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抬头,红砖绿树中,望见你的风采——2017春节厦门漫步

• 出发时间/2017-02-23
  • 人物/情侣/夫妻
一、漫步计划

^.^      1-23晚上起至1-27晚上结束,游玩5天,来回路上均在晚上。

日    期                           内     容      安     排                                   住       宿
2017-1-23:      晚上飞至厦门                                                      (住南普陀附近)
2017-1-24:      南普陀寺、厦大                                                  (续住南普陀附近)
2017-1-25:      鼓浪屿闲逛                                                         (住日光岩附近)
2017-1-25:      鼓浪屿景点日光岩、菽庄花园,下午返回厦门     (住曾厝垵)
2017-1-26:      铁路文化公园、环岛路骑行                                 (续住曾厝垵)
2017-1-27:      随当地一日团游南靖土楼;晚上返程 飞回。

备注:衣服就带着相当于在北方十月份穿的衣物即可,其实这边的中午很热的,身强体壮的单衣都可以,只是早晚有点凉,需要备着薄毛衣或者呢子大衣。

提示:除夕前在厦门玩,觉得人还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们带的三脚架自拍,完全可以施展开。

二、慢悠游

下飞机已经是凌晨,打了辆出租准备前往思明区,一上车司机师傅欢快的说了声“李们到拉里?",浓重的闽南口音,听起来如雪碧般新鲜透亮,我顿时困意全无。开启车窗,即使是半夜,吹来的风都不似北方冬季那样的凛冽,这里的冬天有些软绵绵的耶。

夜色之下,厦门在城市的街灯之中模模糊糊,赶去宾馆舒乎的睡上一觉,明日醒来推开窗,厦门就能清晰的展现在眼前了。

预告

一个没忍住,先预告几张照片吧!

Day1.南普陀的公鸡,厦大的涂鸦

住在思明区老街的宾馆距离南普陀非常近,第一天最先徒步至南普陀寺,寺院很早开门,免门票,紧邻厦大南门。

从大门进入后,上香拜佛的人很多,很多人都在虔诚的跪拜,佛堂依然安静且一尘不染。我这个不懂怎么拜佛的人也被感染了,竟也想把自己的小愿望在心里说给佛听,穿过一个又个佛殿时都静静的在门口作了个礼。

一路观完佛殿,心也沉静下来,继续从南普陀寺往上爬,沿着小径走走停停,慢慢登向五老峰。

南普陀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

路上休息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别人系上的小风铃,愿相爱的人们会幸福,祝福他们。

爬至半山,厦大已经若隐若现,还未进过厦大,脑海里先开始勾勒她的模样了。突然觉得,先来普陀寺是个不错的安排呢。

山间这样的三角梅,在绿林间格外明丽。

很喜欢这样的细叶树木,在风儿微微吹拂下温柔的沙沙作响,林子内的鸟儿时不时婉转的鸣唱着。鸟鸣山愈清,叶过山更静。

即将到达山顶,厦大已经展露在眼前,在一片葱荣之间的红顶白墙,美丽而清新的气息随海风拂面而来。

五老峰不算高,费不了太久就登上山顶了,但一路上移步异景的,乐趣甚多呢。

下山时,在一个佛堂前遇到了这只公鸡,在花坛里散着步子,寻着食儿,一副气定神闲的姿态。

转完南普陀寺,准备进入隔壁老xia家喽!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公认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
        厦大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有南门进校园一路向东,就到了芙蓉湖。风起,湖面泛起一层一层的波澜,绕湖一周,厦大,我们来了。

逛着逛着,肚子有些饿,在校内的小超市里买了鸡肉饼子,味道还不错呢。

从群贤校门入,可以看到利落壮观的棕榈大道。道旁的群贤楼群是厦大最早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建校之初的第一组建筑。中式屋顶,西式楼体,穿西装带斗笠式的建筑风格融合中西美学,端庄雅致。

厦门大学主体育场叫上弦场,是一个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利用楼群与运动场之间的落差,因地制宜地砌成。

自饶远势波千顷,渐满清辉月上弦。
       上得沙场非凡马,弦将玉树作良弓。

由于运动场与看台都呈弧形,恰似上弦月,故称之为"上弦场",诗意的名字。隔着椰林和公路,对岸就是大海。夏日的夜空里海风习习,在这里夜跑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旁晚时才走到芙蓉隧道里闲逛。这里正在刷墙顶施工。但是还有许多涂鸦可以看到。天色已晚,隧道里的游客三三俩俩,刚好我们可以尽情的花式自拍了。

