供购房合同及发票复印件)
             b.行车本复印件
             c.股票交割单(所持股票市值5万元以上)
             d.基金理财资信证明(银行出具原件)
             e.土地租赁合同;土地登记证书
             f.存款证明(5万以上,无需冻结)
             g.纳税证明(上一整年度,纳税总金额5000以上)
             h.其他经济能力证明

行程

此处推荐一篇对我们拟定行程帮助很大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71318.html,大村的游记都非常详细,他还创建了多个关于日本自由行的qq群,如果去关西的话加这两个群就足够了:大村★日本自由行旅游 419209670 ;大村日本自由行关西群 438232923,群里的村民有问必答,群共享里也有不少实用信息,还是很靠谱的。大村自己还开发一个app——“大村旅行”,汇总了很多攻略信息以及自由行会用到的旅行工具,很方便。
      大部分第一次去日本的蜂蜂都会选择关西,我们也不例外。不想旅程太赶,于是只去了京都、白滨、大阪奈良四个城市。
      8月26日——8月29日 京都(Kyoto)   宿京都
      8月30日  京都——(3h)白滨(Shirahama)   宿白滨
      8月31日  白滨——(2h)大阪(Osaka)  宿大阪
      9月1日——9月3日 大阪  宿大阪 其中 :9月2日  大阪——(40min)奈良(Nara)

住宿

可通过booking、agoda、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ref=ml)及airbnb预订住宿
        大家订酒店的时候可以三个网站比比价格,我都是e路东瀛上订的,因为一些有特色的酒店或者日本民宿只和这个网站合作,通过他们预订价格也最低,页面是中文的,非常方便。

日本的酒店空间都比较小,airbnb上有很多不错的民宿,空间大且价格优惠,只是退订没有在各大酒店预订网站上那么方便,订之前要看清楚退订条款。这次是我们第一次使用airbnb,只有在大阪用了airbnb订民宿,也是想感受一下,总体下来还不错,大家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和清洁度问题,可以多看看评论,评论多且都是好评的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以下是我们此行的住宿,包含了酒店、传统日式旅馆和民宿,各有特色,感觉都不错。
       京都灿路都大饭店(Hotel Sunroute Kyoto )   不含早晚餐CNY700+/天
       位置便利,可徒步至四条河原町、袛园、清水寺。至京阪五条车站或阪急河原町车站徒步5~7分钟。日本的酒店房间都比较小,但这家酒店两个大行李箱铺开没有什么问题,酒店很干净,也很安静。前台有免费的茶包、皮筋、地图等可以领取,每天早上会送当天的报纸(虽然并没有什么用= =)。

柊家别馆 (Hiiragiya Bekkan Annex )   含早晚餐CNY2000+/天
       特别特别特别推荐的一家传统日式旅馆,属于京都的老字号旅馆。典型的日式桧木制两层建筑,清静典雅,非常有京都风情,给了我们很好的旅行感受。
       提供早晚餐,晚餐最晚7点提供,所以需要7点之前到达旅馆,如果晚点的话可以提前和旅馆联系,晚餐属于正宗的京都怀石料理,听说是米其林三星。睡前管家会询问第二天吃早餐的时间,早餐也非常丰盛。
       柊家别馆的客房内有独立卫生间,无独立浴室,但并不是大家一起洗的公共浴室,而是入住后管家会询问使用浴室的时间,然后单独使用一楼的日式浴室,很宽敞也很干净,比在酒店客房里自带的浴室洗起来舒服多了。

滨千鸟之汤 海舟   含早晚餐CNY2500+/天
       一家特别特别推荐的温泉酒店,建议大家既然住了这家酒店就选择和式房,比较宽敞,可以看到海景也能更好的感受日式风情。
       房间里露天风吕内是热水不是温泉,酒店里的温泉分为室内温泉、海景露天混浴温泉和3个露天私密温泉。入住酒店后就可以挑选和式浴衣,房间内提供小竹包,泡温泉的时候可以提个人物品。温泉入口处晚上提供免费的冰激凌,上午提供养乐多,泡着温泉看着大海,泡热了再喝上一瓶冰镇的养乐多,再不能更美好了。
      酒店提供早晚餐,很丰盛,晚餐可以选择刺身套餐或和牛套餐,但一行人的套餐必须选择同一种类。早餐可以选择西式和日式,一行人可以选择不同的套餐。

8月31日——9月3日  大阪民宿  不含早晚餐CNY500+/天
       第一次通过airbnb订民宿,整体感觉不错,要比同等价位的酒店宽敞。我们选择的是Haru的公寓,他的公寓都是简约风格,我们选的这家公寓位置距离樱川地铁站步行只要几分钟 ,步行到道顿堀二十分钟左后。房东给的指示很准确 ,图文并茂,很容易就能找到公寓。 公寓周围挺安静, 公寓很整洁,热水、空调、煤气灶等一应具全 ,还免费提供面膜、足休时间、移动wifi等。总之入住体验还是不错的,推荐。

