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在湾湾港港的七日

杨帆 (海淀) LV.5
2017-02-14 20:15 680/2

大年初五的出发

结束了老家开封的新春团聚,奔赴宝岛台湾开启寒假旅行。先5天台湾,后1天半香港。去程华信航空新郑台北桃园直飞,初五下午5点多起飞,听着台湾空姐的嗲言细语,晚上8点多就到了台北

台北的文化之游

台北首站是自由广场。广场以中正纪念堂为主体,左右分别是台湾戏剧院和音乐厅。我们8点多到,已经有学生在音乐厅大殿前练功跳舞。人群慢慢汇聚到中正纪念堂前。9点,大门徐徐打开,由工作人员引导大家进入纪念堂大厅观看士兵交接仪式。2月2日当天看到的由海军士兵完成仪式,5个士兵完成一系列踢正步、换枪、敬礼等动作。蒋先生坐像后“科学、民主、理论”三个词赫然在目。仪式结束,我们自行在纪念堂内参观,纪念堂比较全面立体的展示了蒋先生的生平、理念、精神和生活日常。新加入的互动投影科技技术也用动画的方式呈现了中正纪念馆的历史。

总统府的参观就没那么简单快捷。是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一楼对外开放参观。我们到时已大排长龙。安检级别很高,登记信息、查阅证件、手动安检,完成后每人贴上参观证方可进入,门口有荷枪实弹的宪兵。进去后有台湾义工带领到各个展厅介绍台湾的历史脉络和政治发展。义工大部分是中年人,还有七八十岁的老者,讲解动情生动,有些义工本身就经历了台湾这几十年来的风雨变迁,讲解虽然带有自己的观点和感受,但基本客观中立。最后的出口处有蔡英文的人形立牌,让游客拍照。

西门町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汇聚之地,也是台北最热闹的地方。不碰巧西门红楼正在维修没有看到,幸运的是次日即将举办灯会作为灯饰的三只小鸡和动漫大使已经准备就绪,可以想象这里万人上街欢聚看灯的热闹情景。

来台北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馆的台北故宫。院内收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如果想浸入式的观赏、了解、品味,可以用上满满的一天。我们只有半天时间,租用了语音导览,着重观赏有语音导览的展品。我觉得最让人称赞的是,台北故宫有孩子专用的语音导览,可以收听贴有小娃娃标识的展品介绍,这是我看的那么多博物馆的首例。我特别好奇它会讲些什么,怎么深入浅出、趣味横生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这来自历史长河的件件珍宝。有太多宝贝可看,美感的神经被一次又一次挑弄,好像一次一次穿越回文物所在的年代,好想读懂它们背后传奇的故事。我们很幸运,从2016年11月开始馆内可以拍照,只要不使用闪关灯。我们得以留下了些照片,还有在独立展厅展出的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

爬山、看水、登塔

1、循着象山看101塔
       作为四兽山之一的象山,山顶是看101塔的绝佳位置,常引摄影爱好者扛着大炮小炮来朝拜拍摄。我们沿着象山步道拾级而上,到了一个观景平台看到了象山之“象”的大鼻。当天虽然不是大晴天,但配着远处晚霞一缕红晕的101有另一种风情。

没有北方山冬天的萧瑟,象山沿路仍郁郁葱葱,且多为热带亚热带植物,一些游人不怎么去的小径别有洞天。上山步道上,一段路一个牌子,其中一个上山看写的是“微笑的女人就是美丽的女人”,下山时发现背面印的是“主妇的笑容是家庭的光明”。主妇觉得有趣而在理,便在那里留下了微笑。

在爬象山的当晚,坐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上到了101塔89层的观景台,台湾全貌尽收眼底。在88层看到了第一个供人观看的阻尼球,就是它保证了101在地震、海风多发的位置安然无恙。

