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漫游记:红酥手 黄縢酒 朝花夕拾醉越城

2017-02-14 20:25 149/1
  • 出发时间/2017-02-12

关于行程

出发时间:2017-2-12      人物:一个人     出行天数:1 天

记得还是很多年前大学时和二室友去绍兴游玩过2天,大学同学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但记忆中绍兴城已经很模糊...

现在因为有了高铁,去绍兴真心是方便。

说到绍兴,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自然是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孔乙己的茴香豆到故乡的社戏,随处可见鲁迅文化中的故乡情结。这个建于夏代,有着2500年深厚历史的文化古城,浙东古运河是她的血脉,会稽山是她的脊梁,鲁迅的书屋、沈园的词、兰亭的书法和绍兴老街和古桥都让绍兴有了浓浓的书卷气。再坐上乌篷船,在小桥流水间穿梭一回才不枉来一趟绍兴

那天休息,天气又好,突然有了再去趟绍兴的冲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2017年的2月12日上午8:30,本大侠的侠踪就出现在绍兴北站的出口处。

到了鲁迅的故乡,三味书屋和百草园是一定要看的,而东湖洞桥相映,水碧于天;柯岩石景,鬼斧神工;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被称为书法胜地;沈园则因陆游、唐琬的爱情悲剧使后来者嗟叹不已…… 这些是绍兴的精华,但不是全部。除了东湖、柯岩景区、兰亭和会稽山景区4个景区城区有些距离,走走不大且景点集中的绍兴城并不累。

因为本次行程仅一天,准备游玩:鲁迅故里景区,沈园景区,东湖景区,剩下的时间准备在绍兴城的古街小巷随意走走逛逛。等下次的一二天行程再游玩柯岩景区、兰亭和会稽山景区。

先来几张美图...

绍兴的快速公交1号线(或3号线)到人民路口下车(攻略上多建议人民路口下车,其实人民路口的下一站下车更方便),继续向前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景区

鲁迅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和小学课本里的场景一模一样,不能错过。这里包含景点: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三味书屋(寿家台门)——鲁迅纪念馆——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鲁迅笔下风情园——咸亨酒店 。

鲁迅故里风景区是鲁迅及其祖辈生活过的地方,这里不仅有鲁迅笔下《孔乙己》中被提及的咸亨酒店,还有我们倍感亲切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鲁迅祖居里是鲁迅祖辈世代居住的地方,三味书屋里仍然按原样布置,书屋内刻在鲁迅先生刻在书桌上的“早”字仍能依稀可见。百草园其实很小,是鲁迅童年玩耍的地方。到了鲁迅故居,如果没去过尽头的咸亨酒家就点茴香豆喝喝黄酒,那是不完整的。

鲁迅故里风景区入口处白墙上的鲁迅像是这里的招牌。

鲁迅故里包括的景点都集中在一条街上,都是不收门票的,刷二代身份证就行。

从游客中心刷身份证进的这一套房子不能算鲁迅故居,是老周家的祖屋,一般是由老周家的族长居住。主要看绍兴的老房子“台门”,就好像到上海要看弄堂和石库门,去北京要去看四合院和胡同的意思。

鲁迅家真的是挺大的,觉得鲁迅家真的太有钱了,土豪啊!!!!

祖屋对门是三味书屋,也刷身份证进。三味书屋是鲁迅老师寿镜吾的书房。鲁迅12岁至17岁在这里求学。

门口小河里的乌篷船。船主正在等游客生意上船。

三味书屋里仍然按原样布置。书屋中间是老师的八仙桌和木椅,东北角的一张有两只抽屉的硬木书桌是鲁迅用过的,桌面右上角那个一寸见方的“早”字,是先生当年亲手刻下的。(下面图片左上角处书桌为鲁迅先生的专座)

本大侠在此处孔乙己买茴香豆处花了5个现代铜板买了一包茴香豆,味道真心不错。

沿街道前行,到绍兴鲁迅纪念馆,刷身份证进。这里条件比较好,就跟博物馆差不多。

下一家就真是鲁迅故居了,这里才是鲁迅出生的地方。包括了百草园和风情园。

本大侠摄影技术真心不错,但是下面这张照片真心的拍的过曝了。

百草园位于鲁迅故居的后面,这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常来玩耍嬉戏,品尝紫红的桑椹和酸甜的覆盆子,在矮矮的泥墙根一带捉蟋蟀、拔何首乌,夏天在园内纳凉,冬日在雪地上捕鸟雀。这些童年趣事,在鲁迅的心里留下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一直到晚年还引起他亲切的怀念。

一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道尽了百草园的斑谰色彩、盎然情趣。可现实却非常的残酷,百草园里种满了好像是大青菜的植物。