交通

一、机票
      一定要买直达或者连乘的航班,不要自己分段订,很容易因为前一班航班延误而影响下一段航班。西安关西机场的直达航班很少,不是时间诡异就是太贵,于是就选择了东航的连乘航班,在上海转机。回程由于日本上海的航班延误了一小时,当时觉得基本是赶不上上海西安的航班了,但由于是连乘,东航会专门派工作人员领乘客走绿色通道,顺利的赶上回西安的飞机。
       二、日本交通
       刚开始做攻略的时候,日本的交通总会让人一脸懵逼,但全部搞懂的时候还是觉得蛮清晰和方便的,此处划重点推荐小气少年部落格,交通信息超级超级超级详细,细到下飞机怎么入关怎么取JR pass 都一步一步配照片列出来,总之去日本前必须看一遍。当然如果嫌小气少年写的太详细看起来太费时那就看看我的简约版。
      关西的交通基本就是以下几种:
       1.JR
       类似于我们动车和高铁,主要是城市之间的交通,城市内的一些景点也可以到。JR车种包括:特急、急行、新快速、快速、普通。
       2.地铁
       地铁在大阪比较方便,京都西安一样只有南北和东西方向两条线。可以每次乘坐时买票,也可以买ICOCA卡充值使用,推荐使用ICOCA卡,进站方便也不用担心做错站。
       个人感觉可以不用研究复杂的私铁了,地铁景点基本都可以到。
       Tips:
       ICOCA卡退卡时,若卡片还有余额,就会扣除220日元的手续费,再将余额加500日元押金退换给你。如果余额低于220日元,则不扣除手续费直接退换500日元押金,也就是说,把余额用光再退卡会比较合算。
       3.巴士
       在京都乘坐巴士比较方便,哪儿哪儿都能到,京都巴士单程车费统一为220日元,后门上车,前门下车。
       在日本查路线推荐使用app“google地图”和“乘换案内”

各类优惠券推荐:
      1. JR  Pass
      JR  Pass种类很多,有不同地区不同天数的JR Pass,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决定是否购买JR Pass,如果是关西范围,只要去白滨基本就是合算的了。此处推荐列车时刻网页http://www.hyperdia.com/(见下图),搜索时输入拼音或者繁体汉字,可以清楚的查到城市间列车发车时间、换乘路线和票价,可提前计算行程的交通费用,来决定买JR Pass是否合算,到了日本查路线用也很方便。我在淘宝上购买了JR  Pass关西广域5日劵,收到的是两张兑换券,到了日本后要在机场兑换真正的JR PASS 券,之后就只需要在进站时出示给工作人员或直接将JR Pass劵过闸机,非常方便。

2.大阪周游券
       大阪周游券可乘坐市营地铁、市营巴士及电车,可免费进入28个参观点, 分1日券和2日券,主要区别除是1日券可乘坐电车,2日券不行。如果一天去三个景点,就比较合算。我们图方便也买了,但千万不要因为买了优惠券就变成为了图划算赶着逛景点,顺路能用到比较好。
       3.KTP
        可不限次数搭乘关西地区的非JR火车,地铁和巴士,交通费用2天超过4000日元,3天超过5200日元,KTP就比较合算了。我们这次没有买,具体情况就不是很清楚了。
       4.京都巴士一日券
       500日元一天,一天乘车超过3次以上就划算。酒店或者便利店里有卖,会附送一张京都公交线路地图。

5."ICOCA & HARUKA"套票
       如果从关西机场出发第一站是去京都,推荐 "ICOCA & HARUKA"套票,含一张ICOCA 卡及一张前往京都的HARUKA车票,3030日元,不能刷卡,只能付現。可提前在网上预约,也可直接现场购买,和兑换JR Pass的地方一样,都在机场里。

其他实用信息

1.上网:可以选择租移动wifi或者买电话卡。淘宝上提前买好的电话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上网网速蛮快,流量也够用,而且两人有时也方便分头行动,就是不知道到了日本买电话卡是什么情况,买过的蜂蜂可以分享一下。租移动wifi大部分是机场自取,我们由于是转机,在上海转机时间挺急的,根本没有时间再出机场取移动wifi,所以就选择了电话卡。
      2.插座:在日本只要不是用三角插,普通家电的二脚插都是不需要转换器的,比如手机相机剃须刀,都可以直接充电。

花费

签证:      321*2=642元(含运费)
机票:      约7000元
日本交通:JR Pass  512*2= 1024元+大阪周游卡179*2= 358元+"ICOCA & HARUKA"套票 182*2=364元
                  共计约2000元
住宿:      8700元
电话卡:   55*2=110元
门票:      约400元
餐饮:      约4000元
总计:      约23000元(不计购物)

Day 1 京都初印象:烤肉拉面走起来

日本时间15:40抵达关西机场,按照小气少年部落格的图示,很顺利的找到了位于地面层的“旅客咨询中心”, 兑换了JR Pass,购买了"ICOCA & HARUKA"套票,兑换处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二楼是专为外国人服务的,工作人员都会中文,很方便,排队时间也不是很长。
       兑换处正对面就是JR站,没等多久就坐上了去京都的JR特急(Haruka),JR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顾名思义就是指定座位,需要额外加钱,但只要不是看樱花的旺季, 没必要加钱坐指定席,自由席的位置绰绰有余,毕竟日本没有我大天朝人这么多。大概75分钟到达京都

从京都站一出来就看到京都塔,旅行开始啦。
        京都JR站有着十层楼的伊势丹,非常好逛,也有很多好吃的,但还是决定先到酒店放好行李轻装上阵。
        舟车劳顿了一整天,准备吃顿烤肉喝点小酒补一补,之前看攻略说日本好吃的店都需要提前预约, 我们抱着侥幸心理从酒店步行到了“弘烧肉(祇园山名庵店)“,到了才知道今天预约已经满了,现场预约了两天后的晚上,预约必须要留联系电话,留酒店前台的电话也可以。
        不死心的我俩又决定去“弘烧肉(先斗町店)”试试看。虽饥肠辘辘,心里一直惦记着烤肉,但伴着小雨,一路沿着鸭川,踩着石板路,看到每家小酒馆都被西装革履但一脸放松的上班族塞满,周五晚上的京都真是可爱极了。
       烤肉还是属于坚持的吃货的,“弘烧肉(先斗町店)”不用预约,我们稍微等了一会就有位置了。所以建议没有提前预约的蜂蜂直接奔赴“弘烧肉(先斗町店)”,虽然环境比其他店差一点,有点大排档的感觉,但是烤肉的味道没区别哟,好吃到哭。我们点了套餐,各类牛肉都有,又点了份生拌牛肉,日本的牛肉真的是好吃好吃特别好吃。现在回想起来最怀念的就是日本的牛肉和米饭。