2、循着偶像去淡水
       一出淡水地铁站就看到街头写生的小摊放了周杰伦和昆凌的素描。这里是这位音乐才子童年生活的地方,我们走着林荫小路来到了淡江中学,周杰伦的中学。因为杰伦的缘故太有名气已不对外开放,旁边不远的是真理大学,杰伦《不能说的秘密》就在这所大学的牧师楼取景。无论中学还是大学,都是一名加拿大基督长老教会宣教师创办的私立教会学校,深红色主基调欧风建物,配着满眼植物的绿色,是学校,更像公园。

来淡水一定要到这里的渔人码头。从白天蓝天白云待到了晚上华灯初上,白天明丽,夜晚宁谧。情人桥和远处的海风给了这里浪漫的情怀,多少台湾歌手吟唱过这里,这里又发生过多少凄美的爱情故事。

3、循着电影看恒春
       在太平洋怀抱中的恒春半岛是湾湾的最南端。正如名字所称,气候温暖宜人,四季如春。我们从垦丁船帆石的民宿骑机车到恒春镇上《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一路上那句“跟我走,或者我留下来”一直徘徊在脑海里,在阿嘉的家门口的邮筒寄了给自己的明信片,上面被我印下了写有这句话的图章。

电视剧《我在垦丁天气晴》使小时候的我知道了垦丁这个地方,那时候彭于晏还是一个留着杀马特晒的黝黑的小青年,现在他已是国民老公的一线大明星。垦丁的主题词只有一个,那就是——海。独特的海洋气候给了这里的人们健康的小麦肤色和慢节奏的生活。友好善意乐于助人的垦丁民众创造了最美的海边民宿,最热闹的小吃一条街(垦丁大街)吸引全世界的游客。

宝岛美食

到处都是的50岚是我们台湾奶茶的初体验,珍珠口感和大陆的有些小区别,奶茶也更清淡,所以一大杯喝到最后也不会觉得很甜腻。到处可见的还有台湾的葱抓饼,听名字就知道是葱油饼和手抓饼的混合体,英文名Chinese Pizza。

来台湾怎么能不吃这里的面呢。吃了两家,一家西门町很有名的阿宗面线,只一个档口,没有桌子,摆了寥寥几个凳子,早就坐满,大家就围在店面周围站着吃,大肠面,面线极细,汤头浓稠,可以自己加乌醋、蒜泥和特制的辣酱。这被爱吃面条的老公称为打牙祭,当天的重头戏放在了老王记牛肉面上,特色嘛,就是牛肉大块美味,面条劲道,也是食者络绎不绝。

到台湾不能不说这里的小吃啦。作为刚刚从同样的小吃重镇开封过来的游客,做过功课去了游客稍少当地人吃的较多的宁夏夜市。吃了蚵仔煎、虾棒、紫米牛奶和芋包芋。后三样都是等了半小时长队的吃食,真正吃起来倒觉赶热闹胜过味觉。

在垦丁大街吃了有名的一品卤味,我把它称为台式麻辣烫,“台”在卤汁和酱料都是甜鲜口,食材也稍有不同,我们选的菜种猪血糯米、猪耳朵、鱼饼、福袋等都很好吃。满满两大盘,蔬菜、肉类、豆制品、主食全部拿下。

此行的最美味来自于恒春镇。先是排路边摊吃了七层塔蛋酥饼,七层塔的特殊香气混合蛋的香味,配合薄而脆的饼皮,确实如店家厨师兼老板所说“香”。而后想念米饭的胃(大众点评)指引我们去了古城家常菜的饭店,店的装修是古城大剧院的模样,贴着老电影海报,售卖橡皮糖等怀旧零食,到处摆着老物件。菜品讲究并且取材当地。我们点了橙汁鱼片、金沙豆腐和天使的眼泪,配白米饭和猪油饭。问了店家,有着浪漫名字的天使的眼泪是指恒春半岛海边特产的藻类,只有在下雨的时候才会生长,做成汤菜,满满的海的味道。

相较于慕名而去,逛累了填饱肚子偶得的美味更像是机缘,101塔地下一层的美食城的小南国豆花和淡水地铁旁的Mister Donut便是此类。这里是豆腐脑甜咸争的甜派,作为甜品的豆花配着已经煮的软烂的花生和红豆,美味又健康。至于波浪纹的甜甜圈主要赢在颜值且不油腻。