鲁迅笔下《孔乙己》中被提及的大名鼎鼎的咸亨酒店。到了鲁迅故居,如果没去过尽头的咸亨酒家就点茴香豆喝喝黄酒,那是不完整的。 可本大侠却忘记了去尽头的咸亨酒家。直到晚上6点才记得上午忘记去咸亨酒店了。

沈园

鲁迅故里景区东200米左右就到了沈园。

沈园是绍兴历代众多古典园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园林。 沈园,又名沈氏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5A级景区。来沈园一定要看的是一堵用宋朝旧砖新砌成的照壁,壁上面刻了陆游回忆唐婉的《钗头凤》,词碑的造型和书法都不错,值得留影。园子不大,真正宋朝留下来的就只有一个壶芦形状的水池:壸芦池和钗头凤醉、断云石等少量假山假石。

见了这个标志再向前走100米左右就到了沈园。

沈氏园的门口看起来一点也不气派。

大门旁的断云石

天门票40感觉贵了些,夜场是70元,可以看演出和一些活动,如果晚上有时间应该尝试一下。

诗境

沈园因为陆游和表妹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有名,如今已成为了绍兴的爱情之园。走进园子,入耳的便是写有爱的寄语的风铃牌,整廊的风铃随风舞动。

园子不大,中央的荷塘还是很养眼的,确实是个适合谈情说爱的地方。

适合发呆的地方,找一块石头,或一个条凳,静静地坐着……园子不大,如果不是因为诗圣,也许不会有名,但我还是觉得在这里你会找到一个静谧安详的感觉!生活很累,在这里坐坐,真的很好!

素来很喜欢园林,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唐婉本是陆游原配,夫妻伉俪情深,奈何陆母却因陆游沉溺感情荒废功业为由,逼迫两人分离,火速为陆游又娶了王氏,从此两人天各一方,杳无音信。七年之后,陆游回乡,游览沈园时,与唐婉、赵士程夫妻相遇,此时陆母归西,没有了陆母的阻碍,只是彼此都已各自嫁娶。陆游感慨,写下一首钗头凤: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瘦。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而相遇之后,唐婉也郁郁,回赠一首钗头凤:

钗头凤 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最后唐婉怏怏而卒。

最值得看的钗头凤碑站了好多人,等了10多分钟,也没有好机会拍照片。先到旁边逛逛吧。

总算逮到机会钗头凤碑前暂时没人了。

最值得看的就是钗头凤碑,诉说着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悲剧,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悲情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你难忘,让人不遗余力的记住。

东湖

从鲁迅故里或是沈园那边打车到东湖13元左右就到了,比较近的。

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相传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朝,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湖内有陶公洞、仙桃洞,最富情趣。小舟入洞,如坐井观天;碧潭岩影,空谷传声,景色尤称奇绝,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为浙江大名湖之一。

绍兴的标志景点,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所以还好。一路从大门逛进去,景区本身不大,但湖光山色却能沁人心肺!

东湖曾是古代采石之地,这儿地方不大,细细长长的东湖两侧傍着山峰,如同一面水镜。如果要乘乌篷船,还是在东湖体验一番为妙,当钻过陶公洞时,你会惊叹眼前的这如同屏风、垂直而平整的岩壁,在洞中吼两嗓子,还能听到自己的回声。当快到码头时,没准能听到动人的社戏。时间足够的话,不必乘船来回,可以择一程步行。步行道分立东湖两侧,一侧沿着山壁,凉快有景,登高能看到东湖全景,一侧沿着院墙,没有遮挡但路程更近。

如果说到绍兴坐乌篷船的话,不建议去鲁迅故居,因为河道既窄又脏,河水都是绿色的。乘坐东湖景区的乌篷船是绍兴之旅的一大亮点。

沿着古运河旁围墙边小路步行远看,崖壁表面颜色深浅不一,洞穴形状各不相同,富层次,多变化。

沿着湖中小径可以中瞧,崖壁及崖壁所组成的洞穴给人以神奇。

我没有坐船游,而是在水杉林休闲区的台阶爬山往上走,等到山顶原来是一片茶园;沿石阶往下走看东湖别有一番韵味,走到底是听湫亭,这里没有石桥可以走到对面,只有摆渡到对岸。

最神奇的要数陶公洞,石壁曲折,犹如巨大的屏风,垂直入水。岩壁虽为人凿,但犹如机器割过一般平整,恍惚犹如神斧自上而下劈过一般。船必须从一个狭小的水道缓缓进入,回音四起,更象回音洞。洞内可观天空,这里冬暖夏凉,若你一身热汗,入洞之后顷刻收回,如灌入清泉一般。

东湖的风景挺美的,我去的时候没有坐乌篷船是一大遗憾,如果有去的小伙伴最好在那里坐一下乌篷船哦,我有当地的朋友说在东湖坐乌篷透透船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韵味哦,因为有些山洞在水中的,只有坐了乌篷船才能看到的。

喜欢自然风光的我还是最爱东湖啦,东湖相对还保有原始的山水。

杭州有西湖,名扬天下;绍兴有东湖,鬼斧神工!