吃完饭瞎溜达,来自不吃面吃不饱星的白哥决定再来碗拉面,正巧白天人满为患的“一兰拉面(河原町店)”晚上居然没有一个人排队,果断开吃。门口有自动售票机,点好之后将券交给店员,所有位置都是一人一位的小隔间,几人同行可以让店员帮忙把中间的隔板去掉。拉面的味道算是在日本比较合中国人口味的拉面,其他家的拉面多少有点甜味,于是之后的几天白哥只要看见一兰就会来一碗,无论吃没吃饭= =

吃饱好安眠,第一天晚安啦。

Day2 千本鸟居打卡

虽然第一天基本就是在坐飞机、坐动车,但却感觉是最累的一天,一觉睡到快中午。早午饭并成了一顿,先到京都站的伊势丹“和幸炸猪排”饱餐一顿,遇到了继牛肉后在日本的最爱食物——米饭= =真心的好吃,好吃到我俩决定买一小袋米拿回来= =虽然最后还是忘了。炸猪排也不错,但是酱料木有西安的米粟米炸猪排好吃,有点吃不惯

天气极好,于是决定去拍照圣地——千本鸟居。我们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从京都站乘坐巴士去伏见稻荷大社,大概半小时到。

前往伏见稻荷大社的路上全是卖小吃的,想起了我们每个景点必备的神农架小土豆、湖南大香肠,买了一个冻布丁,味道一般,日本吃小吃必须在摊位前吃完,不能一边走一边吃哟。

虽然是周六,天气又好,早做好了人满为患的心理准备,但是人并没有我想象中多,感觉和我们大天朝的周末的公园根本没法比,心情大好。
       伏见稻荷大社门票免费,且全天开放。伏见稻荷大社是位于京都南边的一座重要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所以在神社会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和狐狸脸形的绘马。在主殿旁的洗手处按照步骤指示图净手净心,然后到主殿去拍拍手、祈个愿,祈愿的主题最好是和财运及商业有关的。

主殿后面是千本鸟居的入口,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每对柱子是一个鸟居,鸟居类似于中国牌坊,在神社里有人许愿就敬献一座鸟居,层叠的鸟居排列成一个长长的甬道通往稻荷山山顶,称为千本鸟居。全程约4公里,步行到山顶来回大约需要2-3小时。沿途的鸟居是由个人或公司捐献的,在每个鸟居的背面可以看到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的日期。根据鸟居的大小,捐赠的价钱也不等,最小的约20万日元,最大的超过100万日元。
      千本鸟居并不是一条线直通山顶的,除了大鸟居通道,也有拆分为两条的小鸟居通道,每隔一段路还有不同的休息场所及供奉场所。走个30-45分钟左右,鸟居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我们在千本鸟居最集中的地方拍了拍照就返回了。之前做攻略说是走到半山的四辻路口,可以俯瞰京都的景色,若是在晚上看夜景也很独特。从四辻路口到山顶的步行道为圆形路线,许多游客会在这里掉头下山,因为再往上走也没有太大的惊喜了。

有很多日本的当地人穿着和服在伏见稻荷大社祈愿、拍照,也是蛮感慨日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在中国穿汉服估计只是cosplay了吧。

没有什么刻意的计划,从伏见稻荷大社回到市中心后一路瞎走走到了祇园,索性就吃个下午茶休息一下。京都的下午茶非抹茶莫属,“茶寮都路里”堂食在二楼需要排队,果断放弃,“祇園辻利”在一楼可以外带,也有很多抹茶手信,都可以品尝后再购买。我们也没搞明白这些抹茶店的品牌,都是百年老店,不过京都的抹茶不管哪家店都蛮好吃的。
        祇园一路都是卖手信的,可以随意瞎转转转。听说八桥是京都的特产,我们在“西尾八桥”也买了一些准备送朋友,不过保质期极短,如果旅行时间长就少买一点。

沿途经过鸭川,黄昏时分的鸭川边坐满了人,我们也坐在其间,夏末的风凉爽温和,对岸灯火初上,不用多言语,只想多享受一会儿这份闲适,也许这就是度假的意义吧。

晚饭在“秋吉烧鸟店”解决,这家也是在攻略里看到的,没有“鸟贵族烧鸟”有名,但是听说比鸟贵族好吃,没有去吃鸟贵族所以无从考证,但单吃”秋吉“还是很不错的。“烧鸟”其实就是咱们的肉串,点好单后店员会把烤好的“烧鸟”摆在面前的不锈钢板上。日本人的饭量真心小,旁边两个大叔还没有我俩吃的多= =难怪在日本没见到胖子。

准备在最后一站大阪再开启购物模式,吃好饭沿途碰到了“松本清药妆店”,没忍住先买了一些。松本清基本都有会中文的店员,交流起来很方便。退税需要护照,退税商品会封起来,要求出境前不许拆开,所以为了好装,可以要求店员把东西分几个包装袋封。不过出境的时候根本没人检查,工作人员会让你自己把购物小票从护照上拆下来扔到回收箱里,所以如果箱子不好装,就放心的拆吧。