带回家的台湾文创

台湾文创早有盛名。攻略时还纠结了下松山文创区要不要去,最终被舍弃,因为“文创”作为台湾旅游的一个标签,在其他各处各景的文创产品已够我们看个够买个够。这里文创产品多设计精妙别出心裁。参观总统府,买了各呼应当天早上看到的士兵交接仪式的钥匙链,士兵手中的枪亦为胸针可拆卸可旋转。去吃宁夏夜市,在“收藏天地”的连锁店买了手作的台湾岛冰箱贴。游览台北故宫,买了汉宫春晓的冰箱贴和翡翠玉白菜的备忘夹。现在他们已安家在我们的钥匙上、冰箱上和进门处。

匆匆一瞥的高雄和此去经停的香港

光影高雄
       只在高雄待了一个晚上,下榻酒店后天已黑,得知高雄春节期间有传统项目高雄灯会。我们便去有着浪漫名字的目的地“爱河”看灯。见过开封大宋上元灯会阵仗的我们觉得高雄灯一般,但胜在万众参与。除了传统灯艺之外,还有专门的区域展示普通的台湾学生制作的灯,爱河两侧的大街上有主办方请来的街头艺术表演,抖空竹、原著居民弹唱、溜溜球,各色表演给灯会增色。最后的高潮是爱河入海口的光荣码头的花火秀。烟花绚烂,如梦如幻,全民狂欢。

取名"闻鸡起舞"的灯,图个好彩头。小人手拿斧头,这是要撸起袖子大加油干。

香港一日
        回北京高雄飞经停香港,得益于转机可在香港逗留7日的政策,我们就刚好安排在香港玩一天半。在香港遗憾的是当日天气小阴,白天的维港没有蓝天的映衬稍显逊色。

晚上坐着山顶缆车上了太平山顶摩天台香港夜景美,可高处不胜寒,夜风袭人未敢久待。

港式茶餐厅之翘首,久负盛名的翠华餐厅。在这里吃了顿早餐,套餐里面类为主,港式奶茶和柠檬红茶都茶味浓重,保证一天沁醒。

海洋公园的游乐设施很赞,360度急速旋转的过山车动感快车最刺激,但海洋公园世界第一的是还是其展出的千奇百怪各色各类的海洋生物。 中华鲟、鲨鱼、海豚、南极企鹅、北极雪狐还有各种鱼类,可谓是海洋多样化生物的百科全书。无论是动物表演的脚本、还是各展厅的图文,都无时无刻传达着保护海洋的讯息,一些展厅出口处还摆有海洋保护基金的募款箱,这些都比单纯说教更有说服力。

此行之最

1、最温情
       在香港的小确幸是得以和老友相聚,受到了已是香港同胞的小北同学的热情款待,带我们吃了地道的港式茶餐厅和只此一家的源记糖水。他乡遇故知,古人的情怀算是真切的体会一二。
        说到小北请吃的源记糖水,在蛋茶和杏仁露中,会放整颗卤鸡蛋,第一次品尝鸡蛋和甜品这样的碰撞。

2、最幸运
       在香港幸运的是去海洋公园被选到了台上和海狮互动。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海狮,还能够和这个黑黝黝皮肤的大家伙咘咘合影,希望来到的2017年都有这样的好运气。

3、最神奇
       在垦丁的沿海公路畅快骑行中,后座的我突然看到前面路上一动不动立着一个像飞鹤的动物,猛一看会以为是个雕塑,一念之间机车已开出几十米直喊老公掉头。回来发现真的是一只海鸟,全身纯白,当我们第二次看到它,它已煽动着硕大的翅膀起飞,我慌忙用手机推上去照它的近景,便有了这张神来之笔,位置角度色彩都那么毫厘不差,感觉像是借了上帝之手。有缘的它跟着我们的机车向前飞,我们仰望着仰望着,在海和天的映衬下,小天使慢慢消失在天的远处。当我在这神奇中回过神来,觉得这是垦丁给我的最美丽的相遇。