仓桥直街及青藤书屋

从东湖那边打车到仓桥直街15元左右就到了,不远。

仓桥直街历史街区位于越子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府山东侧,是以古城风貌为特色。仓桥直街主要有河道、民居、道路三部分组成,老街中环山河是越王城的重要历史遗迹,位于老街的中心线。北起胜利西路,南达鲁迅西路,全长1.5公里,自北而南,依次有仓桥、宝珠桥、府桥、石门桥、酒务桥、西观桥、凰仪桥7座古桥。

青藤书屋在仓桥直街边的小巷,这儿隐于深巷,毫不起眼,走过去如果不注意指示牌和导航的帮忙,很容易会错过。

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是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的住所,与相隔不远的闹市相比,这里如入禅境。进门是一面山墙,上书“自在岩”三个字。踏入小径只见一个天井、一颗沿墙攀援青藤、一个方池(又叫天池),书屋开窗便可见天池方池,天池有一柱撑托墙体,柱子上刻着“砥柱中流”四个字。经天池和青藤净化的书屋如徐渭自喻的“一尘不倒”,方寸之地却与人格合一。

在一个幽静的小巷子里的一座幽静民宅,风景不一定很好,但就在这里,曾经住着明代著名的书画家,令郑板桥甘愿做“门下走狗”的徐渭徐文长。进去有棵古树,古井,在里面就是徐渭的书画作品了,我觉得挺意识流的,可以看看。

山墙上书“自在岩”三个字。

仓桥直街: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街上两旁的建筑是绍兴特有的各式的台门,街上还有很多商店和餐馆、特色小店等。

仓桥直街是绍兴有名的老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街道两旁是保存完好的台门建筑,除了民宅之外,也有不少商店、餐馆、咖啡吧、特色小店等,与江南其它许多商业开发过度的古镇老街相比,这里带有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或穿梭于老街小巷,或斜倚在古桥河畔,你也许会遇到在这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嬉闹打闹的孩子、做着家务活带着娃的大妈……

鼎鼎大名的状元楼。

保留民俗的古街,商业气息没有南方大多数类似古街那么的重,当地人居住的老巷子,觉得这种缺少刻意商业化的地方,更有生活的气息。还是很适合走走逛逛的。

仓桥直街没有杭州清河坊那样商业化却更质朴, 没有苏州平江路那样狭隘而更大度。

从仓桥直街北端出来后向东走10多分钟是一个广场,大概是绍兴的市民广场吧。

一路上路过

一路路过周恩来纪念馆,已经下午4:30了,正要关门下班。

八字桥街区

八字桥有“中国最古老立交桥”的美名。状如八字,巧妙地连起了三条汇聚此处的小河。有人说,八字桥的设计特点是顺应绍兴城内已有的街道、房屋等布局,善用地形,不拆房,不改街,既能解决交通问题,又不会对城内大兴土木。八百年过去了,老桥依然,日子恬适。顺应而不强拆,每建一处皆成精品,这一点,或可为今所用。站在桥上——满眼的小桥,流水,人家。恬淡,宁静,活泼,生动。偶尔瞥见枕河人家的起居生活,似乎又回到了那古朴纯净的年代,和谐的环境让人觉得,水乡的文化,本就该如此。

“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绍兴,不能说是古镇,它保留了许多古街,古街与古街间由城市相连,你在现实与历史间穿梭。八字桥附近一带,古民宅保存较为完整,仍有居民居住。我去时人不多,随意走,随意停留。那里还有当地的居民在居住,不收门票,非常棒的地方

八字桥并不大,在桥上走一走可以欣赏到周边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景象,这里没有乌镇周庄那种浓厚的商业气息,处处都是寻常百姓家,倒是另有一番滋味。

古老的街道,商业气息不浓,当地人或者闲适的生活。周围街道延续青瓦白墙的建筑风格,石板路走上去很有年代感。

石缝中还有星星点点绿草丛生,很有生机感。

很古朴,很有江南水乡特有的味道,站在桥上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傍晚的时候,炊烟升起,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又走回到八字桥。绍兴的标志性景点!慢慢走、慢慢逛,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远眺广宁桥

因为本次行程仅一天,仅仅游玩了:鲁迅故里景区,沈园景区,东湖景区,仓桥直街及青藤书屋,八字桥街区。等下次的一二天行程再游玩柯岩景区、兰亭和会稽山景区。

引用 吴越游侠 的图片: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