Day 3 从雨中岚山到晴空下的金阁寺

今天准备去岚山,一觉睡醒发现有些下雨,但岚山的山高只有375米,估计和上海的佘山一样是个小山包,小雨应该不会影响什么,就全当雨中漫步吧。
       岚山位于市西北,丹波高地东缘,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东北面是嵯峨野,西面有小仓山,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其上游的保津川,峡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别致。下游有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连接两岸。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
       我们准备坐嵯峨野小火车来游览保津峡的风光,再徒步去嵯峨野竹林。首先坐JR到达马堀站,徒步到龟岗(小火车车站),大约是10分钟(不直接坐JR到龟岗站是因为JR龟岗站要比马堀站到小火车车站远)。马堀到龟岗一路都是稻田,也是一道独特的景致。

小火车运营日期为3月1日-12月29日(周三休息),运营期间每1小时一班,第一班9:35发车,每人620日元,单程时间约25分钟。建议购买第四节车厢的双号座位,比较靠近河谷一边,单号座位靠近山壁一边。听说岚山有很多狸猫,所以狸猫自也成了岚山的吉祥物,小火车站里就有很多狸猫的雕塑和纪念品。

关西空港的“游客中心”就可以购买 嵯峨野小火车的车票,我们由于行程比较随意就没有提前订票,到龟岗站的时候离我们最近的一班车只有站票了,但是运气很好,上车后透明车厢没有坐满,我们就被安排坐在了透明车厢,一路可以欣赏沿途风景。
       岛国的山川和大天朝的山川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之前听说岚山景色各种美丽,但感觉保津峡的风景还不如秦岭的景色,只不过小火车游览的方式还蛮有意思的。樱花季和枫叶季的岚山应该会很美,那时候应该更值得一来。

小火车是往返游览的,到终点站后大约十五分钟就开始返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沿途站点下车。我们还想去嵯峨野竹林转一转,坐到岚山站(倒数第二站)下车,岚山站下车后走几步路即可抵达竹林,竹林下来一条路顺着走,会经过天龙寺,然后会走到岚山大街,再顺着走就到渡月桥。

嵯峨野竹林是岚山最有名的景色,游人很多,想拍张没有游人的照片还着实有些困难。摊手= =

岚山的美食都集中在岚山大街,我们逛到岚山大街时也正值中午,正巧在这里解决午饭。先来一个古都芋本舖冰淇淋。

岚山的“广川鳗鱼饭”非常有名(11:30~14:30,17:00~21:00时,周一休),我们一到店门口就被排出天际的队伍震惊了,问了下大概得排一个小时以上,就果断放弃了,实在不想把时间都浪费在排队吃饭上。大众点评搜到附近的“鲷匠”评价也不错,虽然也在排队,但是队伍还是可以望到头的,大概排了半小时就ok了。中午只能点套餐,味道还是不错的。

之前做攻略看到中村屋的可樂餅、老松的店的柑橘果冻都非常不错,无奈实在没肚子吃了,只能下次再来啦。
       吃饱饭在岚山大街上散步,小镇上的街景一尘不染,各家的门口都成了一道景致。我俩兜着兜着尽也忘了还要去渡月桥,看到JR站就返回了。

天气有转晴的趋势,立刻决定前往金阁寺。
       门票:400円  开放时间:9:00-17:00。 金阁寺园内可走动的范围不大,但等待合影留念的游客很多, 建议选择早上开园时或下午接近闭园时前往,天气好的话夕阳时景色正是金阁寺最美的时刻。
      金阁寺正式名称是鹿苑寺,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 “足利义满将军”就是《聪明的一休》里面那位。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
      金阁是京都地标建筑,供奉佛舍利,以金箔铺漆,与银阁、西本愿寺飞云阁并称“京之三阁”。金阁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并不能入内,金阁的一层是11世纪宫廷贵族建筑风格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层为武家风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顶层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在金阁的殿顶,有一只造工极为精致的金铜凤凰,象征吉祥。(来自度娘)

金阁寺其实也就是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比较适合天气好的时候来拍拍照。金阁寺的门票比较特别,是一张保佑家宅平安的“符”,可留作纪念,贴家里的玄关位置作为镇宅用途。

金阁寺园区并不大,我们转悠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准备去吃两天前预约好的“弘烧肉”。“弘烧肉(祇园山名庵店)”的环境要比先斗町店的坏境清雅很多,需拖鞋进入。菜品的摆拍也更讲究一些,价格也比先斗町店贵一些,不过还是一样的好吃。

Day 4 原味京都

今天的目的地是清水寺,清水寺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徒步就可以到达。虽然是周一,但参观清水寺的游客非常多,我们便一大早穿过京都的小街巷向清水寺进发。我俩的“一大早”其实也8:30了,想看到没什么人的清水寺就得早上六七点左右到。

清水寺开放时间:6:00-18:00 ,门票400日元。
      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是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也是恒武天皇的敕愿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 清水寺建于音羽山上,全名为音羽山清水寺。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现存清水寺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最著名的清水寺本堂即正殿,为栋梁结构式寺院,它依山而起,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纵横交错支撑,而未用一根钉子搭建的,形成了一个高挑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被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清水舞台” 耸立于陡峭的悬崖上,失足掉落下去休想拣得命来,以至日语里诞生出一条成语来:"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用来形容毅然决然地做某一件事。黄昏时分,在京都的“清水舞台” 放眼望去,可以俯瞰京都全城。(来自度娘及各位蜂蜂)