哇哦!居然还有犬夜叉!遗憾没有酷酷的杀生丸

隧道内入口/出口附近各有两个小店,在里面盖了个戳戳儿,坐着吃了刚出普陀寺买的素饼,歇了歇辛苦许久的双脚,还在墙上各自瞧瞧留下了一点碎语(真好奇他写了什么可是我竟没有偷看艾)。对了!素饼的口感细腻,红豆味道的很是好吃呢(我也只是吃了这个味儿

离开厦大,华灯初上,寒假里的校园一片静寂。

厦门大学东部的白城校门外就是白城沙滩。白天路过这里,看到这里人还蛮多的,就下来玩了一会儿。想来白城沙滩是因为厦大而格外出名的吧。

认真玩耍的小孩最可爱

Day2.鼓浪屿的街角

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码头,准备登上鼓浪屿。未来过时,心里一直有个留给它的地方,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它清清爽爽、明亮鲜艳的样子。

轮渡的票我们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上提前购票的,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船票是往返票。

一直在自己的城市坐公交、乘地铁,偶尔跑到海边来坐坐轮渡,也觉得是新奇又好玩的事情呢。

一路上都不舍得在座位上乖乖的坐着,这也许是我最喜欢站着(还是这种靠边儿站)的一种公共交通方式了吧。

轮渡靠岸时,一栋栋低矮的小洋楼进入视野,鼓浪屿的风格渐渐呈现出来。它果然是这般清爽明丽呀!

刚入岛时候还在查路线,但最后发现其实小岛真的是小岛,小巷子很多,只要认准方向,随便走,也许每次都是新路,但都能到达目的地。也正是这样,才是她的精致可爱之处。

上岛的第一天,我们背着零食和水,在岛上走街串巷,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拍拍照,歇歇脚,探寻着鼓浪屿的不同角度的美。

岛上有许多这样的炮仗花,夺目的橘黄色,阳光下似乎听得到乒铃乓啷的爆竹声。

捕捉到一只阳光下的猫咪,萌萌哒,这也真是只敏捷的猫猫,按下快门的速度还是慢了半拍,只露出了半个身子。

一只小喜鹊落在在石板上,我压低声音急切的叫他快来快来,在他的蹑手蹑脚下,我们有了记录下了这只正在休息的小鸟儿。

也不知这是什么花儿,花朵开得如此鲜艳,花朵倒垂下来的,艳丽又乖巧的,恩··若那女子比,那该是30岁的女子吧!

第一次见到这些水果树,有种脑洞打开的感觉,哇哦,原来他们是酱紫的

这只狗狗一直在小巷子前等着自己的主人,我们叫它,他都转头看一眼后就继续望着巷子,真的好乖啊!

夜色中的日光岩,好傲娇呀,亮闪闪的俯瞰着一整个鼓浪屿,明日一早准备去占领它!嘿哈!

夜晚由鼓浪屿望向厦门主岛,璀璨的灯光映在海湾之上,黑暗之中泛起熠熠荧光。

Day3.日光岩的晨曦,菽庄花园的海

我们早计划要去日光岩看看日出,一览朝阳里的鹭岛风光,但起床这件事情,对于暴走了一日的我们来讲,执行起来着实艰辛啊!好在起来了,虽然比原计划晚了一些,还好离得近,一路小跑过去,还是享受了半价的惊喜和人少尽情拍照的愉悦。

日光岩看起来不高,但是岔道很多,我们奔着上去看日出,跑错了岔路,绕来绕去的还是废了一番功夫,真是欲速则不达呀!

清晨薄雾之下的鼓浪屿在淡粉色的朝阳笼罩下清新明快。

驻留片刻,由内而外都透亮了起来。

忙忙碌碌之中,是该有那么短短的几天是属于内心的,就这样静静的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卸下负荷的心。

从道沿扶手的小洞里拍到的这红屋顶的小画面,有些童话城堡的感觉。

太阳升起来了,日光倾洒下来,走下日光岩,寺内僧人已经在念着佛经了,在日光岩寺漫步在阳光中暖洋洋的。

出日光岩景区,往菽庄花园方向走去,途径这个纪念馆便走了进去,馆外游人欢声笑语喧声四起,这里人很少,倒是安安静静的。

漫游到梳莊花园时已是午后,此刻阳光浓烈,游人也多了起来。

菽庄花园借山藏海,倒也奇巧,但在午后的艳阳里被一波波的人潮推着走完窄窄的桥廊,也就没有功夫细细瞧瞧了。

逛完菽庄花园已是大午后了,准备乘轮渡回厦门主岛了。

岛上的小吃很多,但是我最想记下来的还是这个海蛎煎,第一天晚上尝试了一次,就一下子喜欢上了,第二天临走前又跑到同一个地方再吃了一遍。

这个吃起来也不错的,味道和北京烤鸭有些像,之所以记下,除了味道好之外还是因为小哥很帅哈!

