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闲逛之龙园公园与鹤湖新居

2017-02-14 20:26 102/1
  • 出发时间/2016-11-27

龙园公园走一遭

约上小越和他的同学,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
那一天是11月27日,我穿着两件衣服还嫌冷呢,他同学就穿一件短袖。年轻真好!

听说龙岗的鹤湖新居小有名气,那就一起看看吧。

我们在南联站下了地铁,导航过去,才发现龙园公园就在附近。先去公园逛逛,然后在返回到鹤湖新居吧。

龙园,以龙为主题。公园要比龙华公园大些,里面有塔有庙,有亭台。

现场制作糖人。

第二站:鹤湖新居

这个鹤湖新居就大有来头了,客家人建于乾隆年间,厚重的历史感在深圳是不多见的。
下面是百科的介绍:
鹤湖新居位于深圳最大的行政区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居民小组,为广东梅州兴宁客家人罗瑞凤于清朝乾隆年间兴建,历经罗家三代人数十年的努力而建成,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鹤湖新居总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围屋(不包括月池、禾坪)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被誉为“客家建筑的活化石”、“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它集中了广东各地客家围屋的精华,是深港地区城堡式围楼的典型代表.
该围屋坐西南朝东北,原为依山面水,地势前低后高,
取“步步高升”之意。它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呈方形,外呈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倒座东北面三开门,中心为府第式三堂两横,前有禾坪、月池。围屋内有300多间居室,最多可容纳一千余人。鹤湖新居集生产、生活、防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龙岗罗氏家族曾在此聚族而居近200年。

这里虽然收门票,但是还算便宜,五块钱,就当对文物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吧。

北方的童鞋们,好羡慕你那里绿油油的颜色