4、最全交通
(1)航空
       新郑台北桃园直飞坐的是中华航空,高雄香港是国泰港龙,香港北京的是香港航空。第一个是台湾的航空公司,后两个是香港的航空。两地的空姐相比,还是更爱湾湾的空姐,年纪轻声音嗲。飞机餐除了除了作为甜品的凤梨酥和豆腐脑,其他乏善可陈。

(2)台湾高铁
       便利的台湾高铁连接台北高雄两地之间,我们从台北垦丁就是先高铁到高雄,人性化之处是每趟车都有“自由车厢”,早到或晚到错过票面班次的就可乘坐其他时段的“自由车厢”,方便出行。

(3)垦丁快线
       有点像国内的城际公交。从高雄垦丁船帆石我们的住处的公共交通,选择的是垦丁快线,一行下来可以观赏沿途的风景。开车大哥在车上人少的时候会大声的用台语讲电话,但却会细心的给不知道怎么转车的游客指点迷津。

(4)地铁
       台北的称作捷运,香港的叫做港铁。作为一个城市利用率最高的通勤工具,它是一个城市人口密度、生活节奏和人文风貌的缩影。台北捷运要悠闲的多,很少遇到没有座位的情况,地铁人少空间足,给老幼病残等特殊人士的“博爱”座位即使空着一般人也不会去坐。我们办了悠游卡,相当于国内的一卡通,坐地铁有优惠,还可便利店消费。港铁就是另一番景象,对于北京早晚高峰地铁的拥挤程度习以为常,我见识了港铁的高峰出行还是心中一惊,秩序虽井然,但西装革履、形形色色的人们步履更匆忙,尤其是中环铜锣湾等站,我这出游的心感觉脚步慢了就会被推倒。

高雄捷运"最美捷运站"——美丽岛站光之穹顶

(5)机车
       在湾湾玩法心愿单的第一名就是骑着机车去看海。因为烧油的机车需要国际驾照,我们就骑了电动机车,安全第一,依然惬意。我俩骑着机车晚上历经小雨到了南湾、恒春镇,白天骑着机车顶着骄阳观光了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海吹沙、后壁湖。

(6)自行车
      台湾的公共自行车叫“UBike”,固定的存车点取用和存放,不像北京满地的摩拜单车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但依据台湾地形的特点设计了变速档位方便山路骑行,为夜晚骑行又设计了前后车灯,方便连续使用有随车车锁。我们在淡水就主要靠它往返了很多景点。

(7)水上交通
       在香港,坐了香港最便宜也是最悠久的交通天星小轮,横渡维多利亚港从港岛到九龙

在垦丁后壁湖坐了半潜艇。水上看是普通的游船,水下别有乾坤,是透明的“潜艇”。观光时,游船会缓缓驶向深海,游客在水下层观看神奇的海底世界。垦丁所在的海域有世界上最多样的珊瑚资源,分为“硬珊瑚”和“软珊瑚”。跟着广播的介绍,可以看到从未看见过的各色奇异珊瑚和各种鱼类。

(8)缆车
       香港的海洋公园依山而建,我们一大早先做海洋列车上山到“高峰乐园”园区,再做登山缆车下山“海滨乐园”园区。海洋列车在密闭黑暗的车厢内运用多媒体展现七彩缤纷的海洋生物。

海洋公园的登山缆车是我坐过的可以看最多美景的缆车,山、海、天还有远处的摩天轮。

去太平山顶看香港夜景我们坐了山顶缆车,是我坐过的斜度最大的缆车,最陡处角度达27度。这个红色的缆车也是香港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机动公共运输工具。

未来旅程,请多关照

这篇游记完成于2月14日,借情人节表达下对我神一样的队友的赞赏:带得了路,拍得了照,我累了时的大树,冷了时的暖水袋。未来旅程不长,大概一生,请多关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16 11: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