回旅社拿行李时候,从店家那里得到的一个糖果盒子里,发现了一份小确幸,将一份鼓浪屿的温暖留进了记忆里。

Day4.铁路公园的路,环岛路的风

这一天是除夕,也是计划呆在厦门的最后一天,就让我们轻松自在的渡过吧,最后享受这一年的末,也最后享受此行我们的厦门时光。

晨起来到了铁路文化公园,这是个藏在植物园旁的小城市公园,清晨只有一些锻炼的市民。顺着铁道慢慢的散步,晨光从树木枝丫间透过,在行道上映出斑斓的光,这是生活悠然惬意的样子。

离开时遇到了酱一个有趣的人。

从铁路公园出来坐车来到环岛路,找到ofo单车之后,就开始了今天的主要计划:环岛路骑行!

这一天是除夕,心里总有些与平日不同的情节,朝九晚五平平淡淡的走过一年,在这一季的最后一日里暂时丢下身边的一切,体验有点不一样的生活。在环岛路骑行的时候,忘却了离家万里的思念,迎着温柔的风,享受着这一刻的自由自在。

经过音乐广场时,被这里的音乐吸引,坐在木道上听了很久,除夕在这里还唱着歌的人,一定有他的音乐梦想,祝他能够梦圆!

他说他一大早就开始在这里吹萨克斯了,一直到下午这时候了,他来自湖北,他很喜欢厦门,他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这个小广场是我们的终点,这里人很少,海浪的声音格外清晰,坐了很久后返程了,没有骑到原计划的灯塔公园,因为觉得到这里刚刚好,还是留一点遗憾给以后吧!

返程时骑到累了,就在碰到公交站放下车子,坐公交车回去了。ofo单车真是很方便耶!

这两日都住在曾厝垵,这里到处都是小吃,小玩的小商铺。除夕夜里市区内很多店铺关门,住在这里还是热闹而方便的。

Day5.南靖土楼的大榕树

因为看了大鱼海棠的缘故,很想去瞧瞧客家土楼,所以利用最后一日,随当地一日团来到了厦门附近的漳州南靖县的云水谣古镇

路过海沧大桥时,看到车窗外的景色,当时还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拍下来,最后看到这张图,觉得好幸运那时行动力尚给力,拍下了尚未清醒的晨光穿过云的缝隙投在海面上的那片朦胧的和暖。

进入山区后,看到山脊上都是这样的树,远看真像是山的头发,看来这里的山是男的哦

山间散落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土楼,有圆有方,黑瓦黄墙,与苍翠的山色相衬,古朴自然。比现代的水泥砖瓦房子好看许多。

今日主要去游览两个具代表性的土楼,一圆形的怀远楼,一方形的和贵楼。

第一个进入的是怀远楼,它是一个双环圆形土楼,坐北朝南,占地1384.7平方米,高4层,1 4.5米,每层34间,共136间。

今天是大年初一,怀远楼上挂满了灯笼,锦上添花,喜庆又好看,同时,今日进楼参观的人也异常的多,在楼口一阵喧闹,几乎听不清导游的讲解,索性自己随意参观了。

楼门上有楹联"怀以德敦以上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

"斯是室"为精巧秀气"四架三间"上下堂建筑。堂上悬挂的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两边柱子上有副对联,上联是"斯堂讵为游观计敦书开耳目",下联是"是室何嫌隘惟思尚德课儿孙"。
       在上厅,又有对联"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在外门楼,也有一副联"读书教子绍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横批是"诗礼堂"。

土楼所在的云水谣古镇,古榕树极多,导游一般都说“看完这个我们在第*颗大榕树下集合”。可见这榕树可是这里除土楼外最亮眼的标志了。贯穿古镇的溪岸边,共有13棵百年、千年老榕,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

榕树下都是由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成的古道。道旁是老街市。许多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

从怀远楼出来一路踩着鹅暖石,数着大榕树穿过老街,走了大约三公里才到达和贵楼,这才明白了,出发前贴心的导游特别提醒一定要穿上最舒乎的鞋子,今天要走很多不好走的路。

和贵楼,以和为贵,祥和、安宁、沉稳。楼为高5层21.5米的长方形大楼,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大门,有副槛联:"和地献奇山川人物星斗画,贵宗垂训衣冠礼乐圣贤书"。

和贵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楼内这片石子空地踩踏起来依然是软软的。

年节的喜庆散落在青石上,当年楼主人过年时候也会热闹成这般吗?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15 11:27

引用 一觉回到解放前 发表于 2017-02-15 11:27:42 的回复:

回复一觉回到解放前:(握手)

2017-02-15 17:10

引用 临川之溪 的图片:

这个是在哪里拍的呀

2017-02-16 11: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11:12:55 的回复:

这个是在哪里拍的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爬到日光岩上,就可以看到喽

2017-02-16 11:1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