从羽音山下山后有一篇枫树林,夏末还一片新绿很是好看,等到深秋变红,一定更美。

清水寺除寺庙本身外还有一个乐趣就是在山下的小路漫步。三年坂、二年坂以及清水坂都是历史保护街区,沿路有各种餐饮店、土特产店,出售的东西从当地的清水烧陶瓷、日式点心到成套的纪念品应有尽有。我们逛好清水寺就开始下小雨,刚好路过“普门庵抹茶甜品(京都中央京都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246 )”,便进去避雨。普门庵甜品味道都很不错,伴着小雨在露天的小花园了小坐,吃甜品也吃出了一丝禅意。另外普门庵的手信种类也很多,抹茶饼干味道很不错,我们买了很多带给朋友。

八坂神社离清水寺很近,步程约1.5公里,可以和清水寺安排在一天游览。因为开始下雨,我俩便没了兴致,索性再次步上吃货之旅。
      今天吃货的目的地是“三嶋亭寿喜烧(高岛屋店)”(下京区四条通河原町西入真町52高岛屋4楼)。这家不能提前预约,只能当天来排队,虽然店里人不多,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要在外面排一会儿,不过我们等了大概十几分钟就进去了。11:30-15:00 为午间套餐时段,不可单点。菜品端上来之后会有服务员帮忙操作,牛肉和米饭依然赞到难以形容。

还在下雨,我们就前往了有防雨顶棚的锦市场溜达,毕竟我俩到哪儿都要去当地的菜市场转转= =
       锦市场是位于京都市中心四条附近的锦小路通寺街至高仓门之间的一条长约400米的商店街,街內销售各种生鲜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各式日本小吃,人称“京都的厨房”。大部分店铺的营业时间9:00~18:00,每周休息一天,多半是星期三或星期日。在这里可买些小礼品,品尝京式小吃,感受京都市井生活气氛。

锦市场内的各类刺身便宜又好吃,走到底有家“锦市场的牡蛎专门店”,生蚝味道很不错哦。

锦市场向东直行到底,就到了锦天满宫。锦天满宫是繁华街中的镇守神社。锦天满宫祭拜的神祇菅原道真,除了是一般人熟悉的学问之神外,也具掌管商业才能,可以求考运。

随后到酒店取好行李转战到下一个旅馆,是我此行特别期待的一处住处——柊家别馆。入住之后更是一万个推荐,建议来京都还是最好感受一下日式旅馆,能更好的感受原汁原味的京都
       柊家别馆提供早晚餐,听说柊家别馆的餐食属于米其林三星。晚餐是正宗的京都怀石料理,一道一道菜品端上来都很精致好看,但确实有点吃不惯,都凉凉的淡淡的= =据说是为了保持食材原有的味道。

吃好晚饭服务员会清走桌子椅子并铺好床铺,并询问洗澡和第二天用早餐的时间。柊家别馆的客房无独立浴室,但千万别担心,并不是大家一起洗的公共浴室,管家会安排单独使用一楼的日式浴室,很宽敞也很干净,还可以泡澡,比在酒店客房里自带的浴室洗起来舒服多了 ,顺带也感受了一下传统的日式浴室,不禁想起了樱桃小丸子和蜡笔小新。

Day 5 海边的温泉

早起看到了昨晚没看到的庭院景,考虑到各个房间的隐私问题,庭院的景色只能观赏,并不能在庭院散步。吃好早饭就准备前往白滨,管家帮忙叫好了出租车并一路把我们送出来,出租车开出老远他们还在门口朝我们挥手再见,也真是做到了来着如归。

从京都到白滨,可乘坐黑潮号JR特急,一天有很多班次,但貌似只有上午8:30和9:30两个班次不用导车是直达的。也是从今天开始我们启用了JR Pass关西四日券,基本往返一趟白滨JR Pass关西四日券就值回票价了。上车后坐靠右边乘坐会看到大海。
      白滨(Shirahama)温泉位于纪伊半岛南部面向太平洋的海岸线上,是被列入日本三大古泉(另两个是有马温泉和道后温泉)的传统温泉。附近有海水浴场,周围是大面积的白色沙滩海滨,此地地名即来源于此。
      当天JR稍有晚点,13:10分抵达白滨。下车后先不要急着坐车,先到车站旁的旅客咨询中心拿地图和巴士时刻表,会方便很多,旅客中心也可以购买白滨巴士一日券,由于我们的酒店离几个观海处都很近就没有购买。白浜温泉业协会在JR白浜站外设有免费接驳到各协会会员的班车,凭酒店预订单上车,但是时间有限制。我们到时滨千鸟海舟最近的一班车时间是14:30左右,看了下地图ToreTore海鲜市场离JR白滨站并不远,就决定先去海鲜市场吃饭。
       谷歌地图显示ToreTore海鲜市场离JR站1.7km,便决定步行前往,但实际还是有点距离的,要赶时间的话还是坐车,估计5分钟就到了,但我们在白滨几乎没看到出租车,应该还是要乘坐巴士。
      ToreTore海鲜市场有十多年历史,是西日本最大级的海鲜市场。作为关西地区最大的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新鲜价廉,可以买好直接加工吃,刺身或者拿到门外去BBQ烧烤等,如果自己烧烤要给店家讲明,店家会帮忙把海鲜杀好处理干净。BBQ在海鲜市场门口,加工费200日币。极力推荐扇贝刺身,特别嫩,比烤的要好吃很多。另外海鲜市场里也有饮食区,是加工好的食物,懒得自己烤也可以直接去饮食区吃。

当地人的英语都很差,我们从ToreTore海鲜市场出来后找不到车站,问路的时候各种鸡同鸭讲,最后凭第六感是找到了车站= =,滨千鸟海舟酒店可在草原之汤巴士站下车。
      滨千鸟海舟14点入住12点退房,我们到时已经可以办理入住。酒店全部区域都不可以穿鞋,鞋子在酒店入口处就会被寄存起来,行李箱会有工作人员提前在房间放好。在前台除了办理入住还要预约晚餐,晚餐分为刺身套餐和和牛套餐,同行的人只能点同一种。入住酒店的基本都是本国人,外国人很少,前台的英语也比较纠结,各种听不清,预约晚餐时也一度陷入鸡同鸭讲。不过会有英语比较好的工作人员专门给外国客人讲解温泉开放时间、注意事项等。办理好入住后自行挑选作务衣,花色很多。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准备到海边逛一逛,白滨观海比较好的两个地方都离酒店很近,均步行可以到达。从海舟酒店步行到千叠敷只要不到10分钟路程。千叠敷是伸展进入太平洋的砂状岩石经几个世纪的海蚀形成,一层一层摞在一起的岩石像一片巨大的榻榻米垫。我们到时正是夕阳西下之时,海面一片金光灿灿。海边有个小女孩被爸爸抱起站在高处看海,我按下快门时正巧一卷浪拍上了岸,小女孩躲闪到了爸爸怀里,那一瞬仿佛就成了永恒。

再向南走10分钟可以到达三段壁,三段壁高约五十米,相传这些断崖曾是渔民瞭望鱼群和船只的观察点,可以看到宽阔的海平面,我们倒是天已经蒙蒙黑了,虽看不清海平面,但能清楚的听到海浪沉重打击岩石的声音,很是震撼。

晚餐时间为下午5:30-8:00,饮料需要单点,其他全部包含在入住费用中。晚餐一道一道也很是丰富,一大盘刺身估计在国内我一个人就可以消灭,但吃了好几天已经完全吃不动了,此刻我只想来盘鱼香肉丝就米饭= =紧接着又是怀食料理的节奏,我俩只盼着最后一道甜点。

吃好晚饭休息了一会儿开始泡汤。 入住酒店默认会收取每人150日元入汤税(不含在预订费内),退房时收取。酒店里有男女分开的室内温泉、私密温泉及男女混合温泉。室内温泉通宵开放,开放时间为3:00pm-10:00am ,私密温泉和男女混合温泉开放时间为3:00pm-12:00am/5:00am-10:00am。景色最好的是混合温泉,就在太平洋边上,可以一边泡汤一边看海。私密温泉有三处,在海边的三所小木屋里,在等待区会挂着三个小木屋的钥匙,每次只能使用1小时。我最期待的就是海边的混合温泉,但日本泡温泉都不穿泳衣,也许你和我一样,正在纳闷男女混合温泉要怎么泡?别担心,泡男女混合温泉并不是全裸的,在混汤的入口处,领取一块“遮羞布”,分男女不同款 ,面料挺舒适,也很干净放心,在更衣室换好就可以泡温泉了。
       混合温泉晚上人最多的时候也就五六个人,大家都互相坐得很远,可以保留足够的个人空间。泡一泡温泉可以在休息区喝点冰水,晚上提供免费的冰激凌,早上提供免费的养乐多。私密温泉也不算难等,稍作休息我们就等到了一个私密温泉的钥匙。温泉水都是一样的,私密温泉是指温泉池形态不同,景色也没有混合温泉好,到各个私密温泉纯属满足好奇心完成打卡,如果一直等不到要是其实也不要紧啦。

Day 6 吃在道顿堀

准备早饭前再泡泡汤感受一下白天的海景,便一大早爬起来去混汤,果然空无一人,景色好极了。泡完混汤又等到了一个私汤的钥匙,完成打卡。

早餐时间为上午7:00-9:30,分日式和西式,同一房间可选择不同套餐。

白哥属于大海的谜弟,到了海边自要去海里游一游。我们办好退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奔向白良滨沙滩了。滨千鸟海舟距白良滨沙滩步行20分钟,巴士5分钟。
      如果说马尔代夫的沙滩是高冷的“白富美”,白良滨沙滩就是接地气的“土肥圆”了。倒不是说沙滩质量差,只是氛围很不一样,景色确实远不如麻袋,但热闹的氛围却是另一种享受,和垦丁的沙滩有几分相似。远远望去,沙滩上布满了小人儿,其间穿插着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和蜡笔小新度假的沙滩一模一样。
      海边有租遮阳伞的地方, 1200日元一天,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插好。建议再带一块防潮垫,这里的沙滩比较原始朴素,没有躺椅可以租借。海边有更衣室和冲凉处,也有不少卖泳衣、游泳圈的小商店。
      发现一个蜜汁诡异的点就是日本男人的泳裤都超级长,和我们的沙滩裤差不多,白哥的四角泳裤在一群沙滩裤里显得格外耀眼= =他直感叹还好拿的不是三角泳裤,要不分分钟尴尬死。

晚上坐JR抵达大阪。一出JR站就感受到了大阪完全不同于京都的风格,有些喧嚷有些脏乱的大都市即视感,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干干净净慢悠悠的京都
      很顺利的到达了民宿,第一次使用airbnb感觉还是不错的。稍作休整后前往道顿堀觅食,人满为患的小吃街风格和回民街不相上下,千与千寻般夸张的店铺风格倒是眼前一亮。

各种同品牌的小吃店每隔个四五十米就有一家,也不知道到底哪家正宗。下面放送一波试吃感受,毕竟肚子有限,请把肚子留给值得的食物们:
       神座拉面不推荐,味道发甜,还是一兰更好吃一点。

这个世界第二好吃的菠萝包还不错,没有踩雷。

本家章鱼烧吃了两家都觉得很失望,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还是到评价比较好队很长的店买的,明明记得当年在世博园的日本产业馆吃的章鱼小丸子特别好吃啊= =难道是我们嘴变刁了?

千房大阪烧也还不错,道顿堀有无数家店,每家都在排队,不过移动速度很快。

Day7 “我的眼里只有海游馆”

今天的行程是白哥最爱的海游馆,可乘地铁前往至大阪港站下车。
       开放时间:10:00-20:00,门票:2300日元。我们提早在淘宝买了票,由于是周内,现场买票的队伍也不是很长,海游馆可以办理再入馆手续,即可在当日多次入馆。
       大阪海游馆是世界上最大级别的室内水族馆之一,共8层,以环太平洋火山带、生命带为主题,再现了环绕太平洋的不同地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展示620种共3万余只形形色色的生物,不仅包括各种鱼类,还有两栖类、爬虫类、鸟类、哺乳类以及无脊椎动物、植物等。其中,位于中央的大水缸中展示着鲸鲨,是海游馆最具人气的动物明星。(来自度娘)
       服务台可以租中文版语音导览器,500日元。可有白哥在,海洋生物小能手活体讲解,哪需要语音导览器。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白哥看得津津有味,而我就是哪个萌看哪个,被我评为大阪海洋馆萌仔的有:海獭、企鹅、海豹。这些萌仔的窗口基本都会被此起彼伏的“卡哇伊”淹没。最后,在海游馆出口处有触摸池能摸一摸魔鬼鱼、小鲨鱼等动物,但请注意不要触碰到魔鬼鱼的尾巴。

天保山摩天轮(开放时间:11:00-22:45)就在海游馆旁边,临海可看海景,我们购买了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乘坐。再说少女如我的人看到摩天轮怎么能不坐呢?!

道顿堀的蟹乐道分为本店、中店、东店三家,营业时间为11:00至23:00。晚上道顿堀的蟹道乐排队的人太多,于是我们准备中午去吃蟹道乐,中午的蟹道乐无需预约也无需排队。午饭时间也是只能点套餐,有很多套餐种类可以选择,貌似要比晚餐便宜,有简体中文的菜单。一份套餐可以吃到不同做法的螃蟹,如生蟹肉、煮蟹肉、蟹肉焗饭、蟹肉天妇罗等。比较推荐螃蟹火锅,因为总算吃到热的熟的东西了= =

磨磨唧唧吃好饭前往大阪城。天守阁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16:00了,就果断放弃登天守阁,我俩对人文景观的兴趣也不是很大,就逛逛大阪城公园好了。
      大阪城也叫“金城”或“锦城”,是大阪最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也是大阪的象征。位于大阪市中央区的大阪城公园内,与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为日本历史上的三大名城。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列岛后,于1583年开始修建大阪城来彰显自己的权力,后数次被摧毁,现在看到的是1931年重建的。整个大阪城分为内城、中城与外城(即本丸、二之丸、三之丸),还有城墙与护城河。中央的天守阁是大阪城的核心建筑,白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瓦,每个飞翘的屋檐末端都装饰着用金箔塑造的老虎和龙头鱼身的金鯱造型。
      据之前查的攻略所说,天守阁以南约100米的地方有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埋在这里的两个“时间胶囊”,里面装有作为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定于5000年后打开。蛮有意思的想法,但也没有专门去看,感兴趣的蜂蜂可以去看下是什么状况。
      我俩在大阪城公园附近的体育馆里看到有一群孩子在学剑术,正直老师讲解时间,各种跪拜礼数也是挺有意思,每节课都很有仪式感。

Day 8 磨人的小鹿

旅行接近尾声,我们今天要去奈良喂小鹿,从大阪奈良貌似是私铁更方便,私铁直接到春日大社附近。但我们有JR Pass,还是选择了坐JR。其实JR奈良站离春日大社也不是很远,坐公交车大概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具体路线为难波站到天王寺站站内转车,再由天王寺站直接到奈良站。
      JR奈良站里有案内所和中文咨询台,可以领取地图、咨询路线、购买奈良也有巴士一日券。坐上公交车后本应该坐个几站才到春日大社,但刚坐了一两站,车上几个大爷大妈就穷喊奈良公园到了,我俩一边想着哎呦呵离得这么近,一边没头没脑的就跟着下车, 下车后才发现离春日大社还有好几站呢= = 为了显得自己没那么蠢,就决定直接在下车的地方附近吃个午饭,也就假装不只是因为蠢才下错车= =

奈良比较有名的“志津香釜饭”,但也是排队的人极多,实在受不了吃个饭要排一个小时以上的队,依然果断放弃。便就近随便找了家连锁快餐吃饭,鳗鱼和牛饭也是很不错的。奈良的“平宗柿叶寿司”也非常有名,可外带至奈良公园野餐。

春日大社、东大寺和奈良公园都在一个区域,这一区域基本都是小鹿的天下,根本不用担心看不到鹿,只要不被围攻就可以了。
       通往春日大社的路两旁都是林荫带,长得好看的鹿都懒洋洋的卧在树荫下坐等被撩被喂,横在路中间的基本都是耐不住性子的小鹿仔,跟着游人索要食物,有的成精的还会鞠躬,然而长得丑的鹿就专门守在卖鹿饼的商店门口直接猛攻,不给喂就拿头撞你,追着你咬,我们提零食的袋子就被咬破了,东西撒了一地……只能说,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不同长相的鹿也有不同的生存之道。摊手……

春日大社神社依靠在春日山山脚下,春日山被视为深山,向来禁止砍伐,因此这里的一切都显得自然而古意。春日大社免费开放,本殿参拜每人500日元,本不爱在寺庙许愿也不喜欢人文景观,但在旅途中得知一个好朋友生了重病,便进了春日大社的本殿许愿,求了厄除御守,希望下次我们能一起回来还愿。

春日大社一年2次(2月和8月)的万灯节很是有名。进入大社的石子路上,有1800盏左右民间捐赠的石灯笼立于两旁,一路通向春日大社主殿。到了万灯节,近3000盏的灯笼都被点亮,想必那场景一定很有禅意,但愿下次可以看到吧。
       进入神社后首先是供参拜和祈愿的神龛,往内便是神社的主殿。朱红色的主殿自古就以藤树著名,廊檐下挂满一排错落有致的铜灯。神社内有专设一间蔽光的房间,在内点亮多盏铜灯以营造 “万灯节”的气氛。每年11月日本“七五三”儿童节前后,家长也会在周末带着家里3、5、7岁的孩子身着和服前往神社祈愿。

奈良公园位于春日山脚下,是一个占地广大的开放式公园,在宽阔的草甸上生活着成百上千只野生梅花鹿,因此也有人称它为“梅花鹿公园”。鹿饼的每份150日元,可以买一点来喂鹿吃。奈良公园旁边就是东大寺,由于对寺庙没什么兴趣就没有进去,在门口溜达了一圈倒是碰到了念叨了一路的冰激凌。

回到大阪后开始在梅田疯狂扫货。心斋桥小东西比较多,但逛起来过于杂乱,比较推荐在梅田地区逛街,主要是百货公司,购物环境更好。日本的商场实在太好逛了,尤其是阪急百货,品牌很全,中国人常买的资生堂、sk2、ipsa等化妆品柜台都有中文导购,可刷银联,很方便,服务员太让人有做上帝的感觉了。阪急百货负一层的美食层好吃的很多,唯一的遗憾就是日本的商场下班有点早,周内20:30下班,周五、周六21:30下班。电器专门店下班能稍晚一些,推荐梅田地区的友都八喜,货也比较全,买剃须刀、美容仪都很合算。只是此时带着个男人……真是拖后腿,一会儿腰疼一会儿腿疼,下次一定要和小姐妹一起来买买买。
        Hep Five是一个综合购物区,以面向年轻人的服饰专卖店为主。大厦顶部矗立着的红色大摩天轮是观赏大阪夜景的好地方,摩天轮内有音箱,可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逛累了可以到摩天轮上看看夜景听听音乐休息一下。开放时间:11:00-22:45,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乘坐。

扫货结束后在就近的“鱼心寿司”吃晚饭,推荐章鱼寿司和厚蛋烧。万能的大众点评里有9折优惠券,给店员出示就可以打折。

Day 9 扫货回家

我们是下午的飞机,先到附近的松本清又买了些药妆,就直接从JR难波站前往关西空港了。
       关西空港里也蛮好逛可以买到很多手信,没有出境前可以买到各类抹茶类的点心,如果给朋友家人没买好礼物,这里是不错的补给站。出境后可以买到royce生巧、tokyo banana、白色恋人,薯条兄弟貌似常年脱销,基本买不到。护肤品化妆品没有在商场退好税后优惠,服务态度和商场也是没法比的,所以还是直接在商场里把护肤品买好,送的小样礼品也很多。

东航日本航线的飞机餐还不错,不过又不负所望的晚点了,日本上海段起飞就晚了一个多小时,导致我们差点没赶上回西安的飞机。还好是联乘航班,到了上海后有工作人员带着走绿色通道,贴着一枚小红标顺利的赶上了回家的飞机。

伴着赶飞机的慌乱,我们的旅行结束了。此时再想想日本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9天的见闻零零总总,除却旅行前令我向往的美景和美食,此时对日本最深的印象是干净,是有序,是问路时人们友好到要把我们带到目的地。也许这个国家有着不尊重历史的滑稽,但旅程中遇到的或谦和或热情的普通民众构成了我对这个国家最温暖的记忆。

此男脖子太黑

2017-02-14 21:30

拍的好

2017-02-14 21:34

美美美

七爷威武

2017-02-14 21:34

引用 张下划线西西 的图片:

旁白:额撒斯后能喋一碗扯面。。。

2017-02-14 21:36

估计在听我语音

胳膊也黑

2017-02-14 21:37

免费养乐多???

引用 张下划线西西 的图片:

旁白:这样是我的缸。。。该有多好。。。

2017-02-14 21:38

引用 Hank 发表于 2017-02-14 21:37:39 的回复:

免费养乐多???

回复Hank:是的哟 这一盆够你喝不

2017-02-14 21:54

引用 Hank 发表于 2017-02-14 21:36:57 的回复:

估计在听我语音

回复Hank:你说的很对…

2017-02-14 21:54

引用 Hank 发表于 2017-02-14 21:37:16 的回复:

胳膊也黑

回复Hank:再黑你也爱得很

2017-02-14 21:54

引用 Hank 发表于 2017-02-14 21:34:03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Hank:好不容易看见张我的 其实还在侧面赞美男主

2017-02-14 21:55

美~~

2017-02-15 09:53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7-02-15 09:53:47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7-02-15 10:4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15 19:25

引用 sunxiaomei 发表于 2017-02-15 19:25:25 的回复:

回复sunxiaomei:我们拍照技术不行 都用的手机

2017-02-15 20:2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20 10:59

引用 adaxiaochan 发表于 2017-02-20 10:59:59 的回复:

回复adaxiaochan:说走就走

2017-02-22 00:22

热吗  亲

2017-02-27 20:50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7-02-27 20:5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